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云海、日出,梦觅徽州(2016国庆黄千杭之旅)

梦觅310 (广州) LV.8
2016-11-06 16:18 386/4
  • 出发时间/2016-10-02

前言

临近国庆长假,要去哪儿呢?这个问题一直想了很久。在脑海中搜索了一下自己还没去过的地方,出现了很多很多选择:我国的西南部—巴蜀一带,太辣,西北部—宁甘青,太远,外国么?赶不上签证。这样翻来覆去(ˇˍˇ) 想了很久,终于想到还有一个地方既不是很远,也一直未去过的:徽州。早有耳闻: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听着就觉诗情画意,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地方,让人去到就不会想着做梦了呢?(后来才知,这只是我个人肤浅的理解)
       于是乎,安徽就是这个国庆假期的目的地了。
       接着,我在网上搜了很多关于徽州一带比较有名的景点,其中最有名的当属美名压倒五岳的黄山了,另外还有有着画里乡村美誉的宏村。这些地方都是我的首选。
      但是,查了一下出行攻略后发现,如果要想自由行的话,在旅途上是比较周折的,而且要在人潮涌动的国庆黄金周安排好“衣食住行”确实有点紧张,更别说当时离国庆长假仅有半个月的时间,工作又相当忙碌,要再花心思安排旅程实在力有不逮。因此,最后还是决定报个满足线路要求的旅行团吧。
       出行线路:双飞5天,黄千杭(黄山千岛湖杭州
      下面就开始记录这次旅程的经过,真是一次很惊艳的旅游经历。

DAY1.广州→杭州→屯溪

由于要赶上7:35am的飞机飞往杭州,这次行程,出发时间安排得很早,要求5:30am分就抵达白云机场,这样平时在假期要睡到“自然醒”的我情何以堪。尽管如此,我还是很欣赏这个安排的,因为这样就不会浪费了一天时间,到达时可以更充分地游览景点。(有些旅行团如果安排中午或下午的飞机,到达时就已经傍晚,甚至是夜晚了,这样就直接进入酒店,浪费了一天的行程)
         因此,那天我设置好闹钟:4:00am就起床,4:30am准时出发,抵达白云机场时才5:00am,比预期早了半个小时。
        由于本次我们成团才8人,没有安排全陪,只能自行办理登记手续,过程也很顺利,在飞机上睡了两个多小时,大概是9:30am左右就抵达杭州萧山机场。
        当地接团的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很和善,给人很好的印象。
        我们一行的第一个景点就是《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的拍摄地【新叶古镇

在前往新叶的途中经过富春江,江面澄澈、辽阔,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美得像油画。

由于是国庆假期,在途中遇到堵车是常见事,因此,我们在中途也在高速路上缓行了一段时间。还好我们后来选择先下高速就餐,如果不是的话可就要饿着肚子在高速路上了。结果午饭后,车流就减少了很多,经过3小时左右就抵达目的地。
        新叶村位于建德西南大慈岩镇,建于南宋嘉定十二年(1219年),由于村子以村后的玉华山为主山,所以新叶村子系被称为玉华叶氏。据考证,新叶村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叶氏聚居村。
        我想,如果不是《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这个村子应该不会被太多人知道的,还是喧嚣都市外的一处净土。
        经过延绵起伏的公路,沿途是一片一片绿油油的田野,由于到达时已近傍晚,袅袅炊烟升起,处处是一幅幅被飞速发展的时代无意间遗落下来的美丽画卷,让人心向往之。
        走进新叶,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历史悠久、民风淳朴的古村,是一处令现代人流连的世外桃源,让人感觉到现代社会少有的自然和恬静。

傍晚时分,白云镀上一层金色的边,我们也即将踏上归途,前往屯溪

DAY2:西递→宏村→黄山

第二天的行程很丰富,首先我们要前往徽州最著名的两个古村落:西递宏村,接着便要到有着“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之美誉的黄山风景区。
        在这三个景点中,对于我个人来说是最期待【宏村】的。
        宏村位于安徽徽州六县之一的黟县东北部,村落面积19.11公顷,整个村依山伴水而建,村后以青山为屏障,地势高爽,可挡北面来风,既无山洪暴发冲击之危机,又有仰视山色泉声之乐。八九百年前的建村者便有先建水系后依水系而建村的前瞻,所以使它有了水一样的灵性,这也正是它比其他徽派建筑的村落更具魅力的原因,也被誉为"画中的村庄"。

【西递】距离宏村约20公里,车程约40分钟左右。
         西递始建于北宋皇祐年间(公元1049~1054年),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整个村落呈船形,保存有完整的古民居122幢,现有居民300余户,人口1000余人,被誉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中国明清民居博物馆”。

当来到西递村口,一座兴建于明万历六年(1578)的“胡文光牌坊”,俗称“西递牌楼”,高高耸峙在眼前。当时的西递人胡文光(1521-1593)登嘉靖乙卯科进士,先为江西万载县知县,后为胶州刺史,迁荆王府长史,授四品朝列大夫。因其政绩显著,皇帝遂愿准敕建这座石坊。历史上,西递村头曾建有13座牌坊,大都为旌表孝子和贞节的。现仅存的胡文光牌坊是最雄伟最精致的,堪称明代徽派石坊的代表作。

中间一片叶型花窗,寓意“落叶归根”

胡氏宗祠“敬爱堂”的里门上方,悬挂着一个一米见方的大大的“孝”字。孝字的上部酷似一个仰面作揖尊老孝顺的后生,而那人面的后脑却分明像一个尖嘴的猴头,其寓意是尊老孝顺者为人,忤逆不孝者为畜牲。据说这个孝字是南宋大哲学家朱熹造访西递时所书。

绣楼,位于黟县西递村"大夫第"宅居内、绣樱一名彩楼,为清代知府胡文照宅居临街的小楼,建于1691年。彩楼小巧玲拢;飞檐上翘,木栏杆典雅精致,传说为胡家小姐抛绣球选择佳婿之处。楼额正面朝街之额匾为"桃花源里人家"六字,边额朝向村外山野,为清代进士祝世禄手书"山市"二字。今为黄山市举办"绣球节"的中心场所。

西递牌楼旁有一个湖,碧波荡漾中有白鹅成双成对,自在悠然。这让我想起广东一句经典的歌词“在水中央,有丽影一双,仿似画在湖上”

离开西递,来到宏村--这次徽州行我最为期待的地方。
       然而,真正到达后,发现并不如我想象中的宁静,淡雅。
       凡是人潮涌动,热闹非常。
       这大概是国庆假期的缘故吧。
       不过,“画里乡村”的美誉确是名副其实。

宏村又名弘村,取宏广发达之意。
        我认为宏村最美的是它的水,澄澈无波。
        像一面镜, 一排排徽派屋舍倒映其中。
        背山面水,集天地之灵气。
        山水映衬间,如诗如画,美不胜收。

月沼,建于明永乐年间(公元1403年--1424年),当时宏村出了个汪思齐,他发现村中有一泓天然泉水,冬夏泉涌不息,汪思齐,三次聘请海阳县(今休宁)的风水先生何可达,并族内高辈能人,"遍阅山川,详审脉络",制订扩大宏村基址及进行村落全面规划牛形水系蓝图,引西溪水绕村屋,其牛肠水圳九曲十弯,又把水引入村中心天然井泉处建月沼池塘,以蓄条内阳水,供防火、饮用等。后裔汪升平等人投资万余金。继续凿圳、挖掘成半月形池塘,完成了前人未完成的"月沼",这就是月塘,月塘常年碧绿,塘面水平如镜,塘沼四周青石铺展,粉墙青瓦整齐有序分列四旁,蓝天白云跌落水中,老人在聊天,妇女在浣纱洗帕,顽童在嘻戏。

大约下午3点左右,我们参观完宏村,便赶往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也是这次行程的重头戏:【黄山风景区】
       黄山对于我来说就是考验脚力的开端。
       每次提起爬山,就顿感压力山大。
       连白云山都没爬过几次的我,要爬黄山,实在是天大的考验。
       事实证明,的确如此。
       平时我的运动量很少,都是每天伏在办公桌前埋头苦干的那一群。
       什么羽毛球、乒乓球、游水、跑步、健身等一律无兴趣。
       实属懒人一只。
       尽管,之前也曾到过五岳中的四岳,分别是:东岳--泰山、西岳--华山、中岳--嵩山、南岳--衡山
       但那也仅是缆车上,缆车落。要说到爬实在是有限得很。
       最勇猛的一次是徒步爬了3小时左右的莽山,因为没有缆车
       因此,这次黄山行,对于我来说,简直是极限挑战。
       在这里要给个温馨提示:千万不要带太多行李,衣物上山。因为,爬山的过程很艰苦,山路崎岖陡峭,上上下下之间,如果背负太多行李,只会徒增负担。这个是我这次上山的经验教训,由于之前以为山中天气多变,时雨时晴,便带多了几套厚衣服,殊不知这使原本已经艰辛的行程更加艰巨。(PS:如果怕天气突然寒冷,山上酒店的标间一般会提供羽绒服)

看到这幅图是不是感到由衷的震撼呢?!对于这次黄山行,就凭这绝美的景色,再艰辛的旅途,也是值了。

在去之前,我翻了一些旅游攻略和游记。
       大部分都说在黄山上能够一天之间看到云海、日出和日落的几乎是不可能。
       不过很幸运的,我们一行刚好赶上了绝美的云海和晚霞。
       当时大概是五点半左右,正是夕阳西下,霞光满天之际。
       随着缆车徐徐而上,我正感叹祖国大好河山之时,蓦然回首,竟是被惊艳得半天说不出话来。
       太美的景致近在眼前,仿佛处于仙境一般。
       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浅蓝的天色被一点一点退去,染上一抹黄红相间的霞光。
       雪白的云海奔腾而来,几缕烟霞萦绕山间。
       这不就是传说中仙人居住的地方么?!

领队说他带团来过黄山数次,也是第一次看到这样震撼的云海和晚霞,范围之大,气势之磅沱实属难得。在这里要点一百个

伴随着山间飘渺梦幻的景致若隐如现,我们一行需要行进约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抵达今晚的住处“排云楼宾馆”
       山间幽寒,雾气渐重。走着走着,霞光已近退去,进入茫茫夜色。
       就着微弱的路灯,我们缓缓前进。
       漆黑的山路在一盏盏闪光的手机电筒照耀中,显得格外明朗。
       感谢旅途中一直相互引路的团友,你们的行为真的让我感到很暖、很暖

途中间或会遇到一两个亮着灯光的小卖部

一大片今晚夜宿黄山的帐篷客

抵达酒店的时候,已经很晚,匆匆吃过晚饭便到房间休息了。
         领队说,酒店预测明天有70%的机会看到日出。
         这让我们都心头一动。
         平时在城市中很少会专门看日出。
         趁着这个机会,在大黄山上看一场壮观的日出,实在是很期待。
        于是,那天晚上,不知是太激动或是其它,居然失眠了
        辗转反侧,约莫凌晨三点才朦胧睡去。

DAY3:黄山风景区

酒店预测日出会在早上6点左右。
        我们五点多,天还未亮便出发了。
        观看点在离酒店不远处的一个小山岗上。
        听说光明顶才是最佳点,但是离我们酒店排云宾馆太远,所以只能就近选点了。
        不过,到达山顶也要登约大半小时的山路。真是累趴了。

黎明前的暗夜,曙光渐渐从东方升起。

远处浩瀚的云海和喷薄而出的光芒。

挡不住的光。

旭日东升,光芒万丈。

看完日出,很多人排着队下山,一路拥堵。

接下来,就真是放大招了。
        我们一行吃完早餐,大概早上八点左右出发。
        历时8个小时左右。
        上上下下,走了一天的山路。
        收获绝色美景,也累成

终于深刻体会到古人那句“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意境了。

领队给了两个选择,第一个是要连续走约三小时的上山路才可以到第一个景点,这个我们果断的拒绝了;第二个是走三小时下山路,到达大峡谷,再坐观光小火车到达山顶,在上下之间,我们选择了下山到大峡谷。

小火车中的看到的山景。

传说中的光明顶。

黄山是我爬过最最辛苦的山了(当然也是最美的),一路几乎没什么时间休息停歇。不断地上上下下。最后我们实在是坚持不住了,集体要求领队抄小路尽快带到最近的索道,下山了。那时应该是下午三点多左右,我们一行只在途中吃了一些小吃,连午饭都没吃。(PS:最终我们错过了黄山的标志性景点:迎客松和玉屏卧佛,不过我觉得也不遗憾吧,沿途的风景也够我一辈子回味了,虽然我的拍摄技术渣了点,未能拍出黄山美态的千分之一,大家将就看吧

那天天气很好,我们是很幸运的,没有遇到雨和大雾,能看到景色超美的黄山。感恩!感恩!

DAY4:千岛湖

千岛湖,位于中国浙江杭州西郊淳安县境内,东距杭州129千米、西距黄山140千米,是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后花园,是世界上岛屿最多的湖 ,因湖内拥有1078座翠岛而得名,与加拿大渥太华西南200多千米的金斯顿千岛湖湖北黄石阳新仙岛湖并称为"世界三大千岛湖"。

千岛湖以千岛、秀水、金腰带(岛屿与湖水相接处环绕着有一层金黄色的土带)为主要特色景观,是中国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一。千岛湖景区是继西湖之后杭州地区第二个5A级旅游景区,总面积为982平方公里,也是中国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千岛湖年接待游客500多万人次,被台湾游客和媒体评为台湾市民赴大陆旅游的三大热点之一,与北京、长江三峡齐名。

千岛湖水在中国大江大湖中位居优质水之首,国家一级水体,不经任何处理即达饮用水标准,赞誉为"天下第一秀水"。

第四天的行程算是比较宽松的,只有一个景点:千岛湖风景区。
         一早六点我们便出发了,因为要赶乘渡轮进岛。
         经历了黄山的艰苦行程,每个团友走路都一跛一拐的,看着很滑稽,大家相互看着,都忍不住笑了出来,哈哈,现在想来也很搞笑

沿途经过一片花海,和大家说声早安吧,心情美美的

出发了,凉风习习,真是醉了!
         乘坐渡轮到最远的一个岛屿,大概要45分钟左右,如果想更好地观光,可以花20元/人左右到第二层,哪里提供免费茶水,可以看到一望无际的千岛湖和点缀其中的各色小岛屿。(PS:有些短途的大概15分钟航程,要上二层大概就5块钱/人)

后记

第五天,我们从杭州离开返回广州
       杭州这个地方我已经去过四次了,不过也都是匆匆来匆匆去,没有太多的停留,所到之处也很有限,希望以后有机会能专门写一个关于杭州的游记。
       每一次旅行都有不同的感受,看到不一样的景致,结识很多有趣的朋友。
       感恩你们给予我的欢笑和感动。
       2016,国庆之旅画上圆满句号。
       很多不舍,但天下无不散之筵席。
       希望今后各自安好,一路坦途。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07 11:25

引用 不快乐的人是笨蛋 发表于 2016-11-07 11:25:38 的回复:

回复不快乐的人是笨蛋:多谢支持,也期待你的游记分享😊

2016-11-07 12:14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1-07 13:58

引用 leanandmean 发表于 2016-11-07 13:58: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