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穿而不息

• 出发时间/2016-10-01

开篇

如果
你没有特别的信仰,就把旅行当做信仰
那么这一生,你都走在朝圣的路上
如果
你没有修行的习惯,就把行走当做修行
那么这一生,你都在修行的路上。
                                                                  ---加措活佛

来过这个世界
更想
走遍这个世界

---------------------------------------

知道色达

无关宗教
只为心灵的体会

自序

促成此趟远行,无非源自于一颗躁动不安的心,加上平日日夜不分的工作,在还能够自由“浪荡”的年纪,舍不得放过这7天美好的假日

对于这个土生土长的在浙南沿海城市的我,看惯了碧海蓝天,逛腻了商业化的景区,广阔神秘的高原,原始而又纯净自然,无疑对我产生了极大的诱惑,尤其是那传说“身在地狱、眼在天堂”的川藏线

青春稍纵即逝,当下定决心之后,开始从APP中寻找结伴的驴友、到确定行程,毫无犹豫地定下机票

考虑到时间因素,放弃了一直向往的稻城亚丁,主线川北

在这国庆旺季,没有预定任何食宿的情况下,长途跋涉,日行千里,驱车踏入我朝思暮想的川藏区,开启我的第二次西行

关于行程

不成比例的手绘地图..

(Day 0:苏州  无锡  成都
Day 1:成都 → 汶川 → 马尔康 → 色达
Day 2:色达 → 知钦乡
Day 3:知钦乡 → 斑玛县 → 久治县
Day 4:久治县 → 卓克基镇西索村
Day 5:卓克基镇西索村 → 小金县 → 丹巴 → 康定
Day 6:康定  → 折多山  → 新都桥  → 康定  → 泸定县 → 摩西镇
Day 7:摩西镇  → 石棉县  → 新津县 → 成都 ( 无锡  苏州

拍摄器材

1、Pentax k50 + DA 35mm F2.4 +DA 18-135mm
2、华为P9 Plus
辅助设备:三脚架(夜景必备)、快门线、CPL(在高原用处不大,DN更实用)

后期:LR + PS + MIX

来不及处理图片,文中照片混搭实拍与后期处理

同时感谢同伴的分享

谨以此留念

飞机的晚点,导致我在夜里1点才成功落地..

飞机滑行时,已打开APP准备叫车,去原定的青旅落脚,没想到两位小伙伴自发已在机场出口等待、接机,简直中国好驴友啊

为了明早顺利出发,准备先给我们的坐骑加满油

结果,在这个初来乍到的城市,我们仨愣是转了一个多小时才找到加油站,就别提导航啥的,简直了~~~~

大概在2点半左右,我们终于给车子喂饱了油,匆匆赶到青旅,登记、拿到房卡,便赶忙休息(青旅已经事先在网上定好,40块一晚的六人间;尽管已是深夜,但不难看出,这家青旅的环境和装饰,还是十分有格调的)....

我也要走遍这张地图!!!

嘀嗒嘀嗒~~~时间来到了5点20,休息了大概两个半小时,怀着激动又兴奋的心情,从半睡半醒中迅速爬起,穿衣、洗漱,为的就是避开1号出行的高峰!!

我们计划的第一站,也是最主要的一站:色达,在制定路线的时候,相比G318,川藏北线的G317车辆应该会相对少一些

于是,我们从青羊区直接经成灌高速到汶川,驶入G317

这一段路基本畅通无阻,只是在经过青城山出口附近的时候,遇到些许的缓行

大概在8、9点的样子,我们下高速来到了汶川,很难想象,当年大地震后的汶川,如今建设的相对繁荣

汶川的集市里,我们停下吃早饭、采购水、食品等物资,稍作整顿后,便继续前行,朝马尔康进发。

这一路的路况,好的超出了我的想象,看到路边正在施工当中高速公路,可以想象,今后的川藏北线,简直日行千里啊~~不过,也肯定会失去很多沿途的乐趣

随着我们渐渐深入,海拔逐渐攀升,沿途的县城和同行的车辆也在慢慢减少,不过,基本上每隔几十公里,都会修建有一个观景台,方便游客停车休息,里面也会有厕所,还有当地的藏民在销售一些特产、水跟食物之类的

Ps.路上不少灰尘、砂石,粘在车子的挡风玻璃上,雨刮水出水有故障,开始以为缺水,还喂了一瓶农夫山泉,真是不知道后面的路上,饮用水,资源紧缺

虽不是什么大问题,不过这灰尘也是够碍眼的

此后的路段,我们几乎没做任何停留,伴随着午后懒洋洋的阳光,在下午4点左右,风尘仆仆地赶到了马尔康

马尔康不亏为阿坝的州府,进城后,各个政府机关、民族学校映入眼帘,公共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都说这边的县城、道路都是挨着河流,可以解决许多用水问题,这里当年也不例外,城里除了现代化的桥梁,还保留有许多吊桥

街道两旁,有许多少数民族的老爷爷老奶奶们,在树荫下喝茶、聊天,享受温暖的闲暇时光

这里的交通管理也相当到位,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了个合适的停车位,去集市解决“午饭”

早就知道四川人民喜爱麻辣,在点菜的时候,小伙伴点了一个“清汤”,本来心里还想着就算菜是辣的,也有汤喝了,没想到,上来的所谓“清汤”就是酸辣粉丝汤,~~简直泪奔尤其是对于我这个比普通不吃辣的人还不吃辣的人..
(好吧,对于四川小伙伴来说,这简直就是最清淡的酸菜啊,连泡椒都是算甜食;其实,我吃一勺辣椒跟你们吃一把辣椒的感觉是一样的

在解决完中饭的后,原来计划今天在马尔康过夜的我们,发现时间还比较早,在这边似乎也没有什么可玩的地方,而且剩下的不到300KM的路程,于是当机立断,继续上路,直奔色达~~

顶着大夕阳,疾行在逆光的峡谷中..

这一路的路况,真是太棒了,大概在接近观音桥的路段到翁达这一路,简直就像高速公路一般,畅通无阻...

在翁达的岔路口,由于手机没了信号,导航失灵,导致走错了岔道,还好之前瞄过导航的全览,感觉不对的时候及时掉头

就在我们转到县道的路口,设置了卡口,需要下车登记驾照、行驶证跟所有人的身份证,真是让我虚惊一场...

赶飞机遗漏了驾照

此时已经天黑,县道基本没有额外的照明

车子发生了甩尾,差点甩出车道,真是给我们后面的驾驶安全敲响了警钟。

又经过了个把小时,终于来到了我们第一站的目的地——喇荣五明佛学院的山脚下

此时已经接近晚上10点,山坡上还是一片灯火通明

大概是为了保证上面道路畅通,私家车辆不允许进入,我们不得已停在了学院门口的停车场

一开车门,我们瞬间感受到了来自高原的寒意

二话不说,瞬间切换冬装模式..

随后,我们便乘坐停车场边上的公交上到半山腰(公交车只能到半山腰),寻找住宿..
对于天真的我们,现实就是如此残酷,半山腰的住宿根本没有空位,色达县城的房间也已满,涨到将近1000的标间也已经供不应求,就算是青旅大厅的地铺也已经炒到了200+

本来,想去顶上的喇荣宾馆碰碰运气,因为那里的房间是不接受预定的

只不过,我们仨初来乍到,对佛学院的整体环境、路线还不太熟悉,便决定下山,在停车场的车里露宿,相对也比较安全,而且我早已做好准备,厚厚的睡袋就在此时派上用场

大多数驴友的行程都是第二天才到色达,今晚的佛学院还是比较安静

昏暗的路灯下,零零落落的身影,让我们有点怕怕~~

露宿前,我们在停车场边上吃了碗泡面,算是晚饭吧..

停车场里也有不少搭帐篷露营的人

PS.听说,这辆车之前以为放了零食,引来了一只老鼠,没想到,还是一路跟随我们来到了这里
尼玛,这大半夜的还出来乱窜、吓人,也是受够了..
在随后的路上,简直无所不吃啊,被他啃掉了矿泉水、鸡爪、牦牛肉简直不计其数,真是佩服这只小老鼠,这么冷的天也没能冻死它,对我们车子简直不离不弃~!!!

昨日,风尘仆仆地赶了18小时的路,肾上腺素已经慢慢消退,在这温暖的睡袋里,望着结在车窗玻璃上的冰块,直接放弃了上山观看日出的想法

(心里安慰着自己,后面还有机会,事实上,错过没有重来,后面的机会已被天气扼杀

今天的人流量明显多了好多,我们还是搭上公交到半山腰,然后徒步去喇荣宾馆吃个早饭,顺便碰碰运气,看能否订到今晚的住宿,很可惜,老板告知我们已经没有空房..

在宾馆大厅吃早饭的时候,遇到了刚看完日出回来的驴友,聊了会天,询问了下这顶上的路线

休息片刻便开始了这一天的行摄之旅

喇荣宾馆边上就是著名的坛城...

在这里,不管何时,你都会遇见叩首与转经的修行之人

不分昼夜,不具严寒,不知疲倦

在藏传佛教的文化里,遵循的是轮回观

认为持颂六字真言越多,越表对佛的虔诚,于是把“六字大明咒”经卷装于经筒内,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可得脱轮回之苦,也是忏悔往事、消灾避难、修积功德的最好方式

千万次转经,只为一次轮回

由于通往最高处的道路在翻修,我们穿行在密密麻麻的红房子中,一路跌跌撞撞地朝着山顶前进..

终于,我们来到了佛学院的最高处,俯瞰佛学院雄伟、壮观的全景

月末还是阴雨天的色达,今天晴空万里

但没有一丝白云的蓝天,又总觉得少了些点缀..

在手机、相机不间断地快门声中,我们开始原路返回至坛城处

带着敬畏与虔诚之心,转了一圈

也算是希望能够得到祝福吧

连通佛学院与坛城的阶梯...

随后,我们便从坛城边上的台阶下到半山腰,来到佛学院的门口(这里上下山,会比走盘上公路缩短很多路程)

佛学院..

佛学院内的喇嘛、觉姆们正在上课,可以看到,进入都是需要脱鞋的...

因为不是太了解这里的一些习俗、禁忌,所以而不敢贸然进去,只是在大门口象征性地掀开了门口的帘子,往里看了一眼,就回头顾着拍照去了...

不得不说,藏区的厕所果然如传说那样

依山傍水,一泻千里,好不痛快,哈哈哈哈

时间已到正午
我们开始准备前往天葬台

天葬台位于佛学院边上的山坡上,需要回到山下,从另一侧山路上去
于是,我们便匆匆离开佛学院后,下山驾车前往天葬台

尽管时间还早,盘山公路上已经密密麻麻排了很多车辆
很多越野车已经迫不及待的驶出公路,另辟蹊径,从斜坡迂回爬行上山
于是,担心错过时间的我们也加入了爬坡的队伍

没有估算好距离,从我们停车的地方到天葬台的位置还徒步了大半小时

大概是因为这边风水好吧,天葬仪式天天都会举行,开始的时间据说也是有一定规律的,大概在2点前后的样子

佛家的六道轮回观,灵魂不灭,轮回复往

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

死后布施尸陀林,将躯体施舍给秃鹫或是小动物,是最尊贵的布施,功德无量的善事,亦是灵魂转世的铺垫

具体的过程就不在这里介绍了,(最后的小视频里有秃鹫飞舞的片段)..

为了不闻到一些怪异的味道,我们并没有走到最靠近的地方

一行人在远处,静静等待仪式的开始

我们的位置,正好可以看到天葬台的全貌

在仪式将要开始,天葬师给出信号

等待在山坡的秃鹫,秃鹫仿佛听到了某种神秘召唤,突然全部一跃而起,铺天盖地而来

仪式在我们的盲区进行着

大概是天葬师完成了碎尸

焚柏枝,烟屡升,得到天葬师的示意,等待的群鹰蜂拥而上,争相啄食

看完后,我们没有选择走近天葬台,而是匆匆下山,解决午饭去了

很可惜,没有在山坡遇到可爱的土拨鼠,不知道是季节还是今天人多的原因

高原的大太阳晒的我全身发烫,驾车绕了一圈色达县城,并没有找到什么乐子

于是乎,我们在路旁的草原,度过了午后的闲暇时光

牦牛在我们身边悠然地散步

顺便收拾下车里的东西..

这个场景,让我想起了那句段子:夕阳下的奔跑,是我逝去的青春

遇上了前来玩水的藏族小朋友

离别时,不停地对着同伴喊着“姐姐再见”,直到我们消失在地平线

此时的佛学院已经人来人往

等待公交车的队伍已排起百米长队

为了追逐夕阳和佛学院的夜景,毅然扛起三脚架,再次踏入喇荣山沟,前往坛城..

途中遇到一位不会讲川普和汉语的藏族摩的司机

一脸黑线地看着我手舞足蹈,切换各种语言,试图交流、搭车

阳西下,佛学院正值下课

成群结队的喇嘛、觉姆

靠着意念,再次爬上4100多米海拔的山顶

天已开始微凉,寻好机位,开始哆嗦在冬夜的寒风中...

坡下已经支起了好多露营的帐篷

随着日落西山,星空盖顶,一道银河划破天空

红房子的灯光星星点点

拍摄过程中,还结识了来自大江南北的小伙伴

从一位老法师口中,得知他就在我们离开之后,订到了喇荣宾馆的床位,简直泪奔〜

亮光是坡上的帐篷..

本来等待佛学院的亮灯,没想到亮灯后的拍摄效果反而减弱,一群人立即掉头转向了星空..

可惜没能找到好的前景

在愉快地交流中,结束了今晚的拍摄

回到坛城坐私人摩的下山(山下只到半山腰的公交车属于官家,是不允许私人载客的)

回到车上,已是晚上九点,我的双腿已疲的颤抖

距离我们的下一站年宝玉则,还有将近两三百公里的路

而我们今晚的目标只有一个,洗个澡,睡个好觉

无奈,最近的县城也将近四五小时路程,夜里行车更是小心翼翼

只能连夜赶路,希望沿途的乡村,能够遇到休息的地方

昏昏沉沉不知开了多久

三更半夜,荒无人烟的山路上,一片漆黑

一个急转弯,昏暗的车灯照亮了前方两个身着一黑一白藏服,正在放牛的牧民

尼玛啊,顿时虎躯一震

一路询问,终于发现了一家还在营业的藏族餐厅,老板收留了我们

生火取暖、热水洗漱

这里水犹如黄金,洗澡是别想了,能够安稳睡上一觉,已是莫大的满足

叫醒我的已不是梦想,是脑壳的阵痛

高反还是来了,所幸一路只有躺下的时候才有反应,白天照常飞奔,如履平地

重新出发,漫长的盘山公路,不停翻越的垭口,我们一路穿越了边境,进入了青海

3天的奔波、赶路,犹如已过7天的感觉

此时的我们好想一路走到西宁,弃车飞回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终点已不再重要

用言语来形容,稍显苍白

车里放着音乐 大声唱着民谣 沿途的风景 已让我们心醉

一路走走停停,总是有路过驴友以为我们车子抛锚,问是否需要帮忙

中华传统美德,在西行的路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一路不断翻越垭口,进入青海..

斑玛 斑玛,一边是老山路,一边是新修的路

看到这个,你的脑海里是否也唱起了这首歌

今晚在果洛久治县休息

我们下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个地方洗个头

晚上已经顾不得多,一小壶热水已经达到了我洗澡的要求

睡袋一裹,完美

天公有点不作美,厚厚的云层挡住了阳光,还伴着点点雨滴

我们还是按照计划,来到了年宝玉则的景区

索性将乌云下的仙女湖变成另一种调调....

边上的告示牌,提醒游客,近期有熊出没,注意安全

仙女湖这一块景区并不大,踩着步道很快就能走完

因为天气的原因,我们放弃了晚上露营,看星空的计划

加上骑马太贵,又没有足够涉水的装备,也放弃了前往后面妖女湖的打算

略是遗憾

啃着土豆,我们很快便结束了这里的行程

此时我们发现了计划的行程,有一丝丝不完美,现在如果去理塘反走318,将近800多公里的路程,还要走回头路,穿过色达

于是,我们临时改变计划,走红原方向

啃着牦牛肉干,嚼着羊肉串,喝着牦牛酸奶(糖果)

吃吃喝喝,走走停停,一路南下,经卓尔基、小金丹巴,穿至318

卓克基镇靠近马尔康,也是317沿途的一个小景点

入住当晚,恰好遇上一藏族婚礼,好奇的我们也是来到了现场,感受不一样的习俗

加入队伍,一起跳起了锅庄舞

西索古建筑群

受地理环境影响,每一层楼都很高,楼梯很窄

穿着靴子,我只能踩到半截

随处可见的格桑花..

藏族乡亲将格桑花视为象征着爱与吉祥的圣洁之花..

西索村全景..

我们的晚饭..

第二天的早饭...

接着,又是一天的穿行

沿途数不尽的名胜古迹

尤其是丹巴到318的路段,全是修建大型水电站的工程,连绵无数的隧道与大桥,桥下即使万丈深渊和湍急的河流

在如此险恶的地形,开辟出平坦的公路,简直鬼斧神工(赞小蜂)

路上满满的车辆,路边一排排的小摊小贩

配上悬崖下的潺潺流水

当我们驶入318的那一刻,仿佛又回到了人间

今晚的康定落脚

不愧为“跑马溜溜地山上”,康定灯火辉煌,山坡上挂满了灯珠,犹如繁星点点

忙着寻找住宿的我们,并没有好好欣赏康定城的夜景

都说,最美的318是从离开康定开始

折多山,便是离开康定的第一个高峰

垭口上的藏香猪母子...

迎风飞舞的五彩经幡..

远处的雪山..

折多山的盘山公路..

翻过折多山,一路赶到新都桥

此时的新都桥,叶子还没发黄,展现在我们眼前的,还不是最美的她

时间原因,此行我们既不进藏,也不去亚丁,解决完中饭后,掉头返程

目标:摩西古镇

途经泸定

踩着小木板,走上摇摇晃晃铁索桥,下面就是湍急的大渡河,也是别有一帆风味

又是深夜,我们来到了摩西古镇

这里,已临近川蜀,因为靠近海螺沟,开了不少青旅

已经把自己当成野人的我们,反而显得不那么习惯

睡前,在老板的招呼下,素未谋面的一群人,用几把杀人游戏,温暖了寒冷的客厅

为了体现穷游的本色,我们以订床位的方式,包了6人通铺

倒头呼呼大睡

一觉醒来快到中午,拖着疲惫的身躯,开始返程

为了防止G318返程高峰,我们铤而走险,经石棉的塌方、落石路段,从雅西、成雅高速回成都

趁着还有时间,去了一趟宽窄巷子

而此时的宽窄巷子对我已索然无味

一顿散伙饭,完美收尾

后记

遗憾
是旅行的副产品

年宝的星空
错过的稻城亚丁
乃至那年的泸沽湖

我问:世间为何太多遗憾?
佛说:这是一个娑婆世界,娑婆即遗憾;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体会不到

再美的风景
只属于这片土地
而我
只是这片土地的过客

终究是要回到
属于自己的现实

关于信号

在大小县城,最基本的3g 2g信号都是没有问题的

路上的情况就不是太乐观,毕竟每一个县城、村落之间相距百里路程,大多无信号

都说那一带,电信的信号不错

我们三个移动卡,一部华为一部荣耀系列,还有一部苹果,基本上,我有2g的时候,荣耀是e,苹果艰难挣扎在e和无信号之间
(无意中打了个广告)

我的装备

这次一路自驾到底,也放弃了最初轻装简行的想法,尤其是对于从秋天跨到夏天,再慢慢走向冬天的行程,还要经历在高原一天接近20°的温差,恨不得带上四季的着装啊

为了装下我的睡袋+皮衣+棉靴三大件,直接动用了行李箱,把能装的都给装上

大致列表如下:40L登山包、中号行李箱、三脚架、单反一机两镜、相机电充等杂物、手电、户外雨衣、换洗衣物(围巾、手套、秋衣秋裤、棉裤、毛衣、皮衣外套)、运动鞋+棉靴+拖鞋、-10°C加厚睡袋+防潮垫、墨镜、头巾、棉帽+鸭舌帽

交通工具

这次行程从成都开始算起的话,那就是全程自驾了,我们的座驾翼博,租自同伴的朋友,一路跟同伴两人轮流驾驶

SUV空间和底盘高度都还不错,帮我们跨越了不少烂路

后备箱偏小,我们三人行李刚刚好塞满,要是按原计划的4个人,就很尴尬了

此行的道路包括高速、国道跟县级公路,路况都还算不错,基本上轿车也能安全通行

车子在高原,也会“高反”,每上1000M的海拔,就是大概降10%的功率,爬坡不是一般吃力,所以说,车子动力还是建议多多益善

(一路上也是见到不少小奥拓爬到了海岸4000多的垭口,真是佩服)

关于花费

除去3000多的来回机票,我们大概一人也就将近2000左右的样子

大部分的消费花在了住宿与油费上

平摊下来,反而租车的费用就小几百块的事情

小贴士

1、深入藏区,备好现金,一般不通行硬币(说是藏民们不放心携带);
2、自驾的话带上驾照跟行驶证,会遇到设卡检查、登记;
3、逆光行驶在峡谷,在进入阴暗面,眼睛会有一段时间的适应,几乎看不到东西,要注意安全;
4、高原地区气候干燥,也是为了摆脱高反,一定要多喝水,多喝,多喝……
5、高原的紫外线就不用说了,防晒霜也好,还是口罩、墨镜、遮阳帽,总之做好充足的防晒措施!!
6、为了保证道路通畅,大货车在白天通常会被限行,尤其是G137,夜间会有很多来往川青的大货车车队!!
7、深入藏区,荒无人烟,保证车子的油量~~
8、看到有些游客在游玩时攀爬、踩踏,殊不知你脚下的五彩经幡、佛塔、还有玛尼石堆,是别人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