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背包环岛十日游

D0 出行前!

台湾回来已经过了差不多两年的时间了,游记也是两年前边走边写下的,迟迟没有上传是担心写得不够好,第一次发游记,希望大家喜欢。
图片全部出自一只华为手机和一只索尼手机,好像还有只傻瓜机,无滤镜没修片,渣画质请谅解。

提前准备:
1、旅店建议事先预定,携程、booking等很多网址都可以,个人比较喜欢booking因为可以不用预付。预订完之后最好先邮件确认好房间,不然到了没有房间会很浪费时间。(我们邮件确认时就有遇到一个旅店没收到预定的尴尬,不过旅店和booking很快就为我们协商解决了)订旅店的时候最好看清是否含早
2、台湾通行证就在办签证的地方办就好了,入台证是在中青旅的淘宝店里办的,客服超级nice,都非常顺利的办下来了!
3、龙坑和总统府需要预约,否则进不去所以我们就没有进去

趁着还在大学的庇护之下,没有生活的压力,没有工作的烦恼,在年前享受一段梦想中的背包旅行。做足功课后,整理行囊,带上母亲,向着宝岛出发!

出行时间:2015.1.23-2.1    天气:非常热
全程两人开销一万四不到,含机票含住宿含购物(购物也就买了半行李箱的面膜而已,台湾本土的面膜,美丽日记什么的真心很便宜,相比之下垦丁最便宜然后花莲,建议大家先在这两个地方买足了,台北可能会贵一点点。)

D1 满怀期待 初入台湾

穿的多只是上海的冬天比较冷,到了台湾立马变夏天有点后悔穿太多。出行这天还是遇到了正常的飞机延误一小时,1.30才起飞,北京时间15:00才到桃园。拿完行李入境台湾!接机厅向左直走到底能看到一排电信公司柜台,用办了台湾大哥大的手机号,10天吃到饱40分钟通话外加400NTD话费。不过我的华为国产机子不能用,只好拿老妈的索尼了,不过打开热点之后我的手机也能顺利上网咯,而且ins、推特什么的毫无障碍!
办完卡之后原路返回大巴在接机厅的另外一端。坐国光客运16:30准时出发前往预定好的台中幕恋商旅。原来说2小时能到,但是周五堵车我们19:30才到达台中干成站。到了台中已经好饿了,幸好我们预定的幕恋商旅离干成站非常近,房间很干净也很有特色。
放下随身行李后,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去“一中街"觅食。一中街离旅店不远一边问一边走大概20分钟就能到,第一次去夜市面对那么多食物真是无从下手!就挑人又多有没吃过的准没错,买了鸡腿棺材板、碳烤鸡排两个东西就足够吃到饱了。个人觉得棺材板超好吃,面包又甜有松软,面包外皮也脆脆香香的!还喝了木瓜牛奶甜而不腻,也没有多余的渣渣。
下图就是好次的棺材板!

D2 开始旅程——清境农场

可能大多数人来到台中会将阿里山设为目的地,但是我并没有,首先我和母亲都更喜欢清境农场这样空旷清新的环境,其次阿里山的游客太多,离开上海就是想远离人群何必再去凑热闹呢。

我们订的酒店都是含早的,台湾悠闲的生活不适合短暂旅行的我们,所以,早起却没早餐吃会变得很尴尬。
早晨乘坐8:35一班南投客运去清境农场,还好我们出来早,买票后没多久就听到说后面的人没有票子了。我们买的是的套票,来回车票加青青草原门票和接驳单程。虽然只有单程的接驳,但是不用担心,坐接驳车上山后,一路看风景下山,沿着木栈道走,就能到达法国小镇,也就是我们民宿边上。
由于中途坐过站了,到达清净民生果园山庄已经是中午的11:30了,可是要到下午三点才能入住。不过老板正好有空房间就破例让我们提前入住了。这里的民宿都在山上,所以到了真正的住所还要走一个很陡峭的小坡才能到达,虽然走走连五分钟都不要但是着实累人,幸好有热情的老板愿意帮我们搬行李。

快速放下东西后我们民宿门口的饭店随意吃了一点。吃完饭12:15步行走道了国民宾馆坐接驳车去清境农场,这是之前套票包括的,可是接驳车要1点之后才有15分钟一班。就先去附近的小瑞士庄园门口转一圈,在那里的7-11办了悠游卡,因为明天垦丁快线有优惠,而且去台北也要用。边上还有写明信片和敲章的地方寄了几张明信片。在那边也能看到有名的纸箱王啦,一楼是纪念品,二楼是饭店。
13:30到达青青草原!剪羊毛表演是这里不容错过的演出,不过不是每天有,最好做下功课,安排好时间,14:30准时开始的外国牧羊老儿剪羊毛秀轻松又幽默,往前走还有15:45开始的马术霸气侧漏,羊毛秀场边上的小店冰激凌很浓郁,顺便买了2份羊钙奶回去作为伴手礼给老人。去马术表演的路上有一路小吃哦!正好饿了的两个人买了大肠包小肠和花枝丸这和大陆甚至厦门吃到的都不一样!肉质紧实又汁水饱满,总之一级棒!
    沿着步道一路往下是可以走道法国小镇,在那里吃了羊奶猪肉火锅,因为从没听说过所以想尝试一下,不过味道很淡呢,东西也很少。吃完之后在二楼平台上看到了美丽的日落。
顺道回到旅馆之后,休息一下又18:15出来闲逛了。向国民宾馆走,我妈是咖啡因中毒者,听说这里有星巴克,完全无法控制自己的脚步了。这里的咖啡比上海便宜一点。星巴克附近有很多小店,我们买了点散装麻薯尝尝,味道很浓哦,边上的裹粉很细也很紧,不同味的放在一起也不用担心窜味儿。随便走走大概19:15回到民宿洗洗睡咯。

D3 靠近大海 前往垦丁

今天整装待发去垦丁,头两天兴奋的我们7:15就找民宿老板来帮我们拿行李,接我们上去吃早点、退房,因为车子要到9:10才来所以我们就在附近随便走走呼吸新鲜空气,和饭店门口的喝茶的男人悠闲得唠唠嗑,台湾人聊着聊着总会说到政治,而遇到这样的话题我们只能选择避开。
9:10准时坐上开往台中高铁站的大巴,车票包含在套票中。11:00到达台中高铁站,站里指示非常明确,在2楼购票去高雄左营站高铁。随后在7-11草草买了2个自助热狗后回到跑去3楼月台乘坐11:46的高铁。
很快,12:30准时到达左营站。沿着指示标记向客运站走,就能看到垦丁快线的购票处,先别下楼在垦丁快线的客服那里登记下再下楼找大巴,我们是直接刷悠游卡上车的,下车时再刷下扣费。旅店很好找,就在垦丁大街上。15:00到达垦丁上好旅店,房间很有异域风情。老板很热情得给我们推荐租车拼车。

旅店出去沿着公路,走一点点路就能到附近的沙滩,大海美美哒!垦丁大街的一条道上都是夜市,买了芭乐汁、大热狗、鸡腿卷、鸡蛋起司、蛤蜊煎还有个鸡肉不知道叫啥,都非常好吃,而且这里的小吃也都非常有创意,人多的话可以来尝试一下路边吃吃披萨、喝喝酒。按照老板的推荐八点后,车行老马老板骑车来旅店门口送车,然后妥妥的开上试车之路,向恒春镇进发,老板和我们推荐了那里的一个夜市,不过我们刚吃饱所以就放弃了,抱着好奇的心开向了“出火”景区。21:00左右一边问路一遍就到达了出火,不过说真的这个真的和想象中有点差距,虽然说是真的有火啦,但是感觉就像放大版的煤气灶啦,而且太晚了拍照也拍不出感觉。21:45左右回到旅馆后才知道没去传说中的恒春夜市有多可惜,旅店门口的妹妹说那个夜市一周一次,而且都是当地人逛的哦!非常地道的味道。希望这在看攻略的你不要错过哟!

D4 沿海公路 一日骑行

感谢我出行时带了个助动车高手,让我这一天的旅程都变得十分方便!在上海无法感受到电瓶车狂奔的快感,而今天在垦丁的公路上我终于感受了一回。虽然这让我付出了皮肤晒伤的代价,但还是非常高兴!

睡个自然醒到8:00起床去隔壁店面的早餐店吃早餐,早餐没有前两天的那么丰盛,但还不错吃。
吃完早饭,确定电量满满后9:00出发,绿线,帆船石、香蕉湾、砂岛都在路边哦,不要错过惹。之后的鹅銮鼻公园,门票可以用大陆的学生证买半价票。里面转一圈灯塔和礁石都挺值得一看。最南端可以从边上的出口进去,没什么好看的风景。下一站龙坑,到了那里才知道是要事先预约才能进,类似湿地公园。接着继续骑行,没多久就到了龙磐,空地很大,但不是沙滩,都是天然的礁石,在那里拍全景最棒了!接着景点是风吹沙,由于太远了,时间也到中午了,好饿的两个人最后放弃了,打道回府。在附近的磐龙餐饮吃了午餐填饱肚子,在这里用餐,对面能免费充电哦,不过我们有电任性!点了虾球,炒饭和雨来菇(又叫情人的眼泪,很浪漫的名字哦),这里的虾球超好吃,炸虾配上最爱的色拉酱和小黄瓜片,下面是甜橙垫底一点也不油腻,还顺带餐后水果。
继续原路返回旅店咯,大约13:30顺利回到旅馆休整一下,让老板换了电瓶后14:00又急忙出门沿着蓝线骑去。标示依旧明确先向后壁湖和电站开,看到三个大风扇差不多就到咯!不过周一电站休息,我们没能进去。后壁湖的话没什么好看的,主要还是吃海鲜啦,虽然午餐已经吃饱了,但总觉得来了不吃海鲜有点可惜,就点了综合生鱼片和花枝丸,生鱼片非常新鲜,看不出冷冻过的痕迹,而且非常厚实的大块,花枝丸要比之前清境吃到的更大颗更紧致更鲜美,外皮微微炸过,脆脆薄薄的一层。再骑一会就到了出海口,这里能看到我们上午所在的海岸线,再一边问路一遍骑行到达猫鼻头公园。这边旅游团太多了,又吵又挤,如果大家路过看到门口很多大巴的话就不用进来了啦,没太大意思。快速路过后继续骑行到达白沙湾才刚是16:00,这里的旅行团比较少,非常适合家庭或是情侣朋友们来这里晒晒太阳玩玩水。听说这里17:30左右有日落,可是我们坐了一会天空就阴了下来,看来看日落是没有希望了,只能扫兴而归。
还了车,休息了下,19:00才下楼买吃的,有点淅淅沥沥的小雨,不过路上也没什么人打伞的,买了木瓜牛奶,香蕉薄饼,起司红薯和脆皮汤包。香蕉薄饼甜而不腻,用的是黄油煎的所以一点不油腻,爱吃香蕉的朋友可以来试试。所谓脆皮汤包就是用上海的小笼用生煎的方式煎出底部的一层焦黄,上面再撒上调料,很有创意,值得一吃哦。吃饱饱就睡觉了,这是要胖死的节奏了。

D5 拼车去花莲,又是大海和美食!

前几天都玩累,今天还是乖巧得按照老板推荐拼车去花莲,这边的拼车公司很正规一路讲解,而且晚上送回花莲的民宿。
我们走的是海线,还有纵谷线走的是山路,但是景点比较少,不过如果觉得海看厌了的话可以走那边。海线和纵谷线都可以到,然后兵分两路。和我们一样拼车的我就不先剧透咯,自己坐火车去花莲的话,我也不知道是怎么样的风景,很欢迎大家分享给我。
中途司机会带着去买释迦,不过说真的,本来不想买的,到试吃后,买买买!!要买释迦这里买还算便宜,后来去台北买价格都快翻翻了。午餐在路边解决,吃了一碗牛肉面虽然没太饱。
回到旅店后,已经是晚上的18:00了,民宿非常的卡哇伊。旅店的老板给了我们花莲的美食地图,推荐我们今天先去市中心,也就是中正路、中山路、中华路三条路。民宿有自行车出租,可是我们任性得选择了步行,到现在依旧有点后悔,通过白天一路颠簸老腰已经略酸了,再这样将近半小时的来回步行,晚上老腰都直不起来了。不过美食真的很多,按照店家推荐我们去了鹅肉先生、公正包子、大花莲木瓜牛奶还顺便买了份盐酥鸡。鹅肉先生因为平时不太吃鹅肉,所以觉得超级好吃,鹅肉很肥美,咬起来很有嚼劲,但又不会老到坎牙。这里的汤米粉也很特别,米粉很细到不会断又很软,配上咸鲜的汤汁,完全美味,再加上鸭肉一口吃下去,哇呜!大家可以自行补脑一下。所谓的公正包子,怎么看都是小笼包,作为一个从小吃小笼包长大的上海上海人有点不满,这包子相对小笼包而言有点大,对包子而言有点小。因为是带回旅店冷了才吃的,所以没感受到汤汁,但是肉绝对大颗!
晚间回到可爱的旅店和大家说晚安咯。

D6 包车悠闲游花莲

老板娘早早帮我们订了太鲁阁一日游的车,早晨八点早餐送到门口,八点半就走车子来楼下接我们去旅游车的总公司报到。九点准时发车开往景点,推荐各位也和我一样在这里找民宿老板帮忙拼车就好,要玩的前一天和老板娘确认就好了。我在路上有遇到自由行的,但他们说只能走太鲁阁,至于清水断崖和七星潭还是来不及走的。而且太鲁阁真的很大,要好好做足功课才可以。
我们在太鲁阁主要走了水帘洞、白杨步道、长春池。可惜燕子口由于旅游团太多,我们没能进去。午餐在太鲁阁内吃了日式照烧猪肉和咖喱鸡,还算合胃口,不过餐前送的芋头挺好吃的。从太鲁阁回去的路上我们去了清水断崖和七星潭,还是海,看了那么多天海都无感了,发朋友圈都要被吐槽了,但毕竟来台湾就是看海然后吃吃吃买买买嘛!
晚上司机会直接把我们送到三个点,有市中心,也就是我们昨晚走的那三条马路,有自强夜市还有火车站。我们在自强夜市一路吃吃吃!由于台中吃过棺材板到现在依旧留恋,所以吃了这里最有名的蒋家棺材板,不过和之前的不太一样,我点的蟹肉奶油棺材板好软吸一口慢慢的奶油,但是一点都不甜腻,反而能吃到蟹肉的一点咸鲜。边上一家妙不可言的果汁店也很有名,递饮料的爷爷十分逗趣,所以等待的时间会变得更短。还吃了烤鱿鱼和玉子烧,烤鱿鱼没什么特色,和大陆的差不多,都不太好咬所以不太喜欢,玉子烧点赞!

D7 回归起点 去往台北

到第七天,我们已经开始享受假期,变得慵懒,依旧选择拼车的一天,可能看文的你会觉得这和跟团游已经如出一辙了,但其实不然。台湾当地的包车游和跟团游还是很不同的,台湾人不会带你去购物,而且一个城市去往另一个城市,包车的话还可以中途停下看沿途风景,时间上也和其它交通工具差不了多少,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
这次非常幸运我们两个和另外两个北京大叔四个人拼了个小面包车,性质和包车差不多了,还有两个导游给我们全程摄影。这一路风景并不多,主要是赶路,沿途路过清水断崖、苏澳冷泉和九份三个景点。如果可以去到十分放天灯或者是去摸摸金瓜石的话,那就更好了,可惜我们时间并不是很多。
午餐在苏澳的陆连港吃完,是整个旅途中最为丰盛的海鲜大餐,豆腐鲨入口即化然而皮却是很有韧性。一整只大龙虾分成头和身体被做成两道料理,头部熬成浓汤,身体切开后加上酱料和葱花慢炖肉质很有嚼劲,无论哪种做法都十分鲜美,慢慢咬开龙虾的小胳膊小腿儿,用筷子轻轻一推,整条蟹肉棒就蹦进了你的碗里。还有俩菜名我已经记不清了,但也都是独特从未吃过的美味。下午在冷泉换了辆车和司机,司机老伯伯话很少,不过和他聊天他还是很乐意的。下午四点多到达九份,这里是宫崎骏漫画千与千寻的原型地,所以这里有非常多的日韩两国的亲故,当然作为一条老街,美味也是必须具备的。这里最出名的是两家芋圆,我们只吃了赖阿婆芋圆,热热的喝起来很舒服,汤底里还有各种豆子对于大鱼大肉了几天的我俩来说非常降火。阿珠雪在烧的冰激凌也很好吃,花生磨得十分细腻,冰激凌球也很结实,不是那种一捏就烂的冰激凌,用塑料纸包着非常干净。这里的鱼丸一般,不过比较紧致。在这依山而建的老街上漫步转眼就到了五点,我们早早就开车回台北市区,被司机的车直接送到旅店。
我们住在台北西门町内,非常繁华,每天夜间都有人在街上演出,舞蹈、音乐、魔术各种都有。但是唯一不足的是我们所在的房间没有窗户,只能开空调来保证室内通风,不过因为台北日记是连锁旅店,所以房间打扫的还算干净。

D8 台北故宫、士林官邸、淡水老街

到达台北后节奏变得比较悠闲,因为由于昨天的行程我们可以空出一天时间不用特地跑去九份那边,也实在懒得赶去十分、瑞芳哪里玩,所以接下来的几天都会在台北市内兜兜转转。
吃完旅店的早餐肯德基套餐后,坐捷运到达士林站,第一次坐台湾的捷运,虽然和上海的地铁站差不多,但是人们的素质是完全不一样的。站内很安静,大家站在白线内排队,车上也几乎没有人说话、没有人打电话、更没有人讨饭、发广告了。下了捷运在屈臣氏门口有个车站,那里的车子几乎都能到达故宫或是士林官邸。故宫的建筑很小,远比不上北京故宫来的气派,但是里面的陈列物品都是低调的奢华,各种风格的器具都有。我们到达的时候才刚过八点半,馆内没有多少人,买了门票寄了包,借了个导览器(需要抵押证件)。之后直奔三楼。故宫最珍贵的两样玉器就是翠玉白菜和东坡肉,坐电梯直达三楼可以成功避开所有旅游团队到达玉石展馆,时间越晚,楼层越往下,人就越多,而且导游特别喜欢将某个展品围起来讲解,这样我们有很多展品都很难见到。一楼有清明上河图,动静两个,很壮观。导览器没电的时候,找馆内的工作人员,他们会很热心的把你带到三楼更换机器。
午餐在故宫四楼三希堂解决,那里环境很好,窗外还能看到故宫侧楼的建筑。这里的牛肉面量很足,牛肉很大一块,牛肉很嫩入口即化,不会有一丝丝的坎牙,再点两份小菜就足够了,价格也不是很贵。
从故宫出来后已经是下午的两点左右了,门口公车可以去到士林,站牌很贴心得写上了去士林官邸的公车。士林官邸门口的花园很大也很美,这是这里的特色而进入士林官邸主要看的还是历史,在这里大陆学生证依旧可用。进入官邸建筑内部会有很多志愿者讲解员,和这些讲解员聊上一会儿会有很多的收获,对蒋先生和蒋夫人也会有更多的了解。
离开官邸已经是下午四点之后了,我们回到捷运开往淡水老街,出地铁站就能看到往老街的指示了,很清楚。老街特色是阿给,之前都没见到过的食物,就是用豆腐皮包裹上粉丝再淋上独特的酱汁,个人觉得味道一般,但却挺有特色的。还有可爱的大叔卖的鸡翅包饭,不过如果饭能更加入味就好了。
晚上逛了逛街买了点东西就回了旅店了,在楼下的电影院买了夜场《神鬼大盗》的票子,我是德普的脑残粉才去看的,不过看完觉得蛮失望的。

D9 悠游台北市

今天本来打算要去九分、十分、金瓜石,后来改变计划去国父纪念馆、101、龙山寺、宁夏夜市。
这天天气不太好,照片就不拿出来献丑了。国父纪念馆捷运站能够直接到达,整点能看到换岗仪式,国父前面站岗的是真人。在国父纪念馆门口就能直接看到台北101大楼,走过去大概也只要十分钟左右,沿途还能看到台北市政府。在地下室解决了午餐,这里人还挺多的,不过食物也很多,味道也还不赖,主打异域风格的美食,和我们之前吃的夜市美食都不同。
之后坐捷运去龙山寺,离西门町挺近的,是艋胛的拍摄地。龙山寺有很多人求考运,这里的庙里有供台,各种送花送食物还有准考证都整齐得摆放在供台上。这里的菩萨边上都有点灯,一个个灯盘叠到屋顶,可见这里香火非常旺,寺庙内还有排队叫好求点灯消灾的。整个寺内十分安静庄重,寺庙虽小但一切都井然有序。我们本来就不懂佛,所以草草逛完之后打算慢慢逛回旅店休整一下,没想到这一慢逛就走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到西门町。
倒在床上直接休整到四点半才离开旅店乘坐捷运到达中山站,一边问路一边到宁夏夜市,走了大概有15分钟左右,不过我们却吃到了这几天以来最好吃的夜市。我们到的时候才五点左右旅游团队还没到,人不多,排队也还不长,我们按照看到人多就好吃的策略开始排队。先排了章鱼小丸子,然后又是沙拉船最后是阿婆的饭团,只这三个就完全吃饱饱了。三者中最为好吃的是沙拉船在炸过的面包里放入蔬菜、卤蛋、肉片,对于我们两个爱吃沙拉的人而言,确实又特别又好吃,虽然平时很多沙拉里都有放面包条,但是用面包直接包裹色拉的倒是第一次吃到。三者中最后悔的是阿婆的饭团,虽然这是我们排的最久的队伍但是排完之后才知道队伍之所以那么长绝对不是因为好吃,而是因为阿婆的动作太慢了!边上的赖蚵仔煎排队的人也超多,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好吃。
宁夏夜市走到底再继续走下去有一个家乐福超市,进去买了点伴手礼,我们只看了零食区价格还算合理。然后再走几条街到达双连捷运站,这个站要比中山站近一点,也可能是因为我们吃饱饭了的缘故吧,觉得没走多久。回去之后我们又看了一场夜场电影《美国狙击手》听说是票房冠军,也确实好看。

D10 返程回魔都

旅行的最后一天,今天没有什么安排,所以睡了个难得的懒觉,在房间内用完早餐后,直到11:00才退房离开。前往台北火车站准备寄了行李后逛一会,再做国光客运前往机场。可是我们在火车站和客运站来回走了个遍,花了整整1个小时都没有找到空置的寄存柜,之后放弃了,带着行李逛街。这里火车站真心值得一逛。价格实惠的服饰,还有文艺范的诚品店(听说在这里消费可以寄存行李)不过台湾的书都是竖着从右到左还是繁体字,像古书一样,真心没法看下去。
在7-11买了两份便当在国光站内草草吃完后,提前三个小时到达机场,本来打算好好在免税店内血拼一把,可是没到时间,根本不让换登机牌。直到四点多才进入免税店,值得一说的是紫晶酥,小小的糯米麻糍外面包裹上芋头再包上层层的酥皮,特别是试吃的时候,小块一口吃下味道甜咸适中,女生一定会喜欢!但是之后回家吃由于太大很容易被噎到。大家可以尝试一下!
18:40飞机准时起飞,结束了十天的旅程。

非常感谢你可以看到这里,第一次写游记文字有点过多,图片也不太专业,但是希望我的体验能给你的旅程带来帮助。欢迎大家积极留言,给我你的意见,之后我还会补上2016年三次旅行(庐山云南、歌诗达游轮)的游记,希望大家可以喜欢,谢谢!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川西自驾摄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86664.html

2016-11-06 17:05

引用 willson 发表于 2016-11-06 17:05:20 的回复:

回复willson:谢谢😊

2016-11-06 20:27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1-07 14:08

引用 myyuling 发表于 2016-11-07 14:08:08 的回复:

回复myyuling:谢谢!想知道什么可以直接问我(❁´◡`❁)*✲゚*

2016-11-07 14:11

第一次写游记写得很好啊,期待着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2016-11-07 21:47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1-07 21:56

2016-11-08 02:50

引用 水晶果冻 发表于 2016-11-07 21:56:08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水晶果冻:谢谢😊有问题可以问我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