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桂林(龍脊,陽朔)6天

樹根 (澳門) LV.16
2016-11-06 16:47 116/3

第一次自已去旅行,第一次在火車上過夜.
或許這些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Day 1 珠海>廣州火車站>桂林
Day 2 桂林>龍脊:大毛界,田頭寨,七星追月,千層天梯
Day 3 龍脊:西山韶樂,金坑大寨,新寨,大毛界,金佛頂
Day 4 龍脊>桂林>楊堤:漓江竹筏>興坪:古鎮,老街>陽朔:西街-呆吧,在路上
Day 5 陽朔:十里畫廊,岸上咖啡>珠海

Day 1

Day 1
澳門出發過關到珠海,坐大巴到廣州,轉地鐵到廣州火車站.
排隊買火車票排了近兩小時,買到了廣州至桂林(K952)的硬座,18:45開的車,買到票時已經快4點了,在火車站附近閒晃了一下,吃了個面.同時在網絡上搜尋"火車硬座攻略",發現了原來上了火車有機會補票變硬卧.心情七上八下的晃回火車站.
5點多的時候進站,知道今天晚上沒有吃的,所以再買了一個方便面吃進肚子了,順道買了兩罐啤酒準備捱一個晚上.
上了火車一直提高警覺等票務員叫"補票",果然,讓我順利地補了硬卧.好運開始降臨在我身上了.
第一次坐火車,心裡又興奮又不安,睡得不是太好,到湖南衡陽時火車停了下來,我也醒了過來.總之整個晚上邊睡邊醒.

Day 2

第二天早上6點就到桂林了,而到龍脊的車第一班要9點才發車,有點時間.
在火車站附近晃了一下,火車站附近很多桂林火粉店,不過根據我的經驗,火車站附近的都比較坑人,所以走遠一點才吃,果然走一點路就吃到地道的桂林米粉,現在的桂林米粉都是標好價錢的,不會因為是旅客就賣貴一點,很好.
吃飽了,又晃遠一點,走到了象山巿場,我喜歡旅行時逛一下當地的巿場,因為巿場最地道最能反映當地人的生活和飲食習慣,買了一些葡萄(2元一斤),走到附近的公園開始品嘗,不錯.
快到8點時就開始起程走到香江大飯店,買了到龍脊的車票,大巴上的旅客不多,大約10個左右,因為在火車上一晚沒睡好,上了大巴就呼呼地睡著了,路上的景色也沒有看到,醒來時已經到龍脊,當時就11點半了.
開始背著行李往田頭寨出發,經過扶貧路和風雨橋進入金坑大寨,也沒有逛了,想直接先上田頭寨安頓一下.

在澳門那有這麼藍的天,這麼白的雲,這麼綠的樹.這麼清的水,懷著興奮的心情就往山上衝阿,沿路風光無限,山澗,田野,雞,馬,小溪,一片原始風貌.對住我這個在城巿長大的人來說,叫個十步一景都不為過了.不過由於太興奮和衝動,連路牌都沒看,各種迷路都出現了.
根據窩裡面前人所述,大約40分鐘就可以從大寨爬到田頭寨了,我也走了40分鐘,路上幾乎都沒有遇到人,我開始懷欵自已迷路了......
往上面看一看,有個寨子,就先過去問問路吧,走到了才發現自已一開始就方向錯誤,走到了大毛界.當時已經是12點半了,體力也差不多了,就決定先在大毛界吃個午飯.
當時是在仙景樓吃的,吃了個臘肉和野菜,好香好香的臘肉,吃了三大碗飯,兩大支啤酒,仙景樓果如其名,在裡面吃飯也是人生一大樂事,風景很好.
體力也回復了,仔細向阿姨問了路,阿姨指了方向,說好過三座橋就到田頭寨了.

在梯田山谷中走呀走,數著數著三條橋,果然就看到往田頭寨的標誌了.
往山上爬呀,到了青年旅社門口,因為聚緣客棧不好找,找了一陣子還是打給老闆讓他帶路了,終於到客棧了.
這個聚緣客棧很好,設備和飯菜都不錯,老闆人更好,他還在開發金坑附近有甚麼玩點.如果再去一次龍,我還是會住聚緣客棧的~
客棧就在七星追月景點,推開窗就可以看日出,景觀一流~
在客棧裡悠閒了很久,喝了杯咖啡,坐到太陽快下山時,才往2號景點出發.

往2號景點-千層天梯的路在修整,我又是一片的迷路了,在田頭寨裡繞了兩圈都繞不出去,路上也遇到其他遊客,大家都沒法走出去,最後遇到了從2號景點回來的其他遊客,才找到路~
不過田頭寨往2號景點的路其實很近,回程的時候才25分鐘.

在千層天梯看到的金佛頂,山腰的寨子是大毛界

左邊的寨子是大寨,右邊是壯界.

回客棧享受燭光晚餐,看星星,洗澡.9點就上床睡覺了。
在寨子的兩天都停電了,晚上8點才來電,所以周圍都沒有燈光,可以看到很多星星。
不過停電的壞處是會沒熱水洗澡,還好8點就有電......結果洗完澡就呼呼大睡了.
因為是淡季,所以遊客也不多,很安靜地甜睡了一晚.

Day 3

這天一大早起來,為了登上1號景點看日出,從田頭寨上西山韶樂很近,15分鐘可以到達,而且路也比較好走,帶上手電筒摸黑往山上爬。
這麼早起來看日出也是值得的,很漂亮,不會形容,照片也拍得不好,需要自己去感受的。
西山韶樂的景觀也很好,盡顯梯田的曲線美。
然後就回到客棧補眠,本來和老闆說要探路去瀑布的,不過我太累了,沒有跟著去。

接著,按照原計劃,去探一探各個寨子,有甚麼不一樣和好玩的事.
除了要上金佛頂看日落外,本次行動是沒有順序和計劃的,好隨意,有好幾次都走到田埂裡,這個月份的農作物剛剛收成,田裡沒有農作物,所以可以隨便走,如果田裡有農作物請大家注意不要破壞,好好愛護.
攻略上說要上金佛頂看日落,大毛界是必經之路,其實不然,我在金佛頂上聽其他遊客說,也可以從西山韶樂翻山過去,聽說一個半小時以及有一大片很漂亮的蘆葦田.當時已經是日落時分,我身上的裝備也不夠,所以沒有走過去看了.
大家也要注意日落後,山上的氣溫會急劇下降,加上山路真的有危險性,我覺得晚上還是不要行動.

金坑大寨

新寨

路過看到小溪,水清得很,無污染的大自然真好,水很冰的,不能泡太久.泡完以後覺得腳底都變滑了.

我行進的路線基本是
田頭寨-->大寨-->新寨-->龍虎山-->大毛界-->金佛頂
以上的龍虎山大家不要去,山上甚麼景色都看不到,浪費體力,我本來也沒有打算去,不過在新寨遇到一位廣東的同鄉從金佛頂下來要去龍虎山看看,就陪他走走吧.
一路都是停停走走,是停多於走,山路真的很消耗體力,而且太陽正大,也不是隨處可以補足飲用水,要注意帶足夠的水在身邊,也千萬不要勉強,也要注意身體的承受能力.
在金佛頂看完日落後,就回去聚緣客棧了,因為有前一天的經驗,帶著手電筒,在黑暗中火速前行.日落後山裡的溫度會迅速降低,要有準備防寒衣物.

回到聚緣客棧,又享受一晚燭光晚餐.
今晚比較好玩,遇到新彊老夫妻,還有兩個女孩,和老闆大家一起聊聊天,很開心.
再一次謝謝老闆的熱情招待.

Day 4

這天睡到自然醒,在房間裡看日出,其實和在西山韶樂上看到的差不多.
然後收拾行李,在大廳吃完早餐喝杯咖啡,就往山下跑了.

在山門外坐上往桂林的小巴,這個小巴是需要預訂的,每天只有兩班,早上一班,中午一班,往桂林大約3小時.要在那裡停車只要和司機說好就可以了.
例如我要往楊堤坐竹筏,司機會載到車站附近,然後就可以坐上往楊堤路口的中巴,挺方便的.

在小巴上和鄰座的四川媽媽很聊得來,樂此不疲地聊了3小時.

到了桂林直接坐上往楊堤路口的中巴,沒有時間吃中餐,到了楊堤路口吃了個米粉.

相約好的竹筏師傅打來說已經準備好了,我就坐車去了楊堤碼頭。
漓江的景色確實是很好,可是漓江水沒以前那麼清淅了,這樣說吧,漓江的山還在,可是水不再了~很可惜。

竹筏全程花了兩個小時,是我讓師傅快一點到的,因為還要趕往陽朔找今晚的住宿。

坐完竹筏上岸是興坪古鎮,一個被旅遊業破壞得體無完膚的古鎮,走進巷子裡,到處都在裝潢,把一些古厝搞到亂七八糟的。古鎮很微少,一下就逛完了,也無甚特色,馬上坐車前往陽朔。

草草地走過興坪,坐車去陽朔。然後在各酒吧遛了一晚,
最喜歡"在路上",老闆的歌聲很吸引,聽了兩三個小時,還認識了長沙來的小倆口。

Day 5

最後一天睡到自然醒,然後去租台單車,騎行十里畫廊。
老實說,感覺不太好玩。

工農橋

在十里畫廊的路邊,小小的店讓人坐得很舒適,是適合發呆的好地方。

這家石鍋魚很美味,也很經濟,地道,老實

走到這裡行程就結束了,去車站坐長途車回去珠海了。

結束

這個第一次就這樣結束囉~因為遊記是事隔兩年後才寫的,很多細節都沒有記下了。
加上當時的我根本沒有能力把景色好好的拍下來,所以大家粗粗的看看吧。

這是一場很好的旅行。

2016-11-07 16:38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1-07 21:26

引用 我是个栗子 发表于 2016-11-07 21:26:41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个栗子:你可以問問聚緣客棧的老闆,他長期在山上,會比較清楚。
個人認為陽朔是一年四季都合適的。
而龍勝就是秋季不合適,其他季節都有不同的景色。
喜歡我的遊記的話請幫忙頂一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