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十月底台湾东线11日游记

Sophie-Yao (苏州) LV.4
2016-11-06 19:08 381/4
  • 出发时间/2016-10-20

想去台湾看一看已经想了有好几年,一直到今年的3月才做出最终的决定。没有很明确的概念要去哪里,要看什么,只有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改再改的行程,原本的一个人的独自游荡到两个人逛吃逛吃,中间的故事不再赘述。以前出去度假也好旅行也好总是懒于写游记,这次被太多小伙伴要求分享攻略,第一次写游记我尽可能写详细一些,不过台湾毕竟是国语沟通,基本没难度。

行程安排:共计11天 10月20日出发,10月30日回。
                  台北(2晚)——花莲(3晚)——垦丁(3晚)——高雄(2晚)
                  没有非常赶的行程,也没有太多一定要去的地方,只是这样一路走来,逛吃逛吃。
                  台北高雄都不是这次旅行的重点,完全就是临时停靠。台北除了台北故宫博物馆是重点以外,其他都是随兴所至。如果大家想看台北高雄的景点攻略我就帮不上忙了。

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我所在的城市可以很方便的办理,只要带上身份证、户口本、照片(在办理点有专门拍照的)和钱就够了,时间有点久大约是30块钱的工本费及20块钱的签注费。
台湾大通证: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这个通过淘宝或者马蜂窝都可以很方便的办理,具体要求对方会告诉你。我们在马蜂窝订的一家,价格是195一个人。

机票:关于机票取决于大家想省钱还是省时间了,我提前半年看机票信息,港龙的机票便宜,不过需要去香港转机,时间上其实不太划算,当然如果大家假期时间充裕可以这样走。我最后选择了台湾的长荣航空,虽然价格稍微贵一点,但是优点在于这个航空公司有上海虹桥直飞台北松山机场的航班,直飞时间还很短。不过我决定选择长荣的时候已经没有虹桥出发的了,所以大家一定早点买。最终我买的开口机票来回一共1678元,上海浦东——台北松山,高雄小港——上海浦东

住宿:金牛座的我从来旅行的时候不愿意亏待自己,不过这次选择了穷游(事实上最后也没有穷游成功),所以没有选择酒店而是Homestay,大部分都在airbnb上预订的民宿,垦丁选择了agoda。后面具体说吧。
民宿的价格不等,大家可以根据实际需求来定。后面我会具体分享这次的民宿的体验。

吃:没有非常刻意的要把所有的美食吃一遍,不过的确品尝了一些不错的会和大家分享。

当地交通:台北——花莲 从台北花莲提前在台铁的官网买的火车票,提前15天左右可以买。3个小时的车程,一路晃到花莲台湾的火车真的很晃)。票价440台币
                  花莲——垦丁 在马蜂窝订了纵谷线200元一个人的拼车,从花莲的民宿接再送到垦丁的旅店,非常方便,一路游山玩水,吃吃喝喝。车子是一辆类似金杯的小巴,这个价格性价比还是不错的,人多可以选择包车。
                 垦丁——高雄 也是在马蜂窝订的拼车,这趟车有点小贵97元一个人,车型是类似商务车一样的,全车加上我们两个也就5个人。相对还是比较舒适的。从垦丁旅店接送到高雄的美丽岛捷运站,没有送到高雄的民宿让我有点点不太开心,这是后话。
                 市内交通可以买一张悠游卡,台北高雄都可以用,在7-11充值很方便。花莲我们用走路和打车的方式,垦丁租了小电驴,700台币一辆24个小时。

没有带相机,全程就是手机随意拍,大家将就看看吧

这次旅行每天都记录了自己的心情,就叫台湾行表情包好了,Day1表情包先镇楼

Day1:上海——台北
             到台北差不多是下午1点30,机场到民宿全程可以坐捷运,不过台北的捷运中转站要走的路很长,而且上楼下楼的很折腾,对于带着行李的我们来说有点辛苦。
             民宿选在了士林站附近,觉得离夜市近应该交通方便,事实证明交通的确很方便,不过离市中心其实是有点远的。民宿的主人家养了三只猫,这也是这次homestay有点让人抓狂的地方。虽然我对喵星人还挺喜欢的,不过其中一只喵星人在我们入住后堂而皇之的上了我们的床,四仰八叉的躺在床垫的正中间,让我们两个瞬时崩溃了。我家的汪星人虽然会上我的床可是从来都是隔着床罩的,完全不会如此放肆。更让我们有点惶恐的是居然刚一进屋两个人的腿上手上就起来很痒的小包,我们觉得是喵星人身上有跳蚤。不过既然已经入住就希望接下来的两晚不要太艰辛吧。
           第一天的后半段我们除了去台北火车站换车票然后就混迹在台北101和信义商业中心。遇上了星光三越周年庆第一天,领略了台北人疯狂买买买的盛况,我只想说信义的星光实在是高大上,品牌非常齐全。不过即使是周年庆,很多牌子可以在浦东机场买的还是机场吧。经历人山人海后,晚上10点左右我们在诚品书店不得已草草祭奠了五脏庙,说好的吃台湾火锅的只能挪到明天继续了。这里要提一下国内的诚品会员卡在台湾一样可以打折和积分,折扣比国内的好一些。遵循我们在台湾的原则:来都来了,就进去逛一下。我们在诚品各自买了本书,这也是后来我们行李超重吐糟自己的点。
          台湾就像不夜城,捷运的末班车到晚上12点,这也造成了我们台湾行一路上没有早于1点钟睡觉的。

Day 2 今日表情包——一脸懊糟
台北气温30度,早上刚洗完头发打算吹然后就断电了。顶着半湿的头发和闷热懊糟出门

Day2 重点就是台北故宫,重中之重是那颗大白菜。下半场就是西门町,混迹于康是美、屈臣氏和各大日本药妆店。
          我想说去台北其他地方都可以不去,故宫博物馆一定要去,很多宝贝是在北京和全国其他博物馆看不到的东西。好吧,我有习惯去一个地方逛逛当地博物馆。有助于了解当地文化和历史,台北的藏品之多,保存之完整,藏品精美程度远远超过北京故宫。墙裂推荐~~~ 故宫需要坐捷运后转小巴,因为我住的离故宫近,直接搭乘小巴就可以直达,非常方便。
         早餐在故宫博物馆享用了一杯奶茶和一份牛肉丝汉堡(比较特别的汉堡),味道OK,可以尝试一下。故宫的门票250台币,建议租一台电子讲解200台币。故宫的空调温度打的非常低,以至于后面看展品用了强大的意志力在饥寒交迫中进行的。故宫的展品每三个月会有一次调整,所以很多宝贝都没看到,比如红烧肉、富春山居图......不过据说富春山居图不会再展出了,好失望啊。
        饿着肚子一直在博物馆待到下午4点,很多攻略上说的四楼中式点心店关门修整了,所以出了博物馆直奔西门町的阿宗面线。50台币一碗小份的填填肚子卓卓有余,晚上吃了心心念念的台湾火锅马辣自助火锅,近700台币一个人自助我觉得性价比还是很高的。我们的运气非常好,在没有预定的情况下很顺利的有了座位。2个小时的吃饭时间对于我们两个来说有点意犹未尽,虽然五脏面已经很满足了。这家火锅店很多台湾当地人来吃,事实上当天晚上没听到几个大陆口音的人,说再大一点,整个台湾之行就没见过多少大陆游客。
         吃饱后就是买买买,这里不多说了。西门町的屈臣氏和康是美是可以退5%的税,前提是要凑满2000台币,退税部分还要被扣除14%的服务费。两家店当中的一家日本药妆店不能退税,但是士林夜市那家可以。台湾行一路上看到的大大小小的屈臣氏、康是美、日本药妆店我们秉承来都来了的原则,一个都没放过。恰巧我们去的时候几家店的活动力度都很大,所以一路大大小小的买买买,超重不言而喻。伴手礼花了1000多人民币,穷游的想法彻底破灭。
        然后我要提一下我在西门町的壮举,一口气买了12袋黑糖姜母茶,每袋400G。然后这12袋糖一路跟着我从台北一直到高雄最后飞回来。一路之艰辛无法用言语表达,为了这12袋糖还特意去士林夜市买了2个蛇皮袋,50台币一个(心在流血),最后在高雄为了能带上飞机还花了300台币买了个背包。
        在台北的第二天满载而归,瘪了的不止是钱包还有肚子,谁说去台湾各种吃,我们连夜市都没去。正儿八经的小吃就阿宗面线!!!

Day3 从台北要挪窝到花莲,只抢到下午3点多的火车。也正是因为这个时间,我们才有机会去上引水产犒劳自己的五脏庙。房东Jesse非常热心的告诉我们搭公交车比坐捷运转车方便很多,也比打车来的更经济实惠,于是乎我们就这么粗发了。这是性价比很高的一顿早午餐,也是最奢侈的一顿早午餐。也许是周末,很多台湾当地人一家几口来这几享用午餐。可以选择点海鲜现场烹饪,也可以选择买了寿司等熟食买单后在外面吃,当然不管哪种选择都只有站着吃的份,人实在是太多了,但是非常值得,推荐吃货们不要错过。
         吃饭过程中下了场大雨,让我们哀叹一会搬着那么多东西去捷运还要赶火车会是何等艰辛,好在等我们要离开的时候雨就停了,一直到花莲天气都非常好。台湾行一路上的运气都非常不错,不论是天气,美食还是遇到的人,都让我们感到满满的好运。
         每一次挪窝意味着要打包行李,要搬运行李。刚到台北的时候从一楼搬到三楼,走的时候还要加上买买买的战利品继续从三楼搬下一楼。小宇宙爆发,我们都是女汉纸,搬就搬。
         在给台北画上句号前,我要说台北人很热心,问个路就差点带你过去。两个人在路边自言自语讨论路线也有路人上前主动告诉我们该怎么走。

从台北花莲,一路晃了三个小时。好在达到之后一切都变得美好起来。订的民宿是整个台湾之行住的最舒服的一家,当然性价比超高。我们住在房东GG的这栋漂亮的大别墅里,房子都是GG自己布置的,非常用心也很有童趣。原本订了两个人的日式榻榻米,一晚也就600台币。不过由于我们的行李没办法放进去,实在是不太方便,我们决定临时看看能不能换个房间。房东GG非常好的给了我们四人间,承诺只要保证一张床不动用,就按照每天1500台币给我们。于是乎我们三天就是再额外支付3000台币给房东,但是绝对物有所值。给大家看一下之前我们订的榻榻米和后来住的四人间,你们会不会觉得每晚多付1000台币其实是非常值得的。当然,我们再一次从一楼搬到了三楼,艰辛不然而喻。
          到达花莲已经晚上6点多,稍适修整大约7点我们就决定要去花莲的夜市了。我们的管家在出门前特意问我们是否要搭便车出去,我们谢绝了,想着休息一会还是用走的比较好。天知道我们是走了5公里还是多少公里,反正房东感到很吃惊我们居然那么能走。不过也亏的这次步行,我们基本掌握了花莲主干道有哪些好吃的,哪些可以逛的。
          花莲原来的自强夜市没有了,重新整合搬到一个更大的地方。不过整个夜市我们只吃了三样东西,鲜榨的混合牛奶果汁、泡菜蛋饼和蒋家棺材板,顺便带了一些莲雾和红龙果回去。值得说一下台湾的水果,红龙果非常甜,台湾的凤梨是是酸甜可口和国内吃到的完全不是一回事。花莲是整个台湾行最喜欢的地方,吃到东西绝对物美价廉,相比较垦丁我就各种嫌弃了,宰你没商量。

写游记是个非常累人的活,想着过去经常借鉴前人的劳动成果,我还是要努力写完。今天就暂时写这么多吧,天知道从下午写到了晚上就写了这么一点。文笔不太好,流水账大家多包涵。

Day 4从花莲开始心情一路都是很美丽的,至于表情包有什么不同,我自己说不出来,但是每天的心情多少回不一样。

提前查了花莲的天气情况,知道在花莲的第二天天气晴好有时有雷阵雨,第三天就就要下雨了。原本想着一天去看山,一天出海去看鲸鱼,现在看来要把出海的行程取消。不过这个决定我觉得还是非常明智的,我们留下悠闲的第三天在花莲吃吃喝喝,走走看看,多悠闲啊。于是乎第二天确定要去清水断崖和七星潭。原本想着自己租个小电驴去的,可是房东GG不建议我们两个这么干,说是苏花公路比较危险,都是大卡车和旅游大巴。好吧,我们两个人包车是奢侈的,就在淘宝预定了拼车太鲁阁一日游。由于是周末提前一天没办法预定,好不容易找了一家可以安排的就下手了,价格比原本要订的那家贵了20块钱,一个人109元人民币。要知道金牛座的人对于20块钱会耿耿于怀很久的~~~不过人生就是那么奇妙,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因为这趟旅程我们结实了又一位台湾的朋友。
       一早我们在7-11吃过早饭后就在火车站前的游客集散中心等待,这里要跟大家说一下我们住的民宿是在火车站的后面,如果要去站前的集散中心其实很不方便,需要绕一个圈子估计走路要15-20分钟。不过房东建议我们买一个站台票,可以直接从火车站穿过,这样时间节省了大半。于是乎我们花了接近2块钱人民币买了一张站台票,乐呵呵定定心心的晃到集散中心。
        上午看了太鲁阁公园的奇特地质,中午花200元台币吃了顿台湾菜(自助式的),原本不太抱期望的团餐居然味道很不错。下午先去了清水断崖然后是七星潭。整个旅游大巴只有8个人,算是VIP团队待遇了。七星潭应该是非常值得去看日出的地方,不过我们两个每天2点多才睡觉的 人,早上根本爬不起来去看日出。希望后来去的小伙伴可以拍到美丽的日出景色。
         这里要提一下我们结实的朋友就是当天的导游了,非常nice的一位GG。聊天过程中我们知道他只是兼职导游,只有周末才会出来带团。这里要夸奖一下他的拍照技术,以及他热心推荐了花莲各种地道的美食。所以在完成一日游之后,我们就开启逛吃逛吃的节奏了。全赖第一晚达到后走路去了趟夜市,所以花莲市中心的路哪里有什么我们基本在第一天的时候就有印象了。吃了一路,公正包子(5台币1个),周家蒸饺(30台币10个),王家茶铺的奶茶,蚵仔煎,炸弹葱油饼(好像是30台币,去的时候已经收摊,我们买走了老板留着自己吃的最后一个),牛肉面(120台币),奶油酥条(90台币),反正花莲有名的好吃的我们都吃了一遍。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口福牛肉面,没有对比没有伤害。都说台北的牛肉面好吃,可惜我没去尝一下,所以在花莲吃的是在台湾的第一碗牛肉面,推荐大家一定要去吃。手工做的拉面非常有嚼劲,牛肉和汤也保持了食物原有的味道,后来在高雄吃的牛肉面根本不能比。房东GG跟我说以前的口福比现在的好吃10倍,他一周要去吃四次。好吧,我觉得现在的已经不错了。大家在花莲找吃的可以信赖大众点评,不过在垦丁高雄还是不要看了,意义不大。

这张清水断崖是导游GG在我们离开花莲后传给我们的,非常漂亮的彩虹,甩开我们拍的好几条街

这组照片我们其实是坐在悬崖边上的,看着不危险其实很吓人。

Day 5 在花莲游荡,去了港口边上的85度C,看着大海喝下午茶还是很惬意的。不过蛋糕和饮料都不不好吃,真心失望。天气不太好,没一会就下起了大雨,所以没待多久就走了。
       在这里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花莲的交通,花莲基本没看到公交车,要打车也是很难在路上拦(不过我们两次都拦到了),房东太太给了我们一个OK出租车的叫车电话,叫车方便,似乎还有折扣。
       这一天的行程很随意,去了别馆(忘记名字了)和将军府。看着不起眼,凹造型拍照不错。别馆要门票好像是60台币,地方也不大,一会就走完了。晚上去了文艺青年的艺术中心(我是猪脑子,名字不记得了),里面有一家卖纯棉制品的小店东西价格还是不错的,有喜欢纯棉制品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行走在花莲,一路都很惬意,不紧不慢,随兴所至,慵懒悠闲却又不失计划。
       因为这些天都是每天十几公里的暴走(其实没有很赶),加上睡眠不足整个人肿起来了。今天的表情包还是把脸遮起来好了

Day 6 从花莲出发去垦丁,我们选择了走纵谷线。总觉得很多机会看海,还不如看看山。加上瑞穗牧场和伯朗大道召唤着我,我果断放弃了海线。风景很美,心情好到爆。司机大哥(在台湾不能叫师傅,师傅是对和尚的称呼)一边开车一边还要做导游跟我们介绍讲解,其实真的还蛮辛苦的。司机大哥还告诉我们路边的坟头在台湾不叫坟头,叫夜总会。大家在台湾想去夜总会可千万别跟司机这么说。
          瑞穗牧场可以点一杯奶酪和热牛奶补充下能量,味道很不错。我还买了牛轧糖,口感并不比塘村的差,一大包600g4种味道混合的。牧场里还有一家特色产品的小店,后悔没在里面买一个暴怒小牛,这家店喜欢的东西就一定要下手,其他地方没看见有卖。
          博朗大道可以租一辆自行车去兜一圈,100台币吧。当然人多租三轮的也行,不过我更喜欢自己一辆自行车的自由自在。
          很多人会说池上的便当多好吃,我会告诉你们曾经在公司吃了快半年的池上便当吃到厌烦嘛。所以不点评。多良车站很小,运气不错有等到火车开过,可惜天气不好拍出来的照片很渣。我的照片没有修图过,所以大家多包涵。提醒大家在多良车站小心蚊子,我被咬了10来个包,而且都是巨大无比的。
          因为车上人不多,大家都还算守时,所以晚上6点多我们就到了垦丁。我们订了南湾的旅店,属于恒春垦丁大街的中间,说白点就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出门靠走绝对没门。我们一人租了一辆电驴700台币/24小时,老板娘说带人的话会被警察叔叔拦下来还要罚款,事实上我们一路开着电驴连人都很少看见,别说警察了。旅店的老板一开始对我们挺热情的,还给我们升级了房间(事实上我记得我订的房间本来就带洗手间的),不过听到我们不打算下海玩,没有需要预订的游乐项目,离开去高雄的车子也订好了,态度立马不一样了。这也是我们不喜欢垦丁的原因之一,原因之二就是宰你没商量。后话。。。不过他家早餐还是很不错的,一天西式一天中式,每天都很丰富。
          提心大家,在垦丁看大众点评基本没用,唯一觉得不错有用的就是介绍了垦丁大街上一家英式酒吧了,很纯粹的酒吧,垦丁大街唯一吸引我们的去的地方了。在垦丁的晚餐除了第一天吃了一顿台湾菜,其他两晚都是泡面。实在没觉得有啥好吃的。水果比起花莲出奇的贵,酒吧的小哥听了价格直摇头。大家真要买水果,性价比最高的应该是7-11对面一家了,水果用长方形的透明塑料盒装的,3盒100台币。
       上文提到的垦丁大街上英式的酒吧,老板不像台湾人,倒是更像新加坡的,很任性的一位大叔。说他任性是因为吧台酒架上贴满了各种钱币,100人民币,100美元什么都有。上面都写了文字,应该是之前的客人留下的,很多钱币可以看出已经在那里有些年头了。大叔说这家酒吧他开了16年,维持了一贯的风格。整个吧不大,但是让人感觉很舒服。在酒吧还遇到了说英语很溜的法国小哥Billy,搭讪意图很明显,但是不会让人讨厌的那种。很巧边上还有一位台湾本土的年轻男孩也能用英语交流,我们四个人也算是文化交流很融洽的一次相遇了。
      垦丁的第一晚,很新鲜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1-07 14:58

谢谢鼓励,我会尽快把台湾的更新完。年底会去趟欧洲,回来和大家分享

2016-11-07 15:07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1-07 20:26

这两天晚上事情太多,没功夫码我的流水账,周末来填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