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还是 少年游(青海&甘肃多日流水账)

前言

南宋词人刘过,在其《唐多令》中有写到“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其中深意暂且不究,只是想借着一句词,表示一下这次行程的基调,虽然你我都已不是少年。

关于行程

确认一次出行计划,很简单。首先,你得有个大概方向,登上蚂蜂窝-玩法推荐,时间金钱匹配,ok,行程确认。
此次行程具体如下:
D1 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
D2 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可鲁克湖-大柴旦
D3 大柴旦-青海雅丹-当金山-阿克塞-阳关-敦煌
D4 敦煌-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敦煌
D5 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D6 张掖-马蹄寺-扁都口-祁连大草原-门源-黑泉水库-西宁-兰州
D7兰州西站-甘肃省博-返程
关于花费(只是大概数字):
机票往返       2100
包车              1800(三人包车)
食宿              1300
门票               700
关于住宿:
D1是住的莫家街附近的如家
D7是住的兰州西站附近的七天
其他时间吃住均由司机小哥帮忙决定解决(对于一群选择恐惧症来说,没有比这更好的事情了)

D1 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怕冷的我们在西宁吃早餐的时候就穿上了羽绒服【破涕为笑】
早上8点左右退房,前往塔尔寺。到的时候正是僧人们进贡的环节,乌泱泱一大波人进进出出其实他们也不方便吧。而且也能看到许多虔诚礼佛跪拜的人,所以大家观赏的时候注意不要打扰到他们,以及注意禁止拍照的提示。

从塔尔寺出来,翻越祁连山的过程中。第一次见到了牦牛,直到这一刻,才清楚的认识到,我现在是在歌曲中唱到的青藏高原。

祁连山下来,路边牧民自家做的牦牛酸奶,真的好吃到流泪(一部分是酸的),比头天在西宁市区的奶味纯正太多
随手分享路边的美景,可惜信号不好,不能实时发给还在工作的小伙伴们炫耀。

青湖的美貌,应该是从远远的窥见它的时候就感受到的。天边一线宝蓝,与天相接,与云相接。
慢慢的,湖越来越近了,蓝色越来越多,越来越明亮。
而且随着阳光的变化,折射出来的颜色也在不断变化。
从开始的宝蓝,到浅蓝,到雨过天晴的湖蓝。

青海的云雨真的是说来就来。因为道路平坦没有高山,一阵云就在地上形成一片阴影。游完青海湖,我们开车去黑马河的路上,突然就下雨了,下着下着突然就变成了雨夹雪。【三脸懵哔】,are you kidding me?
然后开过去后,就只有那一尺见方的地方没有雪。。

最后在黑马河吃完美味的炕羊肉后,就径直去了帐篷旅馆睡觉。下车后冻得瑟瑟发抖的三个人,二话没说,先冲进去换了最后的衣服。
附上第二天早上拍的帐篷,第一天结束。

D2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大柴旦

原本当天因为下雨,大家是计划没有日出可看了的。但睡在同一片帐篷旅馆的客人兴致勃勃的查到有日出以及精准的日出时间,就闹哄哄的去看日出了。把我们也吵醒了,正好司机小哥也打电话过来问我们要不要去看,三个人脸都没洗就出门了(互相见过对方没洗脸的样子,也是生死之交了)。
当天因为天气不大好,云层太厚,我们一度怀疑看不到日出了,但最后还是没辜负我们,露了个小脸。
可以想象天气好的时候会是什么景色。

看完日出后收拾一番,又开始赶路了。
开到一半,觉得路边的风景特别好看,立马就下车拍照了。
图一请忽略木头桩子似的女主。
图二是路边一块非常2的路牌。
有个妹纸开始一直在车上睡觉,拍完路牌,我们让她下去补一张照片。
就有了图三,丰收的喜悦【smile】。

差不多十点钟左右,我们就到查卡盐湖啦。因为9月是雨季,所以已经不能下水了,有点遗憾吧。

可能因为是盐湖的原因,景区里面特别热和干,请注意备好饮用水和做好防晒。从景区出来,我们就又继续赶路了。漫漫长路,何以解忧,唯有自拍。
以及一路向西,暴晒了一整个下午,在路上等来了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的日落。
直到夜彻底黑透了才到达大柴旦,这是一个专为过路人歇脚的县城,可以买点水果零食做补给。

D3 大柴旦-青海雅丹-敦煌

今天是穿越茫茫戈壁无人区的一天。
没有植物,连动物都几乎没见到,只有路边偶尔出现的零星散落的厂房能让你有真实存在的感觉。

无人区拍摄的风格就是,你可以把景拍得很大,人拍得很小,可以尽情感受广袤无垠的天地,只有风和云。

于是乎,我们尝试并捕捉到了许多与平常不一样的拍照姿势。

今天又是暴晒的一天,除了提醒大家做好防晒之外,还要戴好墨镜,光线太强,时间一长眼睛就会受不了。
第三天应该是比较周折的一天吧,因为临近敦煌举办文博会,所以车辆进入敦煌都检查得很严格。三道安检关卡耽误了太长时间,原本计划在沙漠露营因为太晚最终也没去成。
但是今天一天的行程下来,对我国公路建设的工作者们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各种技巧和方法保障行车驾驶安全,养护道路。虽然没有见到工作人员,但是留在公路两边的鹅卵石士兵,当金山下的10多个自救车道,见证了他们的工作成果。
最后,分享三个终于过完第一道安检在阿克塞加气站门口无聊的三个拥有3米2大长腿的人。

D4 敦煌-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敦煌

莫高窟的门票是提前一个月开放预定的!一定要先在网上预订。
看完数字展示以及介绍,开始游览莫高窟时首先的就是介绍王道士和他的藏经洞。对,就是高中课文里的那个王道士,当年读书的时候更多的是感受到散文中的悲愤和不甘,亲眼看到就真的是遗憾和痛心。
继续游览,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壁画摆在眼前,真的只能感叹莫高窟传世至今,也是先人留给我们莫大的财富。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缺一不可,早就了如此神奇的人文景观。只能在观赏过程中一遍又一遍的确认,颜料和色彩后期都并未进行修复,全是八百至一千多年前流传至今的。同时,如果大家有机会去游览的话,也希望大家遵守规则,不要摄像拍照。且不说闪光拍照会不会对壁画有影响,这些壁画和图像是有版权的,未经允许拍摄已经造成了侵权,确实想要了解的话,目前有多部优秀的纪录片可以观赏学习。所以,请大家自觉遵守的同时,如果周围有人在游览洞窟的时候强行拍照一定要上去制止。

从莫高窟出来就已经下午了,阳光太强了我们又回客栈休息了一下再出发去了鸣沙山。鸣沙山和月牙泉是一起的,不用单独买票。鸣沙山的啥子特别细腻,人直接踩很容易陷进去,所以一定要准备鞋套。实在没准备也不要紧,景区入口处有景区准备的鞋套,30元/双,可以直接系到膝盖。就是你要拍照的话,大红色到膝盖的鞋套不太好驾驭。
沙漠和驼铃,以及即使爬沙丘特别特别累,鸣沙山的日落,还是值得追寻和等待。

大家在与骆驼合影的时候千万要注意不要被它们抢镜啦,它们真的好上镜的。

从鸣沙山下来就急忙去了沙洲夜市,据说那里的烤肉特别好吃,但是我们担心限行时间不够没有吃到,好委屈【哭】。

D5 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敦煌开始,我们就要一路向东返程了。因为担心文博会会对外地牌照的车辆限行,我们天没亮就出发了。
分享一张赶路途中的日出。

一路疾驰,直奔瓜州,一群睡眼朦胧的人吃着瓜稍作休息。
分享一张一大早的吃瓜群众

ok,接下来。有一个景点,是我整个旅行过程中,唯一一个不推荐大家去的地方了。嘉峪关
按理说,见识一下古代军防要塞是挺好的。比如瓮城,比如两个人进城后顺着走就不小心出了城,感受各代将军的军事防护精神的沉淀结果。
但是,门票太贵了,性价比不高,而且里面的游览车真的是败光了最后一丝我对这个景点的好感。

因为在嘉峪关耽搁了一下时间,所以小哥全程踩着限速时速帮我们赶路。最后在5点钟的时候感到了张掖丹霞,幸运的是头天刚下过雨,不幸的是,顶着晒了一天的太阳到这里就没有了,所以没有见到夕阳滤镜加持下的七彩丹霞。
强烈推荐5号观景台(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微笑】),到了那里,之前看到的都觉得是小打小闹,视觉冲击力上直接占据了榜首。

因为当天是中秋节,车队还一起庆祝了一下,一起赏月。
第五天行程结束。

D6 张掖-黑泉水库-西宁-兰州

一早上吃完热气腾腾的牛肉面后,我们就继续出发了。今天突然就变天了,一层秋雨一层凉,太冷了车上开了空调,大家除了吃饭洗手,几乎都没下车。
早上在路上突然想吃麻辣烫,中午开到民乐县城之后,真的就随便找了一家,这家麻辣烫的味道真的是太对口了。三个妹纸都好几天没认真吃辣了,这家店是菜在汤锅里帮忙煮好后,直接盛在盘子里,自己加辣酱,辣酱就是纯油泼辣子,一口吃下去又香又辣。到了祁连大草原之后就开始下雪了,翻越景阳领垭口的时候直接下期了鹅毛大雪。

到黑泉水库的时候,行程就要结束了,大家都有点不舍。但我们第二天是从兰州出发,还要赶晚上的火车去兰州。因为在路上尝过小哥的青稞酒觉得味道不错,想买两瓶寄回去,小哥帮忙在西宁火车站找了个烟酒行,买完以后发现西宁的快递下班太早,小哥带我们溜了一圈都没找到还在营业的。最后不得已,三个人拖着几瓶酒上了去往兰州的火车,第二天再寄出。

预定的酒店离兰州西站特别近,到店后又直接打车去了正宁街夜市,尝到了马爷爷鸡蛋醪糟,有点类似广东的烧仙草,挺好吃的。
逛了一圈回酒店,第六天结束。

D7兰州西站-甘肃省博-返程

因为各自定的机票时间不一致,所以早上起来后大家就各奔东西了。因为之前去西安的时候有人跟我说过甘肃省博比西安省博展出的东西更有意思,这句话让我念念不忘,以至于不惜选择了一班票价比较贵的航班就为了留够时间看省博。
事实证明是值得的,强烈安利彩陶展和丝路展。
至此,行程结束。

后记

注意事项:
1、衣服:羽绒服一定要带,说下雪就下雪了根本扛不住;夏装可以带一套,敦煌沙漠太热;衣服尽量带色彩鲜艳点的,或者对比度高的;帽子,防晒又保暖;丝巾(防风)、厚围巾(保暖)。
2、药品:我们带了晕车贴,晕车药,葡萄糖口服液;不放心的,葡萄糖可以带一盒,又防晕车,没胃口了也能补充能量。
3、关于高反:我们几个都是容易晕车的,就第一天有个妹纸不适应有点高反,休息了一会自己也就好了。所以建议正常饮食,保持兴奋的心情,不要剧烈的跑跳嗨歌,一般不会有大碍。
4、随身物品(主要是保湿和防晒):唇膏(一定要!!)而且要经常涂,可以就放在坐位旁边,;防晒霜、墨镜、高保湿面霜、买个小喷瓶随身喷、高补水面膜;我是大干皮,到后面几天即使晚上敷了面膜+水+霜睡觉,第二天起来还会脱皮。其他的想起来再补充。
就这样其他人还说我没见晒黑,一开始我也相信了,直到我发现了它,请大家引以为戒。

我有一群特别友爱的同事和朋友,回来后大家都问我玩得累不累,也没人问我玩得开不开心。
其实仔细想一想,行程这么赶,这样囫囵的玩一圈下来,应该也是没收获什么的吧。
但其实有时候只是想换个环境,见识一下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此后所有的联想都有了落脚点。
你看,我见到了牦牛,见识了地理书之前说的海拔对植被生长的影响,到了之前只是一个名词的柴达木盆地,见识到了茫茫戈壁,以及沙漠。对我来说,目的就达到了。
比如说莫高窟,我如果真的想要全面了解,肯定还是会以纪录片等为材料,因为会更全面更有逻辑性。但是我只有见到了之后,我才会有真正意识上的视觉冲击,那种真实感。以后再看相关资料,就会自动带入,对对对就是那里。
更何况,一路还有被我忽悠来的小伙伴的陪伴,我们有很多照片都是在路途中即兴拍摄的,并不一定追求所谓的景点。人生苦短,希望大家都善于给自己找乐子。

出去玩才花了8天,写游记花了近两个月,这应该是我毕业后除开协议写的最长的一段文字了。只是年纪大了,更希望记录点什么吧。有一段时间特别不喜欢拍照,现在则是尽量会多拍一点,每次看到照片就能体会当时愉悦的心情。
最后,祝所有人平安快乐【笔心】

引用 夕照23333333 的图片:

好棒!

2016-11-07 10:32

2016-11-07 10:46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1-07 10:32:21 的回复:

好棒!

回复summer:哈哈哈哈哈哈,谢谢

2016-11-07 11:50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07 10:46:35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11-07 11:50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1-07 12:26

引用 云馨 发表于 2016-11-07 12:26:00 的回复:

回复云馨:不太建议下个月去,太冷了,路上的危险性会增加。因为这条环线我们要翻两次祁连山脉,一次当金山。

2016-11-07 12:40

我羡慕这样的二十几岁 大学的毕业旅行是去九寨沟 当时因为预算和害怕颠簸 不愿意去 被同学生拉硬拽好说歹说架上山 过几年回过头来看 真的好想熊抱同学说多谢你们 长久的安定需要短时的游走 见世面也好 发现自我也好 总归都是收获 谢谢话痨楼主的暖心分享 所以这样能说走就走的年纪最好 能把旅途中的感动复刻下来最好 能把藏匿在心里的情绪渲染出来最好 不怕后悔 最怕连后悔的机会都没有 流行歌里唱没有什么能永垂不朽 我觉得还是有的 因为走心的人不在少数 喵哈哈 楼主我在这里我没跑远吧!

2016-11-07 23:25

请问为什么不能分段smile

2016-11-07 23:26

引用 哎呦小脑腐 发表于 2016-11-07 23:26:49 的回复:

回复哎呦小脑腐:可能系统嫉妒你的美貌
谢谢小脑腐大晚上特地注册账户为我打榜 不免我煞费苦心的在游记里的多次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