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流连忘返 在贝加尔湖湖畔

yu_kz (汕头) LV.3
2016-11-06 18:33 753/5

回来一周,还有点不适应上班的节奏。因为害怕人脑的记忆变得模糊,倒不如趁现在历历在目之时仔仔细细地记录下来。从开始写,到完结,前前后后也耗时一个月,拖延症星人真可怕。

两个92年的广东女生,明明常年只在北回归线活动,却在这个“十一”跌破大家眼镜,来到了三千多公里远的贝加尔湖。在这里,第一次被恶犬狂吠吓到动弹不得,第一次感受到手机平均两分钟冻傻关机一次,第一次在大街上狼狈地流着鼻涕一边问路,第一次被那么多人冷漠地摇头拒绝,却也幸运地被无数人帮助,第一次感受到战斗民族毫无压力翻山越岭的惊人车技,第一次一周里遇上一个城市的阴天雨天晴天雪天,第一次和陌生人在壁炉边一起快乐庆生、畅快聊天,第一次看到清澈见底美到窒息的蓝宝石湖泊,第一次看到层林尽染的童话秋天,还有幸地遇上了利斯特维扬卡的今年的第一场小雪。八天七晚,十分感恩。两个人拼凑的一篇游记,零零乱乱,还望海涵。(鞠躬)以上——YU&RD

行程安排: 此行不赶景点,慢悠悠自由行。
9月29日:【S7航班】香港-西伯利亚         9:55-15:45;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   18:30-21:50
9月30日:伊尔库茨克市内闲逛,130大街,到达利斯特维扬卡小镇
10月1日:【环湖小火车】利斯特维扬卡小镇-伊尔库茨克
10月2日:卡尔·马斯特大街,游巴士,出发奥利洪岛
10月3日:奥利洪岛北线一日游
10月4日:奥利洪岛东线一日游
10月5日:萨满柱
10月6日:市内闲逛购买各种手信
【S7航班】伊尔库茨克海参崴   23:10-05:20
10月7日:海参崴香港14:05-16:55      行程结束🔚

准备事项:
1、攻略:
(1)蚂蜂窝:参考了几篇贝加尔湖的游记,总结归纳出攻略。(感谢大家的无私,太有帮助啦)
(2)苹果自带地图/2GIS地图:1、苹果自带地图地位准确,可以从猫途鹰上用中文找到要的地方,切换到苹果自带地图使用,本人觉得最方便的方法;2、在俄罗斯必备2gis,缺点是全俄语,需要自己照着俄语名打俄语进去,这个app下了一直没用,因为首先要知道你要去的地方的俄文,本人觉得不大实用。
(3)猫途鹰:类似于国内的大众点评网,我们很多时候就是用这个app去找吃的,还是不错的。
(4)booking:我们都是按照booking上的评分和评价,选择可订到最高评分和评价较好的酒店(前台英语棒,暖气和热水都是重点要考虑的)
(5)去哪儿网:可以设置到心仪价格以内提醒,北京上海均有直飞,不过对于广东的孩子,都是要转机,在哪里转而已。我们买的S7航空,香港飞还是比国内便宜,不过十一的机票都很贵,一定要提前买!土豪请随意~
(6)旅行翻译官:里面有常用的俄文。砍价的时候我就常用哈哈哈。

游记从这里开始:
【2016.9.29 -- 2016.10.07】八天七夜的旅程,我们来到心心念念的贝加尔湖
很多人知道贝加尔湖是因为李健的一首歌,当然我们也是。但是坚定我们想来贝加尔湖的,还是这里的惊人的美景。感谢之前蚂蜂窝旅友的美丽游记,我们当时就一拍即合、说走就走!每天工作加班加点还不忘做攻略查天气订机票刷酒店,并说好互为对方的御用摄影师,让彼此在国庆节朋友圈摄影大赛不至于落后。回头想想真是幸好无知者无畏,两个小女生才能勇敢地迈出这一步
当然冲动是有代价的,在这里,比想象中更难跨越的语言障碍,比预计的更寒冷更恶劣的天气,我们也顺理成章的变成了共度零度的“生死之交”。

DAY1     9.29     抵达伊尔库茨克

一大早搭巴士到香港机场,怀着激动的心情,骚绿色的S7飞机降落在西伯利亚,一下飞机一股寒气扑面而来。转机的时候需要入境检查,感觉对单身女性都会查比较久,不过微笑是通行证啊,检查过了之后还有个俄罗斯帅哥跟我说“welcome to Russian"。心情瞬间明亮了起来,旅途美好的开始。(感觉俄罗斯人大多看着很高冷,不过主动一点,多笑,还是可以融化他们滴)转机中认识了两个深圳的妹子,偶然发现是同一个酒店,就决定四个人一起打车去酒店。9点多到了之后,另外两个妹子有在淘宝上买了手机卡,有中国留学生送到机场并帮忙换卡和设置(旅途证实他们买这个很好,就是前面的淘宝链接)Yu在国内买的莫斯科卡常常欠费停机)

从机场打车大概15分钟,我们四个人500卢布(据说200卢布就可以,但是我们四个人均摊也还行了,大晚上安全最重要)
宾馆外面很像北京的房子哈,在冷风中等了房东好久,前台check in的时候由于过了十一点要加收100卢布,不过还是好惊喜好喜欢啊。
推荐👍
【酒店】:
 Mini-hotel London Eye(伦敦眼迷你宾馆)
电话:+79148864041   地址:ul. Aleksandra Nevskogo, 19, Irkutskaya oblast', 665122 伊尔库茨克俄罗斯
俄文:Мини Отель London Eye
地址:Улица Александра Невского 19, Иркутск, Россия
英伦风格,布置得挺不错,老夫一颗少女心哈哈,热水很热,暖气还行,房间很宽敞,有wifi,独立卫浴非常干净,share厨房可以自己cooking,唯一的不足就是房东不会讲英文,沟通很困难,没有早餐提供。在这里我们学会了“duck”,感觉房东每说一句都很无奈,实在属于鸡同鸭讲哈哈。

交通:
机场到伊尔库茨克酒店(London eye):公交480/80k  12卢布/人 五站 Tip: 如果选择打车可以提前让酒店帮预约车,这样价格会贵一些300-500左右。机场离市中心很近,自己出机场打车可以打表,价格差不多就在200左右。如果行李不是很多,利用2GIS当地软件选择好起始位置,公交即可,很方便。(市内交通:步行+公交 利用google map+2GIS 完全可以搞定 市内公交下车给钱 12卢布每个人)

Day2 9.30  从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

收拾好行李寄放在前台,一大早天气灰蒙蒙,我们有些失望,准备前往Figaro吃饭。出门遇到一个小伙子,我们就赶紧上前问路,俄罗斯小伙子很热心说带我们去,我们也秉着世上好人多就上车了。一路上聊天才知道,啊得杜会讲简单的中文,平时跟中国有生意往来。还陪我们去银行取现,带我们逛了列宁雕像,卡尔•马斯特大街。阿得杜载我们到达figaro,并推荐对面的double coffee也不错。一路上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感恩。第一天就遇到他真的感觉好幸运!

figaro的菜单都是俄文,在漂亮的店员的推荐下,我们点了一个700,一个800卢布的套餐,意料之外的份量大和美味,我们边吃边聊了两个小时,看着建筑和过往的人,觉得好幸福好享受,觉得这一年的工作都是值得的意外地收到啊得杜给我充话费并让我确认是否收到钱,还拒绝我还钱,我们不停地感叹阿得杜热心肠。
推荐figaro的早餐,很美味,蔬果肉类都有,前台懂英文,服务好。

吃完我们沿着卡尔•马斯特大街散步,沿途秋色,满眼金黄的叶子。路上很多化妆品店,adidas,reebok,网上说有便宜,但我们看中的款式都没有香港便宜。我们后来在一家苹果店认识了一个留学生,他热心地带我们去130大街的扫购,帮我们跟讲俄文的售货员沟通,并借我们会员卡打折。
在留学生的介绍中得知,伊尔库茨克一套房子才20w一辆车也是20w,不用太大成本就能成家,工资相对也高,幸福感up up up也许移民也不错吧哈哈。
大概四点多在留学生的帮助下我们搭上了前往的利斯特维扬卡小镇的mini bus,120卢布一个人好像,还加了点行李钱,一个小时左右就到达小镇的渡口,车停在贝加尔湖边。
这一天真是满满的贵人相助,感恩!

【其他景点 】
安加拉河河边,卡尔马克思大街,列宁大街,中心广场,中央市场,列宁雕像,高尔察克雕像,还有斯帕斯卡娅教堂,罗马天主教堂,喀山圣母教堂等一堆的教堂,基本在市中心,随便晃就能看到。(据说 喀山圣母教堂,伊尔库茨克最好的教堂,市中心乘4路电车可到。想一日暴走的话,可根据旅游中心提供的地图,走一趟那条“绿线”。)

到达小镇后,各个度假村都是有门牌号的,可以按着门牌号寻找,单号在右,双号在左,如果行李太多还是建议打车。当然好像不好打,也许可以让酒店叫车。

【酒店】:
 到达小木屋
   Chalet(利斯特维扬卡小木屋旅馆)
——Gudina Street 75, 664033 利斯特维扬卡俄罗斯 –
俄文:Шале Листвянка
地址:Улица Гудина 75, Листвянка, Россия
这幢传统小屋四周环绕着树木,距离古老的贝加尔湖(Lake Baikal)仅有8分钟步行路程,提供无线连接。
酒店有洗衣服务,一大袋350卢布,洗的很干净我挺满意的。一般晚上拿去洗隔天早餐就可以拿到。

很遗憾我们到小镇已经太晚且下雨,没有办法去参观贝加尔博物馆和怀旧博物馆,希望下次有时间再去。
酒店的晚餐还可以(人均600卢布)早餐是包的,苹果汁很好喝。

Day3 10.1
利斯特维扬卡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小火车

【环湖小火车】
行李加收300卢布一件
10:00-10:30去贝加尔湖港等轮渡
22:00到市内火车站Ж/д вокзал下车

这个小火车是出了名的“不坐后悔,坐了也后悔”我们应该是属于坐了后悔类型,可能正好天气阴天,湖的景色远远比不上岛上。

注意事项:
贝加尔湖气温比市区低,去湖区旅游尽量带上厚衣服;火车内没有插头充电,建议带上充电宝;由于山地地形影响,手机和网络信号差;观光线路多为汽车无法到达的位置(仅水路或飞机才能到达),所以在发生意外时专门的医疗保险会生效。
我们是在万能的某宝上某旅行社订,一等座540rmb/人(包轮渡),几乎被各大旅行社承包,自己是订不到的。

记得自带食物,火车上有卖食物,有次推荐烟熏鱼,我们因为听说不好吃就没买,不过后面闻着挺香。我们在超市就买了很多零食,火车上有热水提供。

如果有行李,可以提前一晚在酒店前台预定车辆去渡口去环湖小火车(200卢布)没行李就走过去吧,不用打车

(复制这条信息,打开👉手机淘宝 👈即可看到【俄罗斯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环湖小火车一日游(提前2周至1个月预定)】¥AAOjzLAy¥http://e22a.com/h.b18Zpy?cv=AAOjzLAy&sm=aa8de1)

七点我们就起来沿着两边都是小木屋的道边走边观赏,小木屋群后面那成片成片的白桦林真的好美,偶遇一个放奶牛大叔,好多奶牛经过,我们边走边拍照,我有次太靠近其他小木屋,被狗吠的我觉得要丧生此地了,几乎每一个小木屋人家都有自己的忠犬守护,所以拍照要注意,别靠太近。

大概九点我们就回去吃早餐(包在房费里)
发现窗外开始飘着小雪,我们还激动了好一会,跑出露台观雪❄️

九点半的车送我们到渡口,(没行李可以走过去,不远)等了一会就有轮渡送我们,大概开了没多久,看了一会湖上风景就到了,走一段砂砾路到达火车站,感受一下美美的火车站。被告知12点上火车,我们就寄了行李,100卢布,很多人在那里排队上厕所,20卢布一个人。在火车站台逛,天公作美,昨天还下雨,今天还有点阳光,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小火车的背景下,有种离别的伤感。

上了小火车后,在隔壁中国旅行团的解说下,得知有这几个站以及停留观赏时间,如图。后来我们才知道我们真的运气太好,如果没跟上旅行团,我们根本不知道这是哪个站,因为全是俄文解说。

其中大概两三个站是不错的,有一站是个疗养院,风景还是不错的,其他的我们都觉得太冷了没有下车,倒是对面的北京大妈身体倍儿棒,每站都下去还给我们看照片。环湖小火车,怎么说呢,就是去也后悔不去也后悔,时间太长,看的风景差不多,看一天有些审美疲劳,晚上10点半到达火车站的时候,我的小伙伴已经很累了,一路上还是有些无聊的,我觉得还不如去小镇上看博物馆呢。

住宿:
Hotel Irkut(伊尔库特酒店)
——Proletarskaya Street 7, 664011 伊尔库茨克俄罗斯
俄文:Гостиница Иркут
地址:Пролетарская улица 7, Иркутск, Россия
Hotel Irkut酒店位于伊尔库次克(Irkutsk)城中心,距离基洛夫公园(Kirova Park)有5分钟的步行路程。安加拉河河滨(Angara River Embankment)地区距离酒店有500米。
许多餐饮场所距离酒店仅有几步之遥。
Irkut Hotel酒店距离伊尔库茨克Passazhirskiy火车站有3公里,距离伊尔库茨克巴士站有20分钟的步行路程。
主要景点都在附近,距离马克思大街也就10分钟路程,一到就有买化妆品的店和beeline。酒店前面一条马路有家超市,很方便,而且超市有一台ATM机可以用银联取现。 还有subway,subway的菠萝真是好吃极了。
这个酒店前台英语很好,服务也不错,虽然房间小,但是酒店装备一应俱全,暖气非常足,还算不错。

Day4 10.2    伊尔库兹克-奥利洪岛

早上去体会伊尔库茨克的巴士,从基洛夫广场到130,真的很坎坷,拿着俄文的问路卡和地图,但路上没一个会英文的,上了路人推荐的80路,也不知道哪站下,车上没一个会英文,也下错站,兜兜转转还是靠手机导航。
伊市的公车后门上,前门下,可以找零!!!划重点!最开始我们还折腾了很久想找个人换零钱!出门在外零钱真的太重要了!好多店都没得找!
在130大街买了御寒的大衣,性价比超高。在商场内这种机器就可以用银联卡visa卡取现。

由于各种原因,我们没订到酒店的大巴去岛上(此行最大的教训,去岛上提前一天和酒店定!不会错!便宜又安全!)从伊尔库兹克到岛上大概5个小时包括中间十分钟轮渡,其实提前一天就可以订到隔天早上八点或下午两点的mini bus,人均800卢布。由于我们错过了巴士,只能让岛上的贝加尔湖汉酒店帮我们叫车,我们和在飞机认识的两个妹子拼车,1000卢布(后来通过司机得知他只收5300卢布,所以可知这个中国酒店也是很会赚钱,后续我们发现其他本地民宿是不额外收费的)

一路并不觉难熬,路两边的白桦林看也看不够,阳光照着叶子发出橘色的光。来往的车辆很少,司机是本地人,放着欢快的歌曲,教我们说着难记的俄语,最后也只记得一句撕巴西fa(谢谢)。

伴随着《平凡之路》的歌声,忘记黄土地白桦林闪过了多久,眼前出现了蓝色的湖水,码头边停着许多车,游人四散在周围。隔着湖对面就是奥利洪岛,需要搭渡轮过去。

我们坐在车里,车停在船上,船悠悠地向前,湖风吹进窗子,带来西伯利亚深秋的凛冽。到达岛上后,有飞速的驰骋起来。

七点多天黑后大家都有点疲惫,前后几乎没有车辆和路灯,成片的山路在晚上就显得阴森,四个女生加一个男司机,说不害怕是假的,所幸没有发生什么事,安全到达酒店,晚上的奥里洪岛也是一片乌漆麻黑,零星的路灯,人烟稀少(这就是我强调的,一定要坐酒店大巴,便宜和安全!最好早上出发下午到,下午出发到晚上就比较吓人)

晚上八点多入住了贝加尔湖汉酒店:
这个酒店几乎都是中国人入住,前台也是中文溜溜,但是就全然没有了出国旅游的感觉,而且我们只订到公共卫浴的(八人间两个卫浴,暖气热水足,挺干净但是不方便),而我另外两个朋友入住独立卫浴的,暖气和热水不足。因为客人非常多,前台常常兼顾不过来,以上这些仅供大家参考。

Day5 10.3     奥利洪岛(北线)

提前一天在前台预定了北线一日游:
北线是最主流的线路,可到岛的最北端,终点是柯伯伊角,冬季时这里可以看到蓝冰。
900卢布每人 (贝加尔湖汉前台收人均1000卢布,后来得知比其他民宿贵100卢布,应该是酒店自己抽成)
包午餐(司机现做的土豆鱼汤,面包红茶,有个蘑菇形状的面包还是饼干 配茶超好吃)我个人觉得非常好吃,自己可以带点小干粮车上吃)

早上10点左右出发,下午4点回来: 沿途经过七个景点,有沙滩、针叶林、最北角、情人石等  推荐指数 ★★★★★
坐上岛上特有的车, 我们开启了北线的旅程。战斗民族开车翻山越岭,无所不能。行驶的路都是车轮碾出来的,高低不平的起伏山坡,坑坑洼洼的白桦林,放眼望去只有天、只有树。听着李健的《贝加尔湖畔》一路颠簸,欣赏着贝加尔湖的美与壮阔。

十月的贝加尔湖牛羊成群,景色迷人,天地湖水融为一体。

到最北角的时候,有种我自立于天涯海角的感觉,没有亲身经历过是无法体会的。
当我们游览最北角的时候,司机会准备午餐。

一个小时后,鲜美的鱼汤、俄罗斯面包、蔬菜沙拉,红茶就跟变魔法一般出现了。一车的伙伴坐在山林间,白桦的叶子落得差不多了,阳光肆无忌惮地洒在桌子上。大家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讨论着食物讨论着去过的地方和将要去的地方。

这些食物均取之于自然,最后剩余的也回归自然,成为海鸥的食物,其他垃圾需自己带走,丝毫不浪费不污染。

(南线据说与北线相似我们就没有去了。
南线是和沿湖时间最长的线路,可以近距离的接触贝加尔湖
南线一日游:900 卢布每人 吃的东西同北线 风景更大气开阔 )

我们寻着蚂蜂窝里推荐的餐馆去解决晚餐,确实美味,但是最好一次性点完,语言不通加上客人很多,房东也没什么耐心。

Day6 10.4  奥利洪岛(东线)

酒店前台提前预定,时间安排价格午餐同北线。

东线坐车距离最短,是条徒步线路,将穿过森林到达岛的另一端。 穿越针叶林带到湖边,沿途走2-3小时,有点累,不过确实不同与北线,是另一种柔情的风格。

沿途用脚去感受季节更替,贝尔加湖周围茂密的芦苇、金黄的胡杨、挺直高大的白杨、树叶婆娑的沙枣、粉红色的红柳环绕四周,湖光山色交相辉映,倒映在湖中,于是,整个湖面犹如一幅天然绝伦的油画。身临其境,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世外桃源
返途还瞥见一条结冰的小溪,阳光下闪闪发光,甚是有趣。
(东西线相似,我们就挑了东线)

Day7 10.5      萨满石

离开了贝加尔湖汉酒店,入住了岛上最棒的民宿,每个小木屋都很有特别,小木屋上都有特色的画,前台英文棒,几乎是有求必应,像多啦A梦一样,为我的小伙伴制作生日蛋糕,(据说是有晚餐的,而且很美味,可惜我们来的不是时候,厨师刚好休假。)给RD点200个赞,这是RD刷了好久才刷到的旅馆,超级难订,一定要提前订啊!

【住宿】:Guesthouse Voskresenie (沃思克莱森尼旅馆)
地址:Оlkhonsky district, village Khuzir, ulitsa Pushkina 16 Khuzhir, 666137
(电话: +79041177526)
俄文:Гостевой Дом Воскресение
地址:Ольхонский район, п. Хужир, ул. Пушкина, 16, Хужирa, Россия
 推荐指数 ★★★★★

早餐也是很丰盛:

在旅馆前台发现一些很美的明信片,我们一路上都没看到惊艳的,下不了手买不好看的,惊喜地发现这些很棒,就买了(加上邮票一张75卢布)写好贴好邮票前台会帮忙寄出。

出发到离旅馆大概三分钟的路程的萨满柱
,踏着开阔的土地,望着那么清澈的贝尔加湖水呀,水面发着光,透亮得就像一面镜子。此时此刻,溪涧错落,湖山相映,原始森林带茂密,你不禁会感慨多么清澈的贝尔加湖水呀,没有到过贝加尔湖的人难以想象湖的浩瀚壮观。

湖边山坡上就是萨满柱,奥利洪岛是萨满教圣地。萨满柱位于在萨满山上,共13根,上面缠满了彩色布条,是萨满教信徒敬立的,它代表了上帝的13个儿子。萨满教认为上帝有13个儿子,而上帝则派他的大儿子在天堂、人间和地狱巡视,当他来到人间时就居住在奥尔洪岛萨满山上,因此这是个非常神圣的地方。

我们很多特产是在这个萨满石景点外的一个老婆婆那买的,老婆婆十点多就开始摆摊(可砍价和刷visa卡),有一些很特别的冰箱贴纪念品,比市内的好看多了。花茶的话可以去中央市场买,都一样的。

在岛上中午很难找到吃的,我们去的这个季节很多餐馆关门,我们走了一两个小时都没找到一家开门迎客的,还有一条狗陪着我们走了一路,也是饿了的样子。我们只能去超市买了些泡面,香肠,酸奶和雪糕,还挺好吃的哈,雪糕奶味很重,可能是到处有奶牛的缘故吧。

这一路上遇到好多布里特人,在伊尔库茨克和奥利洪生活着很多布里亚特人,他们是蒙古人的后裔,黄皮肤黑头发高高的颧骨,张嘴却是流利的俄语。常常被我们误以为是中国人,跑去问路时,他们一脸茫然表示听不懂。

Day7  10.6    奥利洪岛到伊尔库兹克

秉着从哪里开始就从哪里结束的执念,我们回到伊尔库茨克,慢慢地走着看着,想把一切都记在心里。

我们在前台预定mini bus(人均800)回到市内,刚好在中央市场下车,就是攻略里购物圣地。

花茶,巧克力,都可以在这里买到,大部分需要现金,旁边有许多特色的小吃店。我们像在国内的步行街一样,边吃边看,跟只会讲俄语的大妈比划着买东西,用旅行翻译官砍价,满载而归。

晚餐也回到了第一天吃早餐的地方,却略有失望,晚餐是意大利菜,不够地道,口味偏重,不过服务员真的好美哈哈。

我和RD在开始的地方相拥而笑,这一路的点点滴滴浮现眼前,确实不枉此行!

Day8   10月7日
乘着飞机离开了伊尔库茨克,在海参崴转机,意料之外地享受了粉色的日出,晨曦初照,像含羞的少女,笼罩着整个海参崴机场,橘黄红粉,若隐若现。

准备买手信看过来!
物价很便宜啦随便买啦!
1、中央市场
(1)花茶(小海豹,熊)买的时候会给你闻闻看,各人口味吧。200卢布一盒;
(2)巧克力(绿色八角盒子,榛子口味,本人最爱;长方形绿色盒子的,也挺好吃。都在160-300卢布之间;还有套娃牌的,像德芙,没什么特别,小的90卢布,大的180卢布。
(3)桦树茸,别名是“西伯利亚灵芝”,中央市场卖茶的地方可以买到,大袋也就两三百卢布吧。
(4)俄罗斯面包(本人觉得绿色的薄荷味最好吃,棕色是巧克力味)

2、卡尔马克思大街购物商店。 (5号还是8号)列宁大街和卡尔马克思大街交叉口,列宁雕像边上。 紫龙晶,琥珀,水晶,套娃,桦树皮手工艺品,明信片等纪念品都有,全是明码标价,价格比中央市场高一点,但是省事,应该也不会假。

3、海参崴机场
蜂蜜(俄罗斯的蜂蜜跟新西兰相媲美)

香港的飞机上还遇到个在香港读研究生的俄罗斯人,他告诉我们俄罗斯的人口可能还没有一个广东多,最喜欢吃中国的鸭子,因为俄罗斯没有。

这趟旅行终于落下帷幕,贝加尔湖的记忆却还那么生动的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多想某一天
往日又重现
我们流连忘返
贝加尔湖

引用 yu_kz 的图片:

要大赞2个广妹有北极!

2016-11-06 21:36

女生好漂亮!拍出来照片好好看啊!

2016-11-06 22:58

引用 yu_kz 的图片:

只有最后一张露脸啊,没看够啊,哈哈

2016-11-07 11:37

图好暖 喜欢!!想问楼主 女汉子学生党一枚自由行方便还是跟团方便??英文普及率如何 景点之间相隔远吗 现在是不是已经是俄罗斯的寒冬啦!!  好纠结 毕竟俄罗斯也勉强算是个小欧洲哈哈 可以加你微信咩 想要多了解一些注意事项 感激!!

2016-11-08 11:22

引用 夜间飞行 发表于 2016-11-08 11:22:11 的回复:

回复夜间飞行:好呀,微信聊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