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也回!登哈巴。

路遥知我 (昆明) LV.3
2016-11-06 15:40 634/4

近几年,每到十月底,都会去大理这边走一圈。这回还是一个人,在大理住了一晚

第二天去了鸡足山

下山后回我心里的家"双廊"住一晚

第三天赶往香格里拉,去香格里拉是想去感受一下登雪山。

香格里拉,遇到亚丁机场一面之缘的小装后,我就不用一个人解决吃的问题了,每天都有一桌人,可以吃到很多好吃的,还免费给我提供了住宿,也有了到此一游照😂并且登哈巴有了伴,谢谢妞!

近些天哈巴的天气一直不好,而天气是注定登顶是否能成功的关键,10月26日香格里拉下了一夜的雨,27号是计划出发的日期,十分担忧,所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27日一大早便起来观察天气,毕竟香格里拉与哈巴不远,天气情况基本一致,中午天气转为多云,东风来了,准备出发
赶紧买好保险,跟家里人交代了一番,保险十分有必要,哈巴虽说死亡率不高,但年年都有滑坠死亡事故,最重要的是保险中有遗体运送一项,希望自己运气没那么背……

香格里拉到哈巴村开车基本四个小时,路程虽不远却是山路十八✖十八弯,路不难走,但回头弯很多,好几位伙伴都被甩晕了,晕车的朋友要备好晕车药哦。一路有时阴雨绵绵,有时太阳又从云里露出来偷偷观望,高原山里天气就是如此多变,好在一路彩虹伴我行,希望是好兆头。

傍晚5点多,到达哈巴村,这里海拔不高,只有2700米,与传说中有所差别,并没有与世隔绝,其实村落就散落在省道边,客栈满墙都是户外俱乐部的旗帜,住宿条件还不错,干净有热水,哈巴村是有九个民族的多民族村落,大部分是回族,和我一样样的。

哈巴村天气并不是很好,哈巴雪山藏在山后,只能看到一点点边缘,山上云很厚,透不出一点阳光。领队特地检查了每个人的装备,不是手套不行,就是头灯不行,很庆幸我的基本合格。收拾了明天要带上山的行囊。

晚餐是整个客栈的住客一起享用,餐后天空已完全黑透,乌云逐渐散去,漫天星光耀眼,整条星带划破苍穹。大家不由得兴奋起来,若能万里无云,后天成功登顶便指日可待了

洗漱过后,便各自休息了,怀着兴奋的心情,我竟然有些失眠了。此时听说有一男子在山中迷路,救援队正在搜山营救,到现在也不明白,他怎么上山的?一早7点起床,同队的朋友看了一眼窗外,大呼一声“我cao,下雨”瞬间我们的心拔凉拔凉啊!
……简单商量后,还是决定先出发再说,抱着侥幸的心理,吃过简单早餐便准备出发了。四人雇了一匹骡马,用来托运行李装备。看着这匹骡子真是心疼,四人装备可不轻,瞅瞅它那一脸哀伤……

东风又离我们而去了,高原的天气真是小孩子的屁股,说拉就拉!带好冰爪冰镐,虽然我还不知道他们怎么用
希望能成功登顶,一切平安。

从哈巴村七拐八拐的走了20分钟后,上午十点正式进山了,今天要从海拔2700徒步到海拔4100米的大本营,很多人为了节省体力选择骑马上山,每个人的体力不一样,所以可以有选择性,我不确定我的体力,虽然不知道哈巴雪山的难度有多大,还是想保存体力登顶哈巴,我选择骑马进大本营。一路45度角上坡路,都是烂泥塘,徒步的朋友,鞋的防水性一定要好。步行一个小时到达第一休息站,不知道叫啥的草场一片。

我很嗨皮的冲上了一杯咖啡☕大家开始猜测“路遥知我”同学的名字……

一小时后到达第二休息点,不知叫啥的牛棚一个,回族阿妈在牛棚里生着火,煮着酥油茶,一直等着我们的到来,牛棚虽破却很温暖,四人赶紧进去烤火吃午饭补充体力。阿妈做的酸奶看着真美味,吃起来酸到掉牙,不过随意扔在地上的烤玉米却是相当美味的

休息半小时后便继续出发了,还是一路上坡泥塘路,也许是惩罚我们没有吃掉阿妈亲手做的酸掉牙的酸奶,老天竟然下起了雨,还越下越大……牵马的大叔让我穿他的雨衣,自己淋着说不习惯穿,山间响起他的歌声,自带"音响"的那种。
他对路况极为熟悉,聊天才知他原来是雪山协作,就是带客人冲顶的人,最最重点的是,他就是明天带我冲顶的人……如此一来更要和他处好关系了,毕竟我的小命需要大叔照顾了😂
一路的烂泥巴路,下午2点30分,哈巴大本营的蓝棚子出现在眼前,海拔2700到4100历时四个半小时,正式到达海拔4100的哈巴大本营。总体感觉,如果按电子游戏参数来表示,血槽(体力值)下降 30%,法力(精力值)下降30%。一般从哈巴村徒步到大本营时间约为4一6小时不等。大家可以根据个人体力来决定是否要徒步,这段路可以骑马背上。

大本营的住宿条件比我想象的好太多,就是没水没电没信号罢了……一规矩的房子,到处都是户外团队的旗帜,连床板上都是各种留言,有登顶的,有没登顶发誓再战的,有求婚的等等等等……房间里都是上下铺,床和被子还算干净,就是天气越来越差,因为装备骡马还没到,整个人冷到瑟瑟发抖,赶紧裹棉被,一万个喷嚏,在海拔4100感冒就瞎菜了,赶紧吃药!没过多久,队友波哥也到了,另一位小帆同学因为觉得天气不好,徒步到一半便下撤了,此时我们的四人队伍正式剩下三人了……

如果大本营人不多,可以要求一个团队住一间房间,这种情况基本是男女混住的。要求不高的同学们,可以和我一样,不用带睡袋,大本营的被子也是很暖和滴。大家收拾安顿好,领队带着我们各自的协作开始到屋里讲解冰抓冰镐的使用方法,并且协作会非常贴心的帮你调整好冰爪的尺寸,爬哈巴除非是非常有经验的登山高手,否则还是建议一人一个独立协作,必要的时候他可以不用分散精力来照顾你的安全。多花点钱买安全还是很有必要的。天气越来越冷,不一会竟然下起了雪,我们的心跟天气一样,更拔凉了

天气越来越冷,风也越来越大,气温低至冰点,三人冻的瑟瑟发抖赶紧跑到协作休息室烤火,5平方米的火炉边至少挤了10个人,本就没电,小黑屋里显得格外拥挤,炉火很旺十分温暖,枯燥艰苦的环境,协作们便放起了音乐大家一起烤着火唱着歌,每个人都充满登顶的期待,管他窗外风雪如何咆哮,明天的事明天再说吧。

屋顶唯一的透气小口儿,一会投进点光一会又光线全无,每个人都盯着透气口,因为有光进来说明天气在开始放晴,每一个准备登顶的人都格外关心天气变化,一有光线便引起一阵欢呼,我有些坐立不安,不时跑到屋外去观察天气,东方露出了一些蓝,但西边的雪山顶还是阴云密布,小黑屋里烤火的人越来越多,空气也十分浑浊,我们把座位让给别人便出来溜达一番。

我们在雪山脚下拜了又拜,“老天爷,神山啊,求你了,求你放晴吧……”仿佛神山真的听到了,蓝色的天空越来越多。天色渐暗,大本营终于给电了,这里的电都靠发电机发电,屋里没有电源插口,所以请节省手机相机电量,充电宝是很有必要的。今日大本营人不算太多,加上我们大约不到20个人,据说哈巴雪山的坏天气已经持续几天了,2天无队伍成功登顶,探路者团队几十号人马也放弃于今早撤下山了,人少环境就相对安静,大本营的厨房飘散出诱人的饭香,在海拔4100的山坳里,简单的饭菜也显得格外诱人,波哥定了一盆放了各种菜的炒饭作为晚餐,30元一位,还是十分便宜的,毕竟所有物资都需要靠骡马运输。大本营旁边有一片小湖,我们的水资源便由此而来,三人狼吞虎咽的各塞了三碗饭,吃饱了饭才有力气爬山头儿。

天已黑透,打了热水后,所有人便各自回房间了休息了,临晨要3点起床,四点出发。
大本营水资源紧缺,所以刷牙洗脸洗脚这些环节都略去了,有洁癖的朋友们奉劝大家放弃,第一因为木有水,第二冷的你只想赶紧进被窝……
晚上7点半正式熄灯进被窝,过上了天黑就进被窝的旧社会生活。
屋外风越来越大,吹的铁皮房顶哐哐作响,黑漆漆的夜,冰冷的空气,仿佛外面有一只吃人的妖怪一般不停的咆哮着,预计风力到达8级……
波哥和小装同学那边早已传来了鼾声。可怜我睡前便想上厕所,瞪着眼睛一直到9点半,斗争了两个小时终于忍不住了,厕所离房间有100多米的距离,实在不想爬出温暖的被窝,匆忙穿衣服吵醒了他们俩,波哥实在是好男人,从被窝里爬出来陪我去了厕所。波哥的女友渝姑娘,赶紧嫁了吧
11点小装也起来上了厕所,她说外面下雪了,地全白了,但是满天繁星,这是好兆头,不过自此我们三人便一夜未眠了。恍恍惚惚等到3点,大本营骚动起来了,窗外的风力也减弱不少。穿好运动打底裤,防水冲锋裤,雪套,护膝,如果鞋不紧可以考虑穿两双袜子,我羽绒服里又加了轻薄羽绒服和速干衣,硬是把不到百斤的我穿成了120斤的样子。帽子,头灯,护脸带好,冲顶包要背着几斤的冰爪,食物,雪镜和热水,冰镐拿好,到餐厅吃过一碗面条和酥油茶后,等待领队通知了。

凌晨四点半,天漆黑,乌云又来了,好在风小多了,领队决定带领我们出发,我们是整个营地最后出发的队伍,大约四十分钟后,来到超级滑的大石坡上,天黑的只能看到头灯照到的路,只知道不停的往上爬,倾斜45度角不知道有多远的大石面上全是冰,全是冰啊,一走三滑,手脚并用,协作在我们前方,走的也是颇为艰难,有时候两脚都在冰上,滑的不敢动弹,我在此处摔了四个跟头,膝盖都紫了,不知上了多久,头灯往下面一照,我勒个去,悬崖啊……这要脚下一滑摔下去,直接坠崖over,死的一定很干净……赶紧回头还是不看了,越看心越慌,反正下不去了,还是拼命爬吧……后来领队告知我们,刚才走过的便是出发前提起的大石板,“一脚踏进大石板一脚踏进鬼门关”的说法终于知道由何而来了……但领队并未提前告诉我们,估计是怕我们有心里负担吧……白天下山补拍大石板,大家自己看吧……摸着黑,靠着头灯都不知道怎么爬上来的,小心肝颤了三下……

好在有惊无险的走过大石板,地上已全部都是雪了,半个小时后天边翻起一丝鱼肚白,我不知道还有多远,爬了有多高,比我们提早出发队伍的头灯在远处的山顶上若隐若现,领队告诉我们,不用追他们,按照自己的速度慢慢走就好。
天空逐渐放亮,坡度也越来越大,基本上走个几百米就要休息一下,随着天际的放亮,本来基本停下的风又开始刮起了,一路沿着山脊峭壁前行,随着海拔的升高,气温也越来越低,每走一步都显得有些艰难,此时已攀爬了两个多小时,追上了之前出发的三个人,我以为已从海拔4100升到了4700,问过领队才知我们才爬到了4500……超过的三个人因为体力问题决定下撤,爬雪山就是如此,不是拼着最后一丝力气登顶即可,你还得有足够的体力走下来。因为在这个海拔高度有些人会因为体力不支,有些人会因为装备不足,有些人会因为高原反应,永远留在这里……没有人能救的了你,你的命只能靠自己。

我深吸了一口稀薄的冷空气,慢慢的吐出来。在一块大石头上坐下来,我闭上眼睛聆听风的倾诉,听它在山谷中的回响。想象着这是一块温暖的石头,有太阳暖暖的乐趣。我捡了块火柴盒大小的石头带回去做纪念,石头粗糙的表面摸起来像砂纸,我感到一股奇怪的欲望,想去闻一下这块石头。我闻到了强烈的泥土味,这味道引发了一些古老的想象:这块石头一定是从盘古开天辟地时就躺在这里了!

路上的雪越来雪厚,路面也越来越滑,行走更加消耗体力,还要保持身体平衡,很多坡面下面就是悬崖和山脊间的万丈深渊,摔下去就可以上天了,协作们不时的放点藏族小曲儿缓解登山的枯燥,我的血槽瞬间回了一丝血……随着海拔不断的升高,到达海拔4700时,大风又起兮……地上的雪被风卷起打着转儿……雪粒抽在脸上像刀子割一样生疼,瞬间风力可达十级,人被吹的歪歪扭扭站不住,所以我们只能趴在地上,屁股朝天的撅着等风过去,协助们采取了卧佛的姿势,风一来就往地上一躺,胳膊一挡脸,老优美了……风停了走两步,风一来,马上撅倒在雪地上……可是风越来越大,根本没有停的打算,前行变的更加举步维艰!
大风卷着雪呼啸着,此时我和小装已经上了一个坡顶,其他人在坡下冲我们挥着手嚷嚷着,风大到听不见领队说了些什么,但感觉他在命令我们下撤,好不容易爬上的雪坡实在不想再下去啊!这种天气情况,又是雪山上,我没有经历过,关乎生死,还是决定下去与领队商量。我们累的直接从雪坡上滑下去。

领队阿雄说,现在海拔4700风已如此之大,顶峰海拔5400风更大,而且达到4900雪线后穿上冰爪,到达令人闻风丧胆的"绝望坡"后,行走更加消耗体力。并且这个天气登顶会有危险,他用命令的语气告诉我们,必须下撤,马上下撤。此刻我们犹豫了,第一次爬雪山,天气情况如此恶劣,是我没有经历过的。我的理智告诉我应该听领队的话,顶峰就在那里,我们费劲千辛万苦爬到这里,真的不想就这样放弃……队友波哥选择听从了领队命令。小装不想这样放弃,哪怕是再爬上100米,天气如果实在承受不住,如果在我们前面的队伍也选择下撤,那我们一定下撤!领队阿雄给了我们俩选择,再上一段,天气不好就下撤!因为上面的队伍还没下撤,也许等一会儿天气就会好转,我们俩就再走一段吧!其实让我坚持下去的还有一个心里的愿望做为理由,我希望在离天空比较近的地方,大声说出自己的心声。在此我要感谢这个曾经只有一面之缘的朋友,她给了我莫大的勇气。
商量好后,换了雪镜,俩协助带着俩女生出发了,我们的四人团队只剩下两人了……协助大叔和波哥下山了,阿雄是我之后的协助。
天越来越亮,天边开始翻起了淡蓝色,厚厚的云逐渐散去,到达海拔4900雪线时,天晴了,回头看天边若隐若现的群山,在身边随风快速流动的云,走过的路,远眺梅里卡瓦格博峰,稻城亚丁的仙乃日,央迈勇和夏诺多吉,觉得每一个脚印都值了。。。

10点终于到达4900雪线,领队阿雄说,必须要赶在11点半前登顶,超过这个时间,天气变化比较大。赶紧吃点东西补充体力,瞬间血槽,精力值回了一大格啊……不过摘下手套的几秒钟,手就僵住了,包装都撕不开……哆哆嗦嗦的用最快速度吃了剩下的半根士力架和几条牛肉干,穿冰爪时手已经不受控制了……

所有人的装备都放在4900的雪线处,因为后面的绝望坡会更加费体力,拿好冰镐准备出发绝望坡,行走了200米后,当绝望坡出现在眼前时,我的那个心啊。。。海拔4900一直到5396,长几公里的70度大坡,坡面直接竖在眼前……远远望去,前面的两只队伍已经走了一半,人小到就像大馒头上的小芝麻,他们走了半天也没见前行多少……看着真绝望,走上去更绝望……雪很厚,走三步往下滑两步,废半天劲也走不出几米去,累的气儿也上不来,鼻子还被鼻涕堵的死死的,想我靠什么才能呼吸呀……

绝望坡的倾斜度大家自己看上图吧……翻过一个坡,累的半死,一抬头更大的坡立在眼前,停下只剩呆呆驻立……俩协助边走边聊,跟散步一样,背着个手,一路小碎步蹭蹭蹭蹭,就走到半山腰处,远远看着我们,我崩溃啊……不过在崩溃之余,突然间想起一个很严重的问题,绝望坡又称死亡坡,因坡度大,坡面长,每年都有滑坠死亡事故……紧急向他们请教了滑坠紧急制动方法,滑坠有很多姿势,采取自救的方式也有很多,指导以及自练习,基本可以让我主动滑坠自救了。请大家记住,冰镐是你滑坠时唯一的救命稻草,而掌握滑坠制动才是重中之重,他们说很少有人向他们请教这个问题,可能是我太惜命吧……请来哈巴的山友,一定要学习此项技能,这是救命的关键。
学习好了硬技能,他们指着下面的大石头说,看见大石头了吗?去年一男子滑坠在此处,头撞击石头,脑浆都出来了!又指着远处莫名出现的玛尼堆说,看见了吗?那下面有个骨灰盒,也是滑坠在这里的……是在提醒我们注意安全还是在吓唬我们呢😂
可能是学习了自救技能,信心满满,一走三叩首,全身能用的力气都用了……一个小时后月亮湾终于出现在眼前,我知道山顶就在那里,还有最多几百米,目前基本走15步就要倒几口气儿的节奏了,拼尽吃奶的力气,继续在继续,加油再加油,最后这几百米协助让我几乎吊在他的臂上,就连手上都在使劲,仿佛他的力量可以传递给我一般。

12点,历时近8个小时,登顶的一瞬间,坐在哈巴雪山5396的标志前,风大又缺氧,心情很复杂!今天,10月29日,我以我的方式纪念了今天,我终于在离天空比较近的地方,大声喊出了想说的话……也许在4700处那时放弃也就放弃了,可坚持也许就是成功,不赌上一把怎么知道结果呢。有些路很远,走下去会很累,可不走又会后悔,无论是登山还是人生,不是吗?雪线上的风景请大家共赏,登山这么累,还有生命危险,为什么还要登山呢?因为山就在那里……你别动,我来就好!
有种说法,海拔四千以上,人的大脑会迟钝,五千以上智商会下降百分之五十,我这本就不高的智商,估计现在已成负数了吧笨蛋!

果然没出阿雄意料,天气说变就变了,狂风大作,暴风雪的山顶天气不允许久留,后来才知道,此时队友们已经撤到海拔4900的雪线处,风越来越大,所有人都不敢久留,匆忙背包跟逃难一样。小装想等我,被他的协助批评了,雪山没有人情,必须下撤,并安慰她有阿雄带我,不用担心!
我体力消耗太大,最后才登顶,在此我要感谢我的协助阿雄,他们这些雪山协助真的太不容易了,请来哈巴雪山的山友们一定要理解体谅他们。下山遭遇暴风雪,蓝天白云,瞬间能见度不足5米,我几乎是蹲着走,不然怕被风吹跑了,也许是骨子里带着乐观吧,尽然如此恶劣的环境下,算了一下各种保险可以赔付的金额,更过分的是还拍了个小视频!我现在已经记不起是怎样下的山,有走,有溜,有滑,原来下雪山和一般徒步下山如此不同!更惨的是我的水壶在大石板处就摔坏了,下山嗓子干的冒烟,悄悄吃了四次雪3个多小时后,终于走到最后的小山坡,一转眼不见了阿雄,一个人在山头完全崩溃了,我该往左还是往右?心里狠狠的骂他,你把我丢在这里是几个意思!眼泪转了转,深呼吸让自己冷静,观察环境,远远的看左下方有一点点蓝色,直觉告诉我那是大本营的屋顶,反正不能天黑还留山里,朝着蓝色的屋顶一步步走去,快到山下时,给我牵马的大叔突现眼前,我们只是相视笑了笑,我已经体力透支到讲不出话,大叔说,你太累了,我背你吧!我只会摇手,原来阿雄赶回大本营,是让大叔牵马到山脚接我,刚刚还在心里怪他,非常感谢阿雄,虽说只有三百米的路程,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就是遥不可及呀!终于到了山脚,连上马都上不去,两只手抱着脚踩上马蹬,大叔说我像他的孙女儿,去到大本营马上张罗着让小装帮我收拾行李,生怕我一下昏过去的感觉。小装和波哥一直等着我,我们一人一匹马往哈巴村撤回,虽然很累,登顶后的兴奋连马都跑的快节奏了!

在哈巴村休息一晚简单庆了功,另外一队也准备今天登顶的雪山高手说,他们走到大石板,太滑了就放弃了,不知道我们是怎么上去的,实在佩服我们,其实,我们也挺佩服自己的。
小装约我,明年海拔6000➕的雀儿山,一起去爬!天,你是有瘾了吧,我这还没缓过气呢,至少目前我一点都不想去。
第二天踏上回香格里拉的归途,顺道还爬了白水台和虎跳峡,洪荒之力真是无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走这条线回丽江或者香格里拉

需要的装备
1、登山包
2、冲顶包
3、贴身快干衣,冲锋衣、防水冲锋裤,羽绒服
4、全防水登山鞋
5、速干运动型保暖裤
6、厚袜子(多带几双)
7、头灯
8、护脸、魔术头巾
9、雪镜、雪套
10、睡袋(可有可无)
11、护膝(专业登山用)
12、1升左右保温杯
13、登山杖2支
14、防水保暖手套
15、抓绒帽子
16、暖宝宝、姨妈巾(很有必要,如果鞋子湿了垫进去,第二天就干了)
17、登山雨衣
18、士力架、红牛、牛肉干、体力不好的可以带上"高原维能"。
19、登山雨披
20、备用的衣服袜子鞋(下山后全部换装)
21、防晒霜 ,面膜
22、喜欢照相的可以拿上相机,山上手机相机耗电相当快
23、充电宝
24、现金
25、急救药品
26、买好保险(必须)
另外,需要在高原适应一段时间,可以提前徒步一些简单的路线,观察身体反应,营地中很多人都因突然的高反而放弃,更有甚者有生命危险,保持良好心态,拥有坚定的毅力。在山中切忌不可单独行动,请专业向导,不要过于自负,岔路很多容易迷路,祝您成功

香格里拉遇火烧云,太美了!

第二天睡到下午两点才起床收拾行李,和小装告别,赶往丽江去办事。

本打算住一晚的,但心里突然挂念起玉溪的小窝,还有小吃的味道,于是继续赶路。接近临晨4点,终于到了玉溪

吃过东西后,五点多躺下,很温暖,秒睡了!第二天又睡到下午三点才起,很好吃的巷巷米线这个时候已经收摊了,那就羊肉米线最好吃的羊肉米线,没有之一只剩12块现金了,加帽都加不了😂😂😂

吃饱了,睡足了,也许是昨天开太久车的原故,今天觉得没多久就到昆明了。
安全到达,完成十天的流浪!

2016-11-07 10:55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1-07 11:2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1-07 11:55

引用 xiaomu 发表于 2016-11-07 11:25:38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