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心愿-青海西藏之旅(上篇)

前言

我从小就喜欢旅行,这是骨子里透露的,改不了,也不想改,每一次决定了要出游,都兴致勃勃地做攻略,然后盼望着出行日早点到来。青海西藏,这两个散发着神圣气息地方,我早已仰慕,中学时代,我就非常想去了,到了大二下学期终于决定暑假去实现这个愿望,这个计划没有告诉任何人,包括父母,直到微信朋友圈~

前期准备

因为暑假时间是青海西藏的旅游旺季,火车票十分紧张,所以我提前一个多月就订好了去程的火车票,去程全程硬座,学生嘛,主要是为了省钱,现在回忆起来,热情高涨,几十个小时硬座历程也并不觉得累。淘宝买好红景天口服液,出发前一个星期喝,我到了青海西藏之后,实际上也没有出现高反现象,也许是真的有用,也许是心理作用,不管有用没用,买个心理安慰还是有必要的。服装方面,有条件就买冲锋衣,省钱就穿平时的衣服好了,如果不途搭,完全可以拉杆箱,帐篷登山杖等压根没有必要,轻松上阵才是明智的,我去的时候就带日常穿的衣服薄外套羽绒服;护肤方面,那边紫外线很强,也比较干燥,保湿防晒霜润唇膏是必要的,当然帅帅的墨镜也不能少;医药方面,保济丸,感冒药,创口贴,保温杯,我每次出行都会带,这是习惯。

心愿之旅行程安排

D1:上海到西安

2016年07月09日,出发前天才考完期末考试,之后两天就是休息,收拾一下行李。到了22号出发日,把握着时间从学校赶往上海火车站,到了火车站,还发生了一点小插曲,因为我买的是学生票,而上海西安不在我的火车优惠区间内,这导致了我的票不能取出来,还好有惊无险解决了,关于学生票这事我就不多说了。到了车上,我座位两边都是和我一样年纪的小伙,很快便聊了起来,我惊讶地发现,我右边的是同学校同学院的学长,左边的是隔壁学校的学长,他们都是暑假放假回安庆老家,同龄人总是很快热乎起来,我们开始斗地主,直到深夜,后来便睡了,期间列车员检了一次票。ps,晚上列车上冷气很足,非常冷,要留件外套随身待晚上穿上。

D2:西安火车站-钟鼓楼-回民街

2016年07月10日,列车晚点了些许到达西安火车站,出站之后,第一眼就看到了古城墙,西安火车站的建筑风格也很有历史感,但西安仍给我脏乱的感觉。接着去把西安西宁西宁拉萨的火车票取出来,还是遇到小插曲,万幸最终还是取出来了。之后就是去吃点东西找酒店休息了,出发前天订的如家,步行离火车站15分钟路程吧,还不错干净卫生,一觉睡到晚上六点。从酒店附近的公交车站坐车去钟鼓楼,夜景还是不错的,很热闹,卖唱的,摆地摊的,回民街和钟鼓楼很近,整条都是烧烤,烟雾迷漫,人很多。

西安的肉夹馍和羊肉泡馍甚是出名,遂我找了一间人多的店,因为我总觉得,人多的店应该会好吃点吧,结果我错了,不知道是不好吃还是我吃不习惯,羊肉泡馍吃了两口就想吐了,肉夹馍勉勉强强吃完,毕竟这一顿花了50块钱呢,再逛逛就回酒店休息了。

D3:兵马俑-大雁塔-火车站-西宁

2016年07月11日,早上起来之后就去退房,暂且把行李寄存在酒店里面,就去西安火车站坐旅游专线7去秦始皇陵兵马俑,票价7元,在这里要特别注意,西安火车站是真心乱,会有很多人搭讪叫坐他的车去,甚至有着衬衫领带戴红袖章的人声称,自己是国营游7的人,由他带去坐游7,优惠购票旅游局补贴等等,千万不要相信,这些都是骗人的,后来在兵马俑遇到的一位小伙伴就被骗了,这些都是他告诉我的,正规公交车公司是绝对不会上街拉客的。到了秦始皇陵兵马俑景区门口买了学生票75元

景区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兵马俑景区,一部分是皇陵景区,遂知,我们最好要找一位导游给我们讲解,否则我们进去兵马俑景区只能看看泥人也了解不到什么,每位导游100元,还要租小耳机20元,因为兵马俑里面人多热闹而且导游是不能用扩音器的,扩音器对兵马俑有影响,所以只能租用小耳机和导游的麦无线连接。我和其他九个人拼了一个导游,兵马俑景区有三个坑,一号坑是最大的

进去之后终于看到了传说中兵马俑,兵马俑做得真的是很逼真,做的很精细,每一尊都不一样,不得不惊叹先人的智慧,但有部分兵马俑缺了胳膊或者腿,它们缺失的部分没有找到,导致无法复原。

经过导游介绍,了解了一些兵马俑被发现挖掘开发等事迹,西安蓝田玉也很有名,此玉没有真假之说,只有死活一谈,大概一个小时之后,兵马俑三个坑便逛结束了。这些导游就是一直讲讲讲,面无表情一点感情交流都没有,也难怪,这些内容,她每天都要讲好几遍,和导游分开之后,接着就去皇陵景区。

皇陵景区安排有免费的导游讲解,导游小安真的很幽默很棒,一路带领我们逛一边讲解,全程乐呵呵的,他可是皇陵景区十佳导游哟,下午一点左右,秦始皇陵兵马俑景区全程结束了,我坐公交原路返回到西安火车站,再从火车站坐公交车去大雁塔,41路500路都可以到大雁塔,到了大雁塔便发现大雁塔在维修,我就没有进去了,就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

之后就随地逛逛,吃晚饭,遇见家乐福,买了些零食好在火车上吃,最后回到酒店取行李去火车站坐车去西宁,火车还是晚点了一个多小时。。。

D4:西宁火车站-莫家街-大新街-水井巷

2016年07月12日,前晚在西安西宁的火车上,我逛逛青海湖的贴吧,我居然发现了一位哥哥和我在同一趟列车上,而且他还是我老乡,得知他也要去青海湖,我真是好兴奋,赶紧抱紧大腿。下车第一感觉就是西宁火车站真的好高大上,建设得好好很漂亮,一点都不落后。随后与哥哥电联面基,真是名副其实的俊男,因为他名字也叫俊nan,俊哥订了西宁·青海恒裕国际青旅,我还没有订住宿,幸好,青旅还有床位,我便在去哪儿网也订了一晚八人床位房50元,在这之前,我从来没住过青旅,我总以为青旅会脏乱差不安全,结果这个青旅环境还不错挺有格调的,房间里面每铺床头都会有插座和台灯,但晚上房间里面会有蚊子,我也好纳闷,在这种高原地方怎么会有蚊子呢?

这真是刷新我的感观,很多看起来富贵的人潮男靓女也来住,所以真的不要以为青旅都是穷人去住的,其实住青旅真的蛮好的,一是可以省钱,二是可以认识不同的人听不同的故事。同一个房的还有一个深圳的大哥鱼生,短暂休息之后,我们三便决定出去玩,说真的,出门在外,三个讲粤语的人凑到一起的感觉真的好美妙。在去莫家街途中,我们看见一个大伯在剥东西,凑近看我才晓得是生核桃,鱼生大哥询问这种生核桃是否能直接吃,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我们都很好奇,鱼生大哥便买了几个,称斤计算平均每个2元吧,味道有点苦涩。

到了莫家街之后,真的好冷清,难免有点失望,没见有什么特别吸引人的美食,我们一直在纠结午饭吃些什么好呢,发现也没有什么好逛的。

一起随意找了个餐馆,我点了一份盖浇饭,18元,吃完之后决定转战北禅寺,后因公交车太久未到,鱼生大哥便回了青旅,我和俊哥哥去北禅寺,然而我们在西宁第二次遇到女公交车司机了,关键是都很潮很潮。北禅寺在山上,我们到了底下发现寺庙在维修,我们并没能上去。

在底下就能看出蛮壮观的,类似于敦煌莫高窟,山崖间修凿洞窟,塑佛像,仰望细看还有一条嵌在山间的栈道,很有feel,无奈扫兴而返。回到青旅,俊哥联系了青海三日游包车司机,而鱼生大哥因为后续行程问题只能走两日游,后面不能同车了,青海一般分两日游三日游等,拼车150/天/人,住宿吃饭另外,都是经典固定路线。

得知司机还给我们拼了两个女生,凑够四个人。晚上,我和鱼生大哥俊哥去了大新街,在那吃了晚饭,点了大盘鸡蛮好吃的。

之后逛逛夜市,中国所有的夜市都差不多,随后还去了水井巷,水井巷和大新街不同的是,大新街都是在路上摆地摊,卖各种玩意,而水井巷有自己的档铺,卖特产文玩,在水井巷我才知道青海的特产是黑枸杞,冬虫夏草,一根冬虫夏草几十块,真是贵哭,我手掌上那么点就好几百块了。

鱼生大哥想买一颗四眼天珠,结果也没有买成,回青旅,这一天就这么过去了。说真的,西宁真的很震撼我,市区很干净,高楼大厦,灯红酒绿,完全不是之前想象得那样。

D5:西宁-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

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

2016年07月13日,早上起来,从青旅退房,我们本来计划早上七点开始出发为期三天的青海游,结果和我们拼车的两位姐姐火车晚点了,司机师傅八点才到青旅门口接我和俊哥,记得买两箱矿泉水放后备箱里,青海干燥,要一直喝水,水果也带点最好,随后去西宁火车站接两位姐姐。这时天空下起了雨,心情焦虑,下雨很影响游玩的,好担心拍不到美美的照片,接到了两位姐姐小艺和小琳之后,我们五个简单地自我介绍了一下,师傅姓马,十回九马(十个回族人里面就有九个姓马),一位做了爷爷了的大伯,两位姐姐都是重庆的人民教师,长得都挺漂亮的,后面相处两位姐姐性格也是非常好赞👍。随即我们出发第一站-塔尔寺,久闻盛名,两位姐姐惊叹路上的油菜花好美,师傅说,这压根不算什么,门源油菜花要更美,第三天到了门源看见万亩油菜花确实很美很壮观,我们到了塔尔寺,我们四下车,师傅在车上休息,往后到了每一个景点也都是这样,塔尔寺人很多熙熙囔囔,往往全全就是一个旅游景点,没有了佛教圣地的韵味,门票也挺贵的。

我们四都没有要进去的意思,就在街上的小摊买了点吃的,我终于吃到了西宁美食酸奶了,但是有点失望,味道有点像隔夜菜那种骚味,可能发酵就是这样的吧,店家给我加了点白糖。天空飘着雨,烟雾弥漫,我们穿梭在拉脊山,景色很美,到了一个取景比较美的地方,我打伞下车拍照,居然鱼生大哥的车子也刚好到这里停下,遂拍大合照,我把雨伞扔在一边,结果回车上时候,我忘记拿回了,故我的新雨伞就这么没了,呜呜……途经拉脊山的至高点,哪儿有一座寺庙,我们又下车了,我们四个人就相当包车了,途上遇到美景或者景点,师傅都会停车让我们拍照,很有耐心。

青海地域辽阔,这边的山只长草不上树,茫茫草原,睁眼便是风景,天气放晴了,心情也大好起来,大伙热情高涨,南方孩子第一次见识到西北的粗旷,偶见放牧羊群,斑斑点点点缀在草原上,美呆了。草原上很多鼠洞,确实有点破坏到草原了,老鼠都很顽皮,稍不注意就有一只老鼠从你面前溜过,我们想和羊群近距离拍照的,结果我们走近一点,羊群又走远一点,羊羊们还是很怕生人的哈哈哈。

在日月山上,牧民种植了一片片油菜花,面积都不算大吧,很多游客下车拍照,俊哥也比较喜欢油菜花,觉得挺美的,表达想下车的意愿,但师傅说在这里的油菜花地拍照的话,牧民都要收费的,大概是10~20元吧,建议我们到了门源万亩油菜花地再拍。到了日月山景区,得知里面只有两个亭子,一个叫日亭一个叫月亭,传说文成公主当年入藏时在此摔碎日月宝镜而得名,一座故地,一段故事,讲述一段历史。门票要40元,我们觉得意思不大,便没有进去,于是接着上路,很快就到了倒淌河景区,倒淌河是因为“天下河水皆向东,唯有此溪向西流”,因为地势原因而河流倒淌,很神奇。纠结要不要进去,结果还是进去了,门票50元,没有学生票,进去之后非常后悔,不值得花这钱,人造景点,一个蒙古包里面有民族服饰,可以任由我们穿来拍照,俊哥觉得这衣服太丑又不合身,于是我和俊哥都没穿,两位姐姐穿了,还有一匹马一头牦牛,我们可以骑上去拍照,除此之外,就没有什么玩的看的了。出来之后,我们又见到鱼生大哥,饭点时刻,鱼生大哥他们在这的小餐馆吃饭,师傅说,这里的餐馆很贵,建议我们继续走段路再吃,到了下午两点,我们才吃上饭,餐馆是师傅带我们去的,餐馆会照顾司机师傅的饭菜,我们只管点我们的菜付我们的钱就好,往后三天都那样,师傅带去吃饭住宿,餐馆或者客栈都会给师傅另外安排,这就是那边的规矩吧,至于师傅有没有拿回扣这事就不要太在意了,只要我们没有被坑就好。我要省钱,两位姐姐也是勤俭之人,我们就点了酸辣土豆丝等三个简单菜,西北菜的分量都蛮大的,平均下来,每人25元,这三天一路上,我们吃饭都是一起点菜然后平摊。下午三点多了,开始接近青海湖了,我们都狂欢起来,很快就可以看到一直心心念念的青海湖了。

热气球就是在青海湖景区内升起来的,师傅询问我们,我们是到青海湖正规景区内还是走牧民小道,青海湖环湖一周约360公里,正规景点就是官方围起来了其中一段作为景区收取门票,全票100,湖上其他段便由牧民管着,我们只要给牧民10块钱便可以参观,正规景区的设施会好一些,我们一致决定去正规景区(即青海湖二郎剑景区),不能省着这点钱,我买了学生票50,姐姐在携程上买全票貌似优惠了10元,进去之后走了一段路才到湖边,确实蛮美的,水很蓝,但是人也很多,拍照哪个方向取景都有乱入,我们开始了疯狂拍照。

哈哈,我终于忍不住要爆照了,真是一点都不害羞

照片都是俊哥给拍的,感觉还不错,臭美一下,我们想拍个合照,便叫其他游客帮忙,模仿了那些年~可惜这张照片青海湖这个主题不是很突出。

两位姐姐都很漂亮,俊哥也很帅是不是,哈哈,看见我拖鞋了吗,带双拖鞋还是不错的,可以下水玩玩,特别是到了茶卡盐湖,拖鞋的作用更大。在景区内玩了两个多小时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出到景区门口都已经六点多了,我们还要赶去黑马河住宿,虽然青海执行北京时间东八区区时,理论经纬度时区为东七区时间,所以这里晚上九点才开始天黑,我们晚上八点多还能看见夕阳晚霞,真的很美妙。

在黑马河乡餐馆吃饭,四菜一汤,分量大,味道也不错,我们四都吃不完,结果人均才30,师傅心地还是很不错的,都是推荐我们去优惠的餐馆,因为相信师傅,住宿也是师傅帮找的,住宿便住黑马河旁的蒙古包,两日游三日游的游客都要到这里住一晚,所以这里有成片的蒙古包,我们到的时候,现场已经开始了篝火晚会,现场气氛很热闹,开始老板开价每人80,后来师傅帮我们讲价,结果就每人60,我和俊哥一个蒙古包,两位姐姐一个蒙古包,这是我人生第一次住蒙古包,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次住蒙古包,两面有三张床垫,电热毯以及被子等,都蛮干净的,但是没有提供洗澡的地方,甚至洗手的地方也没有,就连上个厕所也要走去百来米开外的简易木屋,说到痛处了,我们青海三日游途经的卫生间都是很原始的,两个字,恶心!!!我十分不能接受。我们放下行李,把电热毯打开预热,这里都是发电机发电的,把手机充电宝充上电就迫不及待加入篝火晚会,不幸天有不测风云,马上下起了大雨,我们回蒙古包避雨,一会雨就停了,本期待篝火晚会继续进行的,没想到组织了,大伙都在自己的蒙古包了,明早还要早起看日出以及赶路,我和俊哥便睡了。ps:黑马河看星空也是一大特色,但是那晚天气不好,我们也没有太在意。

D6:黑马河-橡皮山-茶卡盐湖-

返回走西路-鸟岛-刚察草原-走探密老路-

热水-大冬树亚口-冰沟大板/林海-祁连

2016年07月14日,凌晨五点钟,我们的闹钟响了,叫姐姐和我们一起去看日出,两位姐姐都觉得冷,都没有去,这里昼夜温差很大,早上真的很冷的,我穿上羽绒服以及把床上的毛毯也裹在身上就和俊哥一起出去了。出去时候一定要记得回来的路,这里成片的蒙古包看起来都差不多,我们回来时候记不得回来的路,导致吃了很大的亏,一路上很多人和我们一样去黑马河看日出,步行了大约二十分钟便到了黑马河边,找了一个好点的位置期待日出的到来,结果很让人失望,乌云密布,到了日出时间了还是看不到太阳冒出来,我们就注定在这次旅行留下了一点点遗憾。

还是忍不住和黑马河来了一张合照,很逗比有木有?返回蒙古包,结果我们找了好久都没有找到回去的路,感觉每个蒙古包都差不多,天空又下起了大雨,还下起了冰雹,绿绿的草原上披上银装。

我靠靠靠,忍不住要爆粗了,我和俊哥都被雨淋了,还被冰雹砸,冷死了,后来随便躲进一个蒙古包避雨,幸好蒙古包的主人热情没有为难我们,还叫我们不要着急,等雨停了再走,蒙古包主人是西宁人,她来这里开客栈(蒙古包),她说,她来黑马河开客栈那么久,也是第一次看见那么大的雨。我们实在没有办法了,便打电话问师傅我们住的蒙古包大致在什么方位,等雨稍微小了一点,我们才慢慢摸索回到昨晚住的蒙古包,这时发电机已经关了,电源插座什么都没电了,所以前一天晚上一定要给各种设备充好电,今天的行程很赶,要跑五百多公路,我们刷了牙就出发了,在车上吃之前买好的面包等。在橡皮山路上,偶见一辆大车冲下了山下,两天前的事件,司机和副驾驶都丧生了,厄尼陀佛,身体一阵冷颤,第二天在祁连大草原以及门源西宁路上各看到一出车祸,都是冲出马路,祁连大草原那一出车辆都严重变形了,出门旅行,最重要的是安全,小心驾驶,如果拼车旅行,一定要找好的司机,正规的车队。慢慢的,天气就好起来了,太阳出来了,气温也暖了很多,晴朗的天空,多变的白云,时刻摆弄各种舞姿,橡皮山前后沿途路上风景独好,绿绿的草坪,圆润的小山,在纯净的蓝天映衬下,显得寂静优美,满山的羊儿,一群群看起来萌呆了。

车子在京拉线109国道驰骋,道路两旁风光无限,我们到达了2222路碑,很多游客下车拍照,我们等了好一会才轮到我们拍照,上一张我和小艺姐姐的合照,师傅介绍2222路碑表示北京到这里有2222公里的意思。

路上走走停停,遇到好风景就下车拍照,师傅专心驾驶,我们四就聊天聊理想聊各自的故事吃零食,嘴就没停过,透露一下,小艺姐姐准备结婚了,在这里恭喜她一下。这一天我们最期待的是茶卡盐湖,我们大概11点才到了天空之境盐湖景区,师傅交待我们进去玩到12点就要出来,今早出发晚了加上今天行程本来就很赶,售票窗口很多人排队,还好开设的售票窗口也很多,我分四个不同窗口买了四张学生票25,这么出名的景点全票居然才50,真的很优惠很值,这里买学生票要求出示身份证,但进口检票那里只要刷一下票子的二维码即可。进去之后,会有观光车拉到湖边,但是要排队,我们是步行走到湖边的15分钟,期间我们会看到一些很大的水泥塑像,其中一尊就是成吉思汗像,通往盐湖还有一条小轨道,出来时候可以买票坐小火车出来。蓝天白云,像镜子一样的湖,此情此景,无不人陶醉,我们的心情那叫一个爽呀,赶紧脱掉鞋子下盐湖,都不是很名贵的鞋子我们就安心放在湖边上下湖了,应该不会有人偷的,盐湖里一些颗粒颗粒的粗盐,上面有一层几厘米的水,光脚踩上去很割脚,所以穿上拖鞋最好,有些游客就是套上鞋套直接穿鞋在湖上游玩。注意一下,不要兴奋过来头呀,盐湖就像冬天河流冰面那样,有很多洞,或者是踩大力就会陷下去,一定要找结实的地踩,切勿掉到洞里,貌似还挺深的。盐湖拍照精髓是拍倒影,湖上很多人,怎么取景都有乱入,我们走到湖中心,那边人稍微少一点,我们开启疯狂拍照模式,摆各自pose拍照。

看照片,我们还是能把倒影拍出来的,只是不是很明显,师傅交待好的,12点一定要结束出景区的,结果我们还是把师傅的叮嘱抛到了脑后,直到一点了才打算出去,期间师傅还打电话催了我们一遍。记得带两瓶矿泉水进景区,离开湖面后可以用矿泉水把脚冲洗干净穿回鞋子,湖边是没有洗手间的,在景区入口附近有,洗手间不允许洗脚,但是可以用矿泉水瓶接好水,然后拿到外面冲脚。车子开了不久发现有餐馆便解决了午饭,我要了一份拉面,紧接着赶路,说实在的,美景看得太多,此时我已经有点视觉疲劳了。返回走西路之后,我们看到很多环青海湖骑行的人,真的很佩服他们,但是没有骑行经历的,没有坚定决心的,建议还是不要轻易选择骑行了,长距离骑行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我们到了青海湖另外一头,师傅停车和牧民交涉了一下,我们便下车游玩了,这头的青海湖比景区那头的青海湖更美,从西宁出发前,师傅带有两个西瓜放后备箱,真的很贴心,师傅建议我们在这里吃一个瓜,随后我们便观赏青海湖,湖风习习,很清爽,下午有太阳,已经很暖了,穿一件衬衫可以了。这里不是景区,没有其他人抢镜,拍照也方便了很多

为了拍这张照,我裤子都湿掉了,呜~太拼了,在图上都看见了,有很多石头垒成的小堆(小山),在这里应该表示祈福的意思吧。

倘若去鸟岛的话,要拐进一条岔路,进去还有20公里吧,玩赏结束还要再开出来,师傅说,现在这个月份,鸟岛已经很少鸟了,小艺姐姐之前做攻略时候也了解到现在去鸟岛不值,于是我们便没有去鸟岛。下午五点的时候,师傅让我们休息一下,下车透透气,这里有一条溪河,据师傅说是流向青海湖的,师傅发现了一块很美的石头,整幅山水画似的,经询问是否可以带走后,得到答案是可以的,我便带走了,之后去西藏也带上这块石头,直到回家,很可惜没有这块石头的照片,不然都上图了,回家之后拿出来,家人也夸好看。休息过后就一直赶路了,按照目前这种情形,我们要到晚上十点才能达到祁连了,美景依旧,刚察草原-探密老路-热水风光无限,我们都没有什么心情欣赏了,也都没有下车,小琳姐姐有点头晕,不知道是感冒了还是高反了,而我也有一点点不舒服,师傅也把车子的暖气打开。大冬树亚口海拔4210,车子一直在爬山,到达大冬树亚口时候已经晚上九点多了,天已经黑了,风很大很冷,我不想留下遗憾,还是跑下车拍了张照片。

羽绒服给小琳姐姐穿了,我只能硬撑了,拍完火速赶回车里,大冬树亚口已经是最高点了,之后很长一段路都是下坡路在山间盘旋了,感觉就是走悬崖峭壁似的,稍不小心就会掉下谷里,师傅说如果白天开车到这里一般的司机都会有点怕,很考验司机技术。天已经几乎全黑了,冰沟大板-冰沟林海我们都看不到了,师傅说,这里很美,可惜我们到达这里太晚了,冰沟林海就是大片的松树林,就像天山山下似的,因为天黑,我们看得见树林但并不清晰。到了祁连县城,这里酒店旅馆很多,这个西北小县城星级酒店也如此多得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祁连号称“中国宾馆之都 ”“东方瑞士”,吸引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我们住在一个旅馆里面,还是我和俊哥一个房,两位姐姐一个房,人均80,我实在是太累了,又有点头疼,哥哥去点菜,我吃了感冒药便睡了,第二天我责怪姐姐没叫我起床吃晚饭,姐姐说我睡得像死猪一样,怎么叫都不醒,姐姐还说,昨晚的菜很好吃很实惠,菜很大盘,我没能吃上,呜呜……

D7:祁连-卓尔山-祁连大草原

阿柔大寺-鸳鸯花海-三角城

饿博-门源花海-西宁

2016年07月15日,早上六点钟,师傅便来叫我们起床了,睡了一觉,什么疲劳都没有了,饱满的精神又回来了,我们要上卓尔山看日出,如果晚了整条上山的路车子会大排长龙,我们简单洗漱了一下就出发。到了卓尔山山顶,两位姐姐觉得太冷,师傅鼓励她们下车她们都不下,只有我和俊哥两人下车玩了,卓尔山还设有景区收取门票,我们没有进去,我们就在景区外边观看,在这里我们看见一群大妈在摄影,三脚架一排过,机身和镜头都很高端,一看就很专业似的,我们也拍了一些,俊哥还感叹我们没有好的单反。

我们一直等,还是没有等到日出,不过这里的风景确实美,山峰村落油菜花画卷一般。回到旅馆,我们洗了个澡,吃早饭,这里白粥一块一碗,很优惠,我喝了两碗,热腾腾的白粥让人很舒服。还碰到两位广州来的老夫妻,俊哥和他们交谈,得知他们从广州出发到了九寨沟游玩再到青海,这一把年纪,享受天伦之乐趁着身体还硬朗出来旅游真的很好。收拾好东西,我们和这对老夫妻互相道别便各自上路了,他们的路线和我们的路线刚好是倒过来的,他们从西宁出发先到了门源,而我们今天也要去门源,今天是我们青海三日游最后一天了,今天行程比较松不赶路,到了门源,万亩油菜花田,道路两旁的油菜花田绵延数公里。

我在南方就看过油菜花了,所以对油菜花感觉并不大。花农都对游客开放油菜花田,每人收20块钱观赏费,门源还有一个景区,就是一个小山丘(小土堆),上面有一个观景平台,可以从上往下观看油菜花田全景,师傅觉得不划算建议我们不要进去,我们听从了建议。

师傅带领我们到达一块稍微偏僻一点的油菜花田,这里没有花农管,不用收费,我们便在油菜花田里面拍照,拍完之后就离开,生怕待会有花农过来要钱。

中午我们去找了个餐馆吃饭,这个餐馆是我们三天吃过最难吃的,价格也比之前的贵一点点。之后路上经过一座山,那里从上往下看门源万亩花田更壮观,还不用花钱。

门源西宁的高速路上,我们还遇到堵羊,牧民要把羊羊赶往另外一个地点放牧,我们都好好奇,为什么两个人就能管着这几千只羊,经师傅介绍牧民只要管好领头羊就好了,其他羊羊都会跟随领头羊。还是蛮气人的,堵了一个多小时,大城市高速路玩堵车,西北草原高速路玩堵羊,很搞笑有木有。

门源返程路上,停车两次,一次下车吃西瓜,一次师傅小睡,师傅告知,昨晚他们睡的司机房是上下架床,几个司机一起住,有一个司机鼾声特别大,师傅被迫到车上睡,导致昨晚没有睡好,真是辛苦师傅了,为了安全起见,师傅小睡了一会。我明天的车去拉萨,两位姐姐明天的车去兰州,而俊哥今晚就要去兰州,第二天从兰州飞回家,我和两位姐姐都订了之前住过的恒裕青旅,师傅把我们送回到恒裕青旅,然后付了这三天拼车的车费便与师傅道别了,我们四个找了一家湖南餐馆吃这次青海游四人行最后一餐(散伙饭,呜呜…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以可乐代酒碰杯……

饭局结束,我们送俊哥去西宁站坐车,然后我和带领两位姐姐去了一趟莫家街大新街就返回青旅,而第二天姐姐早上的车,我也没有去送她们……师傅哥哥两位姐姐,你们都还好吗?

2016-11-07 11:10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1-07 11:25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1-07 11:55

引用 siyuan 发表于 2016-11-07 11:25:43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siyuan:别冲动,青海7-9月是最美的,冬季应该不适合青海游,相信你也会在青海留下美好回忆的

2016-11-07 13:22

引用 hua努力 发表于 2016-11-07 11:55:11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hua努力:在有生之年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这是件很幸福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