大小顽童大西北欢乐撒野行 - 3千公里大环线青海甘肃包车游

• 出发时间/2016-08-06

篇首语

这是一群尚未步入中年的大龄男青年,共同挤出了那几天少的可怜的年假,带着老婆带着娃,到大西北包了两部小面包,转悠了一大圈的旅途故事。

这群大龄男青年,血管里留着还是青春的血液,若不是老婆孩子的"拖累",恨不得去骑行去露宿体验大西北的自然壮美。既然拖家带口,那么还是安心做好行李搬运工、摄影师、和超级奶爸的本职工作吧~!

本篇是我们整个行程按时间顺序的流水账,目的是记录下我们六个家庭共同度过的这无忧无虑的八天、记录下那些留下过我们脚印的西北土地。虽然没有高级的摄影装备,多数照片随手用手机拍摄,但一翻开照片夹,那些影像就带着当时的情景、欢笑、气味、感觉,一帧帧的像电影般在脑海中回放,让人一下子就回到了当时的情景。

我们的游览路线为一个大环线,始于西宁,逆时针行驶,经张掖丹霞、嘉峪关,西至敦煌,回头转向东,经大柴旦、茶卡盐湖,青海湖,最后回到西宁。总里程约三千公里,包括在敦煌停留一天,耗时共八天。(具体路线见下图)

我们在一起,爬了山(卓尔山),看了海(青海湖)。

我们在一起,领略了莫高窟的惊艳、戈壁沙漠的荒凉,也体验了骑骆驼、滑沙的乐趣。

我们在一起,亲眼看到了五彩丹霞壮美,和茶卡盐湖的奇异。

我们在一起,在荒无人烟的公路上撒野,在雅丹地貌的魔鬼城跳骑马舞。

这注定是一场令人难忘的旅行,因为一起走过的路,一起看过的风景。。。

行程

Day1 上海 — (春秋航空) — 兰州 — (包车) -- 西宁
Day2 西宁 — 黑泉水库-- 祁连大草原 --卓尔山 — 祁连(住宿)
Day3 祁连 -- 扁都口 —(227国道)-- 马蹄寺 -- 张掖丹霞地貌(住宿)
Day4 张掖 -- 嘉峪关 — 敦煌(住宿)
Day5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Day6 敦煌 -- 阿克塞--当金山--冷湖雅丹地貌--大柴旦(住宿)
Day7 大柴旦 -- 柴达木盆地 -- 德令哈 -- 茶卡盐湖 -- 青海湖
Day8 .青海湖 -- 黑马河 –(拉脊山--塔尔寺) -- 西宁
Day9 西宁 –(高铁) -- 兰州  -- 上海

关于花销

机票:上海往返西宁 共计5860元   (往返机票 大人2000/人,儿童930*2)
火车票:西宁--兰州兰州中川机场 共计207元
包车: 一家三口共计3900 元  (22000*2.5/14)
住宿:共计约3000元
餐饮:共计1500元
门票:共计约1000元
零食纪念品等零碎花销:500元
一家三口共计17000元

Day 1 -- 西宁印象

我们的航班从上海虹桥机场准点起飞,3个小时不到就要降落在兰州中川机场。
兰州甘肃省省会,是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

我们乘坐的飞机开始降落的过程中,俯瞰下方的地形地貌就与我们常见的平原城市大有不同。那一片赤红色的丘陵丹霞地貌一下子让我们意识到,我们即将踏上大西北的土地!青藏高原,我们来啦!

兰州中川机场,距离兰州市区非常远。我们的行程安排在兰州不做停留。六个家庭,11个大人6个娃,包了一部面包车,直接从机场驶往西宁

高速路两侧多为这样的赤红色贫瘠的土壤,高铁却已建成并有火车飞驰其上。

仅需两三个小时,我们便抵达西宁西宁青海省的省会,取"西陲之宁"之意。它是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也是我国海拔最高的城市之一。
八月,是西北旅游的旺季。西宁市内的宾馆都客满为患。我们事先在携程上预定的七天连锁酒店,房间很小的普通标间,也要388一晚。
迅速办理好入住手续之后,我们一行浩浩荡荡大部队就出发去逛西宁城咯~

西宁给人的初步印象就是一个整洁的小城,虽然是省会城市,但看地图似乎用脚步也能很轻松的丈量城市的每一寸土地。于是我们安步当车,打算步行前往“东关清真大寺”。
城市街道不算宽,但整洁清爽。虽然阳光灿烂,但体感并不热,风微凉,水更是冰冷刺骨。说冰冷刺骨一点儿也不夸张,无论是宾馆还是餐厅,如果你打开水龙头,你会被冰水刺激得浑身打激灵。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水源是来自雪山上呢?

走在一个陌生的城市的街头,东瞧瞧西望望,觉得啥都新鲜有趣。
这样卖瓜子的,见过吗?买一盘向日葵尝尝吧,原来生瓜子充满水分,还带点儿甜味儿。随处可见街头的小商贩在剥新鲜的核桃,坚硬的核桃原来是被包裹在一层绿色软壳中的,而新鲜的核桃肉也是水嫩水嫩的

路边的瓜果摊挤挤挨挨的堆满了色泽鲜艳的诱人水果,忍不住买来尝尝,果然甜份十足!这是西北昼夜温差大的气候特点带来的馈赠。

街上时不时开过的洒水车,我们也觉得新鲜——它是高射炮的模样,车上粗大的炮体一路将水柱喷射向空中,超眩酷~

领略城市风情的时候,少不了品尝当地的美食。加了辣油的酿皮味道很赞,辣的斯斯直吹气还要继续吃。
牦牛酸奶上面一层像黄油一样的奶皮,味道和我们平常吃的酸奶味道不同,却也别有一番风味。

走在西宁的街道上,竟有一半以上的路人都是穆斯林。他(她)们穿着穆斯林的服饰——男人带着白色小帽,穿着宽松长衫;女人则戴着头巾。清真餐厅遍布大街小巷。连大大小小的清真寺都过几个马路就能见着一个。

东关清真大寺属于规模最为宏达的一所清真寺。
走进它,就被它宏伟壮观的外形所震撼。它教堂式的塔楼带着古典的欧式建筑风格,圆圆的穹顶上缀着穆斯林的月亮标志,看起来很肃穆,欧洲和穆斯林的元素完美结合在一起。

可是...两侧瞭望亭一般高高在上的中式凉亭又是神马?!
这个清真寺真心是糅合中西元素的集大成之设计~

天蓝的醉人~
紫外线也相当厉害

这里,据说是全国礼拜人数最多的清真寺。平日每日礼拜人数平均1万人次,节日则会多达二十多万人。整个广场都会挤满了扶手贴地、顶礼膜拜的信徒。

西北城市天黑的晚,天色明晃晃的,肚子就开始饿了。一看时间已经七点多。

循着点评高分商铺,找到这家“白驼退骨茶餐厅”。

这家餐厅的手抓牦牛肉很特别,一块块的带肉大骨,在端上桌之前,先称一下重量,等吃完回收,再称一下重量,两者之差为实际吃掉的肉,按重量收费。

这牦牛肉,似乎没有加什么调料,原汁原味的,但肉特别酥、味道很不擅,带着醇正的牛肉香。真心好吃!

小朋友们啃骨头啃的好香啊!
这就是大口吃肉、大快朵颐的感觉!

在肉足饭饱后,我们满足的溜达回宾馆。期待着我们明日启程开启大环线之行~

Day 2 西宁 -- 祁连

用一碗热气腾腾的羊杂汤开启我们的3千公里大环线,感觉像要出使塞外了一样!太振奋了!

我们一大一小共两辆面包车,车开出西宁市区,延绵的丘陵草原就映入眼帘。天变得格外透彻,天边的云卷云舒,近得好像随手可以触碰到。

车开了没多久就到了黑泉水库。静静的一汪湖水将蓝天白云群山全部映入湖心,好宁静的感觉,让人想大喊,又想静静坐着发呆。

天上的云,随时抬头看,都是各种让人心醉的样子。时而气势磅礴、时而温柔舒展,和阳光做着光与影的游戏。

看到路边的一小块油菜花地,几个女人就迫不及待的冲进花海,咔嚓无数张,事实证明,后来碰到的景色比这美太多了。

红色的羊群、蓝色的羊群……听说都是主人染的,为了区分自己家的绵羊。
这里的羊脑袋都是黑色的,好像小羊肖恩里的羊。

当我们的车翻越景阳岭垭口的时候,海拔已经到达3800米左右,明显感觉胸闷气短,上了个旱厕,想迅速逃离都觉得腿脚使不上劲。原来这就是高原反应….

吃点当地的食物是不是有助于缓解高原反应?哈哈,至少可以分散注意力。

青稞和青稞爆米花。青稞有淡淡的谷物清香,口感韧韧的有嚼劲。

让我尝一尝酥油奶茶,麦色的奶茶上飘着一层黄色的油,口感有点儿咸香,第一口不太习惯,但越喝越好喝,热乎乎的喝下去好治愈。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喝完果然好多了:)

猜猜这是啥?

竟然是连蜂巢一起卖的蜂蜜。这里七八月份的油菜花地开得如火如荼,蜂蜜是这里的副产品。

海拔高了,风就愈发大了,吹得经幡啪啪作响。

天地间有一种空灵的感觉。

在经幡前玩耍的两个藏民孩子,黑黝黝的笑脸显得特别纯真。

大顽童们开始high~

论剪刀手的不同展示方法~

路过的小镇扁都口小镇。路上每一处都是风景。

连绵不绝的祁连大草原

下午,我们来到了卓尔山。卓尔山就在祁连八宝镇附近,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接近傍晚,正式快要日落光线最美的时候。我们乘坐景区游览车上山,山路九曲十八弯,很多转弯几乎180度,山路险峻,好在不一会儿就到达了山顶。

卓尔山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对面是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还有一条像白练一般的八宝河。天上的云影投射在山间,不断变幻着形状和光影,阳光斜射在山体上,让卓尔山上原本就缤纷的色彩显得更为瑰丽。虽然,我们到达的八月,山脚下的油菜花已经寥寥无几,但卓尔山山顶仍然美锝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

这是我们的半个军团。

心旷神怡,心情大好!

夜宿祁连小梅的家。三室一厅的房子,厅很大,床很大,木板床没席梦思,有点儿硬,不过被子挺干净。感觉就是住在了当地普通居民的家里。这一晚,我们中不少人都感受到了高反带来的头疼的感觉。

Day 3 祁连 -- 张掖

晨起脑袋带着高反的微痛,我们出门觅食早餐。

这是一份标准的西北城市的早餐的菜单。这里的稀饭里基本都看不到米粒的影子,还是油条比较实惠。怀着猎奇的心理点了一份奶皮茶,感觉就是小时候喝的牛奶煮开之后上面浮着一层牛奶皮,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味道。对了, 这里的包子非常小,个头基本可以算是大一点儿的小笼包而已。一次吃个四五个不成问题。

继续西行。
一路阳光热烈耀眼,公路两旁连绵不绝的低矮丘陵,有些绿色植被,也有裸露在外的红色砂岩,与东北大兴安岭地区的路迥异,也有别于内蒙古大草原,这是西北特有的地貌与风景。

路过一片绿草茵茵的草原,有远山为背景,风景不错。这样的“宝地”,照例是被拦起来,有当地人收“拍照费”5元/人。
草地上有一只温顺的小绵羊,它的毛可真软,像棉花一样。娃摸着羊毛说:“像疯狂动物城里羊副市长的脑袋上的毛哎!”

司机师傅说,从这里再往前开,草甸子会越来越少,开始要进入戈壁地貌了。
这么棒的草地,让我们尽情撒欢,就地打滚吧~

儿子帮我拍哒~

用手拼成的五角星!

途经一条小山涧,清凉的溪水淙淙流淌,大大小小一群顽童立刻停车奔向水边,玩起了向溪水里扔石头的游戏……

扔石头的游戏,大人小孩都玩得那么开心,快乐变得那么简单。可能是因为,在风景绝美的地方,人会变得像孩子一样单纯快乐吧。这些路上的点点滴滴,就是旅行带给我们的快乐吧……

这里独特的植被,半戈壁半草原。我们很快就要进入戈壁滩了。
看天上的云,是不是一个心型!

火山喷发状的云,气势磅礴~

火山从头顶喷发,装个酷

傍晚六点多,我们赶到张掖国家地质公园。此时太阳还高高的挂在天空,烈日炎炎,暑气蒸腾。虽然这天是周一,公园门前仍是人头攒动,我们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才买票入园。

这里,是来张掖必来之地,因为这里的五彩丹霞特别壮观,是国内保存的最完好、规模最大的丹霞地貌。
看了很多网上的图片和描述,当亲眼所见的时候,这大片的奇特壮观的地貌还是让人觉得好神奇。

“丹霞地质构造是岩石堆积形成的,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

这样奇特的地貌是经历万年历史的自然地质的演变而来,让人顿时对自然的力量肃然起敬,觉得人类的渺小。

仔细看,山体从绿色、黄色、橙色到褐色反复渐变,像上帝的鬼斧神工。我想到橡皮泥、画笔,小猫爪子的抓痕….可这丹霞地貌竟然被Officially比作“五花肉”,这一定是比我还合格的吃货的想法。

景区已经发展的很成熟,共有六个观景台,有游览车穿梭其中。只是我们游览的这天游人实在太多,在每个观景台下等车都需要排队十分钟以上。

虽然从观景台上拍丹霞地貌像是不毛之地,但实际上周围都是游人。看着密密麻麻的游人哟~

汽车从丹霞中驶过,如果换成是骆驼,让人顿时穿越到千年以前……

日出和日落时分的斜斜的光影最美,这是太阳即将消失于山后的那一刻…….

当晚,夜宿张掖金源宾馆,标间300/晚,房间很大,赶上四星标准。当晚是来西北后休息的最好的一夜。这天晚上,我们大部队的人马全部汇合齐整,更多的大小顽童的加入,队伍更加壮大了。

Day 4 张掖 -- 敦煌

今日的行程是从张掖出发,赶600公里路,途径嘉峪关,夜宿敦煌

出发前先整顿车况,打气换胎。有孩子们在永远不会无聊,各种游戏就地做起来~

车飞驰在连霍高速上,车内气氛很high,前排座位转一转就可以凑一桌牌。

前排打得正酣,后排娃娃们也忍不住摩拳擦掌自开牌局了。一路就听“炸弹、顺子”不绝于耳,时间不觉中就接近中午。

午后,车开至近嘉峪关,先在附近清泉羊餐厅解决午餐。手抓羊排原味蘸孜然粉吃,味道挺不错。

我们17个人,开两桌,每份菜式都每桌各一份。价格挺具有代表性。

嘉峪关景点前,爸爸们排队买票的时候,在一旁等候的娃又有了新的玩法,隔空比划着武功,一旁还有个小摄影师录影,之后用快/慢动作播放,还真趣味十足。

嘉峪关,是明代长城西端的起点,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

雄关漫道真如铁...

前一天在张掖丹霞烈日下近40度的炙热天气,第二天在不足200公里之外的嘉峪关就仿佛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
阴沉沉的天色下,猎猎的西北风刮得城墙上的旗子扑啦啦的响,气温也降到20度以下。这样阴沉的大风天衬托得古城墙更显萧瑟,在游人稀少的角落,仿佛瞬间穿越回古代。

古城墙脚下,是凹造型的绝佳地点。

有点像仗剑走天涯的女侠客,有木有?
身边还跟着一个只顾自己读书的小书童。

舞起大旗

擂起大鼓。鼓声隆隆不绝于耳。

嘉峪关城墙是古时西域的重要屏障,壁垒森严,易守难攻。它由外城、内城和瓮城组合而成。趁机和娃普及了“瓮”的含义以及什么叫做“瓮中捉鳖”。

在这里,尤其能感受到历史的沧桑和时光的流逝,千年仿佛一瞬,人的一生在历史的长河中显得何其短暂.....

古时的竞技场。

嘉峪关在茫茫戈壁大漠中,孤独又毅然的伫立着,见证着千年的世事变迁......

千年前,这里曾经金戈铁马。
现如今,这里是远近闻名的景点,天天数以万计的游客来来往往。

城墙外围,搭起了各种游乐设施。小家伙最感兴趣的莫过于在戈壁滩上开摩托了。父子俩顶着冷风,开着突突作响的摩托车,在戈壁滩上搭建的简易跑道上绕了一圈,留下一溜飞沙走石。喊叫的声音飘散在风中……

还有打炮,网球担任起了炮弹的角色。

走出嘉峪关,路边的一片芦苇丛被风吹弯了腰,如麦浪般起伏,很有感觉。

游览完嘉峪关,已是傍晚时分。司机师傅载着我们继续一路向西,驶往敦煌
路上我们看到了最美的日落,橘红色的落日余晖在天边如同火烧般映红了天际,可惜一路高速无法停车拍下如此美的情景,只有一直贪婪的看着,希望将这美景尽收心底。

当晚,我们入住敦煌宾馆。大堂设计的就带有莫高窟的壁画和雕塑的元素,很有特色。房间虽然不算大,但设施很齐全也很整洁,可以算是在西北住的很满意的的几夜之一。

Day 5 - 敦煌:莫高窟 & 鸣沙山

敦煌丝绸之路的起源之地,西域的明珠。它以其煌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而闻名于世,因此,这里是我们三千公里环线中唯一的一个我们多做一天停留地方。今天,我们将将在敦煌的地标性景点——莫高窟和鸣沙山留下我们的目光和足迹。

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时期,历经千年风霜,各种浩劫,现在的莫高窟是结合现代技术与历史沧桑于一体的一处景观。
接待大厅的流线型建筑很有现代感,而广场上一棵枯树又平添几分沙漠中的沧桑。

门口排队买票的长队都是买应急票的游客。而我们做攻略的童鞋比较给力,已经提前一个月预订好了预约票,因此我们省去了排长队的苦恼,很快就开始参观了。

给大家科普一下:莫高窟的门票分为预约票和应急票两种。预约票需要提前一个月在网上预约(网址www.mgk.org.cn),如果没有提前预约,则只能在现场买应急票。应急票只能排队参观四个对外开放的洞窟,而预约票可以看到的展品和体验都好很多。
预约票在现场取票后就可直接进入,先看一部3D电影,介绍莫高窟的起源和历史;然后出厅前往第二个放映厅——球幕放映厅,这个厅是360度从天到地全覆盖,观影者的沙发可以躺下来看,效果非常震撼,看了以后对莫高窟里的壁画和佛像在短时间内有了非常感性的认识,不由得对接下来的参观非常期待。

看完介绍影片,我们就乘坐景区接驳车前往洞窟参观。沿路一片都是戈壁荒漠,这就是莫高窟千年来的所在。

有些历史遗留下来的没有经过修缮的洞窟,历经岁月的冲刷,远远望去好小好不起眼,但里面却又承载着人类的文明和智慧的遗迹。感觉人类真是既渺小又伟大。

在正式参观之前,景区安排为所有的预约票的游客分组分配导游(大约20人左右一组),给每个人发放解说器(包括小朋友),虽然一组人并不算多,但解说员的讲解通过解说器可以清晰地传到每个人的耳朵里,不再需要伸长脖子靠近解说员就能听得非常清楚。

解说员带领我们参观了8~10个洞窟,这里,没有通常旅游景点的熙熙攘攘,很安静,一行人紧跟解说员一个个洞窟细细观看,体验非常好。

这里的洞窟经过后期修缮保护,洞窟内部的温度和湿度都常年恒定,外面也加了保护层。只可惜这样的保护有点儿为时过晚,有些洞窟内的壁画和雕像已风化残破,让人看了扼腕痛惜。

预约票的体验真的非常棒!解说员介绍完毕之后,我们再去加入应急票的参观队伍,去参观几个对外开放的大洞窟。排队参观的队伍非常非常的长!在摩肩擦踵挤挤挨挨的排了半个多小时之后,终于到达洞口,排队进洞后有管理人员在一旁不停催促:“脚步不要停下来,往前走往前走。”结果,眼睛尚未适应洞窟中的光线,还没看清什么就被赶出来了。这应急票的体验太失望了。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亲们记得一定要提前预约啊!
洞窟中不能拍照,在外面拍几张到此一游照。

今天的午餐必须记一笔,因为这是来西北后吃到的最好吃的牛羊肉了。在敦煌市区,店名是范记靖远羊羔肉。

现在看到图片,还会流口水……

敦煌的街道上,随手拍一张。这样的西北的小城,阳光灿烂、干燥凉爽,小白杨的树叶在阳光下闪着耀眼光,发出沙沙的声音。不知为何,莫名喜欢这样的街景。

午饭后,正是正午太阳最烈的时候。这里日照时间长,因此决定先回敦煌宾馆午休片刻,下午四点再出来,去鸣沙山月牙泉玩。

下午四五点的太阳仍然火辣辣的像平常的两三点。在经典入口处就能看到的沙山就让娃们激动起来,沙子是娃们的最爱,看到这样的沙山如何能够抵抗。

在售票处外面就买好了挖沙和滑沙装备,这样,随便找个地方就能玩沙啦~

一进入景点,一下子就被长长的望不到边际的骆驼队吸引了眼球。一下子有丝绸之路上的骆驼商队的既视感。

来这里的游客几乎每个人都要感受下在沙漠中骑骆驼的体验,好在这里的骆驼数量非常之大,几乎不用排队,就能分配到一个座骑。将它们从休息的状态赶起来还真是有些于心不忍,好在骆驼的性格真是特别温和温顺,再没有哪种动物能比得上它们那么吃苦耐劳啦!

看这骆驼商队!是不是像回到了千年之前?

这次骑行很值!路程比想象中远,时间也有足足半个多小时,在骆驼背上晃啊晃啊,看似轻松,我一圈下来却也腰酸背痛。同行的一个娃竟然在骆驼背上睡着了,看来还是我比较菜。

骑行沿途有专门帮游客摄影的地方,也有领骆驼的人提供的20元一队任意拍照的服务。这些都是领骆驼的人用我们自己的手机拍摄的照片。

骑完骆驼我已累瘫,没有登高去拍月牙泉的全景,也没有爬上巨大的沙山去滑沙。不过据沙山上传来的战报,每个人都玩的很high~  特别是娃们,简直就是在沙里打滚,乐不知返

没有什么比沙子的海洋更让孩子们开心的了!

我躺在沙山脚下,呆呆望着天空,就觉得好像伸手就能触摸到云彩。感觉这里的天特别低、云特别近。

渐渐地,云慢慢变成粉红色、橘红色、玫红色、晚霞染红了云彩,将远处的山和人影都映成剪影。
好美的沙漠夕阳。

再见,敦煌西北的明珠。

Day 6 敦煌 - 大柴旦

今天的行程从敦煌大柴旦,全程约为475公里,需要至少耗六、七个小时。本以为是枯燥赶路的一天,没想到这一路上见到了此行最让人难以忘怀、难以磨灭的风景。

一路上,都是一眼望不到边际的荒凉戈壁,笔直的公路就好似没有尽头,直插入远处的黛青色的群山中。云,白的耀眼,轻盈的悬浮在透明的空气中,让人有一种蹦起来手指尖就能触碰到的错觉。

在这里看天空的蓝,很容易理解色彩的饱和度的含义,那是一种饱和得似乎随时能滴出水来的颜色。蓝和白,都是那么纯粹。

在这片天地中,我们还是我们,却又好像不太一样了。不是那些个在办公室格子间里忙忙碌碌的我们,为孩子的学习和分数焦虑的我们了。在这片无边广袤的天地中,所有的烦恼变成了不足一提的琐碎之事,人完全放空了,什么都不想,就觉得世界好美好,人生好美好。

没有高级的摄影装备,我就用眼睛,贪婪的看,想在眼中在心里装下这里的一切。

眼睛似乎从来没有看的这么远过,一望无际的广袤壮美的自然美景就像醇厚的美酒,我们不知不觉地喝高了,high爆了、疯癫了。

在这样美的公路上,开开停停,一点也不觉得乏累。傍晚时分,我们便来到了冷湖雅丹地貌区,也就是俗称的“魔鬼城”。这里真像一个神奇的魔幻世界,一个个姿态各异的风蚀残丘扑面而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留下了让人叹为观止的奇迹。

这是傍晚五点多的魔鬼城,日头尚没有开始西斜。走进这里,仿佛是踏上了另外一个星球,在下一个土坡之后好像随时可能发现一个被遗弃的外星飞行物。

在这样的神秘之地,这群不知道是否因为受到某种不明辐射的影响,又开始疯癫起来。
向左看齐~

向右看齐~

在美景中思考人生,做个美梦。。。

做了美梦梦中也会笑。。。

此处响起“”丢,丢丢,丢丢丢,登登等灯 凳等等凳“”

去找娘子去也~~~

娘子们来也~~~~

我要飞得更高~~~

飞得更高哦哦!!!

狂风一样舞蹈~~ 挣脱怀抱~~

娃们练起了降龙十八掌!!(啊噢,暴露年龄了!)

在烈日下凹造型的童鞋旁,墙角蹲着一群吃瓜群众。。。

忍不住了,哪管它日头烈,骑马舞跳起来~~~ 哦吧港南斯戴尔~~

娃儿们也迫不及待加入骑马舞,双脚离地的特异功能get~~

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
  狂风一样舞蹈 挣脱怀抱
  我要飞得更高 飞得更高
  翅膀卷起风暴 心生呼啸
  飞得更高

离开魔鬼城继续赶路,天色渐渐暗下来。就在我们以为今天的美景的帷幕就要拉上的时候,又看到了出人意料的壮美的景色。

远山在夕阳的投射下,山顶泛着红光,云层呈放射状,越靠近山头越聚拢在一起,最后密密匝匝的就仿佛是从山顶喷涌而出,随着云的变幻,简直就是一幅壮美的动图。

完美的一天。

Day7 大柴旦-茶卡盐湖-青海湖

每一天都在路上,每一天都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西北的天气,也像孩子的脸,时而艳阳高照,热烈的让人睁不开眼睛;时而阴云密布,大雨滂沱。
今天,我们领略了一次西北的暴雨。

在不毛之地的戈壁滩上飞驰,远处的地平线上雾气氤氲,这场景,让我蓦然想到电影“疯狂的麦克斯”,远处的雾气仿佛就是那些疯狂的飙车所带起的浮尘。。。

看到了“茶卡”收费站,今天的目的——茶卡盐湖就要到了。

出发前,在网上看到了很多介绍茶卡盐湖的文章和无数在茶卡盐湖拍摄的美景,纯净的倒影、蓝白交织的色彩如同一场那如梦似幻的梦境,它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让人满怀期待。

先来几张网络图。和我们之后实拍的照片形成了鲜明对比。

以下为实地拍摄——

路边缓缓开过的绿皮火车,从西宁到茶卡,车身上印着“天空之镜号”。坐着这样的绿皮火车,将车窗拉开,一路欣赏着窗外美景来到天空之镜,想来也是种及其美好的体验吧。有机会可以体验一下。

刚进入茶卡盐湖风景区时,我们头顶尚有一片蓝天,但远处的乌云黑压压的一片,似乎正在向我们这里飘来。。。

不远处的乌云下的闪电和瓢泼大雨,肉眼可见。

天气不给力,盐湖景区里到处白茫茫灰蒙蒙一片,颜色显得单调了不少。

景区里游人很多,已经没有在网上看到的图片中那样的宁静、纯净的感觉。美景就是这样逐渐被追逐美景的游人玩坏了的。。。

这里是盐的世界,到处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粗盐粒。 为什么高原上会有这么多盐呢?原来很久很久以前,青藏高原从前是海洋的一部分,经过长期的地壳运动,这块地面抬起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原,结果海水留在了一些低洼地带形成了许多盐湖和池塘,茶卡盐湖就是其中一个,茶卡湖内的盐几乎无穷无尽,因为雨水会将更多的盐从周围的山上带下。

此时天愈来愈阴沉,有种风雨欲来的感觉,加快节奏赶紧玩。

这雪白的茫茫一片的盐,就像雪一样,做一个盐球,尝尝味道。

看到了那通往盐湖的铁轨,可是无奈游人如织,实在找不到好的角度拍摄。
倒是铁轨上废弃的小货车吸引了孩子的兴趣,好奇的一路沿着铁轨观察着。

越刮越猛的风,把帽子都吹进盐湖里去了。爸爸冒着掉进盐湖的危险去捡帽子。

狂风大作,让我原本想要凹美美哒造型的一组照片,变成了一组逗逼照。。。

待我们走到盐湖,天色已经如此昏暗。雨,还积蓄着力量,悬在低垂的云中尚未落下。

这样的天气,盐湖里的游人还不少,拍摄下图时刻意找了人少的角度。

本想走到盐湖深处去拍几张背景里没有游人的照片,没想到赤脚走进盐湖的感觉是如此酸爽——大颗粒的盐粒特别粗糙,赤脚踩上去就像走在针尖上步履维艰,每一步走得都感觉自己变成了长了腿的小美人鱼了!再加上远方的雷电越来越近,感觉在走几步都快要到闪电的位置了,于是无论老公怎么催赶鼓励,我都说啥也不敢往里走了。。。那一刻,怕疼怕死的心超越了爱美的心。。。遂只留下下图照片一张。

也不知道是天气缘故还是盐的质地关系,倒影真的不明显唉...这正是现实很丰满,理想很骨感。

刚从盐湖中爬上岸,豆大的雨点就开始砸下来,并且愈来愈大。离景区出口还有很远的路要走,而我们仨一共只有一把在大风天完全挡不住雨的雨伞,于是决定坐景区的观光车回出口。在这大风大雨的天气中,坐观光车的人们(其中不乏老人和儿童)排起了长队。我们做好了等待的准备,可这时景区观光车售票处竟然以“没有票根”的借口直接宣布观光车停运了!于是我们只好顶着风雨咬紧牙关往外赶,待走到出口,每个人都成了落汤鸡。。。必须鄙视和吐槽一下茶卡盐湖的管理处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在这样恶劣的天气中,气温又骤降近十度,我们瑟瑟发抖地吃了晚饭后,在晚上近十点钟抵达了期待已久的青海湖畔的湖景房——扎西的家。这是我们此次青海行中最贵的一晚住宿(580元/晚),而且是可以看到青海湖的湖景房。在推开房门的一刹那,彻底懵了,这简陋的床铺,这窄小的空间,这散发着异味的蹲坑,还有窗门对着走廊,虽然走廊外遥远的地方是那传说中的青海湖。。。。。。。这一切的一切,让我们有一种被骗了的感觉。同行的小伙伴中,有一家的卫生间异味特别严重,而店主只是拿了一根熏香上来,那香中带臭的味道,实在忍受无能。多亏了司机师傅的人脉,临时在卓玛家安排了一间标间给他们。那可是一间实打实的标间,条件比这湖景房好很多,价格也便宜些。
后来听说,夏天的青海湖旅游的旺季,湖边的住宿行情都很贵,没有卫生设施的蒙古包都要200+一晚,我们住的“湖景房”已属高级配置了。。。感觉这里的旅游硬件和软件都离成熟的景区差好大的一截啊。。。

我们的房间。我是站在门的位置往里拍的。

墙上的卫生等级正是我们的感受。

Day 8 宁静美丽的青海湖

虽然前一晚在“湖景房”休息得不太好(床铺太小加上房间隔音很差),但清晨走出扎西的家,看见青海湖在晨光中闪着熠熠银光的那一刹那,困倦的感觉顿时一扫而光。

清晨的阳光发出柔和的光,从云层中漏出千丝万缕的银线,抛洒向湖面。青海湖浩瀚无边,那么开阔、那么宁静。风,吹着彩旗扑棱棱的响,愈发显得清晨湖边的静。

扎西的家后面,就是一片草甸子,羊群咩咩叫着从远处走来。鞋子很快被露水打湿,清冽的空气里弥漫着青草的清香。

吃罢简单的早餐,我们又收拾行李上路。已经初睹青海湖的芳容的我们,期待着和她来一个亲密接触。

我们不打算去收费辣手的常规景点,毕竟青海湖那么大,赏湖的地方到处都是。然而,比较好的赏湖点不出意料的也同样被当地藏民拦了起来,而且“拦湖费”着实不便宜,张口就要20元/人!还是司机师傅给力,了解行情、也了解藏民,一番讨价还价下来,付了原始价位一半不到的钱,终于可以下车赏湖了。

湖边可以骑牦牛、骑马,但和藏民谈价可是需要留点心眼的,必须很明确的说清楚计费标准,不然付费的时候可是很容易被他们的“按人头、还是按马头,还是按骑马兜的圈数”给下了套。还好我们有谈判高手,一切搞定,不让收费的事情影响了游玩的兴致。

在湖边骑马,让人很想策马狂奔,可惜这些马都有点儿懒,任你怎样怕屁股夹腿,它自岿然慢悠悠的散步。。。

在这里可以尽情的玩最爱的游戏——向水里扔石子、打水漂。

来几段柔美的视频,回忆一下在青海湖畔度过的悠闲的几个小时。。。

最后,上一张全家福,顺便推荐一下我们的车队和司机师傅。司机师傅是张掖人,对路况和当地民俗都很熟悉,车开的稳,还会砍价,推荐的餐厅也很靠谱。如果去青海包车游是个不错的选择哦~

P.S. 未完待续...

每次结束了一段旅行,都有万般不舍。写游记、整理照片、都是满满的回忆。

我有一个小小的愿望,要将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都一一画下来。虽然没有学过画画,画起来也没有什么章法,但很喜欢、很享受画画的过程和结果。旅行,是享受在路上的经历;画画,也是一样,享受的是画画的过程。

旅行,只有短短的一周,而在这之后,我可以通过画画把走过的地方在心里在去一遍,可以再一次感受体会到看到风景的那一刻,感受的内心的宁静。在忙碌纷扰的日常生活中,再穿越回那些时刻.....这是可以一直未完待续的旅程......

本篇游记共含11980个文字,20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风中的种子 的图片:

这么美,小朋友不愿离开了

2016-11-06 15:01

带着感情写的东西着实不错!

2016-11-06 15:06

引用 轩竣 发表于 2016-11-06 15:01:51 的回复:

这么美,小朋友不愿离开了

回复轩竣:😄是的,我们都不舍得离开了

2016-11-06 17:17

引用 轩竣 发表于 2016-11-06 15:06:14 的回复:

带着感情写的东西着实不错!

回复轩竣:谢谢!

2016-11-06 17:17

琳的文笔真好,这是一场穿越,穿越到了古丝绸之路!

2016-11-06 18:01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1-07 15:44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