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多伦路,百年上海滩

• 出发时间/2016-11-05
  • 人物/其它

一条多伦路,百年上海滩!多伦路,原名窦乐安路,是上海的一条小街。
整齐的石块铺成、L型蜿蜒550米。其间有鲁迅、茅盾、郭沫若、苏雪林、叶圣陶等文学巨匠及丁玲、柔石等左联作家的文学活动留下的记忆,还有名闻遐迩的公啡咖啡馆(遗址)、鸿德堂,风格各异的孔(祥熙)公馆、白(崇禧)公馆、汤(恩伯)公馆、范(光陵)公馆等,成为了解二三十年代老上海的窗口,也是摄影取景的绝佳场景。
乘坐地铁3号线在东宝兴路站下,一号出口,穿过对面的横浜路就到了多伦路,或者地铁4号线海伦路站也可走到。

漫步小石块上,左右两旁的小洋楼,恍惚穿越到二三十年代的老上海。只是手中的相机,还提醒你生活在二十一世纪。

鸿德堂,位于多伦路59号。主体建筑座南朝北为2楼,突出的裙楼第四层为钟楼,于1928年由中国教友捐献12万元自建。作为西方宗教建筑而采用中式建筑的风格,在国内仅此一处,极为罕见。

夕拾钟搂,位于多伦路119号。名称取自鲁迅先生著名文集《朝花夕拾》。钟楼顶端所置机器人为上海交通大学高新技术产品。其古钟为青铜冶铸。整幢钟楼棂体用花岗石砌成,既表现超越时空的动感,又有凝重的哲人气质。

老电影咖啡馆是多伦路上非常有名的老字号Café,坐落在一座小洋房内,店里的背投式电视不间断地播放着黑白片子,从无声时代到三四十年代国内、国外的经典影片,当日的电影安排在门口的小黑板就能看到。店里吱吱作响的楼梯,昏暗的灯光,木质的地板,处处透露出张爱玲时代的“老上海感觉”。

左联纪念馆,位于多伦路145号。建成于二十年代,外廊与柱式及砖墙的线条,突出显示其富有代表性的美洲殖民地式建筑风格。曾作为左翼中华艺术大学校址和学生宿舍。

位于多伦路210号东侧,是广东南海商人贺守华在二十年代所建。

我们去的时候,正是初冬季节。湛蓝的天空,暖暖的太阳,非常适合摄影。所以在多伦路上,婚纱照、旗袍照、自拍,比比皆是,为这些静态的风景增添动人的点缀。

镶嵌于多伦路上的小商铺,也非常有特色,皆为雅商,字画,古董,红木器具,一路列过去,甚是风雅。我们走进一家名叫“大上海”的店铺,里面陈列着从民国时期、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各个时期有代表性的物品,很多都还停留在小时候的记忆中。今天一见,尤为亲切。
你能认识几样?

多伦路街短而窄,路曲且幽。夹街小楼,风格各异。如果每座小楼都要去仔细琢磨,估计半天也不够,深藏的文化底蕴,值得慢慢回忆。

引用 平凡生活的不平常 的图片:

还是变了。

2016-11-06 18:02

求详细攻略啊!

2016-11-07 11:46

2016-11-07 15:53

引用 sunanal_ 发表于 2016-11-07 11:46:05 的回复:

求详细攻略啊!

回复sunanal_:就一条L型小马路,从地铁出来怎么走,我已经写清楚了,其他就是每幢小楼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