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安徽318” 邂逅泾县桃花潭

视觉工坊 LV.9
2016-11-06 14:39 375/1
  • 出发时间/2016-10-02

今年国庆,10月2日,又是一次说走说走的旅行。早5点才拾掇东西,随便带点干粮和水,匆匆启程,目的地——泾县
     前一阵子,在网上看到“安徽318”,带着一份好奇、更带着对G318的眷恋,踏上“小川藏”之旅。
     中午我们到达“小川藏”第一驿站——宁国。好一派皖南田园风光,金黄的稻田、碧绿的湖水、远处的青山、田地中的人家,处处充满着生活气息。这里是乡村,路边有很多农家乐,我们找一个带露台的一家,可以边吃农家菜边欣赏风景。这里的特色菜“笋干烧肉”,一份80,太多吃不完,半份如何,老板欣然同意,再加个“家常豆腐”,果然农家菜味道不一般,吃得干干净净,连肥肉也不放过,哈哈。

吃完饭,就在对面走走,拍拍照,午后的阳光一泄而下,肆意地照着田野,荡一荡秋千,惬意悠闲。

稍歇过后,便走上“小318”,山路的崎岖、弯道的确的318相似,但路整体较窄,弯道处错车较难,造成多次拥堵,没有观景台,有的车停下来拍风景,只能停在行车路上,影响后面的车。可能是没有开发,所有的路都是给当地的居民准备的,不是为了游客,这才是真正的原生态,正是我们想要的。如果不是国庆,我想这里更幽静,也不会堵车了。下次一定错过节假日,正如路上一位南京的小伙子说“我以为终于找个没人来的地方,哪知道还是这么多人”,哈哈,国庆节人不多还有意思吗?

最难的走的是“桃岭公路”,和“天路七十二拐”相媲美,只可惜,路上一直在下雨,没有看到这,有点遗憾。这里也有很多骑行者,这条路也是自行车比赛的赛道,他们可能在训练吧。无论如何,都要为他们点赞,特别是女骑友!

U字型弯道也比较多,真的有行驶在G318的感觉,刘师傅又过了一把瘾,哈。一路上满目苍翠,路过青龙湾水库、穿越板桥原始森林,峭岩石壁、竹海、杉林,又是一次视觉享受,抛却一切浮躁烦恼,静享这份宁静美好。

原计划下午就到“水墨汀溪”的,可是从板桥村走小路时,前面封路了,只好回头走大路。由于下雨,5点天色就暗了,但还不停地在堵车,这一点有点像318的感觉,上不着村、下不着店,只要没车祸问题就不大,还好,还是错车造成。就这样等着、挪着,终于在晚七点多到达“水墨汀溪”,就地住宿。在一家小饭店搞碗“青椒肉丝面”,老板说这是黑毛猪,保准比你们那的肉香,果真如此,不来当地真的吃不到特色菜哦,更增加了我这吃货浪迹天涯的心,哈哈。

3号一早,六点半我们就进入景区,网上订的票。景区里面也有很多农家乐可以住宿,他们是常年生活于此的居民,不单单是景点哦。我们一直沿着溪流在走,溪水浅而清,鹅卵石清晰可见,水缓缓地流淌,居民们悠闲自在沅洗,湖光山色,小桥流水,另一幅江南水乡画面,加上山间的雾气,真的是水墨山水画,这个名字非常贴切。深水处的颜色绿的喜人,那是一抹蓝,“春来江水绿如蓝”的“蓝”!

光这样走有点不过瘾,拾级而上,登上山顶,一览众山小,“无限风光在险峰”,爬山虽有点累,但既健身又吸氧,更重要的是登高望远,心旷神怡。

从山顶沿着“幽谷道”而下,夹在两山之间的,没有铺好的路,顺着前人走过的印迹走,过水处没有路,踏着溪流中的石头走过去,有“跋山涉水”之感。
     山谷里好像与世隔绝,手机也没了信号,寂静无人,唯有潺潺的溪水、空谷里清脆的鸟鸣,仿佛和山外人山人海的地是两个世界,真的很喜欢这份静謐。有两个貌似少女的的石头,夹着缓缓的溪流,山谷间的一米阳光,像一个独立的小庭院,这儿不会是“小龙女”的住地吧,嘿嘿。穿过一小段狭长的小路就走出了山谷,来到了有娱乐项目的大路上,另一个天地。

出了“水墨汀溪”,前往“月亮湾”而去,一路上依然森林、竹海,群山连绵不绝,农家乐到处都是,既是生态游,又不愁吃住,挺好,G318可不是这样哦。

在“月亮湾”的停车场,我们和泾县的Z同学、S老师,合肥的X同学一家会合,老同学见面开心无比,既是同学相聚、又是家庭出游,同学的情谊得到延伸,旅游的意义更有内涵。
已是中午时分,大家一起在农家乐聚餐,又是特色的“竹笋烧肉”,还有月亮湾的小鱼,真正的无污染,很鲜!

“月亮湾”是一个宽阔的水道,没有门票,就是漂流,坐竹筏欣赏风景,称之为“山水画廊”。我们一行乘着竹筏,顺流而下,姗姗而来,船夫立于船头,一篙一篙地撑着,主要是掌握方向。“小小竹排江水游,巍巍青山两岸走”,和山峡很像,只是山峡是纤夫在岸上拉,觉得还是撑好,纤夫拉有点不忍心。

行驶中要经过几个小木桥,较矮,都要低下头来,胖子可能有点费劲,哈哈。因为水较浅,有的车直接开到水边,尝试涉水之感。许多小孩子用水枪打水仗,小桥上很多情侣在拍婚纱照……

就这样漂了一个多小时,人在画中游,和我们一船的是南京的老夫妇,冒着小雨、听着音乐,乐呵着。老年人也想开了,都出来旅游了,很好!

结束后,直奔泾县,S老师为大家订好了“和谐宾馆”,经过“蔡村镇”到达泾县,“安徽318”走完了全程。
晚上同学们都到齐了,来自安徽的四面八方,欢聚一堂,开始会友的主题,哈。

在S老师的安排下,4号上午去“云岭”,原新四军旧址,又一次红色之旅,叶挺将军的“抗战到底”手迹与雕像,当时的会议室、卧室、厨房、小院,还有周总理来时的临时住处,以及各将领们的休息处,房屋依然是徽式的老宅,中间有天窗,天窗下在天井,排水、通风、采光都很好,这是徽式民居的特点。

恰巧赶上一批在此老兵聚会。

另一个主要景点——查济
        查济中国最大的古民居群,主要是明清民居古建筑群,绵延10里。现存有明代建筑80处,清代建筑109处。几乎所有的明清建筑都雕粱画栋,翘角飞檐,其中德公厅屋、诵清堂、爱日堂等住宅更是高大宏伟、结构精致。德公厅屋四柱三层牌坊式门楼,五朵斗拱屋面,略带翘角分三层覆盖门楼。

坐落在九华山麓的查济村是皖南地区一个极为平常的村庄,所不同的是,该村的村民,十有八九是查姓人氏。而在唐朝之前,这里本无村庄可言,因为这里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所以在唐朝初年的时候,就吸引了查姓人氏到这美丽诱人的地方来安家落户,繁衍生息。

说到查济村村名的来历,它和查姓的来历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

查济明清古建保护协会 查克定:为什么叫查济呢?这是因为我们姓查,同时我们祖先呢?那个时候封在查地,就在济阳县,所以,现在我们后人,各取一个字,取名查济

古村老式的民居鳞次栉比,黝黑的屋瓦,浅灰的马头墙连成一片。饱经沧桑的石桥,藤萝缠绕,远望犹如碧玉横架水上,与两岸青砖黑瓦遥相呼应。

有诗曰:“十里查村九里烟,三溪汇流万户间,寺庙亭台塔影下,小桥流水杏花天”。

如今的查济更像一个熟睡的老人,在其苍桑的眉宇间透露出昔日的繁盛。脚下清一色的石板路被踩磨得溜光锃亮,记录着古老的印迹。

在这古村落里,农妇在溪水中洗衣,狗在巷中慢走,昔日的繁华变成了今日平静的农居生活。这里的大部分房子还住人,我们像串门般随意进入居民家中转悠,主人早已习惯,自管自忙活着,多有善意的笑容但并不对我们以特别的关注,这令我们更感自在些。

正午的灼热赶着我们走过村子,古旧的宅子在这扎眼的阳光下愈显得颓废,墙门反射出冷冷的光。忽然觉得,只有连绵的雨才和古村相配,水气氤氲中的查济一定有着更为沉静的美。

查济的路上,看见“吊瓜”,好贵的吊瓜子就是这个,哈。

中午赶往“太平湖”鱼庄,吃特色的鱼宴。鱼庄是船,,停在岸边上,鱼在船边上的一个个大网里,自己挑,我们人多,挑了个14斤的,一鱼三吃,鱼头炖汤、鱼身红烧、鱼尾剁椒清蒸,都很好吃,哈哈。鱼庄生意很好,客人一茬一茬的,尤其是在船上吃的感觉非常好,一边观赏外面的青山绿水,一边品尝着美味,惬意无比。正午时光,阳光灿烂,水面上波光鳞鳞,不时有游艇嗖地划过,溅起白色的、动感的飘带。

路过“皖南红色养老基地”,正在建设中,高大的越南树,很有气势。

下午三点多来到S老师预订好的“玉屏山庄”,在桃花潭的墙外,风格古色古香,还有个大院可停车。老板很牛,大厅里挂了些与名人的合影,脸上的表情分明是一幅“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模样,那是,名店又逢国庆哦。

稍作休息,四点多,我们进入“桃花潭”景区。

S老师说,本想订桃花潭内的“诗画山水酒店”的,那要提前一个月才行,我的玲同学也只订到4号的,我们偶遇在“桃花潭”,可谓“他乡遇故知”,“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玲玲送我情”,都是因为美景。当年李白不就是汪伦捎信给他说“这里有十里桃花,万家酒店”,李白到后,才知是桃花潭和姓万的开的酒店,不禁哈哈大笑,几日后离去写下千古名句,从此,桃花潭名扬天下。

景区内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融为一体,清新秀丽、苍峦叠翠,可观山川之灵气,也可发思古之幽情。犹如蓬莱仙境,又疑武陵人家,移步皆成景、四时景宜人。

傍晚的桃花潭畔凉爽静怡,光线正好,大家在草地上嬉戏跳跃,大摆POSS,展现久藏心底的童真,永保一颗年轻的心,无惧年龄。

可以坐在条椅上发呆,小孩子却坐在上面玩平板,呵呵。

青砖黑瓦的古民居,依然居住着许多人家,墙面的斑驳述说着岁月的沧桑,升起炊烟表明古镇依然生机勃勃,这是皖南的古村落的特点吧,有过去、有今天,历史依然在延续,不是为了游览而游览,游客到居民家走走,真真切切的看到当地居民的生活状态。狭长的青石板路,就缺一个撑着油纸伞的姑娘。如果有这些道具,我也想搞一组写真,用玲玲的话说,还得抹得跟鬼样的才造,哈哈。

不禁想到2013年,我和海蓉偶遇在西藏林芝,暮色下的雅鲁藏布江畔,虽二十年没见却没有一丝尴尬,一如当年的自然亲切,都是终身难忘的相逢啊。“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突然想到这句,哈。

5号一早,我们又来景区,为的是拍晨雾,薄薄的雾气给如镜的潭水披上一层薄纱,江面上若隐若现,山朦胧水朦胧,遗憾的是阴天,缺一点光线,不然更为美妙。下次再来拍,又有理由再来了,哈。

国庆皖南行,共计三天半时间,集会友、赏景、探秘、美食、休闲于一体,最大的感受就是满目苍翠,游于画中,有充满生活气息的田园油画,更有人文气息的水墨山水画,真正的原生态风景。古村落更是原汁原味,商业化气息不浓,安静悠闲。我是一个喜欢古镇的人,但很多古镇已失去原有的宁静与韵味,噪杂不堪,食品物品没有特色,到处都是“轰炸大鱿鱼”,呵呵。

做为安徽人,为家乡有这样的美景而自豪,可以一去再去。感谢S老师的精心安排,感谢各位同学及家人和我们分享美景与喜悦,感谢桃花潭,让我偶遇玲同学,感谢刘师傅与大科,最重要是感谢党,给我们假期,且高速免费,哈哈。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