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一瞥醉无锡

• 出发时间/2016-11-04

路过江南,想不起什么时候种的草,脑子里第一个蹦出来的地方是无锡,于是有了这匆匆一瞥。

由于是顺路游览,所以并没有带摄影器材,本来水平有限,加上全部手机拍摄,各位对图片质量不要要求太高。

行程

D1下午
锡惠公园,惠山古镇
D2
鼋头渚,蠡园,薛福成故居,古运河

住宿

红豆博雅居全套房酒店公寓,入住两晚,体验非常好。
地理位置极佳,在中山路上,高层可俯瞰无锡繁华的市中心,低楼层是购物中心,距离地铁站步行3分钟,公交站步行1分钟。
设施非常完备,刷卡上电梯,避免无关人员进入客房区域,房间内设电磁炉、冰箱、微波炉、带烘干功能的洗衣机,其他基本的设施也是一应具全。
价格虽不便宜但也算超值了,在booking上订,最晚当天下午6点前可以免费取消,两晚价700多,外加15%服务费,最终844两晚。

DAY1

中午抵达无锡,去酒店check in之后去寻觅朋友推荐的熙盛源(万达店)吃小笼,到了万达附近猛抬头发现了朋友推荐蟹粉小笼的忆秦园,与其踏破铁鞋不如相信命运,怒点一笼蟹粉小笼,一碗银鱼馄饨,一碗开洋馄饨,味道很鲜。

填饱肚子心不慌,继续寻找熙盛源。相比忆秦园,这家熙盛源(可能每家店不一样)环境相对老旧,服务态度也很一般,最不满意的是期待已久的无锡小笼汤汁浑浊,里面有很多絮状物,像是炖肉时需要去掉的血沫。单从味道来讲无功无过,对于这个品牌略失望。

收割两个老字号之后快马加鞭去锡惠公园。锡惠公园其实和一般城市公园没大区别,植被覆盖率比较高,到处是遛弯的爷爷奶奶。重点在于“锡惠胜景”景区,里面有寄畅园、几个故居、祠堂、寺庙和二泉景区,非常值得一看。

寄畅园也是朋友极力推荐的,确实一步一景,设计精妙。

故居、祠堂、寺庙以及二泉景区,院落也各具特色,尤其我们黄昏时分进去已经没有什么游人了,偶有夕阳穿过枝叶,温柔地洒在房檐屋角、小径石桥,静谧安逸。

从锡惠胜景出来,本想去逛逛惠山古镇,没想到刚刚五点半,古镇的店铺就已经上好门板打烊了……一路走下来,只有零星几家还没来得及收工的店铺,也不怎么做生意了,古镇看起来萧条极了。

回到中山路,在崇安寺附近转了转,虽然还算热闹,但都是些卖小商品的,西单明珠即视感。由于下午小笼吃的有些腻,一直没什么胃口,后来到王兴记要了碗素面和一份菜心面筋两个人share,味道出乎意料,比较满意,可卫生状况令人堪忧,桌子、托盘都油腻腻的,服务态度也不太好。

DAY2

在去哪儿买了鼋头渚、蠡园、薛福成故居联票,晚上还想去坐古运河游船,所以注定是漫长充实的一天,我们决定早起。
7点半我们已经到鼋头渚门口了,雾气还没散,旅行团还没来,当然,景区大巴也还没有运营。我们先步行到充山隐秀遛了遛,到处都静静的,空气清新而湿润。

8点15分,坐第一班景区大巴前往码头,乘船前往湖心岛,实际上岛上的几个所谓景点多是人工后建的,并没有什么意思,撩猫逗狗、泛舟太湖、看成群的海鸥在船尾嬉闹倒是值回票价。

岛上这个通往道观的阶梯和牌坊,总觉得像在若干日本漫画中屡屡出现的场景。

从岛上回来去找鼋头渚的石碑,这一侧的景观更精美一些,太阳升起来雾气慢慢散去,游人也逐渐多起来了。

由于时间关系,没能把景区里每一个景点都转到,个人觉得如果时间充裕,最好早早起来去逛除了湖边以外其他地方,享受那份属于自己的宁静,然后中午或下午太阳高照雾气散去的时候去湖边,天蓝水绿。

离开鼋头渚,去不远处的蠡园。蠡园并不大,慢慢溜达一圈也就一小时,可以坐船到西施岛(是不是这么名字忘了,反正就一个岛),然而岛上并没有什么,而且一小时一班往返的摆渡船,也就是说要在岛上待一小时,挺坑的。

中午(其实已经两点多了)去三凤桥肉庄(现在叫三凤酒家)吃排骨,由于之前都只品尝了一些小吃、这次把能想到的无锡名菜都点了一遍,好撑……

梁溪脆鳝、盐水白虾、清蒸白鱼、三凤桥酱排骨、芙蓉鲜贝、麦青团、桂花芋头、蟹粉小笼

吃饱喝足步行至不远处的薛福成故居。怪我没有文化,之前没听说过薛福成,所以一直对这个景点不抱希望,也就是因为联票里面有,所以不去可惜了。到了才发现他老人家有着如此辉煌的经历,宅子也是透着贵气,由于薛老爷曾出使多国,亲自参与宅子的设计时,也融入了不少前卫的匠心设计。

古运河其实就在大家总说的南禅寺和南下塘那边,除了游船,运河两边的街道也是繁华异常,后悔了好久昨晚在中山路和崇安寺浪费时间,早知道应该来这里连嗨两晚。

吃撑的情况下还要吃的,一定是非凡美味,这家的熟醉蟹清甜可口,锡纸花甲也很鲜美,出门特意看了下店名:何记花甲,就是服务态度冷冰冰。

这种酸奶跟老北京的大瓷瓶感觉差不多,但味道一般,纯粹是因为吃得太撑。

That's all.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11-07 15:26

引用 纯洁肉包男 发表于 2016-11-07 15:26:28 的回复:

回复纯洁肉包男:那就等你去亲身体验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