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外的游轮旅(皇家加勒比量子号)

大v哥 (北京) LV.18
2016-11-06 16:35 1728/11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情侣/夫妻

序曲

如果您看到这篇游记,我只能先抱歉了,如果您能看完,我特别感谢您的耐心。因为这篇写的虎头蛇尾,在还没有写完时,就已经出发去另一个城市了。回来时,只用了半天把这篇游记补齐,大量图片都没有发,也没有筛选,只是大概写了写。因为怕刚旅行回来的新鲜感忘了,所以只想草草收尾,整理现在的照片。
        关于皇家加勒比的游记我看过几篇,有几位写的很详细,大家可以再查找下,如果有问题,留言我会尽快回复。谢谢各位。
       好吧,PO正文。

拖着一直没动笔,现在回想起来,都不知道该怎么写,就以小提示的方式吧,看了些朋友们的游记,基本上已经介绍很清楚了,我就想起来说什么,让我以后好回忆吧……
        从不赶在公众节假日出去的我,机缘巧合得到一次游轮“探险”的机会,那还等什么?上呗!硬着头皮也要上……大家都知道,黄金周,公众节假日=人满为患。冒着被挤死的也就这一次的想法,走起!
        你在陆地上拥挤着,我在海上漂泊着,但是不一定就这么完美呢。开始本订的是皇家加勒比的海洋赞礼号,2016最新的船,时间刚刚好,10月1日天津港出发,路径福冈长崎釜山,然后7日回。结果……可能定的太晚还是人满为患的原因,突然换成了量子号,1号走,6日回。顿时颓了。因为海洋量子号可是要从上海港出发,我们还得先折腾到上海,大包小包……而且可能黄金周旅游的太多,我们的停靠港改为熊本和油津,知道后都快哭了。熊本还可以,油津(宫崎县)我基本都没听过。那也没办法……走呗……而且行程还少了一天,本来挺不乐意的,但是事实证明,有得必有失啊。正好赶上台风,量子号先是改为釜山靠岸,结果最后取消。而赞礼号更惨,两个港口都取消了……回来一看新闻图片,靠,釜山刮的真惨。然后在熊本经过回来后,阿苏火山还喷了……顿觉自己好幸运……之后听两艘船都做过的朋友说,量子服务比赞礼好些,因为赞礼虽然新船,但是整体刚开始运营时还需要磨合,有些工作人员还是挺迷糊的。当然,人家是坐的首航后对比的,不知道现在怎么样。赞礼号和量子号最大的不一样就是顶层甲板一个是熊猫,一个是粉熊的大雕塑似的人偶。然后免税店的两个店位置不一样,还有就是4,5层甲板一个是装饰画,一个是竹林……我觉得吧,其实这样基本没什么所谓。
        言归郑川,开始查资料,看看游记,发现两艘船其实差不多,但是赞礼号明显比量子号能翻到的信息要多。不过整体资讯大同小异,都差不多,还算是挺完善的。但是对于一个本身对游轮没有太大感觉到人,实在不知道如果真的要在这座“大楼”里呆上6天,会不会很无聊……
        看看大概数据,海洋量子号和赞礼号是一样的。只不过一个2016一个2015的。吨位:16.78万吨,长度:348米,宽:41米,航速:每小时22节(40公里),房间总数2090间。很冷的一堆数字,看着并没有实体感觉,但是当你站在它旁边时候,就能明白了。

准备开船吧

先说说这次带的东西吧,衣物不说了,一天一身的量。一身正装,因为有船长晚宴,其实就是他讲讲话,照照相。不习惯正装,至少正经点的长袖长裤,休闲装也能凑合,您就别裤衩背心大拖鞋那种就行了。既然上了船,怎么也该相互尊重吧。反正那天下午看到一票美美滴姑娘小伙子,感觉真不错。
        相机带的就是卡片,索尼的WX220,手机就是IPHONE7,足矣。因为实在没什么可照的。船上的设施,大家多搜几个游记,基本都能看全了。
       洗漱用品除了牙刷牙膏外,别的都有。看个人习惯。我是都带的自己的。

就是这个大家伙,这张照片是某位船友在熊本港拍的,因为上海港根本拍不下,遮挡物太多。手机拍的全景,太大了,都放不下,就变成……弯的了……哇哈哈。讲真,停靠上海时,旁边的歌诗达啥的,不在了都……

进港口大概堵了一会,然后就开始漫长的排队,等待。不知道为什么,办登船的人太多,还是领队不给力,等待了好久,快两点了才进去……

好了,开始小白贴,因为每天就是各个场子奔波,实在没得什么可记录的。
        这些小提示的前提条件是……船应该是满员了吧……4800的游客,恩,不到4800人,4700多,船上工作人员1600左右。呵呵呵呵哒……但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拥挤,可是肯定没有非假期那么舒服。应该跟非公众假期时,差几百人吧。娱乐总监谈笑间说主厨问她,船上到底有多少人,明明是4千多人,为什么食品供应量达到了8千人的量。我只能……呵呵呵了,大家都是放开了吃的吗?不过一上游轮胖五斤,那确实是真的,我亲自验证了。

首先,停车场下来后,先去这个棚子里,里面乱糟糟一片,找个人少的地方托运你的行李。当然你也可以不托运,但是全程不会有人帮你拎,自己拖着走也行。但是按照规定,大箱子都要托运地。反正自己拖着也不方便,就踏实拖吧。等你登上船后,一般箱子都会出现在你的房间门口了。

托运完行李后,开始等……大多数都是有团队的,这时候不管你是哪家报的,都有个领队啥的会去帮你办船卡什么的。等他出来,2号门口。拿着你的船卡,护照,就可以进去了,一路都有指示,看着指示牌,过安检,过关,就可以上船了。虽然人很多,但是大家都有秩序,排好队,很快的都是。
       上海天气还是很热的,门口两位安保真心惨,也没有扬声器啥的,生靠自己喊啊。哪怕录一段不停放也行。好多人是什么都没有,就愣了吧唧的一堆人往里走,然后就一个的过道,都堵那,再退回去,真心累。还有位大姐,什么都没有呢,船都没上呢,问人家船上星巴克在几层……这个逼格儿……装的我给100分!

拖完行李,过了安检,哦了,走起廊桥,上船喽。入口一般是2层。如果没记错。

不管你之前看了多少攻略,哪怕记熟了所有地点,在哪层,叫什么。进船后,你也是懵逼的,是滴……毋庸置疑……虽然我大概看了看攻略,明白什么个流程,但是进去后依然懵逼的原地打转,稍微静了一会,恩,开始狂奔吧。

首先,请你记住这张图,拍下来也好,保存下来也好,会省不少事儿哦。因为每天都有很多活动,安排在不同的区域。

这就是4层皇家广场。你需要做的,现在这个完成。

第一件事,连上本船的WIFI。然后找信用卡关联的地方,绑定信用卡。我们这次是在4层甲板,就是一堆免税店那层的一个酒吧里。当然,一开始不绑定也行,每张船卡可以透支599美金(如果下面没有刻意提到消费币种的话,那就全是美金为单位,船上一切消费都是美金)
       第二件事,租WIFI,人很多也是,但是如果你有需要就去绑定!这个可以不用跟那些人挤,踏踏实实的从一堆人群的柜台中,拿走一张使用说明,踏踏实实的找个人少的地方,按着纸上的说明一步步去做,一般年轻人都没问题。我租的全程2台设备,90。真心贵了点。如果不租其实也可以,每层都有好多电话,你可以打电话跟屋里联系,或者各自相约哪里集合。对于网络依赖者的话,还是租一个方便。购买后会有用户名和密码,自己记住。然后随便打开一个网页,会弹出提示,输入后,这台设备就可以用啦。如果你需要第三台设备登入,那记得要退出第二台设备,第三台才能登入,拿张说明,上面写的都很清楚。
        第三件事,如果你想要玩几个特色活动,赶紧约!其实这个可以提到第二步做,但是得看那时候船上的网络如何了。打开ROYAL IQ的软件,上船先一定要下载下来哦。打开你也得研究一会呢,因为你得先连接上船上的WIFI才可以用。先登录你的房间号,手机号什么的一通关联,进入首页,选船上活动,然后不要着急,他可能刷开的比较慢。然后下拉菜单,开始预订你的活动。最火爆的就是北极星NORTHSTAR,16分钟40刀,要提前20分钟去哦。因为人太多,非常惊险的约到了最后一天晚上,我靠,那个汗,约不到会感觉很遗憾。都没顾得上看时间,直接赶紧约下一项目,甲板跳伞。一分钟20刀,是有点贵哈,但是都去了不玩就没意思了。约完以后去找星海传奇,一个在270景观厅的SHOW,结果,只剩最后一天的最后一场,也够惊险的。不过至少都约到了。虽然晚点吧。但是甲板冲浪已经没了,虽然甲板冲浪可以免费玩,但是得排队,我的计划是约个1小时的课程,可惜已经没有了。
        所以朋友们如果想玩这些的话,可以一个人去排队绑定信用卡和租WIFI,另一个就疯狂的刷软件吧。
       基本上这些事情都做完,就可以歇会了。可以到处去溜达溜达,熟悉环境,也可以去餐厅吃点东西。毕竟折腾了一天,午饭也没有用上,大家都饿了。位于4层甲板的咖啡厅就人满为患,大家都在填补空虚,这也是接下来几天的时间里,人一直很多的地方。其实还有5层270咖啡馆呢,只不过可能注意到的人少,所以那里的人也不多,但是食物感觉要比皇家大道要种类多些。
       稍些一会就要按照提示时间,去参加逃生演习。这个每个人都要参加哦。刷房卡记录。看自己的房卡,有字母与数字,按着集合时间到指定区域,观看逃生演习的短片。还有一段关于卫生的,然后就散了。这时候你可以考虑晚上要吃什么了。

开始放空吧

放空开始前,先收拾屋子。上船前第一件事,升舱!可能还是太晚了的原因,升完虽然是阳台房,但是比较低了,外面就是救生艇,比较遗憾的一点,但是至少亮堂了。再往下就是一个小窗户的房间,然后再往下可能就是LED屏的那个。那个我真心服了,还不如没有屏……
       屋子进去满宽敞,而且设计特别合理,利用空间。真心超能装。最后一天走的时候把格局全照了一遍比较乱,都是随手拍,看格局格局。床可以分开也可以合上,随你们开心。床下空间很大,可以放箱子。两个大衣柜放衣服和零碎完全够用。内附保险柜,但是不大。抽屉柜,梳妆台写字台二合一。基本就跟个小家似的,冰箱就在写字台旁边的柜子里。沙发也很舒服。卫生间虽然不大,但是足矣了。而且淋浴防水性很好,觉得必须赞一个。这种房间我觉得带孩子的3口家庭完全没问题。

洗手间如下

一进门洗手间在左手

大走廊……记得看下导视牌,记住出门左右手船头船尾的方向,会方便你找地方。

不好意思,比较乱。写字台+梳妆台。充电什么的不用担心。各种充电头和USB插口,很贴心。

写字台旁边的柜子,下面是小冰箱。上面有饮料,但是是收费的。据说每天都会给两瓶免费矿泉水,我们……没有,不知道为啥。

沙发很舒服,可是打开。

带保险箱的柜子。

总之平时爱失眠的我,竟然睡得很舒服。也可能是因为晃啊晃,反而睡得舒服了……

下面就开始放图说话吧。因为实在没啥可说的了,主要是……回来后没写完又出门了,赶着下一篇游记呢……

赌场!这个不多说,永远都有人,从早赌到晚。分吸烟区和非吸烟区,但是碰到些不讲理的大叔,挺恶心的。工作人员给他举牌子告诉他禁止吸烟,他来一句:我又没跟你那抽……我去……我真的,够了……丢人现眼!

船没开出时,赌场是不开的。

船上艺术品很多,每层都有很多画,屋里电视下面画册有他们的介绍,有兴趣的可以看看。基本我都有留照,就不PO了,太多。
       如果船上溜达累了,不怕,因为到处都有椅子,累了可以随时坐。嫌吵闹时,也可以随便溜达溜达,找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歇歇。照片手机带滤镜,懒得传原图了,凑合看看吧。

看好你的行程单,每晚工作人员都会给你放在屋里,一般是中上午打扫一次房间,下午打扫一次,都是在下午晚上那会放下,包括些通知。每天活动满满,如果你都想参加,肯定来不及哦。每天也都是各种SHOW,随时水平一般,但是还是可以打发时间的。有些坐过别的游轮的朋友说演出和各种活动一般,没有别的好,确实。但是加勒比是比较舒适的,包括吃的也是不错的。如果只是为了看表演坐船有点意义不大,建议就是吃吃喝喝来,发呆,休息的话足矣。

介绍一些设施,下面就是北极星,虽然贵,但是挺有意思。上船预约,然后提前半小时去,换卡,排队。如果人少可以提前10分钟足矣。

多功能娱乐场,这个地方,旱冰,碰碰车,篮球都在这里,具体时间安排看通知。

SPA池。跟游泳池一起。夜里灯一打特美,这个滤镜,恩,吓人。

5F的270景观大厅,会随时放映电影。《星海传奇》也是在这上演,经常有些游戏活动。门口就是270咖啡厅,免费的。请忽略照片里那位男士的脚吧,他可能腿长3米无处安放……也请准备去玩的朋友不要那么做。

游艺厅,刷房卡就可以,每次直接扣费。

这个免费。

XBOX基本没有空闲的时候。如果想休息的朋友就把空位让给有需要的人吧。

冲浪,这个可以登记,然后戴上手环去排队,一般一个人2分钟左右吧。然后想玩再排。有付费的60分钟一课时,可惜我们没有约到。

伸出来的那个跟缆车一样的就是北极星,它会升到最高,然后伸到海上,让你全景看看这船。

下面冲浪,上面跳伞

量子号的是只粉红熊,赞礼号是一只熊猫。旁边的就是攀岩。

食物篇

虽然很着急赶这篇,但是食物还是要放上的,对吧。

先来几发自助餐,恩,这就是顶层的自助餐厅,也是人最多的,我只在最后两天去试了试。开放时间很长,但是人多,所以找座位时要排队,品种很丰富,比较符合国人的胃口。果子蔬菜什么都有,虽然每个人都拿很多,但是几乎没有人浪费,或者说我可能没看到。不管怎样,至少不浪费,这个很赞。

赶得时间好,可以坐到窗边的座位,晒着太阳吃着饭,看着海,那感觉妙极了。

原谅我这碗米线汤,实在特别想喝热汤,只能整完米线的汤喝,咸死自己……

下面是270咖啡厅,也是提供午餐的。但是偏西式咖啡馆的那种。

下面是皇家大道的咖啡厅,和比萨屋一起。这个应该是我们上船最先看见的。跟皇家甲板购物街在一起,因为上船后大家都饿了一天了。全都跑向那,也是最早提供食物的。各种饼干小点和披萨,热水牛奶咖啡各种茶,基本属于你醒着就能去找到吃的的地方。

下面就是几大餐厅的晚餐了。什么奇客,格蓝迪,丝路等等等,几个免费正餐餐厅。午餐都是一样的,只有晚餐每个餐厅有自己的特色。上船后门卡会写着你几点用餐,如果你觉得太晚,可以提前一档去排队,只要排队一般都能进。有人觉得8点太晚,别忘了,有1小时时差,其实8点就是我们的7点,还可以。而5点那批就是4点了,感觉有点下午茶的时间,吃晚饭实在吃不下。
       几个正餐餐厅的食物是看餐牌点的,如果觉得不够可以点,但是其实按头牌前菜正餐什么的,基本一份都可以吃饱。

这基本上是免费餐厅的啦。每天吃一家,其实到最后能把免费的吃一遍都难。付费的皇家甲板的烤鱼一直特别火,排了两次都没等上,最后就吃了个小火锅,也不错。只吃免费餐厅的话,这几天完全可以,没问题。

杂谈

停港有一站熊本,其实下船时间特别短,而且我们赶上了台风,靠港减少了一天熊本其实没啥可去的,因为时间太短,港口离市区也很远。地接带我们去了熊本城,水前寺和一个特垃圾的免税店……呜哈哈哈。但是,机智如我,下了车问好集合时间就一通跑,直接去了熊本的鹤屋百货和购物街的上下通。鹤屋百货就是熊本部长办公的地方,可部长很忙,不在岗。直接买完东西,就去了上下通逛药妆店。然后直接走回熊本城集合。因为熊本城地震毁掉了,还没有重建好,只能远观,所以就没什么可看的。熊本城旁边有一圈樱之路的购物和特产的小街,实在没有兴趣。不过有当地的特色,马肉刺身和马肉饼,勇敢的同志可以试试。

下面的照片是水前寺城趣园,就是一个景观很好的大公园。基本上逛不了多久,大家出去就去了门口的免税店。如果你自己认路或者有把握去别的药妆店,那千万就不要在那家店买,因为价格有的贵了一倍,对,特别搞笑。马油的洗发护发贵了小一倍。别的东西我没时间看价格,只买了特色的熊本部长的小挂件。

下面这个就是上下通那条街

每天都有不同的日出日落,不同的云,只有海的颜色是一样的,坐在船边发呆晒太阳,感觉一切特别舒服特别美,什么都想干,一天就过去了……

这就是船上的APP,先熟悉它最好。预定项目和提醒都在这上面。

因为台风我们减少了停案,屋里电视24小时都有,随时看你到哪里了,为了避开台风我们绕了一大圈,船开得飞快。也就是那一晚有些晃的厉害,其他时间都特别平稳。之前还觉得怎么那么丧,结果回来后看到台风席卷后的图片,立刻觉得船长明智!

你可以在电视上查询你的预定,并且做预定。而且都可以叫客房服务,送餐什么的。
      客房服务每天都会浴巾给你叠好多动物,每只我都不舍得拆,这要多住几天,我屋是不是就变动物园了……
        最后一天会有个信封,如果你觉得服务的好,可以把小费放里面。现在上船已经强制小费了,每人都会征收小费的。扣在最后总额里,所以给不给看个人。最后一天我们还是给了点小费。因为大哥确实辛苦,要打扫很多房间,很累。而且他们的薪资最低,以前只靠小费,结果发现中国没有给小费的习惯,可能最后改的强制小费。

上面这张单子是每天晚上你回房都会看到的 ,第二天的行程计划,仔细阅读。安排好时间。

如果你能看到这,我真的特别感谢。因为这篇游记写的真的特别烂,实在没时间了。虎头蛇尾,在这篇还没写完时,我就已经出发去另一个城市了。回来后半天时间赶完的这个,很多照片和说明都懒得PO了,因为实在怕下一个城市的点点滴滴忘了。对于我来说,下一个地方,永远是最新鲜有力的。
       如果有问题,可以留言,我会把我知道的告诉大家。谢谢。

2016-11-07 16:38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1-07 16:58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1-07 21:26

2016-11-09 17:07

引用 luyang 发表于 2016-11-07 21:26:40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luyang:哈哈,特别不过瘾,因为着急写下一篇。怕忘了

2016-11-11 20:59

小费一般给多少

2016-11-21 05:33

引用 💋小敏👣 发表于 2016-11-21 05:33:49 的回复:

小费一般给多少

回复💋小敏👣:看你觉得他服务怎么样吧。我其实也不知道,最后留了20刀

2016-11-21 10:59

请问升舱是如何办理的,船上升舱的费用高吗?谢谢

2017-02-08 00:10

引用 rita 发表于 2017-02-08 00:10:37 的回复:

请问升舱是如何办理的,船上升舱的费用高吗?谢谢

回复rita:我是跟当时定的旅行社办的,提前要求。要不上船估计就没有高层了。下面有点压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