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向往北欧行----丹麦、挪威(恶魔之舌)、冰岛22天自驾游(二)

倚天摘星 LV.10
2016-11-06 20:33 630/5
  • 出发时间/2016-07-21

DAY4:约尔珀兰--奥达   住:奥达
       今天的安排非常轻松,为的是第一天爬完布道石进行修整,更重要的是为我们明天的恶魔之舌储备体力,依然是阳光明媚,我想我对挪威是真爱,而挪威对我也是真爱,在挪威的11天里,总是得到最美好的光景,如此厚爱,我已不能奢求更多,要知道在挪威如果见到阳光那是多么的珍贵。
       从布道石到恶魔之舌有两条道路可走:一条从约尔珀兰出发经勒尔达尔Røldal到奥达Odda,基本和国家景观公路重合,沿途景色好,摆渡次数较少,费用少,但路程稍长。另一条是海岸路线,经Haugesund海于格松奥达,路程较短耗时较短,但摆渡较长,城市附近收费路段多,考虑到尽量走国家景观公路,我们选择了内陆路线全长222公里,这是一段景观公路,沿途风光无限。

清晨依依不舍的离开我们只住一晚的别墅,告别一团和气、与人为善的老板娘,再看一眼窗外的景色,虽然这样的景色在今后的日子里都有些审美疲劳了。

一路上都是沿着峡湾在走,湖光山色,美不胜收,自驾游的好处就是随时停车与美景共融。

湖边孩子在尽情的嬉戏

小主在美景面前也不能自持了。

挪威真的很美,自然风光极目皆是,我经常在途中休息时看到不想离开,真羡慕在山坡上怡然自得吃草的山羊和牛群。

沿途的清澈的湖水,碧绿的草坪,甚至空气中都带有的青草的味道,让人精神大振。于是,用力的伸展双臂,重重地来几下深呼吸,那种从上到下的舒爽,比夏天吃个冰琪琳爽多了。

得意就一定要忘形,什么交通规则,都是浮云。

对于挪威的赞美,有着太多的语言和鲜花送给了峡湾,雪山,极光和蓝色的海洋。然而,谁也不可能否认,挪威的美最细腻的还是在路上。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挪威的道路仿佛与山体,峡湾,村庄融成一体,时而一纵千里,时而曲折蜿蜒。挪威的美固然与峡湾、雪山分不开,然而,舍去了对道路的理解,再好的美景也会黯然失色。

在这样的美景面前,我只能感叹不够,不够,留给我的时间太不够了

和爱车合个影

挪威因为峡湾多,道路复杂,因此在设计行程时增加了难度,做攻略时一定要留出富裕的时间,我们到挪威的第二天就第二次坐轮渡了。

轮渡的甲板上看峡湾

虽然昨天爬了一天的山确实有些疲劳,但是一路上的美景让我舍不得闭一会眼,就让眼睛过过年吧。

对于一直生活在钢筋混凝土都市里的我们来说,去一次挪威,就像是一场心灵的洗礼。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的烦恼,都在踏上挪威土地的那一刻被彻底的赶跑。因为,我们没有时间去浪费,这里的峡湾,高山,湖泊、云彩,冰川,像有着无穷的魅力吸引着我们去追逐,去感受。

快到odda小镇时,路边看到很有气势的瀑布,挪威最不缺的就是瀑布,沿途大大小小的瀑布经过很多,但是这两条离道路这么近并没有任何修饰,就那么随意的在那奔腾着的瀑布第一次看到,他叫Latefossen瀑布,下车、拍照。

双龙瀑布沿着盘山公路一路向下盘旋前行,在山顶的时候就能见到山谷里升起的薄雾,这其实是由瀑布的冲击升起的水汽造成的。而到了附近,还差上几个转角的时候,那瀑布的隆隆声就已经隐隐传来。

这样的美景面前,一定要展开双臂,深呼吸,然后丢弃一切烦心的事,享受…………

奥达: 哈当厄尔峡湾(Hardangerfjorden)尽头的一处因户外运动而著名的小镇。在这里户外运动爱好者聚焦于此,只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征服“恶魔之舌”(Trolltujnga)。每一年的夏季,慕名而来的登山者早早地预订了Odda的住宿,只为了能以最省体力的方式感受“大舌头”的魅力。而此时,最令人纠结的莫过于十分紧俏的住宿了,我因为是前一个月修改了行程,把奇迹石改成恶魔之舌了。因此住宿定晚了,几乎没有选择,定了离奥达9公里半小时车程的特罗尔图佳青旅,1000NOK一个房间,是这次挪威之行住宿体验比较差的。
      办理住宿时第一件事就是关心明天爬恶魔之舌的天气情况,告诉我们明天上午9点左右会有小雨,但是时间大约2个小时,顿时心情有些忐忑。

和小主包的一个四人房间,要自己带床单、被套、枕套等。如果没有酒店也提供租赁,大概50NOK一套。

设施简陋

但窗外的景色还是不错的

晚上和小主出去觅食,附近的一家快餐店,请关注物价

和小主的一次简单快餐花去人民币近300,北欧的物价真心伤不起。

在小镇上闲逛看到这一对情侣好不羡慕,年轻有健康的体力还有伴走天涯的情侣,其实旅行没那么复杂,无所谓去哪,只要是“侣-行”就足够了,幸福如此,夫复何求。

整个奥达小镇坐落在山脚、溪水旁

晚上一个人懒散的在小镇上散步,看着这一步一景,好不惬意。

第五天 攀登恶魔之舌

DAY5  Odda--Hardanger  住:Hardanger Hostel

第二天早晨5.30分起床,吃了两袋方便面我们就出发了,沿途的道路是盘山而上的,几乎没有什么行人,但是道路越来越险,“恶魔之舌”的徒步起点是在位于Tyssedal小镇附近的山里,穿过小镇的居住区,就有一条很原始的山路通往位于起点的停车场。在这样一条相当于单车道的盘山小路上驾车,特别需要的是耐心和稳健,因为在任何的不经意当中,都会有一个意想不到的弯道出现。而如果正好对面来车,那就需要更早的做出回应,是继续行驶到前面找个临时港湾,还是要考虑倒车到另一个安全的会车点,还需要驾驶者对道路的快速反应和记忆能力。事实上,在挪威驾车,只要你足够的细心,只要你有着一份谦让之心,再艰难的路都不是问题。
      蜿蜒的山路大约需要向大山里行进二十分钟,当见到两个山中湖的时候,登山徒步的起点就要到了。我们知道此行最艰苦,最具挑战性的攀登开始了,恶魔之舌我们来了。
      或许是出于环保的原因,又或许是挪威人强烈的环保意识,在整个往返22公里的徒步路中,居然没有一个公共厕所,一切都是纯天然(嗯,你懂的!)所以,在山脚下的停车场,大伙儿还是清空了,轻装上阵比较合适。

红色部分为恶魔之舌

登山的道路有两条,一条是纯粹的山路,可以在密林之间穿行,难度系数高于布道石且容易迷路;另一条就是废弃的旧铁轨啦。这条废弃的铁轨原来是一条繁忙的工业运输线路,用来传送物资到山顶,有点类似于从煤矿的矿井里向外拉煤的专用轨道。只不过,后来由于年久失修又没有了利用价值,就被废弃了下来。过去攀登恶魔都是从此地开始的,但是最近的攻略说此轨两处坍塌,很危险,不建议攀爬,所以我们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山路。

虽然不选择这条路,但是一定要与这条户外爱好者的圣路合个影,这条路在无数个前辈的攻略中出现过。因为这条路从山脚一直沿伸到山顶,却总是会让人产生一种遥遥无期的无力感和挫败感。当你翻过一个平台似乎已经看到山顶,准备大喊“我终于成功啦”的时候,你一定会被眼前的景象紧紧地掐住自己的脖子,让你发不出一点声音来。因为眼前出现的仍然是那种密密麻麻的木台阶,看不到尽头,而且越来越陡峭。

恶魔之舌是三块石头中难度最高、长度最长的一条徒步路线。全程往返25公里,山谷落差800米,翻三座山,官方给出的时间是10--12个小时,我们整整爬了14.5个小时,而且是在雨中,在雨中。全程步行57400步。

先一段路是石台阶,但比较窄而且有积水,比布道石难走很多。

小主健步如飞

没走多久就变成泥泞的土路,边上有绳子供游人使用,基本上山的时候不太能用上,下山扶着点万一摔倒不至于滑到山坡下。

爬了大约一个半小时,天开始下起小雨,挪威的天气预报准确度很高,与昨天酒店告之的时间相符。祸不单行,此时发生了一件让我崩溃的事件,小主的小只脚陷在泥里,脏泥水灌了满鞋,当时我真是欲哭无泪呀,要知道才走了不到2公里,依照小主平日的娇宠一定不会再走了,但是今天不知为何这么坚强,擦干了鞋子重新换上了备用袜子,又继续前行,我都被孩子感动了,突然觉得她长大了。
      Tips:爬山如果有可能可以带一双备用鞋垫,备用袜子必带,防止出汗和淋雨。

雨越下越大,道路越来越泥泞,脚步也沉重了许多,比脚步更沉重的是我们的心情,因为不知道雨会下多大,下多久,要这知道在平坦的地步如果遇到打雷还是很危险的。

遇有这样的恶劣天气,装备也是很重要的,我们穿得防雨速干裤和防雨徒步鞋,非常的好,沿途的雨都没有打湿,给我们的徒步做了保证,另外就是雨衣,我的雨衣就比较简陋,容易划破,而且不够肥大,后面的双肩背不舒服,女儿的雨衣非常好,轻便、防雨效果好。

我们当初设计行程时就把两天爬两座山改成了三天爬两座山,除了体力的保证外,就是天气的考量了,万一遇上恶劣天气我们可以缓冲一天,因为前往“恶魔之舌”对于天气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大多数的徒步者都希望在山项的时候能看到最蓝的天空,因为,山体浅浅的绿和蓝天白云还有远处的雪山相映衬起来,无论在哪个位置,都会展现出一幅最美的风景画。如果实在没有蓝天,那么至少也要是个阴天。容易满足的人们常常会说,“嗯,这样省了我的防晒霜了。”其实,徒步这样的山路有两大忌。一是雨天不要去,特别是雷雨天。即便你穿着再防水防雨的装备,在这样的山路上都会让你的整个行程充满了糟糕的体验。泥泞的山泥会加重鞋子的负担,湿滑的岩石会增加旅途的危险,而且厚厚的雨雾会让视觉效果降到最差,除了灰蒙蒙的一片,什么也看不到。而如果是在雷雨天的话,那最好的选择就是找个能避风雨的大岩石呆着,旅途的风景再好,生命只有一次。由于徒步的线路主要是沿着山脊和山顶行走,人处在空旷的地方,一点儿遮挡都没有,在打雷的天气里,活动的人成为了雷公最好的目标,所以,天气还是要看准的。第二是雪天不要去。事实上,除了一些极限爱好者,在大雪封山的日子里,普通的徒步者基本上是不会走进山里的。由于处于北极圈附近,每年的十一月以后,大雪就会降临,山里的指路标识都会被大雪盖住,不熟悉的人进了山一定会迷失了方向。要知道,挪威的山上本来人就少,如果迷失了,想靠自然的补给那是不可能的,光秃秃的山头上想找个小动物都只能是看运气了。
       我们今天赶的天气就不太好,好在雨还不算太大,据说两三个小时后会转阴,而且没有打雷,一边行进一边忐忑。

也许是天气的原因,今天爬山的人很少。

沿途跟布道石一样有T的标志做指引,跟着走不会迷路的

天何时能够放晴呀

仍然是遥遥无期,看不到前方的尽头!敢问路在何方?路在天堂!

过了这个标志,行程已经过了一半。上箭头代表了距离恶魔之舌的距离,下箭头代表回始发点的距离。不过到了这里,发现体力和意志力都到了崩溃的边缘

越爬越高,能够看到雪山了,温度也越来越低,渐渐的把所有的衣服也穿上了,站住了还是有些瑟瑟发抖。但是如果带太多衣服一方面增加负重,另外如果天气好也会不舒服。

直到转过了几道山脊,人出现在高处的时候,远处的一抹蓝是如此的醉人

虽然冷、虽然有风,但是还是在一块大石头上坐了下来。没有喧哗,没有任何的言语,只有被美景陶醉的空白。如果去回忆的话,在那个瞬间,脑海里一定是空白的,所有原来的一切像那醉人的蓝一样被清空了,留下来的只有纯净、空濛和无限空间。

看看小主冻得发抖的样子,再看看外国人的穿着,做人的差距怎么这么大呢?

对于我们这些平时不大运动的人来说,走这样的山路像是在虐待自己,而对于经常体验这样经历的挪威人来说,那真的是一种享受。见过不少的“神人”们,背着沉重的行李,个个健步如飞,上下山如履平地。

在我们爬到一半时,很多跟我们同时上山的外国人已经回返了,这让小主很挫败。

看到这里就看到希望了,雨时下时停,我们又冷又饿,这时已经12点左右了,我们已经爬了六个小时了。

可怜的我们在布道石带了很多食物,不知是因为天气热的原因还是爬的时间短,根本不饿,很多吃的东西都白背上去了,为了减轻负重,恶魔之舌就带了几块沙琪玛,带了点饼干,早就饿的饥肠辘辘了,真有点重走长征路的感觉,一路都在省着食物,水也是喝山泉水,而且要伴着自带的热水,害怕闹肚子。

他们背的是食物吗

更另人发指的是还有驴友起火做饭

走到这时人已经变得麻木,好象永远也走不到尽头。

到了!终于到了!就在我们几近绝望之时终于见到它了,就像一个怀胎十月的妈妈见到孩子的第一眼,那种激动、兴奋、艰辛无以言表。其实几个月来做挪威的攻略,几经修改,恶魔之舌一直是我们心中的一个结,直到最后一刻才把这个景点添加进去,毕竟对于一个只有四人的团队,三个都过了五十岁的人来说,徒步这么长时间我们都是心存忐忑的,此外安全因素、天气因素、伤病因素等等都是不得不考虑的,但是我们还是来了,无怨无悔的来了。
       如果不是亲身体验,一定不会对前往恶魔之舌的艰辛有深刻的认识。相信大多数人在途中最累、最渴、最饿的时候一定会想着以后再也不要来这种地方受罪了。的确,14.5小时的山地徒步,没有点意志力真的扛不过去, 然而,无论在途中多么辛苦,在见到恶魔之舌那一刻都会被深深地震撼了,所有的艰辛在眼前的美景面前都是十分渺小的事情了。

“恶魔之舌”(Trolltunga)确切地说只是一块突出在垂直悬崖之外的一块长形石头,因其形状酷似伸出的“舌头”而得其名,是挪威最壮观的风景悬崖。从许多摄影师的照片里,我们看到的这块石头往往非常的薄,特别是“舌尖”的地方,像薄薄的纸片一样。而有一些胆大的人还特别喜欢把腿伸出悬崖,仅仅靠坐在石头上的半个屁股支撑着力量。看到这样的情形,没有亲身经历的人一定会想,这石头要是一下子断了,那可就糟糕透了。不过,当你看到这块石头的时候,就大可以放心了,它看似险峻,其实扎实着呢!我们看到那么薄的一片,那只是相机取景的角度欺骗了我们的视觉而已。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照片取自网上)

事实上,在这个时候,无论国籍、无论男女,只要你勇敢地站上这块突出的石头,总会收到围观者的掌声和赞美。所以,勇气、能量、满足、和自豪在这一瞬间都会爆满,而先前的疲惫和崩溃早就消失无影踪了。

小主此刻想什么我不知道,但我相信她一定也为自己骄傲,这比考了几个好成绩,得到老师的表扬所无法比拟的,愿她永远记住此时此刻。

有些风景,注定只属于少数人:那些不惧艰难、一路向前的人;那些独具匠心、不走寻常路的人;那些勇往直前、热爱自然的人。”姐就是这样的人啊”!呵呵。

尽管道路蜿蜒曲折,虽则攀登艰难泥泞,甚至身体饥寒交迫,但是站在恶魔之上确兴奋刺激莫名。近七个小时的徒步攀爬,站上平台向世界挥手的那一刻,那种与青山绿水肌肤相亲的感觉,丝毫不亚于完成一篇获奖论文,签成一票利润丰厚的大单。

这块石头比想象的大,站在上面不算吓人,坐在边缘感觉屁股摩擦力够大很稳妥,当然必须不恐高才行!拍照的人可能看着更可怕,

是人品大爆发还是上天怜我一路艰苦,居然在山顶上出太阳了,于是我们又第三次排队登上了这块石头,不辜负这难得的阳光。

女儿在山上拍下了这个小伙子的一组照片,歪国人真是会玩,自得其乐。看到坐在“舌头”上的他了吗,他是一个人来旅行,他在另一个山头拿三角架支着一个手机,将手机摄成照相模式,每一分钟拍照一下,然后他跑到舌头上摆上各种造型旁若无人的拍照。

小伙子各种自恋

所有人都珍惜着这来之不易的美景。无论是奔上“舌尖”留影也好,还是在旁边的平台上围观,眼睛里闪耀的一定是最美的“恶魔之舌”和最美的峡湾。
      而说到与“恶魔之舌”的留影,那可是千姿百态,精彩纷呈了。各国人民纷纷用自己最想要表达的动作融入到美景中去,让自己也成为美景中各式各样的点缀。(下面这组照片个别取自网上)

举家欢呼型

苦思冥想型

腾空跳跃型

双手倒立型

跪地拍照型

匍匐前进型

得意忘形型

爱国情怀型

也许是太累了,也许是登上恶魔之舌的成就感让小主不时赖在妈妈身上撒娇。

再美的景色也有分别的时刻,在山上待了大约一个小时,主要是补充给养和拍照,因为天气不好,上来已经用时6个多小时了,计算着下山时间,我们不得不抓紧时间启程返航了,与来时忐忑不安相比,回去的心情充满了兴奋和满足,艰难的行走又开始了。

往回走虽然没那么喘了,但下坡路更滑。登山杖完全发挥了作用,支撑,防滑,借力,如果没有它们,相信我们的膝盖一定会更加的无力。

革命征途其修远兮

最后的两公里是整个行程中最坚苦的,几乎没有成型的道路,特别是雨后。

登山有道似无道,很多时候道路泥泞的下不去脚,或者是根本没有路,特别是那些需要绳索相助的路段。望着这些泥泞难走的山路,真的不敢相信他们曾是我来时的路,更不愿相信的是,他们即将成为我接下来的路

下山的时候我的膝盖开始疼。等到了后半段,走一步就疼一下,几乎是一瘸一拐的下来的,终于见到平地了,已经不会走道了。

人这一辈子总会遇到很多的挑战,有些挑战是外界给予的,有些挑战是自己安排的。人总是不满足,总是追求新鲜、自由和未知。这才叫自虐有瘾,自残无罪。五万四千步终于征服山恶魔之舌了,成就感爆棚。

恶魔之舌的纪念

走到停车场,因为早上来得早,存车收费还没有人,晚上8.30才下山,人家早走了,按照攻略驴友的提示,我们把钱交给旁边的超市,然后开车赶往今天的酒店,酒店应该安排在昨天与奥达同一家酒店较好,无奈定得太晚,酒店紧张,只有赶往45公里的外的哈当厄尔的B&B酒店,可怜我那爬得哆嗦的腿和疼疼的膝盖,手动挡+盘山路,我都不知道怎么开回来的。最不幸的是办理check-in太晚了,酒店餐厅什么吃的都没有了,只好又是两袋方便面,带着满足睡了。

待续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1-07 11:25

引用 yingxuan 发表于 2016-11-07 11:25:48 的回复:

回复yingxuan:走吧,时间不等人,风景也是

2016-11-07 11:50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1-07 11:55

引用 可可和阿崔 发表于 2016-11-07 11:55: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