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线祖国大西北,我带你们看风景 ——父母在,带他们去远游

• 出发时间/2016-09-24

酝酿很久的序

年幼时,父母牵我们的手,带我们认识外面的世界,而现在他们已年过花甲,貌似享受着田园小镇的天伦之乐,实则他们也羡慕电视上的绚丽美景,想出去看看。可当今时代发展如此迅猛,如果没有我们的陪伴,在外面,他们寸步难行。他们体谅我们工作忙,不给我们添麻烦,只字不提。

姑娘爱生活爱旅行,独自游遍祖国的大江南北。之前去西藏的时候路过甘肃青海,就决定要征服它。这次给父母一个特别的惊喜,也给自己一次特殊的旅行——带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环线祖国大西北。带他们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看看我眼中的风景。

写在环线前

准备工作:国庆节前请假一周,错峰出行,既可以轻松自在的游玩,又能享受长假。

衣——只要去高原,带上有抓绒的冲锋衣是上上策,总有一个时间点会特别的冷。内搭的衣裳有多艳穿多艳,避开蓝色,高原上天蓝水清的,我可不想照出像来跟在绿幕上似的;
食——作为一个资深的伪吃货,在后续中会详细给大家介绍此行的美食和推荐;
住——如果条件和时间允许,建议自己定,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由于是包车,怕包车司机有情绪,就听了司机的推荐,结果全程就大柴旦的住宿还可以,其余的只能呵呵了。西宁兰州西安的住宿是自己在去哪儿网上订的,住着就是舒心呐;
行——环线大西北的经典线路,西宁开始西宁结束,6天。西安兰州自由活动,4天。总共10天。

行程安排:
D1:武汉/运城西安集合—西宁(卧铺宿)
D2:西宁—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观景—青海湖—黑马河(宿)
D3:黑马河日出—橡皮山—茶卡盐湖—德令哈(沿途戈壁滩)—柴达木盆地大柴旦(宿)
D4:大柴旦冷湖青海雅丹)—无人区—苏干湖/当金山/阿克塞(观景)—阳关—沙洲夜市—敦煌(宿)
D5: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宿)
D6: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张掖七彩丹霞(宿)
D7:张掖民乐—扁都口—祁连草原—达坂山—黑泉水库—西宁(结束)
D8:西宁兰州—天下第一桥/黄河母亲像—兰州(宿)
D9:兰州甘肃省博物馆—西安(卧铺宿)
D10:西安—古城瞎转转—回我大运城

没图说个啥呀,先放大招,结尾有彩蛋

蓝天下的塔尔寺地标

九曲十八弯的翻拉鸡山路,我中意

拉鸡山口的彩幡雪山

青海没有海,青海有块蓝宝石

茶卡盐湖月牙岛

漫步火车道

我要去拉萨——最美公路照

银沙滩——天生多动症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文化敦煌——文艺自我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七彩丹霞——一步一景

行程第一天

D1:姑娘在外面漂着,从武汉西安,父母从家里到西安,集合后一起出发。
一句话评价这城市——西安虐我千百遍,我待古城如初恋。我的伤城,我心心念的地方,刷脸刷的我都不好意思了,可始终看不厌。城市这么大,却没有一个能容我的立足之地。

喧闹而又寂静的古城

唯一能让我破涕为笑的就是这里的美食了,无时无刻不显现着吃货本色。我的标配:羊肉泡馍就凉皮,饭后再来个肉夹馍,绝壁人间一大享受。
小贴士:什么回民街,什么老孙家,都是坑外地人的!旮旯拐角土著居民区的任何一家小店都比这强,并且价格和味道都很美丽,切记:高手都在民间。

Prisma——自拍玩出了新高度

行程第二天

D2:9月25日清晨7点多到西宁站,大环线正式开始。较内地天气微寒,得加件外套。
司机师傅已经在站外等着了,相互寒暄后就带我们去当地最著名的清真饭馆吃早餐了,牛肉拉面,汤很赞,由于刚到,还没回过神,记不清是哪家店了。
先评价下司机——青海小马哥,会使一些笨拙的小聪明,我们一家人本着看破不说破的态度,全程也是其乐融融的。由于回民的口味跟我们差太大了,第三天就没跟司机一起吃了,给师傅50/天的餐补。司机手机后两位为17,只能帮大家到这里了。马是回民的大姓,所以不要迷恋旅游攻略上的什么金牌马师傅,只要坦诚相待,谁人都是好司机,好导游,好朋友。

第一站:塔尔寺
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最重要的寺院之一,和西藏的色拉寺、哲蚌寺、扎什伦布寺、甘丹寺及甘肃拉卜楞寺为我国著名的六大喇嘛寺。感觉与自己之前去过的色拉寺和哲蚌寺相比,大同小异,可能唯一不同的就是各自的历史和殿内陈列的辉煌程度吧。

如果没有宗教信仰和艺术细胞,那么这里辉煌无比的大金瓦殿,独具民族风格和艺术价值的三绝——酥油花、壁画和堆绣在我们眼里也就如同俗物一般,没有任何光环价值。我们也就只会跟着人群晃一圈,然后找个地方晒太阳,看熙熙攘攘的人群。

阳光正好

角度选的好,大长腿不是梦

即是如此,个人建议,在正门口拍张照得了,那里有很多小吃,尝尝正宗的高原土豆和牦牛酸奶,去大门口的晒佛广场上发呆晒太阳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晒佛台——姑娘爱运动

塔尔寺出来后在郊区吃的午饭,这里的蔬菜是我吃过最贵的,一根苦瓜30多块钱,我也是醉了,默默的压下火,安慰自己,谁让这是旅游城市呢。饭后向下一景点出发,沿途的风景自是美不胜收。

翻拉脊山的美景

其实我很享受这种反季的感觉,内地热成狗,而这里渐入秋季,天气微寒,很是一种享受。不知道为什么,每次看到蓝天白云雪山下的经幡,自己都有种莫名的感动。

我若化成风

文成公主入藏,一路上留下很多传神的故事,日月山和倒淌河亦是传说中的配角,没有必要进去了,知道这里美丽的传说就可以了。

日月山倒淌河途中的云淡风轻

青海湖
其实很多时候都是这样,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一旦到了目的地,反倒不那么兴奋了。错过了七八月份油菜花开的季节,不过初秋的青海湖也甚是迷人,神奇的高原,车窗外藏民已将厚厚的军大衣穿上身。

初秋的青海湖

致敬蓝宝石

画中游,观景台

如果赶时间的话,可以一路开过去,反正是沿着湖边开的,青海湖的美景全程都能看到。正规的景点是下不到水边的,走藏民开的小道可以到湖边,要提前讲好价格,避免被宰。没去水边不过也不用担心,第二天在黑马和看日出,你可以零距离接触青海湖

个性的路灯

傍晚到达黑马河,住宿环境一般。这是一个镇子,整条街都是住宿的,淡季的时候不用担心,大把的客房任你挑。黑马河也没有黑马,在这里,高原的昼夜温差就体现出来了,晚上很冷,睡觉要开电热毯。

行程第三天

D3
清晨六点半出发看日出,这是全程中最冷的一天。羽绒服上阵,如果不是一位数的温度和满目荒芜的草地皮,你会有种在沿海的错觉。身临其境,你会发现,高原上圣湖的日出少了内地的喧闹,静谧安详,却又那么的透彻人心。

青海湖边的日月同辉

太阳钻戒

高原上的湖泊和经幡绝配哦

湖边典型的藏式建筑

早饭之后,茶卡盐湖,天空之镜,出发。正午十二点太阳当空照以前,这里都很冷,温度是个位数。干说冷你们不信,搬块冰给你们感受一下高原的严寒,有图有真相。

搬块冰示威——自己脑补有多冷

茶卡,中国玻利维亚,我来啦!然而:网上的攻略很多都是过时的,景区一天一个政策,大都不适用。官方的图片也是正如买家秀和卖家秀一样,吃瓜群众路过。所以嘛,即是出来玩,就要放正心态,时时刻刻享受在路上的状态就很完美,不必较真。能见到不一样的人,感受到不一样的风景,体验到不一样的民俗就可以了。
我眼中的茶卡:不用租雨鞋,因为盐湖被围起来了,所以就不能近距离接触盐湖,也就拍不到所谓的倒影了,白瞎了我那么多的拍照创意。不过巨型的盐雕,白花花的盐道,奔驰的小火车和废旧的采盐矿车也让我欢喜了好久。

月牙盐湖——原来我也可以这么妩媚

姑娘们注意啦,由于大红色比较抢镜,这里红裙红围巾泛滥哦,我是个逆生货,来了个剑走偏锋。

成吉思汗盐雕

白花花的盐道上尽情跳跃

爱拍会玩的二姑娘

我从远处走来

轨道上玩一下

我也美一下,老爸抢镜了

从茶卡出来后,基本上就进入了盆地,沿途的风景慢慢改变,戈壁地貌逐渐显现。

渐入戈壁,马路尽头的人脸睡姿山

所有人经过德令哈,基本上都会留下这张照片,我们确实是挺俗的。温馨提示,这里的蚊子剧猛,难得碰见新鲜的血液,拼了老命的去吸血,从这个地方路过,反正我是胖了一圈,被蚊子叮肿的。。。。。。

落入俗套的德令哈外星人遗址

之前去拉萨中了太深的毒,一到高原,就对经幡,玛尼堆和佛塔这三种藏式地标有种莫名的冲动,所以看到这个路牌时,就毅然决然的拍了这组自我感觉很拉风的公路照。

我要飞得更高

姑娘,再去一次拉萨,可好?

搭车去拉萨

美不过三秒,看我凌乱的头发和风骚的秋裤

傍晚到达大柴旦,晚饭炕锅羊肉,传说中的经典,我只能用呵呵来形容了,真是又贵又难吃啊,随便一家夜市上泛滥的烤羊肉串都能甩它几十条街。自此彻底对清真饭菜绝望,只觉得回民个个都是土豪,面对如此天价难吃的饭菜,竟然能甘之如饴,着实不敢恭维。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可惜了我的一锅好食材啊。
晚上住宿大柴旦, 柴达木盆地风口区,背后就是雪山,晚上很冷。不过住宿的条件很好,是交运宾馆,暖气很足,大夏天,你们在内地吹空调,我在高原烘暖气,这感觉,爽!

行程第四天

D4:
高原上的任何地方,昼夜温差很大,盆地的清晨依旧很冷,要注意保暖,小心感冒。早上出发时见到牧羊的藏民,就情不自禁的嚎了句,跑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摇头晃脑的自娱自乐。后座上喝水的老爸差点没呛着,没关系啦,反正在他们跟前我就一逗逼二货。后来才知道,这是我们全天在路上遇见的唯一的同伴和同类。

跑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

车子全天都在无人区前进,最漫长的一天,并不是因为起早贪黑,而是这一天的颜色很单调,风景相似度很高,极易产生视觉疲劳。满眼除了蓝色的天,就是黄色的沙,从戈壁到戈壁,从沙漠到沙漠,路的尽头还是路。不过我很喜欢这种大漠无垠,万里风沙的苍凉悲壮场景,再来一组公路照。

大爱公路照

天高任我飞

断壁残垣的戈壁滩也是我的最爱。

大漠无垠去远方

手舞足蹈傻姑娘

天地渺茫银沙滩

继续前行,依旧是峥泓萧瑟,不著一草木的满目荒芜,小时候就听说祖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终于眼见为实了。道路两旁由白色的银沙滩变为黑褐色的沙土戈壁,这是地底下埋藏着的石油煤炭矿物资源所致。现在想想,其实老天爷是很公平的,陆地上欠你的地底下会还给你,做人做事也是这样的吧,不卑不亢,清澈生活。

银沙滩

冷湖遗址

冷湖油田, 6、70年代这里曾是与大庆油田相当的油田,前后共有10多万人在这里工作、生长和生活过。但是80年代因石油资源枯竭而废弃,人们搬走撤离,便留下了此处遗址。现在眼前所见的便是这繁华落尽后的另一种荒凉。为老一辈的开拓建设者致敬!这里,冷湖不冷,冷湖不倒。冷湖,注定永载史册,世代流芳。

冷湖过后便是南八仙的雅丹,雅丹是一种风蚀土林的地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总是给人强大的视觉冲击。这个景点是免费的,但美景都在里面的最深处,由于面积较大,地形复杂且相似度很高,很容易迷路,因此也叫魔鬼城,记住结伴而行就好了。

广漠杳无穷,孤城四面空

看着像千层酥,其实坚硬无比

既是无人区又是景区,沿途的饭菜不会很好吃,我们吃了黄焖鸡米饭之后就继续前行了。路旁戈壁滩依旧,慢慢的像沙漠地貌转变,不过风景也是很醉人的。

沙画一样的山体群

萌萌的白云朵朵

可能是为了缓解司机的视觉疲劳,有几百公里的路面由黑色变成绿色,很是稀奇。由于依然是高原,变天气就跟翻书似的,中途下起了小雨,车内外有十多度的温差,路面低洼处甚至结起了一层薄冰。外面的风很大,自己也是第一次看到远处的风力发电扇叶转动起来。

绿色公路上变幻莫测的高原天气

翻过当金山,随着连续下坡的山路,气温也连续上升,瞬间回到了炎热的内地,此时我们也到达了大西北的另一个省份——甘肃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

路过阿克赛,我还是要落入俗套的吟唱两首脍炙人口的古诗。

王之涣《凉州词》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

唐王维《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阳关和玉门关,一个在南,一个在北。名扬中外,情系古今。玉门关因为和田美玉自古从这里输入中原,故被人称为玉门关。而阳关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阳关。两者都是丝绸之路敦煌段的主要军事重地和途经驿站,是连通西域和欧亚的重要门户,出敦煌后必须走两个关口的其中一个,在离开两关以后就进入了茫茫戈壁大漠。
玉门关曾随丝绸之路的三通三绝而屡次兴废,最后终于沦为废墟,现在也就是一座四面围起的城墙,跟收费站的关卡一样,票价40元/人,综合对比后,选择了阳关。
自古以来,阳关在人们心中,总是凄凉悲惋,寂寞荒凉。今日的阳关,已不再是凄凉委婉的代名词,是个柳绿花红、林茂粮丰、泉水清清、葡萄串串的好地方。
虽然中国的古迹只有名字是真的,但阳关博物馆还是可以去玩一下,至少比玉门关有的看。

虽说关外荒凉,但满眼的绿洲还是暖暖的

葡萄藤下休息

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出关之后,再无故人,因此陌路朋友请多多关照。

关照——旧时的护照

望关外

夕阳塞外

前往敦煌的时候路过影视城,挺小的一个地方,自我感觉这是一个只需要在外面拍照定坐标的景点,如果有影视情节可以进去看一下。

黄白蓝永远是大西北的主打色

提到敦煌,大家都不会陌生,一个莫高窟自童年记事起就烙进了我骨子里。我是山西人,余秋雨的一篇《抱愧山西》曾让我看得热泪盈眶,后来又读了他的文化苦旅,更是对敦煌有了更深的向往和了解。不过莫高窟的行程安排在第二天,少安毋躁。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在西安,下水道的井盖和地板的花纹上都印的是兵马俑,在洛阳,印的是牡丹花,在敦煌就比较个性了,不看地下,我们抬头看天,因为,我们是飞天的后人。

个性袅娜的飞天路灯

住宿是在鸣沙山脚下,这个村子都是住宿的,选择性很大,再次给大家忠告,如果条件允许,自己网上定,要比司机推荐和现场定便宜好多,并且性价比有的挑。这边日照时间长,天黑还早,夜生活还没开始,就跟老妈去周边散了散步,由于是风沙地带,这里的树种的很密,树上还开着奇怪的花,视觉效果毛绒绒但其实是很水润的小绣团。

神奇的植被

鸣沙镇位于鸣沙山和雷音寺的中间,距离两边都很近,差不多一公里左右。没错,就是西游记里的雷音寺,这个景点是免费的,空闲时间大家可以进去玩一下。可是等到晚上了,吃货已经卯足了劲要大干一场,终于可以狂吃狂吃了。

沙洲夜市,我来啦

中国,几乎每个城市,都有一条街,人山人海,全是游客,以老街的名号,打着文艺的名义,复制着千篇一律的景。这条街在敦煌叫沙洲夜市。虽说中国各个地方的古街都被商业化了,可这里真的是太令本姑娘失望了,整的跟学校食堂似的,除了桌子和椅子是整齐的,其余的就是脏乱差了。我逛过的最差的夜市,没有之一。
一个小时之后,我是鼓着肚子出来的,饱了,不过是气饱的。找了一家人气比较旺的坐下,点了一堆菜,就上了两个,其他的饭菜催了多次老板也没做,直接弃单了,所以不评。敦煌的招牌美食——驴肉黄面,特色酿皮和杏皮水。作为一个吃遍大江南北的伪吃货,对这几个招牌美食也是失望至极,真心觉得难吃,照片都懒得拍。
简单明了的做个点评吧:驴肉黄面,不及老北京胡同的一碗炸酱面,特色酿皮,不及我大运城的一碗街边凉皮,杏皮水嘛,一杯稀释了的酸梅汤,而且,东西很贵,量又少,心疼我的银子。

行程第五天

D5: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宿)
莫高窟的门票要在官网订,出发前规划好行程提前订票就可以。我们定的是第一场,一大早就出发了,无意间看到了大漠的日出,其实此刻已经快要八点了。

鸣沙山日出

参观莫高窟的流程是,先去数字中心取票,然后看两场电影。一场巨幕,介绍莫高窟的历史背景和修建历程,一场球幕电影,介绍窟内的部分壁画和艺术价值,两场电影之后,再外行的人也会对莫高窟有个大概初步的了解,然后乘坐景区的大巴车前往莫高窟,这里的配套服务设施很好,十个人一组,每人配发一个耳机,在有效距离内,可以清楚的听到讲解员的介绍。

大漠瑰宝-莫高窟

这是一种魔力的召唤,虽然自己不懂艺术,看不懂壁画的内涵。可是对这样的国粹和瑰宝还是很震撼,股子里的热血在沸腾,也许正应了余老的那句话——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多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多年的生命。我们是飞天的后人,理所当然的敬重和骄傲。

爱护文物,从我做起,请勿拍照

看我凌波微步

王圆箓,历史对这个人有太多的是非,我无权评价跟非议,只想说换位思考,如果当时发现藏经阁的是我,也许我不如他,感谢他开启了中国的“敦煌学”。

寂静的塔林

每个讲解员只会带你参观几个典型的石窟,如果莫高窟里的人群拥挤,你没能细致的听到介绍,没关系,外面有很多研究馆和博物馆,里面有复原的经典和详细的解说,你可以在这里慢慢陶醉。

细心听,慢慢走

距离门口乘车地点最近的地方,有个很显眼的博物馆,展示了历代文物工作者呕心沥血的研究成果,正是有了他们从青丝到白头的奉献,我们才看到了这尘封的历史,向伟大的学者致敬。这里详细介绍了莫高窟的历史,佛像的制作工艺和研究背后的心酸,并展示了1:1的石窟复原,很精细。在莫高窟里感受的是气氛,在这里学到的是实打实的历史干货。

博物馆在地下

敦煌学——临摹讨论研究奉献

午饭是在鸣沙山门口的市场里吃的,依旧一般般,没什么好推荐的。中午的时候太阳很大,比内地要强好多,回去休息了下,等到下午四点多的时候向鸣沙山出发。爸妈骑骆驼,我负责拍照,不过我要跟我的小骆驼来张合影。

感谢去哪儿网全程对我住宿的大力支持

好玩的老两口

如果你拘禁,如果你文艺,那么可以租双鞋套,肯定是不会进沙子的。反正我不要,此刻的我就像脱缰的野马,还穿什么鞋子呀,直接撒丫子跑了,有条件的亲们可以带双拖鞋哦,这才像出来玩的样子嘛。

鸣沙山报道

因为要给爸妈拍照,我也是徒步走了个骆驼行进的环线,游客们是各个对都对我的表现竖大拇指啊,唉,姑娘我虽然长的壮,其实体力和耐力还是蛮好的,可就是不掉肉,我也没办法,哈哈。

骆驼行进的最高点

勇者无疆

月牙泉在另一个方向,所以得沿原路返回去,爸妈年纪大,不能爬高,所以接下来我就自己疯了,爬到鸣沙山顶看日落。

姑娘撒丫子跑

鸣沙山顶静候日落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山顶是黑了,可山下依旧亮堂,下山的时候,我没走悬梯,选择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路,若不是那么多人在围观,要是还有个二货陪我疯,我绝对会滚着下去,反正也不会摔着,危险系数为零。

自己犁出了一条非凡路

月牙泉惊现抠脚大妞

由于我特立独行的下山线路和方式,辨识度很高,一下去就被我妈狠狠的白了一眼,反正习惯啦,哈哈。晚饭是在出鸣沙山大门左手边第一家川菜馆吃的,这是自环线以来,吃的最舒适的一顿饭。强烈推荐,幺妹很热情,饭菜分量足,味道也很赞。
回到宾馆后,第一件事就是换衣服,裤腿裤兜鞋子里全是沙子,估计至少抖了半斤沙下来,手机显示步行距离16公里,已爬楼层40层,这鸣沙山月牙泉也我是玩的极high啊。

行程第六天

D6:
这是全程中行进路程最远的一天,八点从敦煌出发,直到十二点才到嘉峪关。此时已进入平原地带,路况很好且全程高速,两旁还是满眼的风沙地带,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站随处可见。随着国家近些年来“西气东输,一代一路”政策的扶持,沿途的经济逐渐发展起来,当年河西走廊的辉煌指日可待。

路过瓜州的时候,千万不要错过当地的哈密瓜,这里昼夜温差大,瓜很甜,并且商贩们都很热情,一般会让你吃饱了再买,价格很是实惠哦,多带几个路上吃嘛。由于当时车外风大且气温低,就惦记吃瓜了,没拍照,呵呵。

午饭是在嘉峪关关城附近吃的,那里有很多小餐馆,价格实惠,味道也可以。
一部公路电影《追爱》,勾起了我对万里长城的终点嘉峪关的无限憧憬和遐想,而事实上: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这三个景点出售的是一张强制性捆绑的联票,120元/人,并且三处相距很远,有十几公里,没有班车,只能自己开车前往,况且里面真没什么可看的。个人建议,门口拍张照得了,如果好奇进去了,千万别再进行二次消费,一点也不值。

我们的遭遇是血淋淋的教训啊。里面有租自行车的,爸妈很好奇,没骑过三人车,看路标距离关城还有一公里,寻思着太阳大就租了一台车,结果一拐弯,就到关城门口了,已经有老板在收车了。我XX,100米都不到,总共在车子上待了不到两分钟,果然是一次性买卖啊,不过满足了爸妈的好奇心,也算是功德一件吧。

心大的一家,被坑了还挺开心

天下第一雄关

塞外柳留

逛完之后向张掖出发,赶在日落之前观赏七彩的丹霞地貌。这里早上和下午的色彩异常绚烂分明,非常漂亮。我们在1号观景台耽误了太长的时间,结果在在日落时分大家都蜂拥至2号和4号观景台,虽然是淡季,那可真是叫一个挤啊。所以嘛,进了这个景区不要随大流,直奔最漂亮的2号和4号观景台就对了,其他的有时间稍微晃一下就好。

五花肉

最奢侈的许愿——心想事成

经典的七彩丹霞

混合的丹霞地貌

夜幕下的震撼

山体睡美人

行程第七天

D7:
由于这天的路程主要是返回西宁,因此也出发的也比较晚。吃完早餐后,我就在张掖的镇上逛了逛,这里是专门为张掖景区而修建的配套设施,不值得转。
民乐—扁都口沿途的风景很好看,由于这里的经济作物是蔬菜和鲜花,因此马路两旁的绚丽花海随处可见,可以停下来随便享受。

花海田间

对青藏高原,人们总是特别的敬畏。因为高远,所以迷人,这是个神奇的地方,几步一景,变幻无穷,两幅对比的照片,感受高原的魅力。虽然错过了油菜花开的季节,眼睛也不闲着,感受不同的美。

祁连山的国道

西宁的国道

美丽迷人的祁连好牧场

路过祁连牧场的时候,吃货们的福利来了,虽说都是些小商小贩,可是东西依然美味,烤红薯烤玉米烤土豆,都是先尝后买管饱吃,十块钱可以买一大堆,绝对物超所值。接下来就进入了藏区,翻山越岭的,又置身于典型的高原环境中。

我对五彩的经幡具有不可抗性

景阳岭哑口——姑娘多跳跃

漫山遍野的羊群

云海雪山般的幻境

这里不是达坂山的顶点,却是达坂山上最高的一个观景台,因为达坂山隧道的建成通车,使“千难万险的鬼门关,比不上风雪大坂”的翻山公路成为历史陈迹。隧道全长1530米,净宽8.5米,净高4米,将翻山的里程缩短了5.2公里,它是迄今为止亚洲海拔高度第一、世界海拔高度第二、第一个在洞口设置了隔风保温门,采用并实施了国内外先进的防冻害、防渗漏措施的隧道。为勤勤恳恳,聪明智慧的中铁人点赞。车子迅速下到山底,盘旋的山路旁又是另一道风景。

色彩斑斓的黑泉水库

吃一堑长一智,不再进去

下午六点钟到西宁,吸取之前的教训,就只给了这条古街回眸一眼的镜头,直奔主题川菜馆,安逸得很。住在火车站附近的途安宾馆,选了个豪华的套房,天花板有青海湖的顶灯,特别的有氛围,很是舒服,为我们高原上的青海甘肃大环线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行程第八天

D8:
考虑到行程结束后要从兰州站回西安,就没有坐高铁。从西宁站坐了一辆普通的客车去兰州,这天正好是国庆节,高原上并没有出现所谓的出行高峰,估计我们离开之后才会出现。由于兰新铁路的开通,西宁站重新翻修了一下,外观跟高铁站差不多。算下来,这是自己第四次来西宁站,我强烈的坚信,以后自己肯定会以另一种方式再去高原,美丽的圣城拉萨,我们绝不会只是一面之缘。

再见,西宁,再见,高原

中午一点多到兰州,直奔兰州行者空间站青旅客栈,离火车站2公里左右吧,环境一般,性价比较高。在兰州,一定要吃正宗的牛肉拉面,随便一家街头小店都很美味,这里的面跟牛肉是分开的,一碗面6块钱,便宜到爆,有木有,并且是正宗骨汤煮出来的,牛肉论两来卖,味道超级赞,吃货们一定一定要多吃几顿哦。
出来这么久,第一次睡午觉,太阳快落山的时候,直奔兰州的地标——中山桥。位于兰州最繁华的地段西关十字,买一大堆小吃,坐在黄河边上,跟父母侃大山,岁月静好也不过如此吧。

中山铁桥百年纪念碑

中山桥上——将卖萌进行到底

黄河边发发呆

毫无创意的黄河母亲像

夕阳映照下的黄河

行程第九天

因为兰州好玩的地方不多,所以行程也安排的比较松散,主要就是在这里过渡一下,这天主要去甘肃省博物馆。个人认为,最正规的大西北环线从兰州的这里开始比较好,在博物馆里,有关于丝绸之路河西走廊的详细介绍,可对大西北有概略的了解,不过白璧微瑕,不影响整个行程。这天是10月2日,我也算是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转完这里,彻底觉得兰州没有什么好玩的了,中午在最繁华的西关十字吃了火锅,然后买了瓜子西瓜,一家人坐马路边上瞎聊天,慢悠悠的,等待着夜幕的降临,然后出发回家。

再见,兰州,再见,大西北

行程第十天

10月3日,大清晨就到了西安,每次在这个城市,自己都有种如鱼得水的感觉,可心底却是淡淡的忧伤,希望这座城市能够接纳我。老妈喜欢逛街,我们就把老爸寄存在喝茶抽烟的地方,然后去了康复路的服装城,这是一个批发城,衣服眼花缭乱的,有看得上眼的,记住一定要砍价,不买东西就亏了,给老妈买了件外套。
下午四点多,历经十天的在外奔波,终于回到了家,一个可以让我随便葛优躺的美好地方,无奈的是每次自己都要一步三回头的离开。亲们,你们出去跟国民人挤人吧,我要躺摇椅上看电视了。

开销统计

费用统计:人均4500

由于是带父母出行,想让他们玩的舒服点,就选择了6天的环线包车,大众速腾,费用4800,这是全程最大的开支。来去的大交通都是卧铺,火车票比较好定,现在系统会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人,自动分配下铺,比较省心。自由行的时候用的是滴滴和优步打车,只要手机有流量,支付宝有钱就行。

门票:很多景点学生证和60岁以上的老人有优惠。学生证查得很严,很严,很严,重要事情说三遍,自行斟酌。

住宿和吃饭:按个人平时的喜好和习惯就行

彩蛋

漫天的盐粒,陪你从青丝到白头,我可爱的父亲母亲

我们也拍公路照——看这衣服穿的多有季节感,脂肪厚皮实的我

穿越无人区的那天,行程太枯燥了,老妈在车子里就换了酒店的一次性拖鞋,下车玩的时候也懒得换,就有了这张辣眼睛的照片。戈壁滩上行走,绝对是在做足底按摩啊。

戈壁滩旁沿途的防风沙带,都是大块的盐砂石,捡块大盐粒炫耀下吧!

文章结束了,衷心的祝福我的父母健康平安,傻姑娘下次自驾带他们去玩。
同时也祝福天下所有的父母身体健康,快快乐乐!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1-07 01:05

引用 xiaobaicool 发表于 2016-11-07 01:05: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