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上老龙窝 探路山神庙——2016年11月5日赵亩地-老龙窝-千军台坑穿越纪实

• 出发时间/2016-11-05
  • 人物/其它

游记前言

自从10月1日那次惊险穿越髽鬏山清水尖(游记见http://www.mafengwo.cn/i/6160562.html)之后,一度对爬山穿越有点恐惧心理。但是与清水尖、髽鬏山同在北京屋脊上,海拔1649m的老龙窝实在是太吸引人。一直想着去爬一趟。老龙窝位于北京屋脊的中部,海拔1649m,是门头沟房山的交界处,其山脊与百花山、髽鬏山相连。周围上山口较多,北部的双龙峡、东西胡林、上达摩;南部的大安山矿、赵亩地;东边的千军台坑都是其上山口。从南部上山较为节省体力。凭着自己的认识,与在蚂蜂窝、绿野的各种攻略。这次决定从房山赵亩地村上山,到山顶后根据时间和体力选择去双龙峡、东西胡林还是千军台。在六只脚上加载了参考轨迹。吸取上次的教训,这次要随时查看轨迹以防迷路,同时准备了手电筒以备夜路之用。计划是如果13:30之前不能到老龙窝,就选择向北下撤到双龙峡住宿。如果时间够就去千军台坑。一切就绪后,在11月5日开始了这次穿越。
早上坐948路在赵亩地下车,一路走煤沟路向西北,走到头发现灌木很多,减缓速度成功在12:45登上老龙窝。之后沿防火道东去千军台,过了鬼门关后来到望星台,此时想起这里有一座名叫山神庙山的千米高山,海拔1367m,只有百里溪在千米高山攻略中提到过,没有任何参考轨迹登顶此山。但在高德地图上有标注,于是循着模糊的路迹,从望星台爬升不到十分钟就登顶此山。之后下行回到防火道。发现赶17:40的929末班时间很紧,于是一路小跑,终于在17:15来到千军台坑,17:20到公交站。等候20分钟顺利坐车回城。本次行程轨迹见http://www.foooooot.com/trip/1035135/
数据如下:

1、赵亩地~老龙窝 约7km 3:30分

从城区到赵亩地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坐地铁到苹果园后乘坐7:00的948路;第二种是先坐车到房山客运站,然后坐房22路。因为家住城西,于是6:30来到地铁苹果园西站等7:00定班发车的948路。早上雾很重,此时车站聚集不少坐948路的乘客,其中大部分都是驴友。7:00车来了,因为我们到达较早,因此找到了座位。行进到黑龙关,一大拨驴友下车,之后到中山车站又下去一拨驴友。自此车上除了我们只有一个驴友了。9:10分车到赵亩地,那个驴友估计是到大安山矿爬山了,往后也不太可能再有交集了。此时还有薄雾,但可以看见蓝天。

9:14分整理好行装出发,车站对面就是去往老龙窝方向的宽土路。

沿着宽土路爬升100m就来到一处小水库,不断有山泉水汇入其中。

水库对面就是一道闸门,闸门应该是防泥石流的。如果落下还真不太好翻过去。

穿过闸门就是很宽阔的赵亩地煤沟,沿着最宽的主沟一路爬升,这里原来有煤矿,如今已经退煤还林了。

继续向前看到了拦沟的高高水泥墙,左侧就是赵亩地隧洞。

9:45到达赵亩地隧洞口,穿过隧洞就与大安山矿过来线路汇合了。隧洞左侧高台上小路去往海拔1416m的傲玉尖。

前行进入隧洞。里面很黑好在不长,出去后选择左边煤渣路向上爬升。煤沟很宽阔,就是太阳有点晒。

又切了几百米到达从大安山翻山到金鸡台的宽土路,但上面也已经长满杂草。艰难拨草前行11:10分来到宽土路翻山垭口,在此向西可见很大的金鸡台村。

在垭口稍作休整。之后爬上山脊,向南望见海拔1416m的傲玉尖和海拔1437m的大塌梁。再往南看不到海拔1373m的木城梁与1391m的大寨顶了。

山脊上有小路痕迹,但周围灌木茂盛,要是夏秋就很难找路了。爬升一段后进入一大片草甸区,从此可以看到大寨顶了,不过只露出一个尖尖

向北可以清晰看见老龙窝了,山顶正南山坡很陡,还有一大片滑坡。

主山脊看起来近在眼前,实际上到老龙窝三脚架还有一段大爬升要走。

11:50到一处废弃石棚,从此小路开始爬升,而且周围灌木很密,有些地方不得不蹲行。钻出灌木丛再穿过茂密的草丛终于上到主山脊了,上面真开阔。阴面居然有残雪!很干净!

从此向西100m就到达老龙窝顶了。此时是12:45,比预计13:00登顶有所提前。老龙窝的三脚架很漂亮,因为后面有高山映衬,而且山顶面积较大。不像髽鬏山、清水尖,顶上面积小到只能坐几个人。

刚才在残雪中抓了两把雪,做了两个小雪球,放在三脚架上。创意不错。

在三脚架底下看到了水土徐徐大侠留下的标记,我们没有油漆笔。于是把雪球拿下来放在大侠标记旁边,留作纪念。

从老龙窝向西看到百花山、白草畔,那里就是北京屋脊的最高处。

向东南方向看到了上山时经过的赵亩地矿沟

正南方向可见傲玉尖、大塌梁、大寨顶。还是没看见木城梁。

山下的金鸡台矿沟。到处是小煤窑。

13:00开始下山,从另一角度看三脚架。

2、老龙窝~鬼门关 约9km 2:25分

沿山脊向东10分钟,过了之前上来的岔口后到达马栏莲花坑岔口。这里是个平台,适合休息,在此补给午餐,看起来去马栏一开始也是有宽土路能走的。

13:25吃完饭出发,十分钟后来到一开阔处,在此可以望见京煤防火瞭望塔和海拔1621m的鬼门关西大尖。

不久后下行来到一个小山包底下,看见防火道拐向左手横切了。看山脊风光好就沿着宽阔的隔离带直上山顶,果然风光无限美。

翻过小山包后隔离带开始下降,这段路上雪刚化,全是泥。一个不小心摔了一屁股蹲。起来后小心下降终于与防火道汇合。从卫星图上看,走隔离带距离与防火道差不多,但最好走防火道,因为好走、少爬升而且不晒。下图黄线就是本次走隔离带线路,北边明显的是防火道。

14:00到达莲花坑,这里是老龙窝地区穿越的中心节点。向东南下降去往大安山矿;向东爬升小路去往瞭望塔,西大尖;向东北横切的防火道去往东西胡林,杏树台;向北有路下双龙峡。在莲花坑旁边还有三间房,算是标志。

刚才已经吃过泥巴的亏了,估计向北去双龙峡,东西胡林的路上都有残雪,于是决定向东经鬼门关去往千军台。结果在岔口被护林员拦住了,说瞭望塔有监控,怎么也不让过。只好走防火道经杏树台去鬼门关,这样比走瞭望塔去鬼门关远2~3km。沿防火道走了几十米看到一支大登山队伍在休息午餐。他们要去往双龙峡。我们继续前行,这一段防火道非常好走,很多杉树的叶子落到地上。踩上去如同地毯,感觉很舒服。

此时无意看到了照片上的时间,发现已经14:20分了。离千军台坑929末班发车只有3小时20分钟了。而后面还有14km以上的路要走。顾不得再赏景了,立马开跑,周围的杉树林很高大。甚至不亚于今年7月我在庐山看到的树林。

14:25到达三岔口,此处北行下山去往通州峪、东西胡林。这条路一开始也是一条宽土路下去,后来才变成小路下降。

14:50到达大平台,此处有防火道去往瞭望塔,看路标向北还有通到东胡林的岔路。

继续一路小跑15:07到杏树台,也就是斋堂林场。此处没有杏树,倒是松树不少,应该叫松树台比较合适。

一路走来发现防火道上也有不少残雪,还有积冰。不过不影响速度。这几张是途中雪景。

杏树台也有去往东胡林的岔路,不过没注意。来到杏树台的正门,发现还有个介绍牌。

离开杏树台,经过一道铁丝锁住的门后顶风前行。远远地看到鬼门关了。

3、鬼门关~千军台坑 8km 1:45分

15:25到鬼门关了,比预计时间晚了20分钟。继续大步前行,回头向西看见了鬼门关西南垭口,如果从莲花坑走瞭望塔到鬼门关就要经过那里。

前行一小段后看到了防火道上的山脊垭口—望星台。右侧就是海拔1367m的山神庙山,距望星台也就几十米。

不一会儿到达望星台,右侧有一平台。有一模糊小路向上爬升,沿这条路走不到十分钟。15:35登顶山神庙山。山顶无任何标志。登顶后原路返回望星台。

登顶山神庙山路段轨迹截图,支出岔路就是登顶山神庙山路线。可见很近。

回到山脊防火道后继续向东行进,山脊风光很漂亮。右前方是海拔1325m的灰树塔尖。

看到附近有几个人影,走近后知道他们是修高压线塔的工人,快要收工了。之后防火道与山下瞧煤涧村上来的水泥赛车道。沿这条路行走800m后发现水泥路又下山了,只能继续走土防火道。

这里的防火道上出现了大量碎石,没有先前好走。防火道切过灰树塔尖,此时可清楚地看见山上的信号发射塔。

时间刚过16:00,继续大步前行。防火道开始不断下降,部分路段较陡而且有碎石需慢行。16:30来到防火道大拐角,在此可见海拔1241m的窝头尖。

大拐角有一很明显的岔路,这是去往著名的大陡坡线路,据说比“蜘蛛爬”还要陡。这次没机会去了。继续走防火道下山。

继续沿防火道拐过一个大弯后来到直切小路口,从此沿直切小路下行。这条路是用台阶固定的,不太难走。切到低处防火道之后继续下切,千军台坑越来越近了。

沿着直切小路进入了煤矿的办公区,里面没有一人。上一次到这里是晚上21:30。什么也看不见,这次才知道这里有多么荒凉、破败。煤矿早已停产,只有鼓风机还在响动。不久来到一处广场,这里的亭子已经蒙上一层灰色。

直切千军台坑的轨迹截图,可以看出比走防火道近不少。

沿着新铺的柏油马路下行几十米看到了文体中心,也早已废弃了。

继续向下就来到千军台坑客运站了。929路末班车正在这里停着,17:40就开车。此时看表才17:20,在旁边椅子休息休息。等了20分钟车开了,只有我们上车。末班车开得很快,到门头沟就追上了前一班车。顺利回城。穿越圆满成功

穿越总结

这一次的穿越可以称得上是这几次穿越以来速度最快的一次。时速达到了3.0km。圆了在千军台坑坐上公交的期望。并且这次还探路登顶了山神庙山,并留下轨迹。喜悦可想而知。从今以后的穿越就在大小西山进行了。总算为今年一年的远行穿越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此要特别感谢百里溪与水土徐徐两位户外大侠。为我们这次穿越留下宝贵的参考轨迹与攻略,使这次穿越能圆满成功

孤帆一片日边来
                                                      2016年11月6日

线路不错,速度也了得!

2016-11-10 16:22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11-10 16:22:36 的回复:

回复熊鸽:这速度是被公交末班逼出来的。要是晚一小时公交再收班我就能慢慢走了。

2016-11-10 17:15

引用 孤帆一片日边来 发表于 2016-11-10 17:15:15 的回复:

回复孤帆一片日边来:也是,从千军台走到109国道也得10公里上下,错过了公交,双脚又得遭罪了

2016-11-10 19:39

您好,你的游记写得非常棒,我想问一下:您说的“10:23来到宽土路尽头,再往里沟中已经长满杂草。只得硬切而过。”包括后面的“山脊上有小路痕迹,但周围灌木茂盛”,这几段的路是否好走,灌木是否很多?与您上次从清水尖到髽髻山那一段的路比起来,是好走一些还是不好走一些。

2016-11-13 10:46

引用 快乐老飞刀 发表于 2016-11-13 10:46:07 的回复:

回复快乐老飞刀:从宽土路尽头到翻山垭口这一段灌木基本长严,没有路迹,是参考轨迹硬切的。过了翻山垭口到老龙窝山脊这一段就有明显小路了,但最后一段也需要钻灌木丛。道路不如清水尖成熟,不过爬升比较缓,相比起来应该差不多。如果不想钻灌木丛可以在大安山矿走成熟小路到莲花坑,再沿防火道向西2.5km到老龙窝。不过如果去千军台,西湖林,双龙峡等地还是要返回莲花坑的。如果要走这条成熟路上山,向东西胡林,双龙峡下撤的话,就不要去老龙窝了。

2016-11-13 11:22

引用 孤帆一片日边来 发表于 2016-11-13 11:22:46 的回复:

回复孤帆一片日边来:好的,清楚了,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