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记忆,青海湖茶卡盐湖环线自由行

锦城真人 (成都) LV.8
2016-11-06 16:32 206/5

一些啰嗦的话

过往的每次旅行回来后的大量照片,选出几张自己感觉不错的,用软件修饰一番后,发发朋友圈,微博,剩下的往移动硬盘里面一存。旅行的意义被发布在朋友圈的到此一游和越来越多躺在硬盘里面的照片所取代。国人逐渐从键盘侠变成触屏客,如果我不再碰电脑,硬盘里的这些记录也许永远不会再被我拾起。看到一个个文件夹,北京,HK,新都桥青海湖西安。。。。,我决定把这些记录自己足迹的图片加上绞尽脑汁的回忆,搁置在这里。

这次旅行的时间是2011年8月下旬,出发前半个月前在天涯发了个招募结伴包车游青海湖的帖子,很快一个北京的小男生回帖,QQ上联系聊了一阵,敲定好出发时间,线路。我和闺密,他和他的好友,四人约好时间西宁碰头。

包车行程4天,线路西宁出发,环绕青海湖,途经门源祁连湟源刚察贵德。时间太久,只能凭百度地图搜索记忆里面熟悉的地名。包车费用2500,含油费过路费。

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出游,一切都是未知,陌生的旅伴是否好相处,包车的车况,司机技术,人品等等,出发前还是很忐忑的。拼人品的时候只有这些事上能验证吧。还好,还好,这是一次天时地利人和的旅行。不然我也不会5年后还能把它当做美好的回忆给记录下来。

玩过的景点,根据图片一一道来。

很久没坐过火车,心血来潮就定了成都西宁的火车票。一到北门火车站的候车室,看到乌央乌央的人群再加上夏天的热浪,身上瞬间湿透。我后悔了懊恼了,赶紧给朋友打电话订了返程的机票,原价。写到这里,感概飞速发展的各类APP,现在出门,订机票,酒店不要太方便,几乎可以实现万事不求人,只要侍候好手机这爷有电有网络就可以了。

宾馆就订在莫家街附近,便于吃吃喝喝。放下行李,直奔莫家街,被这些美食森森滴吸引了。

八月份正值西北瓜果丰收的季节,大量的新疆水果运往西宁,品质非常好。

新鲜的纸皮核桃,走的那天又去菜市场买了一麻袋没去外皮的,蹲大街上去皮。

马忠家的凉皮

这是另外一个品种,比较哽人,更喜欢前面那款。

美食街上的酸奶,关东煮都相当好吃,至今难忘。

小吃吃罢,总还是要吃一顿当地有特色的餐饮。问了度娘,推荐 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分量太足,来了一盘炸土豆,一份手抓羊肉。味道真不错,可惜俩女的胃口实在不行。打包后,第二天土豆被北京的小伙子消灭了。羊肉他们也觉得不错,离开的那天,专门去这家店打包带回去。

手抓羊肉,真的有大快朵颐的感觉

夜色里的清真寺。

清真寺里面的内殿。除了建筑,没有一尊塑像。

第二天一早和那两个男生如约接上头,一个80后银行职员,一个70后的医生,俩个都文绉绉的,寒暄一番。他们联系的师傅和车也在街边等我们。一辆崭新的朗逸,才跑了500公里,师傅说是他小舅子的,借来专门给我们用,俺几个一阵小窃喜,路上不怕车子抛锚了。这个师傅脾气超好,开车也不急不躁,从不鲁莽超车。而且一路上带我们去了不少不要门票的景点,连塔尔寺他也和守门的叽里咕噜用我们听不懂的话聊了半天,门票没要直接开车进去的。师傅最大的爱好就是打电话,所以路上只要有值得看的景点,他就很乐意把我们放下来,然后开始泡电话粥,好几次我们都逛完了,他电话还没挂。

师傅和他的爱车

门源是7月份看油菜花最佳赏花点,为了避开暑假旅游大军,我们只有放弃一些美景了。

门源祁连路上有一个叫花湖的景点(不是诺尔盖的那个),有点像湿地公园,非常大,一个人20元门票,师傅帮我们砍了半天价,40元一辆车搞定。景色见图,值得一去。

第一次同框

花湖游完,一路走马观花,看到美景就停下来。

我都忘了这里是在什么地方拍的,藏区的特色。

卓尔山,东方小瑞士。今年去喀纳斯,也叫东方瑞士,为啥不能做自己呢。

同样是8月底,个人觉得青海沿途的景色美过北疆,非常适合自驾游。有些路段,开几十分钟也遇不到一辆车。当然,这是5年前,现在应该快车水马龙了吧。

这是青稞

到过的最高海拔的地方,时间短,也没出现高反。

师傅带我们走一条小道,终于看到青海湖了。用手掬了一口尝了,淡盐水的味道。

现在真想不起我们为何走在大路上,也忘了这是什么地方。

六七月份来的话,这里鲜花盛开。

一不小心,指驴为马了。

黑水河乡的宝马宾馆,我高反了。躺屋里没去吃完饭,结果遇见了这俩宝贝,高反也没了。

依稀记得大的叫卓玛,小的叫赖静文,之前一直以为她是小男孩。

这张图片我一直用做头像,今年该上学了,小家伙。

看日出的地方叫扎西牧场,有大帐篷搭建的住宿,在开始师傅带我们到这里,看到条件太差,又返回黑水河找的宝马宾馆。师傅不但没有不爽我们,第二天一大早还送我们过去,人品的确赞。

为了看日出,背上宾馆的毛毯,够拼吧。

看完日出,前往茶卡盐湖。
度娘了一下: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它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6个杭州西湖一样大。

我们去的时间不错,天气也很好,大概中午12点到的,所以照片拍出来有了天空之镜的感觉。

偌大的茶卡盐湖,就只有我们四个人,空旷的辽阔的有登月的感觉。

青海湖最美好的回忆就是茶卡盐湖,不仅欣赏到了美景,还深入了解了盐工的工作环境。这里给人的感觉仿佛去了另外一个星球,如今再也不会有这样的意境了,因为人太多了。

像不像被腐蚀的月球车

网上看到一张今年国庆期间这里的图片,这条小道上全是人。。。。。。

搭上运盐的车到湖心处的采盐场。开车的是个30多岁的妇女,头被裹的严严实实,仍然可以看到她暴露在外的皮肤已经被高原强紫外线的阳光晒黑。她说每天要这样往返30多趟,车身被盐严重腐蚀,一辆车最多5年就会报废。

作业的采盐车。当年发生过全国各地疯狂屯盐的闹剧,真该让这些人看看这么大的盐湖,无知太可悲。

再见,茶卡盐湖,再见,“月球车"。

最会养生的医生,每每到一景点,师傅停好车,他就会来一句京味十足的话:师傅,开开后备箱,吃点水果。

师傅把车开到山顶,终于看到青海湖全貌。

远眺青海湖

下面的几张图片是师傅带我们去的一个废弃的天葬台。过去5年了,今天看到这些照片时候,还能回忆起当时的恐惧,佩服自己的胆量。

翻出当年回来后写的一篇博文——参观天葬台之大白天鬼吹灯。

扫描完青海湖最后一眼,我们向着本次旅行的最后一个目的地贵德赶去。师傅说前面有个已经废弃的蒙古人的天葬台,问我们有没有兴趣去看看。之前表示对此类景观没兴趣的小皮居然跳的最高,连说了几个要去要去。师傅拐进一条小道,停在了入口处。售票处已经废弃,门口还用铁丝围着,能想象出当初的热闹景象。此时方圆几公里,估计就我们几个人,大家开始缓步爬坡上山。

从入口处看到的天葬台,这时我们还没一点胆怯,进入像庙宇那门口的转经筒,我们要通过这道很小的门进去,这时,有点怕怕了。

进入后,看到的就是这样,必须传过这些经幡,还要走过一段小道,才能接近天葬台。

我第一个打起了退堂鼓,总觉得这些经幡穿越过无数的遗体并且经幡后面是什么也有点惊悚的感觉。这时突然闻到一股很重的香料味道,小皮也深深地嗅了一下,说是不是天葬要给遗体抹香料,我们闻到的是还没散发掉的。说到这里,那俩男同胞也似乎闻到了这股浓烈的气息,北京的小李子犯怵了,而那个我们认为最不可能怕死人,鬼啊的医生居然也犹豫起来。想到一阵恐惧顿时袭来,我们一麻溜地从那道小门窜出来。但大家还是驻足在门口,恐惧和好奇在挣扎着。我已经做出准备下山状了,小李子还是不甘心又从小门折回去,他终于发现了那股奇怪香味的来源-----一丛上面结满小颗粒的植物(度娘了一下,据说天葬台都要栽这样的味道很重的植物,掩饰什么或是吸引什么吧)。我们又凑过去闻了一下,确定之前闻到的就是介味儿。他说只要有人陪他,他就敢继续往里面走。此刻他向医生投过期待的目光。我依然是最胆小的也最没欲望去看的人,小皮和小李子一样,又胆小又好奇心重不肯轻易放弃的主儿。
终于听到医生说:去吧。此时,遮挡太阳的一块云也飘走了,阳光既热烈又透亮地照着我们,仿佛要我把我们心里的阴霾和不安全部给扫掉。我们自我鼓劲地说,老天爷都给我们壮胆,不怕。穿过经幡走了一段小路,就看到被石头堆砌起来的一个天葬台。有一道门,我和小皮坚决不进去,还找给自己找借口,说女人不能进了。他们两个爷们此刻没之前的犹豫一下就走进去了。我们隔几十秒就叫一下他们,不应,再叫。估计这俩爷们烦死我们了。

我们在外面提心吊胆地等了一会,大概过了2、3分钟,他们出来了。然后大伙围着这石垒的台子绕了一圈,赶紧逃之夭夭。

虽然这是一座废弃的天葬台,毕竟在这里举行过天葬仪式。尽管很久没人来过,但是里面给人的感觉是很整洁,地上没一点垃圾,石头也很干净,一切建筑和设施都像是刚刚建成的一样。才越发让人觉得诡异和害怕。

国家地质公园,丹霞地貌,没时间去张掖,就门口打望了一番。据说今年网上没订票的,根本进不去。终于火了。

天下黄河贵德清,果然名不虚传,这是你印象中的黄河水吗。

贵德品尝新疆大盘鸡,5个人居然剩了一半,战斗力太差。

最后一站,塔尔寺,没啥可写的,看图。

五年前的一次完美旅行,我终于把你记录完结。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1-07 09:57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1-07 11:25

引用 很潮很牛b 发表于 2016-11-07 09:57:58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很潮很牛b:这个季节去,很冷吧。

2016-11-07 15:07

引用 angelscd 发表于 2016-11-07 11:25:39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angelscd:给你讲一个技巧,看电视的时候,特别是风光片,多观察摄影师的取景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