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一夏【哈尔滨随手记||想去的地方总能去成吖】

2016-11-06 18:04 1856/16
  • 出发时间/2016-08-07
  • 人物/其它

前言:哈尔滨,我就知道我会来

早在09年,有个损友,那位在我第一次去旅行时作陪的T哥,就开始撺掇我去一趟哈尔滨,给我描绘那里各种好的一面,我蠢蠢欲试,大学毕业那年,人都到了黑龙江了,却阴差阳错没去成。后来因为一些原因跟他失联了,也再找不到专程去一趟哈尔滨的理由了,索性彻底搁置。
工作以后,惊闻总部有个培训基地在哈尔滨,虽然我还是菜鸟、还只做边缘工作、还完全无迹可循,可我却在心里觉得——我肯定能去。
这不,哈尔滨,我还是来了。

▶▶▶本文配图均系作者使用美图秀秀修图,摄影小白一枚,技术修炼中。
       期待早日插上“PS”的翅膀,期待大神指导~~~

先上几个喜欢的瞬间:

如画般的太阳岛

随手拍一张明信片。

鹿、草、光。

假装在奈良

松花江,落日。

黑大校园一隅。

夜幕下的索菲亚大教堂。

那些在中央大街西餐厅驻唱的歌手。

穿越到“俄罗斯”。

粉红色的梦。

手动比心。

依傍在山顶的教堂。

一览众楼小。

陌生的地方总是风景,管它是旅行还是出差呢

既然哈尔滨没有故人了,那就得全靠自己做好攻略,必须好好利用有限的时间——首先得多走走,如果走不了太多地方就多吃吃,实在没啥好吃的就多买买……反正来都来了,机会难得。
有网络,攻略迎刃而解,身未至,心已到。坦率讲,国内好玩的城市真心不多,哈尔滨市值得一去的地方屈指可数,搜集到了很多的信息精挑细选、总结后如下:
【中央大街】
关键词:欧式建筑+马迭尔冰棍+冰糖葫芦+红肠+邮局寄明信片+购物+俄式餐
时间:晚上九点半就关灯
介绍:全长1450米,87万块面包石铺成,尽头是防洪纪念塔、松花江,斯大林公园(其实就是林荫道)
【圣索菲亚大教堂】
关键词:拜占庭风格,主穹顶、钟楼是俄罗斯传统造型(帐篷顶)
时间:开放时间8:00—18:00 ,入内购票但只可以上一层
介绍:与中央大街仅10分钟步行路程
【老道外】
关键词:哈尔滨文化发源地,建筑群+美食。推荐东方巴洛克
太阳岛】(公园门票30元)
1.上岛方式:轮渡(10元往返)、缆车(单程50往返80)、出租车
推荐:坐船上岛,码头就在防洪纪念塔旁;坐缆车回来(俯瞰松花江、铁路大桥)
2.游岛方式:建议徒步或租电瓶车推荐塔头墩、松鼠岛、鹿苑
【防洪纪念塔】
关键词:夜景+松花江+滑冰+各种公园
时间:白天没意思,夜景最美,大概18:00天黑才能看到彩色灯光
【极地馆】
关键词:表演+白鲸 “海洋之心”+海象海狮+北极熊+海豹
票务:官网订票最划算&景区售票处不支持学生票,只能官网购买
东北虎林园】
关键词: 全世界最大人工饲养繁育东北虎基地,领略东北虎群的风采
【龙塔】
 “亚洲第一&世界第二高”的传说已逝于2008年,如今不能进塔,不去也罢。
【果戈里大街】
毛泽东题词“奋斗”,也叫奋斗路,有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拜占庭艺术)、果戈理书店(纯欧洲风格)
【呼兰天主教堂】呼兰区东大街路北
【大学校园】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
……
夏天的哈尔滨能去的地方大概就是以上那些,要是冬天,那当然强推冰雪大世界、雪雕展、滑雪啊,还可以就近去雪乡漠河,绝对是视觉的盛宴。

当然,去一个地方怎么能不好好吃一吃,我搜集了更多的信息,精选如下:
【大面包】又叫大列巴,2.5公斤重,哈尔滨特产,养胃,但不好吃
【红肠】哈尔滨红肠目前分为三大派:秋林里道斯红肠、哈肉联红肠、商委红肠。
    A.秋林和肉联红肠,基本上人尽皆知,遍地都是专卖店,两者的区别:
        秋林红肠的制作工艺为炭烤,有种淡淡的碳熏味道;肉联红肠则为电烤,各有特色,针对不同口味的
        人群,求其所好。
    B.商委红肠,商委红肠是本地人最爱吃的红肠之一,很是火爆(早上5点排队,要2小时)。只要一家
       店,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地址:道外区红旗大街514-518号(与东直路交叉口)
【烧烤】来东北怎能不撸串,大夏天的晚上必须喝酒吃肉才不枉走一遭,推荐大学外面的夜市
【扒肉】道外区的美食太多了,扒肉馆比比皆是,李家扒肉馆、张飞扒肉据说都不错
【张包铺】也在道外区,包子有三种馅:排骨、豆腐、三鲜 ,据说豆腐的最好吃
【老鼎丰】又是道外区的,中式传统糕点做得很好,还有冷饮、冰激凌都不错
【老厨家】锅包肉创始者,锅包肉可以打包带走12元一盒
【波特曼西餐厅】很多人推荐,中央大街的华梅、露西亚、塔道斯更有名些,但都有差评,见仁见智
【老昌春饼】东三省连锁店,到处都有,分量大,筋饼薄点,比春饼好吃
【南极冷饮厅】老字号雪糕,推荐朗姆味、巧克力味
【马迭尔冰棍】推荐原味、巧克力味
  ……
还搜到了其他很多说是很好吃的,无外乎两类,一类是本地馆子,就是那种小巷子里面有点破旧的苍蝇馆子,食材新鲜味道地道,就是环境不好也不好找,大都集中在老道外;还有一类就是小资餐厅,装修有特色比较有情调的那种,菜式也比较新颖,也拿得出一些味道不错的,就是会贵一点。反正过去以后,打开大众点评基本能找到几家不错的。
我们在当地菜、烧烤、韩餐、俄式西餐等几样中,各选了一些吃,没想到都很好吃,可见一定要提前做攻略啊~~

The first day--偏向虎园行

和亲耐滴同事Xuan一起,当然是提前出发啦。
嗖嗖一会儿,上午就抵达哈尔滨了。
哈尔滨给我的初次印象简直不能更好:晴空万里,白云悠悠,风清气爽。连多次来过这儿的Xuan也很开心遇到此等好天气,比蒸笼一样的成都好得不止一点两点啊,不愧是避暑胜地。

这是我在培训基地的住处,随手一拍。即使隔着灰扑扑的窗户,也能看出天气超赞。

第一天的行程很赞,暗暗给自己点个赞,绝对充分利用了时间,不走回头路,看了许多的美景还吃到了美食,还不累~~~下面慢慢道来。

吃了早午饭(吃得比较早的午饭,简称早午饭),休息了一会儿,我俩边约了另外二位镁铝一同出去玩耍。
约了滴滴,我们第一站选的是著名的东北虎林园。胆儿大啊,才不久北京八达岭老虎咬人事件才出,我们却还偏向虎山行

售票处。
门票:现场购买普通票90元| 学生票45元 ;网络购票88元,当天15:00前团购并入园
(除门票以外,进入景区乘坐缆车,须额外付10元)
不过可以加点钱把普通门票换成刺激点的那种。普通门票就是坐普通车,刺激点的就是人是朝着窗外坐的,能与老虎来个面对面“亲密”对视。

进园了,心里还是有点紧张哦~

先来几张威风凛凛的

再看,就把你吃掉

还是看点温柔点的吧

小虎吃鸡。
因为老虎不吃毛,会把活鸡的毛拔干净了才进食,所以好奇的人类如果想看看的话,可以花点钱买活鸡或活鸭投食。。。

活捉一只囧囧虎

担心半天,其实进去的时间才十分钟左右,完全意犹未尽,看得出开车的师傅开得很着急,大概忙着去接下一拨人,也担心停太久出问题吧。反正不过瘾。
在里面没跟老虎合成照,那就跟门外假的来一张吧~

午后的天气太好了,走在林荫小道上,凉风习习~

The first day--徜徉太阳岛

我们就近去了太阳岛公园。到了正门门口,还别说,这太阳门挺有创意。

传闻中的太阳石。

进去以后走过一座桥。

接下来就慢慢逛吧,环境不能更好,全是明信片好么。关键是真的很凉爽很舒服啊~~

一路走到鹿苑,我玩心起了,Xuan便陪着我进去喂鹿。5块钱可以买一碟食物进去。

鹿苑旁边就是松鼠岛,好多机灵可爱的小家伙到处乱窜,太萌了~~~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原来松鼠这么小,好像个小耗子啊~

和Xuan在草地上坐了好久,才恋恋不舍往另外一个门走,以便坐索道直接可以去中央大街那边。

又是一路美景~~~
虽然没有再去天鹅湖、纪念园、美术馆那些地方,但已经很满足和惬意了。

超喜欢这张,感觉树木有那么一丢丢异域风情呢~~

The first day--松花江上游

快到坐缆车的地方时,我们被眼前的场景惊艳到了。
因为购票处前面有个坡,刚好看到夕阳下被染红的天空,露出来的一点缆车穿梭,仿佛在云中游。
太美了!等我非要爬上坡上想看得更多,却因为位子变了就看不到那个场景了,只好又默默退下去看了几眼,拿着不争气的小白相机去买票了。
有些用相机留不住的美景就留在记忆中吧~~是属于自己的美好瞬间呢~~~

上车啦~~

松花江上看到日落。

犹不甘心,下了缆车又跑到江边看~~

The first day--漫步中央街

我们从江边打了车到中央大街。其实很近,走路大约十来分钟就到了。但大家太饿了,想着打车可以方便点。然后刚坐上车没走几步就看到了张包铺,美味的大包子啊这就样与我擦肩而过。。。

选的是脍炙人口的“老厨家”,很好找,就在巴拉斯美食城二楼。(一楼有专门打包的门面,一盒12元,新鲜出炉)

四个人点了下面那些,好吃。

环境也比较有特色,物美价廉。

饭后出来就是马迭尔冰棍,有3元、5元不等价位,但原味应该最好吃。

到处都是表演的乐队,连银行上线成功了都请来表演庆祝。

中央大街附近都好难打车,我们四个人起码等了半个多小时才上车,这也导致Xuan和我后来几天本可以都出来“荡”,最后都是就近逛了逛。

One day 1 - - 黑龙江大学

我们去了黑龙江大学,真的,有点破啊。
加上又是暑假,人烟稀少,我们都不敢往里面走。
中途还看到有学生在校园烧烤、喝酒,太安逸了吧这生活。

略微失望。
最后看到这条道,还颇有点意境,于是开启摆拍模式。。。

假装自己在校园写真。。。

不知名植物1

不知名植物2

不知名植物3

黑大夜市是哈尔滨四大夜市之一,很出名。
我们连着几天都是放弃了工作自助餐,专门去夜市吃好吃的。有一家叫阿里巴巴的连锁烧烤店,我们每隔一晚就去撸串,真的好吃啊!比四川那边划算太多,最喜欢烤面包

还去吃了一家好评很多的韩式杂酱面家吃韩食,味道也可以的。
哈尔滨俄罗斯朝鲜都很近,所以传过来的食物也比较正宗)

饭后我们到处溜达,晚上就更凉快了啊,心情也好,所以照例来两张。

One day 2 - - 索菲亚教堂

某天下午Xuan耐不住我炙热的眼神,终于决定带我去看索菲亚大教堂啦~~

我心心念念想去试试俄式西餐,虽然连平时吃过的西餐我也吃不出特点来,可来都来了,得试试啊。
Xuan之前去吃过梅西还是哪家,觉得巨难吃。所以这次我邀请她去了波特曼(就在之前去的老厨家隔壁几米远),希望不会失望~~

环境确实还不错,不过人也不算少。

点了红菜汤(配面包)、煎马哈鱼、黑椒牛排、罐虾和(可惜当天卖光了),还有我最爱的格瓦斯。说起来也奇怪,我在哈尔滨每家餐厅喝到的格瓦斯味道都不一样啊,老厨家的淡一点,波特曼的浓郁,还有后来在老昌春饼家喝的瓶装的秋林格瓦斯味道也不错。
至于波特曼西餐的味道,Xuan说好像比之前她吃的那家好一些。我反正都觉得OK,毕竟西餐我没研究啦。

饭后我们去逛了下夜市,好多吃的,但肚子完全塞不下了。只吃了根儿马迭尔。

然后可爱的Xuan又陪我散步去看教堂夜景~~

感受过了夜幕下的哈尔滨以后,我俩打道回府啦。

The last day--伏尔加庄园

最后一天去了伏尔加庄园。
先来点背景介绍吧:
“伏尔加庄园位于哈尔滨市香坊区哈成路,占地面积60多万平方米,有30多座俄罗斯风格的建筑,庄园三面环水,园区内水道蜿蜒,水连水、桥连桥,一派优美的田园风光。置身园中,在轻松与猎奇的旅程中品味异域风情,会让您在艺术建筑的韵律里陶醉于自然山水。庄园内建有俄罗斯18、19世纪的经典建筑,可谓是俄罗斯建筑的经典浓缩。 这里不但复建了老哈尔滨人记忆中的精品,还复原了很多在俄罗斯也已消失的建筑,架起了中俄人民友谊的桥梁。来过这里的俄罗斯游客,无不感叹庄园建设者的情怀,感谢中华民族对异域文化的包容,盛赞庄园不仅仅是哈尔滨的,更是世界的,是留给后人的宝贵文化遗产!”(摘自解说词)
翻译下,就是离市区挺远的一个山寨俄罗斯公园(类似世界公园那种),把俄罗斯比较出名的建筑照搬过来。打滴滴过去都需要70元,天气好的话也很美的,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天气简直不给力。没想到在哈尔滨待了一周都是好天气,临到最后一天却不行了。期待了一周的伏尔加庄园没有了蓝天白云作为背景,几乎都及不了格了。。。

这是大门,不过入口在旁边,一路过去绿化很不错,我们更加遗憾没有好天气,不然绝对有俄罗斯小镇的感觉,充满异域风情。

去售票处买了票,100元一人,每人发一个绿手带,就可以坐摆渡车进去了。
游客可以在任一个站台下车,还可以无限次坐。

我们去里面的自助餐厅吃了午饭,70元一人,菜品续得很慢,不好吃,建议自带食物或者吃饱了再进来玩吧。

巴甫洛夫城堡。
见下图,巴普洛夫城堡是由著名设计师弗•弗•布列恩于1795?1797年间设计的,它历经沧桑,是俄罗斯历史上有名的古城堡之一,如今在伏尔加庄园里也再现了这座古城堡的风姿。城堡主要以展示俄罗斯纯正精美的工艺品为主,同时还进行这些商品的销售,在这里可以给家人和朋友选购一些地道的俄罗斯礼品。(摘自解说词)

圣·尼古拉大教堂
见下图,这座复制的圣﹒尼古拉教堂曾是哈尔滨历史上的地标性建筑,始建于1899年,1966年在"文革”中被拆除。为了真实地再现这座历史建筑的风采,庄园特别从俄罗斯进口木材,并在俄罗斯功勋建筑师柯拉金教授的指导下按原比例复建。
教堂的主结构总高30.5米,以原始木工艺建造,没有使用一颗铁钉。其精确的比例、精 美的装饰以及优雅的造型,都透露出俄罗斯宗教建筑鲜明的特征。
教堂钟楼上的七口钟是专门在莫斯科定制的,七口钟能发出七个音节,钟声浑厚高昂,悠扬深远,在很远处都能听到,使整座建筑从内容到形式都原汁原味地再现了圣﹒尼古拉教堂当年的风采。在教堂艺术馆的旁边还设有祈祷所和圣水井,在这里会真切地感受到俄罗斯人虔诚的宗教文化。(摘自解说词)

下图是网络图,教堂内部实景。

普希金沙龙
见下图,普希金沙龙是以俄罗斯伟大的诗人普希金的名字命名的,门前有普希金的雕像。沙龙中主要展出俄罗斯著名摄影家的摄影作品。

空中花园
 见下图,空中花园位于伏尔加庄园的一座小山上,一条五彩缤纷的空中花圃从丽丽娅宫楼梯的山脚处,一直通往山顶的丽丽娅宫。
我们花了十块钱,坐左边的小火车上去,并且算作门票,可以进到粉色的教堂里面~~
还可以从教堂里面爬到阁楼上,站在最高点俯视整个庄园~~

一进去就被震撼到了,好梦幻好浪漫~~

坐小火车下来,Xuan很累了,也兴致缺缺,看别人在蓝天白云下的美景,跟今天看到的确实大相径庭了。所以我们直接坐车出去了。

还是能看出建筑有点粗制滥造的,天气不好时格外明显。

到了门口发现时间还早,返程大巴车还没到。我们就有上摆渡车游览了一遍,途中看到了很多刚刚没见到的风景,很多雕像啊,还有一个超大的风车。可惜时间不够,我们也没心情上下车,就直接从头坐到尾,然后出来了。

返程大巴车10元一人,最远可以坐到市区里面。我们随便找个了地方下车,准备打滴滴回去。
看到路边卖烤玉米的,Xuan说东北的玉米特别好,于是买了几个生玉米准备明天带回家。

打车去了一个商场,刚好有一家老昌春饼,我俩点了筋饼和春饼,京酱肉丝、香椿炒鸡蛋,不过吃多了好腻。

逛了逛就回去了。路上看到太阳出来了,明天肯定又是凉爽的好天气。
我们相互安慰,也许下次再来,可以再见一次蓝天白云下的伏尔加庄园。

尾声:身体或灵魂要有一个在路上

心里或是胃里,总要有一个是满的;
所以对于每个能住进心里的人或事、填满胃里的食物,都很珍惜。
身体或是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所以对于每一场安排好或突如其来的出行、能带给充实感的一切,都很感激。
这一次哈尔滨之旅,既是收获颇多的工作,也是遍种快乐的旅行。
而这些收获和快乐,连同那些阴差阳错、说不清道不明、遗憾和纠结……都会被一一收藏到记忆中。

2016-11-06 21:27

这是哪里哇

2016-11-06 21:28

好梦幻的教堂!

2016-11-06 21:29

2016-11-06 21:30

美女你爆发洪荒之力了啊....游记更新这么快.....
相片挺漂亮哈

2016-11-06 23:01

美,挺一个!

2016-11-06 23:20

引用 天天开心 发表于 2016-11-06 23:20:25 的回复:

回复天天开心:哈哈,谢一个

2016-11-07 21:14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11-06 23:01:57 的回复:

美女你爆发洪荒之力了啊....游记更新这么快.....
相片挺漂亮哈

回复缘遇清秋:不赶紧更完不得劲儿啊,最近要憋个西北的大招,不知道啥时候才能完事

2016-11-07 21:16

引用 遗忘 发表于 2016-11-06 21:28:41 的回复:

这是哪里哇

回复遗忘:就是伏尔加庄园水上餐厅那一片

2016-11-07 21:16

赶紧写啊....嘿嘿等着看呢.....

2016-11-07 21:31

作为一个哈尔滨人,我觉得你攻略说的很好了,尤其能注意到道外的巴洛克一条街。给你点个赞

2016-11-11 13:29

2016-11-11 14:25

引用 荆棘鸟 发表于 2016-11-11 13:29:39 的回复:

回复荆棘鸟:谢谢哦,这次除了见识了哈尔滨的美景美食,还领教了哈尔滨人天然自带的幽默属性,尤其是出租车师傅简直妙语连连

2016-11-11 15:07

觉得你的照片都拍的好棒啊,想问使用什么拍的呢?单反还是手机呀?还有是用什么修的图嘞
游记写的也超级棒棒的~

2016-11-15 14:51

引用 圭公举有点傲娇 发表于 2016-11-15 14:51:30 的回复:

游记写的也超级棒棒的~

回复圭公举有点傲娇:用的微单和手机哦,说起来惭愧,修图就是美图秀秀修的,我就是小白一枚啊,很高兴你能喜欢,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