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改变一生的旅行

华华 (吉林) LV.5
2016-11-06 17:43 215/12

ღ 前记 ღ

2010年大学毕业至今,我就开始了旅游的不归路!
2011年7月北京、8月长春农博会、长影世纪城。
2012年2月哈尔滨大连、6月辽宁千山、7月松原查干湖,10月沈阳
2013年6月大连发现王国、北戴河、9月延吉长白山、12月青岛潍坊烟台
2014年1月天津、4月盘锦青岩寺、三亚、7月阿尔山、11月兴城泰山宁波杭州上海
2015年5月首尔、9月西藏
2016年4月西安
认识并关注蚂蜂窝已经很久了,每去一个地方,都会提前来这里查看攻略,但自己却很懒,从来没写过一篇游记,从西藏回来已经整一年了。今天终于下定决心、鼓起勇气来写,算是悼念我死去的所谓的爱情吧。今年的中秋刚过完,记得去年的中秋我是和ZH在珠峰大本营的帐篷里度过的,当时我想,我们一起经历了这么多,一起来到这么神圣的地方,再没有什么能把我们分开。可现实是残酷的。。。

时隔一年,记忆也会变得支离破碎,我努力拾起那些碎片并拼凑起来,以免多年后我连记忆的碎片都记不起来了下面言归正传:

很早,就心心念的想去西藏,那个被别人称是神圣、圣洁、能够洗涤灵魂,纯净心灵的地方。一直以为西藏是遥不可及的地方,直到我的一个法院工作的公务员朋友,大概是2012年吧,骑行去了西藏,我意识到梦想能到达的地方,终有一天,脚步也能达到。我渴望那些陌生的风景,陌生的人们和陌生的文化能够刺激在日常生活消磨下麻木了的神经,唤醒那早已久违了的梦想和激情。我喜欢上路,因为我还年轻。
除了天堂,只有西藏

ღ 交通方式 ღ

吉林省是中国东北角,西藏是西南角,正好走了个对角线。由于路程较远,资金有限,而且没去过高原地区,怕有高反,所以我选择的出行方式是火车。坐火车沿着青藏铁路进藏,车轮滚滚,翻山越岭,逐步靠近向往已久的拉萨,无疑是目前最佳的选择。以此种方式,那份接近圣地的神圣感,多少还算保留了一些。除非时间有限、资金富余,否则我还是推荐火车进藏吧。我们是从北京出发,火车直达拉萨,历时40小时30分钟,说实话真的很疲惫。
我理想当中、也是我最想要的方式是这样的:不管你从什么地方出发,飞到西宁西宁海拔3000多,一来免去40多个小时火车的劳累,二来可以适应一下海拔的变化,三是可以去塔尔寺,青海湖游玩。
但由于我们时间有限,这次西藏之旅,我把年假、中秋和十一连在一起,而他是两个月没回家,把假期攒到了一起,so 放弃了最理想的方式,也留下了小小的遗憾。

白天在火车上,一直趴着窗户看,能看到雪山,青海湖,也透过窗户拍了很多种照片,当时觉得美的不要不要的了,后来到达目的地,觉得之前的照片都弱爆了。这也是为什么选择火车出行的原因之一吧。
火车上是有氧气口的,所以我并没有什么异样的感觉,但车上的老太太觉得躺着上不来气,只能坐着睡觉。所以还是趁着年轻,身强力壮的多出去走走吧。中途会翻越海拔最高的唐古拉山脉,不过是在黑天,我睡着了也没什么感觉。但是化妆品,小食品的反应较大,随着海拔的升高,化妆品要拧开盖子放一下,要不然压强大,可能会爆炸哦,像牙膏化妆品什么的会喷出来。

2015.9.22 到达拉萨

历时40小时30分钟,在22日中午12点30,终于到达了我心中的圣地---拉萨

住宿;环线之前的几天我选择住在八廓街里,因为大昭寺、小昭寺、布达拉宫,八廓街,这些景点都在附近,住在八廓街,步行就能到这几个地方。拉萨的住宿旺季很贵,淡季很便宜,很大程度取决于客流量,不带星的条件其实差不太多,八廓街里有很多小旅舍,我前几夜选择了一个藏族特色的地方,叫扎西曲塔,在网上定好之后,下了火车坐公交车,到拉萨百货大楼(我记得站点叫这个名字),下车后就手机导航走路大约十多分钟就到了

房间的窗户是向着屋里的,所以稍有点潮湿,不过拉萨号称日光城,日照强烈,也不是很潮。
放下行李,稍作休息,便出门了。在火车上度过了那么久,也没吃到什么好的,终于可以出去改善伙食,透透风了。于是导航步行去了大名鼎鼎的玛吉阿米。传说这是一个美丽姑娘的名字,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情人。六世达赖,这是一个众所周知的人,是一个反复被讲述着的故事---神王诗人,风流情种。传说这里是他们曾经约会的地方,坐在这里,喝着甜茶,想象着仓央嘉措的前世今生。那种感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坐在玛吉阿米的楼上,窗外就是八廓街,遥望远处的山,远处的云,看着眼前转经的虔诚信徒,所有的烦恼都抛到了九霄云外。But这里的东西好像吃不惯,而且价格贵,甜茶也就是咱们这里的奶茶,不过它确实是用茶和奶做的,不像家那边是用各种添加剂勾兑的,还是很好喝的。
吃饱了,当然第一目标便是布达拉宫了。于是按照导航,向布宫走去,穿过八廓街,途径大昭寺,终于目睹了神圣的,曾经认为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布宫。而且我想说,我在拉萨呆的这些天,数不清去了多少次布宫,白天去,黑天去,一天要去好几次,看完日景看夜景,怎么看都不够,布宫太美了~

这半天就是在外边看了布宫,研究了一下布宫门票的问题,去预约券领票口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左右了,当天的预约券已经发没了。于是我俩就去了布宫的后院---宗角禄康公园转了转,晚上又在八廓街里瞎转悠,去了两个青旅,平措和东措,看看能否找到人拼车,累的像狗一样,饮食又不习惯,不过内心是无比激动的,幸好没有高反。
这里说下布宫门票:需要前一天领预约券,第二天拿着预约券进去买票。之前在网上看到别人说门票特别难买,需要半夜就来排队,于是我俩就咨询了旅行社,旅行社说报团不需要预约,当天就能进去,但是限时两个小时,加价多少钱我就不记得了,当时我俩觉得报团总像是赶鸭子,不像自由行那么随意,想在哪停留就在哪停留,想多看一会就多看一会,所以我俩还是决定自己去排队领预约券。

2015.9.23 AM预约券、大昭寺

第二天早晨,原计划早起去药王山看日出下的布宫,然后排队领预约券,可是我俩累的都起不来床了。8点多才爬起来,吃不惯藏餐,我俩早晨就去了大昭寺前边的德克士,感觉吃出了家乡的味道,终于吃了顿饱饭,心里想着这把完了,日出下的布宫看不到了,都这个时间了,预约券也不知道有没有了,吃完后着急忙慌的奔去布宫,一个排队的人也没有,肯定是领完了,都散了。但还是抱着一线希望去问问,竟然可以领,可是为什么不像攻略上说的那么多人排队呢?管他呢,反正了却我一桩大事。
大事办完,就去闲逛咯~

药王山上是拍摄布达拉宫较好的角度,尤其是半山腰。在旅行季节的清晨,经常会有密密麻麻的摄影师和摄影发烧友汇集在药王山上架着长枪短炮等待第一缕光线照亮布达拉宫的瞬间。
然后就在布达拉宫广场转呀转,拍呀拍 ~ 接着前往大昭寺

大昭寺里边是不让拍照的,其实据说拍上边的金法轮也是不好的!具体因为什么我也说不好,但是来一次还是拍了几张照片留作回忆。
大昭寺的镇寺之宝当然是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了,该佛像后从古印度流入中国,又经唐代文成公主带入西藏,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遂被供奉在大昭寺至今。也有传言说现在寺里供奉的不是当年的等身像了,说是真的等身像被八国联军抢走了。到底真相如何,谁又知道呢

2015.9.23 PM 西藏博物馆

西藏博物馆:门票免费,乘坐出租车去的,不远,但是花多少钱车费忘了,好像是十元吧,值得一看!
科普时间:西藏博物馆坐落于拉萨市罗布林卡东南角,是西藏第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博物馆。1994年7月列入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大庆援藏62项工程之一,于199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40周年之际落成开馆。西藏博物馆占地面积5395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508平方米,展厅面积10451平方米,宏伟壮丽。馆区中轴线上依次坐落着序言厅、主展馆和文物库房。整体布局结构严谨。西藏博物馆具有鲜明的藏族传统建筑艺术特点,同时又深刻体现了现代建筑的实用特点和艺术神韵,熔载出自己独具的建筑风格,令人叹为观止。

溜溜达达的黑天了,布宫的夜景比白天时候还要美!即使夜已深,还有许多虔诚的佛教徒在磕长头,大昭寺广场人很多,很热闹,我们也在大昭寺前磕了三个长头,许了愿望,但我们并没有告诉对方自己的愿望是什么,这将是个永远的迷,甚至最终将会消失在自己的记忆力。我很喜欢下边的第三张照片,用它做了屏保。

2915.9.24 参观布宫

2015.9.25 出发环线

怪我过了一年才来写这个游记,所以很多事都忘了。环线大多数时间都在路上,每个景点离的都非常远,但我想说,路上的风景也很美,坐车很累,开车的是个90年出生的弟弟,人非常好,不多言不多语的,也挺帅的,虽然比我小,人家都结婚生孩子了,他说自己以前是做导游的,由于他的什么亲戚出境去了尼泊尔当喇嘛,他的导游证被吊销了,不去边境不知道,我党对于边境治理方面挺严格的。这里顺便说一句,有很多人说想自驾西藏,我去过之后发现,由于是边境地区,有的地方是在地图上没有线路的,我过边防检查站的时候,因为我没去过嘛,就拿出手机拍照,随后兵哥哥就过来要求我把手机照片删掉,说是怕泄露国家版图机密,所以我觉得自己开车不靠谱,很多线路我们找不到,并且藏区有很多人是不懂汉语的,据说自驾的路上会有藏族小孩拦路要钱,运气不好还会遇到藏民抢劫,藏民是允许配刀的,还是找个藏族司机出门方便一些。

2015.9.26 羊湖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
真的,我下车后都惊呆了,这图完全没有PS,我不知道为什么湖水是这个颜色的,真的很美很美,由于语文功底较差,真的不知道用什么言语来形容,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到那种美

卡若拉冰川:在整个西藏离公路最近的就是卡若拉冰川,离公路只有三百多米。 从羊卓雍错出来后,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冰舌前沿海拔5560米,观看卡若拉冰川的地方海拔约有5400米,在山口北面5600米左右的地带,属宁金抗沙峰冰川向南漂移后形成的悬冰川乃金岗桑是拉轨岗日山的主峰,在喜马拉雅山以北,传说是藏传佛教四大山神—西方山神诺吉康娃桑布居住之地。乃金岗桑周围耸立着10余座6000米以上的山峰,是西藏四大雪山之一。乃金岗桑山体雄伟,危岩嵯峨。顶部尖锥突兀,形如鹰嘴,坡岭沟壑间的终年积雪发育了条条冰川,附近有冰川约116多条,冰川面积达118.82平方公里。卡若拉冰川是其中面积最大的一条冰川,面积达9.4平方公里。
由于先后有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曾在此拍摄外景,使得卡若拉冰川的名气非常大,同时电影的拍摄活动也给冰川造成了破坏;1996年由冯小宁导演的电影《红河谷》为了拍摄一组雪崩的镜头,使用炸药将卡若拉冰川炸出一个大缺口,留下一块永远无法愈合的伤疤。如今,很多旅行者都会在这里观赏冰川的壮观,赞叹大自然的魅力。
当天晚上回去,ZH还特意上网看了红河谷,叫我陪他一起看,可是我都已经累蒙逼了,躺下就睡过去了。

江孜宗山古堡:江孜宗山古堡位于江孜中心位置,俯瞰江孜全城。可能在城堡上,从另一个角度看白居寺。江孜宗山堡更因为当年惨烈的抗英之战而被后人命名为英雄之城。来江孜宗山堡依稀还能感受到当年的英雄壮烈之魂。

江孜宗山面白居寺方向是大面绝壁。沿绝壁右侧的山脊往北,山势陡缓,但绝少植物,山岩皆裸露,呈麻纹,形似马背脊般光溜。往北约六百余米左右,山脊分东西两支,较长的西支山脊的环抱处即白居寺。而白居寺老城就散落在宗山的周围。

晚上住宿日喀则

2015.9.27 珠峰大本营

早晨很早就起来了,在宾馆餐厅吃了一晚藏面,就是很粗的面条子,真的吃不习惯这里的东西。今天的目的地是珠峰大本营,坐了一天的车,傍晚才到海拔5000+的珠峰大本营,今晚是住宿条件最差的,海拔高,住帐篷,睡通铺烧牛粪,并且半夜是不烧火的,一是半夜没人起来填牛粪,二是怕冒烟中毒吧,我猜的。他们每年只在这里几个月,过了十一珠峰大本营就不能住宿了。盖了两层大被、穿羽绒服睡觉还是没觉得暖和,高海拔真的觉得心脏有点难受了,ZH开始吸氧了,我那时候体会到了我姥爷去世前只有坐着喘气才舒服,躺下就呼吸困难,应该就是我那时候的感觉吧。我和ZH头对着头睡,临睡前他摸摸我的头,笑了笑,说了什么我忘了。

刚到大本营的时候正好日落,看帐篷的人告诉我们这叫“日照金山

这就是文章最初的图片了,我在珠峰上过的中秋节,真的是这一辈子最难忘的中秋了

2015.9.28 返回日喀则

从珠峰大本营返回日喀则是一天的路程,真心是远啊,并且藏区的区间测速很多,盘山路也开不快,晚上住宿日喀则

2015.9.29 纳木错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纳木错的路上会经过念青唐古拉山

第二天早晨本来是要去看日出的,结果他太懒了不愿意起来,因为这个又生气了,人家别人都出去看风景了,他就知道睡觉!后来很不情愿的起来了,早就亮天了,我以为会是水上日出,其实太阳是从山后边升起来的,不看也就罢了吧,其实也并不好看。转了一圈回去吃早餐,吃完就往回走了。

2015.9.30 失忆

时隔一年,我已经不记得这一天我去了哪里,干了什么,好像过丢了一天,但是我清楚的记得这一天没回拉萨,因为我本打算10.1去布宫广场去看升旗的,但是来不及了...

2015.10.1~3

中午回到拉萨,剩下的时间就是在拉萨闲逛,直到3号下午的火车离开。
环线回来住宿:维也纳商务宾馆
当时的价格将近三百,宾馆环境很好,干净卫生,床很软很舒服,住的我都不想走了,白天可以悠闲的在八廓街转悠,晚上有舒适的休息环境,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吃当地的美食,在喜欢的城市,看特色的建筑,不是神仙胜似神仙~
去了一个书店,还是很有调调的,非常喜欢。
如果我还年轻,如果我没有稳定的工作,真想来这里打工,后悔上大学的那么多时间,为什么没出去走走,时间都浪费掉了

二楼有一处可以在记事本上写东西,我不记得当时自己在里边写了什么了,但肯定是与他有关、与我们有关的,我也不记得他写了什么,好像是让我看了,但我忘了。

离开的那天上午,我们俩又吵架了,因为我想上午去光明港琼甜茶馆看看,可他就嫌远不愿意去,总是说累不愿意走,吵了一架分道扬镳,他回宾馆睡觉,我去溜达,其实我按导航走到那里也没找到那个甜茶馆,而且当时的心情喝敌敌畏还差不多,哪有心情喝甜茶。我就绕了一圈回去了,当时都11点多了,我一直没吃饭,想着快点回去跟他一起吃,等我回去的时候他睡觉呢,也没搭理我,我叫他起来一起去吃饭,他说他自己出去吃完了,气得我当时眼泪就出来了,怎么心里一点都不惦记我,为什么 不等我一起吃饭!哭了一会累了,我就自己出去吃饭了,维也纳宾馆对面有个很有名的兰州拉面,我点了一碗泡馍,做的好像疙瘩汤,不怎么好吃,我也没什么胃口,吃了几口就回去收拾东西,然后我们就打车去火车站,我清楚的记得在上了出租车之后我还在流眼泪,到火车站的时候还在哭,他应该是看出来了吧,因为我觉得他也不怎么在乎我,后来哄哄我抱抱我,就这样好了。

钱钟书说过:旅行最实验得出一个人的品行。旅行时最劳顿麻烦,叫人本性毕现。经过长期苦旅行而彼此不讨厌的人,才可结交做朋友。结婚以后的蜜月旅行是次序颠倒的,应该先旅行一个月,一个月舟车仆仆以后,双方还没有彼此看破,彼此厌恶,还要维持原来的婚约,这种夫妇保证不会离婚。
经过了这次旅行,尤其是和一对大连情侣同行,我深深的感觉到和他在一起很累。那对情侣是男孩把女孩照顾的无微不至,而我,像一个汉子是的每天要照顾他,要比他起来的早一些先洗漱,然后叫他起床洗刷,我收拾东西,等他洗漱好了,我基本上也把东西收拾差不多了。人活在这个世界上,谁都不能免俗,贫贱夫妻百事哀,我承认我后来也是因为遇到了比较有钱的、并且会关心我体贴我的人而选择了与他分手,当时他几次来找我,虽然后来证明我还是喜欢他多一些,可是现实就是现实,并且我们最后弄的特别僵,他甚至诅咒我这么做会遭到报应,他说他会一直和我在一个城市,会一直看着我过得好不好。以至于现在我总觉得背后有人盯着我,当遇到什么挫折的时候也会想我是不是遭报应了。他说他什么都可着我来:你说去西藏,我就陪你去西藏,你要买车,我就帮你去提车,你要考研,我就陪你去考试,为什么你就不能听我一次,给我个机会?现在想想,我当时心真狠啊,我都很佩服自己那股劲。也实在是受够了两地分居,一个月只能见面4-5天的日子,生病了身边没人照顾,车保养没人陪我去,车胎扎了没人管,什么都要靠自己,也是够了。
不管怎样,我本身有错,在他最开始不搭理我的时候,我千方百计、想法设法的对他好。后来他变得越来越好,我却放手了。我安慰自己,我只是 把他以前对我的态度还给了他,和他在一起的时候,我对他的好,难道弥补不了我犯的这一个错误嘛?
时隔一年了,不知道为什么,我还是觉得事情就发生在昨天,许多事情常常会出现在梦里,尤其是中秋节那天下午,我睡了一下午,那天我心里特别难受,梦里我见到了他,他也貌似是原谅了我,梦里还跟我打了招呼。我能够理解当时我们分开他多么难受,他说他整夜的睡不着,他从不喝酒,那天却喝了酒,掐着我的手不让我走,掐着我的脖子不让我喊,竟然这么极端。
我自己也冷静的想过,感谢后来出现的那个人,虽然我最终没有跟那个人在一起,但如果不是那个人的出现,我不可能有勇气离开ZH,而我也并不后悔离开他,两个人之间不光是有喜欢就够了,更多的是合适,我想找个让我不那么累的人。做过的事决不后悔,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即使错了,我也会硬着头皮走下去,如果你想活下去,就要狠心起来,社会就是这么现实...

天地无数有情事
世间满眼无奈人
愿你能释怀以往,愿我们各自安好

2016-11-06 18:58

引用 华华 的图片:

既然是不归路,那就往前直走。第一次从尾到头看全文,故事挺那什么的。心痛那为电影炸掉的冰川,我还没有看呢,那团队太过分了。。。。。。

2016-11-06 19:07

2016-11-06 19:14

我很喜欢你的标题:西藏——改变一生的旅行!我在中国走过无数地方,但西藏的旅行,才是最震撼人生的!

2016-11-06 20:46

引用 华华 的图片:

羊湖就像生活在大山里的仙女!

2016-11-06 20:49

念青唐古拉山与唐古拉山不是一个山脉!

2016-11-06 20:54

天气很好!

2016-11-06 20:55

人生总是要经历的,走过了,就不用后悔!佩服你!希望你下次进藏时走走川藏线方向:拉萨——林芝——鲁朗——波密!你感触会更深,会更加喜欢西藏!

2016-11-06 21:07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1-09 10:25

引用 走遍中国的梦想 发表于 2016-11-06 20:46:42 的回复:

回复走遍中国的梦想:这是尼玛达娃写的一本书,关于西藏的,我去之前先把书看了一遍,了解一下人文历史

2016-11-26 22:19

引用 anewjourney 发表于 2016-11-06 19:07:41 的回复:

回复anewjourney:最佳的写作方式,就是要把游记里穿插着感情戏,哈哈

2016-11-26 22:20

引用 走遍中国的梦想 发表于 2016-11-06 20:55:00 的回复:

天气很好!

回复走遍中国的梦想:恩,我去的那些天,天气都很好,每天都是蓝天白云晴空万里,心情特舒畅,有种想出家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