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偏北,“楠”忘初心——4人11日青海、甘肃大环线之旅

2016-11-06 20:39 467/4
  • 出发时间/2016-07-29

写在前面

青海----“世界屋脊”的起点,古时所谓的“海藏咽喉”;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湖,镶嵌于“屋脊”上的明珠,敦煌----“丝绸之路”的一弯绿洲,见证了中国古代的辉煌;莫高窟----“千佛之洞”,象征着华夏文明的瑰丽......这些地名,对国人而言,或代表了祖国山河的雄伟壮丽,或代表了华夏历史的浑厚悠久。对我而言,当这些地名连在一起,便促成了此次联通青海甘肃的环线之旅。
      虽然我拍的图不够美,但也按国际惯例先上几张预告片。

行程概述

全部行程都由我和肉肉2人商定,由于老公只有五天的年假,最初的计划是我们小两口参与前8天的行程,第九天从西宁返回大连。可是当我打算订票之时,发现原来天水大连的机票只有870元,而西宁返连的机票近1500元,为了那1000多块大洋,果断决定随肉肉2人一同到天水,也去看看麦积山石窟。所以我的最终行程就如上表,在8月7日乘坐飞机返回大连
       青海甘肃值得一游的景点太多了,由于此行是在肉肉的煽动下确定的,那么做攻略的事情就交给她了我当然也做了一些参考,确定行程的时候真的是难以取舍,既想深度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领略西北的风光,又不想太过劳累,走马观花。最终我们放弃了自驾,选择了包车走环线(事实证明,如果自驾,开车的人是绝对没有体力再游玩了)我们参考了包车公司建议的路线,最终确定了上图中的行程,行程中有个别景点临时做了调整,自由行就是自由!
      为了路上舒服一些,毕竟几千公里的跋涉,我们4人选择了订一辆7座商务车。接待我们的是小韩师傅,不但车技纯熟,而且为人热情。最主要是每个落脚点为我们推荐的清真美食真的是太赞了,想想口水又流了出来。有需要包车的可以联系他哦
      ##青海琦通旅游的青海甘肃敦煌7日大环线http://www.mafengwo.cn/sales/372655.html。##
      ##小韩师傅微信15202593389##

费用花销

自由行,最大的花销就是交通和住宿,我们此行由于是暑假高峰+南方洪水,经我目测1/5的游客集中在了大西北,所以机票住宿都很贵,做出了人均1W的预算。可是全程下来人均不到7000元,真是没想到。我们小两口的主要消费如下图,可以给大家一个参考。其中导游、正餐、零食等零碎消费,都是四人共同消费/2以后得到的。

住宿点评

#西宁锦江之星风尚#
        中规中矩的快捷酒店,条件比其他地区的要差一些,不过还算干净。
#黑马河假日阳光青年旅社#(青海湖日出)
        条件最艰苦的一晚,由于路上堵车,到达青旅入住已是晚上11点,我们4个人包了一个六人间,就是三个上下铺,有个独立卫生间,整个房间也就5平米。加上当晚大家高反严重,简直就是煎熬的一晚。

#海西戈壁青年旅社#(大柴旦
        这个青旅条件很好,也很有自己的特点和风格,住的大多是年轻人,每层有两个公共浴室和卫生间,房间干净宽敞,床单被套在办理入住的时候领,退房的时候归还,要自己铺床单套被套,很有大学宿舍的感觉,仿佛又回到了大学的寝室,自己又青春了一回。

#敦煌丝路别院#
        这个客栈是小韩师傅推荐的,我们当时定的是敦煌的一个比较高档的酒店,原意是在两天艰苦条件之后改善一晚。后在小韩师傅的推荐下,没有入住,而是到丝路别院这个更有当地特色的客栈入住,客栈环境很好,住的很舒服,而且价钱要比酒店便宜很多,真的性价比很高。而且客栈离鸣沙山很近,步行大概20分钟。

#临沂巧媳妇山庄客栈#(张掖七彩丹霞)
        这个客栈离张掖七彩丹霞的入口只有200米,非常方便早上看日出,可惜我们到张掖赶上了大雨滂沱,连美丽的彩色丹霞都没看到,更别说日出啦。

#西宁某公寓#(时间太久,实在是记不得位置了)
        提前一天回到西宁,没有定住处,小韩师傅带我们在西宁的商业中心订了两间高层公寓,周边很繁华热闹,但是房间很安静。最主要是房费便宜条件还好,比第一天的锦江之星好多啦~

#天水水晶花园酒店#
       天水的消费低,这间酒店在天水应该是高档的了,装修很好、早餐丰盛、价格不高,高大上,推荐。

服装备品

# 关于服装#
        当然要因旅游时间而异。我们是8月份去的,完全不用羽绒服,黑马河看日出的早晨需要长袖+防风衣。其余地方都是短袖+防晒衣。不必拿太多厚衣服。但是如果赶上青海下雨,那就另当别论了,有备无患还是好的。

#西北必备神器#
        帽子+纱巾+墨镜。一来防晒,二来是拍美照的道具,另外推荐红色、白色、蓝色等鲜艳颜色的衣服,如果能带一两件民族风的衣服,就更加应景了。

#注意防晒#
        防晒霜+帽子+防晒衣,一个也不能少,男士也一定要带脖套,穿长衣长裤。
#备品清单#
1、证件:身份证、驾驶证(如果想自驾
2、银行卡:借记卡(取钱还算方便)信用卡(用处不大,可刷卡的地方不多)
3、电子设备:手机、相机、备用电池、充电宝、充电器
4、衣物:夏装、防晒衣、长裙或长裤、冲锋衣、棉袜、运动鞋、凉鞋(可下水)
5、饰品:各色披肩、围巾、帽子、太阳镜
6、生活用品:便携式吹风机、保鲜袋、雨伞(或雨衣)、纸巾、湿巾、口罩、梳子、洗衣皂、毛巾
7、个护:洗面奶、牙膏牙刷、洗发水、防晒霜、护肤品、面膜、唇膏、
8、药物:红景天、藿香正气水、感冒药、葡萄糖、健胃消食片

DAY1 西北偏北,我们来了!

今日行程:   大连西宁

2016年7月29日,我带着跟班,肉肉带着御用摄影师,从大连出发,踏上了梦寐以求的大西北之旅。

飞机没悬念的又晚点近两个小时,从西宁机场出来已是晚上九点多,乘坐机场大巴到市内,打车到酒店天已经黑了,问了前台服务人员之后说莫家街还未打烊,立马开始了第一晚的逛吃。酿皮,炸土豆片,羊肉串,味道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好,但也算满足了奔波一天的我们的小味蕾。

DAY2 朝圣塔尔寺,大美青海湖!

今日行程:西宁—黑马河
主要景点:塔尔寺、拉鸡山、倒淌河、青海湖

【塔尔寺】
       塔尔寺,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距今600多年的历史。原以为在寺中可以感悟藏传佛教的历史,体会寺庙独有的那一份宁静,即便有游客,也会尊重朝圣者的信仰,静静地在此洗涤心灵。可我看到的却是人头攒动,如市井般喧嚣。即便如此,寺中仍处处可见虔诚的朝圣之人,他们的一扣一拜,皆为世人祈福。寺庙、僧侣、朝圣、修行,伴着喧嚣,洗涤心灵。

【拉鸡山】
         拉鸡山,日月山支脉,藏语称“贡毛拉”,意为嘎拉鸡(石鸡)栖息的地方。海拔3800多米,随处可见五彩经幡随风飘动,沿途小憩的一处美景。

【倒淌河】
         倒淌河,东起日月山,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故名倒淌河。它是青海湖水系中最小的一支。河流蜿蜒曲折,河水清澈见底,看上去犹如一条明亮的缎带飘落在草原上那样神奇迷人。肉肉说当年来这里只是一条小河,如今也圈上围墙建成了景区,景区内可以免费租借民族服装来穿,倒是臭美的好去处。

青海湖
        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犹如一颗瑰丽夺目的绿宝石,镶嵌于“世界屋脊”之上。
        8月,是青海湖最美的季节。青海湖碧波万顷、水天一色;油菜花田金浪翻滚、芳香四溢;高山牧场犹如绿色的绒毯,被五彩缤纷的野花点缀得如锦似缎。即便是高反+晕车吐得一塌糊涂如我,也感受到了青海湖的惊艳,大美!大爱!

建议:1、环湖处处是美景,大可不必到二郎剑景区,当地人承包的景点,付几十元的门票,便可走到湖边,骑马、骑牦牛、拍照、坐热气球……
                   2、如果有时间有体力,可以租单车环湖骑行,定会让你终生难忘。

DAY3 观湖上日出,赏“天空之境”

今日行程:黑马河—大柴旦
主要景点: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远观尕海、(克鲁克湖、外星人遗址)

【黑马河日出】
        青海的日出要比大连晚一个小时,六点半,太阳才懒洋洋的冒出头来。虽然有心理准备,也穿了厚衣服,可不到5℃的温度仍然冻得我们瑟瑟发抖,但是当看到太阳从波光粼粼的红霞中跳出的那一刻,便觉得冷也值了。

建议:1、想要占据看日出的有利地形,就要起得早些,我们5点50分到河边,已经没有好位置了。
         2、如果赶时间,建议车也不要停到停车场,停车场在河边,从河边到主路进出只有一条路,看完日出停车场的车一定全都往外走,如果被堵在里面,什么时候能走出去就不好说了。
        3、大环线的日出也可以选择到张掖七彩丹霞看,赶上晴天的话也是极美的。

【茶卡盐湖】
        想象中的茶卡盐湖: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
        我看到的茶卡盐湖:晴空万里无云,处处人头攒动,上蹿下跳,光脚走入湖中,极为酸爽。
        茶卡盐湖是此行我最期待的景点之一,传说中的天空之境,在蚂蜂窝上看到各种美照,幻想着空灵绝美之景。小韩师傅介绍之后我们才知道,这是环线中游客最多的景点。为了避过高峰,小韩要我们在黑马河看到太阳跳出之后,立马回到车上,奔向茶卡盐湖。我们在8点多到了景区,买票进湖,可是,想寻得一处僻静之所仍然是太难了,我们去的那天湖面景致一般,适合拍照的地方并不多,游客便都挤在了几处有倒影的湖面,上蹿下跳。我们四人不追求倒影,找到一处人少的地方,也玩的不亦乐乎。

建议:1、想在茶卡盐湖拍出大片,需天时地利人和——天晴、天蓝、有白云、前一天下雨,保证湖中水量充足。就像到了长白山未必看到天池一样,想看天空之境也是需要拼人品的。
        2、乘坐景区小火车进出可以节省不少体力,但是人多的时候小火车排队也要2小时以上,要视实际情况而定。
        3、照片中享受的表情都是假的,光脚下湖,踩在盐粒上的感觉绝对比指压板还酸爽,所以一定要穿一双能下水的凉鞋。
        4、相机做好防水,保护好,以免掉入湖中,一定会报废。

(下图盗自晚我们几天去茶卡盐湖的好友的朋友圈,为什么我们就没看到这样的美景)

【远观尕海】
        从茶卡盐湖出来,已经烈日当空,天气热的让人烦躁,加上在茶卡盐湖的几个小时耗费了体力,我们上车就瘫倒在了车上。体力不支的我们决定远观尕海,放弃克鲁克湖和外星人遗址,纷纷表示青海湖太过惊艳,对克鲁克湖兴趣不大。于是逮个西瓜之后,就都睡死了过去。

DAY4 冷湖雅丹林,壮丽魔鬼城

今日行程:大柴旦敦煌
主要景点:雅丹魔鬼城、最美公路、沙洲夜市、(阿克塞《九层妖塔》拍摄地、阳关)

青海雅丹魔鬼城】
        提到雅丹魔鬼城,敦煌雅丹应该比青海雅丹更有名气,但是在小韩的推荐和介绍下,我们选择了青海雅丹,原因有三,也作为建议供大家参考:
        1、我们的大环线途经此地,顺路,如果去敦煌雅丹,往返的车程就要4小时以上,因为路不好走;
        2、敦煌雅丹沿途只有玉门关、汉长城这些景点,我们毫无兴趣;
        3、青海雅丹更加原生态,没有开发,不收门票。敦煌雅丹要收门票且商业气息浓,我们喜欢前者。
        青海雅丹魔鬼城位于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西北边缘的冷湖镇区,是中国境内规模最大的雅丹地貌群。7500万年的“风斧”雕山刻崖,造就了今天波澜壮阔、形态万千的奇特景观。走进冷湖雅丹林,如同走进神奇的魔幻世界。一个个姿态各异的风蚀残丘扑面而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留下了让人叹为观止的奇迹。
        雅丹的苍凉壮丽与青海湖的宁静秀美形成鲜明对比,杨同学作为此行唯一的男士,对这里赞不绝口,至今仍津津乐道,是他此行第二爱的景点。

【最美公路】
        从青海甘肃,虽一路美景,却风格迥异。青海境内沿途望着祁连山脉,绿色的高原牧场、成群的牦牛绵羊;进入甘肃便只有零星的骆驼草和还算肥的野骆驼,接近敦煌,便是寸草不生的戈壁和骨瘦如柴的骆驼了。途经戈壁中的最美公路,怎能错过这拍美照的机会,三个女汉子顶着烈日,穿梭于高速行驶的汽车之中,在最美公路上撒野。

DAY5 石窟沙洲冷,幽幽月牙泉

今日行程:敦煌一地游
主要景点: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学生时代就学过这句出自盛唐著名诗人王维的《使至塞上》中的诗句,它所展示的西域戈壁的荒凉之美,让人觉得那是一个不乏传奇的神秘世界。而敦煌,作为古代“西出阳关”的枢纽要道,“丝绸之路”的咽喉锁钥,犹如这个黄沙漫漫、驼铃声声的画卷中一颗明珠,其蕴含的历史文化、自然美景更是我们此次西行游历中必不可少的一站。
        初到敦煌,黄沙漫天。我们仿佛穿越到公元前的那一年、那一天,仿佛看到了张骞的驼队正艰难地向西域行进。情不自禁的哼唱起“你是风儿我是沙”,仿佛看到了蒙丹和含香在沙漠中乘驼私奔。一时间,脑补了能够想到的关于沙漠、戈壁、驼队……的各种画面,即使由于沙尘暴,PM2.5已经500爆表,能见度不足10米,我们仍然特别兴奋。
        来时,小韩师傅告诉我们,敦煌除了莫高窟和鸣沙山的沙子,一无所有。
        去时,我们回味着这一行,依依不舍,感叹道:有这些,足矣。

到达敦煌当晚,到沙洲夜市逛逛吃吃

此行吃到的最最最好吃的牛肉面

【莫高窟】
        “古老的经卷,肃穆的佛影,飘逸的飞天广袖,曼妙的乐舞身姿”
       莫高窟,佛教艺术的殿堂,彩塑精妙绝伦,壁画宏伟瑰丽,黄沙漫天更为这座丝路瑰宝增添了几分神秘,乘着车看一路黄沙,当我们终于来到他的脚下,看到他在黄沙中屹立的身姿,我们震惊了。
        提前一个月的预约让我们全程享受了VIP的待遇,球幕电影介绍了莫高窟的历史,更让我们迫不及待想要一睹他的风采,一口气参观了12个窟,心潮澎湃,绝对不虚此行!杨同学此行的最爱就是这里——莫高窟。

建议:1、旺季一定要在官网上提前预约http://www.mgk.org.cn/index.htm。提前预约才有球幕电影,才有拿着钥匙的专属讲解员,才能在跟着讲解员参观完8个窟之后,再去参观临时票的4个窟,如果没有讲解员,只是走马观花看这四个窟,大概都会得到一句“没意思”。一般跟随旅行团都是没有预约的临时票,所以还是要自由行呀!
        2、窟内不要拍照,是对佛像的尊重,更是对文物的保护。
        3、莫高窟的景点管理是我在国内见过的最规范的,保护文物意识强,预订系统科学,参观井然有序,不愧是世界文化遗产。
        4、要准备口罩,防风防沙。

【鸣沙山、月牙泉】
        由于沙尘暴,前一天鸣沙山闭门谢客,我们从莫高窟回来,小韩告诉我们,鸣沙山至今没有开园,我们都很沮丧,做好了吃闭门羹的准备。在客栈睡了一下午,睡得正香之时,刘大美女突然来哐哐敲门,“小楠,小宁,走啊,鸣沙山开啦”我和老公一跃而起,满满的兴奋。这就是峰回路转,老天眷顾啊。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太差,走啦,骑骆驼去。
        晚上5点多入园,玩到晚上11点多才回!三个东北女汉子,前几天还装文艺,到了鸣沙山,本性暴露无遗,骑骆驼、玩沙、沙漠冲浪,像群孩子一样在沙丘上摸爬滚打,衣服里包里全是沙子,每个人都释放真我,玩到筋疲力尽。
        玩累了,我们坐在沙丘之上,感叹塞翁失马的幸福,如果这天烈日当空,沙子烫脚,我们又怎能与沙子如此亲密接触,玩得如此过瘾?这样又细又软的沙子,如果不能与之亲近,那么拍出再美的照片又有何用?蚂蜂窝从来都不缺美照,但是我们此生与鸣沙山的邂逅,也许仅此一次。

驼铃悠悠,商队络绎。望着一望无际的沙漠,听着叮叮当当的驼铃声,我们仿佛走在去往西域的丝绸之路,“如果流浪是你的天赋,那么你一定是我最美的追逐”

玩到筋疲力尽之时,月牙泉的霓虹突然亮起,四个人立马又来了兴致,拖着疲惫的双腿走到月牙泉边,感受沙漠中独有的那一份静谧。

千年窟,万年土,铛铛驼铃,丝绸之路
别了,敦煌,沙漠中的璀璨明珠!

DAY6 身披七彩霓裳,壮美张掖丹霞

今日行程:敦煌张掖
主要景点:瓜州吃瓜、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瓜州
        瓜州的瓜真是甜的不要不要的,而且超级便宜,我们5个人吃了一个,买了好几个,吃了一路

嘉峪关
        中午在嘉峪关景区门口吃了午饭,四个浅薄、没有情怀的人都没有进去游览的兴致,都觉得往返一个多小时只为了看一个破败的城楼实在没什么意思,网上找图看看就好啦。

张掖七彩丹霞】
        其实今天我们驱车600公里,目的地只有一个,就是甘肃张掖七彩丹霞。天公虽不作美,却掩不住她的神奇壮观、色彩斑斓。
        这里是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第三部)》的外景拍摄地,这里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绝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的丹霞地貌。
        很遗憾,我们还是没赶上晴天,到了景区天阴的厉害,远处阴云密布好像要下雨,等到我们快要游览结束之时竟然真的下起了瓢泼大雨,据说这里年降水量才130毫升好在我们刚好逛完,到了景区门口小韩师傅的车开到了避雨处,当时坐上车的优越感,羡煞旁人。
        建议:游览时间最好是早上看日出或者晚上看日落,阳光的特殊角度可以让七彩丹霞更加壮丽。

我们想象中的七彩丹霞是这样的  ↓

天公不作美,我们看到的丹霞是这样的  ↓
大家凑合看吧

嘉峪关门口的小店吃午餐,面条好吃

DAY7 门源观花海,登高望祁连,

今日行程:张掖-西宁
主要景点:最美国道、扁都口景区、祁连草原、阿柔大寺、祁连卓尔山、门源油菜花。

原定上述景点是2天的行程,在祁连住一晚,第二天回到西宁,晚上火车赶往天水。可是几天游玩下来,大家都有些疲惫,需要休整。于是我们接受小韩的建议,今天行程稍紧些,晚上赶回西宁,好好休息一晚,明天可以在西宁市区逛逛,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最美国道】
        前一天在最美公路撒欢,今天在最美国道嘚瑟。最美国道两侧的风景真的好美,小韩介绍说,道路两旁的田地每年都种不同种类的花,可以保证长势好。今年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向日葵,太阳还未升高,大片大片的向日葵田,虽然并没全都昂着头,依然美的让人如痴如醉,三个女汉子又装起了文艺小清新,给了阿姨10块钱,就进到田里各种拍拍拍了。蓝天、绿树、白云、花海,词句难以形容,只有亲眼看到才能体会到自然之美,连更喜欢人文景观的杨同学都感叹一路风景赏心悦目。

【扁都口风景区+祁连草原】
        从张掖西宁,就是从甘肃返回青海,扁都口便是甘肃青海的分界点。“扁都口,位于祁连山的中段。是一处集万亩油菜、金色田园、高原牧场、石佛岩画、关隘文化、休闲度假为一体的高原生态旅游区,是河西走廊生态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于我们而言,就是从岩石戈壁景观再一次变成了高山草甸,牛肥羊壮,我地理不好,不知道为什么甘肃青海离得如此之近,自然风光却截然不同,等着找地理老师补补课。

【阿柔大寺】
        玩了一上午,我和杨同学已经累了,对寺庙不是很感冒的我俩决定在车上休息,肉肉带着她的御用摄影师进寺中参观,又是一顿拍拍拍,奉上美照。

祁连卓尔山】
        卓尔山位于祁连县, 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卓尔山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这里紧靠八宝河与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这一天天气晴好,壮美的丹霞地貌也弥补了前一天张掖丹霞的小遗憾。登上卓尔山,展望祁连美景,起伏蜿蜒的祁连山,一望无际的牧场草原;红色丹霞峰峦起伏,油菜花海镶嵌山间;阿咪东索雪山与卓尔山深情相望;卓尔山脚下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好一幅美丽的祁连风光画卷!不愧有“东方小瑞士”的称号!

门源油菜花】
        油菜花并不稀奇,哪里都有,但门源的油菜花气势壮观,浓艳的黄花,横越门源盆地足有百公里,在高原深蓝的天空下,与远山近水,村落人家相辉映,近看远观皆为美景。
        7月中旬是观赏油菜花的最佳季节,我们8月来到这里,已经过了她最盛开的季节。虽然一路上并没少看油菜花,但是当来到门源,看到这壮观的万亩油菜花,脑补了一下盛开时的情形,还是震撼了一下。提前备好的白衣飘飘终于可以派上用场了,带上鲜花做成的花环,穿上早已备好的白裙,吃着久闻盛名的门源酸奶,美哉!!

DAY8 清真叹信仰,北禅见清修

今日行程:西宁天水
主要景点:北禅寺、马步芳公馆(闭门改造,不接客)、东关清真大寺。

【北禅寺】
        俗称"北山寺",因北山山崖层叠,远眺似土台楼阁高高矗立,故又名土楼山,北禅寺也因此又叫土楼观。北禅寺早先为佛教寺庙,以后由于道教盛行而成为道教寺庙。北山的“九窟十八洞”由于山路塌方,正在维修所以没有爬,抬眼望去,也足见其险峻。
        北禅寺,没有塔尔寺的喧嚣,没有阿柔大寺的华丽,也没有东关清真大寺的上万信徒。但是,它依山傍水,幽静肃穆,静立其中,仿佛远离尘世的,偶尔看到小道姑穿梭其中,这才是真正的清修之地。

【东关清真大寺】
        东关清真大寺,历史悠久,与西北地区著名的西安化觉寺、兰州桥门寺、新疆喀什艾提卡尔清真寺并称为西北四大清真寺。平时每天礼拜人数八千多人次,主麻聚礼近三万人余人,开斋节和古尔邦节会礼各近二十万人。
        对于所谓的几万人、几十万人,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的难以想象其规模。我们很幸运的赶上了每周五的大礼拜,礼拜下午1:30开始,据说从早上8、9点钟开始,信徒们就陆续来到寺中,带好自己的毯子,找好位置。我们到时,寺内已经无处可做,人们就跪在寺外的街道上,一样虔诚地面向真主安拉的方向。
        塔尔寺、北禅寺、东关清真大寺,我们感受了不同宗教的文化,更感叹信仰的魅力与力量。

伊斯兰教不允许女性礼拜,只能在一旁等待家人。

此行唯一一家吃了两顿还流连忘返的饭店:西宁“清真沙拉丁正宗生烤羊排”,生烤羊排和烤馕真的是太美味了。

DAY9 天河注水,泥塑麦积

今日行程:天水一地游
主要景点:天水麦积山石窟

前一天坐一晚上卧铺从西宁天水,入住高大上的水晶花园酒店,好好的休息了一上午,下午包车奔向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与龙门石窟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如果说莫高窟以壁画著称,那么麦积山石窟则以雕塑见长,被誉为"东方雕塑馆"。
        与敦煌莫高窟的戈壁沙漠苍凉不同,这里层峦叠嶂、青松似海,虽未看到“麦积烟雨”的美景,却也领略了最美石窟的风采!
        参观石窟只有一条线路,前进时经常“堵车”,这里景致极好,但是景区的规划管理没有莫高窟的科学、规范,出于保护文物的原则,建议这里也实施预约参观制!

特别提示:参观麦积山当然也要请讲解员, 但是千万不要在景区门口请那些野导游,那些拉客的讲解员虽然有正规的证件和资质,但是他们只能负责麦积山景区的讲解,无法带领游客进入石窟,说白了就是只能讲解外围,介绍石窟,听完之后,自己进窟参观。只有在洞窟山脚下的游客中心请的讲解员,才是有钥匙,能打开洞窟门的。总之:景区正式签约的讲解员是不用拉客的!

DAY10天水—大连

今日行程:天水大连

出行第十天,另外两位美女在天水继续逗留一天,去逛武山水帘洞和伏羲庙,我和杨同学准备打道回府。
        早上打个滴滴来到天水机场,这是我见过的最小的机场,比腾冲的还小,停机坪上只有一架迷你飞机,据说是军用机场改建而成。由于大连雷电暴雨,以及各种自然及人为原因(懒得去讲,总之这辈子不会再乘坐华夏航空),航班延误五个小时,终于在晚上九点多拖着精疲力尽的身躯躺在了自己家的床上,回味着这十天的旅程,快乐而充实。

后记

尽管这次旅程已经过去了近2个月,当我提笔记下此行中的点点滴滴之时,才发现一切都历历在目。或许我们的旅行不够完美,我们没有看到茶卡盐湖的天空之境,没有看到鸣沙山的落日余晖,没有看到张掖丹霞的绚丽缤纷,也没有时间去大佛寺、甘谷象山,还吃了马步芳公馆的闭门羹。不过没关系,如果没有这些遗憾,我们怎么会想要心心念念的再来一次呢
        前几天与朋友聊到旅行,赫然发现,每当我们回味起某次旅行,除了快乐,印象最深刻往往是一些小插曲和小遗憾,当时的不愉快和不甘心,此时谈起也只会自嘲几句加上哈哈一笑,正是这些小插曲让我们体味人生百态,让我们珍爱生活。我感恩旅行带给我们的一切,感恩我们的经历,感恩自己的成长,感恩一路有你。
        至于为什么在2个月之后还非要强迫自己这个写字没文采、拍照没技术的驴友记下点什么,就是想为一次旅行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再开启下一次的旅程。多年之后,翻看这些曾经的记忆,可以与家人朋友分享回忆,这该是件多么幸福的事。
       世界这么大,总想去看看。追寻自由,一定是每个人内心深处的最初的渴望。
       你总是说“等有时间的”“等攒好钱的”“等忙过这段的”“等假期时间长的”“等天气好点的”……
       如果不想走出去,一切都可以成为理由。可是,当我们迈开双腿,走在路上的那一刻,你才会发现,生活中还有那么多的惊喜,等着我们去发现。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游记写的不错呀,顶了,这是我的最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欢迎交流哦

2016-11-07 00:15

厉害!!!!!

2016-11-07 20:11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1-07 00:15:55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

2016-11-08 07:4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07 20:11:47 的回复:

厉害!!!!!

回复蚂蜂窝用户:嘿嘿,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