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台湾。8天火车环岛之旅

ciel_恩 (广州) LV.10
2016-11-06 20:00 1520/16
  • 出发时间/2016-09-29

比较长的准备篇~

Hello,本来今年的国庆假期没有打算出游的,然而8月中旬时朋友告诉说飞台湾的机票好便宜~~
于是我们就开始计划并完成这趟台湾之旅
这趟旅程我们基本都是追着雨云跑,不是刚下完雨就是准备下雨,还好的是都不太,并且没有遇到台风之类的天气状况。

出行时间:9月29日-10月6日
出行人数:2人
出行方式:自由行
人均费用:4000RMB

最终行程:广州香港台中→清境→垦丁花莲九份台北台中香港广州

关于机票与签证和货币

机票:一开始,我们的行程是不包括台北九份的,所以机票买的是香港-台中往返,华信航空。
现在看11月和1月香港-台北往返的都还是很便宜,中华航空、长荣航空都是1000RMB左右。有打算年底去台湾的朋友现在就可以准备办证买机票了哦~
台中的话要注意哦,因为台中机场晚上11点打烊,如果买飞台中的机票不要买太夜到达的班次,不然会有可能会在高雄或者台北降落,航空公司再用大巴将乘客送回台中的。当时由于我们坐的航班延误了,到达台中的时间会超过11点,就在高雄降落,并用大巴将我们送回台中,到台中都凌晨两点了

签证:1.浅紫色的大陆居民往来 台湾通行证(又称大通证)
           2.入台证
1.)大通证,先在公安办事大厅的官网上预约,然后到所预约的户口所属办证中心办理即可。和港澳通行证办理的方式一样(广州的是这样办理,其他地区的不清楚~)
大通证在买机票和·办入台证时都需要用到。我是拿护照号买的机票(由于我是在香港飞,而且大通证出来都9月了,那时候再买机票会很贵。不过国内飞的话就一定要用大通证买机票哦)
2.)入台证:这个是在淘宝上办理的,免联系人免财力。中旅或者国旅的都有300左右的,而且办理速度很快,3-5个工作日就出来了。如果有信用卡金卡或者铂金卡的话,还可以办免联系人的套餐
打印入台证:要用激光打印机、A4白色纸张满版打印!条形码和二维码过关时候都要扫描的,如果入台证要折叠,二维码和条形码位置最好不要有折痕。并且打印两张会更加保险。

货币:台湾使用的是新台币(NTS),现在人民币兑新台币的汇率大概是1:4.7,就是100RMB=470NTS
         关于换币: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在台湾取款的每天第一笔不收取手续费,而且汇率接近网上查询的当天汇率。并且最好尽量不要在这边的银行换新台币,汇率很低~(还好当时我在中行换得不算太多

关于酒店

这次行程的住宿基本都是民宿或者青旅,用的是agoda以及大鱼两个app。
agoda和大鱼搜一下就可以找到啦~~
大鱼这个app比较多特色民宿,而且是以台湾日本的民宿为主,订民宿的话会比agoda的选择要更多。

night 1 台中:奇异果快捷旅店
                  由于是第二天一早要启程去清境,而到清境的客运主要集中在台中干城站(台中车站附近),所以我们订了在台中车站与干城站之间的奇异果快捷。步行离干城或者台中车站都是10-15分钟,有早餐~

night 2 清境:绿园民宿
                  清境的景区比较大,青青草原和小瑞士都在国民宾馆附近,因此如果是只住一晚的话,住国民宾馆附近的民宿或山庄的话,交通会比较方便。清境山路较陡,特别是拉行李箱会感到比较吃力,上山下山都会经过台中市区再去其他地方的话,可以选择将行李箱先寄存在台中的旅馆。如果是像我们那样不回市区,下山直奔台中高铁站的话,那~就加油吧!

night 3&4 垦丁恒春小鱼之家
                   进入垦丁垦丁快线会在恒春镇、垦丁大街、小湾有站,住这几个点附近会比较方便出行。如果周日晚还在垦丁的话可以去恒春镇的周日夜市~这个是垦丁当地人去的夜市,比垦丁大街的夜市卖的食物更地道哦。
小鱼之家离恒春转运站15分钟步行距离,周围的环境不像垦丁大街这么嘈杂,但也不会偏僻,静中带旺。房东是一对香港的夫妇,人很好~讲解了很多关于垦丁游的路线以及各种美食店的位置。

night 5 花莲:小旅行迷你公寓
                    花莲的民宿主要集中在花莲车站和七星潭。靠近花莲车站的话交通比较便捷,而七星潭那边的民宿就比较近海边。小旅行离花莲车站步行5分钟距离,非常的干净整洁小清新,不过晚上10点半会锁门,必须要在晚上10点半前到达check in。

night 6 九份九份故事楼民宿
                    九份的民宿较多,而且都是依山而建,选故事楼也是交通比较方便,就在九份派出所车站,下车5米就到啦~
故事楼在半山腰位置,阳台直接面朝大海,还可以看到日落(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天黑了),旁边的楼梯上去就是阿妹茶楼和九份老街。故事楼属于青旅,有洗衣机有烘干机,一共两间房16个床位,而且床铺好苏胡!~~阳台有乐器和桌椅,晚上8点半到10点左右管家还会有表演~~

night 7 台中:逢甲悠米民宿
                   台中逢甲夜市也是比较多吃的,逛夜市比较方便,但手信之类还是台中车站比较多。从台中车站到逢甲坐公车快一小时(的士半小时,公车会兜路),去台中机场和高美湿地就比较近,1小时公车(半小时的士)。

关于台湾铁路、公车以及悠游卡

1,先说台湾铁路吧。台湾铁路有分高铁和台铁,高铁只在台湾西岸运行,所以若果是不去花莲台东那边,可以选择高铁或者台铁。但如果是去花莲台东,除了拼车包车一日游的,就只有搭台铁了。

高铁,可以在台湾高铁的官网上用master卡购买,台湾高铁是可以提前28天购买,班次很多,早鸟票也容易买,通常8折和9折的早鸟票较多,65折的数量较少,开售那天就需要购买了。
    台铁,这个只能提前14天预订,并且预订后两天之内必须付款(同样是使用master标志的信用卡付款),否则系统将默认取消该订票。如果向我们出行那样是国庆或者遇上当地节假日的话,最好开售那天就预订购买。不然坐票售完,就只能要到时去车站坐火车时直接刷悠游卡上车了,有木有位置坐就看运气咯。
对了,台铁的列车有分好几种,具体的列车外观与时刻表将会在下文的正文篇当中以图片形式给出~

2,台湾公车。出发前可以先下载个叫台湾公车通的app,这个app能查到台湾各地区内公车的实时运行情况与公车到各站点的预计时间,就像沃行讯通app一样。同时还可以查到像垦丁快线这类客运的实时运行情况。不过这类客运每天的发车班数和发车时间都是固定的,具体客运时间表也将会在正文篇当中以图片形式给出,大家稍等哈~

3,悠游卡,这个简直是台湾自由行的必需品。搭公车用它,搭客运用它,搭台铁也可以用它。便利店之类的不用说也是可以用它的,使用范围非常广,悠游卡是全台湾都可以用。不过要记得,无论是台湾公车还是客运,只要是使用悠游卡搭乘的,上车要先打次卡,下车要再打次卡。
    悠游卡可以在出发前网购,再带到台湾充值,也可以到了台湾之后在便利店购买,还能下载app根据卡号查询卡内余额。
P.S. 台中高雄用悠游卡搭公车,10公里以下是免费的。用悠游卡坐客运也是有打折的,非常好用~

关于去清境以及去垦丁的客运

1,去清境的客运主要是南投客运,由台中到清境往返的南投客运时刻表如下图所示,套票的话台中往返清境是600NTS/人,并且其中还包含青青草原的门票。南投客运是会在埔里站无缝对接转乘的,所以只要在台中干城站买得到票就可以直达清境了。
     但由于从埔里到清境的客运只有南投客运,如果是赶不上或者去到台中干城站时最近时间的那班车已经满员了,那可以在干城坐其他客运到埔里台中干城站到埔里无论什么客运都是132NTS/人),然后再拼车到清境(大概1000NTS/4个人)。也可以直接在台中拼车到清境500NTS/人~
   我们当时就是9点55分那班车满员了,就在干城坐了10点15分的全航客运到埔里,再拼计程车到清境的~下山到台中高铁也是拼车了,结果比我们预订高铁的上车时间早了2个钟到高铁台中站~

2,垦丁快线:由高铁左营站或者台铁枋寮站到垦丁都可以坐垦丁快线,半小时一班车。去到高铁左营站后按指示牌会看到垦丁快线的售票亭,买票,或者用悠游卡。最快最方便的是9189路的垦丁快线,停靠站点少,不塞车的话120左右分钟到垦丁
     注意,如果是用悠游卡的也是需要到售票亭划时间预约座位的,并不是直接打卡上车的。但是从垦丁回就不用划时间,直接在车站招手打卡上车就可以了。下图是9189的时刻与票价表。用悠游卡有8折左右的折扣哦~

关于垦丁街车与垦丁交通

垦丁有几种出行方式:1,包车或拼车;3,租机车或电动车;2,垦丁街车。
        第一种包车的比较方便,而且不用日晒雨淋~但相对于后两种价格会比较高
        第二种租机车或电动车,在恒春南门、恒春转运站都有。机车,可以坐两人,需要有驾照才能租,大约1200NTS/24小时。电动车,不用驾照,速度比较的安全,租24小时,大概800NTS/24小时,并记得问店主要一块备用电池哦。我们两个都没有驾照就只能租电动车,并且中午才开始租,还好给我们找到一家可以租到晚上8点半的,使用大概9小时,租金是600NTS。店主会给一份标有充电点的地图,并告知电表上面指针摆到什么位置时需要充电。
         第三种垦丁街车,就像这边的公交车一样,通过台湾公交通的app就可以查实时了。在垦丁只要不是天天包车或租车,在垦丁基本免不了要坐一趟垦丁街车。
        不过,坐垦丁街车要注意,下午5点左右就尾班车啦,5点之后要在垦丁大街、小湾、恒春之类往返的就只能坐9117、9189、9188这几部在高雄垦丁之间往返的客运。而且车站离景区通常都有段距离,需要步行过去。时刻表如下图片

正文篇~

好,以上就是准备工作啦~收拾好行李,就准备出发啦~~
还是流水账~
以下,Day 1 从东站开始~~

Day 1 广州——香港——台中

9月29号发,搭乘和谐号到深圳罗湖,过关,搭一个站地铁到上水站,转乘A43巴士直达机场。用时大概。上水站D1出口出来,向西北方向沿新运路走30米到达巴士站。A43巴士全程准点的话70分钟左右到机场。

很快7点左右就到机场了,然后,航班延误了。
本来想着~还好,只是延误一小时,到台中也不是很晚。等待的时间总是漫长的,终于登机啦,登机是坐摆渡车过去,经过国泰的时候,感觉就是一巨无霸(不知道机型是什么),再看到华信的738时,呵呵哒的显得好小。

谁知道,当起飞半小时之后,机长播音说:由于台中机场的打样时间是晚上11点,这趟航班11点赶不回台中,将会在高雄降落。当时立刻就懵了。满脑子都是,嘿,我们第三天的行程才会经过高雄,待会怎么回台中,清境的行程怎么办,今晚住哪里

还好,原来降落之后航空公司会用大巴将乘客送回台中
两个钟的风风火火巴士旅程后,(台湾司机开车怎嘛可以开得这麽快,都吓到了好麽,大晚上的开这麽快,时速都有120+km/h吧,隔壁车道的货车都是两三秒就被超过了)
终于,安全到达台中火车站~!
到达奇异果成功店都凌晨2点多了,Day 1 就是这样过去啦~

Day 2 台中——清境农场

前天晚上睡得晚,再加上我们动作慢,从奇异果成功店出发已经9点多了。去到台中干城的南投客运售票点当然就是准备篇讲的那样没买到9点55分那趟车的票,最后是坐全航客运到埔里,再拼计程车到清境。
会晕车的话,记得在上车前半小时吃浪途适之类的晕浪丸,清境的山路各种160度以上的弯以及斜坡。
     到了清境绿园民宿,都中午12点多了,听了房东的讲解,就要开始清境半日游啦~
     饥肠辘辘的我们直奔绿园门口的那间7仔搞掂中午饭、以及悠游卡充值(小瑞士的那间7仔就在国民宾馆对面,那间7仔比较大,货物的种类要多很多,买零食的首选)
     我们按照房东的地图到达小瑞士,而天色也由原来的阳光灿烂变得多云。我们没有进小瑞士里面游玩,而是沿着公路在经过国民宾馆后,继续往上走2分钟,的那个卖水果的小屋那里等大巴去青青草原(之前找上青青草原的站牌找了好久。下山的车站直接在国民宾馆与公路交界处位置,非常明显看到车站亭。但是上山的站牌并不在对面,而是要再往上走两分钟,过一个大弯后,那个卖水果的小屋旁边才是国民宾馆往青青草原方向的车站

到了青青草原,周围已经一片云雾,明明1个多小时前还是太阳晒晒晒的,伞都没带的我们真是失策了。走了没多远,就看到羊..........羊.....羊...羊羊羊羊。园内有不少的饲料自动售卖机,20NTS一盒就可以玩好久了~
     有些看上去好久没剃毛,毛都是黄黄的。本来以为剃毛之后的羊摸下去手感会肉肉的,原来不是!剃毛之后其实毛还是很厚的,摸着就像厚厚的毛毯一样,手感超好!!!还有些小羊毛绒绒的好可爱~~咩咩叫的样子好萌!!

起雾又下雨,就我们两个游客还站在草地上,周围都白蒙蒙的,这只小羊跑过来啦,它是要吃的还是要避雨呢~

没多久,天晴了,还想着应该下完雨了吧。谁知雾比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快多了地狂奔而来,比曹操还快说下雨就下雨啦。
没走去避雨的只有我们俩(有雨衣!),草地上面只有我们和羊羊羊羊。
到感觉很大雨去避雨,没5分钟又停雨有点天晴了。之后一直也是反复下雨啊啊啊!!
     4点左右,羊都要赶回羊圈里面,它们听到哨声就会排队回羊圈,好听话吖~

这么大雾感觉好像去了武当山,12年9月去武当山时候也是很大雾,但是清境这里的雾更大。更有个情景让我们哇出来的是,6点快天黑时我们到了国民宾馆那间7仔,在门口看到有人在抽烟,配合大雾中10米左右能见度,那真的叫吞云吐雾吖哈哈哈哈。

青青草原是下午5点打烊的,门票是有包含往下山方向的观山牧区的门票的。两个区之间有停车场、餐饮区,公路旁是车站。不想步行回国民宾馆的话可以在这个车站等车。肚子饿了可以在餐饮区买吃的,不过注意哦,这个参饮区打烊时间也是5点左右。
我们4点半经过这个餐饮区时,整个区域非常热闹,但5点多些再经过想吃点东西时,就只有几家店还未打烊。当时找其中一家店点了份牛肉面和虾仁炒饭,味道意外的好。而且老板娘人很好,还顺路将我们载回国民宾馆那里,免得我们周围乌灯黑火地等6点多那趟巴士。
 吃饭时除了那几家店就只有我们和猫猫猫。整个区域静悄悄的,那时雾又起了,天也开始暗了,透着街灯,丁达尔现象很明显,感觉好梦幻!(我的照相技术有点渣渣了)

买完零食回到民宿还未到7点,还被我们发现有discovery台,看到快11点才去睡觉哈哈哈
以上就是Day 2

Day 3 清境——垦丁

这一天基本都是在行进路上。

早上起来,先去了老英格兰外围逛逛。之前上山时就听到司机说去老英格兰拍拍照喝下午茶,网上搜出来的图片看到里面的确很漂亮,是清境最豪华奢侈的英式庄园~~不过房客才可以进去里面啦~~那就在外面拍拍照好了
英格兰的下午茶现在是500NTS+10%服务费

这天没起雾,一阵阵地下着小雨,可以看到远处连绵的山~~~

10点多的时候本来是想搭南投客运回台中高铁站的,坐南投客运的话大概需要两个多小时。后来还是拼车了,并且的确如司机所说,1个半小时就到了南投客运。
买高铁票的时候没想到这么快就到高铁站,而我们那趟高铁是下午两点多。于是吃了顿争鲜(台湾的争鲜没有北极),逛逛高铁台中站啦~
高铁台中站和新乌日车站是连在一起的,不在市区。如果是坐高铁去台中,可以在这里直接转乘台铁到台中车站~~

快到山脚时雨停了看到蓝蓝的天空,棒棒哒

高铁台中站和台铁新乌日站是连在一齐的~
重点是火影海报哈哈~

是这段时间台湾的天气变幻莫测还是平时也这样子呢?在清境到高铁站时还是阳光灿烂的晒,坐高铁没几分钟就开始下雨了。还好垦丁快线就在高雄高铁站外,不然下雨天拉着个箱周围走真会好麻烦。
      高雄枋寮加上塞车一个小时左右,枋寮垦丁大概也是1个小时。到恒春的时候都天黑了。
快到枋寮时,雨停了。沿途经过不少路段是沿海的,可惜多云,不然应该可以看到日落~~不过海天一色蓝也很好看~

放下行李去找吃的!!晚上要去垦丁大街的话可以坐9189/9188/9117哦
   10分钟车程就从恒春到达垦丁大街啦~~
烤鱿鱼和炸蘑菇都很不错~~~大肠包小肠有点腻,我们两个人share都吃的撑......

而经过屈臣氏时发现了个惊喜!当时刚好屈臣氏周年庆,部分货物85折,有标两件6折的话都有6折优惠立刻买了面膜!!!并且之后几天我们都还有去屈臣氏(有部分护肤品不打折的话比广州这边还贵)。不过也是因为去了屈臣氏,而错过了10点20那班车,等了一个多小时才坐到下一班车回恒春......

小故事:因为妈妈要买玉兰油新生修护精华,当时在屈臣氏看到只剩一瓶就买了。回去之后再仔细看,生产地是广州经济开发区。才想起玉兰油现在都是广州生产的,这瓶东东飞了1200+公里最终还是回到广州,而价格是广州这边的五分之三那感觉真是不要太美好啦啦哈哈~

Day 4 垦丁一日游

小鱼之家的狗狗菲菲~~

恒春南门,恒春镇不大,恒春古镇更小,几个古城门之间距离即使步行也是10多分钟的的事

这天终于不用赶去这里赶去那里啦,可以慢慢玩~
我们在恒春南门附近租了电动车就出发啦~路线以垦丁街车的蓝线为主:
恒春→→红柴坑→→白沙湾海滩→→猫鼻头→→出水口→→后壁湖→→恒春出火→→恒春

红柴坑,是个小港口。可以在这里乘半潜艇观光艇欣赏海底世界。此外,这里也是垦丁其中的一个潜水点,这次时间赶都没有打算潜水。看到不少游记和攻略都有提到垦丁的潜水,感觉棒棒的,下次再去垦丁的话,就以潜水为主要内容吧

港口的海水很清澈!!~

这时已经时下午1点多了,距离我们吃好记牛肉面已经两小时。本来打算离开红柴坑去找吃的,在拿小绵羊时,旁边的杂货店老板人很好,让我们试了他小女儿的手艺~~我们点了一份肉酱意粉和一份汤面~~~~味道一流,特别是那份肉酱意粉,超级好味道!~

饱餐一顿之后就是去白沙湾海滩啦~~~上图

玩了一阵水趁着还未开始傍晚,我们向猫鼻头进发,并打算在猫鼻头看日落然后到后壁湖吃晚饭。
垦丁很多地方都有冰沙卖,在猫鼻头试了桂花酸梅冰沙,很解渴并且好喝。现在有点后悔当时看完日落没有再买一杯吖,后来的行程中都没有遇到有冰沙卖了

觉得最前面趴着的那个是猫,不过听到之后来的旅行团导游说在岸上的那个才是猫,真的是三分像另外七分靠想象吖~

好,日落啦~~又是被云遮住了

从猫鼻头公园的瞭望台上可以看到出水口以及鹅銮鼻的灯塔~

来到后壁湖才知道,原来的渔市场不给做了,餐厅都搬到外面了,就只有邱家和渔府两家还是以前渔市场搬出来的老字号,其他的都是近一年里开的。邱家实在是太多人了,我们去了渔府。
感觉台湾这边晚饭时间都很早,我们选餐厅、将小绵羊拿去充电都快用了一个小时。快7点时坐下来点菜时都听到老板说再晚点就准备打样了。

7点40分,小绵羊满电出发,这次就是回恒春了,不过是要去恒春出火,本来我还建议说不去出火啦,8点半到九点之间要还车。后来去到出火感觉还不错哦。
出火位于恒春城外约五公里处,是储藏于泥岩层中的天然气从裂隙窜出至地表,经点燃后形成的天然景象,从恒春转运站开小绵羊过去只要5分钟~
P.S.出火要晚上去会好看很多,并且可以在景区外面买些滴滴金进去玩哦~

玩到快9点时,还车走回去民宿,Day 4 的行程就到这来啦~

Day 5 垦丁——花莲

由于之前担心台风的影响,基本可以搭火车的线路我们都选择了搭火车。并且枋寮花莲火车票只买到下午5点多的,于是这天的行程只能是逛海生馆,然后就要启程往花莲垦丁枋寮都要一个多小时吖)

恒春吃了午饭,就带上行李坐垦丁街车橘线,往海生馆进发啦~~~
之前的台风鲇鱼破坏力真强,海生馆鲸鱼广场喷水池里面的鲸鱼模型都被吹断了

海生馆也是其中一个可以使用青壮卡打折的地方哦,领取了青壮卡的童鞋记得在买票时同时出示青壮卡与大通证(或者护照),买票之后就可以入园啦,行李寄存可以在入口,也可以寄存在海生馆大厅。对了,海生馆还有夜宿项目,详情可以到海生馆官网查询与预定哦~~

园区分为三个部分:台湾水域馆、珊瑚王国馆以及世界水域馆
首先,我们去的是珊瑚王国馆,一共有5段海底随道,其中一段是随道沉船区,一段是白鲸区随道,以下上图!~

很多海洋馆珊瑚区都有的例牌~~~~小丑鱼与它们海葵家

珊瑚箱里面的箱鲀,都是3厘米左右(不知道具体是什么种,呼叫薄雾君木有回复,这么小的应该还是幼鱼吧???),看起来非常萌

看图花园鳗

萌哒哒的白鲸,会用鳍托着那个玩具抱枕游

这张白鲸的动作好萌,可惜我还木有对焦

接下来就是台湾水域馆。
展示的有入口瀑布、高山溪流、河流中游、河邊溪緣、水庫;牡蠣養殖、河口;岩岸潮間帶、觸摸池;珊瑚礁谷、南灣珊瑚礁、魚的生理,以及大洋漂流者、大洋。
海生馆的里面的很多鱼类都没有标在介绍牌,不过比其他的海洋馆多的是古生物的3D效果,能让游客更加直观地认识各类海洋古生物。馆内还有各类鲸的叫声以及习性介绍~~

不知是什么鱼,不过它的门牙哈哈哈

最后是世界海域馆,要在室外走一段路才能去到,外面超级晒
世界水域馆主要有古生物馆,极地馆,海藻森林,以及深海馆。
其中的古生物馆与深海馆主要以3D效果展示为主。整个海生馆主要以引导探索开发思维的方式为主,非常适合亲子活动。

好大只龙虾!

水母~~到现在还是不知道这种是什么水母

极地馆的企鹅们

巨藻箱,重現美國加州沿岸海藻森林的豐富動植物生態。三层楼高的巨藻,才知道是原生生物,之前一直以为是植物
蛙人的配合展示,使得讲解更清晰~~

本来看到纪念品区的毛公仔好可爱打算买的,不过行李箱没有这么多位置,而且是东莞生产的,立刻打消了这个念头了哈哈哈。
好下午3点多,启程搭巴士去枋寮啦~

我们比车票上车时间早了快一个小时到枋寮站,看了个夕阳,5点40分火车准时开车。
byebye啦垦丁~~~我们向花莲进发

晚上10点半前到达小旅行公寓~~房间不错哦,退房前照一下已经收拾好的隔壁房~
火车上现在是没有便当卖的,去到花莲周围都乌灯黑火的,肚子饿的我们买了份盐酥鸡,加上杯面搞掂晚餐+宵夜
以上Day 5 结束!~

Day 6 花莲——九份

这次台湾之旅我们失策的是,以为夜晚有夜市,作息时间应该和这边不会查太远,就将每个地方的到达时间选得比较晚。去到才知道台湾的晚饭时间原来是怎么早。因此,我们的晚饭都可以吃宵夜了

由于不打算去太鲁阁公园,所以这天要去的景点只有一个:七星潭

去坐巴士之前,先吃个池上便当。池上便当本来是池上车站的一个特色,现在已经有连锁店啦,台东花莲地区有不少,内地这边也有~~味道呢就看大家口味啦~

中午在花莲车站旁的巴士站等好行巴士的时候好晒啊,眼睛都睁不开了。

花莲市区不大,由花莲到七星潭,车程大概10分钟。
七星潭在花莲机场的东北侧,属于砾石滩。明明是海滩为何称“潭”呢?百度了下据说其地名最早出现在夏献纶所编著的“台湾誉图并说台湾后山总图”,是清代有关台湾後山地区的地图。在图中标示的七星潭地区为低漥的溼地,有数个大小不一的湖泊,所以将该地称为“七星潭”。

不过七星潭浪大,而且砾石滩很滑,是不能下水的。浪都吧海岸线上的砾石推成连绵三角体了,这个三角体就像小山丘一样将不太大的浪花隔在另一边,不过太大的浪还是会越过小山丘向岸上的游客奔腾而来~~

一大片乌云正在过来,中午还是非常晒的

除了看浪浪浪还有层层叠也是这里的一项必玩项目吖
这个是我们很不容易叠起来的11层,就在拍照时来了一个很大的浪,海水不仅越过了小山丘,还瞬间将层层叠冲得无影无踪。还好拍照的时候听到的浪花声感觉不对瞬间站起来哈哈哈!~

难怪小旅行的工作人员说在七星潭有些人可以玩一天,下午2点多我们才依依不舍地走去巴士站等车~~

再次,台湾的天气很变化莫测,等车的时候又开始下雨了。还好经过清境没带伞遇到阵雨之后,出门必带伞,不然就要淋雨了~~

在各种奔跑中,赶上了所订的那趟。并且之后两天的每次坐火车也是各种有惊无险的赶得及~~
开车之后发现一个想不明白的问题。就是每一节车厢都还有很多座位,而我们买这趟车的车票是开售当天抢购的,并且在订购后不久再查是有显示该趟车票以售罄的喔

莒光号是站站停的观光车,外观也比较古老的(就像这边的绿皮车),不过里面的内饰却是很新很整洁,比志强号的内饰新很多

7点左右,九份老街,我们到啦!~没有下雨,可惜有不少店都打烊了
九份这里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是在下雨,去九份必须带伞。每一天的最佳游览时间是下午两三点开始直到日落,下午7点多8点,老街的店就陆续打烊了。

阿妹茶楼,千与千寻汤屋的原型,回来才发现只拍了招牌

由阿妹茶楼旁的楼梯往上走,快到小学的右边有家“阿柑姨芋圆”,甜甜糯糯冰的综合芋圆味道棒棒哒!
本来第二天早上看完日出打算去买份的,不过回到故事楼都累得不想爬楼梯了。回到广州都在想念那芋圆的味道,当时应该多累都去买份的

吃了芋圆,回故事楼洗洗睡,准备第二天早上去看日出~~
以上Day 6~

Day 7 九份——台北——台中

Day 7咯,意味着再过一天就回广州
这天一大早3点40分起床,准备4点10分集合出发开日出。第一次这么早起去看日出(小时候没什么印象的不算哈哈哈,不过这次大雾也是没看不到)

凌晨4点多的九份很安静喔,就只有我们故事楼的一行人~~

看上去矮矮的基隆山,大概要一个小时才能从位于山腰的故事楼爬到山顶。
上山顶只有一条楼梯步道,楼梯是比较原始用较大石块铺成那种,并不平整,加上黎明前起了露水,会有点滑。爬山时一定要注意脚下,并且一直开着电筒。

在经过三个凉亭之后,终于到山顶的观景台了。多云,只看到红紫色的云

天亮了开始起雾起风,并且有点像快要下雨的样子

阳台外滴滴答答的落雨声好催眠,睡了个回笼觉,又要出发往下一个目的地。
这次的目的地是台北,不过由于时间安排得紧,在台中只逗留几个小时。

台北101,打卡一下

西门町,不建议去逛,就像广州北京路。忠孝复兴基本是各大商场,各大品牌基本都可以买到。
如果够时间的话可以上引水产吃海鲜。

台北西门町的阿宗面线,味道也不错。台湾的大肠面线吃起来有点像这边的碗仔翅。
顺面安利一下总店在广州的食盈碗仔翅,用多只鲜鸡熬出来的高汤底,加以花胶、瑶柱、海参、火腿等食材鲜味得嚟又健康,最紧要的是没有鸡粉味精,价格亲民,分店还不少~~
回来广州之后也去吃了食盈碗仔翅,加上白胡椒粉芫茜葱,感觉棒棒哒!~

一阵买买买吃吃吃之后,就要坐火车回台中了。
台中车站到逢甲夜市大概一个小时,放下行李去吃宵夜(晚餐)。
Day 7完成~

Day 8 台中——香港——广州

这天回程咯,基本没有怎么照相。加上比较晚起,只在逢甲买了些手信,就差不多3点准备坐车去台中清泉岗机场了(还好提早了比较多时间就坐车,等车坐错方向什么的都耗时)。

如果下次再去台湾的话,应该只去台北九份或者还加上到垦丁去潜水吧

再次P.S.: 苹果自带地图在台湾比Google地图好用,导航时基本没有延时滞后。还有就是自由行的话下载台湾公交通是必要的~~

以上~~台湾行程结束~(很流水账

好赶的行程~

2016-11-07 00:56

引用 ciel_恩 的图片:

楼主精采又好详细的台湾游记!

2016-11-07 01:51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1-07 11:25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1-07 11:55

很赶,不过描述的很好楼主,广州人,有机会一起旅游

2016-11-08 00:00

2016-11-08 02:48

引用 LJR9029 发表于 2016-11-07 00:56:28 的回复:

好赶的行程~

回复LJR9029:对吖。本来打算是不去台北,从花莲直接回台中的。后来因为不去阿里山改去清境,最终行程改吖改,就成这样子了

2016-11-08 10:05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11-07 01:51:25 的回复:

楼主精采又好详细的台湾游记!

回复KS旅行家:谢谢

2016-11-08 10:06

引用 一千个天使打篮球 发表于 2016-11-07 11:55:12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一千个天使打篮球:哈哈哈,有空真要出去走走~

2016-11-08 10:07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11-07 12:21:38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

2016-11-08 10:09

引用 。 发表于 2016-11-08 00:00:56 的回复:

很赶,不过描述的很好楼主,广州人,有机会一起旅游

回复。:哈哈好吖,组队~

2016-11-08 10:10

引用 江小新cindy 发表于 2016-11-07 11:25:46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江小新cindy:通常我会这样做,三种模式:
1.准备好资料,然后专门腾出一天时间宅在家或者去图书馆写。一鼓作气,基本上一天8小时下来就可以写完了;
2.周末的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写,大概2~3个晚上就可以搞掂了。而且这个时候写,思路也比较清晰;
3.这次这篇的写法,写了快3个星期,都是利用睡觉前的一点时间慢慢写的,不过这样写会比较拖拉,每次都要找回之前的思路,不推荐~~
都是仅供参考了哈~~

2016-11-08 10:19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11-08 02:48:13 的回复:

回复ysyyu:谢谢

2016-11-08 10:21

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价格透明低廉,有合法执照,售后保证。让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客服薇薇号:330233244,有问必答。可赠送随身wifi。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