剡之嶀山,多有前贤名士之足迹。今约亲朋四五,前往。

非不为 (绍兴) LV.1
2016-11-06 19:03 189/2

据宋高似孙所著《剡录》载:“……又北曰舜皇山,山最崇矗,岗岭复深,有舜井焉。又北曰嶀山,两岸峻壁,乘高临水,深林茂竹,表里辉映。其间倾涧怀烟,泉溪引雾,吹畦风馨,触岫延赏。……”,又载:“萧衍经嶀山,与嶀家娘子为婚。后别嶀娘,入齐,南面,发诏征之,山上有宣诏亭。王公《嶀山赋》曰:『梁王别室,归建业以登天。』又曰:『皇书亭畔,又看麖滞之踪。』”……。嶀山这一带,在晋唐时期,很受名士喜欢,留下了不少传奇故事。我心向往之。
        11月5日上午10点,我们一行大小8人,来到清风庙门前。计划行走的路线为“清风庙–清风寺–舜皇山村–石坑村–嶀山顶–石坑村–西鲍村”。
        清风庙是一座有历史的庙––原名王烈妇祠,为宋末一临海王姓烈妇所建。王烈妇为元军所劫,欲献忽必烈,至清风岭,烈妇题字投岭而死。庙内多是王烈妇之像。
       从庙后,我们沿着石阶,一路赏景拍照,谈笑风生,看着孩子们的嬉闹,在多日不见的阳光下,感觉很快就走到了清风寺。清风寺院善款很多,建筑修缮的很别致,正殿巍峨,两边厢房旁均设有茶座。继续在寺庙后前行,踏上前往舜皇山村的荆棘山路,或许途中有岔路走错了,这荆棘丛生的路,我们竟然走了2小时有余,汗水一次次湿透衣背,身上沾满不知名的野草,总有那么几颗小刺扎进皮肤来,终于在“山重水复疑无路”之际,来到了舜皇山顶。在山顶向剡溪等三江口交汇处远眺,景色秀丽,山脉连绵,江河、道路蜿蜒,令人流连忘返。接着到舜皇山村的道路就是标准的田间小路,穿过茶山,来到了村里。其时已过午时2点,我们都已饥肠辘辘,看看小孩们都略显疲态,去嶀山顶的计划就作罢了。在村里找了一户农家,自己动手烧了面条,煮了番薯,感觉就像吃了美味大餐。稍事休息后,我们顺着下山的路,一路踩着松针树叶,走到山脚的下王舍村,已下午4时。
        这一日的嶀山徒步,虽未完成计划,然而乘兴而来,尽兴而归,不也有些“雪夜访戴”的意味吗?

清风庙后回看所拍!

王烈妇像!

清风寺门口!

上舜皇山顶途中,披荆斩棘!

到舜皇山顶!

舜皇山顶鸟瞰!

穿过茶山!

农家煮番薯!

下山路边野菊花

铺满松针树叶的下山路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11-07 14:50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