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不列颠启示录-爱丁堡、苏格兰高地、利物浦、伦敦从北向南两万字游记

lfcbird (朝阳区) LV.15
2016-11-06 20:31 461/10
  • 出发时间/2016-10-01

璀璨英伦:历史-人文-艺术-足球-柯南

作为一个旅行爱好者,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选择下一个目的地时外界推荐的决定因素会越来越小,更多的是跟随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内心真正想去的地方,而英国是一个有太多理由想要到达的目的地:
我想去看看那些耳熟能详的历史发生的地方—大不列颠的历史横跨2000多年,勇敢的心、都铎王朝、玛丽女王、日不落帝国、戴安娜王妃等无数精彩的故事发生在这里,大街小巷随处可以看到保存完好的有着上百年甚至上千年历史的建筑;
我想去体验英国的绅士文化和看看英国的乡间生活和、回忆简奥斯丁所在的那个时代,在去英国前后又重温了她的《傲慢与偏见》、《理智与情感》和《爱玛》,我喜欢英国人的礼貌、骄傲和幽默,在英国旅行时这种感受更深-有别于美国人的简单随意和法国人的高傲浪漫,英国人的绅士风度让人感觉很舒服又不失他们自己的自尊,尤其是英国的中老年人简直太有范儿了;
我想去苏格兰高地感受下狂野和寂寥,那里像地球的另一个世界,007、哈利波特等很多著名电影的经典镜头都在高地取景;
我想去看看喜欢了快20年的球队-利物浦的大本营,虽然已经很久没熬夜看过利物浦的比赛,但欧文、福勒、阿隆索、杰拉德这些喜欢过的球员曾经陪伴过我的时光还是永远铭记在心;
我想去看看名侦探柯南里工藤新一以新一的身份第一次正式向毛利兰表白的地方,夜晚的大本钟真的很美,还有新一憧憬要去的海德公园、福尔摩斯博物馆和大英博物馆。。。
      很幸运的是这些愿望在这次旅程中都实现了,而且在这个本应是英国阴雨绵绵的季节我们竟然幸运地大多数时间沐浴在阳光里,让我觉得英国跟我还是挺有缘分的。

关于行程

对于一个特别热衷规划行程的人来说,有时候觉得旅行前的准备计划要比旅行本身还让人着迷,并且充满期待。这次自由行玩下来觉得整体行程安排还算比较合理,而且我觉得在实际旅途中发生一些小的变动往往会给人带来意外的惊喜,如果完全按照行程计划一步步走未免略有一些无聊。此外,在欧洲这种交通系统复杂、时常会发生罢工等不确定事件的地方给自己留出一些空闲时间反而会让你的旅途更加完美。
       下面是我最后的实际行程,()中标注的是相比原计划的一些变动和tips:
DAY1:上海爱丁堡,搭乘荷兰皇家航空在阿姆斯特丹转机,晚上9:30到达,住Cityroomz Edinburgh;
DAY2:爱丁堡市内游:王子街-王子大街花园 Princes Street Gardens-司各特纪念塔Scott Monument-爱丁堡城堡-皇家英里大道-荷里路德宫Palace of Holyroodhouse-卡尔顿山,住Cityroomz Edinburgh(原本还想去看看大象咖啡馆, 罗琳创作哈利•波特时常去的咖啡馆,后来一路走下来没有看到就没刻意去找,原行程中荷里路德宫是备选景点,但去了以后发现对历史爱好者来说这里绝对是一个惊喜,中文讲解器中的内容非常详尽,想了解苏格兰历史的必去之处);
DAY3:参加当地旅行团TIMBERBUSH的苏格兰高地两日游,今天的行程是格拉斯哥-洛蒙德湖-格伦科峡谷-尼斯湖游轮(厄克特城堡)-因弗内斯,住宿是旅行团帮我们订的B&B 旅馆CRAIGNAY;
DAY4:高地游的第二天,卡洛登古战场Culloden Battlefield-clava cairns-小镇皮特洛赫利- Perthshire-福斯铁路桥,住Cityroomz Edinburgh;
DAY5:从爱丁堡乘火车到利物浦,逛安菲尔德球场和阿尔伯特船坞,住The Shankly Hotel(这里必须要说的是,本来行程还安排了去甲壳虫乐队传奇博物馆和The Cavern Club,后来因为到利物浦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晚上吃完饭有点晚就没有去,如果精力充沛的童鞋可以坐一早的火车到利物浦把这些景点都逛一遍);
DAY6:上午又去了趟安菲尔德球场(因为第一天去的时候球场tour和博物馆都已经关门了,DREAM PLACE一定要再去看一次),中午坐火车到伦敦ETSTON,到酒店放下行李后在海德公园散步,晚上跟伦敦的朋友吃饭,住Best Western Burns Hotel Kensington,后面几天也一直住在这家旅馆;
DAY7:圣保罗大教堂-福尔摩斯博物馆-大英博物馆;
DAY8:威斯敏斯特修道院Westminster Abbey-大本钟-坐泰晤士河观光游船看伦敦眼和塔桥-伦敦塔-坐游船回威斯敏斯特修道院,逛哈罗德百货(当天主要都是用LONDON PASS的景点,比较囧的是竟然忘了去白金汉宫,不过在后一天补上了,而且路过Green Park反而看到意外的美景。从Westminster到伦敦塔来回都坐游船也不是计划好的,当天正好赶上这段的地铁停运维修(伦敦的地铁果然是一言不合就停运),所以改坐游船更方便快捷)
DAY9:今天的行程完全是临时安排的,本来的计划是剑桥一日游,后来考虑到要坐火车有些麻烦、在英国的最后一天想轻松些,就改为去白金汉宫-National Gallery-唐人街-Covent Garden(考文特花园),最后出奇地喜欢这天的行程,尤其是在National Gallery可以看到梵高的向日葵还有数不尽的大师名作,在Covent Garden逛各种小店、听街头免费的歌剧,处处有惊喜;
DAY10:早上从伦敦飞回上海,乘法国航空在巴黎转机。

关于住宿

这次旅行一共定了四家酒店,总体比较满意,在物价较高的伦敦我们选酒店的标准是位置好、有免费WIFI、有早餐和可以在出发前免费取消,具体评价如下:
1、 Cityroomz Edinburgh(爱丁堡城市酒店):3.5/5分
       这家是在booking.com上预订的,优点:location好,从机场出来坐机场巴士(100路)在 Shandwick Place下,酒店就在巴士站的对面,考虑到晚上的爱丁堡机场竟然没有看到等旅客的TAXI、如果不提前预约的话只能坐机场巴士,选择一个离机场巴士站近的酒店就比较重要了。从酒店走几步路就可以到达爱丁堡繁华的王子街,爱丁堡的主要景点也基本可以步行到达,酒店旁边有超市和不少饭馆,设施方便。另外,酒店可以寄存行李,前台效率很高,态度也不错。
缺点:这家酒店应该是此行酒店中房间最一般的,欧陆早餐除了咖啡全是冷的!还不如去附近超市买的早餐好吃。

2、 B&B旅馆CRAIGNAY:4.7/5分
       强烈推荐在英国体验一次住B&B(breadfast&beds)民宿,吃一顿由老板娘亲手烹饪的正宗英式早餐,旅行归来我甚至觉得英式早餐是英国菜里最好吃的。这家位于因弗内斯的B&B是旅游团帮我们订的,位置就在因弗内斯市中心的河畔边,旅馆的地面铺了一层厚厚的地毯,暖气开的很足,劳累了一天后呆在旅馆感觉很宁静和温暖,老板是个非常有派头的英国绅士,打完招呼后会有礼貌地问我们第二天的早餐选择和用餐时间,并介绍了房屋的设施,第二天home cooked的早餐是我们此行吃到的最美味的一顿早餐。如果要对这家酒店挑毛病的话就是房间里没有提供洗手液和肥皂(但是有沐浴露和洗发水)~

3、The Shankly Hotel(香克利酒店):4.4/5分
       利物浦的一家四星级酒店,比较特别的一点是这家酒店是利物浦球队的传奇教练BILL SHANKLY的孙子创立的,利物浦球迷一定不能错过这里。先说优点:酒店处处都展示着球队和SHANKLY的纪念品,连屋顶和墙壁上都挂放着一些过去的老照片,很有格调,房间在英国这个寸土寸金的国家显得出奇的大;酒店位置极好,位于市中心离火车站只有5分钟步行距离。The Shankly Hotel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可能因为不是连锁品牌酒店的缘故,在标准化服务方面做得较为一般:门口没有门童,前台效率很慢,但考虑到酒店房费加早餐只要800多元人民币,总体而言性价比非常高~

4、 Best Western  Burns Hotel Kensington(伯恩斯贝斯特韦斯特酒店):4.5/5分
       想在伦敦订一家满意的酒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因为伦敦的酒店真的非常非常的昂贵,在BOOKING、携程、TRIPADVISOR上比较了几天后,发现800RMB在东南亚可以住到豪华酒店的心理价位在伦敦只能精挑细选找一家高性价比的酒店了。最后,综合考虑了交通、酒店环境、治安等多方便因素后,我们通过携程选择了Best Western Burns Hotel Kensington:一晚850RMB包含双人早餐。在出发前对这家酒店没报太大希望,就当有个落脚点了,住了4天后却觉得挺满意:优点是位置非常好,离EARL COURT地铁站5分钟步行距离,EARL COURT处于地铁线蓝线和绿线的交叉位置,去机场和主要景点都很方便,考虑到伦敦打车很贵,也强烈建议住在地铁蓝线或者机场快线帕丁顿站附近。酒店是一栋维多利亚式的老房子,附近环境优美、治安良好(肯辛顿片区是伦敦的富人区之一),2分钟步行距离有超市(BOOTS、M&S)和不少餐馆,酒店早餐选择尚可,如果赶飞机还可以提前一天跟前台说准备TAKE AWAY的早餐,WIFI给力、服务人员效率高态度好。感慨住连锁酒店(best western、holiday inn等)有住连锁酒店的好处:酒店质量一般都可以保持在平均以上水平,不大容易出幺蛾子。住到最后还挺喜欢这里,缺点就是房间小、电梯小(小到只能容纳四个人),有照片为证~

出行前准备和一些建议(干货)

1、 签证
     英国签证要3周时间,所以最好尽量提前办理,考虑到不管找不找旅行社你都要到现场录指纹,所以自己办其实也麻烦不了多少。一个重要的TIPs就是英国签证的准备材料可以完全按照你提交完申请表后官方的LIST准备就可以了,也就是说户口本、房产证等并不是必需材料(我都没有提供)。
2、 机票
因为上班族假期时间有限,只能在十一机票最贵的时间段出行了,如果时间flexible的童鞋可以5-8月来英国,理论上这是英国天气最好的时间段。在经过一个月左右的比较后(主要是因为签证没有出来),我们最后选择了荷兰皇家航空和法国航空,从爱丁堡入境、伦敦出境,强烈建议如果时间和价格允许,选择从伦敦以外的城市入境或出境,比如爱丁堡机场入境基本不用排队(据说在伦敦希思罗机场要等1个多小时),而且从爱丁堡机场到市中心也只需要20-30分钟的车程,选择不走回头路的路线大大节约了时间。荷兰皇家和法国航空的飞机餐真是好的没话说,但是座位比较狭窄。在阿姆斯特丹转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机场各种商品都在打折而且人真心少。
3、 出行前预定
感谢万能的淘宝、携程、穷游、马蜂窝等各种旅游网站,使出行变得越来越方便,总结下有必要在出行前提前预订的东西:
(1)手机卡Giffgaff 20磅充值卡(淘宝搜关键字就能找到,我觉得比带随身宝方便)
(2)苏格兰高地两日游团:我们时间有限,选择跟团去高地,看攻略三日游可以去天空岛应该景色更美。建议选择当地的旅游团,相比华人团的好处是一般都是小团出发(我们这次是11个人团,坐奔驰小巴),没有强制消费,但是要适应导游的苏格兰口音,而且一定要准时到达约定的集合地点。苏格兰的高地旅游团RABBIE,TIMBERBUSH口碑都不错,具体选择哪家可以参考TRIPADVISOR的评价。
(3)提前订火车票:非常非常重要!当天买和提前一个月买的价格可以差3-4倍甚至更多。到火车站取网上订票非常方便,把预订单打印出来记住PNR代码和刷当时预订时的信用卡就可以。我当时因为家里上外网比较慢,所以直接在携程网站上订的火车票,携程会收取手续费,不过价格还算合理,比当天买票方便和便宜多了。
(4)其他是否要提前预定就见仁见智了,我还在网上预定了伦敦牡蛎卡、圣保罗大教堂和爱丁堡城堡的门票,提前预定主要是可以节省现场排队的时间。另外,我觉得LONDON PASS不需要提前在淘宝买,在伦敦的火车站、机场都可以购买方便地购买到LONDON PASS,在淘宝买还需要到特法拉广场取票,会耽误一些宝贵的旅游时间。
4、一些建议
       记得带上雨伞,英国是个全年多雨的国度,虽然我们这次去大部分时间都是晴天,但也碰到过几次忽然下雨的情况,另外英国的酒店基本不会提供牙刷、牙膏和拖鞋,需要自己准备。苏格兰比较冷,需要多带一些衣服。
      英国的公交车基本不设找零,所以在上车前要准备好钱(买东西时可以多留一些零钱),上车要跟司机说一声目的地,下车需要提前按铃。
      伦敦出行主要靠地铁,虽然伦敦的地铁线比较复杂,但地铁里的标志做的不错,跟着标志走就可以,需要注意看每列车头显示的是哪条线到哪里,我们有一次没注意,就坐错线了。伦敦的地铁经常会维修停运,所以也要留意门口的通知。另外,不是每一个地铁站都有电梯的,如果拿行李的话可以提前查一下。
      英国每处景点讲解做的非常不错,基本上著名景点都提供中文讲解器供出租,一定要租一个听听讲解,收获很大。
       英国菜是世界上著名的黑暗料理,吃两三顿就够了,其他时间可以尝尝全球各地的菜系,在英国可以找到不少好吃的意大利菜、法国菜、中国菜等餐馆。
      需要用到LONDON PASS的景点可以放在一天餐馆,大英博物馆周五开放时间延长到8:30,选择周五去大英可以有更多时间看展品。
     推荐APP: tripadvisor(强烈推荐,可以指路也可以找餐馆)、trainline(手机订火车票,查列车站台)、london tube live(查伦敦地铁线路)和google map。
     最后回国的时候在机场留出时间退税~希斯罗机场安检非常严。

爱丁堡:一座古老又时尚的历史之城

爱丁堡是我最喜欢的英国城市---在众多千篇一律的城市面孔中你可以一眼就认出它来:老城区一条条石子路高低起伏,道路两旁处处都是棕褐色的哥特式建筑,每栋建筑背后都似乎隐藏着一段曲折的历史;在悠扬的苏格兰风笛声中漫步街头,钟楼、雕像、纪念塔、城堡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展示着这座城市辉煌的过去和仍然非常有活力的当下。在市中心行走只要记住“王子街”和“皇家一英里”两条老城区和新城区的主干道就永远不会迷路,最美的风景也在这两条路上:夕阳西下,从卡尔顿山沿王子街一路顺坡而下,日落时分的钟楼和司各特纪念塔分外迷人;或者从爱丁堡城堡沿皇家一英里一直走到路另一头的荷里路德宫,听着街边艺人的演奏、沿途路过城堡广场(Esplande)、圣吉尔斯大教堂 (St.Giles'Cathedral)、Lawnmarket、高街(High Street)、和Canongate等众多地标,走在充满历史感的街道上伴着冷冽的空气让你有一种时光倒流到中世纪的感觉。

在爱丁堡的第一天是暴走的一天,从宾馆出发走到王子街就可以看到王子街花园 Princes Street Gardens,花园也是拍爱丁堡城堡远景的好地方,一早出来,路上的行人大多是上班族,但步履却不像伦敦等国际大都市那么匆忙,这里的人大多给人感觉随和又时尚,每次问路都能得到热情的帮助。沿着王子街一直往前走就可以看到一个黑色尖顶建筑-司各特纪念塔(说实话近看有些丑),这是为纪念苏格兰著名的历史学家和诗人瓦尔特•司各特(Scott,Walter)而建,登上塔顶也可以俯瞰全城。

沿山坡而上,下一站是今天最著名的景点爱丁堡城堡,我们提前在网上预订的门票,取票地点在VISTOR CENTER里。进城堡前先在入口处借一个中文讲解器,里面内容丰富,一边听一边逛,时间充足的话在这里呆5-6个小时都没有问题。
          借用一段百度百科:“爱丁堡城堡于6世纪就成为苏格兰皇室的堡垒,比英格兰利兹城堡早200多年,温莎城堡早400多年,比德国海德堡城堡更是早600多年。从古代战争的意义上说,爱丁堡无疑是最坚固最险要也最难攻克的堡垒。城堡从公元12世纪到16世纪一直是苏格兰皇家城堡,见证了苏格兰的多次战争。”苏格兰玛丽一世就出生在这里,并且生在这里生下了唯一的儿子。这里曾经做过堡垒、皇宫、军事要塞和国家监狱,是苏格兰的重要象征。苏格兰的王权的象征“斯康石”也在这里展出。”
       爱丁堡城堡也是个俯瞰城市的好地方,在英国旅游发现这次去参观的城堡大多建造目的在于军事要塞,而不像法国的城堡主要是皇室或贵族居所,英国的城堡相比富丽堂皇的法国城堡更为朴素。

时间有限,逛到1点多我们用TRIPADVISOR搜了一家附近评价还不错的餐馆,叫Whiski,主要经营苏格兰本地菜,在这里我们尝试了苏格兰的国菜-HAGGIS,一种羊肚杂做的碎布丁,做法是先将羊的胃掏空,里面塞进剁碎的羊内脏如心、肝、肺,再加上燕麦、洋葱、羊油、盐、香辣调味料和高汤等,制成袋(现在常用香肠衣来代替羊胃),水煮约三小时,到鼓胀而成。如今餐馆通常会把羊的胃袋在上桌前去掉,只留下羊杂给客人享用,一般与马铃薯泥和芜菁甘蓝泥(neeps and tatties)以及一杯苏格兰威士忌(dram)一起食用。虽然听起来很“黑暗料理”,但实际味道还可以,腥味不重。

酒足饭饱后沿着皇家一英里大道一直走,沿路都是一些商店、咖啡馆、餐厅和酒吧,也可以看到各种街头艺人的表演,有一个街头艺人唱的很好听人也挺精神,就给他多拍了几张照片(本段文字后第二张图),商店里的主打当地特产是CASHMERE围巾,我后来比较了下苏格兰高地其他城市的价格,CASHMERE围巾基本都是一口价35英镑一条,所以看到好看的就在爱丁堡买吧。
      荷里路德宫就在皇家一英里的另一头,这里是曾经的苏格兰王宫,如今每年夏天伊丽莎白女王也会来住一段时间。荷里路德宫的前身是圣十字修道院,现在还能看到当年修道院的一些遗迹,传说12世纪时,大卫一世在此打猎,遇到狂鹿袭击,就在千钧一发之际,在他的面前出现了金光闪闪的圣十字架,使他化险为夷,于是他下令在这里建造了圣十字修道院。1500年,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四世把修道院的客房改为王宫。
       众多苏格兰著名景点都见证了传奇的苏格兰女王玛丽一世的故事,荷里路德宫是她出生的地方、现在还保留着她曾经住过的闺房,她在这里加冕,在这里度过了第一任丈夫和母亲去世的伤心岁月,而最有名的历史事件是她的第二任丈夫当着女王的面,因为嫉妒和猜疑将玛丽的秘书大卫•瑞吉欧(David Reggio)拖到另一个房间并杀害的惨案。荷里路德宫外观不如白金汉宫金碧辉煌、内部陈设也相对古朴,怪不得詹姆斯一世这位苏格兰国王在得到了英格兰王位后要选择在伦敦居住,但发生在这座王宫中得故事让这座外表不起眼的宫殿充满了神秘色彩。

走出荷里路德宫,初秋的爱丁堡空气中有几丝冬天的寒意,这种天气太适合找一家咖啡馆喝杯热腾腾的饮料,我们喝了一杯热巧克力后感觉energy又恢复了,就出发去卡尔顿山看日落,卡尔顿山的夕阳景色出现在很多电影里(比如《One day》)和明信片封面上,爬上小山,未建完的希腊式建筑与小山竟十分协调,草坪、阶梯上到处都坐满了人,走到一个小山坡上可以俯瞰另一边的大海,等到日落时各种长枪大炮都立起来抓紧时间拍夕阳,不拍照时静静地坐在草地上看夕阳映照下的城市觉得很美好。

苏格兰高地:如歌如泣,如诗如画

高地是我此行的一个dream place,去了之后发现最喜欢的不是那里的壮丽景色而是无尽高山峡谷湖泊背后的故事。高地两日游让我深刻的记住了一件事:千万不要跟苏格兰人说你是到“英格兰”旅游,在苏格兰人眼中苏格兰苏格兰英格兰英格兰,很多苏格兰人至今仍希望苏格兰可以独立,是的,苏格兰的风景、苏格兰人的口音和性格都与英格兰威尔士大相径庭,如果你深入了解苏格兰的历史,这就像电影《勇敢的心》所刻画的一样是一部与英格兰斗争的独立史(虽然《勇敢的心》对很多历史真实事件都进行了改编)。当亲眼看到这由上亿年前冰川撞击而形成的雄壮河山你也更可以理解到苏格兰人对自己土地的热爱。
      一大早我们在Green Ensign Ewart酒吧(就在皇家一英里大道上,爱丁堡城堡附近)门口集合,这次高地团的同伴包括一对印度夫妇、两位马来西亚姐妹和一对美国母女,后来到格拉斯哥还会接几个中国人一起上车。参加当地团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提前10-15分钟到集合地点,后来我们知道有一对中国夫妇因为开车不熟悉路错过了集合时间,导游还是准时出发了,然后他们自己坐火车到因弗内斯,到第一天晚上才跟我们会合。。我们的导游兼司机是个典型的苏格兰大汉,穿着当地的格子裙,爱讲笑话、不说话时也有些严肃,特别是对守时到了有些picky的地步。

苏格兰高地(Scottish Highlands)是对苏格兰高地边界断层以西和以北的山地的称呼。苏格兰在地理上分为低地和高地,低地以南部绿色的丘陵为主,而北部高地则多为粗犷起伏的山脉。在格拉斯哥接了另外几个同伴后,导游带我们到苏格兰最大的淡水湖——洛蒙特湖(Loch Lomond)。这里的湖都叫Loch而不是Lake,湖水清澈见底,走在岸边扔几粒面包屑就有很多鸭子和天鹅围着你讨食。

离开洛蒙特湖后逐渐驶入高地,不同于国内山河的秀丽,这里的山谷要粗犷的多,大多山都是光秃秃的,沿途可以看到成群的羊和鹿,继续深入高地腹地来到格伦科峡谷,可以看到电影SKYFALL里的著名取景地,今天天气出奇的好(高地长年下雨不断), 站在格伦科峡谷吹着烈风那种感觉跟SKYFALL的主题曲非常配。

一路上,导游都在给我们介绍苏格兰的历史,虽然只听懂了六七成(苏格兰口音真的有点难懂),但Robert Bruce、华莱士的故事听得还是很让人荡气回肠:在决定性的班诺克本战役中苏格兰大军以少胜多打败了侵略者英格兰,又经过了十几年斗争后英格兰的爱德华三世终于同意苏格兰的独立。
       勇敢的心其实指的是Robert Bruce而不是华莱士,抄一段百度介绍:“罗伯特被称为“勇敢的心”,因为其晚年因深感自己曾为了家族利益而反复无常,排斥异己又利用盟友,同时曾在教堂中手染鲜血,于是决心发动十字军以洗脱罪孽。但他本人已病重无法随军远征,即嘱咐忠诚的部下詹姆斯•道格拉斯领导队伍,并要求在自己死后将的心脏取出,保存在盒子中同行。罗伯特死后道格拉斯忠实地遵守了诺言,他在1330年早春离开苏格兰,脖子上戴着用链子绑住的银制琉璃骨灰盒,里面陈放着罗伯特•布鲁斯的心脏。”
       华莱士的故事更是充满传奇色彩,据传说他是贵族的小儿子,特别仇恨英格兰人,嗜血如命,对待敌人很残暴,武功高强,在斯特灵桥之战等很多战役中表现出色,但最后被叛徒出卖壮烈牺牲。
       听着听着故事不知不觉来到大名鼎鼎的尼斯湖,在尼斯湖坐船有几种选择,我们坐的是1小时那班,如果坐2小时或者更长时间的游船还可以看到湖边的厄克特城堡。尼斯湖是个狭长的湖泊,以水深和有水怪出没而闻名,在英格兰旅游的一大好处就是每一项活动的讲解都做的非常生动详细、绝不马虎,在游轮上船员给我们讲尼斯湖的形成历史还有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在遭到英国兰人的迫害后,很多苏格兰人曾在尼斯湖附近的洞穴里躲藏,最后有些幸存者选择背井离乡去欧洲其他国家或美洲大陆,这些苏格兰人的后裔还真出了不少名人,比如快餐巨头“麦当劳”创始人就是苏格兰麦当劳家族的后裔。船员对大家最关心的尼斯湖水怪问题也进行了讲解:现在大多数科学家都认为水怪应该是尼斯湖的一种鱼类,在深不见底的湖中生活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形状奇特就被人当成了水怪。

坐游轮归来,在傍晚时分驱车到达当天的住宿地-因弗内斯(Inverness),因弗内斯就在尼斯湖河口,是苏格兰高地的首府城市。放下行李后,从旅馆出来就可以看到一条河穿梭在城市中间,河的另一侧的小山上有一座城堡,我们在街边漫步,也许是已经过了旅游旺季、也许是因为经济不景气,主街上的几家饭馆已经歇业、商店也不到5点就早早关门了,感受到了几分萧条的气息,实在走累了,就挑了一家附近的餐馆喝鱼汤。对了,选择英国当地的旅游团有个好处就是导游只在车上讲解,到了景区后游客可以自由活动、只约定一个上车集合的时间,在一个地方游客在哪里吃饭也是自行选择的,不会安排强制的团餐,这样反而觉得比较轻松。

第二天一早享用了美味的正宗英式早餐后,8:30导游Marty准时来接我们,第一站是clava cairns石冢,它位于Culloden战场附近,是一处非常非常古老的石冢,据说建于4000年前的青铜时代,具体的介绍可以参考维基百科:https://en.wikipedia.org/wiki/Clava_cairn。

离石冢不远的地方就是卡洛登古战场Culloden Battlefield,听导游说有一部美剧《异乡人Outlander》就是讲现代人穿越到这场战役的故事,原来老外也很喜欢YY穿越~
       说到这儿,感觉这次旅行的一大收获是对苏格兰历史有了不少了解:在苏格兰玛丽一世的儿子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六世(同时也是英格兰的詹姆斯一世)因伊丽莎白一世没有儿女继承了英格兰后,也使得英格兰苏格兰获得了第一次的统一(但是听导游说苏格兰人对詹姆斯六世去英格兰继承王位颇有不满,他们认为国王应该呆在苏格兰,代表是苏格兰合并了英格兰而不是英格兰合并了苏格兰)。詹姆斯一世死后他的儿子查理一世继承了王位,查理一世是个天主教徒并且他一直想恢复君主专政从而限制议会的权利,在跟议会的多轮较量和战争后,最后他被克伦威尔送上了断头台。但当克伦威尔上台后他虽然没有称王却实际上扮演着独裁者的角色,这又引起了民众和议会的不满,在克伦威尔死后他的儿子-继任的独裁者被赶下台,人们又怀念起有国王的时代,迎接查理一世的儿子查理二世继承王位,在查理二世去世后他的弟弟詹姆斯二世登基,但因为当时大多数英国人民已经开始信仰新教(新教和天主教的故事可以追溯到亨利八世的奇葩事迹),所以信奉天主教的国王和支持新教的议会之间又产生了矛盾,当詹姆斯二世的第二任信奉天主教的王后给他生了一个小王子后矛盾愈发激化,议会眼看国家会继续落入天主教徒的手中,就决定采取“光明革命”--迎接詹姆斯二世信奉新教的女儿玛丽为女王,她与她的丈夫威廉三世驱逐了父亲/岳父共同统治英国。
       言归正传,Culloden古战场的主角是詹姆斯二世信奉天主教的第二个王后的孙子—当时欧洲最英俊的王子-“美王子”查理(查理•爱德华•斯图亚特Charles Edward Stuart),他也被叫做小王位觊觎者-区别于他的父亲老王位觊觎者詹姆斯,他跟他的父亲一样一直在为复辟做着不懈的努力,卡洛登战役Battle of Culloden就是在18世纪中叶詹姆斯党起义战斗中最后一场主要战役的战场,这场著名的战役仅仅持续了40分钟即以苏格兰军的惨败而告终。是役,英军以极微小的代价便重创敌军:5000名苏格兰士兵阵亡1000,其余大半被俘或受伤;9000名英格兰士兵却仅损失了50人。此战役之后,詹姆斯党无力再掀起大的战斗,美王子查理也落荒而逃跑到法国,再也没有回到英国。 其实这场战役和许多战役一样也是亲戚打亲戚,当时的王权由英王詹姆士一世的外孙女-即斯图亚特家族女性后裔的汉诺威选帝侯夫人苏菲亚的儿子继承,所以现在的伊丽莎白二世的母系血统中有斯图亚特家族的血脉。
       整个古战场现在是一片荒凉的草地,可以看到竖着的蓝旗和红旗代表着苏格兰英格兰的军队。

参观完古战场后来到一个忘记名字的苏格兰风俗公园,这个公园是免费的,在门口的牌子写着我们维护这个公园需要大量的成本、欢迎捐款,这也是我喜欢英国景点的一个原因:很多著名的景点像大英博物馆、国家艺术馆门票都是免费的,景点会给出详细的介绍为什么希望得到游客的捐款,但并不强迫游客,我们这里一个人捐了5英镑。

下午来到皮特洛赫利Pitlochry小镇,这里像欧洲的很多小镇一样像在童话中一样美丽,路两边是各种精致的小房子,在去了那么多荒无人烟的地方后难得在街上看到很多人。

接下来导游带我们来到一个非常小众的小镇邓凯尔德(Dunkeld),这也是我今天的行程中最喜欢的地方,这个安静古朴的小镇有着上千年的历史,走几步就可以看到一座教堂-邓凯尔德大教堂(Dunkeld Cathedral),“教堂始建于1260年,完成于1501年。东侧山墙的石头有不规则的红色条纹。由于修建时间很长,整座建筑糅合了不同种类的风格,包括哥特式风格和诺曼式风格。虽然部分已遭毁坏,但教堂仍在使用并对外开放。”这座教堂就坐落于河边,在森林的映衬下显得分外的宁静,我们坐在这里仿佛整个时间都冻结了。从教堂的门口的介绍中也可以看到在这里经历了THE BATTLE OF DUNKELD,詹姆斯党起义战斗的一场,有兴趣的童鞋可以看看下面图片中的介绍。DUNKELD还有一个小小的喷泉,这个小镇完全没有商业化,一切都呈现着古典的美。

在回来的路上还会路过福斯铁路桥,对于见过各种气派的大桥的中国人来说福斯铁路桥看起来就没有什么特点了,我还是更喜欢苏格兰的城堡、教堂、荒野、湖泊和峡谷。
      导游最后把我们送到爱丁堡的火车站,总体来说对这次报名参加Timberbush的旅游团很满意,毕竟如果自己自驾游的话有些地方还真不好找,而且通过导游的讲解也了解了不少当地的历史异闻,一个小缺点,如果导游可以选择更有特色的午餐地点的话行程会更完美。

风中的女王:玛丽一世传奇又悲剧的一生

A queen who lost three kingdoms, A wife who lost three husbands,A woman who lost her head. 用这段电影《Mary, Queen of Scots》(又翻译为英宫恨)的介绍来概括苏格兰女王玛丽一世的一生再贴切不过了。单起一段写关于她的故事是因为她的一生实在太传奇了,既有古希腊式的宿命悲剧又有莎士比亚式的因自身性格所导致的悲剧。
       她是当时欧洲最美丽的女人,据说身高1.80cm,从现在留存下来的肖像画中(在荷里路德宫等地都可以看到)她是一位皮肤白皙、五官清秀的美女,用红颜薄命来形容她的一生一点也不为过。在玛丽一世出生不久,父亲詹姆斯五世去世,她在襁褓中就继承了苏格兰王位,但从小就失去父亲的女孩也失去了最亲近的男人教她如何权谋应变。她五岁时在母亲的安排下背井离乡来到法国,并在法国度过了应该是她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在1558年,她与青梅竹马的法兰西弗朗索瓦二世结婚,这应该是一场门当户对、非常正确的联姻,玛丽一世的母亲是法国贵族,玛丽通过婚姻获得了法国的保护并成为法兰西王后,如果历史能到此为止一切都会很完美(美剧《风中的女王》前几季就是讲这段历史,虽然改编很大,但真实的历史中他们也是很相爱的,玛丽在弗朗索瓦二世死后的悼念诗中用TRUE LOVE来形容她的第一任丈夫),可惜1560年弗朗索瓦二世因病去世,玛丽迫于强势婆婆的压力,回到了苏格兰,而不久她的母亲也去世了,在年纪轻轻(记得19-20岁的样子)的年龄她失去了两个最爱她的人的保护。
        1565年,玛丽做出了人生中第一个错误的选择:嫁给了她的表兄达恩利勋爵亨利•斯图亚特,一个即没有实权可以保护她婚后又证明性格严重不合的人,不久她生下了唯一的儿子詹姆斯一世,但在怀孕期间就与第二任丈夫反目成仇,发生了在本游记上篇写到的荷里路德宫闺房里的惨案后,她的第二任丈夫也在一年后被杀,有不少证据直指她就是幕后的真正凶手,而玛丽一世之后的错误举动将她推向更不利的位置-她很快下嫁给第三任丈夫波斯维尔侯爵,虽然对外宣称自己是被RAPE才不得不举行婚礼,但是外界都怀疑这对夫妻合伙谋害了她的第二任丈夫,因此,苏格兰的贵族开始不相信玛丽女王进而叛变,她被囚禁又逃跑,被迫让位给她的儿子,在绝境中她犯了人生中的又一大错误-走投无路下去投奔她的宿敌伊丽莎白一世。玛丽一世是虔诚的天主教徒而伊丽莎白一世是新教教徒,他们宗教观点不一致,再加上玛丽一世的存在从一开始就威胁着伊丽莎白一世王位的合法性(伊丽莎白曾被认为私生女因为她父亲亨利八世以通奸罪名把她的母亲安博林送上了断头台,而玛丽一世的祖母是亨利八世的姐姐,因此玛丽一世的都铎王朝血脉使得她有合法的继承权)。可以想象的到,玛丽一世的存在是伊丽莎白的眼中钉肉中刺,她后来一直被伊丽莎白囚禁直至最后因涉嫌参与谋反伊丽莎白一世的活动被送上断头台。在苏格兰的旅游途中,导游讲她临死前说过的一句话给我印象很深,她说“in my end is my beginning”,这句话在她死后以某种形式实现了:她唯一的儿子詹姆斯一世在伊丽莎白死后,同时继承了苏格兰英格兰的王位,实现了两个王国的第一次统一,她的死带来了英格兰苏格兰新的开始。詹姆斯一世在继承王位后,将母亲的坟墓移至威斯敏斯特修道院,最后这三位生前的宿敌-苏格兰玛丽一世、英格兰玛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永远葬在了一起。
       玛丽一世是个才华横溢、极有魅力女人,可惜作为一个国家的女王,在政治形势错综复杂的年代她被自己的感情和任性蒙蔽了双眼,但这也跟她过早地失去了双亲的庇护、失去第一任丈夫有关,她可能是欧洲历史上故事最多的女王,对于她来说,值得欣慰的是,她的血脉一直延续下来传承到现代的英国王室。

利物浦:你将永远不会独行

终于要跟苏格兰说再见了,苏格兰就像这里盛产的威士忌酒味道一样淳朴绵长、热情奔放,让人难以忘怀。
     第一次在欧洲坐火车,本来还有点担心取票会不会出什么差错,不过有热情礼貌的车站服务人员的帮助(苏格兰人民真的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ALMOST EVERYONE),我们还是很顺利地取票上了火车,英国的火车站台很有历史感,车厢干净整洁,速度和服务还是比国内的高铁差一些。离开爱丁堡后一路上都是旖旎的英格兰田园风光,蓝天白云下一群一群的绵羊在悠闲地吃草,这次旅行因为时间有限舍弃了英格兰湖区,如果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再去看看。

到达利物浦车站已经是下午两点半(所以最好提前准备一些午餐在火车上吃完),出地铁站看到的利物浦市貌与爱丁堡很不一样,到处可以看到新修的高楼大厦、城市非常现代,办理入住后问路得知应该坐巴士17号线到安菲尔德体育场(在Queen Square Bus Station上车,距离酒店只有4-5分钟走路路程),安菲尔德利物浦市郊,不过很可惜的是到了以后已经是4点左右错过了最晚入场时间,博物馆开放时间 10:00-17:00,最晚四点入场,TOUR一般是1小时一场,所以早知赶不上应该下午先去甲壳虫乐队传奇博物馆,第二天再到球场。既来之则安之,只能到旁边唯一开着的官方礼品店去买买买,商店里各种利物浦球队的纪念品琳琅满目,商店里看到有小男孩穿着利物浦球衣非常可爱,但可惜商店竟然没有为女球迷设计的衣服,只能买了一些相册、明信片、钥匙扣、帽子等小物品。

从球场回到市区已经是下午5点多,利物浦虽然位于英格兰中部但靠近海边,风还是挺大的,走在阿尔伯特船坞( Albert Dock),夕阳西下的港口很美但也有几分萧瑟的感觉(而爱丁堡虽然建筑很古老但却给人很有活力的感觉,大约是比较有人气的原因吧),利物浦作为一个曾经辉煌的港口城市,伴随港口行业的衰退也有一些不如往昔。被风刮得感觉阵阵寒意,为解决温饱问题,先去港口旁边的MALL里ZARA店给老公买了一件风衣,这里的ZARA价格太划算了,这件风衣正好打折、折合人民币只要500多RMB,晚上在附近发现了一家叫CTE BISTRO的法国菜,强烈推荐!在英国只要不吃英国菜别的菜系都能挑到一些惊喜的餐馆,这家晚间正好有套餐:三道菜(前菜、主菜和甜点)只要12.95英镑,而且服务很贴心。法国菜的一个特点就是上菜比较慢,吃完后已经8点多了,因为晚上风太大又很疲劳,就没有去The Cavern Club,看来我们的确不是披头士的歌迷

第二天又重新来到安菲尔德球场,订了11点的TOUR先参观博物馆,博物馆里还内设了一个杰拉德的收藏区,看到2005年在那个神奇的伊斯坦布尔之夜,杰拉德手捧欧洲杯开心的样子真让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可惜杰拉德在利物浦的时光还是留下了终身遗憾-一步之遥没能获得最想拿到的英超冠军,但即使最后离去他对球队的忠诚是毋容置疑的。
       在博物馆里也展出了利物浦历代教练、球员、管理者的介绍和珍藏的展品,虽然利物浦现在不是最顶尖的欧洲球队,但我喜欢英格兰的球队始终保留着良好的传统、有着光荣的传承。11点的TOUR主要是参观新建成的安菲尔德体育场,这个TOUR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包括泰国人、美国人、欧洲大陆人、中国人等等。
       讲解员是个MM,人风趣热情,带我们参观了赛前管理层的餐厅、球员餐厅、更衣室、球场,到达看台大家坐下后,她说今天正巧我们中的一个利物浦女球迷过40岁生日,大家纷纷祝她生日快乐,她开心到眼睛泪光闪闪,我想这对她来说肯定是一个难忘的生日纪念。因为时间有限还要赶火车,最后只能依依惜别安菲尔德球场,收拾行李奔向火车站,我想作为一个利物浦球迷,不管在哪里我永远记着队歌的那句话:You’ll never walk alone!

伦敦:跟着柯南游雾都

这篇游记叫“大不列颠启示录”的缘由是来自《名侦探柯南》里的一个经典的案件“福尔摩斯启示录”,柯南是我从小就开始追的动画片(为什么过了那么多年,柯南还在上小学一年级),在经过了很多集后,新一第一次正式在伦敦的大本钟下向小兰表白,看完这幕后我想一定要去伦敦一趟,就像新一/柯南在出发前憧憬的那样,“先去趟贝克街,再去福尔摩斯和华生散步的海德公园,然后再去福尔摩斯调查常去的大英博物馆。”去过后觉得新一想去的地方都很赞,或者说,伦敦真是个处处都是景点的城市(而且是货真价实、动辄上百年、上千年的文物古迹),英国作家山缪尔•约翰逊说“如果你厌倦了伦敦,你也就厌倦了生活。 If you're tired of London, you're tired of life.”这句话说的很对,当然有个前提是在晴空万里下的伦敦,虽然伦敦早已不是雾都,但是英国连绵不断的阴雨还是会影响出行的质量,幸运的是这次在伦敦我们基本没有碰到下雨。

言归正传,从利物浦伦敦的火车一般都是在Euston火车站下车,在这里可以方便地找到information centre买到london pass 、oyster card等等。接下来就要见识一下世界上最古老的地铁,英国人叫它TUBE,伦敦的地铁线路还是挺复杂的,地下没有手机信号,好在标志做的不错(而且都是英文的,哈哈),所以一定要仔细按照direction方向走就没错了,还有就是要注意每辆车的车头会写哪条线终点站在哪儿,我们第一次坐地铁就因为没注意看车头的路线很囧地把绿线做成了黄线,后来只能往回重新坐绿线。
        到酒店放下行李出发去海德公园,在地铁站hyde park corner出,看到威灵顿拱门再走几步就可以到海德公园了,此时已快接近下班时间,有不少人骑自行车在公园里穿梭,还有人在滑旱冰、跑步、散步,整个公园非常之大,因为晚上约了朋友我们时间有限所以只逛了公园的一小部分,走到湖边发现这里被身穿黑袍的MSL占领了,想起上次2014年去法国走在大街上黑袍并不多,看来欧洲现在MSL移民的人数真不少,而且可能因为中东人一般结婚后老婆不工作,所以有更多的时间由妇女带着小孩在湖边玩耍。

晚上在大剧院附近和在英国的朋友聚餐吃了顿英国菜,餐厅名字叫BRUMUS,在英国菜里还算做的不错的,这几天吃下来觉得英国菜最好吃的是早餐和甜品,不过在伦敦可以选择太多的世界各国的菜系,所以也不用愁吃的不好(除了贵之外)。

在伦敦的第二天是个周五,正好大英博物馆会在每个周五开到晚上8点半,所以这天的行程就是圣保罗大教堂-福尔摩斯博物馆-最后去大英博物馆。
     圣保罗大教堂和后面游记要写的威斯敏斯特修道院是伦敦最著名的两大教堂,圣保罗大教堂为巴洛特式风格(典型的标志就是圆顶)这里曾经举行过查尔斯王子和戴安娜王妃的婚礼,在教堂下也埋葬着很多名人。建议提前在网上预定门票,到了后不用排队就可以走特别通道通过预订单兑换门票,然后一定要拿个讲解器(是免费的),教堂里不允许照相,所以可以专心听讲解器的内容。教堂内部细逛的话可以逛3-4个小时,包括参观地下室和爬到顶层(爬上去还挺累的)俯瞰全城。这里插一句,如果比较城市全景,还是巴黎伦敦要更美一些,更错落有致、布局更大气,而且伦敦的碎片大厦建的太现代,没有像埃菲尔铁塔一样融入整座城市中去。

从圣保罗大教堂出来天空下起了小雨,于是我们随便在附近找了一家日本餐馆(记得叫YO!SUSHI,口味一般,偏快餐性质),吃完饭出来雨竟然停了,伦敦的天气就是这样变幻莫测,一天可以切换好几种状态。我们坐地铁棕线到BAKER STREET站下, 一出地铁就可以看到福尔摩斯标志叼烟斗的头像,英国的地铁虽然年代古老但很注意这些细节。
      福尔摩斯博物馆就在贝克街221B,看到远处那条排起的长队就知道到啦,自然不能错过跟门口的警卫合照(后来我们还赶上警卫换班,第一位警卫要看起来更和善可爱一些)。博物馆里的设施都是根据小说情节布置的,也可以顺便感受下一两百年前英国家庭的起居生活。其实我是个伪福尔摩斯、真柯南迷,虽然年少时曾经看过福尔摩斯全集但案件记忆已经不深了,所以博物院里摆设的很多东西也是一知半解。这个博物馆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就是会展出来自全球各地福尔摩斯迷的信,我还看到一位中国小福尔摩斯迷写的英文邮件,所以你可以试试给BAKER STREET 221B 寄封信,说不定真能收到来自“福尔摩斯”的回信呢。另外,博物馆旁边的GIFT SHOP里面的东西都很有爱,我在这里买了一个福尔摩斯版的泰迪玩偶。

最后一站自然是大英博物馆了,允许在这里得瑟一下,我终于集齐参观了世界三大博物馆-卢浮宫、纽约大都会和大英博物馆,这三者在我心中的排序是大英>卢浮宫>纽约大都会(大英更偏重于通过展品介绍历史的演进、卢浮宫个人感觉更偏重于艺术,纽约大都会。。。有点记不清了),可能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博物馆和历史文物的喜好愈发增强,所以当年去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时真的是走马观花印象不深,现在虽也是走马观花(因为大英的展品实在太多)但会更用心看、更有收获。大英博物馆是免费的,again,记得一定一定要租讲解器。另外,在出发前建议去大英博物馆的官方网站看看,有官方推荐的1小时、3小时的观光路线(http://www.britishmuseum.org/visiting/planning_your_visit/object_trails/3_hours.aspx),另外官网还会公告一些特殊展览,我们这次时间比较充裕,就没有按照推荐路线走,基本上看到讲解器有讲解的都会停下来驻足。
放一个我之前做的功课,不能错过的展品位置:
罗塞塔石碑 Rosetta Stone所在房间:Room 4
Katebet木乃伊 Mummy of Katebet所在房间:Room 63
路易斯西洋棋 Lewis Chessmen所在房间:Room 40
日本武士盔甲 Samurai Armour所在房间:Room 93
复活节岛石像 Easter Island Statue所在房间:Room 24
       这次不巧中国馆在维修,其他展馆给我印象最深的包括雅典帕台农神庙雕塑,虽然这些雕塑的头都已经被砍掉,但通过裙摆的飘动可以推测出人物的心理和当时的行动;大英埃及木乃伊像卖白菜一样摆满一个大房间,到现场看真的木乃伊并不觉得害怕,只是佩服当时古埃及人的智慧;波特兰花瓶非常精致,让人看得不想离开;路易斯西洋棋的人物形象出奇的萌(尤其是国王)好想带一套纪念品回家,就是大英的纪念品虽然都很精致,但价格还是有些辣手。时间飞逝,逛到快7点大概把3/4个展馆都走过了,后来实在是又累又饿走不动了,如果我以后有机会在伦敦住一段时间,真的可以来好几次大英博物馆,想必每次都能发现新的展品。

伦敦:遗留在时光里的故事

今天是London Pass一日游,我觉得购买London Pass最实用的地方在于不用排队,尤其是威斯敏特斯修道院的队伍很长,建议使用London Pass或者在官网上提前预定。
       地铁站Westminster应该是游人最多的站口之一,一出站就可以看到不远处的大本钟和成群的游人,终于见到柯南《福尔摩斯启示录》中的经典镜头,不过对于《福尔摩斯启示录》这集,我一直有个疑问,柯南在电话亭里换上新一的衣服而小兰就在电话亭外面等他,但伦敦的电话亭从外面是可以看到里面的呀,所以有些剧情真的不能刨根问底。沿着大本钟所在的议会大厦一路往前走就可以到威斯敏特斯修道院,在不远处还可以看到丘吉尔、克伦威尔等名人的雕像。

威斯敏特斯修道院有别于圣保罗大教堂是哥特式建筑风格,这里也是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大婚的地方,进去后第一件事还是租讲解器,然后跟着讲解器的路线图一路进行参观。这里是众多国王的坟墓、也是近代每任英国国王加冕的地方(英国国王的宝座相比中国的龙椅真要小不少)。
       从中世纪忏悔者爱德华时期威斯敏斯特修道院就开始不断修缮。英国的君主以前是没有姓的,所以都是以名来称呼,很容易就搞混年代,在教堂中印象最深的是亨利八世的两个同父异母的女儿、生前的死敌英格兰玛丽一世和伊丽莎白一世在死后被葬在了一起,两姐妹从此永不分离,想必他们死后如果地下有知的话也互相谅解了对方。前面提到的苏格兰女王玛丽一世也由她的儿子詹姆斯一世在死后将遗体转移到威斯敏斯特修道院,但她的灵魂应该更想回到法国,与她第一任丈夫合葬吧。

从威斯敏特斯修道院出来,天空忽然变晴,赶紧抓住时机重新回到大本钟拍照,之前因为看到周末从Westminster到tower hill地铁停运的通知(据说在伦敦地铁停运非常普遍,要注意看通知),临时决定坐船前往伦敦塔。这里要提醒的是,威斯敏斯特码头(Westminster Pier,就在地铁站旁边)有好几个游轮公司经营的游船,LONDON PASS可以24小时免费乘坐的应该是CITY打头那家公司的游轮。坐上游船后买了三明治充饥,一路会经过伦敦眼、泰德现代美术馆等景点,我非常佩服英国人对历史、对游客的尊重程度,像在尼斯湖游船上一样,这里的讲解也很生动有趣。Tower Bridge很宏伟庄严,个人感觉作为地标性建筑比伦敦眼要美,讲解提到了一个有趣的轶事,London Bridge和Tower Bridge是两座桥,London Bridge就在Tower bridge的附近,很不起眼,可不要把它们搞混了,据说一个美国人在当时花了几百万美元以为买到伦敦塔桥其实买的是伦敦桥。。。

伦敦眼和伦敦塔桥个人觉得都是看看外观就可以,上去参观免不了遇到大队游客。到了塔桥码头(Tower Pier)走几步路就可以看到伦敦塔的入口,门口有许多黑乌鸦,在英国据说它们是保卫城池的象征,所以历经了很多朝代后这些乌鸦依然是这里的主人,在伦敦塔原先还养过狮子等动物,现在只剩下动物们的塑像。
      伦敦塔是英国历史的缩影,这里有许多充满着阴谋、战争、爱恨交加的故事和传说,早在11世纪时,征服者威廉就开始修建伦敦塔(位于伦敦塔中央的白塔是最早的建筑之一),伦敦塔曾作为堡垒、军械库、国库、铸币厂、宫殿、天文台、避难所和监狱等诸多用途,这里曾作为刑场处决了亨利八世的两任妻子安妮•博林和凯瑟琳霍华德,不知道安妮•博林在死前有没有后悔勾引那个反复无常、薄情寡义的亨利八世?但她毕竟改变了历史:英国由天主教国家变为了新教国家,她的女儿伊丽莎白一世也成为了英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君主之一。伊丽莎白一世终身未婚一部分原因也是由于父母给她带来的阴影,年轻的女王不想再被任何一个男人所控制。
      伦敦塔发生的最毛孔悚然的事件我认为还要算爱德华四世的两个年幼的儿子-爱德华五世和约克公爵被其叔父杀害并藏在此塔楼墙面里(感觉是不是很像金庸小说《连城诀》的故事),而埋葬两位小王子的塔楼也从此有了一个血腥的名字-“Bloody Tower”。

到伦敦塔除了听那些惊心动魄的历史故事外,还不能错过赫赫有名的“珍宝屋”,那里珍藏着代表国王权利的王冠、王室权杖和御剑,还有王室宝物中最古老的物品-君主用来涂圣油的中世纪金质圣油瓶和油匙,在王室的节杖上有世界上最大的钻石“非洲之星”。(可惜里面不让拍照)
      伦敦塔还有个有意思的地方在于这里的护卫都穿着中世纪的装扮,并且在特定时间举行换岗仪式(如果没有在白金汉宫看换岗仪式的童鞋可以来这里看),而且这里的护卫也充当讲解员,个个经验丰富。听讲解说,这些护卫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当的,要想成为伦敦塔守卫必须满足三个条件:在部队服役超过22年、为部队中的军官、持有长期服役表现优秀的勋章。他们是英国最古老的卫队之一,在这里做守卫是荣誉的象征,护卫们把家也安在伦敦塔附近,形成了一个温馨的小社区。

从伦敦塔坐游轮回威斯敏斯特修道院的码头,最后一站是去哈罗德购物,哈罗德商场的灯光很美,可以拍几张夜景照片,但是如果不买很多奢侈品的话,建议不如去Covent Garden或Bond Street附近购物,有更多有意思的选择,哈罗德商场还是适合土豪买大牌,款式齐全折扣几乎没有。从哈罗德出来已经快走不动了,可是附近看起来生意不错的餐厅都已经满员需要提前预定,就找了一家PUB,吃了一个巨大份的FISH&CHIP套餐,英国人真的超级爱喝酒呀,在各种PUB和BAR门口都可以看到人们不畏寒冷在外面小酌。

伦敦:向日葵和歌剧,临时行程也很完美

在伦敦暴走的两天实在有点累,想到还没有没买到的东西、没有去白金汉宫再加上去剑桥要起个大早赶火车,就临时决定改变原定的剑桥一日游行程,改为在伦敦市内逛一天,临时做行程的好帮手当属Tripadvisor,伦敦可以去的地方实在太多了,最后综合喜好程度和距离,决定最后一天的行程安排为:先去白金汉宫、再去National Gallery,最后到Covent Garden买东西,实际行程中因为National Gallery离特法拉广场和China Town都很近,也顺便去逛了逛。
       坐地铁蓝线到Green Park站下,一出门就是一个公园(Green Park),蓝天白云映衬着草地,让人忍不住想像本地人一样躺在草坪上沐浴阳光(这里摆着很多的躺椅,不过是按小时收费的),跟着人群往前走就到白金汉宫了,伦敦的公园都没有围墙,在Green Park里一路走下来有种去野炊的感觉。前面那个金灿灿的宫殿就是白金汉宫,之前查过今天没有换岗仪式(可以通过白金汉宫官网查询)、到10月份以后白金汉宫也不能入内参观,但我们也不觉得遗憾,在白金汉宫门口的喷泉旁边休息一下,和其他游人一起感受快乐的气氛。

从白金汉宫坐地铁到Leicester Square出站跟着路标走就可以找到National Gallery,在National Gallery背后还有一个博物馆叫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国家肖像博物馆)里面据说有很多著名的肖像画,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进去看看。我们时间有限直奔National Gallery,它的大门口正对着特法拉广场(据说是梁朝伟打飞的喂鸽子的地方),虽然现在这里已经不让喂鸽子了,但广场上有好多街头艺人在表演、驻足围观的行人也不少。
        National Gallery跟大英博物馆一样也是免费的,伦敦名气最大的两个博物馆都是免费的,在伦敦生活的朋友真是幸福,而且National Gallery没有大英博物馆人流那么拥挤,可以细细品味名家画作。这里面分几个大展区,分别是13-15TH Century, 16TH Century, 17TH Century和 18TH -20TH Century四大部分。再次提醒记得租讲解器,讲解器的内容为讲解这四个展区中最著名的80幅作品,包括达芬奇的岩间圣母、Hans Holbein的年轻的大使(这幅画真是神作,地毯上的骷髅头和很多细节物品被解释为寓意着作者认为人世的虚无)、迪亚哥•委拉斯盖兹的镜前的维纳斯、THOMAS GAINSBOROUGH的Mr and Mrs William Hallett(我很喜欢这幅画,年轻的夫妇在田园间散步感觉很温馨浪漫)、The fighting Temeraire等等。当然肯定少不了莫奈的日本桥和梵高的向日葵。据说梵高画的最美、最饱满的向日葵就是National Gallery的这张,当时梵高正满心欢喜地期待着高更的到来,画作中都充满着阳光愉悦的感觉,可惜最后两个人大吵一架分道扬镳,梵高失去了一位很重视的朋友变得更加孤僻了-这都是后话。

National Gallery的佳作实在太多了,太多张让人赞不绝口,喜欢艺术的童鞋一定不能错过这里。
      因为从地铁站出来的时候看到伦敦的唐人街就在附近,于是我们就跟着路标来到挂满灯笼的华人街,全世界的华人街的共同特点应该都是人气鼎盛、熙熙攘攘之处,好多中餐馆都是爆满的,我们只能挑了一家相对一般还有空位的餐馆,这里要吐槽一句,国外的中餐馆一大特点就是服务真心差(还有韩国餐馆也是),而且老板大概是猜到提供这种服务正常情况下客人是不会给小费的,所以直接在账单里加了10%的小费,不过吃了那么多天的西餐,偶尔吃次中餐味道还是不错的。

酒足饭饱之后搭乘一站地铁来到考文特花园(Covent Garden),这也是我在伦敦特别喜欢的地方之一,从地铁站出来就可以看到街道两旁有很多精品店,从快消品牌(ZARA)到轻奢品牌应有尽有。考文特花园集市据说从英国金雀花王朝时代就有了,作为曾经是英国最大的蔬果市场,赫本的《窈窕淑女》就是在这儿取景的。经过19世纪的改造后,考文特花园已经变成了富有特色的购物街区,里面有好几个集市,最著名的 Apple Market主要经营古龙、艺术品、首饰品与配饰。Apple Market市场有顶棚,即使忽然下雨也不影响商家经营,里面印象比较深的几个小店有意大利的VENCHI的冰淇淋、WHITTARD和东印度公司的茶叶店,最美好的享受是在下沉广场的茶馆喝一杯茶还可以听到街头艺人免费的歌剧表演,虽然水平肯定无法跟剧院里的正式演出相媲美,但给我们的感觉却胜过在歌剧院正襟危坐听一场演出,歌手也十分自得其乐,唱完一段就拿一杯香槟跟坐在附近的人碰杯,我喜欢伦敦这样的下午,很惬意舒服,再次想到如果我有机会在伦敦住一段时间,我一定会经常来Covent Garden,就在这里找家TEA HOUSE一边听歌剧一边消磨一个下午。

我们在WHITTARD店里体验了正宗的英式下午茶,英国的茶要比中国的茶略淡,很多花果茶味道还不错,司康饼也很好吃。

在伦敦的last day是完美的一天,晚上在宾馆附近吃了顿美味的意大利菜,收拾东西准备打道回府。
      没想到第二天出发竟然出了一个小小的插曲,我和LG的闹钟竟然都没响!我们比原定时间晚起了一个小时,早饭也没来得及吃,飞奔至地铁站,这里要庆幸还好我们住的宾馆附近的地铁站是直达希斯罗机场的,一路非常顺利也有座可以休息一下,除了来不及退税以外,在经过严格的安检后顺利登机,总算有惊无险。

结语

英国是个我从小就憧憬去、去过后更喜欢的地方:我喜欢这里彬彬有礼的绅士淑女(虽然英国女性的身材普遍偏胖比精致的法国女人要差不少,男人帅的还是挺多的),喜欢这里处处都散发着的历史人文气息,这是个非常有底蕴的地方,虽然历经沧桑变化但仍保持着独特的骄傲和矜持。这里的自然景色尤其是乡村风光美不胜收,有湖光山色也有原野峡谷,怪不得会孕育出《傲慢与偏见》、《呼啸山庄》、《简爱》等名著。
        十天的旅行不短但还是因为时间有限没能去很多想去的景点,比如被誉为全世界最美地方之一的英国湖区、中世纪风格的约克、《傲慢与偏见》让LIZZY发觉爱上达西的达西庄园、徐志摩念念不忘的康桥、旅游胜地巴斯还有北爱尔兰的巨人之路等等。就是在伦敦也有太多地方一番取舍后没有去成:泰德现代博物馆、阿尔伯特博物馆、肯辛顿宫、莎士比亚剧院。。。这些就留到下次吧,趁着那份渴望到处走走的心情,继续在路上~

很好很强大,值得收藏

2016-11-06 21:09

引用 因为爱心情才美莉 发表于 2016-11-06 21:09:55 的回复:

回复因为爱心情才美莉:谢谢夸奖

2016-11-06 22:28

感谢您的分享,有去郊区吗?如没有,那下次再去oxford和cambridge呗,还是挺有意思的

2016-11-07 01:34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1-07 10:5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1-07 11:25

引用 邵恩 发表于 2016-11-07 01:34:31 的回复:

回复邵恩:没怎么去郊区呢,是呀,两年的签证下次要有机会去趟剑桥和牛津,还可以去趟巴斯~

2016-11-07 21:41

引用 amore 发表于 2016-11-07 10:56:26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amore:支持~~是呀,过了一阵子很多细节就忘了~

2016-11-07 21:41

引用 zoe艳子 发表于 2016-11-07 11:25:48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zoe艳子:哈哈,你也可以赶紧出发在路上~~

2016-11-07 21:42

引用 lfcbird 发表于 2016-11-07 21:41:09 的回复:

回复lfcbird:巴斯看罗马,石头也看,那下次您去英国就是郊区之旅了

2016-11-07 22:45

很赞的游记,你去的很多地方我也去过,两年多过去了现在想起来还是心潮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