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四姑娘山 放眼夹金山

• 出发时间/2016-11-01

走进四姑娘山

2016年,羌族一年一度的庆丰收,话团圆的民族传统盛会又拉开帷幕,羌族们载歌载舞辞旧迎新,期盼来年风调雨顺,人畜两旺,国宁民安。我和内弟两家人也利用这难得的羌历年假期,“闪游”一把四姑娘山。计划第一天双桥沟,第二天夹金山返回都江堰结束释放心灵的行程。

10月31日一大早,经过简单收拾, 加满油,带上零食和野外炊具从都江堰出发,湿漉漉的空气中透着几分寒意,淡淡朦胧的雾气,温柔地喷洒在车窗外。随着9月底巴郎山隧道的开通,前往四姑娘山的交通也由“蜀道难”变成“康庄大道”。一条洁净的柏油路从四姑娘山蜿蜒而来,它线条优美而动感十足,像一条彩带飘落在起伏的山谷间。不时有几只画眉鸟从彩林间飞过,叽叽喳喳地叫着,仿佛在欢迎游客的到来。车在山水间行进,穿过卧龙河谷,于邓生一百八十度大转弯驶向巴郎山。巴郎山笼罩在一片白茫茫的云雾中,仿佛罩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车在盘山公路向上爬行,山坡上雾凇遍野,满目琳琅,山谷中缕缕轻雾升腾而起,满是浓浓的雾,峰峦间云雾飘绕,风起云涌。来到巴郎山云海观景台,只见云涛汹涌,状如大海,时而浓云涌来,时而云开雾散,云海壮美景象尽收眼底。

穿过巴郎山隧道,向下行驶不到五公里,就到了猫鼻梁。这里是观看四姑娘山最佳的一个观景台。同时还是远观日隆镇的好地方。相传四位美丽善良的姑娘,为了保护她们心爱的大熊猫,同凶猛的金钱豹作英勇斗争,最后变成了四座挺拔秀美的山峰,即四姑娘山。站在这里,你会惊喜地发现,雪山如此之近,四姑娘山仿佛近在咫尺。从右到左,四姑娘山依次排开,只有幺妹透过云层仿佛还没睡醒,于半醒半梦、淡淡的朦胧之中接受世人朝拜。其余三姊妹藏在云层里面,始终不以真面目示人。不过,没有必要怀疑自己的诚心,回程时再次来到猫鼻梁观景台,阳光下,覆盖着冰雪的四峰,一团白云缠绵地绕在山尖。遥望四姑娘山
四座山峰傲立苍穹,如同四个各具姿仪的美丽姑娘携手而立,四座山峰山体陡峭,峰顶积雪终年不化。每当阳光照射在晶莹的冰雪上,彩霞般放射出奇异光芒。美不胜收,会让你流连忘返。

上午十时左右,车进双桥沟景区停车场,停好车,办完游玩景区手续,入口处乘坐光观车进沟。车上导游器介绍到:双桥沟因当地老百姓为了便于通行,在沟内搭建了两座木桥二得名。这里是山峰的博览会,是沟壑的陈列馆。沟内的观光车道直通沟尾,让你能够更加方便、快捷、舒适的游览全程。双桥沟全长34.8公里,沟内阴阳谷山势陡峭,曲折幽深,别有洞天。日月宝镜山、五色山、尖子山、猎人峰、鹰嘴岩、人参果坪、撵鱼坝、盆景滩、红杉林冰川等景致如锦簇画廊,令人流连忘返。加之山水相依,草木相间,云遮雾绕,置身其中,宛若仙境。听着介绍我们来到“阴阳谷”。好家伙!这里两旁山石耸立,峡谷纵切,河流潺潺,唯有千年古碉静静的直立在那里。过了阴阳谷视线陡开,藏式民居沿路而建,一层层的片石垒砌,灰色中一抹白色窗台,屋顶四角突兀显得独具特色。

进入景区不远,就看到了雪山,白皑皑的雪,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五十分钟后到达沟的尽头,海拔三千八米处的红杉林景点。这里,三面环峰,群峰巍峨,左面是阿妣山,右前方是玉兔峰,山坳中生长着红杉、紫果云衫、冷杉等长绿针叶物种和杜鹃、花楸、忍冬以及沙棘等高山灌木丛,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四川红杉林植物群落。植物群落与坚硬的山石形成了视觉上的反差,加之偶尔的白色片断、流淌的雪水,大自然的鬼斧神,让人惊骇不已。一圈下来已经该吃午饭了,于是就地打坐,取出内弟买的自热方便米饭和煮好的香肠、腊肉,环望群山,嗅着树木的芬芳,听着涓涓溪流声,和着高原蓝天白云,一顿看似简单的午餐,满足的不仅是肚子和味蕾,更重要的是远离城市的喧嚣,享受自由的恬静与温情,把握生活的从容与浪漫,回归到了充满灵性的生活味道!吃饱喝足了,我们开始坐车下景点游玩。

布达拉峰。传说在很多年以前,西藏佛祖准备修建一座最具佛教和雪域特色的宫殿——布达拉宫,就派出了许多金刚到处去寻找修建方案,其中有两个金刚千辛万苦、跋山涉水来到这里,发现这座山非常独特,如获至宝,于是拿出纸和笔,对这座雄伟壮丽的山峰的形状进行勾画,并由一个金刚送回西藏。佛祖按照这一张图修建了举世闻名的布达拉宫。另一个金刚则留下来守护着这座神奇的山峰,天长日久,最后坐化在此山的左侧,形成另一座山峰,人们称之为金刚山。这里是群山聚会的地方,右看是猎人峰与圣母峰,两峰连绵,好像一个睡美人;向左看是金刚山、野人峰和金枪岩,往西看,一片雪山形如雄鹰展翅欲飞之势。

接下来是是四姑娜措和盆景滩。在双桥沟唯一宽阔的高山草甸有一处叫“牛棚子”,这里世代嘉绒民族放牧的地方,现在配合旅游的兴起,新修了白塔。许多游客来到白塔前,顺时针绕白塔走三圈,默默许下自己的心愿,据说相当灵验。四姑娜措湖水清澈,枯木老树静立,雪峰奇岩倒映,绿荫青草环绕,阳光下异彩纷呈,美不胜收,造就了一处绝世美景,传说是四姑娘沐浴的圣地。盆景滩湖泊中枯死的沙棘树,它们死而不倒,依然保持着挺拔优美的姿态,在它们脚下是清清的溪流,头顶有白云蓝天,周围有雪山草地,共同构成了一幅天然的盆景图。

离开盆景滩,不期而遇的是人参果坪。人参果坪公路两边,有数百亩大草甸,潺潺的溪流、广阔的草甸、成群的牛羊、多姿的沙棘、雄伟的雪山、连绵的青山和多变的云彩,共同描述出一幅瑰丽奇景,宛如一处没有桃树的世外桃源

放眼夹金山

结束双桥沟的浏览,我们驾车沿沃日河西行,不久就到达小金县城。入住“金福来商务酒店”,结束第一天的行程。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踏着长征足迹、弘扬长征精神”,计划明天经猛固桥到夹金山,也算是进行了一次红军精神的学习实践。
    11月1日早上,穿过城区,来到道路转弯处,这里就是红军会师广场,广场不大却显得很威严,广场一头竖立着红军一、四方面军会师纪念碑。纪念碑的雕像是两位红军手臂向上组成一个胜利的符号。广场后面,小金川河谷对面山坡上两面红军一、四方面军巨型军旗雕塑似在飘扬。会师纪念碑后面石阶而下,地处会师广场旁边的就是著名的“红军懋功会议旧址”,1935年6月16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率领红一方面军主力到达懋功,与前来接应的红四方面军主力胜利会师。当晚,红军总政治部在会师广场旁的天主教堂组织了团以上干部联欢会,吸引了许多县城里群众参与庆贺,将天主教堂内外围得水泄不通,场面十分热烈壮观,后来这场欢庆在当地称为“同乐会”。小金天主教堂是由法国传教士佘廉霭于民国8年(公元1919年)组织兴建的。红军在县城短暂休整的日子里,毛泽东、周恩来等领袖一直都住宿在教堂门前的厢房里,并在教堂召开了懋功会议。

离开小金县城,逆小金川而上七公里处,沃日河和抚边河从峡谷中哗哗流过,湍急的河流上,沃日河上有一座桥——猛固桥南桥。几十米远处,抚边河上有一座猛固桥北桥。两座桥都是铁索桥。紧挨着猛固桥南桥的是一座钢筋水泥桥,是解放后新建的,是现在通行的桥梁,猛固桥通常所指两座铁索桥。这里曾是兵家必争之地,是战争屯兵储粮之地,地理非常重要。红军长征时“红四方面军李先念率部在猛固桥和川军打了一次硬仗,拿下了这个兵家要地。猛固桥在历史上曾发挥重大作用,它融通了藏汉文化,沟通了山区与成都的联系。同时,猛固桥又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清代是乾隆皇帝征大小金川土司时屯兵储粮之地,近代又是红军长征途中的驻扎之地。

继续沿着沃日河而上,路过达维,“红军长征一、四方面军达维会师纪念碑”就直立在公路旁。1935年6月2日,红一方面军全部渡过大渡河,在国军的围追堵截下,翻越夹金山。1935年6月12日,中央红军与红四方面军意外相逢,会师于达维桥上。80年前,红军翻越长征中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并在夹金山下的达维胜利会师,开启了红军长征的新征程。80年后,红军长征走过的地方已成为革命胜地,成为追忆历史的红色旅游景点。

越过沃日河,开足马力引领我们去观瞻红军翻过的那座大名鼎鼎的雪山。来到“夹金雪山第一村”的夹金村,一排排极具嘉绒藏族特色的民居依山而建,一座造型生动的红军长征纪念雕塑屹立于中心广场,当年很多红军伤病员就留在村里治疗,待病愈伤好后再去追赶主力部队。村子后面,难得一见的高山海子静卧在雪山脚下,晶蓝幽碧,绽放着她不可抗拒的美。

前往夹金山垭口的途中,路旁一块青翠的草坪,一个硕大的指示牌上书“红军坪”。这里是高山峡谷区内的一块冲积平原形成的草地,草地面积不大,方圆只有十来亩大小,据说当年红军翻越冰封雪冻的夹金山以后,曾在这里短暂休整,故名。平原左旁是茂密的野生沙棘林,沙棘树张牙舞爪、错落有致的生长在其间,一条小溪从林中蜿蜒而过,但闻流水淙淙,不见浪花溅溅,颇有几分“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味道。

蓝天白云,大自然赋予的草地上,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享受“自然”开始了。桌上摆满了一大堆要烧烤的食物,旁边已经架好了烧烤炉。充当大师傅的爱人和弟媳大显身手,切肉码味道,架锅点火,刷油放食材,翻来翻去,一会儿功夫,各式烧烤新鲜出炉,香飘四野。 一种香味,来自大自然;一种诱惑,来自天然;一种童真,来自心底。烧烤的滋味如此令人心满意足,那温馨与亲切, 心意与心思也只有此时才能感受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