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大同云冈恒山悬空寺

2016-11-06 15:39 188/4
  • 出发时间/2016-10-20

整个行程吃住行费用

很久没有写游记了,这次的大同之行真的让我有想记录的欲望。
      先给大同广告一下 大同不在是传统印象的煤都雾都,脏乱差啦!在大同三天具体行程如下:
第一天,天津大同2602次列车早上六点半左右到。火车站对面603公交到云岗石窟,一个小时左右。八点半开门。(云冈半天时间足够,下午可以去古城或者博物馆。)
第二天,8:30出发包车恒山悬空寺一日游。(如果每人加二十块钱可以去应县木塔,其实这个景点值得去,毕竟世界闻名而且以后不知道能不能再看到。)
第三天,古城转了一天几乎把所有城里景点逛遍了。最该去的是华严寺,其次善化寺,城墙(和西安城墙差不多这个是新修的)再关帝庙,纯阳宫,九龙壁,鼓楼在维修中没看。这一天就靠腿。晚上回天津是k606。
如果还来大同除了古城内的景点都要再去一遍,没去过的大同博物馆也要去,有非常精美的文物。土林看个人喜好吧,晴天拍照好看。还有就是可以参观煤矿,每个人150,这是在挖坑啊!

吃,
第一排名非凤临阁莫属,来大同的都要尝一尝烧麦,趁热吃!趁热吃!趁热吃!重要的事说三遍。凤临阁的面筋和凉皮差不多,酸辣汤我喜欢,莜面窝窝可以吃,还有一窝丝是甜的。百花烧卖是很多种馅料同一屉蒸好。过油肉微酸是山西醋的味道。还有海参啥都太贵不是我消费水平。吃饭有时要看环境,贵点有他的道理。凤临阁的品位配的上这个价位。
浑源小媳妇凉皮就是地道,口感顺滑,筋道。
孙家羊蝎子当地人都去吃,从恒山回来满身湿气,吃一个火锅还挺舒适。价格也不贵,驴肉火烧他的火烧是发面的,驴肉稀烂。
粗粮馆可以去吃一下,还有老大同饭店,人多去划算。顺意凉粉也有名气。不是吃货的我只知道这些。

去云岗火车站有603和3路直达,回古城也走不远。
想去恒山悬空寺最快捷省时省钱就是包车,每人100加应县木塔另外收每人20。青旅可以帮你拼,车站附近也有,个人觉得安全系数低一点。实在想坐车在儿童乐园旁边长途公交站坐车去浑源县城,再去恒山上山还要索道30下山索道25。
古城内走路都能到而且条条大路都能通,随便逛。
去博物馆在南门坐公交    38  路到大同大学东。在火车站64,65路也可以。
大同现在面对京津冀晋蒙五省市发行旅游一卡通,以上大同景点全年仅100元》

火车站附近不推荐,古城方便些。古城里有几家青旅都不错,第一次住又热闹又安全,卫生,还能结实很多共同爱好的人。有的超级厉害哟!我住的青年旅社四人间每床45有独立卫浴,六人间每人38,标间138老板娘就让我住四人间说都一样,哈哈!

费用总计:
第一天 火车来硬座加卧铺69+63,早点8,超市5,云岗车3,回3,晚饭凤临阁110,住45。
第二天 包车恒山悬空寺100。住45  吃午饭25(恒山上的饭只能算充饥)浑源小媳妇凉皮店蚕豆10, 晚饭孙家羊蝎子火锅48。
第三天 午饭7.5块钱 来回公交2,晚饭20, 糖墩5   去火车站打车15  回火车130
景点门票有证全部免票。总计713

石窟门票150元 ;恒山55,索道上行30下行25往返45;悬空寺旺季130,淡季125;九龙壁10;城墙免费;华严寺80;应县木塔60;

我们天津东站前广场,手机拍的。

夜色中灯火阑珊,坐观光船可以游海河夜景!

第一天云冈石窟

清晨第一波游客。。。。

大多数人来大同就是奔着云岗和悬空寺,我算有石窟情结的人,所以石窟首选。

入口进去先过寺庙,这些都是后来修建的没有过多停留,陆续有跟团的游客和导游一起赶来,留心听导游讲。
大同作为北魏的国都在当时有一定规模,北魏是鲜卑族人,一个马背上的民族创立的国家,他们骁勇善战,灭燕国,平北凉。。。。。正是由于北魏平定了历代战乱的北方大部分才有后来的大唐盛世。咱们今天熟知武侠小说经常出现的复姓这一时代的比较多,比如宇文,慕容,拓跋。拓跋圭迁都平城,就是现在的大同,太武帝灭佛,魏文帝迁都洛阳是一个国家从兴盛到没落的过程!

早期石窟:即今第16~20窟,亦称为昙曜五窟。当时著名的高僧昙曜就选择了钟灵毓秀的武州山,开凿了雄伟壮观的昙曜五窟,揭开了云冈石窟开凿的序幕。第16~20窟即帝王象征的昙曜五窟。平面为马蹄形,穹隆顶,外壁满雕千佛。主要造像为三世佛,佛像高大,面相丰圆,高鼻深目,双肩齐挺,显示出一种劲健、浑厚、质朴的造像作风。其雕刻技艺继承并发展了汉代的优秀传统,吸收并融合了古印度犍陀罗、秣菟罗艺术的精华,创造出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

中期石窟:是云冈石窟雕凿的鼎盛阶段,主要有第1、2窟,第5、6窟,第7、8窟,第9、10窟,第11、12、13窟以及未完工的第3窟。这一时期(471-494年),是北魏迁洛以前的孝文时期,是北魏最稳定、最兴盛的时期,云冈石窟是集中了全国的优秀人才,以其国力为保证,进而雕凿出更为繁华精美的云冈石窟大窟大像。到孝文帝迁都前,皇家经营的所有大窟大像均已完成,历时40余年。中期洞窟平面多呈方形或长方形,有的洞窟雕中心塔柱,或具前后室,壁面布局上下重层,左右分段,窟顶多有平棊藻井。造像题材内容多样化,突出了释迦、弥勒佛的地位,流行释迦、多宝二佛并坐像,出现了护法天神、伎乐天、供养人行列以及佛本行、本生、因缘和维摩诘故事等。

晚期石窟:北魏迁都洛阳后(494年),云冈石窟大规模的开凿活动虽然停止了,但凿窟造像之风在中下层阶层蔓延起来,亲贵、中下层官吏以及邑人信众充分利用平城旧有的技艺在云冈开凿了大量的中小型洞窟,这种小窟小龛的镌建一直延续到孝明帝正光五年(524年),平城作为北都仍是北魏佛教要地。这时大窟减少,中、小型窟龛从东往西布满崖面。主要分布在第20窟以西,还包括第4窟、14窟、15窟和11窟以西崖面上的小龛,约有200余座中小型洞窟。洞窟大多以单窟形式出现,不再成组。造像题材多为释迦多宝或上为弥勒,下为释迦。佛像和菩萨面形消瘦、长颈、肩窄且下削,这种造像为北魏晚期推行"汉化"改革,出现的一种清新典雅"秀骨清像"的艺术形象,成为北魏后期佛教造像显著特点。这一特征和风格在龙门石窟北魏窟亦有表现,对中国石窟寺艺术的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由于维修精美的6和12窟没看到。人生总有遗憾!但是还能再来弥补,哈哈!

一件事物的兴盛有多方原因,既有民间基础又有上层主导中间还有推动人发起人。由于民间有信仰需要信仰才能更好的统治与管理,而想最大化的发展一定不能离开最高阶层的支持出来协调统一的就是昙曜法师。据说昙曜法师给统治者太武帝下跪引起僧众的唾骂,说他有辱佛教,因为天地万物佛为大,只能人拜佛不能佛拜人,昙曜法师说皇帝即是佛,为佛立像就是塑造皇帝的模样。这样的理由哪个皇帝会不听反驳呢?由此佛教继续发扬光大。看来一切底线都是先生存再发展!云岗石窟和龙门石窟都是由皇家出资修建所以同时期的规模和艺术价值高于麦积山和敦煌。他有龙门的雄伟,又有麦积山的色彩。同样是皇家修建比龙门早,同样是彩塑比麦积山精美。导游说其他石窟有的云岗都有,云岗有的其他石窟不一定有。这个深有体会。最精美的洞窟不让拍照,留在心里吧!满壁艳丽的经变画,栩栩如生的浮雕像,一尊尊大大小小的石佛,轻盈的飞天,狰狞的天王护法。。。。。没办法一次全部都看全,抓狂啊!一直仰着头倒是治颈椎,不过有人会头晕还要注意!
石像是不能被修复的,只有泥塑壁画可以修补一下,由于现在使用的颜料与古代不同再修补中也是慎重又慎重。

一去一回走了两次石窟跟了两个导游听,每一个讲解的都不相同,一个男的以北魏历史背景为主,一个女的以塑像壁画细节为主,都很值得听!感谢你们!

一窟二佛在同一龛是云岗的一大特色,这也是因为政治需要。当时北魏皇帝年幼由其母冯太后辅政,所以为了顺应权势开辟了这样的形式,开始是二佛平行后来调整角度,斜对坐。

刚进佛窟不知道不容许拍照,拍下这一张漂亮的彩塑菩萨像。菩萨坐像单腿搭在另一腿的膝盖上,一手仿佛支着下巴在思索怎么才能成佛悟道?

第二十窟,整个云冈最大的露天大佛。据推测他是依照北魏开国皇帝道武帝的形象雕刻,面带微笑唇间有独特清晰的两道八字髭。在云冈石窟有的佛眼用琉璃制成,后来有的被人盗取,但是这里的建造者用琉璃镶嵌斜向嵌入,这样不容易被盗取,我们从下面看佛,仿佛佛是在俯视我们。

石窟边栽种的树木由于秋雨打落了一地黄的树叶,口鼻耳被风吹得通红。

第十八窟

正中立像高达15米多,右臂袒露,身披千佛袈裟,刻画细腻,生动感人。立佛上身穿袈裟下身铠甲,传说是依照北魏皇帝所塑

释迦牟尼佛从右肋出生所以袈裟都是搭于左肩。

佛头顶为发髻,菩萨则头戴宝冠,这样就能区分佛和菩萨

佛像下半部都是被以前的河水冲刷腐蚀坏的,仔细看他们破坏的都在同一水平线。

第九窟第十窟,下部的石象腿已被冲刷毁坏,当时是起到支撑作用的,现在只留着依稀一点。外部建筑雕梁画柱,有三层和四层!

石窟对面的这座小庙宇也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在自然界人其实是很渺小的,能屹立天地间千百年的有哪个?争来算去不过一缕青烟。。。。。。

石窟后面的博物馆没开,他的建筑很有特色,从上面看像是修建在城门洞里,你要往下走独立的台阶才到正门。不能拍到全景。

出石窟就开始下雨,到车上雨越来越大,司机师傅特意为我们游客把车停在落脚点最近的地方。感恩!路痴的我依然走了很久冤枉路,雨中狼狈的跋涉半小时到华严寺后,问快递小哥我住的青旅位置,不过五百米,汗颜啊!(问路快递员很对,他们对附近的地址了如指掌)回青旅后老板娘不在,她让我找个屋子休息,好吧!直接盖被子睡,又累又冷的我睡两个小时,听老板娘招呼客人才晃起来,安顿好自己去撞今晚的大餐!

白天补拍的凤临阁外。

一楼大厅大屏风

等待开饭的小开间。

小小的花草

饿。。。。。等上菜

凉皮

酸辣汤,秋凉的天气来一碗,从心底暖。不是很酸也不辣,适合我口味。

平城过油肉,好吃!

莜面窝窝,一个人可以点小份的。推荐!

莜面窝窝的攒料,这是蔬菜的还有羊肉,吃羊肉的人建议吃羊肉的。

招牌百花烧麦,拼座的小男孩点的。我的是一个蟹黄烧麦,除了百花烧麦不能单点其他都可以点半笼或者一个。

凤临阁网上最热的饭店,五点半营业,四点半就已经没位子了,只能排号等。外面湿冷下着雨,就坐等吧!翻着菜谱,把想点的拍照。坐等的时候听电话预订不断,包间费就一两百多,生意真是好。离营业时间越近人越多起来,一间屋容不下了,服务员把格栅门打开,与大厅相接豁然开朗。五点半刚过我就能去点餐吃饭了,这里的百花烧麦最有名,但是不吃牛羊肉的我放弃,其他烧麦可以单点一个一个要。莜面窝窝有小份,很贴心。既来之则吃之,一个蟹黄烧麦半笼猪肉烧麦,一个平城过油肉,一份酸辣汤,一份凉粉,一个糖火烧,一小份莜面窝窝,共计110。刚点完就有人想拼桌,也是游客一个小伙子,边吃边聊说明天的行程一样都去恒山悬空寺但是他没包车,正好和我一起吧!吃完回青旅和老板娘订好明天一块出发。
同屋两个沈阳的姐姐好年轻,真是东北美女,豪爽,爱说爱笑心态好!卧谈一会休息啦!

第二天恒山悬空寺

早上一睁眼就觉得晚了,赶快收拾好,吃罢早点(青旅可以给热饭,昨天烧麦没吃完打包回来当早餐)正好人都到齐出发。一共三辆车每车四人,太淡季来拼车就不一定能拼到,建议提前问好。
两个小时路程,悬空寺在恒山下,属于浑源县。如果不包车在大同儿童乐园附近的公交站坐车到浑源县,红绿灯旁再倒车到悬空寺,出悬空寺再坐缆车上恒山,很麻烦而且花费多。我们先到悬空寺,十月底已经是淡季了人不多,不用排队直接检票进入景区。悬空寺倚绝壁而建,前有河流栈道是古代兵家必争之地。
        悬空寺在几岁的时候就看过介绍,惊叹于这种建筑神奇的构思。今日终于得见真颜,佩服我们的祖先,建这个太烧脑了!山中绝壁之上凌空建造,最先打桩,然后铺木条,逐渐叠搭出楼阁。现在我们看到的木桩其实是后来安的,只是视觉上的安全性,根本没有起到承重的作用。奇特的是这里居然佛教道教都供奉在同一个小小的殿中,中间释迦牟尼,左边孔子右边老子。用四个字形容悬空寺就是惊险奇绝,不过半米宽的木制回廊,还有很陡的楼梯。同车来的两个男孩总结一下恐高的原因就是不能克服自己,不相信环境的安全性,用心理学的心理暗示法一直告诉自己我能行,这里很安全!其中一个确实好很多,另一个效果不明显,还是被吓得脸色发青。大多数恐高的是男性啊!

先来几张远景全景。在悬崖峭壁上建筑的杰作!

壮观二字传说是李白的题字。

路边零星的小花,这么冷的天气还开在肆意的开放,生命力顽强!

入悬空寺第一个建筑左手边还有卖明信片一个店,这也是卖东西的。就是喜欢这种古旧的感觉。

同行的小伙伴问这个洞口是干嘛的,后来听介绍才知道是泄洪洞。最早修建的时候只有这些横橛子,没有竖梁。

回廊的上檐

陡峭的楼梯,好多地方都是爬的

佛堂的门楣

琉璃鸱尾,屋檐。还有一个小人骑着鸟?向外的琉璃瓦上有鸟兽。

站在最高的地方俯瞰

榫卯的飞檐,整个建筑没有一颗钉子。

等风来。。。。。

俯视五十米高的山崖

从下面看横木竖木

里面不能拍照

栩栩如生的花鸟图。

这样的画作放到当代能不能算大师级别。

萌萌哒龙头

兽首门环

同车来的两个男孩,都恐高

拍的不好,哎!将就看个有吧!

恒山

包车就是方便,直接就能上山,省很多周折,到恒山半腰。山上好冷,阴雨路滑,我还是不去了。想看满山红叶,可惜不到时候!

恒山脚下饭店店家养了很多猫。

空的车位,可以想想旺季人满为患的场景!

山上云雾茫茫,一会就和下雨一样。

以下几张是同车男孩拍的,盗图来的,不要说

正宗浑源凉粉,从恒山下来吃。比恒山上的好吃,还单买蚕豆。

晚上吃的火锅,很多本地人都来,不错的店。

头一天吃饭拼座第二天拼座的,很有缘分,特此留影。一个很励志的男孩,现在在拉萨,羡慕啊!

夜里的城墙,手机拍的。

晚上溜一下还是挺好的呀!

四人间的青旅,有独立的卫浴。

第三天古城内

木鱼,法衣

法器

虽然拍虚了,但是不想删。像不像最初的窑洞,不让参观,是门口大妈住的地方。

一个长发帅哥教孩子们念拼音,感觉都不标准,哈哈哈!好学的精神还是可以学习的!

有法会的时候抬出去祭祀用。

别问我怎么转的,不要问我东南西北,就这样蒙蒙的转了一天。

关帝庙对过的戏楼,过去每一个庙宇对面都有戏楼,正对山门,是为了给供奉的神仙佛祖演戏的。

九龙壁。

九龙壁与故宫的不同,这个为四爪,蛇尾,侧像,鳞片塑法不同。而且没有正面的,都是侧影。

多鲜艳的花

善化寺正门

善化寺的五龙壁

善化寺里的猫群

善化寺的四大天王之顺,表情太逗啦。呲着牙,溜圆的眼珠,左手要弹脑啵,右手执蛇,问你老实不?让人忍俊不禁的塑像。

大同老城内古建筑大多数都是辽金时期的,比如华严寺,关帝庙,善化寺。他们的门洞非常有特色三个即像窑洞门又像印度门的拱形门,是中西结合的吧。

这个牌楼横多寺庙都没有,看门的大爷给我讲了好多遍我也听不明白,就记得大概说这样的牌楼是让人一进佛门就低头,也有一百多年历史。

本来不让拍照,太精美忍不住,原谅我吧!华严寺也有这样的五佛,三尊是紫檀雕的,五佛代表东西南北中各一佛。这里的塑像都是辽代泥塑,由于年代久远灰尘已经风化成为了塑像的一部分。

大雄宝殿的藻井

华严寺广场,仿华严寺藏经阁的模式放大后建造。

前华严寺

最大的鸱吻,高两米,琉璃材质。

清代的彩塑罗汉,身体向前倾斜,象征着对诸佛的恭敬,也防止头顶堆积尘土。

释迦牟尼佛说法像

右下角的菩萨是整个华严寺的看点,她在下华严寺,名为合掌露齿菩萨,她身着露背装,露齿露足,头戴镂空宝冠,身形优雅,婀娜多姿,被誉为中国第一彩塑。由于是少数民族对女性的约束不如汉人严格才得以保留,正因为如此才有独特性。

黑漆漆一片的藏经阁,过去的建筑都没有钉子全靠榫卯衔接。

华严寺地宫,是唯一的纯铜工艺打造,伎乐飞天。

天女散花,有唐的风味。

华严寺舍利塔上俯看大同古城。等待拆迁的破旧平房,也许有人觉得这不是风景,给风景碍眼,可我喜欢看这些,有他们才有这个城市的历史,他们也是历史的一部分。

出华严寺天才放晴,久违的蓝天。再见大同

青年旅舍的

青年旅舍的墙壁。

随处乱走乱看乱拍。。。。。

颓废的气息,本来都走不动了后面有个精神病人过来,吓的我赶快走开!

伸手进去拍的,我有点调皮!

大同的公交站牌,有特色。

城步行街

我住的地方,必须推荐!!!老板很好。

写在最后,旅行有很多意义被说烂了。这次我有新的体会,真正的打开自己,才能做到拥有全世界。以前游不是走马观花就是被动接受,不会主动去学,去聆听,认真的看并记住,这次大同行我看到细致,听到不同的声音,也增长了见识!还认识了新朋友!是因为什么改变我不清楚,但是这些都是好的变化。
世界那么大,真应该多去看看!你的心里不应该只有一亩田,一间屋!

第一顶!

2016-11-10 15:00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11-10 15:00:13 的回复: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啦!

2016-11-11 12:17

欢迎来我家乡做客,大同是一个能让人静下心的城市,古寺庙一座,发发呆,很惬意。

2016-11-11 19:32

是啊!我玩的挺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