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多了一份美丽的“乡愁”

印象云南(昆明-大理-双廊-丽江)

1、蓝天白云空气新鲜;2、人民淳朴真诚不圆滑;3、客栈富有特色格适合发呆;4、大理古城低调民族风格统一;5、双廊洱海适合真正的清新文艺;6、丽江色彩斑斓动静结合;7、手鼓妹妹都是美女但别想艳遇;8丽江千古情大型演出值得观赏;9、美食一般都知道蕉叶(饭店)的味道吧。

印象昆明(锦江大酒店-民族村-福照楼)

“阳光的直照丝毫不会影响四季如春的美誉,正像一个人,耿直倔强不会让一个气质脱俗的女人失去魅力。我们反而感激它给予我们得透明与实在,也正是如此,才有解读这座城市的松弛与舒畅。虽然3300多公里的长途化作区区几个小时的融入,但,正如在茫茫人海遇到一个不期而遇的眼神,停驻几秒,彼此微笑,已经倾城。——致春城。”第一站昆明,以前的印象四季如春。后来了解到强烈的紫外线和高海拔城市,知道站在这个温暖的地方你才会真切的感受到都不是问题,紫外线我想每个城市的盛夏都会如此,还有所谓的高海拔一点没有反应,毕竟和坐飞机比起来……四季如春足矣。从青岛经过三个半小时的飞行,我幸运的在天空之城经历了白天,黄昏,傍晚,黑夜的变幻,迎接我的没有春的多彩色调,但一点也不遗憾因为你可以用心感受它的温润气候,一件薄衣,些许的暖度,这是我与昆明的拥抱。

下飞机直接乘坐大巴去了预订的酒店锦江大酒店,我钟爱的酒店一点要有相对独立的广场和宽广的大厅,它做到了。它的楼下有一条烧烤街,去相信每一家,不会有任何对异地人的偏差,一碗小面几根串,感受昆明的夜晚,晚安。

第二天,如约的阳光明媚,去民族村。在的士的这一路,终于看到了阳光直射下的昆明城,透亮。两旁的铁树更加渲染着我去民族村的心情,多民族的云南足够让外来旅客猎奇。

民族村,云南特有民族的聚集展示地,在这里热情,来自于黝黑的阿哥音乐,来自于阿妹的竹筒饭,来自于各民族质朴的房间布置,来自于一句:进来看看吧。不管你是否怀疑这些民族服饰装束的人还是不是来自于遥远深处的民族后代,但只要进去的人都宁愿把自己仿佛置身于古朴的民族部落,感受这里的火塘,桌椅板凳,生活用品,在这么一个相对只有较少商贩,没有大肆商业味道的地方,你可以有充分的时间把自己变成每一个民族的阿哥,等待心中的阿妹突然蒙上你的眼睛…………此时我必须叫醒你了。

由于下午要去大理,匆忙走马观花后回到酒店,大众点评推荐了福照楼汽锅鸡,也是的士师傅推荐的比较地道的云南菜代表,的确,这份菜很代表云南,温和不过度刻画,自身价值不有意渲染,接触了,放松了,愉悦了。

印象大理(间隔年客栈-苍山-天八影视城)

云南选客栈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往往都是这样,在你身心疲惫时抬头一看,就是它了,不管了就这样吧!那一时刻,就是彼此的机缘到了。间隔年,一个坐落于古城外附近的一条小巷的十几家客栈之一,就这样入住了。在大理城外这个寸地寸金的地方,狭窄的小巷内,将有限的空间用到了极致,宠物狗,茶座,朴素真诚的的店员,小池塘,别具一格的房间,体现了白族人的低调淳朴和真诚。晚饭吃了接车小哥推荐的八木轩,也是大众网评较高的白族特色饭店,在一个县城能吃到可以吃下的饭菜我本身是接受的,欣然接受的。吃的不是饭,是特色。

大理古城有个好处,无论你要去哪,游客服务中心是唯一的起始地,统一的制服,职业的答复都让我对大理古城,这个以游客为中心的地方增添了一份好感。好心情跟随巴士来到了苍山。选择好到半山腰的小索道,开始了被蓝天白云征服的旅程。当你在隧道车上你才能感受到当一个小小鸟是多么自豪的事情,因为它的眼中有天有地有众生,更重要的,是自由!

计划去最大索道到山顶徒步登顶,天气原因封闭,只能做的小索道半山腰的,到七龙女池,当索道下车进入山腰的平台,这绝对是震撼,白云蓝天最佳的搭配,我曾经在微信发过这么一句话:“一直用一座古城看待大理,寄希望它原汁原味反馈给我历史的厚重感,直到看到了低矮的云,跳动的色彩,浓郁的丛林,你才醒悟到原来这座城没有被历史的美誉所绑架,反而默默的反馈我们大自然最原本的馈赠。也许以后,很多人谈起它还是会用古城作为定义,忽略了自然部分精彩,但相信它依然会担起古城的称号,将它的美展现给懂它的人。它的城门,静静的开启着,懂它的人是不会进去的。——致大理。”

天龙八部影视城,看过这本书的在寻找脑海中的景色,没看过的在领略大理古国的风情,各自所需。虽然我知道这本书的一些情节和人物,但我属于后者,要依然感谢大理为我们略去的大量商业化商贩,才让我们每一个人在这个古国中神游。我关注的偏细节,偏小众,还请包容。

印象双廊(半寸日光-南诏风情岛-洱海)

我非常看重这次的双廊之行,看惯了大海的我反而喜欢平静的湖水,如此之近的品茶观日落看湖水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惬意的事情。半寸日光客栈,满足了我。它的风格符合这里的环境气质,小清新小文艺。在一个喝茶的小平台,我从午后做到了午夜,看着一波波骑单车的小文艺,呼吸着湖水的清香,半夜都久久不想睡着,正像客栈的名字-半寸日光,在享受时光的美好的同时也在怀念着流逝的光阴,时间慢慢走吧。我想说,那一时刻我没有一个人,有一个她陪我,亲和耐心懂我。感谢她,丽江小倩的音乐。

南诏风情岛,一个非常袖珍的小岛,鲜花和植被茂密丰富,也没有更多的商业开发,一座观音姐姐的头像非常的醒目。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云南的美丽来自于每一个角度都做到了细致,不会因为要拍照而寻找最佳的角度,加上天然的蓝天白云和新鲜的空气,不知道风情的含义又如何呢,它的美你看到了就够了。

回客栈的路上,吃到了最具特色的柴火鸡,柴火,铁锅,活鸡,梅子酒已仙已醉。我说过,本身对吃不报希望的,但是有这么一家的体验,我觉得这次旅行值了,这也就是我为何单独要成章这个吃的话题的原因。

万花簇拥的艳丽掩盖不住路边小花的向往;翠绿成群的涂抹覆盖不了岸边芦苇的倔强;香气喷喷的美味阻挡不住青梅烧酒的浓郁;泛光淋漓的川流代表不了寂静低沉的深邃,这就是这片土地,万众的精彩完败给偏执的个体,在双廊领略洱海,倒不如说是在洱海领略双廊,更有道理,也许。- 致洱海。

印象丽江(瑶府客栈-千古情大型实景表演)

白族的大理古城天然,与城市相对隔绝;纳西的丽江古城坐落于城市中,仿佛成了公园,同时不管是客栈还是街景都给人浓妆艳抹的打扮,虽然我知道这是吸引旅客的一种热情表达吧,但是我不喜欢。双廊结束后的到来,当天晚上我接受不了街头的喧嚣,接受不了吃饭时还有驻唱,接受不了腊排骨全是普通排骨只有一块腊排,虽然夜晚也是五彩缤纷,但在我眼中景色全是黑白,将照片p成无彩,内心觉得舒服多了。我在微信这么表达:“丽江的浓妆艳抹放肆的招摇着宾客,趋之若鹜的人群填满了这座城,于是,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满足着悸动的行走者,浓郁的色彩挑逗着人们大脑的皮层,街头又多了几位文艺的小清新,历史与现代毫无违和感的融合,丽江成功的。但,我不喜欢。——致丽江。”

在基本放弃了玉龙雪山和蓝月谷计划后,客栈小哥推荐了大型演出,轻描淡写的那句:“场场饱满”和可以取代玉龙雪山的B计划已在酝酿着爆发。上午古城转转下午演出作为最后旅程的安排吧。毕竟丽江在我心中也就这样了。

没想到清晨的丽江古城如此的难忘。继续引用我微信的感受:“清晨的丽江才是真正的的丽江,还原了茶马古道下的石板路,还原了幽远沉静的小巷,还原了望古观今的守护者。清晨的丽江才是真正的色彩,还原了透亮的蔚蓝,还原了旅者的平静,还原了花草的艳丽。清晨的丽江才是真正的纳西,还原了五千年的文明,还原了青瓦片的人文,还原了繁盛的木府风云。清晨丽江,是跳跃而又琇丽的,是娇小而又深远的,是紧致而又广阔的,此时我赶紧为曾经的黑白还原真正的色彩,思虑下我决定删除清晨两个字,还原丽江

狮子山可以俯视丽江古城,爬了一段时间进入一个饮品店的平台,要了一壶普洱,被眼前的景色吸引,阳光,鲜花,片瓦房,还有远方的玉龙雪峰及可爱的拍照人群,如果来丽江一定要感受这样的领略方式,这个符合大多数人的感受,再喧嚣在吵闹的心绪也立刻会变得安静。

丽江千古情,主要讲述丽江的发展,起源于纳西族,经历马帮的艰辛,木府繁荣,是一部史诗的演出,立体的特效和舞美绝对观后给人以满足和震撼!场场爆满绝对有资本。以它作为旅行的压轴,冲击了灵魂,由猎奇的走马观花升华到人文角度的洗礼,要感谢这场演出。我没有拍照,因为我觉得在艺术面前应该是用心用脑感受,不想让拍照中断这种情绪。所以除第一张证明爆满,其余为网络调图。

小结

感谢丽江古城瑶府客栈,感谢客栈小熊的接待和服务,我事后在想,丽江的客栈有4000家客栈,我想任何客栈都会得到热情的款待也会被客栈的装修风格心满意足,但是,我经历了瑶府,就够了。3999家仿佛与自己无关了。瑶府小熊微信:wxid_k8exbxyianxo21

一句话总结吧:云南昆明-两个人人的大理-一个人的洱海-所有人的丽江。我怀念云南,友人说那就再去啊,我说我不会再去,就让它成为美丽的回忆吧,我喜欢这种想念。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1-07 20:26

这位朋友过奖了,希望旅游的这颗心永远相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