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の旅行~秋雨绵绵 自驾兜太湖

• 出发时间/2016-10-20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怎不忆江南

古往今来关于咏颂江南的诗句实在是太多,只怪江南太美,亭台轩榭皆是诗、花草流水皆是画。去过无数次的我依然心驰神往,对于江南,似乎有着数不尽说不清的情结。偶尔也容许我文艺一次吧,是不是有点酸,哈哈哈!
因为上海绝佳的地理优势,对于前往江浙周边各地都非常的便捷,尤其是自驾行,只需要一个周末的时间,就可以携带家人及亲朋好友选择一处目的地度过一段美好轻松的时光。而江南,四季都有值得你去感触品位的美,即使是在烟雨蒙蒙的日子里,也能让你感受到别样的诗意,这就是江南的魅力所在。

年底前积攒的年假还有那么几天,想休个长假海外游玩,可每次变态的HR总会要求说明休假原因。旅行在她的眼里就是不务正业,工作要永远放在第一位。。。既然这样,出行前三天编造个理由年休2天,就近环太湖自驾游兜一圈。
出行人员:兜兜、jojo、claire、and…
出行的摄影器材,是我的全部家当:佳能6D+24-70F2.8,50F1.4。

行程及交通:
太湖4日行:上海苏州无锡南浔上海,500公里,高速过路费约80,油费350。
自驾行车辆由jojo提供奔驰E300,车内宽大的空间特别是对后排乘客的体验最为明显,翘个小腿来个葛优瘫正正好。

行程中景点:
苏州
① 诚品书店:苏州工业园区月廊街8号、金鸡湖旁,地铁1号线文化博览中心站或时代广场站。
② 金鸡湖:位于苏州工业园区,AAAAA级景区,门票无。金鸡湖传说由于金鸡落于湖中船上而得名,另一种说法是琼姬女的美丽传说。
③ 山塘街:山塘老街全长360米,AAAA级景区,地铁2号线山塘街站,门票无。
无锡
灵山大佛:AAAAA级景区,滨湖区马山灵山路,门票210元。
湖州
太湖旅游区月亮广场:太湖旅游度假区位于湖州市北面、太湖的南岸,因此又称“南太湖”,AAAAA级景区。
南浔古镇:南浔古镇位于湖州南浔区,AAAAA级景区,门票100元。

行程中美食:
苏州:诚品书店敖八年火锅:月廊街8号诚品生活广场B106,人均150元,味道一般没有什么惊艳。
无锡:灵山大佛景区外农家菜馆,随意看谁家门口停车多,就选人气旺的一般不会出错。
南浔
① 浔菜馆(特别推荐):南东街101-1号,景区后门入口处50米,人均消费60左右,但是饭馆在景区内,白天进景区要门票,适合晚上免费进景区吃晚餐。这家菜馆是本次行程中感到最好吃的。
② 水晶晶的店:南西街1号,景区后门最佳摄影点,饭馆在景区外,人均消费60左右。

行程中的住宿:
苏州:长江智选假日酒店,旁边有一家商场可以晚上吃饭,但是酒店内设施有点陈旧,370含双早;
无锡太湖皇冠假日酒店,酒店设施很新,离太湖开车3分钟,但是酒店周边吃饭的太少,适合自驾游,820含双早;
南浔:颖园酒店,在景区后门处200米,当地酒店点评极高,260含早餐。

Day1:10月20日苏州诚品生活逛山塘

来到上海工作十年有余,苏州自然是去了不下七八次了,所以这次行程安排基本上没有到网络上查找苏州的玩点,只是想着朋友圈经常看到的金鸡湖看看夕阳,顺便去拍拍传说中的“秋裤楼” (如果有夕阳更好)。然后逛逛诚品书屋再喝一个惬意的下午茶、傍晚时分到平江路闲逛洗胃,最后回酒店。
今日行驶里程75KM。

上车准备出发时,想着能够出去吃喝玩乐就兴奋的兜兜,开车之前给兜兜来一张,就这样我们旅行开始了!(兜兜带安全带!小家伙默默的系上了安全带!)。

一路阴沉沉的天气,查询天气预报,这几天江浙沪基本都是大到暴雨,雨天有雨天的玩法,正所谓烟雨江南嘛,没有雨怎能品味出烟云朦胧的意境。

住在浦西的好处,离江浙比较近,50分钟就到达苏州工业园区的金鸡湖。本想着在金鸡湖附近吃个本帮菜(美食功课都做好了),哪知道计划赶不上变化,这阴雨连绵的天气把我们的计划彻底打乱了,就近选择诚品大楼室内用餐。
诚品生活广场B1楼餐饮比较其中,集中了港式茶餐厅,日式简餐,轻食软饮等等。心想着诚品来自台湾,兜完一圈后选择了来自台湾风味的火锅熬八年,不同于四川火锅的辛辣鲜香,这家火锅店招牌的酸菜白汤锅底,既开胃也显得较清淡健康,各类食材都很新鲜,特别是锅底里的猪血很是入味。大概是饿坏了,点了满满一桌子菜,细品慢尝、死吃硬撑的耗了1个多小时。反正这会儿下着雨也不合适开展室外活动,感觉下雨天和火锅格外搭!

说起诚品书屋,想必大家也一定不会陌生,作为国内首家落户苏州的诚品,最初的印象来自于具有代表性的楼梯书签的设计,前段时间《我们来了》节目中的众女神们也来到此录制过节目,我想大概每个初次来这里的人都会在此留个影凹个造型吧。

而如今的诚品书屋已不是传统意义中的书店,这栋楼中一半是书店、一半是商场,商场里卖的东西都很日系或者台系,一些生活类相关的商店如衣服、家具、电子产品等,看上去超有逼格而又不是一般的奢侈品店。相反原创似乎是这里更加崇尚的,每件衣服、每个家具看上去都有点个性。尤其是位于诚品二楼的儿童馆,应该是我见过最具情怀的儿童馆。里面有书、绘本、玩具、手工、画画、以及学习相关的。突然感觉苏州的人好幸福啊!

很想将当中的一口箱子拖上车

七十二级楼梯阶梯记录了诚品从1989到2015年诚品选书,在这里不单有诚品的选书,还有诚品精选的选句。

来到这里claire和jojo自然是不能免俗也要凹个造型,当一回文艺青年。

兜完一圈之后的诚品在我的眼中,更像是一种充满着人文关怀的中高档消费生活方式,它自带着来自宝岛台湾的味道,蕴含着浓郁的文化气息。
好动的兜兜从出发,到苏州的火锅店,再到诚品书屋外的阶梯,一刻不停歇兴奋的上窜下跳,小孩子尤其是男孩或许大都是这样吧,但是玩累了就觉得不好玩、发牢骚了,嚷嚷着:舅舅我想去酒店。
看着兜兜可怜巴巴的样子,可是大秋裤我都还没有去拍。只好对兜兜说,再玩半小时就带你去酒店,然后陪你玩。

金鸡湖边遥望着迷雾中秋裤楼,略感失望

天色已暗、并且雨水稀里哗啦的下着完全没有要停的意思,于是放弃了平江路直奔酒店。
苏州住宿选择的长江智选假日酒店。自从8月在巴厘岛第一次住的智选假日,就喜欢上这个全球连锁品牌,智选假日的价格适中服务周到,但是位置有点偏远在苏州乐园旁边,靠近地铁一号线玉山路站,距离木渎古镇和天平山也不远。
来到酒店的兜兜立马精神焕发,跳到床上翻筋斗再拔掉衣服,又拿出在诚品书屋买的橡皮泥,让我陪他玩,捏泥人。我可是从没玩过这,硬着头皮陪他捏了几个圆饼……然后再连蒙带骗的带上他,直奔山塘街。

夜游山塘,到底是应了“姑苏第一名街”的头衔,细雨纷飞下的山塘依旧是熙熙攘攘的人群。这里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水陆交通条件,曾是明清时期中国商贸、文化最为发达的街区之一,近年来修复后的山塘街据说是“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街道呈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格局,建筑精致典雅、疏朗有致,街面店肆林立,会馆集聚,再现了山塘街的盛世繁华。

这时候的兜兜左看看、右瞧瞧,看上了我的单反,嚷着要拿单反拍照,不能让他自己背,不然我会心疼的。然后只好各种骗,跟他将道理,结果就是我拍十张,相机挂我脖子上再套在他面前,他自己举着相机拍五张,夜景很不好拍,相机也重。最后兜兜说,还是你拍的好,我拍的都花了,相机好重,就不再纠缠着拍照了。不过在一些景色好看的地方,小有天分的兜兜就会说,这个好看,我拍拍,讲真心话,他看到的想要拍的确实是个好画面。

山塘街街边的美食店,人头拥蹙,但是味道实在的太一般了。小笼包、酒酿圆子没有一个算得上是可口的

夜色中灯光映射下的山塘街是醉人的,只是过于浓厚的商业气息让古镇缺失了一些原有的韵味。满街的商铺、吵吵闹闹,实在的不喜欢,然而在桥头借着桥上石栏支撑拍上几张灯红酒绿的山塘夜色,也还是不错滴(遗憾没带上三脚架)。

Day2:10月21日无锡灵山

无锡多年以前去过一次,基本没玩什么,也没什么印象。虽然是自驾,但是也不想太匆忙,舍弃了市中心的东林书院、南禅寺、古运河、清明桥等景点,主题只有一个灵山大佛。灵山大佛吸引我的原因,因为它是很多游记中最容易出片、也很磅礴大气的地方。
今日行驶里程110KM。

早晨起床酒店用餐,智选假日的早餐很简单但是也够精致,简单的用完早餐退完房出发无锡灵山大佛。

一夜秋雨,免费将车洗的个干干净净白白净净。酒店停车免费,凭借前台拿一张房卡外壳就可以。

精神抖擞的兜兜,刚上车就说,舅舅你给我拍几张照片吧(我们还在休息哦~没有在路上,大家不要误会我们没带安全带嘿嘿)。然后就摆弄他的米其林公仔,左一张、右一张。你的熊本熊呢,怎么变成米其林了。兜兜说:“妈妈说了,熊本熊太黑了,米其林又白又胖多可爱,让我以后变得白一点”。米其林拍的不够过瘾,又拿起矿泉水来从眼睛、鼻子、嘴唇、耳朵各种造型。

这,什么鬼

和米其林公仔拍完照,该上路出发了。
原计划导航走高速,开了5分钟手机出现卡顿,重新导航连接,也没有注意导航按照最近的路修正走国道,但是时间要花得多,开了10分钟才发现这个问题,那就这样走吧。
途径中石化加油,说加满吧,加到300多时,说可以了吧,加油大姐说加330吧。结果330的时候油就溢出来了,流到车轮胎上,怎么能这样呢。加油大姐连抱歉都没有,只是尴尬的看看。太不负责任额,我们只好把车挪到旁边等了5分钟左右,让溢出来的汽油挥发后再上路。顺便检查米其林轮胎的充气状态,毕竟轮胎的充气影响着汽车行驶的安全性和燃油经济性。

昨日出发时,兜兜就时不时的摸摸快要脱落的牙,小家伙旧牙还没有掉下来新的牙齿已经迫不及待的要出来了。JOJO说本来计划前几天要拔掉,但没时间,正说没多久,车在无锡市区中穿行时看到一家牙科诊所,哈哈,无意中促成的事最好玩。靠边停车,JOJO要带兜兜去拔牙,兜兜吓坏了,哭着说不去,最终熬不过JOJO被拉着去诊所。10分钟而已,娘俩就出来了,兜兜也没有哭,咬着消毒棉跑上车,问他痛不痛,摇着头哼着不痛、一点都不痛。遥想当年拔牙的时候总是哇哇大哭,拔掉的牙齿都是扔到房顶上,据说这样长出来的牙齿就方方正正的和瓦片一样,现在想想瓦片都是弧型的,如果真长弧形的牙齿,那会是个什么样的怪物。

无锡市区出来沿着环太湖公里行驶,环太湖公路基本都是单向行驶,速度很好把控,并且旁边就是太湖,只不过是个阴雨天气。一路行驶大概35公里到达灵山景区。

抵达景区门口已是午餐时间,景区门外整条街上全部是吃农家乐的饭馆,我们随便找了家外观看起来蛮有特色的饭馆停下来吃饭。这里几乎每家都有的招牌菜,太湖三白,白虾,白鱼,银鱼和无锡酱排骨。
什么都想尝一口的感觉,白虾自然不能少,水煮白灼原汁原味,满满一桌子大菜,
够素的大菜。味道没有过于惊艳,胜在食材足够新鲜。

无锡酱排骨,推荐推荐无锡小排骨颇有名气,浓油酱赤的做法地道的本帮菜味道。

无锡小笼包,店家推荐的招牌,味道还算及格。

吃饱撑足后驱车至灵山大佛景区停车场,或许是工作日以及天气的因素,停车场随便都能找个好位置停下。由于没有事前了解清楚,灵山大佛的门票是可以提前24小时在各种售票网站上购买,便宜20元,当日现场购买是没有优惠。所以我们就是原价210元/人的门票,白白浪费60元。
这个时候雨越下越大,风越吹越冷。给兜兜买了件雨衣包裹好,小家伙兴奋的撒腿四跑,哎真够嗨。一路走走躲躲,半边身子都被雨水淋湿,UV镜上满是水珠,很多照片拍出来都不知道什么鬼了。

步入景区大门后,就是中轴线上的五智门,其设计独特、雕刻工艺十分精美,据说是全部采用花岗岩建造而成。南北面刻有佛教“六度”之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12个大字,相传这是佛陀在世时宣讲的六条解脱之道,是菩萨所修的六种法门。

大道旁的两排祈福亭,密密麻麻地挂满了游客留下的许愿牌。

刚好走到广场九龙灌浴,听到广播马上要开始演出了,于是我们赶紧滴找到一处廊檐下避雨观看。

广场前的水池里一座含苞待放的莲花铜雕矗立在上,巨大的荷花由四个威武的大力士托起,底部衬托着白色的圆形大理石水池,九条飞龙和八个形态各异的供养人环绕着巨大的水池。音乐奏响时,莲花瓣徐徐绽开,一尊全身鎏金的太子佛像缓缓升起,此时九龙口中一起喷射出数十米高的水柱,为太子佛沐浴。太子佛在巨幅水幕中顺时针环绕一周,象征着“花开见佛”、“佛光普照”之意。
关于九龙灌浴的传说是酱紫滴,(现场有旁白广播讲解)
相传佛祖释迦牟尼一诞生就能说话会走路,每走一步,地上就开出一朵莲花,他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道:“天上天下,唯舞独尊”,这时候花园里忽然出现了两方池水,天空中出现九条巨龙,为其沐浴净身。听说喝了这水可保平安,事后现场果真有人拿着瓶子接了这圣水(喷泉里的自来水,你们真的接回去当龙汤喝吗)。

仰望太子佛上前方的释迦摩尼大佛,在这样阴雨的天气里,似有似无,若远若近反倒更显得大佛的雄伟高大和神秘。整个佛像形态圆满,安详凝重而细致,显现佛陀慈悲的法相,无论你走进走远,或左或右,大佛的眼神似乎始终追随、关注着你。

墙上雕刻的图画,让我立马回想到今年春节才去的印度瓦拉纳西鹿野苑:佛祖释迦牟尼开悟得道之后第一个传道的地方。那时候释迦牟尼,就是这样讲经念法的么

灵山大佛真的是很大,有着88米的高度,目前也是亚洲第一高。灵山胜境所处地的风水也是极好,南面太湖,三山环抱,中国人说一个人能耐大往往说他“有靠山”,所以三山环抱才坐得稳。
看完演出后风雨交加的更猛烈了,大佛就放弃上去了,这次不能去抱佛脚了,我们直接奔往室内场馆梵宫。

梵宫的外观看上去气势恢宏,就山势之走向,合山体之形,宛然天成。五座莲花塔则是取中国古代华塔之妙,五塔象征着佛教的五智。

进入梵宫前要在门口戴上鞋套,防止弄脏地面。(小朋友可以不用鞋套)走进大梵宫的第一眼印象,就是高大上,到底是花了四十个亿建造出来的。整个设计大量运用高大的廊柱、大跨度的梁柱、高耸的穹顶、超大面积的厅堂等,既体现佛教的博大精深与崇高,又将传统文化元素与鲜明时代特征相融合。浓郁的文化气息也随之扑面而来。铜雕、东阳木雕、敦煌技师的手工壁画、琉璃巨制、扬州漆器、优化组图、景泰蓝须弥灯、景德镇青花粉彩缸、鸥塑浮雕壁画,这些艺术珍品在灵山梵宫各区域演绎着优秀的传统文化。

这幅画面是兜兜叫我拍的,他说这很好看。

这个大殿就是梵宫最重要的部分,也是正室。两种截然不同的建筑类型在这里和谐的融合在一起,西式教堂的房子里住进了东方的神明,我的理解就是这样子。但是这里没有东方寺庙里进门就能闻到的香火味和木鱼声,更像是一个艺术宫殿。大殿上的蓝色屋顶星辰变幻,仿若天穹,瞬间感觉自己是置身于宇宙中的一颗尘埃。

梵宫中还有另一个重要的地方就是圣坛,这是一个美轮美奂的圆形场馆,也是曾经举办过世界佛教论坛的主会场。圣坛上方的巨大穹顶上面,数千盏金光灿灿的莲花灯瞬间开启,刹那间千余盏由电脑控制的LED光源拱聚穹顶,仿佛星光灿烂的天穹,可以变幻出千余种灯光变化。

大型情景演出《灵山吉祥颂》就在这里表演。不得不说今天我们还是相当幸运的,时间刚刚好赶上演出,凭灵山门票免费换取欢乐颂的演出门票入场。
二十多分钟的演出再现了“释迦舍弃太子位,出家学道,历尽艰难终成佛陀的故事”。天籁妙音间,在一幕幕或神奇壮观或虚幻奇美的场景在时空变换中交替,人虽其中,穿越过去、现实和未来的亿万年隧道,经历地狱、人间和天堂的世界转换,心灵在长廊楼阁和花草树木的恬淡中行走,在瞬息变幻的电光火石中历练,在时尔飞升的万千彩蝶和神圣的菩提树下感悟生命……坐在台下的我们可以通过环形大幕感受浩瀚的宇宙及奇韵的大自然,佛陀楠楠呓语在耳边回响,浑厚钟声由远及近,体会到佛教世界的清凉和静逸。从智者到觉者,在最后的一分半钟内,在舞台中央“长出”一颗参天菩提大树。此时正前方的大舞台幕布徐徐升起,万千莲花缓缓的从星际中落入尘世。
这个时候兜兜小朋友幽幽的说了句,我这是在梦里吗?我们都有点惊讶原来在兜兜的梦里竟然是这般梦幻绚丽。

从景区出来天都黑了,驱车直奔酒店——无锡皇冠假日酒店。作为IGH的高端品牌,无锡有洲际和皇冠假日两家五星,后来又在日航酒店这几家五星选择比对,觉得皇冠假日2014年才开业,并且靠近太湖边上会比较安静舒适,通过携程、艺龙、booking以及IGH官网比对,正好官网有促销价,就在官网预订了(官网预订会有16.6%的税金)。
汽车直接停地下车库,有电梯上到酒店大堂。前台接待的位置有点小,并且被吧台遮挡不是很起眼,办理完入住33楼靠太湖边的房间。收拾一番下楼,拿着赠送的入住饮料券到吧台领取欢迎饮料,不知道什么果汁,味道很差,比起东南亚酒店的欢迎饮料,差距不是一点点。
酒店周边很清静,一家全家便利店,还有少量的饭馆,但是酒店一楼有星巴克。中餐吃的比较晚又太饱直到这会儿都没有消化完全,买了点零食、咖啡回房研究明日的湖州南浔路线。

上月朋友送了一本目前火爆上海滩的米其林指南(已有APP),周末时间在指南的指引下找了不少美味。
初听米其林指南,觉得都是些高大上的奢华餐厅,拿到了指南才了解到米其林不光有千元以上的大餐、也有百元的平价小菜。意外的是,指南中还有更加大众化的必比登美食推荐。
因为米其林指南初入中国只有上海地区,希望指南能把全国都纳入进去,绘制一个大大的美食地图,这样找一个周末或者请上三两天假期,带上家人带上指南,自驾游山玩水找寻美味。

Day3:10月22日难寻南浔

湖州没有去过,临行前几天一直在想湖州玩什么住哪里。后来在携程、艺龙网站上查找酒店发现,湖州的酒店有选择南浔古镇,蚂蜂窝上搜一搜发现南浔古镇,好像有一点意思,并且这一路也没有安排古镇景点,就这样太湖南面的湖州就选择了南浔作为住宿地,中间顺路转转喜来登月亮酒店旅游区。
今日行程160KM.

酒店早餐,我一般喜欢清淡的尤其是水果为主,伴随咖啡、牛奶、果汁,其他简单的品一点

用完早餐,稍作休息后退房开车到太湖边。本来是想开到鼋头绪那边,结果在路口开错,等再转回来时,又无意的错入湖边一角停车场,以为是景区,停车走到湖边才发现是个月子中心。。。

貌美如花的兜妈

兴奋卖萌的兜兜,穿得这么少,jojo没骂你么

走走、拍拍几张照片,天空中雨水忍不住又洒落下来,没法好好的拍了,下一站——湖州

下午两点半,一路顺利的到达湖州月亮湾旅游区。矗立在太湖边上的马桶圈——喜来登酒店,湖水是浑浊的,没多大特色,只有在晚上灯光的变幻,才能体现它的魅力。

风吹雨淋中拍了几张马桶圈、钻到咖啡店里小坐一个小时后,直奔南浔

路上风、雨越来越大,尤其是雨水,好似瓢泼,不对,应该是盆泼大雨。
雨天路滑,公路上行驶的汽车都打着双闪警示缓慢前行,在这样的风雨天中,安全驾驶尤为最最重要,尤其是轮胎的性能。1个月前才新换的米其林轮胎,轮胎模具上残留的排气条也让轮胎的抓地力更强、贴地面积更大车身更稳,尤其在这样暴雨天中最为体现安全性。

40公里好在不远,一个小时就到了南浔古镇。
预订的颖园酒店,景区内外的酒店宾馆点评,颖园排得上前五吧。离景区后门200米,酒店并不是老木屋类型,比较新的园林式经济酒店,房间内设施齐全干净,260元包含早餐(可以忽略),算得上实惠的了。
古镇下午五点后就不用门票了,可以随意进出。我们在酒店休息到五点过后,闲逛进景区内,小镇里沿街的美食小菜馆一路飘香,搞的我们都饿了,决定先填饱肚子再慢慢逛,江南小镇里的小菜馆一般都是以当地菜为主,各家菜式大同小异,口味上就需要碰运气看寻得哪家好店了,我们随眼缘的看到了这家《浔菜馆》,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啊,意外的好吃到爆炸。
小菜馆面积不大,和一般的街头小餐馆没什么两样,室外街边也摆有几张桌子。3大1小点了6个菜,红烧太湖白虾、红烧湖羊肉、清蒸臭豆腐、葱烧芋艿、绣花锦(就是当地的一种青菜)、生炒鸡,除了臭豆腐外统统光盘,每人都是吃得很入胃口。平时兜兜吃饭都是威逼利诱,今晚他直接端着大饭碗开吃。兜兜正欢快大口的吃着饭,突然皱着眉头大喊,把这个拿开。原本放在中间的臭豆腐,不知道谁挪到了他的跟前。。。
臭豆腐,我,也不喜欢吃,闻着就反胃。

葱油芋艿,入口粉糯绵软酥口,必须推荐

秘制炒鸡:伴随着青椒、木耳炒出来的菜品,觉得有点红烧味,这是喜欢之一

清蒸臭豆腐,第一次听说臭豆腐蒸着吃,够特别。

红烧湖羊肉,好吃的不要不要的,羊肉没有一点羊骚味,好像是先清蒸出来再红烧,所以羊肉吃起来很酥软可口,推荐之一

如此美味,兜兜饭量暴涨

吃撑后开始消食,借着夜色游走古镇,还没有逛多久又下起了大雨,尽管撑着雨伞但是风大大完全不管用。原本正在拍小商店橱窗里的画像,结果被大雨困在了屋檐下,索性就着这屋檐的雨水,claire和jojo轮番上阵各种摆拍。突然想起“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曾与你一起躲雨的那个屋檐!”此时此刻对于被大雨无奈的困在屋檐下的我们来说觉得好矫情啊。这雨稀里哗啦的没完没了的下了三天,好无语(雨)啊!真真切切的感受了一把烟雨江南,我只是想好好的拍个夜景嘛,万万没有想到是就在这个躲着雨的屋檐下居然意外的拍出很漂亮的水帘,所以说生活还是处处有惊喜滴嘛!

Day4:10月23日 南浔再见

由于事前没有好好的研究南浔古镇,以至于浪费了门票进入收费景区。南浔最适合摄影的地方在百间楼那一带,并且没有门票,留一点遗憾下一次再来弥补吧。
今日行程110公里
早上起床,雨终于是停了天还是阴的,吃上酒店的简易早餐,就和兜兜到酒店的后花园园林拍照。

原本平淡的池塘里因为兜兜随手扔进来的两片树叶子,居然拍出特别的意境。

兜兜学摄影:我俩继续按照定好的规矩,我拍几张后给他拍,经过几天的熏陶指导,小家伙也是拍的像模像样知道知道调整焦距、变化角度的构图了

逛完小花园后进入古城景区,早上八点前进古镇不收门票,可惜一大早雨还有停就没有起来。古镇门票100元(提前24小时网上预订80元)。古镇内的景点当天一次有效,进出古镇可以凭票数次。白天的景区内游人如织,一半游团一半散客,人一多就顿然觉得有些无味无趣。
进了旁边一个唱苏州评弹的老戏台《丝业会馆》,听了听评弹,吴侬软语的说唱从头到尾愣是一句词没有听懂。

古镇街巷里各种各样的小吃中,唯独最爱这现做现切的芡实糕。

每天的婚礼表演节目

走在如诗如画的小镇中,小桥流水乌篷船、古色古香的传统街巷,来到了南浔的豪宅张石铭旧居,据说这房子是南浔张颂贤的孙子张石铭盖的。整栋房子如同典型的江南传统建筑和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欧式建筑群组成的一个建筑迷宫,听说房子里楼窗上镶嵌的菱形蓝色玻璃都是进口货,来自法国。中西合璧融合的如此和谐,很厉害,不愧为是曾经南浔的头等首富,不仅有钱还相当的洋气有品位!

听说《十二道锋味》也曾在南浔古镇取景,我们住的饭店颖园也是取景地之一,原本打算午餐在饭店解决因为逛的有些晚了就近找了水晶晶的店,尽管也是小有名气,但是比起昨晚的浔菜馆简直差距太大,这个店选的有些失败,倒是服务的很贴心深的JOJO好评。
松子鱼米,鱼米没有刺,推荐下

茶香肉,这个也不错

凑巧的是水晶晶的店门口,刚好是南浔古镇最佳摄影点,吃完中餐可以下楼拍拍照。

再顺着河道走到桥头上,再往前就是百间楼了,但已经下午三点,只好舍弃。

去过的古镇也算是有几个,西塘乌镇,本想着南浔古镇估计也差不多就这样肯定是没有乌镇的西栅夜色那么精致,来过之后确是有些小惊喜的,除去白天古镇内拥挤的人群,南浔古镇显得大气雅致,有着极深的文化底蕴。难寻、南浔,下一次春暖花开,我一定还会再来!

回酒店拿行李,买上几杯星爸爸提神,启程回上海

不爱吃饭的兜兜,啃上一块最爱的巧克力蛋糕,喃喃的说还想和舅舅出来玩。
第一次带上兜兜出行,小小男子汉精力旺盛十分好动,对于外面的世界,兜兜总是有着自己眼中的亮点和美好之处,而他所理解的美好事物总是能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欢乐。短短几日相处下来,尽管天公不作美,但是我们都很满足这沿途的种种收获。
怀着一颗随遇而安的心,约上三五好友,来一次没有套路的行走,吃吃喝喝走走停停聊聊笑笑,生活偶尔需要慢下脚步,停下来,歇一歇,静静的去看看这个世界,感受其中点滴的美好!

2016-11-06 20:27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1-06 20:27:56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顶帖

2016-11-06 21:09

游记写的不错呀,顶了,这是我的最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欢迎交流哦

2016-11-07 00:19

下次也要去走一走

2016-11-07 07:18

美下次我也要走一走,下雨天更有风味

2016-11-07 07:19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1-07 00:19:47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顶帖

2016-11-08 19:1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07 07:18:08 的回复:

下次也要去走一走

回复蚂蜂窝用户:可以周末走走

2016-11-08 19:11

引用 美人鱼 发表于 2016-11-07 07:19:37 的回复:

美下次我也要走一走,下雨天更有风味

回复美人鱼:各有风味吧

2016-11-08 19:11

引用 迷路 的图片:

很好,火锅不麻不辣。

2016-11-14 18:13

可惜了,一把大火不知烧成啥样

2016-11-14 18:37

2016-11-14 18:43

引用 leekw050 发表于 2016-11-14 18:13:10 的回复:

很好,火锅不麻不辣。

回复leekw050:南方的火锅

2016-11-14 18:47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11-14 18:14:21 的回复:

回复橙Sir:多谢来访

2016-11-14 18:48

引用 景州强哥 发表于 2016-11-14 18:16:52 的回复:

意境不错!!

回复景州强哥:是吧

2016-11-14 18:48

引用 石破天 发表于 2016-11-14 18:37:13 的回复:

可惜了,一把大火不知烧成啥样

回复石破天:幸好刚去了

2016-11-14 18:49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11-14 18:43:07 的回复:

回复红松:多谢来访啊

2016-11-14 19:27

2016-11-14 19:40

照片都好美

2016-11-14 19:41

引用 麦穗 发表于 2016-11-14 19:27:08 的回复:

回复麦穗:多谢支持

2016-11-14 19:50

引用 小利子 发表于 2016-11-14 19:40:13 的回复:

回复小利子:多谢支持

引用 双鱼飞 发表于 2016-11-14 19:41:24 的回复:

照片都好美

回复双鱼飞:江南美啊

2016-11-14 19:51

2016-11-14 20:22

2016-11-14 20:42

2016-11-14 21:00

2016-11-14 21:01

2016-11-14 21:10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11-14 20:22:30 的回复:

回复空心:多谢支持

2016-11-14 21:29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11-14 20:42:58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多谢支持

2016-11-14 21:30

引用 我随你动 发表于 2016-11-14 21:00:29 的回复:

回复我随你动:多谢支持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11-14 21:10:55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多谢支持

2016-11-14 21:30

2016-11-14 21:37

引用 迷路 的图片:

咋一看,有点像南京夫子庙,估计江南水乡都差不多。

2016-11-14 21:48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11-14 21:37:36 的回复:

回复土尘:多谢支持

2016-11-14 21:50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11-14 21:48:53 的回复:

咋一看,有点像南京夫子庙,估计江南水乡都差不多。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是的哦,基本上都是小桥流水+老房子

2016-11-14 21:50

2016-11-15 06:32

2016-11-15 06:47

2016-11-15 06:55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11-15 01:49:00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谢谢大牌支持

2016-11-15 08:03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1-15 02:32:43 的回复: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回复Hamish:多谢支持

2016-11-15 08:03

引用 快乐 发表于 2016-11-15 03:36:56 的回复:

回复快乐:谢谢支持

2016-11-15 08:04

引用 奔腾的河 发表于 2016-11-15 06:32:06 的回复:

回复奔腾的河:谢谢来访支持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11-15 06:47:59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谢谢支持啊

2016-11-15 08:05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11-15 06:55:23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谢谢支持

28顶!

2016-11-15 09:01

恢弘大气

2016-11-15 09:27

很嗨皮啊!

2016-11-15 09:41

2016-11-15 09:59

果断送上33顶,完美,举牌支持好友!

2016-11-15 11:20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11-15 09:01:25 的回复:

28顶!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支持

2016-11-15 12:27

引用 心静 发表于 2016-11-15 09:27:09 的回复:

恢弘大气

回复心静:可惜火烧了啊

2016-11-15 12:29

引用 歪菠萝 发表于 2016-11-15 09:41:45 的回复:

很嗨皮啊!

回复歪菠萝:旅行就要嗨皮啊

2016-11-15 12:29

引用 weixiong 发表于 2016-11-15 09:59:52 的回复:

回复weixiong:多谢支持

引用 大明锦衣卫 发表于 2016-11-15 11:20:19 的回复:

果断送上33顶,完美,举牌支持好友!

回复大明锦衣卫:谢谢支持了

未来的摄影师

好漂亮的夜景

2016-11-15 19:07

引用 大猫 发表于 2016-11-15 15:13:10 的回复:

回复大猫:谢谢支持顶帖

2016-11-15 20:09

引用 扬帆 发表于 2016-11-15 19:07:53 的回复:

好漂亮的夜景

回复扬帆:是的啊

2016-11-15 20:10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11-15 16:40:55 的回复:

未来的摄影师

回复一帆风顺:肯定的啊

2016-11-15 20:10

2016-11-16 14:50

2016-11-16 14:57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6-11-16 14:50:36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多谢来访支持

2016-11-16 18:01

引用 lewis 发表于 2016-11-16 14:57:50 的回复:

回复lewis:多谢来访支持

欢迎好友回访我的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327305.html

2016-11-17 11:04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1-17 11:04:53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相互支持

2016-11-17 12:25

图文并茂

2016-11-18 20:43

引用 清香color 发表于 2016-11-18 20:43:01 的回复:

回复清香color:谢谢来访啊

2016-11-18 22:23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06日-11月20日
获得顶:30个,
获得回复:82条,
有10名蜂蜂收藏了它,10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1-21 12:04

引用 迷路 的图片:

美拍,第42顶!

2016-11-21 20:56

2016-11-21 21:00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11-21 20:56:55 的回复:

美拍,第42顶!

回复休闲人:谢谢顶帖

2016-11-21 21:05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11-21 21:00:34 的回复:

回复总是有你:多谢来参观

2016-11-21 21:06

2016-11-22 11:49

44顶

2016-11-22 11:50

楼主照片好漂亮,顶啦顶啦,这是我的加拿大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346937.html,觉得好的话可以帮我顶下哦

2016-11-25 23:28

引用 小Mのcasa 发表于 2016-11-25 23:28:48 的回复:

回复小Mのcasa:谢谢顶帖啊

2016-11-26 08:00

哇,好拍。

2016-11-26 16:52

棒棒哒

2016-12-02 19:14

2016-12-07 17:48

无锡、苏州、上海都引起我美好的回忆。南浔古镇还没去过,太美了。很向往。

2016-12-13 20:19

2016-12-17 10:28

引用 天狼 发表于 2016-11-26 16:52: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