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环线游,只有出发才知未来

梦、、 (南宁) LV.4
2016-11-06 17:44 382/10
  • 出发时间/2016-10-21
  • 人物/其它

序言

旅行就是一次短暂的离开,选择一种流浪与颠簸,或是选择一种清净与自在。我选择的是一种逃离,逃避现实工作生活的焦灼,奔向荒凉广阔的大西北,以求身心能重新得到洗礼与释怀。
      越是着急改变,时间越是让我继续停留,以为旅行结束就能开始一段新的路途,然而旅行只是为了暂时缓一缓,回去还得继续收拾烂摊子,正是如此,休假回来的我忙疯了,今天才能坐下来好好整理,总感觉没写游记的旅行是不完美的,毕竟多年后翻看照片也许已记不起好多美好瞬间
编辑

出发前准备

1、确定行程、出游方式
2、找包车司机(强烈推荐马师傅13897252039!小轿车商务车都可约哈哈哈)
3、捡人网约同伴
4、订机票(机票都是看准就要定,不然一天有可能差别几百块!)
5、准备御寒等衣物(十月去的话一定要带羽绒服或冲锋衣)、艳色的围巾(防晒防沙)、手套、保温杯(一定要带,很远才能遇到有热水的地方)、口罩、墨镜、护手霜、唇膏
6、准备药物:感冒药、布洛芬(缓解高反头疼很有效)、下火药(那边真的很干很干喝水再多也是火气很旺)、肠胃药、晕车药
7、现金(不用带太多,很多地方可以微信、支付宝支付)
8、相机(本人摄影小白带了微单,天气好的时候色彩效果还是不错的,而且拍人比较显瘦,阿龚背了一个单反一个微单巧合的是我们的微单一模一样,反正我不会玩单反有你们会足以)

另外:爱美的妹纸可以多带几套色彩艳丽的衣服裙子或围巾帽子,拍照需要

原本今年我的旅行计划是去稻城亚丁的,10月中旬临时决定独自出发大西北,然后开始每天忙里偷闲狂刷微博,看了很多博主的实时分享开始做攻略,但是发现做攻略好累,幸运的是在微博认识了一名山西美女主持人“马叔”,马叔是最近一个人包车旅行,但是遇到了超级好的司机师傅丁哥,这边的包车司机基本上都是全能的,司机兼导游兼摄影师哈哈哈。马叔给我介绍了包车师傅丁哥,不过丁哥只接受个人包车,听闻我是想约伴拼车的最终给我介绍了另个租车公司的马师傅,和马师傅公司这边沟通了发现10月底是淡季了,比较难拼到人,在距离出发的三天前我在捡人网终于找到了跟我行程一致的小伙伴,都是同龄人,很快就把出发时间和包车费用确定了下来。真的找对了好司机很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非常重要!找了好司机不用自己找食宿,他们帮安排的无论价格、地点都比较合适,路途中各种消费不用自己去砍价!

关于行程

D1 西安市区闲逛
       6日游青海敦煌大环线:
D2 西宁--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宿黑马河】
D3 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柯鲁可湖 -外星人遗址)--大柴旦【宿大柴旦
D4 大柴旦--(柴达木盆地戈壁风情)--青海雅丹地貌--当金山--阿克塞--阳关--敦煌【宿敦煌
D5 早上莫高窟 ,下午鸣沙山(看日落),晚上沙洲夜市自由活动 【宿敦煌
D6 敦煌出发--瓜州--嘉峪关(天下第一雄关城楼)--张掖七彩丹霞--张掖 【宿张掖
D7 张掖--民乐--远观岗什卡雪山--门源--翻越大坂山--西宁 (旅程结束)

由于天气原因会适当调整小部分路线,特别是翻雪山时还是得考虑安全因素,出发第一天我们未能经过拉脊山,最后一天经过祁连山脉一带时都是大雪,被堵在山坳一个多小时

出发

人一生很多事注定
只是梦想
因为太多东西是你
不能主宰的
但至少你
还能主宰自己的脚步

身边的同学朋友们要么忙着挣钱供房,要么忙着筹备婚礼,要么忙着带孩子。好朋友媛媛嫁西安两年多,无数次唆使我过去带我吃喝玩乐都没去简直要绝交了,也甚至鼓励我独自去旅行(强烈鄙视我跟团的念想),趁着年轻去做自己想做在自己能力承受范围的事情,她在毕业旅行时候和驴友徒步加搭车走了大半个中国并因此遇到了现在的爱人。经过无数次的思想斗争,我终于决定独自出发,一切自己去探索去面对。虽然在出发前一晚突然有放弃的念头,甚至在飞机起飞时候突然留下失落慌张的泪。。。。
----------------------------------------------------------------------------------------------------------------------------------

突然订好了飞西安的机票才跟领导提交请假条,算不算霸王假
时间还是有点仓促没有准备太多冬天衣服,自我认为那边应该是秋天的气温可以穿美美衬衣裙子,然而。。。。

坐了晚上的航班,从机场到媛媛家已经深夜了,毕业三年都没见过了,由于经常联系却未感觉到各自的变化,休整好,第二天西安媳妇带我雨中漫步

1 西安媳妇带我乱逛

回民街美食很多,人也很多,每个城市都有一条街汇集本地各美食专门做游客生意的,价格当然也不会便宜。 比如敦煌瓜州夜市,还有我们南宁中山

西安突然降温下雨冷得猝不及防,如果说南宁还是夏天,西安就是深秋,青海才是冬天😵

烟雨中的大雁塔

大唐不夜城的雕像

钟楼

毫不夸张,用洗脸盆装的臊子面分量很北方!我们客家话说的大脸盆又称“面盆”,估计夜市由此而来的!

2 西宁-塔尔寺-青海湖

前一晚约好滴滴顺风车,四点半就与闺蜜告别赶往西安咸阳机场,七点的飞机,一个半小时抵达西宁曹家堡机场,真的好冷!

飞机降落后包车司机马师傅好准时来电,顺利接到我往市区与另外三个小伙伴汇合啦,好激动!西宁城区天空灰蒙蒙的,一路往西天空越来越美。
     我们一行总共是六人,两位司机➕四个小伙伴(阿龚妹妹、小情侣阿瑞和阿汪、我),我们都是在捡人网认识的,一开始我也很担心约的人性格不合影响旅途心情,不过也许是自己第一次出来未免还是有点拘谨,所以相处起来并不是非常放得开。我最终觉得,和闺蜜或者同学一起旅行才是最美好的!!

商务车挺新的位置很宽相当舒适,平时坐车必晕的我一直担心晕车影响旅途,然而这六天居然都没有晕车!简直神了!不过也跟大西北的路况有关,去年去川西那种盘山路吐得简直想弃车而逃!!!

由于拉脊山那边下大雪我们不得不绕行,今天的景点是塔尔寺、青海湖,沿途不断受雪山、河流、湖泊、草原的视觉冲击,西北的美让人震撼。时不时会遇到羊群堵路,我们几个因此衍生了个疑问:领头羊是怎么选出来的?至今未解谁可以告知

塔尔寺

经过倒淌河景区,这个季节的倒淌河就是一滩湖水,没什么好看的,我们就靠边停车看了下,没有买票进去。倒淌河边看到了羚羊。

傍晚时分到达青海湖青海湖真的好大远看湖面与天一线,马师傅带我们从牧民的私人地域进去,当然比官方的青海湖入口要便宜了,我本人觉得青海湖就是看湖水从哪进去都差不多。  夜宿黑马河镇,第二天早上看日出

阿瑞和老汪小甜蜜的

枯草丛找到的小野花

我们的第一张合影

夜宿黑马河镇,淡季很多餐馆客栈都关门了,所以吃住都得将就点啦

3 黑马河日出-漠河盐场-大柴旦

为到青海湖上游黑马河边看日出六点多就起来收拾了,但是光晕好大拍不到好照片呀🙀悲剧的是我手机SIM卡冻坏了从此后面五天都是无服务,听闻不能异地补办卡,多亏了小伙伴们给我开热点简直是不能离开他们😂😂客户想办业务找不到我感觉错过了几个亿

海面上空的好像是藏鸭,会飞的鸭子

茶卡盐湖国庆节后就停止对外营业,马师傅带我们从另一条小路进到漠河盐场,四个人50块钱门票,盐场下水的话需要租水鞋,奈何鞋子太丑我们都没有租,就直接走进去在岸边看看。

走进去挺远的,看到外面的盐湖水挺深的也没有传说中的天空之境倒影,也就没有兴趣再继续往里面走了!后来才听说真正的盐湖在里面!

看到吗,地面白茫茫的是盐结晶,不是雪哦

盐场附近的枯草,细看枯黄中带着红还是挺好看的

每天都是这条围巾审美疲劳了

其实这是食盐提炼工厂来着,不懂是谁那么聪明衍生了旅游业

途径橡皮山,南方姑娘看到雪好激动啊再冷也要下来踩一踩雪堆

此时他们在南宁热得穿短袖,我在青海冻成🐶

在大西北随处都是美景,手机随便都可以拍出屏保照片(图中的就是可爱的马师傅

偶遇骆驼群,路上好多骆驼屎尿

阿瑞高反两天都睡不着,睡不着意味着精力不足全身无力,司机师傅赶紧停车给她吸氧(师傅车上基本都会带有药箱、氧气罐的,小伙伴可以放心,不必自己买氧气瓶了)

夜宿大柴旦,酒店都是司机师傅帮安排的,淡季每间100/晚,旅途我都是和阿龚妹妹分摊,住宿算是花费最少的部分!🙀

今晚阿龚妹妹终于吃到了心心念念的大盘鸡😬还有牦牛酸奶超好喝(忘记拍照了),

因为一开始谈费用时候师傅他们是说不用管司机的食宿,所以一路上吃饭时间两位师傅都是把我们安排好了餐馆他们就各吃各的,今晚我们决定邀请他俩一块吃饭加菜,饭后师傅很客气的要跟我们AA被我们拒绝了,但他们还是坚持着说下一站到酒泉要请我们吃面。我们都觉得司机那么辛苦一路如此照顾我们,一起吃顿饭根本不算什么,但他们还是很坚持自己的原则,两位师傅都是西宁回族人,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关于回族的习俗、宗教信仰,发现中华多民族之间是有很多值得相互学习的好地方。

这是传说中的袈裟肉,在我们客家人是叫做豆腐酿

吃饱后我们想逛逛大柴旦夜市,发现除了一条主干道其他都黑麻麻的只能回酒店钻被窝了

3 青海雅丹地貌-当金山-阳关

早晨六点半起床收拾然后去吃了早餐,继续沿柴达木盆地的戈壁滩一路向西,200多公里后到达雅丹地貌,几千年的风化、风蚀、流水冲刷把这块土地雕琢的是如此壮美。

太肥,跳不起来

干得眼睛都睁不开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阳关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关隘,下午路阳关,沙漠中的绿洲仿若再现当年丝绸之路的繁华

西北景点随处可见出来晒太阳的喵星人,看它多不屑老汪的问候

穿越无人区,服务站都没有,有服务站的地方也不一定有厕所,有厕所也是肯定没有水冲的原始茅房!只能找个土堆后面……大家懂的😂

沿线可见壮观的西电东送工程

傍晚时至敦煌,师傅带我们住在了鸣沙山附近的农家客栈一条街的青红客栈,新开不久的很干净,设施也齐全,就是没有地热,晚上空调不够暖和。客栈前台还有水果小吃免费吃😊淡季房价100一间,因为第二天要在鸣沙山看日落因此在敦煌住两晚。

在鸣沙山出来又去敦煌市区吃了晚餐—自助麻辣火锅呱呱鱼(晚餐我们是自己找的,阿龚妹妹说终于吃到了合南方胃口的一顿好嗨森,不爱吃辣的我都是将就着吃饱就行)

4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早上9点师傅带我们进到了莫高窟取票处,需用身份证取票,参观莫高窟之前会先在环球影院观看两场20分钟左右的数字电影,电影全方位3D展示洞窟很写实,目的是让不了解莫高窟的人先大致了解,另个目的也是为了分散进窟游客,避免拥挤在窟洞周围。看完电影就是坐摆渡车到莫高窟景区,由导游分队带领参观洞窟(每队限制人数),旺季我们只得参观了八个洞窟。洞窟内是禁止拍照禁止触摸的(闪光灯会损坏文物色彩,体温汗液甚至呼出的二氧化碳都会慢慢腐蚀文物),作为新时代游客我们都应该按照规定文明旅游。

也只有身临其境结合导游的讲解才能领会莫高窟里佛教文化的神圣,以及古人的智慧!

敦煌莫高窟门票是实名制购买的,票价旺季220元(包含数字电影和入窟参观、景点区间车车票),旺季必须提前在官网预定(其他三方平台无法购买),淡季的话可在官网看票量而定。

远处山脉错落有致的洞窟

中午我们在客栈附近随便吃了点午饭,就直接步行几分钟进鸣沙山景区。鸣沙山月牙泉门票旺季120元,三天内可重复进出,但是得根据指纹识别检票。
景区玩点有:骑骆驼、滑翔机、直升飞机、沙漠越野车、滑沙,我们只玩了最便宜的滑沙

检票进去后可以看到租防沙鞋套的,我们都觉得橘黄色鞋套很丑又抢镜,所以也没有租,大不了赤脚走!后来发现其实也没有必要租!!赤脚很舒服!悲剧的是我的脚踝被干冷的风和沙子摩擦下开裂了!晚上火辣辣的疼

夫妻柳

骑骆驼是200元40分钟,我们开始是想骑的,后来发现骑骆驼的路线只绕了矮平的沙山坳然后都是在平地走!既然来了还是选择走路慢慢逛吧
爬沙丘的路线景区建有木索道的,所以爬上去还不算吃力

高跟鞋爬沙区的阿瑞!!!!!

终于爬上来了,比跑三千米还累

为了配沙漠而穿的红裙子,再冷也要忍了,这几天都是用生命在拍照

一路上让我嫉妒的小情侣!我也想和我爱的他一起旅行!

真的好冷!我的感冒加重了好担心晚上发烧

技术有限,没能拍出沙丘的高大

终于看到了月牙泉全景

爬到山顶就不断有工作人员问要不要沙漠摩托,120元20分钟左右,司机带着阿龚妹妹翻越了好几个沙山头,她说挺刺激的

阿汪的相机拍的色彩有得失真呢

阿龚玩沙漠摩托去了,阿瑞穿着高跟鞋也没继续往上爬了,我就流着鼻涕走到最高点为了看更完整的月牙泉全景。厚脸皮让美女给我拍照,她问我是独自过来玩吗,我说伙伴在下面都不愿意上来啦!

下山啦,走一半滑一半下去,滑沙15元/人是从半山腰开始的(只得玩一次)

大家都很担心中途失去平衡头脚颠倒方向,坐在滑板上的时候害怕得突然想放弃却被工作人员毫不犹豫推下去!老汪第一个下去的,算是最顺利的能滑到最下面,接着是阿瑞下去不到三分之二就停了,终于到我了!-估计是我重力太大!中途突然偏了,然后我把双手放到两边扶着沙子滑下来终于平衡了,居然才得三分之一就不动啦!最终是拖着滑板走下去的,下面的人都笑尿了!阿龚妹妹在玩摩托的时候把滑沙票弄丢了反正她最后也是放弃的

阿瑞在下面给我拍的视频看一次笑一次

走近月牙泉,夜幕降临

像不像龙门客栈

经常遇到喵星人。。。。。

当天天气灰蒙,没能拍到日落的曼妙景色,小伙伴们都很失望,不过旅行总是会留有遗憾,才能让人心存再次前往的念想

这几天阿瑞全程都是这双高跟鞋!爬雪山过草地爬沙丘的!那些高跟鞋逛街的根本不算啥!

今天两个景点玩得很累,去市区吃了晚饭就回到客栈休息了,谁知客栈里一个人都没有,没人帮刷房卡我们进不去,打掌柜电话也没人接,马师傅轻车熟路的帮我们翻箱倒柜找客房钥匙,我们房间的怎么都找不到,然后阿汪就想着破解老板刷房卡的系统,闹腾了起码半个小时还是弄不了,真是想不到旅途还能出现如此惊悚的一幕,又过了几分钟老板娘终于出现了,原来她是在院子另一边聊天了,还真不担心窃贼把东西都偷完了

客栈前台有小吃、水果,都是给客人随便吃的,这提子好新鲜

6、 张掖七彩丹霞

早上天还没亮就离开客栈了,到敦煌市里吃了早点就往瓜州县出发,到达瓜州师傅带我们去买了特产,这个季节已经没有新鲜瓜果了,我们就买了一些果干、黑枸杞、锁阳(补品)。中午途径嘉峪关,现在的嘉峪关被重新塑造过并没有什么好看,门票120,我们在门口晃了一圈就赶往七彩丹霞景区了。
半路遇到有人卖红枣,经过阿瑞小两口厉害的砍价,40块钱买了六大包。
下午四点到丹霞山,奈何天色已晚而且太阳不好!错过了七彩丹霞山最美的一面!听说夏季才是最好的观赏时期!冬天了逐渐昼短夜长

景区很大,大概有17公里路,不允许独自行走的,必须乘坐观光大巴到达景点之间,总共四个观赏点,每个景点司机只给几分钟拍照时间然后就会赶着快上车去下个景点,其实可以等着后面的车再上(只要时间足够的话),走近观察才发现,这些五彩斑斓的山丘是五颜六色的矿物质砂石组成的。如果在天气晴朗时候太阳照射会更绚丽!大自然真是太神奇了

我的微单根本拍不出效果,他们的单反拍的还看得过去,没有蓝天配都是遗憾!

天公不作美,注定留着遗憾下次再来

画中那弯曲的就是景区的道路

夜宿丹霞景区附近,马师傅他们下午把我们送到景区门口他们就去帮我们订酒店了,也是100元/间,淡季了很多酒店和餐馆都关门啦。本来我们是打算直接去张掖市区住的,师傅说市区也贵就没必要了,晚餐是在一家新疆人开的餐馆吃的,由于第二天他们也要关门歇业了,厨师都放假啦只有老板一个人炒菜,等了比较久才得上菜。外边好冷好冷感觉半夜会下雪,马师傅公司的静姐帮我们打听祁连一带是否下雪,如果下雪的话我们第二天需要去张掖市里买防滑链才敢返回西宁了。

7 祁连山脉雪景

环线游最后一天,基本都是在赶路,8点出发张掖市吃早点,马师傅带我们去吃了张掖最大的一家兰州拉面,店面很大人真的超级多,这边人早餐都喜欢来一碗热腾腾的拉面!
吃饱了面我们就去买了防滑链

再见啦七彩镇!

途径扁都口看到白茫茫的雪地,两个几乎没见过雪的南方土鳖(我和阿龚妹妹)好激动!!!

师傅停车下来给我们拍照,他们几个还打起了雪仗

翻越山路时大雪封路,半挂车的油箱都被冻住了,都被迫停下来加热水加防滑链,两侧车流互不相让导致谁都走不了,最后还是我们打了110问到祁连县交警电话(还是马师傅想到的,不然每辆车都傻傻的等雪越来越厚更加走不了了),请求交警过来支援指挥才得以通行

念念不忘还是得说再见

翻过了雪山一路向东路况还算好,窗外白雪皑皑,车里放着许巍的蓝莲花,莫名的蓝瘦,香菇,大家都知道即将要告别,没有了欢声笑语

匆匆吃过午饭,就真的告别了,我和阿龚赶去动车站前往兰州,阿瑞和阿汪继续跟着马师傅他们翻越大坂山回西宁,由于下大雪动车晚点一个多小时,我和阿龚在候车的时候他们也被堵在了大坂山坳里,还算顺利晚上大家都抵达酒店了。

我们晚上十点多到兰州,住了一家火车站附近的青旅,为了方便我第二天坐大巴赶往机场。兰州给我的印象比较不好,一出动车站就被出租车司机宰了,给我们带错地方还死不承认,一肚子委屈迫不及待想回家了。第二天一早拖着行李箱走到了兰州饭店旁边的城市候机楼(不想再叫的士),话说兰州机场离市区真的超级远,机场大巴过去至少要一个小时,托运、安检人都超级多,最好要提前三个小时以上前往机场。因为在机场吃了一碗天价拉面导致赶不上安检,就插队进去了😂机场下午还出了故障幸好我已经回大南宁

我的行李箱到底经历了什么?!走着走着突然发现断了

兰州就是依黄河而形成的城市

人生地不熟,手机又无服务,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机场大巴乘车点,就在东岗西路锦江阳光酒店对面(兰州饭店西边50米)

飞机上看北方的山脉和南方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终于回到美丽南宁南宁吴圩机场的行李提取也很人性化不断有广播提醒,反正在其他机场都没发现😒

再见了大西北

结束语

因为同一个目标,我们相遇相识一起踏上了大西北的土地,因为遇到了好司机师傅,让我更加喜欢上这片土地,每段路途总有终点,最害怕说再见,却总是要说再见。小学教科书背得朗朗上口的地方终于可以亲自接触,总算实现了从小的梦,途中也留下了不少遗憾也将成为日后的念想,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终于回家了,吃到了甜脆的菜心,我最爱的啤酒鸭其实幸福就是习惯,习惯了的生活就是最好的生活

还没写完呢不小心发表了

2016-11-06 17:5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1-07 16:42

2016-11-07 16:48

引用 jiangyingc 发表于 2016-11-07 16:42:09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jiangyingc:8月底左右吧,那时候气温比较适合,但是看不到黄色胡杨林哦,其实每个季节都有她的美😊

2016-11-07 19:08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1-07 21:56

2016-11-07 22:12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11-07 22:12:15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笑啥

2016-11-07 22:48

引用 静水流深wh 发表于 2016-11-07 21:56:15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静水流深wh:有的人旅行不喜欢拍照片,美景留在心中足以😊

2016-11-07 22:49

玩得好开心啊,好羡慕呀

2016-11-07 23:28

引用 苏眉是一条鱼 发表于 2016-11-07 23:28: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