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望长安-古观音禅寺

千年古刹——古观音禅寺
    古观音禅寺,位于陕西长安区终南山下,即使是银杏树叶变黄的旅游季节,这座山脚下的古刹游人也不算多,平日里怕是更加幽静。完全不同于国内许多以卖香火、算命、点灯为主的经营性世俗化寺院。寺院外的墙上有些活动介绍,多半都是安静的禅修、讲经和各类宗教交流活动,还有些居士的禅修日记什么的,倒是有些可读性的。
       说它是千年古刹,其实是有些牵强的,毕竟现在的寺院是1998年重建的。不过,最初的古观音禅寺,始建于贞观年间,距今已经有1400多年了,由于太过久远,再加上一次文革破四旧,唯一保留下来的,竟是一棵银杏树。有传,这棵需要几个人合抱的古木是唐太宗李世民亲手栽下的。为何皇帝在这里栽树建庙呢?
古观音庙的来历
       对于传说故事,我多数时候都是不采纳的,不过,这座当初敕建占地300亩的寺庙,还真的得从唐太宗、袁天罡、魏征这些历史及影视剧的知名人物说起。
       一日,京城人称活神仙的袁天罡在长安城里摆摊算卦,化做年轻书生的泾河龙王上前戏弄他,和袁天罡打赌说:我以项上人头和你堵明天长安城爱三下雨,如果下雨了,你就砸了自己招牌滚蛋。
       第二天,果真下雨了,书生又去找袁天罡,让他兑现约定。袁天罡跟他说:还是操心你自己的性命吧,身为龙王,你竟然私自篡改玉帝旨意,这是死罪。当即,泾河龙王吓傻了,跪地求袁天罡给他指条活路。袁天罡告诉他:玉帝明天午时在南天门斩你,监斩官是魏征,你去求皇帝李世民,让他明天别让魏征去,你的命就能保住了。
       于是,龙王托梦于太宗,求他救自己一命,太宗一想,咱俩无冤无仇,不如卖个人情给龙王爷,于是就一口答应了。召魏征伴驾左右,想着这样魏征就没办法去斩人了。结果,太宗和魏征喝了些酒,都有些倦了,魏征睡着后,梦里,玉帝急召魏征南天门去斩泾河龙王。魏征领命后将青龙斩成十八段,把龙头扔在了长安城北的塬上,也就是今天的龙首塬。龙尾约丈八有余,弃于长安城西,今天那地方就叫丈八沟。
       魏征斩完青龙,竟梦到没有脑袋的青龙向他索命,一下就惊醒了。把情况告诉太宗后,太宗也被吓了一跳,这岂不是失信于龙王了。徐茂公献策,说观音菩萨有甘露普救生灵,不如就建个观音寺,拜观音。寺庙建成后,观音显灵,用甘露复活了青龙,但是因为青龙毕竟是玉帝处罚的人,所以将青龙变小为三尺,压在了寺里的泉眼下。在泉上,便栽上了一棵银杏树。

关于宗教与政权
        佛教并非中国的本土宗教,传入中国,是在汉朝时期。
         在公元前六世纪,古印度释迦族王子乔达摩悉达多创立了佛教,他的另一个称呼人们更加熟悉——释迦摩尼,意思是释迦族的圣人。他创立佛教,是为了以一套因果轮回善恶有报的理论教育人民,看透生死苦难,最终顿悟成为佛。
        最初,佛教只是毫无条理的输入,并无法满足学者们的求知欲,后来有类似于法显之类的人西行求经,带回并翻译了许多佛教典籍,理论才日趋完备。
        宗教,自原始社会起就有,甚至比政治政权产生的更早,一开始,政教是合二为一的,后期才出现了分化。但是,在此后的岁月里,宗教和政权就像跳着探戈的七世怨侣一般,时而缠绵时而猜忌时而敌对。宗教的壮大发展,离不开政权的推广和支持,政权的巩固也常常需要宗教来鼓吹自己的合法合理性或者取得教徒支持拉拢人心。但同时,也有些时候,宗教在发展过程中成了起义者的旗帜。于是当权者眼里自然也容不下这样的沙子,转而打击毁灭。
       让基督教得到大发展的人并非是耶稣,而是第一位信奉基督教并受洗的君士坦丁大帝,他的米兰敕令颁布后,基督教终于不再像戴克里先时期那样是个时刻需要担心被迫害的异教,此后,基督教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几十年后,就成了罗马帝国的国教。有时,宗教也是政权当权者手中的武器,比如十字军东征。在纠缠着基督教与伊斯兰教的利益中,进行了一场长达近二百年的宗教性军事行动,长途奔袭作战,也仅取得过一次胜利,却埋下了两种宗教信众间的隔阂与世仇。一不小心就跑题了
         让我们重新回到佛教在中国的发展上,由于本土的道教在发展过程中受到了当权者皇帝的猜忌和怀疑,为了削弱道教的影响,刻意的鼓励了佛教的发展。佛教与道教,一个修来世,一个修今生。道教的黄巾起义其实就是裹着宗教外衣的起义,怎能不让当权者捏一把汗。北朝,下令禁绝道教,抓捕屠杀道教徒,此后,道教一落千丈。到了唐代,佛教在中国已经有了深厚的根基。文成公主入藏时,带去了佛经和佛像。玄奘法师在慈恩寺主持翻译佛经。佛教粉武则天更是以自己的样子修建乐山大佛。过了安史之乱,到了唐宪宗时,作为一名虔诚的佛教信徒,除了重要的军事和政务,这位皇帝每天大部分时候都和高僧们待在一起讨论佛法,或者到各个寺院参加佛教活动,甚至要把佛骨从法门寺迎入宫内供奉,其实这也没什么,毕竟唐代至少有三四位皇帝都这么做过。但是,韩愈不这么想,甚至言词激烈的上书皇帝了一份《谏迎佛骨表》,说迎佛骨的皇帝都短命,真是个耿直boy,气坏了皇帝,差点要杀掉他,很多人求情后,贬官到潮州。很多人都只知道前半段,听了后半段,可能你会对韩愈有别的了解。韩愈接旨谢恩后,写了谢表,到潮州后,广泛结交僧侣。😂韩大人是被吓坏了吧,翻脸比翻书还快。
        由于佛教寺院不必纳税并且僧侣免除徭役,寺院经济的扩张严重损害了国库收入,这样让本就信奉道教的唐武宗忍无可忍,干了件大事情,拆毁寺院,强迫僧尼还俗。这次灭佛成果十分显著,全国拆除寺庙四千多所,还俗僧尼26万多人,没收奴婢15万人,没收寺院良田上千万顷,中央政府由此扩大了税源,集中了权力。

一般,在立冬前一周,观音禅寺的银杏树叶子会变黄,游客也会变多。想要拍到静谧的感觉,建议周内工作日早上前往。一般早晨游客还没去,八点左右可以尽情的享受古寺古泉古树带来的清静。立冬前后几天,银杏树叶子会全部变黄掉落,形成后面网络图片所拍的金地毯效果。
佛教信众可以关注他们的官方微信"古观音禅寺",他们会定期有一些活动,有兴趣的可以参加。
我们没有把车停在寺旁边,而是停在了一个需要步行十分钟左右的地方,入寺道路较窄,游客多在路边停车,人多容易堵在里面。

看到这串珠子很喜欢,老爸买来送我,觉得好幸福!

因为自己的图片有限,觉得无法展现古观音禅寺的美,所以把我在古观音禅寺的微信公众号里看到的图片发上来,让大家更全面的看看它。

图片为网络图片,非原创

2016-11-06 21:12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1-06 21:28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1-07 12:54

引用 chenchenjing 发表于 2016-11-07 12:54:51 的回复:

回复chenchenjing:😉没什么安排,早上睡醒突然想看秋天银杏树,然后开车导航过去啦,从我家西安北郊过去就是一个小时多一点。主要是要在银杏树黄了的季节去,建议找个晴朗的周末,早上如果八点左右赶到,应该不会和人山人海的游客相遇。如果能周内早上去,自然更清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