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美,我从南边开始遇见你(胡志明-美奈-大叻-芽庄)

Lena (成都) LV.8
2016-11-06 18:36 707/11

声明

游记中的照片部分是同行小伙伴的作品

前言

时隔一年,希望通过回忆完成这篇游记,害怕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忘记这次旅行带给我的美好感觉。想去越南是因为朋友的一张照片,不是什么大片,仅仅是满街的摩托车,我的思维就是这么奇怪,就想去看看这种满街摩托的壮观景象,让我踏上了此次越南之行。

就是这张发在朋友圈的照片让我对越南产生了兴趣

这是一次辞职之旅,不要想得太高大上,本人并不是想去看看这个世界有多大,而是恰好辞职了,恰好工作不好找,恰好在家太烦闷,恰好没人陪我,于是决定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但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洒脱,毕竟从未一个人出去过,所以想着去豆瓣上约几个小伙伴一起,于是找到了他们,来自桂林的丁丁,上海的月月还有和我一样是成都的米米诺。

前期准备

机票:在大家的讨论下,我订的的是南航的成都-胡志明的往返机票大概1800多

住宿:因为转机要在广州住一晚,在丁丁的建议下订的广州丽湾酒店,在越南的住宿是大家商量订的,后面会提到

其他:貌似就只另外买了防晒霜,一套新的bikini和一副太阳镜

这是分别在越南四个城市入住的酒店

行程

成都广州—胡志明—美奈大叻芽庄—胡志明—广州成都

因为我们是来自不同地方,所以要先约个地方见面,我和米米诺是同一班机飞胡志明,所以我们先在广州碰面,月月和我们是同一天上午差不多时间到胡志明,所以在机场碰面,丁丁比我们早一天到,我们要去酒店找她。

1 11月21日 成都—广州

自己一个人拿着行李赶往成都双流机场,大概10点到达广州,因为第一晚要在广州过夜,而且是第一次一个人在外面住,有点怕怕的,于是我约了在中山的大学闺蜜兼室友阿冰来陪我,也可以叙叙旧,毕竟相隔两地见面也不容易。快到11点我们见到面,拥抱,真是太久没见了,但是相见依然是熟悉的感觉,坐着来接我们的车来到酒店,这家酒店(广州丽湾酒店)价格比较便宜,而且接送机,可想而知是在一个比较偏的地方,除了酒店的灯光和旁边一个简陋的超市,周围都关门漆黑,房间里面除了有股味道,其他还好,比较宽敞,如果只是为了转机还是比较推荐的。
明天就要和几个初次见面的小伙伴一起了而且还是我第一次出国,内心是五味杂陈的,有兴奋,有紧张,也有些许不安。晚上没怎么睡着。

2 11月22日 广州—胡志明

早上五点过起床,起床后竟有一种不想去了,就和闺密在广东玩的冲动,哈哈哈~7点我在大厅和跟我订同家酒店的米米诺碰面了,一个随和的暖男。驴友是种神奇的关系,大家不认识,来自不同地方,却因为有了共同的目的地而变得没有生疏感,仿佛已经相识。米米诺说昨天晚上住的那个房间有老鼠,整晚没怎么睡好,我内心想其实我也一样,几乎没怎么睡。
闺密陪我到机场,办好登机手续,我们要分别了,拥抱,不知下次见面是什么时候了。
我和米米诺来到出境处排队,这是我第一次出国,第一次和驴友一起旅行,但不知为何当他问我现在心情怎么样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平静的,没有想象中的激动,也没了紧张感。

抵达越南

到达胡志明已是中午,月月的航班比我们提前降落,所以应该已经在机场了,我们需要马上买到电话卡方便联系,对比了一下买了一张大概7个G流量,两分钟国际长途时间的卡,约人民币60左右。接着我们见到了月月,一个时髦的上海女孩。这时粗心大意的我才发现我把行李箱落在了买电话卡的地方,着急万分的我马上冲了回去,还好行李还在,不然......来到站台包了一辆车前往酒店,在路上我们聊着每个人眼中的胡志明和自己的城市。胡志明给我的第一感觉是一个充满朝气的阳光小镇,对于第一次出国的我,这里的一切都让我充满新鲜感。

走在炎热的大街上,快要中暑

酒店要2点才能入住(关于酒店信息部分,因为都是小伙伴订的,所以有些已经不记得了,有靠谱的小伙伴真的很轻松),于是我们寄存了行李准备出去换钱加吃饭,先到了一家金店以1比340的汇率换了500人民币,之后便见到丁丁,一个漂亮活泼的桂林女孩,还有她在越南生活的朋友,有个熟悉当地的人在,我们就不怕被坑了,又再去换一点钱,这次以1比348的更划算的汇率把身上所有现金都换了,到最后一天刚好用完。

跟小伙伴在一起就是好啊,都是旅游达人,很多事都不用操心,比如午饭在哪吃已经找好了,我们来到据说是当地很受欢迎的一家餐馆,在丁丁朋友的建议下点好了菜,我还点了椰汁,就这样大家共进了相聚后的第一餐,味道当然不及川菜,但是很有特色,而且还有我喜欢的类似香料的菜,味道怪怪的,适合我这个重口味。

很多人都慕名来到这家餐厅,味道不错,推荐

饿坏了的我们点了各种菜

胡志明对于大多数到越南的朋友来说算是一个中转城市,但是也很值得一逛,吃完饭,我们开始半天的行程。越南是个多民族多宗教的国家,所以在这里有很多的教堂,我们第一站是要去红教堂,步行前往的路上,经过了市政大厅,这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毛毛细雨,但这绝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在市政大厅对面拍照时,突然来了一群骑着摩托车,拿着越南国旗的骑行队伍,飞速从我们身边经过,不等我们回过神来,他们已经消失在马路上了,不知他们为何游行,但是让我有点害怕,因为来之前就知道越南治安不是很好,除了害怕还感受到他们的热血。

疯狂的骑行队伍

因为是法国殖民地的原因吧,越南建筑有种西方的味道

胡志明感觉不是很大,十多二十分钟的路程遍到了红教堂,这是一个天主教堂,进到里面,很多人坐在一把把的长凳上祈祷着,游客只能在栅栏外面参观,拍完照我们遍离开了。我没记错的话中央邮局就在红教堂旁边,里面人比较多,而且很闷热,感兴趣的人可以在这里给自己的家人或是朋友寄去一张明信片,粗略的参观拍照后便离开了。

说实话这样一座一座的建筑刚看到还觉得挺新鲜的,到后面就感觉其实风格差不多,有点审美疲劳。

参观完红教堂,我们准备去粉红教堂,作为女生,对于粉红色有一种迷恋,它给人温暖和爱的感觉,所以虽说都是教堂,粉红教堂的吸引力远远超过红教堂,于是打车前往,到达,她比红教堂小,但我很喜欢这里。站在教堂外面,感受着一阵阵微风吹来,听着教堂里面唱诗班整齐的歌声,这一刻仿佛忘却了一切的烦恼,也体为越南人民坚定的信仰而折服。

还有时间,按照计划去新咖啡买第二天去美奈的车票,结果我们买了这几天的联程票,真心很便宜,胡志明到美奈美奈大叻大叻芽庄,总共才人民币80多块。

华灯初上,我们继续前往统一宫,统一宫是法国殖民者为了加强其在越南的统治机构,由当时的越南南部总督拉格兰蒂耶于1869年2月23日开始兴建的,取名为“诺罗敦宫”,实际上也是法国在整个印支地区的总督府。到达的时候天已经黑了,肯定是进不去了,在外面看了一下准备去吃晚饭,晚上的胡志明大街上人很少,如果是一个人的话真不敢出去。月月在大众点评团上找了一家评价很高的餐馆,我们顺着google地图来到了指定位置,却找不到这家餐馆,问了路人和保安,都不知道在哪,于是决定往回走,路上,有一家露天餐馆吸引了我们的注意,挂着各色彩灯,人气很旺的样子,就这家了。

好有食欲的样子

为了大家的相遇干了这杯果汁

吃完饭步行回到酒店,充实而疲惫的一天结束了,大家沉沉地睡去。

2 11月23日 胡志明—美奈

一大清早赶往新咖啡,在新咖啡的对面吃到了闻名已久的越式法棒,20000VND。本来想尝试一下sleeping bus,但昨天买票的时候没了解清楚买了普通票,有点小失望,结果在我们车来之前的一辆sleeping bus没坐满,正好空了四个座位,我们高兴地换了票上车了,躺在座位上,戴上耳机欣赏着窗外的美景。四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美奈,一下车,灿烂的阳光,新鲜的空气,蔚蓝的天空,路边的野花,瞬间被这座像世外桃源般的小渔村惊艳到了,一到美奈便爱上了她。

味道非常棒,比起汉堡热狗便宜多了

在途中拍的,父与子

辗转来到酒店,之所以用辗转,是因为我们打了两次出租车才到达sea link city别墅区的服务总台,这时才得知我们定的那一栋别墅还有十分钟左右的车程,如果在烈日下步行前往肯定会中暑,只好认宰选择别墅区里面的车。别墅区里环境非常好,人很少,这里无疑是在美奈的一大亮点,如果不住在这里,美奈之行不会如此美好。虽然是别墅,但是价格却不贵,500多人民币,我们四个人,每个人也就一百多块,太值了。这栋别墅,第一层是客厅,饭厅和厨房,还有一个卧室;第二层有两个卧室,一个客厅,外加一个阳台,太perfect了!大爱啊!

这时已是中午,月月跟工作人员商量好下午租摩托车的事,我们放好行李稍作休息,便出门欣赏别墅周边的美景。

在二楼的阳台上三个女生自拍一张

拍完照,我们出发了,外面很热,但阻挡不了美景对我们的吸引,别墅区里几乎没有人,漫无目的地走在一条条的小路上,突然看到一片临海的高尔夫球场,把自己置身于这样一片绿色当中,简直是美呆了。

下午,来到租摩托车的地方,我们四个人正好两辆车。我没有骑过摩托车,但总是满怀冒险精神,所以非常想试一试,米米诺人很好,而且很大胆,愿意坐我骑的摩托车,于是我们上路了。月月好像很娴熟的样子,起初我们还跟在后面,不久她们便消失在我们视线中了,路上都是靠微信沟通。美奈像是一个朴实的小渔村,只有一条路,一边是民宿,另一边是海。我们在路边找了一家米粉店,解决中午饭,在停车的时候,由于我的笨拙,我们直接摔下了车,真的不好意思。在越南,最多便是米粉,我们一人点了一碗,味道很清淡,完全不符合四川人的口味,但在外面我很能入乡随俗,对吃的没太高要求,主要能填饱肚子就行。

我们沿着这唯一一条路继续向前,起初路上行人和车辆很少,骑着摩托感受迎面扑来的热风,自由和新鲜感让我着迷。偶尔有超越我们的摩托车回头露出诡异的笑容,估计是他们没见过一个女生骑摩托载一个男生。过不久,应该是到了放学和车辆高峰期,经过一所学校附近,有一群穿着白色奥黛的学生走在路上,形成一道别样的风景线。这时,前面有几十辆摩托加上一辆大客车,让我这个新手心跳加速,说实话,我真不敢保证待会的我们是生是死,战战兢兢穿过车流,嘴里碎碎念着,太吓人了,现在想起来都后怕啊,再次感谢米米诺把自己的性命交到我手上,我愧对你的信任啊~~~

经过最靠近海边的地方,很多渔船在这里停靠,渔民们应该就是一大早从这里出海去打鱼的,一艘艘渔船在夕阳的余晖下甚是壮观。

由于我车速太慢,改换米米诺载我,很快我们来到了美奈著名的红沙丘,我想之所以叫红沙丘是因为这里的沙呈红褐色,据说这是美奈观赏日落最美的地方,但此时太阳似乎已经落山了,为了抓住这最后一缕余晖,我们爬到了最高处,在丁丁的提议下,我拍了人生第一次剪影(不要骂我土,哈哈~)

天黑后的美奈很安静,看不到一个路人,如果是一个人会很害怕,我们骑着摩托飞速往回赶,期间还迷路了,但是大家很淡定,在我还很茫然的时候,很能干的小伙伴已经找到了回去的路,真心佩服,如果是我一个人,肯定要吓死了。丁丁和月月要去逛一逛美奈所谓的夜市,我和米米诺准备回去休息了,晚上租摩托车的小哥打电话来问我们要不要区去他哥哥的店吃海鲜,我们怕呗宰,婉言拒绝了。第一次在外面一个人睡一个房间有点怕怕的,不明白为什么这片别墅区会这么少的人,除了我们这一栋好像几乎就没人了,所以安静得有点吓人,导致我几乎整夜没睡。

3 11月24日 美奈半日游

今天订了吉普车载我们美奈半日游,价格不贵,一个人几十块RMB玩半天,在我看来很是划算,三点过就起床了,因为师傅四点来接我们去白沙丘看日出,坐在敞篷的吉普车里,三个女生的长发在呼呼吹来的狂风里肆意乱飞,这景象肯定不忍直视,而我们也几乎真不开眼,如果没有这一头的乱发肯定很享受这种在敞篷里狂奔的感觉。来到白沙丘,换乘小吉普驶入沙漠,颠簸加上狂风让我的裙子一下飞到了脸上,幸好天还没亮,这尴尬的一刻应该没人看到,一段路后我们下车开始步行,白沙丘比红沙丘要干净,沙的颜色比较浅,和海边的沙滩差不多,但是沙质要细致得多,一边是海一边是沙漠,这应该就是美奈独有的特色,也是它吸引游人的地方。

第二个地方就是昨天看日落的红沙丘,白天,红沙丘没什么特别的,由于游人的素质问题,可以看到沙里有些垃圾,比起白沙丘的干净,稍显逊色,这时有个老奶奶拿个纸板一样的东西,说着我们听不懂的语言,应该是叫我们去滑沙,其实就是坐在纸板上从上往下滑,好像也不贵,我穿裙子不方便,月月和丁丁遍去尝试了一下。

昨天订车的时候我隐约听到今天要去四个景点,但是不论我怎么想都只有三个,除非加上吃早饭的地方,每人一杯咖啡,一个越式法棒,里面夹了鸡蛋,肉,蔬菜,酱,像汉堡,吃上这么一个,感觉特别满足。

吃完早餐,休息一会,师傅让我们把鞋留在车上,准备出发去今天最后一个地方“仙女溪”。一听这名字遍让人满怀期待,谁知却来到一条类似臭水沟的的地方,光着脚,犹豫地进到“臭水沟”里,同行小伙伴戏谑地说到,这仙女是捡垃圾的吧,哈哈~~~不过我们觉得这形容很是贴切。就是这样一条“臭水沟”却是让我今天最难忘的地方,因为俗话说得好,“好的风景总在后头”,仙女溪的特点就在这了,一直顺着这条沟,越往里走风景越好,就像人生一样,要经历风雨才能看到彩虹。之前我朋友也来过着,她当时看到最开始的“臭水沟”变放弃了,我回来给她看照片,她才后悔。

是不是有一种渐入佳境的感觉

结束吉普车的行程才九点过,回到住处稍作休息,剩下来是自由活动的时间,我们三个女生换好了比基尼准备去泳池,穿着比基尼走在路上,丁丁和月月忙于自拍,还没到泳池我也没了兴趣,于是折返换了衣服,一个人来到昨天的高尔夫球场,坐在草庐下,看海吹风发呆,如此美景,我要看个够本儿。

下午,我们四个拖着行李箱往别墅区外走,新咖啡开往大叻的车会在外面等我们,突然下起了小雨,来到别墅区外的石凳上等车,可以等了一会了车还没来,于是丁丁打电话到新咖啡去确认,又一会车到了,我们便乘车前往大叻了。

美奈,是这次越南之行我最喜欢的城市,它是一个安静的小渔村,我喜欢她的海滩,她的沙漠,她的阳光和朴实,当然最加分的还是这片别墅区,如果没有这么舒适的住宿环境,美奈之行不会这么完美。有机会我还会回来的。

再见了,美奈

大概五个小时车程到达大叻,一个法式风情小镇。因为曾经是法国殖民地,大叻的建筑风格很欧化,但由于是山城,温度比起其他城市要冷很多,需穿上薄外套,越南人民好像很怕冷,居然有人穿棉服。我们要入住的酒店是沙非大叻酒店,酒店是有法式古堡改建而成,很复古,一进去就可以看到一辆复古老爷车,酒店钥匙,床,垃圾桶,包括淋浴等细节的设计都很考究,酒店员工服务态度也很好,关键价格不贵啊,当时一个房间才180RMB左右,性价比很高,丁丁找的酒店都很不错,包括在美奈的小别墅,小伙伴真的太给力了,感恩中。后来在芽庄遇到的驴友在她的推荐下也来了这家酒店。

晚上来到春香湖附近的市场的大排档吃烧烤,旁边坐一桌外国人,点的菜看上去不错,我们也点了差不多的,每人一瓶啤酒,在国外,和小伙伴喝着啤酒,吃着烧烤,聊着天,真惬意。

晚饭后,走到春香湖边,一直觉得她的名字好美,晚上的大叻冷得让人发抖,再加上湖边吹好大的风,我实在受不了了。

4 11月25日 大叻一日游

这天,我们依然租了摩托车,两人一组,丁丁和月月制定了路线,在google 地图上一一标注出来,分享到微信群里,小伙伴真的相当给力,一路上我几乎没操什么心,再次感恩。
在出发之前先要给摩托车加油,我和米米诺一开始便迷了路掉队了,没有找到加油站,在路上想问路,可是路人几乎不会英语,我拿出手机准备用翻译官,但是居然用不了,我们比划了几下加油的动作,他们还是不懂,于是米米诺打开摩托车的油箱,才明白,找到加油站加了油。
出发前往第一站,我最期待的大叻火车站,来之前就听朋友说,坐着小火车可以到达一个乡下,我觉得很特别,可以我们又在路上迷了路,可能因为平时很少用地图,经常转错方向,急性子的我这时已经很不淡定了,当最终来到火车站的时候已经没了心情,加之在路上她们就发来消息说火车上午不发车,要等到下午三点,而且要够人数才能发车,没办法,只有下午再来一次了,心情低落的我在外面逛了逛,等他们出来,赶往下一个地方。

接着我们来到最出名的一个景点,CrazyHouse疯狂屋,来之前就有所耳闻,设计师NGA是前越南共和国总统TRUONG CHINH的女儿。我想之所以取名叫疯狂屋是因为它的设计十分大胆和怪异,它的外形酷似一棵枯死腐烂的巨树, 由巨大的树洞进入其中,内里却是一间一间风格迥异的现代化客房,而每间房又有不同的主题元素。如果感兴趣可以在这住上一晚,我本也这样打算,但是由于订的时候房价偏高,也就放弃了,参观的时候如果有客房门是锁上的证明这里有人入住,但是大部分都是打开让游客参观的,但只能在门口。穿行在疯狂屋内部仿佛是一次探险,它像一个迷宫让人慢慢往里探索,每一处的设计都是独一无二的。沿着一条条狭窄且设计独特的小道向上攀登,因为小道只能通过一个人,遇到相向而来的游客大家都是互相让道慢慢通过,爬到疯狂屋的制高点,就能把大叻全景净收眼底,很壮光,再往下看,便能看到刚才走过的错综复杂的狭窄小道。不过在往上爬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

大师米米诺的作品

快到中午,准备去吃午饭,小伙伴在大众点评网上找了一家评价还不错的餐厅,大叻龙和餐厅,于是驱车前往,在路上经过一个教堂,我们便停下来进去参观,原来这就是大叻天主教堂,算是一个意外收获吧,正巧这时是中午学校放学时间,很多学生经过教堂门口,我便拿起手机拍下他们。
来到餐厅,一般在餐厅我都不负责点菜,只负责吃,不是资深的吃货,当然对吃的没有太多要求,小伙伴们点好了菜,我们三个女生每人点了一种餐厅的特色酒,具体是什么记不清了,只记得有一种草莓酒,味道不错,在等菜的时候,大家都拿起手机,有的在下载相机里的图片,有的在发朋友圈,都没有说话,其实我很喜欢这种氛围,最开始大家都不认识,以后也许也不会有交集,可以很自在,完全做自己,不需要顾及太多,但是相处都融洽,很自然,就算都不说话也不会觉得尴尬。自此我爱上了和驴友一起旅游。

午饭后的行程是保大3号避暑行宫和玛丽修道院。保大行宫是越南末代皇帝保大的避暑行宫,至今已经80年历史了,去之前听说其外表非常不起眼,行宫周围的园林设计非常漂亮,内部的陈设也相当讲究,但是我完全没有发现它的设计有多漂亮,我和米米诺很快参观完,出来等丁丁和月月,她俩在里面很久才出来,原来在里面拍照,貌似是穿上皇帝和皇后的衣服各种拍。玛丽修道院也没什么特别的,不过在参观的时候晕倒一群学生,不知道是越南当地的还是泰国,感觉他们的语言都差不多,傻傻分不清。

离三点还有一段时间,我们打算到大叻大学逛逛,寄好摩托车,慢慢往里走,走在校园的有为数不多的一些学生,个子都不很高,女生大部分都着淡妆涂红唇,我和丁丁在路上遇到一个女生,我们用简单的英语聊天,当我问她是大学几年级时,她却听不懂,虽然语言不通,但还是能感受到相互之间的友好,我和她合影之后便分开了,然后我俩来打大学图书馆,本来想蒙混过关进去坐下感受一下,结果被老师发现叫了出来,问我们来自哪个国家,我就很实在的说中国,出来之后丁丁说应该说是日本哈哈哈哈。虽然这所大学跟国内的大学比不算大,但是还是让我们两个处女座的路痴迷路了,眼看时间快到三点了,却一直找不到出去的路,走到另一个门,本想打车去火车站,但是无奈,月月和米米诺在取车的地方遇到麻烦,必须要出示寄车时的小票,而票在我这,所以我们还必须得找到回去的路,最终没能在预计的时间赶到火车站,搭不了小火车了,这是我在越南最大的遗憾,不过大叻大学也是在预计之外的一个收获,所以也就心理平衡了。

我们就是如此高效率,大叻景点已经几乎被我闷逛了一遍,也是值了,于是大家决定剩下的时间自由活动,晚饭直接到订好的餐厅集合,我和米米诺先是环春香湖绕了一周,春香湖边有人在跑步,有人停下来拍照,空气很清新,然后回到酒店停好摩托车,到街上和市场上逛逛,街上有各种店铺,钟表店,买越南人字拖的,小卖铺,卖奥黛的,路边有个年轻的小姑娘在买一种煎饼,出于好奇买了一个来吃,煎饼摊好,我询问价格,姑娘不会英语,就跑到旁边大姐那拿了一张越南盾给我看,意思是给同样的就可以了,煎饼是由旧报纸包着给我的,味道不错,我吃到一半突然觉得,报纸上面有油墨啊,这样不是都吃到肚子里了,于是就扔了。大叻市场比较大,但是有点脏,和国内平时买菜的市场差不多,我们穿过市场就出来了,来到一家卖特产的铺子,里面的东西不贵,相比我们在胡志明超市里的要便宜些,建议大家要买东西回国的话可以在大叻市场购置,因为我的行李箱已经装不下了,加上我没有做特产的攻略,不知道哪种好,所以什么也没买。

时间差不多了,回答酒店取了摩托车赶往吃饭的餐厅,名字记不清了,只记得,我们按照google地图的路线顺利找到了,这也是我此次旅行的一大收获,能够熟练应用APP导航了。
这是一家西餐厅,我们各自点了菜,我要了一个鸡肉蔬菜沙拉,味道不怎么样,和一个布朗尼蛋糕,这个挺好吃的,吃饭期间有一群驴友进来了,他们也是在网上约伴的,有来自北京的,有广西的,他们问我们这家味道怎么样,我说一般,接着我给他们推荐龙和餐厅说味道不错,可是他们已经去过了,还说很一般,哈哈,后来在去往芽庄的大巴车上又遇见他们。一会儿,餐厅有乐队还是唱歌,吃着饭听着歌挺有情调的。

不得不说这一天真的很充实,再次感谢小伙伴的安排。晚上回到酒店洗漱完,我坐在床上上网和朋友聊天,感慨着这次旅行,和驴友一起旅行真的是很棒的一次体验,大家互不认识,在旅途中不需要顾及太多,完全可以展现真实的自我,就算是平时在生活中不曾有的一面,也没有人惊讶;大家在生活中没有交集,相处时完全不会想起生活中的烦恼,第一次见面都会展现各自比较好的一面,所以相处也会很愉快,很有新鲜感;能独自出来旅行的人几乎都是旅游达人,如果你是很有主见,大家商量着来,如果你比较随性,就按照大多数人的意见来,所以整个路途会很和谐。

5 11月26日 大叻—芽庄

早上我们来到新咖啡的乘车点,正好有个餐厅可以吃早餐,依然每人点了一个法棒,和一杯水或是咖啡,我点了peach tea,很遗憾没有点越南最有特色的滴漏咖啡,因为在后面的几天也没机会喝到,这次的法棒要自己做,盘子里有法棒,里面的蛋,黄瓜片和培根,还有黄油要自己加进去,我做的法棒很丑,但不影响其味道。吃完早饭,我们坐上前往芽庄的车。

大概五个小时之后到达,芽庄越南算是个大城市,虽然在我看来一点也不大,也是比较著名的旅游胜地,很多旅行团都到这,因此相较美奈大叻,这里游客明显增多。我们入住的是芽庄亚洲天堂酒店,三个女生定的是海景套房,人民币400多,虽然说是海景房,但是实际上离海还有一段距离,不能算真正的海景房。我们当时只订了一晚,先住看看,再考虑要不要续订,因为在芽庄要呆三天,实际我认为在芽庄只需要两天就足够了,美奈可以多一天,但考虑每个小伙伴离开的时间不一样,所以行程安排比较紧凑,提早到了芽庄

到酒店放好行李,稍作休息,出门吃午饭,在芽庄的大街上走着,天气很闷热,这次没有提前找好吃饭的地方,就在酒店附近找了一家看着还不错的餐馆,具体点了什么菜我已不记得了,毕竟是一年前的事了,我只记得我点了一杯Mojito,还是喜欢有点酒精的饮品,哈哈~~~正吃着饭,突然下起的大雨,去的时候是11月,应该是雨季,这种倾盆大雨的突降是很正常的,在我们吃完饭之前就停了,下过雨的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湿气,可以稍稍缓解烈日带来的炎热。

智慧的越南人民的翻译神作

下午我们准备去感受芽庄最出名的泥浆浴,选择了一家叫I-resort的大型温泉水乐园,它离芽庄市区比较远,所以得打车前往,大概15-20分钟。
来到芽庄的海边,很多外国人坐在草制遮阳伞下的躺椅上,也有躺在沙滩上享受日光浴的,我们没有穿比基尼走过去感觉有点怪异。突然间又下起了倾盆大雨,我们急忙打车走了。
来到I-resort,问好了价格,我们选择了四人池,人民币50左右一人。首先是到男女分开的换衣间换衣服,我们女生都把比基尼穿在里面,只需要把外面的裙子脱掉就行了,每人一个带锁的柜子放衣物和随身物品,换好衣服便来到泥浆浴池边,工作人员打开阀门,一股股土黄色的泥浆涌入池中。我们先到喷泉处各种拍照进入池中,泥浆是温热的,泡在里面很舒服。泥浆浴,又叫热矿泥浴,有健身防病的效果。

这个水乐园是以越南茅草村落的风格设计,里面除了有泥浆浴还有喷泉,特色梯田池,瀑布墙,温泉和恒温泳池,可以在里面呆很久,性价比很高。从泥浆池出来先去淋浴的地方冲掉身上的泥浆再去温泉里泡上一会,缓解多日旅途奔波的疲惫,最后到恒温泳池里拍照留念便离开了。

从I-resort 出来,打车回酒店,洗澡休息,约了在群里的乔和她的朋友一起吃晚饭,我们是在出发前就认识了,她的路线正好和我们相反,我们是从南向北,她是从北向南,于是相约如果在芽庄碰面就一起玩,晚上打算去吃海鲜,于是他的朋友问了酒店老板,推荐了一家价格实惠的烧烤店,把地址分享到群里面,他问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出发,我说现在就可以了,便打车前往,他俩骑车过去,丁丁还约了驴友Burywoe,他和我最后会搭同一班飞机从芽庄到胡志明,可以结伴而行。我们先到烧烤店,这是一家路边大排档,看着挺大,但是没有什么顾客。不久,乔和她朋友来了,乔是一个180的高个儿漂亮女生,让人眼前一亮,Burywoe已经吃过晚餐了,所以让我们先吃着,我们点了一桌菜,大家吃着饭,聊聊旅游见闻,乔和她的朋友还在读大学,后来Burywoe到了,一个看上去很绅士的男生,他是南航的员工,正巧乔的朋友已后也要进南航,所以顺势聊了起来,七个人一桌菜不一会就吃完了,结账,大家把钱算一算,我和Burywoe约好在最后一天结伴而行,告别后大家就分开了,遗憾的是居然没有拍照留念。
旅途中很有意思的就是会遇到不同的人,聊聊各自的见闻,有你感同身受的,也有你闻所未闻的,给你的旅途增添更多的乐趣。

6 11月27日 芽庄一日游

这天,我们订了芽庄四岛游,是丁丁在群里找群主订的,一个人大约65RMB,很划算。早上,米米诺便于我们分别,他晚上就要飞去胡志明,第二天一早的飞机回国,所以他打算在芽庄逛逛,没参加四岛游。来到码头,我在码头小贩那买了一个手机防水袋(现在还留着,去菲律宾也带去了),然后上船,船上大约有二十人左右,船长先给大家唱了首欢快的歌,活跃船上气氛,然后出现一个长得很可爱的越南小哥让大家做自我介绍,来自哪个国家,他就用该国语言唱《两只老虎》,反正听不懂,也不知道是不是胡乱唱的,哈哈~~~有来自英国的两个含蓄的姑娘,一对大方俄罗斯情侣,其他的不记得了,当然大部分都是咱中国人,小哥邀请丁丁和月月给大家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
在海上一个地方,是大家游泳的时间,很多人都跳到海里,我们三个女生都不会游泳,就没下去,上到船的第二层,吹海风拍照,等大家上岸。
接着船靠岸,来到水族馆,门票自费,月月好像进去了,我和月月没兴趣,就在外面逛逛,等着去下一站。
后来船又靠岸了,我们上岸,但是都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据说可以吃东西,但是要自费,大家都坐在那休息,感觉有点坑。可能因为天气原因,在越南看到的海都不是蓝色,比起在其他地方看过的海真不怎么样。

我们的船叫Funck Monkey

船上的午餐,我和丁丁一人要了一瓶tiger啤酒

接下来的两个岛就是水上项目了,分别是scuba diving(潜水)和海上飞伞,我参加了第二项,在船上已经缴了钱,上岛,要参加的人就跟着工作人员来到海边,依次参加。每人穿上救生衣,轮到我了,工作人员把降落伞的安全带套在我身上,告诉我要抓住上面的绳子,我再次向他确认不会游泳没事吧,他说It's ok。快艇过来后,把降落伞绳子的另一头寄在上面,快艇启动,紧张的我忘了抓住上面的绳子,由于快艇的快速启动,我一下被摔到海中,然后慢慢向上升,体验了一次在空中翱翔的感觉,没有想象中的可怕,然后就是慢慢降落,还没有做好准备的就落入海中。沉下,浮起,来回两次,让不会游泳的我不知所措,耳朵也近了水,随后飘在海面上,腰有点抽筋,这时过来一个快艇,我立马抓住,原来他是来收走降落伞,他把我的手移开并告诉我It's ok,就开走了,我又一个人飘在海面上,现在想想怎么有点后怕,万一来条鲨鱼怎么办,哈哈~~~最后一艘快艇过来把我接回岸边,真是一次难忘的体验。

回来已是下午,到酒店取行李,因为这家酒店性价比不高,我们打算换一家,于是拖着行李找酒店,先找了几家条件都不怎么样,在朝海边的方向,有个巷子进去有好几家酒店,本想去朋友推荐的芽庄总理酒店,但没客房了,大家都累了,就在旁边一家酒店订了,价格便宜,环境还算干净。晚上约了Burywoe吃晚饭,因为昨晚那顿海鲜吃的不尽兴,今天又找了一家大排档吃烧烤,就在酒店外面不远处的街边,这家食材要新鲜一些,价格也相应的贵一些。

晚饭过后我们四人在大街上压马路,经过一家喝水的店,就进去喝点东西休息一下,玩了一天也累了,怕晚上睡不着,我没点滴漏咖啡,就要了一杯奶茶,很好喝,我们时而聊天,时而安静玩手机,很自在。Burywoe告诉我们他从柬埔寨玩过来的,当时有两个同伴,一男一女,他们三人住一个房间,后来在他的撮合下,那俩人在一起了,哈哈哈。
晚上,我和Burywoe去找明天的住宿,因为我们是凌晨两点的飞机,只需要找个住的地方呆到11点然后去机场,所以打算找一家青年旅舍暂时落脚,先找了两家环境都不好,最后定了Backpack Hostel,六人间,好像是40RMB一个床位,这也是我第一次住青年旅舍。然后我们去找出租车问明天到机场的价格,要了一个师傅的名片,Burywoe说再问几个地方对比一下。然后把我送回了酒店,他明天要去学厨艺,我们约在明天下午两点到hostel汇合。

7 11月27日 逛芽庄

今天丁丁和月月要先后离开了,一大早月月就起床到海边看日出,我和丁丁还在呼呼大睡,当她回来收拾东西的时候我们才起床,她是上午的飞机到胡志明,下午回国。我们把月月送到酒店门口,分别拥抱,告别了,心中有些许失落,几天融洽的相处让我们舍不得彼此。

丁丁在网上了解到芽庄一家店可以吃海鲜拼盘,但是我俩吃不完,所以昨天在群里约了三个男生今天一起去吃。在群里,他们问我们几个人,丁丁说两个阿姨,他们回,三个帅小伙,哈哈哈。
上午我们去海边和他们回合,这时还在下着小雨,我们两个“阿姨”打着伞,终于见到了三个“帅小伙”,他们应该是70,80,90的组合,离吃饭还有一段时间,大家就打算在芽庄逛逛,我们打车前往,在出租车上聊天,他们俩人来自广州,有一个懵文来自成都,遇到老乡我马上说起四川话,结果他只是在成都读书和工作,是华西医科大毕业的高材生,是个西安人。他是单位组织旅游过来了,但是他比其他的同事晚出发,又是错过飞机,又是航班取消等种种情况,在胡志明还遇到小偷,终于来到芽庄遇到现在的两个同伴,原来他和丁丁下午是一班飞机,所以可以结伴了。
我们分别逛了芽庄大教堂和海洋博物馆,在胡志明已经逛了很多教堂,所以审美疲劳没多大兴趣,海洋博物馆也很一般,比起之前去过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差远了,但能遇到几个有趣的小伙伴很高兴。

他们昨天已经吃过海鲜拼盘了,由于我们找不到其他人一起吃了,非常友好的他们愿意再和我们吃一次,吃饭时,我们聊人生,聊星座,聊各地旅游见闻,广州男生推荐我去菲律宾薄荷岛,说那里的人都和朴实善良,第二年,我还就真的去了哈哈。这一餐吃的很开心,而且拍照留念。

和小伙伴分开后,我和丁丁回酒店收拾行李,我俩在酒店门口等到懵文,我和丁丁拥抱告别后,眼眶有些湿润,其实我和她挺有缘的,在大叻的时候有一晚,我们要相互传照片,我告诉她我的手机密码,结果和她的一样,她问我这数字什么意思,我说是我的生日,那晚我们才知道我俩的生日是同一天。小雨,离别,一个人在国外,让我有些许伤感,回酒店拿着行李,到昨晚订青年旅舍等Burywoe,和他汇合。
到Hostel的时候Burywoe还没到,我坐在酒的沙发上等他一起办理入住,下午我们在酒店休息,晚上就出去逛逛,买了一些干货,然后随便在外面一家馆子吃了炒面,在东南亚我最喜欢的就是炒面了,特别是海鲜炒面,味道不错。
在国外和不同的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让我感到很自在,我们互不认识,但是却相互信任,住同同一个房间,AA制消费,友好地对待彼此,不计回报地互相帮助,很是难能可贵,也让我乐在其中。

吃完饭,买完东西又下起了雨,我们不得不在一家超市等雨停才回到Hostel,休息到深夜,然后和两个越南小姑娘一起包了出租车一起去机场。
忘了说,这家青年旅舍的老板是个英文很好的帅哥,我推测应该是从国外回来的,前台服务员是个年轻的漂亮姑娘,非常友好,她一直叫我sister,期间还帮我在网上确认了我们的航班,Burywoe和她聊天得知她二十出头,来自西贡,也就是胡志明市,她的爸爸去世了,可怜的孩子。

Hostel沙发上的一只猫

Burywoe在帮丁丁拍照

我们乘坐的是捷星太平洋航空,这是一家廉价航空公司,换了登机牌,安检过后,等在候机室里,几乎没有中国人,时间慢慢过去,完全没有要登机的信息,2点的航班,2点过才通知航班晚点,要等到3点过,疲惫的我们在候机大厅里昏昏欲睡,生怕航班取消,因为到达胡志明还要坐8点的飞机回国。3点过飞机终于来了,廉价航空就是简陋啊,机场里有些垃圾还没打扫,凳子上的皮有些已经破掉,而且空天吹出明显可见的冷气,必须穿上薄外套,不然要冷惨。

大概五点我们到达胡志明市,找到国际出发,这时南航的工作人员还没到,于是只有在机场内找个凳子坐着睡一会,大概六点过换登机牌,登机到达广州,我和Burywoe在飞机上就道别了,在心中感谢他这一天的照顾,他要转机去北京,我从广州成都,在广州转机的时候遇到芽庄四岛游船上的情侣,原来他们也是成都的,下午抵达成都,这次旅途就此结束。

再次感谢旅途中遇到的所有人,丁丁,月月,米米诺,乔King,广州两个小伙伴,懵文,Burywoe等,是你们给我的旅途增添更多乐趣。
也是因为此次越南之行让我爱上旅游,旅行中不同的风景和人让我看到生活更多的可能,让心情更加豁达和乐观。希望以后有机会去更多的地方。

2016-11-07 19:57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1-07 21:26

引用 星月菩提a 发表于 2016-11-07 21:26:45 的回复:

回复星月菩提a:谢谢,这篇还没写完

2016-11-07 22:15

这些地方我也去过,有亲切感。

2016-11-09 08:10

引用 独立寒秋 发表于 2016-11-09 08:10:23 的回复:

回复独立寒秋:我是一年之前去的,现在慢慢回忆写出来,还没写完呢

2016-11-09 09:56

等着拜读下部

2016-11-10 16:35

引用 独立寒秋 发表于 2016-11-10 16:35:27 的回复:

回复独立寒秋:今天已经把这篇写完了

2016-11-10 16:51

茹茹,好能干。我从来没有勇气写游记

2016-11-10 18:58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598058 发表于 2016-11-10 18:58:2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2598058:你是泉哇?

2016-11-10 19:21

联程票是在当地买的么?还是官网?

2016-11-13 16:23

引用 Kay✈️ 发表于 2016-11-13 16:23:07 的回复:

回复Kay✈️:当地,胡志明市的新咖啡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