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朝鲜】拨开云雾,难见青天——朝鲜新义州

时光铭记 (杭州) LV.28
2016-11-06 18:42 1024/14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其它

【记忆中的影像】

注:因国度特殊,谨慎使用图片。如有需要,请和我说声。:)——只为谨防万一。

新义州春香牌化妆品厂。据介绍领袖金正日曾多次来视察,表示好的产品要优先给国民使用。

民俗公园一景。

游客中心:一桌八人的午饭,口味还算家常。大部分是凉的,有点吃不习惯。

广场上人来人往。据说人数需要“去重”。(是“演员”来来回回的表演)

伟大领袖金日成夫妇、金正日画作。

新义州本部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表演节目。

【Why N.Korea?】

要不是和湘玲姐无意间聊起她不久前的东北之行,我就不会有这次行程,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考虑去这个国家。

朝鲜这个国度,太多人有着向往——
可能是因为他与中国同属于社会主义国家;
可能是因为他与中国一衣带水,近代有着太多的牵绊;
更可能的原因是近几年朝鲜新领导人强硬对待西方的外交手腕
——大家都想看看到底他长的什么样。

【出行前预备】

要去朝鲜,据我所知主要是办理工作签证前往。
个人出行则只能通过旅行团跟团,不能自由行。
丹东是最大的边境口岸之一,因为湘玲姐的经验,我计划也从这里出发。
于是在出行前的一个礼拜,我就开始准备相关的行程。

朝鲜旅行产品】
陆续查过携程、蚂蜂窝和阿里旅行-去啊。只在去啊上有朝鲜一日游的行程。经过沟通后选择下单。
PS:后来在丹东,了解到主要有四种朝鲜旅行产品供游客选择:
1)半日游(300+RMB):也可以叫大巴游,即过境后由大巴带着新义州城区转转后回国,没有下车安排;
2)一日游(780RMB):我就选的这个。早上8:00出发,下午17:30左右回来。过境后,旅行团会带你去几个固定的景点,并提供午餐。
3)两日游(1500+RMB):即会在朝鲜住一晚上,其中第一天的行程和一日游的差不多。
4)四日游(3000+RMB):据说会去平壤深度接触哦。

我是9月30日去的,当天一日游团人不多,30多个人只安排了一个团。两日游的不到5人,四日游的没有见到。

【签证准备】
丹东本地,只需在出行前一天上午12:00前送到旅行社即可;
如果你在外地,则需要将护照及两张证件照片至少提前一天寄给旅行社以便安排。

【关于手机&相机】
带有定位功能的电子设备都不能带,所以手机、iPad、笔记本电脑都要提前寄存好。
专业的相机,那种长焦的不能带。一般卡片机、微单基本能带,不确定的可以请导游把把关。

【其他准备】
1、关于货币,全程使用人民币,不能刷卡。故如需买东西,带足人民币。不要相信丹东路边任何兑换朝鲜币的生意。
2、因为行程中有一站为幼儿园小朋友表演,可以自愿赠送小礼品。
我在出境前在小卖部买了一大袋糖:本来想买文具,小店老板说,每天过境的人挺多的,文具不实用。
今年朝鲜没什么吃的,带点零食给小朋友吧,于是买了两大包糖果带了过去。

【一日正餐】

【行程安排】
8:00--丹东国旅门前或丹东口岸集合,
8:30-- 出境,乘汽车经朝鲜战争纪念地鸭绿江大桥(中朝友谊桥)出境至朝鲜平安北道道府-新义州市,办理入境手续。
9:30--参观新义州市【中心广场】,瞻仰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将军【主席铜像】,并参观领袖事迹馆。
10:30--南新义州参观【春香牌化妆品工厂】。
11:00--民俗公园
12:00-13:00--游客中心吃饭、看节目、购物时间;
13:20--参观平安北道【美术博物馆】,大巴游览新义州市容,了解朝鲜人民的工作和生活。
14:30--参观平安北道【本部幼儿园】,观看极其专业的、高水平的小朋友和老师演出。

早上7点50,就来到了通知的集合地点,丹东出入境大门口。门口陆陆续续来了很多人,一打听都是报了朝鲜参观游的游客。
其中大部分是半日游的,也碰到了一个报了两日游的女孩子。交流得知她已经去过很多国家,这次专门来丹东想去朝鲜看看,她两日的行程第一天和我们几乎是一致的,住一晚,后面一天似乎也没有其他特别的地方去。也许她认为这种亲密接触才能体验到朝鲜的“真实”情况吧。

与导游碰面后,她给大家介绍了一天的安排和注意事项:
今天去朝鲜的一日游的只有30多人,编成一个团。根据报名名单,导游让大家按顺序排好队,提醒大家在出入境的时候需要按照这个顺序通过,并把签证或通行证发给大家。

PS:1、从丹东朝鲜新义州,没有签证也可以安排。旅行社会提供一个类似港澳通行证一样的本本,也可以过境了。
2、出入境朝鲜,不会任何朝鲜方面的记录。只有咱中国丹东的出入境时间印章。据说是为了避免未来去其他国家办理签证会遇到麻烦,也是为咱们考虑啦。

与导游确认了一下,我的微单可以带过去,放了个心。然后跑去入境处边的服务中心把其他东西寄存了,好贵。(每多一个电子产品都要加收费,(⊙﹏⊙)b,又不能不说,万一丢了没人说理去)
所以建议大家能提前寄存到酒店的柜台或其他地方。

【其他注意事项】有
1、不准携带U盘、笔记本电脑、手机、望远镜、摄像机、ipad、朝币、韩币、以及有关于朝鲜韩国美国的报纸报刊等文字类的物品、进入朝鲜,携带出境的水果不允许再次带回国内。入境时,朝鲜的动植物产品不允许带入。
2、对朝鲜政治、经济状况不要妄加评论,不要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特别是对朝鲜人民爱戴的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书记不要加以评论。在金日成主席铜像前献花和照相时要保持严肃,不能模仿领袖的姿态照相。
3、新义州沿途不允许向窗外仍任何纪念品和食品,以免引起朝方人员的误解,沿途不允许拍照及摄像。在旅游期间对落后和不好的景物不要拍照。(比如瘦瘦的老黄牛...)
4、不允许擅自个别活动,不准探亲访友,在旅游空间期间不允许擅自进入老百姓的家。
5、在朝鲜购物时,直接使用人民币,不需要兑换朝鲜币或者其它外汇(丹东兑换的大都是假的)

丹东入境口不大,就两个队列,还有第三列是出境的。
排队中有朝鲜人也准备入境,每个人都带着领袖胸章,大包小包带着很多东西。大家都说是把中国的好东西带回去,我也觉得也应该是吧。
入境很快,结束后大家上了朝鲜那边的旅游大巴,准备开过鸭绿江

【入境朝鲜】

中朝友谊大桥,在丹东连接中朝的唯一陆地通道

中朝友谊大桥夜景:有一种光明连接"黑暗"的视觉效果。

鸭绿江断桥夜景。灯光的尽头就是这里离朝鲜最近的地方。再过去就剩几个炸毁的桥墩了。

丹东鸭绿江上有两座大桥。
一座就是有名的鸭绿江断桥:如果不过境朝鲜,断桥尽头就是这里距离朝鲜最近的地方。
另一座就是中朝友谊大桥:铁路公路两用桥。因此只有一条道单向通行,出入境的车是两岸轮流放行的。

车缓缓开过大桥,一过桥全员下车进行朝方的入境检查。所有携带的相机被导游收走,待检查后发放。
大概20分钟结束后,正式开始全团的朝鲜之行。

30多人的团队,被朝方分别安排到两辆大巴上,各坐了一半。每队安排了两位朝方导游,两位年轻的小姑娘。自我介绍说毕业一年多,被分配到了旅行社工作。
她给我们介绍了今天的行程和注意事项。车缓缓行驶,前往第一站。

【中心广场】

驱车不过10分钟,就来到了新义州火车站前的广场。广场上肃立着领袖金日成和金正日的雕像,像背后是金日成革命事迹纪念馆——这是我们的第一站。

朝方导游小姑娘在车上不断和我们介绍着这里的注意事项:
1、这里不允许游客拍照,所以相机就先不发了,但旅行社安排了一位摄像师全程跟拍摄影和拍照,记录我们的旅行,并且有机会在当天的电视台播出...
不能拍照的原因,说是因为曾经有外籍游客(非华人)故意拍摄不尊重领袖雕像的事件发生,所以统一做了要求。
2、希望我们能为伟大领袖鲜花以示尊重,每束花20元。并要求大家买自己车导游的花,因为会有评比。(中方导游解释说,如果表现好的导游年底有机会奖励去中国旅游)

空旷的广场上站着我们30多人,入乡随俗,大多数人买花献给了领袖。
革命事迹纪念馆派出了几位讲解员,给我们介绍这里和展馆的情况。事迹馆厅很多,主要带我们讲解的是从朝鲜建国到60年代的发展情况。讲解员全程朝鲜语,每讲一句,由朝方导游翻译给我们。
内容没有记住太多,有几个有意思的点是:
1、事迹馆只有朝鲜语说明,没有任何其他文字;
2、会有一个工作人员跟在队尾,观察是否有人独自行动的情况。中间有一对夫妻去上厕所,稍微长了些时间,还专门安排人去找了。

介绍结束离开事迹馆时,朝方导游引导我们向讲解员表示感谢,突然来了一句,讲解员工作也非常辛苦,如果有什么纪念品可以直接送给她...
因为之前没有提醒过有这件事儿,大部分人东西都在车上,所以仅有个别几个游客为了缓解尴尬气氛赠送了礼品。

休息10分钟,大家随意在纪念品商店中游览购物,随后前往第二站。

【春香牌化妆品厂】

这次行驶了近30分钟,春香牌化妆品厂在新义州南部,于是有机会看见朝鲜城市的情况,朝方导游也给我们介绍了一些情况:
1、路上汽车很少。偶见公共汽车,类似于80年代中国城市的那种。朝方导游介绍说到,只有受到政府奖励的人,比如运动员才会有汽车;
2、出行主要靠自行车和走路;
3、新义州的大米是朝鲜最好的;
4、朝鲜教育是十二年制,包分配工作、包分房、全民医疗;
5、男尊女卑。“一年有2年是女人的节日,分别是母亲节和妇女节,其余都是父亲节”

在车上导游把相机还给我们,这里是允许拍照的,所以就有了以下照片。
已经有有身穿民族服饰工厂的接待员在等着我们,首先为我们介绍了整个工厂的历史和发展,表达了伟大领袖金正日曾经对他们的肯定与寄托。

然后带领我们去参观工厂内部:经过主要2个厂房,里面有自动化流水线在几个工人的操作下生产着日用品。嗯,记得小时候去我妈纺织厂不就是类似feel么?

好怀念年的小香皂颜色和包装~~

洗衣粉呐。

工作口号~

日用品啊,洗手液、面霜,男女士用的都有。
居然这里不推销卖工厂的产品...

产品陈列室门口是售货摊,卖水、冰棍等。
导游们和工作人员愉快的聊着天,间隙和游客交流下工作和生活:
1、每月收入几百块钱吧;
2、这里卖的东西主要提供给游客的,自己没得吃;
3、这里卖东西只收人民币,朝鲜币不收;
4、如果游客给了小费,可以去银行兑换成朝鲜币花。

好吧,整个工厂有点小清新。没几个人在,有见到一个工人看到我们还赶紧拉起帘子躲开了。可能有什么规定吧。
又休息了10多分钟,离开。

【民俗公园】

旅游大巴兜兜转转又半个小时,回到了站前广场前的民俗公园。这也是上午的最后一站。

不出意外的,门口就是小卖部:有卖烤肉的3元一串,有卖纪念品的,也有卖煮鸡蛋的2元1个。
公园不算很大,空荡荡的没什么人。让我想起小时候家门口的小花园。

这面墙上的内容尝试向游人介绍着朝鲜的历史,从人类起源到现代朝鲜

肚子饿了,整俩鸡蛋。热乎乎的,烫手。

就在我们要离开的时候,公园门口出现了一对新人。
介绍说今天是他们的大喜日子,游客们都凑在旁边看。

感觉像国内婚礼的外拍环节,多亏了这好天气。
他们的家人朋友跟在他们后面,似乎幸福就在这无声当中蔓延。

后来回想看看,也许也是一场秀吧。无声是因为习惯,脸上的笑容是职业的要求罢了。

【游客中心】

上车,该吃午饭啦。游客大巴开往鸭绿江边的游客中心。

停车场停满了车,看来所有的游客都是安排在这里用餐的。
游客中心不大,提供餐饮和购物。

桌上已经摆满了饭菜。卖相不错,口味也还行。可惜凉了,吃的不舒服。(但朝鲜人爱吃冷面)
每桌提供3瓶免费啤酒。如果要加菜或酒,可以付费再购买。

导游亲切的到每桌客人敬酒,并介绍说一会还有演出可以欣赏。

演出开始了。依然朝鲜服饰,笑容甜美,第一首歌就是《阿里郎》,后面还演唱了好几首歌曲。
大家看的也是兴致勃勃。

舞台下面并没有闲着。游客中心服务人员拿上来几束花,表示如果喜欢表演可以送花。
那这位北京大叔很给面子,当即买了两束送上去。20元/束。

走下来了,走下来了,走下来干什么??
...将话筒递给了我,让我与他们合唱孙楠的《红旗飘飘》。
我去,歌词呢?手机没得用,只好靠蒙了。唱的不好,气场不能丢。

吃完饭的休整时间,游客中心的礼品店挤满了游客。导游强调说,朝鲜这里不会有假货,大家放心购买。
有饰品、服装、邮票、化妆品、烟酒,只能人民币现金支付。哥们没带多少钱,买了条烟,买了几袋糖。
然后就到处看看。

需要注意的事,部分商品过境会有限制,拿不准的请一定和导游商量后再下单。

本来想买一套邮票给老爸的,但价格超过我带的钱,说再见。

这一套衣服300+。漂亮是漂亮,但感觉不止一点坑啊。

其他人还在兴致勃勃的了解化妆品、虎骨酒等等等等。我走到游客中心门口待着,等下午的行程。

这两位老人是今天团里面最年长的两位。老爷爷已经91岁了,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这次特地从陕西和一家人过来,回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敬礼!

韩国的车牌号,我们旅游大巴的车牌号。

【美术博物馆】

都上车了。第一站安排去美术博物馆,介绍说是感受朝鲜的民间艺术家的艺术创作。
20分钟左右就到啦。
摄像师已经在博物馆门口准备好镜头。导游小姐不断提醒我们,记得微笑哦,给镜头打个招呼,晚上有可能全国人民都能看到你们哦。

大厅正面挂着金日成夫妻、金正日领袖的画像。
博物馆工作人员,给我们讲解了画像创作背景和故事,满满的自豪感。

这幅画作中的兄妹俩是金日成兄妹,在战争年代,他们在中国东北思念着再战争前线的父亲。

这个戴着眼镜着男人导游说在朝鲜家喻户晓,他为朝鲜的独立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已经想不起来叫什么了,反正我从来都没听过有这么个名人。

还有一幅画(没有拍)是说当时中国的抗日战争陷入了困境,伟大领袖专程赶到中国为共产党出谋划策。
好吧,你们说什么就是什么。

美术馆里面用的可是咱们中国货,格力空调。

导游小姐给游客们介绍这些画作的故事。

从博物馆二楼的窗户看出去是人民广场。来来往往的据说都是专程来表演的人。哦。

在二楼的楼梯口,有俩画师提供速写人像服务,15分钟左右一幅。画的的确的棒,惟妙惟肖。

老爷爷也来一幅。导游专门给画师介绍了老爷爷曾经的抗美援朝经历,画师就贴心的把战争奖章也画了上去。

【本部幼儿园】

最后一站,新义州本部幼儿园。
导游介绍说,老师和孩子已经准备好为我们献上一场表演,也提醒我们说有纪念品和糖果的可以准备好。

是不是和记忆中的幼儿园很像?(现在的幼儿园还真不是这么卡哇伊了。)

把我们带到幼儿园的第二层,一个半圆形的演出场地。

孩子们入场啦,导游介绍说他们都是4-6岁的孩子。有的呆萌呆萌,有的表演范儿十足,满脸带着笑。
在接下来的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孩子们和老师一共表演了十余个节目,非常好看:不得不承认,孩子们的努力和老师们的敬业感动到我了。
游客们也看的掌声不断,除了对他们精彩的表演给予肯定,很多人也有点怀念祖国80年代时的生活不就像这样简单规律却美好么。

两位小主持人开场,欢迎中国的客人。

第一个节目是合唱。

紧接着是小演奏家。

第三个是舞蹈节目。

小姑娘的小提琴独奏。

女孩子合唱。

吹奏表演。

小小运动会的节目。哥们又被小朋友拉上去做裁判参与表演了...

朝鲜民族乐器表演。

朝鲜女足的未来从小开始培养。

打倒美日帝国主义。

男生独唱。

社会主义好,社会注意好!这小男孩又邀请我一起唱,可是我实在太年轻不会啊。
还好这大哥慷慨激昂的接过的话筒,和小男孩一起完成了这个表演。

看来哥们天生配角脸啊。

唱的真是有力量。

幼儿体操+杂技表演。

跳花绳的节目据说在国际上获过大奖。虽然小朋友们出现了好几次失误,但仍然是今天最精彩的节目之一。

孩子们辛苦啦!老师们也来表演一波。
手风琴、小提琴+民族乐器,以前我上幼儿园不也是这样么。

这几位老师带来的是歌曲连唱,当然也少不了《阿里郎》和《红旗飘飘》了。

老师和小朋友的合作收尾节目。

演员们站满了舞台,谢幕了。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大家纷纷把带着的礼品、糖果、文具给老师或孩子们。我想这是大家最心甘情愿给出的肯定。
谁都想让这些孩子们生活的能更好一点点。

老师和孩子们来给客人送行。游客们不停的和孩子们合照,时间太长,最后大家都不好意思了。互相提醒着说赶紧走吧,让孩子们快快休息。

导游说今天只有我们一个团。那意思是如果游客很多,孩子们和老师们不知道得这样演出多少场了。
也是体力活。

再见孩子们,健康成长,成为祖国的栋梁。

【尾声】

回到游客中心,做最后的休整,准备回国。:)
导游小妹妹辛苦一天,合个照。祝你的导游小队销售额排名领先,以后有机会来中国旅游。

出境时把相机收走,据说会被一张张的检查。反正哥们快没电了,也不知道最后他们看了没看。

大概20分钟,办理完出境检查,导游和我们道别。我们伴着落日,再次驶上了中朝友谊大桥,回国啦。

再见,朝鲜

鸭绿江断桥。在中国境内最接近朝鲜的地方。收费景点,门票30元(好像)。

这次短暂的旅行,并不能让我们看到这个国家真实的情况。也许目前这种国家的体制,也不会有机会让我们看到。但有一点,她们很努力的把自己国家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外人。

管教育管医疗管住房,人人有工作:自己的每一点付出都让祖国变得更好,她们的自豪是发自内心的。
梦想的践行者--很好朝鲜

加油吧,朝鲜
希望你们不再认为鸭绿江中国高楼大厦的背后,是和朝鲜一样的简陋贫穷。

赞赞

2016-11-06 20:59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11-06 20:59:41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你。

2016-11-06 21:22

2016-11-06 22:34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11-06 22:34:59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你

2016-11-06 23:14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1-07 09:58

引用 linzi_ 发表于 2016-11-07 09:58:01 的回复:

回复linzi_:哈哈。我也是学别人的。多交流。

2016-11-07 11:02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1-07 12:25

引用 美食煮艺 发表于 2016-11-07 12:25:57 的回复:

回复美食煮艺:谢谢你。专门去转一圈可能没什么必要 毕竟是跟团的,看到的也就是安排好的。如果去沈阳玩 那可以考虑安排一天过去的。

2016-11-07 14:06

看了很多朝鲜旅游的游记,感觉拍出来的照片都差不多,相互之间并没有太大的差异。估计我将来去朝鲜旅游,也是这么做一次跟团一日游就行了,更有可能是附带在东北游的时候进行。

2016-11-07 22:14

引用 神秘方舟 发表于 2016-11-07 22:14:32 的回复:

回复神秘方舟:是啊,都是套路。我这次也是东北+朝鲜。专门去没必要。

2016-11-07 22:15

清晰明了,楼主棒棒哒!

2016-11-09 14:56

引用 小说迷 发表于 2016-11-09 14:56:47 的回复:

回复小说迷:谢谢。

2016-11-09 19:32

楼主文笔不错,点个赞

2016-11-15 09:14

引用 金陵徐大大 发表于 2016-11-15 09:14:01 的回复:

回复金陵徐大大: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