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秋天,宁静的海---用17天感受菲律宾(墨宝,杜马,薄荷)

迅哥 (成都) LV.8
2016-11-06 20:19 221/5
  • 出发时间/2016-10-14

前言

其实这次出行,计划和准备非常仓促,都源于一个成日在外野的一朋友说带我去杜马说了快三年的承诺,之前好多次提前的计划商量最后总是无疾而终,这次居然就因为一张1180rmb的成都马尼拉往返机票,我俩就用一个星期时间请假做决定开始计划,因为我正好要考试,我朋友又是去了好多次的老司机,所以前期全权由他操持,我是前所未有的轻松,只管拍板各种航班停留时间和酒店是否满意等最后决定环节,但老司机果然是老司机,各种国际换国内航班时间衔接,酒店舒适度选择都相当合我心意。虽然没有亲历这些环节,但是还是有些环节能给大家一些信息,希望能有帮助:
       首先签证,好像只有北京广州上海能签,澳门应该也可以,不过北京MS可能抽到面签很麻烦,澳门应该最便宜,但花的时间比较久,最后我们这次好像是寄去广州签的,差不多两个星期就拿到了吧,完美地在国庆前拿到,这个其实直接在淘宝多问几家都能给你合适的答案,价钱三百左右。
       机票的问题,可能东航刚开通成都马尼拉往返不久,所以1180这价格据我朋友说是他见过的最便宜的而且还是直航的了,然后就是菲律宾国内航班,一般都是亚航和宿务航空,都属于廉价航空,价格都不贵,但因为在去不去巴拉望这个问题上一直很纠结,就订的稍微晚了一定,听说之前一百多块的活动价国内往返也是有的,我们这次国内从马尼拉到宿务,最后从薄荷回马尼拉差不多单程都是三百多
       换钱的问题,其实最后证实就用成都银行卡直接ATM银联取最方便,汇率6.88左右,刚开始不知道,就听老司机的经验带现金去T1换汇率6.5,T3汇率是6.7还是多少,总之高一点,全程汇率最高应该是在杜马的LEE PLAZA负一楼,那里汇率是7,现在都记得我们当时看到汇率7那个贱兮兮的捡到大便宜的没出息的嘴脸。
       电话卡,我们选择了smart,1000peso17天,但整个菲律宾网络烂到爆,而且你就是固定坐在一个地方,信号也是飘忽不定的,各种2G,3G,4G信号随意跳动,进了房间基本就没有3G以上信号,所以各种酒店饭馆的wifi也是用不用效果差不多

行程计划的就是14号出发——15号到宿务——16到20号墨宝学潜水——20到23杜马——23到25锡基霍尔——25到30薄荷岛——31回

飞抵马尼拉,宿务惊魂记

14号晚其实应该是15号凌晨了出发,4点多到达马尼拉,看了之前的各种新闻传闻,实在对马尼拉这个城市有些畏惧,其实在我心里是对整个菲律宾都有些忌惮,但鬼知道怎么我此刻又站在了这个国家的门口,总之心情有些复杂,不过入关却异常简单快速,只需要填一张简单的身份确认入关表格就轻松入境。之后就是换钱买卡,直接出T1机场坐免费大巴去T3,因为我们是买的8点马尼拉飞宿务的机票,于是一路完全轻松没压力,T1离T3其实还算有点距离,需要拐弯穿两条马路,所以我个人觉得国际换国内间隔最好有3个小时左右会比较保险,最后在T3兜兜转转居然我俩去必胜客解决了一顿早餐,一个套餐才130peso,算下来比中国便宜,8点宿务航空准时出发,好像是第一次坐廉价航空,其实飞机感觉还行不算很烂,可能对当地人来说就当他们的公交车,不过还是被整个机舱里仙境一般的突突往外喷的冷气震撼到了,听说是为了卖毛毯,也是够拼。大概10点左右到达宿务,离开了马尼拉可能整个人都轻松起来,出机场叫了一辆出租车就直奔汽车站,计划坐大巴去墨宝,菲律宾的交通也是一言难尽,满大街的tutu车,小货车,都没几辆像样的车,结果还堵车,我也是没搞懂。路两边的房屋看着着实有些心酸,真的就是成片的石头房子和破败不堪的板房,里面挤着好多人的样子,而且卫生条件也是堪忧,再加上菲国人民大多又黑又矮,真觉得快赶上非洲难民的感觉了,堵车间隙没事就在出租车上随便拍拍,但就是这一拍,居然奇迹般地将我接下来近乎绝望的境地扭转了乾坤。
         差不多花了一个多小时开了8公里多的路程,终于到达一个比我们中国县城的车站还破旧的一个汽车站,就在我掏钱准备买大巴车票的时候,我发现我的一个小包丢在出租车上了,里面装着我的护照钱包各种证件卡,当时我整个人是真的头顶就开始冒烟两眼发黑了,这种极品的事情居然真的被我遇到了,而且还是在菲律宾这种国家,我们两个人顿时就真的绝望到极点,等缓过来我只好死马当活马,立刻跑到车站里先找到一个在那里指挥出租车进出站的穿制服的工作人员,简单把事情介绍了一下,还好发现我下车的地方他们有CCTV,于是有通过他各种上级请示汇报,才去到他们监控室查录像,查了快接近半个小时吧,终于发现我的身影,但又恰好在一个盲区下车,看不太清楚具体是哪一辆,总之那个黑色的几个小时,整个人真的就是一片空白,我朋友就负责不停给大使馆打电话咨询怎么解决,最后在一团乱麻的时候我想起来我拍下的那张照片,这才把我们坐的那一辆车确定下来,知道了是哪一家出租公司的车,但这个号码又是一个错误的打不通的号码,这时候车站的工作人员看着也有些懈怠了,因为他们确实也能做的都做了,最后我跟我朋友商量还是按照大使馆的意见去报警,车站工作人员又免费把我们送到附近警察局报案,一路上我俩坐在一辆小货车的敞篷货架上,穿过各种鱼龙混杂的市场街道,真的觉得自己当时比难民还难民,菲律宾的警察局真的就跟我们的路边摊一样随意,不过他们公务员真的还蛮负责,警察问清楚情况决定直接带我们去那家出租车公司,于是我们又别过车站工作人员,坐上警车开始出发,现在想来这段经历也算是奇葩了,有几个人能在菲律宾坐着警车游街的,我一直想的是尽早通知到司机能寻回的可能性越大,但菲国这交通真的生生堵到快下午两点才到那个出租车公司,当我看到那个所谓的出租车公司的时候我其实差不多觉得这事完了,因为就跟一个汽车修理厂一样,但是居然几个电话之后说找到司机了,他马上送回来,那一刻我跟我朋友简直百感交集啊,在这样一个技术手段如此落后的国度,这种大海捞针的事情居然捞起来了,等到快晚上6点那辆出租车终于出现了,当司机拿着我的包走下车的时候我才觉得自己重新活了过来,太可怕了,这个经历我一定记一辈子,那个包当场就被我打入冷宫,之后的行程中,我跟我朋友每一次看到那个包都心有余悸!!当晚我们就干脆打这个司机的车去墨宝,虽然多花了两千多peso,但花的心情实在太愉悦了。真心觉得这个我眼中落后脏乱的国度,公务员的敬业精神很赞,警察是陪着我们也一直等到6点多才从出租车公司回家,所以最后给了他们一点小费。

幽僻潜水村,暴风沙丁鱼

其实之前在网上包括蚂蜂都很难查到关于墨宝的多少消息,估计混潜水圈的才知道吧,我反正是跟着我朋友从宿务坐出租都摇摇晃晃三四个小时才到达,这里其实是离墨宝这个小镇还有十来分钟tutu车程的一个潜水村的感觉吧,沿着海边不足500米的一条小路,两边全是各种潜店和小食店,各国各肤色潜水爱好者每天就三三两两漫步在这小街上,要是不潜水的话,在这里呆两天会被闷死吧,但也可以说很幽静的一个地方,所以我选择到这里来学潜水还算比较明智,其实想重点推荐我们这次住的民宿,是在airbnb上订的,是一栋挺漂亮的两层临海别墅,有一个非常漂亮的泳池就建在海边,我们的房间出门就是泳池海景,每天没事就坐那里发呆,看海看夕阳,一晚才三百多,性价比真心蛮高,房东是一个外国老头跟一个菲律宾女人,还有两个孩子,家里人也态度超级好,那个小男生每次见到我们都会羞涩的一笑,非常可爱,他们在泳池边还养了好多鹦鹉,没事就在那里自言自语,特别好玩,但关于墨宝这个地方确实没什么景点,呆在那里就是每天潜水潜水,那几天刚过了台风,不知道什么原因,海底能见度不高,但还是很容易就看到一大群的沙丁鱼,在海底看着还蛮壮观的,终于熬到19号拿到ow,墨宝差不多就这些记忆吧,对了,因为我学潜水之前的的健康情况问卷有几个问题需要镇上医生签字,于是我又去感受了一次菲律宾的医院,同样也是一个小小的就跟一个路边诊所摊一样的一个地方,里面坐了好些人,医生非常热情,不停为我张罗问这问那,我还以为是固定收费的,结果居然没有明码标价,是根据病人自己的意思“up to u”

一梦念三载,情迷杜马地

在我看来20号开始才是我真正的旅程,一早我们就去镇上搭黄色大巴前往宿务到杜马的船停靠的码头,不过我现在也没记住那个码头的名字,你跟司机说你要去杜马他们就知道在哪里叫你下车,也许是那天天气的原因或者是心情的关系,总之一路上乘着很怀旧的大巴穿梭在各种当地民居和棕榈树中间,感觉特别惬意,开始还有一点小雨,没一会就停了,一路艳阳高照,车上邻座一大妈带着两孩子,抱怀里那个不停睁着黑漆漆的大眼睛盯着我,我也变着鬼脸逗他笑,不一会一两个小时就打发掉了,这个码头虽然不记得名字,但我觉得挺漂亮的,从候船室望出去,一片碧波中间架着一个小小的金黄色的码头,不时几艘大大小小的船只来了又走,阳光下这个小码头在这汪洋大海一隅散发着小小的安全感。加税一共差不多65peso一个人就可以到杜马,一个小时不到,我们就到了对岸的杜马盖地,这个微博上传说中月薪三千必须去的一个地方,我是怀着满满的期待的。
       其实杜马这个城市虽然现代化程度比宿务还差点,但却有海边城市独有的一种自由明快的感觉,整个城市没有出租车,没有红绿灯,但你在过马路的时候tutu车和其他私家车都会自动给你让路,晚上7点以后就街上差不多就没人了,大型商店也关门了。他们好像特别喜欢吃快餐,各种炸鸡汉堡店到处都是,杜马市区景点其实就几处,都差不多沿着海边一线步行都能到达,教堂,钟楼和那所大学,不过现在进去大学是要查看护照的,那天没带护照出门就没进去,听说里面有个教堂很漂亮,大学临海边那个广场还算蛮漂亮的,其实菲律宾的教堂长得都差不多,感觉很有历史感,华丽就完全说不上,但他们都还是在使用,结婚葬礼之类的大多还是会去教堂,我们去杜马这个教堂那天刚坐一会就看到一群人推着一口棺材进来,吓得我赶紧跑掉。教堂旁边就是钟楼,他们也在供奉着一个女神之类的,整个菲律宾到处都是这个女神的影子,不过我也没去研究她到底是谁。
        所以我觉得就杜马盖地这座我向往了快三年的城市来说,我以为它会美的很特别,很有历史感或者很有度假氛围,但其实它并没有我们国内吹嘘地那么得美好神圣,也跟菲律宾其他地方一样,以岛为主以潜水圣地闻名更贴切吧。
       杜马最著名的应该是它的三个岛屿,苏米龙,apo和锡基霍尔,苏米龙听说浮潜很美,能顺道去看鲸鲨,对国人来说最向往的应该就是那个酒店泳池和沙滩,由于时间安排不过来,我选择了去apo岛浮潜,也算值得,很漂亮,到处是海龟,听朋友说比他上次来已经被破坏不少了,也是觉得有些惋惜,我觉得除去潜水,花上一天在锡基霍尔骑着摩托转一圈还更有意思。
       消费来说,听说比之前贵一点,但也算还好,一趟tutu差不多一个人20peso,对,他们是按人数算的,一辆tutu他们能让你塞下四五个人,还外带挂两件行李,也是佩服。其实吃的杜马也还算合理,人均一个人100多peso最多200就能吃得很不错,那几家人气店差不多都去试过,还不错,在Lab-as吃了一只蟹才人均300peso也不算贵了,只是在去Lab-as最好打个tutu吧,我们是走过去的,路上经过了一段类似贫民窟的地方,里面住着形形色色的奇怪的人,还有人来给我们发烟,虽然他们也许只是热情,但是感觉有些慎人。也偶然去了大学旁边那家MooonCafe,价格挺实惠的,因为是回来之后才发现是蚂蜂推荐店家,所以也没点到推荐菜。

锡基霍尔岛,处处小惊喜

23号把大的行李放箱子里寄存在酒店,就轻装从杜马离市区最近那个码头去锡基霍尔,船票加税应该145peso左右,很划算。锡基霍尔这个地方真的时不时给我很多小惊喜,刚开始看攻略以及听朋友的讲述以为是个很小的岛,需要走很多山路,到处是怪石崎岖,然而并不是,我们下了船,按照老司机的安排,租上一辆摩托,一辆350peso一天,也不要押金就开走了,听说之前还要押证件,加上100peso的油就能用两天,我反正是刚刚好,我朋友中间加了两次油,所以这个也不知道车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不过刚开始老司机就出了点新问题,他一直坚持上岛walk in 酒店,确实booking和agoda上面显示的酒店不多,鉴于是淡季我们就达成了这个共识,但我来了才发现这个岛其实并不小,我们先就从码头一路狂飙差不多二十多分钟,先去到他之前住过的那一家,结果涨价了,一个海边小竹屋要4000peso一晚,然后就有点着急了,我们只有按照agoda上酒店位置去找还有房的几家,结果各种原因都没定下来,最后又回到之前的位置挨着问居然找到一家性价比不错的,房间还宽敞,还有厨房有气能做饭,还是独栋海边小别墅,才1800peso,于是住下收拾好,他就领我去上次他吃过那家桥头烧烤,我一开始其实是拒绝的,因为那种路边摊真的很路边摊,就一个草屋搭了一个简易棚子,鉴于实在有些饿也就坐下了,结果没想到第一个惊喜出现,我点了几串烤五花肉,他点了半只烤鸡,味道真的超级棒,反正很适合我的口味,是有些荔枝味道甜甜的又不腻,真的恰到好处,其实我到现在也没太明白菲律宾人居然这么热爱吃烤鸡,满大街都是,味道也都还不错,所以一路上多次打破计划吃了好几次烤鸡,不是应该吃海鲜吗?

第二天就开始了我们的环岛之行,从老板那里借来一张环岛地图,粗略研究了下各处景点,第一处百年老树就远的让我觉得不可思议,地图上看着一会的车程,我估摸着看了个把小时,其实这个景点就是一棵老树,根下有一湾水潭,里面有大大小小的鱼,然后50peso还是多少就去让鱼吃吃你脚上的死皮,我是没兴趣,但旁边笼子里有只小猴子倒是蛮有意思,自己在里面自娱自乐地翻跟斗还拿毛巾自己搽脸,还跟笼子外面小孩互动

之后就是各种小的海岸,这边的海岸没有特别好看的沙滩的,但海床都特别平缓,所以临岸的海都特别平静,一眼望过去特别美,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宁静的海,圣洁安静地就像仙境一样,岛上还有两个教堂,到达第一个教堂刚好遇到有新人举行婚礼,一行人热热闹闹的,正在各个家庭跟新人合影,最后坐着小货车装饰成的花车离开,在中国谁用货车接新娘会觉得不可思议吧,但在这里这个与世隔绝的小岛上,货车上的新人看到只有温暖和幸福的感觉,到达另一个教堂应该是在唱礼拜圣歌吧,反正听不懂,但异常欢快,一群人跟着台上的又拍手又扭腰的从我们进去到离开就没停歇。在我们骑车的沿途,还不时有小孩年轻男女热情跟我们打招呼,因为他们也看不出我们是哪国人,又是hello又是阿里阿塞哟得笑着乱喊着,那种感觉特别温暖,离第一个教堂不远处有一条很短很小的街,人很少,走两步就到海边了,两边卖吃的也不多,应该多是当地的渔民,因为这边离码头也算有些距离了,所以客栈民宿也几乎没有,但正因为这样,反而显得很本土很安静,我们找到差不多唯一的一家小饭馆解决了午餐,味道还蛮不错,期间一只小猫直接就跳我腿上来蹭吃的,由于之前的骨头都丢给一只狗了,只好拿米饭喂喂它,居然也吃的津津有味。下午继续骑到差不多岛的最北边,我个人认为是锡基霍尔最美的地方,但居然没有任何景点和介绍,这里有一大片大片的浅海,时不时能看到一两棵树就那样优雅地立在淡蓝淡蓝的又透得像镜子一样干净的海中间,在湛蓝的天底下,简直仙得像无人之境,看完这里我就知道今天这一天值了,所以最后就一直迎风狂奔,算下来从早上9点出发到下午5点左右回到酒店,也还是要花上一整天的时间才能感受那些不经意被发现的美。
        没想到惊喜还在继续,傍晚回到酒店刚好遇上日落,余晖渐渐透过一大片云层染红了整片天空,再映上这静的没有一丝波澜的海面的倒影,整个世界都是一片绯红,太阳最后穿过那片云层,把所有绯红收集成一个浑圆的黄球一点点地跳落到海里,伴着海面上渔民晚归的身影,简直就是一副绝美的夕照图,真没想到在这里能见到这么美的落日。夜里本只想去海边吹吹海风,结果抬头发现漫天的星光,大片星云散落在银河里,第一次见到这么美的有层次的星空,就那样躺在吊床上仰望着,就觉得人生无憾了,顿时就觉得开始爱上这里。
       第二天起来天空海面干净透明到极致,忍不住把酒店的小船划出去浪一下,很远都是浅到没不过小腿的深度,海里都是层层的海草,海水却并不浑浊,能看到好多海胆藏海草里,用船桨轻轻拨弄它们两下,就一溜地跑掉了,到水深至没腰的位置的时候,看到三三两两的大人和小孩在那里捡一些生蚝还是什么之类的东西海产品,几个小孩嘻嘻哈哈地捡满一桶就回到岸上,不会又牵着手走下来,那画面真心好看,我就坐在小船上拍他们。可惜等我拍完过去的时候他们就走掉了。
        锡基霍尔留给我的真的太多之前攻略没有见过的惊喜,大概有些风景真的需要天时地利才能有幸得见吧,所以我从踏上锡基霍尔回杜马的船的时候就决定我一定要把这个地方介绍给多一些人去感受,那片星空那片海那群淳朴的孩子,对了还有海滩上那群隔半小时就吵一次架的流浪狗,对人却格外温柔,也算可爱。

浪漫享薄荷,还想来看你

25号下午3点又从杜马出发坐上前往最后一站薄荷的渡船,oceanjet公司的,300peso税好像15peso还有行李票我们两个箱子大概100左右,船比之前的好,但船舱冷气太足,最后我们干脆跑船顶上,好像上面的敞篷位置价格还更便宜,正值傍晚日落,船尾巨大的波浪不断融进水墨般迷幻的海天一色的夕阳中,就像美国大片里面的背井远航的场景,船尾一边一对半百的老人依偎着相互交换着望远镜眺望着海岸,一边一对缠绵的年轻人相拥在夕阳中窃窃私语,画面实在太美,伴着狗粮默默地服下。大概6点左右到达巴里卡萨,然后花300peso坐tutu去panglao住下准备开始享受薄荷。
        来菲律宾这么久,终于在panglao看到跟我想象中一样的阳光海岸沙滩,酒吧比基尼帅哥美女,在alona海滩上,一条几百米长的海滩上,都是公共免费的海滩,很细很柔的白沙子,光脚走在上面又软又滑,你不由地就放慢了脚步,让时间不自觉地就放缓了节奏,各色酒店各种餐厅酒吧沿海滩一路排开,多是欧美人韩国人本地人,由于是淡季几乎没有中国人,海面上停满了出海潜水的螃蟹船,夜色还未完全时望出去很是漂亮,在这里特别适合一群朋友坐沙滩上吃吃喝喝胡侃海聊有的没的,这就是我想象中的度假的样子。

休整一天就报了薄荷陆上一日游团,250peso不包括门票,车还不错,商务车干净宽敞,适合老小,不过景点就真的质量参差不齐,个人觉得比较推荐看的是巧克力山,门票50peso,拍哈利波特打球那里,要是遇到天气好肯定超级漂亮,我去的时候是阴天效果有些打折扣,但已经特别壮观了,一望平原上冒着无数个小山包,大小都差不多,错落有致地排列着,确实像巧克力,还值得去的有薄荷特色的猴子叫啥名记不住了,门票60peso,这真心值得看,虽然猴子又小又几乎完全不动弹长得还很丑跟外星人一样,但只有薄荷才有的而且就园子里那几只了,特别珍贵。其他项目有看蛇看蝴蝶看他们民族英雄群雕都超级无聊,你可以不去就在车上等着,要去门票也便宜,还有一个修了快好多年的一个教堂,应该是个有故事的教堂,但到处架着脚手架也没多少能看的地方,门票45peso,中午有一个游河吃自助餐的项目,没去过去看看也还好,就吃着自助坐船游loboc河,我是没看出这条河有多特别,船驶到中间有一处,岸边有个小舞台,一群小孩在那里唱歌跳舞还蛮欢乐,价格450peso,换成人民币也不算太贵,跟当地物价比起来觉得不算性价比高,如果不介意可以当解决一顿午餐,另外旁边是一个游乐园,有一些刺激项目,我对他们的保险措施不信任,恰好我们这一车的人也都不愿意去,于是就作罢。

所以菲律宾最美的终究还是在海里,第二天跳岛游就有意思多了,300peso,早上6点半就到起来去坐船出海看海豚,我朋友说一般得看运气而且海豚跑的飞快不容易看到,那天我们的船还比较幸运,好几次海豚就在我们船边出现,看到一群活生生的海豚在眼前哗啦啦地跳跃还是蛮激动的,之后就去巴里卡萨浮潜,这里真心美,没来之前我觉得apo岛就不错了,但这里浮潜更赞,就直接离岸十米开始就是满眼珊瑚,各种五颜六色的鱼还有海龟到处游动,美到爆,不得不服他们保护生态还是非常好的,所以第二天毅然决定去深潜了一次,海底也非常漂亮,下一站就是处女岛,没去之前我还以为真是一块岛,想说再小怎么也得有点小山小树之类吧,结果才发现就是一小块沙地,潮涨没潮落出,浅浅的沙滩被海水淹没着,一眼望过去中间一条淡淡的黄色往两边缓缓地变幻着浅蓝深蓝一直延伸到海天相接处,真的就像世界的尽头既视感,很美绝对值得来踩一踩

薄荷真的满足了我对度假小岛的幻想,朋友调侃我只适合这种商业化重的地方,也许我觉得更热闹吧,但薄荷确实比杜马消费高一些,一顿简单的饭人均大概需要200peso吧,以后有机会还想跟一群朋友来一次,我们离开的第二天就是万圣节,好多酒店都准备各种活动,真是可惜没有机会参加,不然我觉得我会更爱这个浪漫风情的小岛吧。

写在最后

一次有惊险有惊喜的旅程,一次至今历时最长的旅程,一次最轻松的旅程,在飞机最后盘旋在马尼拉城市上空的时候我心情跟来时有了很多不同,这个国家的确贫穷,但正因此有很多人保存着淳朴热情,也因此还能有如此纯天然的风景,他们大多人还按照祖辈生活的方式原始快乐地代代繁衍下去,终究有一天他们的子孙会慢慢改变,那到时候这片纯净得星空这片安宁的深海会被改变吗?我现在至少会庆幸这个秋天我来过,来看过这片宁静的海。

引用 迅哥 的图片:

2016-11-07 17:52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1-07 20:26

很不错

2016-11-08 00:31

引用 wally 发表于 2016-11-07 20:26:59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wally:确实有些地方很美,不知道是不是去的地方的原因,菲律宾还是更适合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