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流浪在大马的时光#——吉隆坡,兰卡威超全超悠闲自由行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8-05

有人说,旅行是种病,但不想治。

预告片

两年前原计划吉隆坡-巴厘岛的旅行,由于亚航晚点22个小时,吉隆坡段的行程不得不搁浅。两年后,大马之旅,终于不期而至。

由于之前在新加坡生活的原因,东南亚基本玩儿了个遍,但作为距离新加坡最近的马来西亚,转机过无数次,时至今日才有机会走出机场,感受一下东南亚唯一穆斯林国家的风土。

也是我跟Conan的第N次旅行,我们一起走过国内外几十个城市,感谢他愿意拉着行李(其实我挺不愿意的 -by Conan),背着相机,陪我完成心愿。

安全问题

马来西亚分为东马和西马,沙巴州在东马,临近菲律宾,安全形势稍差一些,马来当地的小伙伴常说有发生菲律宾海盗劫持事件。兰卡威和滨城位于西马,算是马来西亚比较安定的地方,同时由于处在背风处,所以很少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十分适宜旅游。

签证问题

马来西亚的签证政策最近几年总是变,2年前还是需要去使馆办签证,去年好像又有一段时间免签了,目前是实行电子签,只要注册,填了基本信息,上传护照,机票和酒店预定信息,在线付款之后,第二天就可以出签,但是记住电子版签证发到邮箱上之后,一定要按照链接点进去,把电子护照打印下来,入关的时候要用.

关于货币和汇率

马币对人民币的汇率,目前基本稳定在1.6左右。国内没有兑换马币的银行,所以建议提前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每天境外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而且汇率也很划算,我们当时差不多1.65,但是去到money exchange看基本要1.78(真的很坑)。特别是在机场换更加不划算。不过机场就有May Bank的ATM机,在那边用华夏银行的卡取钱即可。

相机

Nikon D750, 35mm 1.8g,14-24mm 1.8g

关于兰卡威租车

其实,不必租车也可以玩儿的很好~
出行前看过很多游记都说要租车,说是岛上公共交通不便,而且路况良好。我们本身也是计划自驾的,由于种种原因(后续会讲到)没有租成车,不过后来感觉幸好没有租车,因为我俩车技不是特别好,所以感觉当地路况并没有想象中的好,虽然车不多,但是山路很多,路也比较窄,尤其需要特别注意丁字路口的行车规则。所以自驾经验不够丰富的同学还是要谨慎,毕竟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所以我们在兰卡威岛上4天都是打车的,事实证明打车还是很方便,而且跟租车比并没有贵多少。
但是要注意,兰卡威的出租车可不是招手就停车的,每个景点都有固定的出租车站,要在那里才能打得到车,不打表,但是去每个地方的价格基本都是固定的(有时候还有牌子标明),不会发生宰客的现象,但是如果从酒店叫车通常要加收2RM的费用,如果酒店偏远,加价会更多一些。

牌子上就是价目表,基本每个出租车站都有一个,价格透明。

行程&酒店

本次我们全程选择了亚航的航班,不是因为别的,只是因为便宜,而且时间比较合适,夜航虽然辛苦一些,但是不耽误时间。

第一天:02:20-8:30(亚航)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2-吉隆坡国际机场T2-武吉免登-独立广场-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城市长廊-马来西亚纺织博物馆-中央艺术坊-双子塔

第二天:国家博物馆-吉隆坡国际机场-兰卡威国际机场-珍南海

第三天:珍南海滩-巨鹰广场-兰卡威海底世界

第四天: 东方村-天空之桥

第五天:红树林-喂老鹰-蝙蝠洞-安达曼度假酒店

第六天:安达曼度假酒店

ONE

买了亚航的夜航直飞吉隆坡,亚航的冷气想必是众所周知的,务必带好保暖装备。

行李转盘处,有ATM机,可以在此处取现换汇,方便出门办电话卡。
电话卡办哪种价格都差不多,Digi的卡在兰卡威西北角的一段山路信号都不太好。

取行李后沿着指示牌就可以找到通往市区的轻轨,票价55RM/人,直达KL sental(吉隆坡中央车站,到那边可以继续换成其他地铁线路。全程大约半个小时。
吉隆坡的地铁不同于国内的地铁,不是由同一个运营方经营,而是分成了很多个运营商,所以换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是站内换乘还是出站换乘。

由于酒店要下午2点才能入住,于是我们先去旁边的武吉免登逛逛顺便。武吉免登(Bukit Bintang)在马来语里是星光大道的意思,有点类似于新加坡的乌节路,算是吉隆坡的购物中心。林林总总的mall至少5,6家,妹子们的天堂了。

吃了饭逛了一会儿就准备回酒店入住,这次定的是太平洋丽晶酒店,300多一晚的房价本身没报太大期望,但是入住后的确惊喜,房间至少80平米以上,有开放厨房,餐厅,客厅。而且地处市中心,离最近的地铁站步行不到10分钟,性价比很不错。

下午打车去了独立广场(DataranMerdeka),独立广场是1957年马来西亚脱离英国独立后建立的。马来西亚从16世纪开始,相继遭到葡萄牙荷兰等国的侵略。1786年英国入侵,20世纪初完全沦为英国殖民地。1942年日本占领马来亚,激起当地人民的英勇抵抗。日本投降后,英国在马来亚恢复殖民统治。并于1948年2月成立“马来亚联合邦”,联合邦的一切统治权由英王委任高级专员掌握,并对马来亚人民实行高压统治。1957年8月31日,英国同意“马来亚联合邦”在英联邦内独立。

独立广场对面就是苏丹阿都沙末大厦,该大厦建于1897年,以容纳英国殖民地政府的几个重要部门,目前是马来西亚最高法院的所在地。雄伟堂皇的苏丹阿都沙末大厦综合了摩尔、莫卧儿和英国殖民地古典建筑风格。是游客的必到之处。

除了苏丹阿都沙末大厦以外,独立广场周边景点众多,有名的还有:城市长廊,马来西亚纺织博物馆,中央艺术坊(central market)等,都是步行可以到达的,基本一下午的时间就可以逛完。马来西亚纺织博物馆不用门票,只需登记就可以入内,当中介绍了一些马来西亚的制衣染色工艺和历史。

吉隆坡的晚高峰

吉隆坡的唯一的一个晚上留给了双子塔。

TWO

早早起来打开电视看了奥运会开幕式.

因为只有一上午的时间,我们准备去国家博物馆逛逛,基本上我跟Conan去到哪里博物馆都是必不可少的目的地。国家博物馆就在KL sental(吉隆坡中央车站)旁边,我们把行李存在了车站的柜子里。寄存的地方在711旁边的楼梯下方,不太好找。马来西亚国家博物馆规模不大,主要展示了马来西亚从史前到近代的历史演变。对马来西亚历史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过来看看。
总的来说,马来西亚成立前的历史可以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印度文明的支配时期,从印度输入的印度教和佛教文化,主导了早期马来西亚的历史。
第二阶段是伊斯兰文明的兴盛时期,15世纪三佛齐皇室的一位王子拜里米苏拉,为了逃避迫害逃到了马六甲河的河口,并在此建立了马六甲王朝,由于马六甲地理位置优越,占据贸易枢纽位置的马六甲人迅速发展起来,相传拜里米苏拉在统治后期娶了一位伊斯兰公主,后自己也成为了一名穆斯林,伊斯兰教在兴盛的马六甲王朝时期也得到了迅速的传播。
随着航海大发现,欧洲殖民势力的入侵。马来西亚进入了第三阶段。葡萄牙欧洲第一个在马来西亚建立势力的殖民强权,紧接着是荷兰。然而,英国最终取得在当今马来西亚领土上的霸权,直至马来西亚在1957年独立。

吉隆坡中央车站

飞向兰卡威

兰卡威机场很小,行李转盘对面就是很多租车柜台,找一家顺眼的跟他说好第二天早上帮忙把车送到酒店,我们就拖着行李打车去酒店了。

兰卡威的前三天我们住在了位于珍南海滩正中心的Nadias hotal,经济型酒店,房价不大,但是很干净,是今年新开张的,胜在地理位置优越,一条马路之隔就是珍南海滩,旁边还有一个小mall。麦当劳,肯德基,pizza hot,赛百味都有。

珍难海滩又很多酒吧,一到傍晚有很多欧美人过来喝酒吸水烟

THREE

早上天气很阴

一早起来本身是要等着租的车送过来,结果等到10:30车才送到,检查一圈发现没有六角标(在马来西亚正规租车一定要有六角标,没有的话警察查到可能会罚款),交涉了半天,租车公司也提供不了,只好作罢。这里面要提醒大家,兰卡威机场有很多租车公司,并不是都那么正规,感觉如果当时租当时取车,应该是可以租到带六角标的正规车,但是像我们这样要他第二天送到酒店的这种就难说了,一定要好好检查,看看有没有明显的划痕,有没有正规租车的六角标志,如果有问题,最好当面拒绝。

租车和国内的不太一样,不能招手即停,要去出租车车站坐,景点的出租车站点都在固定的位置,标注有TEKSI的蓝色牌子。出租车站点基本都有一个这样的牌子,上面写明了到各个目的地的价钱。·

于是打车去瓜镇,从珍南到瓜镇车费28RM,因为是让酒店帮忙叫的车,所以加了2RM叫车费。

听司机说瓜镇有几个shopping mall,不过路过之后发现规模都不大,而且卖的东西也没有什么吸引力,于是就在镇上随便逛了逛,步行前往巨鹰广场,从瓜镇中心到巨鹰广场大概1公里多的路程,在瓜镇码头附近。

Langkawi在马来古文中就是“红褐色老鹰”的意思,所以巨鹰广场上的鹰塔自然也成了兰卡威的地标,据说当年耗资1000多万马币建造,看起来还挺有气势的。

瓜镇这边的海比珍南海滩蓝很多。

从瓜镇回来时间还早,琢磨着再去哪儿逛逛,因为酒店旁边就是兰卡威海底世界,没事做就去看看。本地人和外国人票价不一样,大概四五十RM的样子,具体记不清了,规模上肯定没有国内的什么北京海洋馆大,不过感觉还行。

从海底世界出来5点多,阳光不那么足了,去珍南海滩坐了一会儿。在兰卡威的这几天我们几乎每天傍晚都会去海滩上吹吹海风,晚上再跑到海滩边上的酒吧喝两杯。感觉这样悠闲惬意的时光怎么也过不够。

路边悠闲的小猫

虽说是热带海岛,兰卡威街头居然看不到什么卖水果的,这么多天只看到卖椰子的。

FOUR

今天只有一项任务就是天空之桥,打车到天空之桥30RM,大约半个小时的车程。天空之桥位于整个兰卡威岛的西北部,山下是东方村,从山下买票坐缆车上山,缆车票价30RM,缆车分为两段,第一段上去会有一个天台,可以俯瞰山下的风景,不必过多停留,因为山顶的景色更好,做第二段缆车上去之后,基本就是山顶的位置了,在等待缆车的过程中,会有专人帮你拍照,到了山顶下缆车的地方,你就会看到你的照片已经被洗出来了,而且居然还小小的帮你p了一下,效率真是高,不过这可不是免费的,一张照片15RM的样子吧,看着拍的还行,就买了一张还有一个小挂件,这也是我俩此次出行唯一的两张合照了。

东方村

从山顶到天空之桥其实还要再往下走大概几十米的样子,还要再单花钱,感觉真的是把这个景点所有能赚钱的开发尽了,走楼梯下去5RM,还可以选择做电梯下去,票价10RM,我们事先不知道有多远,就买了票坐电梯,谁知道真的就是几步路,而且坐电梯要各种排队,很是耽误时间。

天空之桥很高,架在两山之间,中间还有几块是玻璃的,走在上面还会感觉到轻微的摇晃,胆小的上去还真觉得有点吓人。听说风大的时候天空之桥是不开放的,所以尽量选择天气好的时候上山。

从天空之桥回来在酒店对面的必胜客吃了pizza,便宜到爆炸,一份双人套餐才30RM,内容跟国内的双人餐无异。

下午又没什么事情做了,总是不想因为提前安排好的行程被束缚,于是又在珍南海滩躺了一下午。

由于明天一天也没有安排,于是到旁边的mall里报了个红树林一日游。这家旅行社真是微坑啊,我们报的是一人130RM,也没还价。结果第二天一问同行的人,她们是酒店老板帮忙报的才90RM,顿时觉得我俩真是大头,当时还觉得挺便宜。其实兰卡威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旅行社,都会有相似的一日游服务,不管你是在哪家定的,最后其实都是在一起组成一个团,所以完全可以货比三家,多问问。当然了,也别图便宜报个远低于市场价的,万一被坑就得不偿失了。

我们在这家订的,价格偏贵了。

FIVE

今天报了一天的红树林之旅,非常值得体验。其实说是一天,下午3点左右就能结束。早上9点会有专门的人过来接,驱车半个小时到了北部海边,所有人被分成三对,一组说马来语的,一组中文,一组英文,英语不好的完全不必担心语言问题。导游跟我们介绍从这边出海5分钟左右就是泰国海域了,还会有泰国海警巡逻。

第一站是fish farm,其实就是一个小型渔场,外加一个海上酒家,最后中午还会回到这边吃饭。会有喂食表演什么的。

接下来会去看老鹰,还有猴子。船上的导游会预先准备食物,这边的老鹰还有猴子都习惯了人们的喂食,每天会定点到这里等着的。开进红树林深处,如果运气好还可以见到蛇。

开进红树林深处有一篇比较开阔的水域,这里停了十几艘大大小小的帆船,导游说这些都是从世界各地开过来的,因为这边区域比较安全,所以都停在这里,船上的人就上岸或去邻国泰国玩儿去了。船即便不锁,1年之后回来还在。

最后一站是蝙蝠洞,蝙蝠是昼伏夜出,所以白天都在洞里睡觉,进洞的时候导游会再三提醒不要大声喧哗,不然惊醒了成千上万睡觉的蝙蝠,那可真是很恐怖的景象。
密集恐惧症患者慎入,并且里面气味实在是难闻。

中午大概1点多返回海上酒家吃午饭,午餐是包含在团费里的。觉得吃不饱还可以点些海鲜,这个要单收费。但是全程没有强制消费或推销东西的现象。这点非常让人感到舒心。

回来之后我们拿了行李去最后一晚的酒店,安达曼酒店。酒店置身原始树林中,生态很好,私人海滩也非常棒。树上爬满了各种小动物,墙上很多壁虎,我们甚至还看见了一只一米多长的大蜥蜴悠闲地在沙滩上散步。不过离市区有点远,打车过来居然花了70MB。

今天正好是七夕,在海滩边享受了我们的烛光晚餐,晚上看蚂蜂窝,前两天发的嗡嗡居然上了背影女神的精选。难忘的一天。

SIX

今天是最后一天了,下午就要赶去机场,早上叫了早餐送到房间。

酒店还有免费的浮潜体验可以尝试一下,此行本身带了小白纱,准备尝试一下拍照,奈何前几天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

期待下一次旅行。。。未完待续

2016-11-06 20:21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1-06 20:21:32 的回复:

回复竹雨:哈哈,谢谢~

2016-11-06 20:24

2016-11-06 21:28

游记写的不错呀,顶了,这是我的最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欢迎交流哦

2016-11-07 00:19

超美!

2016-11-07 19:33

引用 唐三采 发表于 2016-11-07 19:33:50 的回复:

回复唐三采:

2016-11-08 17:42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1-06 21:28:47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哈哈,谢谢

2016-11-08 17:43

好游程!好游记!

2016-11-10 09:00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1-10 09:00:49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哈哈,蟹蟹!

2016-11-10 10:11

真美!

2016-11-12 11:40

你写的也特好,我也来顶了

2016-11-12 11:53

真好,很漂亮的人,很漂亮的照片,写得很细致,很用心,谢谢分享!

2016-11-12 13:11

照片漂亮!音乐动听!大赞!

2016-11-13 10:11

引用 夹心饼干 发表于 2016-11-12 11:53:15 的回复:

你写的也特好,我也来顶了

回复夹心饼干:哈哈,谢谢亲的支持~

2016-11-13 12:43

引用 顺子 发表于 2016-11-12 13:11:28 的回复:

回复顺子:哇哦,蟹蟹~

2016-11-13 12:43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1-13 10:11:38 的回复:

照片漂亮!音乐动听!大赞!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捧场哦~

2016-11-13 12:44

照片很不错哦!两年前曾和朋友们去马来西亚呆了13天,最爱兰卡威和马六甲了。以后有机会肯定会再去马六甲静静地呆上一段时间,玩遍每一个小店。

2016-11-16 09:07

引用 Lemon马小雪 发表于 2016-11-16 09:07:40 的回复:

回复Lemon马小雪:是啊,兰卡威是那种宁静海边小镇的感觉,马六甲没有来得及去,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2016-11-16 11:10

漂亮的文章,漂亮的马来西亚,漂亮的大海,漂亮的景致,漂亮的食物,漂亮的照片,最关键的是——漂亮的姑娘,漂亮的人!

2016-11-19 16:16

引用 老船长杰克 发表于 2016-11-19 16:16:29 的回复:

回复老船长杰克:哈哈,好高的评价,多谢鼓励!

2016-11-19 16:57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1-07 00:19:03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好啊,去看啦,写的真好,有兴趣可以互相关注哦~

2016-11-20 15:52

引用 嗡嗡小蚊子 发表于 2016-11-20 15:52:47 的回复:

好啊,去看啦,写的真好,有兴趣可以互相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