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山和大海,一路向西(拉萨,尼泊尔21天)

去旅行 LV.4
2016-11-06 17:54 478/14
  • 出发时间/2016-07-11

去旅行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21天的旅行,青岛出发,拉萨尼泊尔加德满都博卡拉滑翔,西宁
两个人,好朋友一起,买上了火车票,去到了以家为中心,所谓远方的地方。

都说去拉萨的人一是失业、二是失恋、三是寻找艳遇,而我哪一种都不是
,也并不是什么所谓的净化心灵,我喜欢那里蓝蓝的天空,干净的空气,远处的雪山,让我心情舒畅,喜欢爱摄影,爱旅行的我,很久以前就一直想去,只有到了大学才有机会~大二的暑假,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年7月13号,背上背包,三脚架,相机,和我的好伙伴出发了。

楼主本人的照片

在一本书上看到,如果你没有信仰,那就把旅行当作信仰,那么你一生都将走在朝圣的路上

旅行清单

拉萨之前,添置了许多装备~给大家做一下参考:

数码设备:佳能相机,三脚架,遥控器,两块*2,充电器,内存卡(16G)*2
衣       服:冲锋衣*1,打底裤*2,保暖内裤(没穿),短袖*4,短裤*1(没怎么穿),帽子*1,纱巾*1
其它用品:防晒霜必备!高原必备,真的很有用,睡袋(那种很薄的床单,不是户外的),墨镜*1,雨伞*1

自己画了张图,画的不太好。
是本来计划的行程图,青岛——西宁——拉萨——尼泊尔——成都——昆明——青岛
最终的计划有  ,  只能是青岛——西宁——拉萨——尼泊尔——西宁——青岛

坐的火车是Z6811,出发之前还特此查了查是白天经过可可西里~为此开心了好久

坐上火车去拉萨,喜欢坐火车的感觉,一边看着车窗外的风景,听着歌发呆,火车经过可可西里的时候,幸运的看到了藏羚羊,藏野驴,还有牧民养的牦牛,偌大的无人区,动物们嬉戏的乐园。

随手一拍都是桌面图~

从小一直生活青岛,这里的天气一阵一阵的,有的时候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蓝天,更别说白云了属于没有海拔的地方,每次看云彩的时候,都在万米高空,来到高原,感觉在长高点就能摸到天空上的云彩

火车一路走,窗外的风景一直变,走过了雪山,走过了湖泊,走过了草原,走过了戈壁滩的荒芜,大自然的力量

在火车上看到雪山的时候真的很开心~盛夏的七月,在家里穿着短袖开着空调都嫌热的时候,在这里看到了雪山。

大昭寺湛蓝的天空

上图是去到拉萨后第一次看到这么虔诚的人们,他们在大昭寺的广场上磕长头,一次又一次,着实令自己很震撼,每个人都需要有信念,这样自己的目标才会坚定,看到未来。

迫不及待想去尝尝拉萨的小吃,炸土豆,在拉萨最常见,有点辣,软皮,臧面,这些我自己还是吃不太惯的,只有炸土豆比较喜欢,臧面比较硬,不像内地吃的那种面条。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到了西藏,必须拿着50元钱和布宫合个影,左面走走,右面走走,但是就是对不上,这样已经尽力了。

慵懒的午后,大昭寺里的老爷爷坐在长椅上,时不时看一眼小猫,这样的画面好诙谐啊···

拉萨的日落比内地大概要晚两个小时吧,九点多了,天还没有完全黑下去,夜景真心美啊,药王山的观景台上早早已经站满了人,都想拍下这座城市最美的时候,想要拍一张图片都需要靠挤的。

去羊湖的路上,一直是盘山公路,绕来绕去的,有的几乎要转360度的弯,转的都有点头晕了,索性沿途的风景值得去看

看到这个地方,让我脑海中一下想到了windows xp的原始壁纸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

羊湖的水清澈见底,蓝的不可思议,变幻的也很快,等到起风了的时候,湖水马上变得浑浊不堪

上图是我们从拉萨出发到尼泊尔时候,在车上雨过天晴突然看到了彩虹,拿起相机,拍下了这一瞬间。
来到拉萨的第二天,我和小伙伴就去办理了签证,转完了拉萨,找到了原来约好的小伙伴一起出发尼泊尔,陆路过去,一般是在大使馆门口发车,下午四点,我们当时是第二天下午一点左右到达的吉隆边境,在车上过了一晚上,还是有点冷的,从拉萨吉隆边境的路程真的是超级美,拉萨还是比较冷的,这一路经过了雪山,冰川,慢慢到了小江南的感觉,感觉一瞬间变成湖南啦,好美的景色。

小时候总在课本里看到过雅鲁藏布江,没想到颜色是黄河的颜色~

拉萨出发吉隆那个晚上,同行的一个小伙伴就问师傅明天早上能不能看到珠穆朗玛峰,师傅说可以,我们激动不已,第二天早上天亮后,我们就在等待快点到达能看到珠峰的位置,看到珠峰后,全车的小伙伴都欢呼不已,师傅很好心的让我们下车看了两分钟,可惜那天早上云没有散去,珠峰的顶没有露出来,不遗憾~下次去珠峰大本营看星空。

珠穆朗玛峰,简称珠峰,又意译作圣母峰,尼泊尔称为萨加马塔峰,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交界的喜马拉雅山脉之上,终年积雪。是亚洲和地球第一高峰(已知的世界最高峰即太阳系最高峰是海拔27000米的火星奥林匹斯山)。

一路翻山越岭,马上快到了,吉隆这条路简直是小江南,美的不能再美

玛吉阿米
看到玛吉阿米就想起仓央嘉措的诗句,世间最美的情郎,六世达赖喇嘛

那一刻

我不往远处飞
只到理塘就回
……

尼泊尔尼泊尔语:नेपाल),全称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南亚山区的内陆国家,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北与中国相接,其余三面与印度为邻。喜玛拉雅山脉是中尼的天然国界,包括珠峰在内,世界十大高峰有八座在其境内。
        七月份是尼泊尔的雨季,我们去的第一天就经历了塌方,好在尼泊尔的司机办事速度还是蛮快的,而且车技特别好!不得不说,真的让我膛目结舌,第一次塌方我们步行过那个区域,有另一个司机在接应我们,很顺利就过去了第一个关卡。
        下过雨的山路,泥泞不堪,距离悬崖边还特别近,稍有不慎,后果不可想象,司机师傅们的车技绝对厉害,同行有一个小伙伴,是个男生特别害怕,一路尖叫,我每次都告诉他,别喊,小公举,我来保护你

前面有塌方,我们就在一个超市等待,那个超市的主人特别好的招待了我们,一人给我们一个凳子,很热情,尼泊尔的大卡车,特别有艺术感,每一辆都画的很ok

车沿着盘山的泥泞小路走,上山下山,中途会经过一些村子,会有尼泊尔大兵检查护照,手动翻包,遇到漂亮美女,可能还会多和你聊两句,当车子停下的时候,在附近玩的小朋友就会围在车子边,他们的眼睛很大,很好奇的看着你,我们把身上仅有的一点小零食分给了他们,他们很开心

一对小兄妹,很配合我,我摆出拍照的姿势,小妹妹很懂我,马上摆出了,还叫她的哥哥一起来~美腻

从下午一点多好像就出发了,一直走到天都黑了,终于下山了,师傅停车了,下车吃饭,我们以为已经快到了,下车我点了一份momo,在尼泊尔经常吃的一种食物,很好吃的,小伙伴点了一份蛋炒饭~吃了好多次米饭,经过实践发现,尼国的米饭真的很难吃,米粒是那种细长形的,而且煮熟后是一粒一粒的,吃完饭后还要付10%的小费,会直接给你加到餐费里

到达加都的办好酒店入住,打开手机已经是国内时间大概一点多了,尼泊尔中国还是有两个多小时时差的,尼国时间大概十一点,连上酒店的wifi,上了一小会网就睡了
        由于七月份是雨季,到这里的几天差不多天天都在下雨,下的还不算很小,第二天一起床就是十点多了,睁开眼就听到窗外面在吧嗒吧嗒的下雨点,在房间里老是听到一种声音在叫,去了杜巴广场才知道原来在房间里听到的那种声音一直是鸽子叫,从现在开始进入了尼国的时间,

第二天起床后和小伙伴集合后,在酒店吃了早餐,办理了ncell手机卡(尼泊尔最大电信运营商),开始了我们一天的行程~先陪同小伙伴去网吧传输文件,传输速度挺慢的,用了好一会

这个小哥哥好酷呀

在杜巴广场的办公室,办理多次进入广场的通行证,发现被坑了,门票竟然要了我们1000卢比!60多人民币呢,上当受骗了,在尼泊尔已经属于特别多了,教师一个月也就二三百人民币
        在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他们国家的活女神照片,特别漂亮的一个小姑娘
        自马拉王朝开始,尼泊尔历代国王为维护自己的统治,每逢九月二十六日左右的女神节都要亲临现场,虔诚地接受女神的祝福。女神也在给国王点红时将其至高无上的神力传授给国王,否则就有可能遭遇灾难。人们认为,“活女神”能保佑尼泊尔国王和人民,给人们带来和平和繁荣。

这是女神的住处,我们去的时候很安静,只有几只鸽子在飞来飞去,房子经历过地震,已经看到许多加固的痕迹,带我们去玩的尼泊尔小姑娘冲我们做了一个嘘……的表情,示意我们小点声说话。
        尼泊尔选出新的活女神“库玛里”。在尼泊尔语里,“库玛里”意为“处女”,也被称为活女神,是从尼泊尔普通幼女中严格挑选出来的。被选为“库玛里”的幼女在三四岁时即被送去庙宇供信众朝拜,直至青春期。几百年来,库玛里女神都来自平民家庭,退休之后又回归民间。

从猴庙的山上下来看见了这个小美女,和她打招呼,只是这么萌萌的看着我,她的大眼睛忽闪忽闪真可爱😊

逛完了猴庙🐵小朋友们正好放学了,他们国家的校服真的很美腻,虽然没有我们国家这么富有,但校服真的是比我们强多了,我示意小朋友,问能不能拍张照片,她很友好的停下让我拍,还和我一起聊天,帮我赶走猴子,和我说猴子不咬人,不过猴子好凶啊,我还是害怕

在泰米尔区,有一个面包店,在超市的斜对面,每天晚上九点面包都会打五折,特别便宜,而且还特别好吃,还有一家就是在超市的左手边,走一段距离就到了,不过那个面包店好像是八点半就开始打折

到达博卡拉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费瓦湖上泛舟,500卢比大概一个小时吧

博卡拉,等风来
雨季找到一个晴天真的很不容易,我们去博卡拉那天,路上不停下着雨,尼泊尔的长途车感觉好棒,每两个座位都会有一个小风扇,还会给每个人发一瓶大瓶装的水,有的车上,左侧或者右侧都有一个充电的插座,记得走了得八个小时吧,距离加都还是挺远的,路上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停车上厕所,去往博卡拉的路上就会看到,山上坐落的一些小房子,五颜六色的,还种着大片的水稻
        滑翔的那天刚好没有雨,特别顺利,我们到达俱乐部后,有专门的师傅开车把我们送到山顶,然后简单的和教练交流一下,穿戴好安全装备,随着教练的一声walk walk ...run  run 就被带到了空中,当时只记得我走着走着,突然就飞翔了,我从小就不恐高,在天空中很平和,还做了几个刺激的动作,不过上面的风景更美,可以俯瞰费瓦湖

世界和平塔,上面可以俯瞰到博卡拉这个小镇,上去前还会被要求脱掉鞋子的

大概花了五六块钱买的一个冰激凌球球,有点像哈根达斯的口感

这个汉堡是我们平时吃的一倍半大的

滑翔完,把东西送回酒店,已经中午了,沿着费瓦湖前面那条小街,寻找吃的,博卡拉的生活气息很轻松,没有工作那种紧迫感,就连上菜的速度都很慢,我吃了一份chicken momo,蘸着那个独特的酱,好吃极了

momo的酱真的是好吃极了,现在还想吃鸡肉momo配上酱~Surprise

尼泊尔的天气真的是天天在下雨,我们早上三四点就起床准备返程了,去成都宾馆坐五点的车,那天我记得我背着一个特别大的书包,手里抱着一个特别大的袋子,淋雨一路走到成都宾馆,路上不断的塌方,用生命在旅行

PS:尽量不要在尼泊尔的雨季陆路过去

回家的路上

青海省博物馆

东关清真大寺,西宁没有好好的去逛逛~作为中转站

拉萨一路回到青岛,下火车站的那一刻闻到了大海的味道,潮湿又闷热,夏天的青岛就是如此。
一路旅途回来让自己知道了许多知识,并不会净化心灵,开心就好~

预计明年二月左右~出发马来西亚

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看到后我会回复哒~有错别字,麻烦指出哦,谢谢大家

引用 去旅行 的图片:

这张拍的非常漂亮!

2016-11-06 21:48

很好!

2016-11-06 21:5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1-07 10:56

引用 走遍中国的梦想 发表于 2016-11-06 21:52:18 的回复:

很好!

回复走遍中国的梦想:😊我第一次写

2016-11-07 11:23

引用 猜猜这个是谁 发表于 2016-11-07 10:56:21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猜猜这个是谁:我第一次写,很仓促结尾了

2016-11-07 11:23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1-07 13:25

引用 丫丫翔翔肥肉肉 发表于 2016-11-07 13:25:42 的回复:

回复丫丫翔翔肥肉肉:😊😜😍谢谢谢谢

2016-11-07 13:28

2016-11-07 14:23

引用 去旅行 的图片:

2016-11-07 20:58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11-07 20:58:07 的回复:

回复老言:😊谢谢

走的吉隆口岸么?边检严不严?去的时候汇率咋样?

2016-11-08 01:17

引用 沐然 发表于 2016-11-08 01:17:28 的回复:

回复沐然:吉隆,不算很严,汇率每天不一样16点几,15.几,作为游客,差不了太多的

2016-11-10 22:02

引用 去旅行 发表于 2016-11-10 22:02:17 的回复:

回复去旅行:兑换货币,在哪比较合适?

2016-11-10 22:56

引用 沐然 发表于 2016-11-10 22:56:28 的回复:

兑换货币,在哪比较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