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是一种幸运

JESSICA- 杰西
10月9日

库布齐沙漠回来,当天下午就跑去海边。朋友问我,何来沙漠归来去看海的想法?我笑着答,需要大片大片得水来润润眼睛,在沙漠里灌了太多沙。长假中的天气以慷慨的姿态为人们展示着初秋的青岛的美,西斜的太阳,你看他一眼,仿佛温柔的情人对着你笑,你闭上眼睛,他轻轻吻在你的额头。海边的风,已经有些亮了,随便坐下,看着鞋子下面的沙子竟然被风吹着流动着。

不远处闷闷的海浪涨上来退下去,虽然从小在海边长大,到现在也不不是很能分辨出什么是涨潮的样子,什么是退潮的样子。当然,这样的话,不能跟我妈讲,不然她会很认真煞有介事得给我描述涨潮与退潮的区别,好让我不再叫人笑话没常识。

看着脚下一粒粒流动的沙粒,“沧海桑田”撞进来。对沙漠的想像,都存在“长河落日圆,大漠孤烟直”这句诗里了。在宿营地搭好帐篷,已经是傍晚了,静静不甘心,跑去远一点的高地,去寻那嗜血般的落日去了,我也顺便去高地寻一下移动4G的信号。两个姑娘拍了几张照片的功夫,忘了落日,天了黑了,挽着手走回营地,期待漫天星空在夜的画幕上铺展开来。夜里风停了,却有些凉,星星寥寥几颗漫不经心地挂着,靠着墙根坐着,嚼着现烤羊肉,此时此景总觉得得来一罐啤酒画面采购饱满,嚷嚷着唐婶婶去给化缘,未果,也就作罢。自己也是够矫情,总是用脑子去画画。

沙漠中行走,毫无浪漫可言。想想也是,那些有名的诗句,古人写道“古道西风瘦马,断肠人在天涯”,现代人又写道“姐姐,今夜我在得令哈,夜色笼罩。姐姐,我今夜只有戈壁,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这沙漠滋生了多少悲凉、孤独与哀伤的情愫。很喜欢海子的这首诗,曾经跟驻西北的同事提起,读了这首诗,还真想去得令哈看看,同事笑说,可以安排一辆车送我到戈壁滩,然后让我一个人体会下海子那心境。自己当然知道,这只是当作笑话来谈,果真一个人待在空空的戈壁滩,估计我两手里面会捧满害怕的眼泪。

因为和朋友同行,所以自然没了这份清冷悲凉,更多的觉得难得的安静与安宁,有几分金庸笔下中南山下活死人墓的意思。除了营地里两座房子的灯光,剩下的也只是天上的星星点点了,当我体会到我们好似在沙漠怀抱里面熟睡的婴儿,包着襁褓,贪婪得安稳地睡着,便把远在他方的城市抛在了脑后。没有星星,没有酒的夜,干脆躺进帐篷里,地表的余温叫人有一种莫名的踏实,这大概就是所谓“接地气”,身体貌似融于天地,暂不属于我。也许上天怜悯我们一群人,驱车20几个小时过来,不忍心我们索然无味得走,干脆压了一场午夜大暴雨,与雷电来了一次荒野中的近距离接触。雷,咔嚓在头顶炸开,惊的全身汗毛竖立,然后听着它在天地之间轰隆隆的远去,心里咒怨老天爷的表演太浮夸,干巴巴得睁着眼听着雨声与呼啦啦的风声,看着白花花的闪电。静静的兴奋也带动了我,竟然在沙漠里遇到了雷暴雨,也算是难得的经历了,猜想这片沙漠的一年的雨水是不是全下在这一晚了,然后两个人在帐篷里面竟然咯咯得笑出声来。

风沙中行走了一下午,每个人都是蒙面大盗的造型,墨镜、遮挡嘴和鼻子的方巾,帽子,脚上还绑着防沙脚套,就着这样的造型,朋友圈摄影大赛是无望了,所以专心于脚下的路,四周连绵起伏的沙丘。沙丘是流动的,海也是流动的;越野车在沙脊上在冲浪,海边也总是有帆板冲浪人;沙漠是包容的,风一吹,覆盖抚平躁动的痕迹,再重归于平静,如同什么都没有发生一般,海洋也是如此,只是换作潮汐涨落而已。这是为何,回来当天便奔向海边的原因所在。抛开植被破坏,沙漠化严重这样沉重显示的话题,倒觉得,沙漠与海,更像是一对远隔千山万水的情侣。若干年前,非洲的撒哈拉也许真的曾经是一片汪洋,时空流转,造物主轻轻拨弄了下,这一边是沧海,那一边已是桑田。想到这,竟然有些忧伤,沙地里走了18km,路途中偶遇了一只微型蜥蜴,引来队员们围观,这是除去我们这帮人之外路遇的唯一活物了,剩下的就是脚下一丛丛的沙棘草。白色海浪翻涌的沙滩上,少男少女光着脚从我身边走过,十几步之外孩子开心的转圈一不小心蹲坐在地上,愈发开心的笑开了,沙地上漫画着图形与文字,大多诉说着喜悦。我再一次爱上了我的家乡,上天对我们如此厚爱。

路途中,风一起,沙子灌满头发,眼睛与耳朵。与朋友调侃,我们恰如其分应了那句歌词,“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到天涯”,也算是够浪漫的了。那位异域风情的香香公主大概也只是个传说,倒蓦然想到昭君出赛的故事,遂百度了一下这位绝世美女的传奇。昭君,名嫱,本是良家子,拿现在白话讲就是农民家的孩子,祖籍现今湖北。插播一句,不要再埋怨现今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在王大美女生活的大汉朝,那才绝对是看脸的时代,因为貌若天仙,16岁美人被召入宫中,本该见得皇帝为妃为嫔,也算是造化弄人,昭君“入宫数岁不得见御”,无奈中请求嫁于胡韩歇单于,作为和亲公主远嫁匈奴。历史传奇,歌颂昭君胸怀天下,以个人牺牲换得两国长达半世纪的和平,李明百姓的安康。传说在随同单于去往匈奴的途中,眼见家国月来越远,昭君心中悲怨,奏了一曲哀婉的琵琶曲,天上的飞雁听得忘记拍打翅膀,径自落了下来,自此昭君有了“落雁”这一美称。传说太美好,以至于不真实,我更喜欢另外一个版本的演绎,一个风华正茂的绝色女子,尽了宫门却似尽了死海,绝望于无奈之中选择出走,然而这个选择又哪里见得更好一些呢?作为一个盛事大国的女子,怎能适应游牧民族的毡房,不食五谷,近似野蛮人的生活方式,不是搬家,就是打仗。所以,这一路的哀怨,也只能用琵琶来寄托了。去往匈奴,一路穿越大漠、草原,在如此风吹日晒,辗转颠簸,洗脸是一件不太现实的事情,至少我两天没洗脸,因为洗与不洗无异,所以据说绝色美女的头发被风沙吹的如同鸟窝,大雁看到了自然落在王大美人的头上。

昭君的种种,化为传奇也好,趣谈也好,昭君已垂芳香千古,且不同于其他三位美人,毫无非议。可我总隐隐觉得这个女子的一生坎坷悲凉。与名垂千古相比,平凡得度过一生,才是幸福。

平凡,是上天赐予的怜悯,是一种幸运。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1-08 16:44

喜欢旅行,也喜欢写作,不过大部分时间写得感想多一些,具体行程安排基本不太写。大家多交流,乐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