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台湾小三通自由行6天5夜

LV.6
2016-11-06 20:28 922/9

每一处风景都不能被辜负;每一个假期都不能被浪费。随着年龄的数字一年复一年变化增加,追求和坚持的这个信仰也跟着越变越强烈。台湾游在每一个假期出游规划中都想过,但每一次都被替代掉。因为太美,所以舍不得只用一周的时间去认识它。潜意识下一直觉得环岛游台湾才是最好的诠释方式,故而此前都是心动而未行动。这次的假期若不是觅觅的助力和台风给力的避让绕过台湾,我想我不会那么早就登上去往台湾的旅程。中秋后才去办的通行证和入台证,在29号晚得知证件下来后,才开始着手订酒店、机票、船票、景点拼车等自由行攻略的制定。仅仅两天的时间,真的算得上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所以这次的行程安排玩下来并不是很完美,走过一遍才发现有很多改进的地方。这些在下文中会说明。始终相信随缘,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没有什么一定圆满完美,只有出发了,才知道每一种方式都有每一种的美!

关于行前准备

证件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需要持本人身份证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理,现在已经没有硬性要求一定要回本人户籍所在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理了。目前厦门岛内岛外一共有6个出入境业务办理点,岛内两个一个在镇海路(厦门第一医院对面)一个在五缘湾商业街。目前证件办理都需要提前一天网上预约才给予办理,不接受当天预约哦。在预约时间内到出入境管理局大厅按照指示流程办理就好了,办证费用50块(通行证30块,签注20块),如要邮寄,邮寄费20块。一般7到10个工作日就可以收到。
       目前开通赴台自由行的城市共有47个:北京上海厦门天津南京重庆成都广州杭州深圳、 福州济南西安苏州武汉宁波青岛郑州沈阳长春长沙石家庄昆明南宁合肥泉州哈尔滨大连南昌太原贵阳无锡烟台温州漳州中山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威海徐州常州舟山惠州桂林龙岩。这些城市户籍的乡亲们是可以拿到G签的,其他未开通的城市居民如果想要赴台旅游只能办理团签咯。
       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即所谓的“入台证”,由台湾移民署根据配额数提供给大陆居民赴台的证件证明。入台证办理通常找旅行社办理,省心省力。需要提供的材料有:
       1、通行证+G签
       2、本人身份证正反面
       3、紧急联系人身份证正反面
       4、户口本(首页、本人页、紧急联系人页)
       5、2寸白底免冠彩照2张(尺寸要求长4.5公分,宽3.5公分,人像自头顶到下颚的长度不得小于3.2公分及不超过3.6公分)直接去照相馆跟师傅说拍出境证件照一般都会懂,哈哈!
       6、财力证明三选一:
      (1)年收入证明:必须使用公司正式纸张填写,重要是必须填写职位、年薪12.5万人民币以上的收入证明,加盖公司公章;
      (2)存款证明:5万人民币银行定期存款证明,重点是开立日期必须于送件日当天开始算起,往前推一个月或一个月以上日期,注明冻结期在旅行回来日期后;
      (3)大陆银行或金融机构开立核发信用卡金卡或白金卡正反面照片证明。
       注:以上材料只需要提供彩色清晰照片即可。
       入台证一般3-5个工作日就可以办理下来啦,费用有加急和不加急之分。我办理的是加急的收费220元。
交通住宿预订常用网站APP:
        1、 交通预订
         本次选择的是小三通赴台,先搭船到金门,再乘飞机到台湾。五通码头目前只支持电话预订船位,预订热线:0592-3216666或3216605,提供身份账号和往返乘船时间即订位成功,出发当日至少提前40分钟去出发大厅付款取票。船票每位139元,厦门户籍129元每位。
        金门台湾的飞机票基本很稳定,不会因为节假日而有所上调,立荣航空公司有专门的金厦一条龙服务,提供船运和飞行一条龙服务,行李从机场直运登船码头,省去搬运行李往来机场和水头码头的气力和时间,很方便。
        台湾只有台北高雄有捷运和高铁,其他地方只能通过台铁到达。交通出行我这次主要用到以下这些网站APP:
        (1)Google地图导航:这个是自由行必备神器,路线、乘车时间都很清晰。高德地图在台湾用不了哦,百度地图也没那么方便。
        (2)高铁T-EX:可提前28天订购6.5折、8折、9折的早鸟票。以台北高雄为例,高铁只要1.5个小时,标准全票价1490新台币。
        (3)台铁网【http://railway.hinet.net/】:凭通行证号购票,需要提前查好要搭乘的车次的代码,提交订单前需要输入数字代码确定车次购买的,支持VISA、JCB、MasterCard信用卡,目前还不支持银联哦!
        (4)包车/拼车:蚂蜂窝、淘宝、微博、等蛮多渠道可以订购的,这个比较简单。这次我们就两人出行,只是在淘宝上定了个一日游拼车团,没有拼车,如果人多的话可以考虑拼车的。
        (5)Uber:台湾打车软件是用Uber,不用滴滴的哦!
        (6)去哪儿网:没有选择立荣金厦一条龙服务,单独购买特价机票我习惯上去哪儿。
         2、住宿预订
        (1)去哪儿网:一般出行住宿预订都用去哪儿网,找不到了我才用其他的
        (2)booking
        (3)agoda
        (4)Airbnb
其他物品准备
          1、各类证件(通行证、入台证、身份证两份【厦门户籍购买船票需要】)复印本备份、行程安排表、住宿跟团游确认单、银行卡、现金
          2、手机、相机、耳机、充电器、移动电源
          3、衣物、洗护用品、防晒霜、雨伞、小本子+笔、人字拖、运动鞋、纸巾、太阳镜

关于行程安排

受订票时间晚、综合性价比和出游原则(不疾不徐放松游)的限制,本次行程总共6天5夜。整体行程:金门 → 九份 → 猴硐猫村 → 十分车站 → 花莲 → 台北 → 金门 → 厦门

Day 1 夜宿金门

开船时间:10月1号15:30分。
       长假开始啦,宝岛台湾在几个小时后就要见面啦,我想我应该是兴奋的,高兴的,但是并没有。如平常休息日一样,睡到10点多起来慢悠悠地吃个饭,看时间快2点了才火急火燎地拉着行李箱出门打车赶向五通码头。订票客服是提醒最好提前35分钟到,但是为了保险起见,建议还是提前1小时到,排队付款取票的人还是蛮多的。
       手机卡可以提前在某宝上购买也可以到台湾机场后购买,五通码头也有柜台出售,但是相对较贵。码头有外汇兑换窗口,可以先去换点台币如果有时间的话,这样到金门就不用再特意花时间找地方换钱了。
       五通码头购票需出示通行证和入台证,厦门籍户口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可以优惠10元。
       金门厦门真的很近,船程仅半个小时而已。15:30分抵达金门水头码头,领行李下船迎面来的就是一股浓浓的闽南古早味,这时出游的兴奋感才出现
       下午时间不多,但还是可以逛几个金门的特色景点。较有特色的景点比如
        水头聚落:是一滨海村落,保留许多昔日繁华时期所建造的闽南古厝与西式洋楼建筑群,其中以具中国江南池沼园林风格的二级古迹“黄氏酉堂别业”,及高耸别致,兼可作为瞭望枪楼的西式洋楼“得月楼”,最具代表性。
        金水国小:位于金门水头中界“得月楼”前,是民国二十八年(1927年)黄家在南洋赚钱回来后建造西洋式建筑,金门政府于民国三十九年借来作为国小,为当时金门少见规模最大的学校建筑群,1986年因生源不足学校停办,而后归还了黄家。金水国小具有阿拉伯风味的西式建筑,建筑格局呈回字型,正面山头饰有精美的雕刻及鲍鱼、天使、梅花、牡丹、葡萄、凤凰等泥塑装饰,增添活泼色彩与民俗之美。校内保留了昔日课堂原貌,中间独立空间为礼堂,两旁为教室。
        莒光楼:是金门最具盛名的景点之一,位于金城莒光湖旁,为一古城堡式建筑,楼高三层。登临莒光楼顶楼,可以看到厦门轮渡码头的景色哦,现在成为战地金门著名的地标性建筑。
        翟山坑道:位于古岗村古岗湖东南方,为一小艇坑道,可容小艇42艘。坑道全长101公尺,宽约6公尺,高约3.5公尺;水道呈A字形,全长357公尺,宽约11.5公尺,高约8公尺。坑道内由人工穿凿,工程雄伟媲美擎天厅;坑道外海浪澎湃,潮声势壮。
       升恒昌:全台湾最大免税集团,东西很多很全。可以预购后到机场提货,就免去了大包小包的提物烦恼了。
       金门说小不小,说大也不大。金门的主要景点还是集中在水头码头附近。之前没认真了解金门的景点路线就先安排订房,致使晚上的住宿地点与景点路线不顺路。要退房是来不及了的,所以从码头出来,我们是拉着行李箱一路随景点线游玩过去的。

从码头出来,搭乘公交5分钟不到的时间就可以到水头聚落村口,公交费15TWD每人。
      沿着这个巷口路走下去就可以看到金水国小,出门绕到背后就可以看到“得月楼”了。

逛完水头聚落,回到村口搭公交前往下个游览点——莒光楼。其实金门的路不算大,但是特别干净,或许也因为干净整洁、车流顺畅,所以在金门公交的行驶速度很快,没一会就到莒光楼了。

莒光楼不算高,总共三层,由于位于山头上,面朝莒光湖,周围没有任何高层建筑,整个视野非常开阔,正面看莒光楼特别地庄严秀丽。

天气很好,站在莒光楼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厦门轮渡码头的风景,厦金两岸真的距离好近!
      看过风景,留下照片,天也黑了,下山打车前往民宿。金门出租起步价100TWD,隔多长距离开始跳表计费这个记不是很清楚,从莒光楼到民宿近10公里,打车费用总共花费210TWD 。
      民宿的老板是一对憨厚的老夫妻,虽然面相长得有点严肃,但是心还是很热情的,知道我们还没吃晚饭,还特意领着我们到隔壁杂货小炒店吃。(需要再提醒下民宿真的挺偏的,周围除了一家较好的24小时便利店,其他都没得逛,升恒昌距离此3公里远,不嫌麻烦的倒是可以打车过去逛逛)。杂货小炒店里的招牌卤面和牛肉饭,真的是良心饭,满满的牛肉条,虽然价格跟厦门差不多,但感觉东西却是很足。好满足!

Day 2 登陆台湾本岛,夜宿九份

早上9点20分飞往台北。因为昨晚出租车司机好心提醒可以请民宿老板送机,所以办理入住时就跟老板说好今早送我们去机场,但是并没有免费,收费100TWD还是可以的,不然要在这边准时打到车还是有点困难(住宿订偏了怪我咯!),所以还是怀着感激之心感谢老板的!

金门机场很小,一眼就可以望到头的。飞机也几乎都是小型飞机,有种不一样的味道。

带螺旋桨的小飞机,天气好得不要不要的,大海也是美的让人心醉。远处海天一线的美景,心情是真的坐上了直升机,雀跃无比。

10点30分准时抵达台北机场,取好行李走到机场大厅,可以先去服务台拿些旅游介绍图集,如果时间不赶的话可以去3楼的机场观光平台看看,松山机场的全景被相机记录下来还是很美的!

从机场观光平台下来往出口右边走一小段路就可以看到电信柜台,排号购买手机卡哦。手机卡多种类型可选,因为停留时间不长,也无需打电话,所以可以直接购买7天无限流量卡,费用300TWD。
        装好电话卡,终于感觉不再失联状态了。

除了滞留或候机,我想没有到访游客会像我们一样没事先在机场耗上了近3小时的时间。所以午餐我们直接在机场的7-11解决了。贴心的网提袋。水果很新鲜,米饭也不错,胡椒饼就欠了点了。

吃完午饭就有力气再拉着行李箱前进了。机场大厅出口就是捷运入口,很方便。台湾公交、捷运、火车、便利店都可以使用悠游卡搭乘,在便利店和捷运入站口都可以购买,我们直接在捷运入口购买的,一张卡100TWD,卡内无余额,需要充值,建议可以先充值100TWD(最低充值金额),之后用完再充。
        因为晚上是要住在九份,我们提着行李箱不方便,所以行程安排先到瑞芳车站寄存行李再去九份。由松山机场前往瑞芳需先搭乘捷运到松山车站再换乘火车前往,时间还算久的,大概需要1个半小时。可以直接刷悠游卡!
        瑞芳是前往九份和平溪的必经之地,所以车站人流挺多的。出了车站门口往右边就是行李寄存处了。行李寄存按件按天收费,一件一天50TWD当天结算当天的,有寄存过夜的行李取行李时收取次天费用。九份是个山城,而且民宿基本在半山腰上,所以如果晚上留宿九份感受夜景是建议先寄存行李,只随身携带换洗衣物即可,这样一到九份就可以开始逛老街了,等逛到差不多再去办理入住。(老街也是依山势而建,蜿蜒上升的)这样既充分利用了时间又减轻了负担。

鼎鼎大名的炸弹葱油饼!

沿着这条古街往前走个300米左右就到公交站亭了,可以搭862路前行九份老街。下了车后往前走个100米左右就可以看到九份老街的入口啦!

人很多,但这并不抵挡得了我的洪荒之力,眼睛已经准备好,胃已经准备好了,当然钱包也已经准备好了
       到九份必尝赖阿婆家的芋圆和阿柑姨的芋圆,赖阿婆家在老街中段,阿柑姨家在老街尾,前面吃了那些我们俩都合吃一份,已经撑到不行,但是当看到赖阿婆芋圆店时,我们还是不由自主地排入等候购买的队伍中,还一人买了一份,别看小小的一份料却很多,结果撑到胃要爆炸,所以走到后面的阿柑姨芋圆店我们是怕得落荒而逃

差不多逛了一圈也走到了客栈,客栈是日本人开的,管家很和善,小小的榻榻米房,面积小地处偏远,如果不是两个人还真不敢呆

这个季节里九份的日落一般在5点半左右。入住放下行李后我们就急急忙忙地奔出来准备看日落,哪知跑错了方向,只能看到一点点余晖了。

千寻迷途误闯人类不应该进入的灵异小镇的隧道口。

夜幕降临后,竖崎路上的茶楼夜景。

认识九份,是因为《千与千寻》,也是因为《千与千寻》而一定要看趟九份的夜景。虽然人潮拥挤,步步为艰,但是这依山势而蜿蜒错落有致的茶楼及红灯笼还是美的让人心醉,美的早就让人忘记掉了满身大汗的狼狈相。或许是当地还保留着原有的早睡的作息习惯,或许是想留点空间和时间给神隐少女,九份的店铺大多8点左右就关门了,所以人潮熙攘,热闹不已的景象仅从天黑亮灯到8点不过短短两个小时而已。所以建议只是为了感受一番夜景,第二天又没有继续打算在附近逛的,可以选择当晚坐车回到瑞芳去住宿,毕竟九份的住宿还是很贵的,性价比也非常低呢!

Day 3 平溪半日游,夜宿花莲

大概是受台风外围的影响,今天的天气并不完美,清晨的九份雾蒙蒙,湿气很重。一早收拾好随行物品,跟觅觅一起去民宿隔壁的寺庙拜拜。吃过早餐,就马上乘坐托民宿帮忙找的车速速赶往下一站——侯桐猫村了,费用200TWD。结果证明其实不用那么早那么急赶着过去,因为侯桐只是平溪火车线中很小的一个站点,有很多各种各样的猫,到侯桐无非就是逗逗小猫,与小猫合合影,亦或者为猫猫们拍摄大片,对于爱猫人士是不容错过。但对于非钟爱猫宠的人士来说,侯桐不宜花太多时间,因为除了猫和车站有特点,周围连个好样的商铺都没得逛,当然可能是因为从厦门过来,走过了厦门的顶澳仔猫村,所以对于侯桐我们并无太大感觉。

因为《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平溪的车站天灯作为电影中的经典场景,来到平溪喜欢怀旧清新风的又怎么能错过。在侯桐搭车前往十分车站的人很多,加上 又是小火车,所以非常拥挤,但是对于内心驱动值已经达到一定高度的人来说都是浮云,我硬是拉着觅觅挤上车,然后挤得不成样的站了近十站的距离到达十分车站。

铁轨上很多人在放天灯,一路走过去,各种各样的文字祝福语都有。本来想着也放个天灯许个愿过把瘾,但是想着一个人放也没意思便作罢了。

老街上有家青蛙下蛋奶茶一定要尝,珍珠是真的很Q,只加牛奶不加差和水,超好喝。还有他们家旁边的大肠包小肠也是赞到不行!这样就算是我们的午餐了。坐返程火车回瑞芳取行李,准备前往花莲

前往花莲有两种方式,一种就是包车走苏花公路,一种就是搭乘火车。前往花莲的火车票一般都很紧张,所以在出发前,我们就通过登录台湾铁路网先购买了往返火车票。从瑞芳搭乘复兴号到花莲大概3个小时左右,刚好可以好好补下眠,当然如果你不想睡也可以欣赏沿途的风景,火车道有段是沿着海岸线建的,可以看到太平洋的风景,如果位置刚好的话,或许在火车上就可以看到清水断崖。还有如果买的是自强号,你可能会有幸坐上例如HELLO KITTY 主题火车,或者是小黄熊火车,亦或是其他主题火车,心情会好到想飞起来。

一路半睡半醒晃悠了三个多小时,到达花莲已经天黑了。天黑偏遇下雨天,还碰到的士司机不认路,绕了两三圈才到。不过也算好事多磨,出发前订住宿就觉得这家民宿最好,事实也证明了真的很好!(我需要修改下前面说的“在某种情况下,想象和现实还是会重合的”)民宿老板人超级好,超级和善。因为之前预订住宿是定了两个晚上,但经过商议我们决定临时调整行程,退掉一晚住宿,提前回台北。老板听说我们台北还没开始逛,所以临时调整提前回台北,二话不说很是爽快地同意退一晚住宿,还热心地介绍台北的小吃。知道我们还没吃晚饭,办理好入住后还特意开车带我们去了一家性价比超高的小吃店吃晚饭,虽然是路边小吃,但当地人很多在这就食,味道真心不错!

台湾各地的夜市很多,在逛完九份老街吃小吃吃到怕后,我们决定有选择性地去个夜市感受下气氛就好,所以花莲的东大门夜市,我们这次就放弃了,因为决定回台北去逛夜市。吃完饭,一路慢悠悠逛回民宿,顺便也感受了下花莲这座县城没有车水马龙的小夜晚,很宁静很祥和。

其实来花莲前并没有去搜寻花莲有什么特产,沿途看到一个超大广告牌推荐花莲有机番薯,走进店里又看到好多明星来过店内的合影,我们就像捡到宝似的兴奋,一兴奋就买多了,两个人提了将近13盒的番薯。回到民宿,我们就立马后悔了,行李箱装不了,提前攻略计划购买的那些特产和面膜还没买,全部买了后送礼也不用送那么多。所以说再怎么兴奋,都要理性购物,理性购物,理性购物,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Day 4 花莲一日游,夜宿台北

花莲好玩的地方很多,因为时间的缘故,我们在花莲只安排了一天的行程,所以选择了太鲁阁经典一日跟团游路线。跟团游是出发前在淘宝上就订好的,价格也不贵。
       因为出团时间比较早,恰逢十一,客流较多,旅游车没有到住宿地接我们,需要自己到集合点集合。民宿老板超级热心肠,不仅答应免费送我们去集合点还帮我们计算好了出发时间,而且民宿提供的早餐也是超赞的。民宿早餐是外包的,每人50TWD的餐券,可以有多种选择。拿着餐券可以去麦当劳,也可以去民宿合作的早餐厅吃中餐也提供西餐。50TWD一般是可以吃饱,如果超出,需自己支付超额部分。

花之恋民宿舒服的住宿环境和超暖心的老板!

跟团游一天的行程安排:花莲火车站集合点出发 → 太鲁阁国家公园 → 清水断崖 → 七星潭 → 返回火车站集合点。
      太鲁阁国家公园以大理岩峡谷景观闻名。我们的车沿着立雾溪风景线而行,路非常的陡峭,弯道很多,加上之前受台风“莫兰蒂”的影响,不少路段还存在塌方后未清理完的碎石残余,加上还有对面来车,真的需要有高超的车技在这蜿蜒的山路上,所以挺佩服旅游车司机的。除了行车带来的惊险刺激,更多的还是触目所及的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带来的震撼。壁立千仞的峭壁、断崖、峡谷、连绵曲折的山洞隧道、大理岩层和由石灰石组成的泥石流...

走完燕子口步道大概花了将近2个小时,因为台风刚过,有几段峡谷步道还存在安全隐患,所以暂不对外开放,给自己留个再来一次太鲁阁的理由。刚好到吃午饭的时间,回太鲁阁管理中心餐厅吃饭。饭后前往砂卡礑步道走吊桥。结束前往下个景点——清水断崖。

原来一直以为清水断崖是对那一处绝美风景的描述表达而已,后来才知道清水断崖其实是清水山临太平洋悬崖的大块大石崖因尤为险峻,又位于全线的中线,所以得名清水断崖。断崖有两处观赏点,两处观赏点看到的断崖角度各有各的美。著名的"崇德大隧道"是清水断崖的入口,也是清水断崖的第一个观景点。右边是白浪滔天的太平洋,左边则是逼海直降的大断崖,前后绵亘达21公里,几乎都是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800米以上,真的很美,很壮观!苏花公路道路曲折,隧道甚多,第一个观影点再往前开个20分钟左右的车程就到第二个观景台了。导游小雨丝人很好,两处的观赏点都让我们下车拍照欣赏。同时我们也是很幸运,海边天气瞬息万变,在第一个观景台远眺清水断崖时还是晴空万里,碧浪滔天,景色让人惊艳到掉下巴,到第二个观景台时头顶已是乌云聚拢,海水也没有了原来的颜色,变得灰蒙蒙的,跟前者截然相反的景色。

立于观景台上远眺,苏花公路凿壁而筑,就像一条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空中走廊,镶刻在高距海面数百米的崖腰上,随突向海面的参差岩壁而曲折回转,盘旋若龙。如果车技了得的话,一定要租一辆汽车在上面飞驰,体验下掠崖凌空,临海观潮的惊心动魄之感,坐着旅游车虽然也可以稍微感受下,但是还是欠了一点。所以下次来需要换个方式欣赏!

继续下个景点—七星潭。七星潭距离花莲县城不远,所以这时的行程是往回走的。去往七星潭的途中,天空下起了大雨,一路上都很担心这次的七星潭美景是看不成了,好在老天怜悯,到达景区雨停住了。虽然头上还是乌云压顶,海上各种雾气,太平洋如发怒般,掀起了四五米高的白浪,浪声如雷轰鸣,一个浪打上来后变成白色泡沫,而浪花卷起来时则晶莹剔透的像果冻,阴天里的七星潭也有它独特的美。纵然在厦门看过的海已经很美,但还是会被七星潭惊艳到,即使是在阴天下,但还是收获惊喜。石头海滩上满满都是被海水打磨圆滑的鹅卵石,趁着浪潮还没冲上来,赶紧选几块垒叠起来,拍照留念!台湾要求不能带走岛上的石头等物品,目的也是为了环保,每个人偷走一颗石头,那么七星潭就会失去他的美貌,所以大家不要被迷惑而“不小心”装走了一颗石头哦。如果被发现的话,也是会被没收的。

从七星潭回到花莲火车站不过30分钟的时间,到达花莲火车站,旅行团自行解散,和觅觅两人赶着时间去曾记买了些麻薯礼包后各种手忙脚乱地拉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跑进火车站换钱上车。因为来台前就对台铁便当心心念念,前几天坐了好几趟火车也都没碰上饭点,所以上车前我说什么都要在月台上买一份台铁便当。本来想买网红鸡腿便当,但是月台上没有鸡腿便当,便当阿伯说花莲是排骨便当有名,虽然不及鸡腿便当,但是28TWD一份料真的蛮足的,超实在!也算是圆满了吧

Day 5 台北,买买买,吃吃吃,逛逛逛

本来今天的行程安排是早上去国父纪念堂和中正纪念馆,下午去故宫,晚上去士林夜市,但是因为昨晚拖到2点才睡,所以我们索性就放弃了上午的安排,直接在酒店补眠,然后中午去吃了台湾朋友推荐的这家马辣高级麻辣自助火锅。

一路来都深深地感受着台湾美食的良心地道,这家的食材也没有让我们失望。午餐每位699TWD,全场食材任意点。海鲜、肉类也不限制,一台桌子两个小时的用餐时间。我和觅觅两人足足吃了两个小时,翻台两次,满足了吃货的心,却深深地伤害了我们的胃

撑到想吐,扶着墙出来后走路去明日大酒店办理入住,酒店位置很好,位于西门町中心商圈,之前大火的台湾最大的HM直营店就在边上。因为台北故宫位于士林区,而西门町位于中正区,所以从酒店到台北故宫的交通距离还是蛮远的。先搭捷运再转乘公交,大概需要1小时的车程。所以办理完入住放好行李后,需要抓紧时间出门了。

台北故宫博物院座落于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建造于1962年,1965年夏落成。占地总面积约16公顷。是中国大型综合性博物馆、台湾规模最大的博物馆,也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研究古代中国艺术史和汉学重镇。馆藏文物70万件,均为真品展示,博物院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换一批藏品进行展示,有人预估如果要全部展示观看完需要30年的时间,所以作为游客,我只能走马观花,浅尝即止了。
台北故宫博物院闭馆时间为18:30分,门票票价TWD250。台北故宫可以租讲解器,进门后左侧存包处,用10台币投币(会退的)存包。然后拿自己的台湾通行证去大门右侧租讲解器,费用TWD100。展馆中的展品的展柜上有三位数的编号,按照编号输入讲解器就可以收听该展品非常详细的讲解了。当然,馆内还有很多值班义工(免费),每一位都很乐于回答问题,分享故事,每一位讲解的都很认真,对展品的认识也很到位。购票寄存行李租用导览器后,已经将近16:30了,只剩下不到2小时的时间。4层的展馆,主要是先按物品种类再按年代划分的。每一件展品我都没有略过,最后只走了两层,剩余两层再约见了。( ^_^ )/~~虽然有导览,但是建议如果真喜爱,还是出发前先做些功课会比较好!
        站在这些老文物面前,能够深刻地感受到木心诗里从前慢的景况,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18:30分出馆,外面已是华灯初上夜色阑珊了。逛两小时的博物馆其实运动量算很大的,眼睛疲劳、脚也酸,脑袋胀晕,所以我需要马上补充能量,按原定计划前往士林夜市觅食解决晚餐。

在印象中台湾的水果很多,很便宜。但不是指台湾所有地方的水果都很便宜。夜市的水果摊建议是不要买,水果试吃是很甜很新鲜,但是却很贵。觅觅买了一袋水果3、4种品类,花了将近1200TWD,折合人民币近300块,买回来后台湾朋友也是大吃一惊,告诉我们夜市的水果最好是不要买。而且台北的消费其实跟厦门差不多,而消费性价比高的是在台南台中这些地方,所以对于我们这种没有币种概念的人来说,装个币种换算器APP是个重要的小事。

台北故宫到士林夜市搭乘公交大概时长30分钟。士林夜市所涵盖的范围很大,整体格局有点像厦门中山街区,分內围和外围。因为太大了,到达时间也比较晚,所以我们逛得并没有很久。就走过的街道给我的印象就像学生街一样,车水马龙、人潮熙攘,沿外街一路都是摊点。来士林夜市本来想把各种之前在康熙上看到的美食都吃一遍过去,无奈中午吃太多,根本就不饿,所以最后未能实现这个豪言壮志。不过,士林夜市的鸡排是一定要尝的,真的非常的好吃!!!这不是豪大大鸡排,而是台湾当地最喜欢也最常去的一个鸡排摊点。就在王子起司马铃薯店面门口,一份75TWD,但是超大。放凉了品尝味道也不差,但是趁热吃味道更赞。

本来此次自由行程中是没有安排上阳明山看夜景的,但是借觅觅的光,认识了在台湾教练拳击的前国家队运动员和他的学生,所以在士林夜市买上吃的喝的后,我们就直接驾车前往阳明山顶!
阳明山作为台湾著名的观光胜地,位于台北市近郊。此山非单指一座山峰,而是泛指大屯山、七星山、纱帽山、小观音山一带的山区,原名草山,1950年,蒋中正为纪念明代大儒王阳明(哲学家、文学家、军事家、政治家),将这一带山区改名阳明山,故而得名。阳明山原野开阔,青山翠谷,遍植樱花、杜鹃,建有中山楼、中山公园(前山公园)、阳明山公园等,中国文化大学亦设于此(山仔后)。盘山公路崎岖蜿蜒,车流并不少,作为台北夜景观赏排行榜第一的景点,无论是游客还是台湾当地人还是趋之如骛的。
到达山顶,风大到让人行走都有些踉跄,风中凌乱感各种侵袭而来,但是当看到整个台北就在脚下,远处若影若现的101大楼,整个景色还是相当漂亮的,心情也是美美哒!

脚下是整个台北,身后就是目前台湾省实体藏书最多的私立大学, 也是海拔第三高的综合大学——中国文化大学。欣赏完夜景,假装成大学生进校园逛了一圈下山。

Day 6 返程厦门见

来台旅游除了吃美食、游美景外,购物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列项呀。所以早上的主要安排就是购物补货。在台湾购买美妆、衣服很划算,但是如果是3C产品其实没有便宜多少。到studio里咨询🍎7P的售价汇率折算下来最多才便宜200人民币。台湾的国庆节在双十日,一般各类商场提前半个月就会开始各种打折促销活动。虽然说这次十一长假前往台湾旅游人数较去年锐减,但是在屈臣氏、康是美依然是人气爆棚,经典的那几款森田面膜几乎补货都来不及,而我又是一个那么执着坚持的人,拉着觅觅跑了好几个店,走了好几条街,搞得她一脸懵逼不明白为什么如此疯狂

需要特别说明的一点是西门町商圈的店铺基本都在11点12点左右才开门营业,所以如果要安排逛街不用赶早哦!

台湾的素食主义者很多,素食宴也很丰富多样。觅觅的好闺蜜玲姐是个素食主义者,中午的午餐她带我们到一家很地道的素食自助餐厅享用。餐厅位于忠孝东路四段的明曜百货12楼,搭乘捷运板南线到敦化站3号出口就是了。千万不要认为自助素食餐都是乏味的,果然滙的自助素食餐绝对会打破你对素食宴的认识。虽然是素食,却做到了色香味俱全,而且样式近百种可供挑选,如果是这样的素食宴,我想让我从此挥手告别鲜肉们,我也是十分愿意的,好希望赶紧到厦门开家这样的店就好了。吃完如果时间足够还可以逛下商场和忠孝东路,因为要赶下午三点多的飞机,从明曜百货搭乘捷运文湖线到松山机场30分钟的时间,吃完差不多2点,出发前往机场。

台北飞回金门的飞机不再是螺旋桨小型飞机了,而是换了大型客机,我天真地想可能是考虑到大家回程会带很多东西,所以换了飞机吧。办理登机时才知道金门一条龙服务,即小三通从台北飞到金门机场后不需要再排队取行李再去水头码头,金门一条龙服务可以直接帮你订好台北金门的机票和金门水头码头的船票,行李从台北机场直接到达水头码头取出登船,这样既节省游客领取托运行李的时间,而且避免了托行李的麻烦。

4点25分抵达金门小机场,排队等候行李花了20分钟,回厦门的末班船是5点30分,有候补位现场发售。从机场到水头码头打车需要25-30分钟。可是即便时间如此紧张,我和觅觅两个人最终还是决定赌一把运气,看能否排队买到候补位。多么幸运!!赶到码头剩下15分钟,觅觅去排队退税,我去排队购买候补票,离起航时间剩余5分钟取到票,赶上船。时间给的那么刚好,运气眷顾的那么刚巧,坐定船位后,实在忍不住为自己欢呼了下。

厦门,我们回来~\(≧▽≦)/~啦啦啦!

关于费用

本次行程总共是6天5夜,慢节奏悠游台湾,走小三通性价比比较高个人感觉,全程下来费用不超过4000元。当然,以下费用仅为游程花费,没有算上购物哦!如果算上购物的话,小伙伴们可要小心你们荷包咯!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1-07 11:25

引用 wanzi_ 发表于 2016-11-07 11:25:47 的回复:

回复wanzi_:我也是第一次写耶,之前都是用表格方式不是用文字描述。所以互相交流吧!

2016-11-07 11:27

2016-11-07 12:21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1-07 14:58

我想应该跟厦门的天气差不多,早晚会凉些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