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48:一次“黔”往,终生“南”忘(郎德上寨)

安静 (杭州) LV.25
2016-11-06 20:57 327/45
  • 出发时间/2016-01-16

时间:2016.1.16
人物:一个人
花费:180元

郎德上寨,用了不多二十四个小时的时间,就悄悄地走进了我的心里。

郎德苗寨位于凯里市东南27公里的苗岭腹地,分上下两自然寨。对外开放的是上郎德,因此正规一点的叫法应该是“朗德上寨”。郎德上寨距县政府雷山7公里,这是一个有百户人家的苗族村寨。郎德上寨系苗语“能兑昂纠”的意译,“能兑”即欧兑河下游之意,村以河名,“昂纠”即上寨,郎德上寨因属郎德地片上方,故名。寨内苗民的服饰以长裙为特征,所以又称为“长裙苗”。
      16号早起从西江坐车到凯里,然后转车到朗德,去朗德之前还是有一些小犹豫的,但是想到或许正是因为它的淡季和冷门,你也会有更亲密的接触,更真实的体验,就像鱼木寨一样会有惊喜呢。

郎德上寨

到朗德后,第一感觉比较一般,之前查的住宿关门了,事实是很多住宿都已经关门歇业了,最后随便找了一家,好在还可以入住。我刚放下包,就见到寨子里的人都争先恐后的往一个方向跑去,就像是我小时看大戏的架势,于是问入住那家的阿姨,是不是有什么活动,她说的话也听不太清,但是我却听清楚了她邀请我去,于是我刚放下包就跟着她去了,虽然我还没有弄懂是什么事情,等我过去之后才知道原来是一个旅游团过来,村子里的人都过去参加演出,这个时候我才注意到寨子的喇叭里确实在播发什么通知,想必是村长在召集村民呢。我运气真的很不错,刚来到就赶上一个旅游团过来,因为不清楚这种演出要不要费用,阿姨也一再叮嘱我在一旁站着看,所以我也就没有敢做到前台,其实所谓前台也就是一片有屋顶的空地而已。后来才知道是寨子中央的一个大芦笙场,地面是用鹅卵石以仿古代铜鼓面十二道太阳光芒和飞奔的骏马,南上方还设有“杨大六文物博物馆”,所谓的看台也就是这个博物馆的房檐下。

观众就是这不到十个的游人了

小孩子也身着盛装

全部演出的时间也还是挺长的,刚开始的小惊奇到后来却慢慢地转化为了感动。享受这批演出的游客大概有十个人左右,但就是为了这不到十个人的游客,全村的人都放下手里的活赶来盛装演出,换上他们平时盛大节日才穿的服装,俨然像是一件很大的事情一样,妇女们穿着五彩的盛装,男人们则穿着道袍样式的黑色的服装,显得很庄重,小孩子也穿着很正式,其实演出本身并没有什么出彩之处,这或许是我见过的最不专业的演员了,但是我却看到 了最深的诚意,这些所谓的演员队伍里什么人都有,有姑娘,有妇女,有孩子,演出时也不断笑场,没有该有的严肃,场地里孩子也东窜西跑,但即便如此,我还是觉得反而比西江专业演员还要好。当然你或许会说,他们当然很看重,因为他们就指望这批游客买东西赚钱呢,诚然有这个因素,但是请不要拿这个来玷污他们的诚意。

演出将结束后,演员们迅速化身为小贩,兜售当地特产或自己做的手工品

演出结束后,寨子里刚刚在演出的人都拿出了自己的篮子 啊,竹筐啊出售自家的东西,我却没有那么反感 了。我鼓足了勇气和一个刚刚跳舞的小女孩搭讪,询问可不可以给她拍张照,也因此认识了我唯一的一个苗寨的朋友:丝萝。目前在凯里读专一,她的普通话讲的很好,所以我们得以交流,聊了一路,并跟着她到她的家里坐了坐,她的家人都很热情,只是没有好意思提出给他们拍张照。从丝萝家里出来后我就自己在寨子里转了转。

雾气已经开始慢慢起来了

刚来的时候看到有一些村民在这里凿石头,应该是在护路

风雨桥

寨门

朗德上寨真的不大,但是寨子里随处可见的石头给了我很深的印象,石板路,石房基,村子里真的好安静,走在寨子里,即便碰到村民,他们也不会去注视你,这让我觉得特别自在,我最不喜欢的事情就是引起别人的注意,这才能让我比较自在的观赏这个小寨子。

看到这样的房基,出了一身冷汗

将近傍晚时分,家家户户开始冒炊烟

寨子里的路也是很不规矩,索性随便乱走

这难得的一片池塘是露天消防池

旁边就是刚刚表演的芦笙场了

芦笙场附近是博物馆,一个人都没有,就一间小小的房间,没有人,有一个签名本,而且也没有开灯,

注意看下面图中的故事,找亮点

看过后我止不住笑了起来,脑袋都挖了一个窝窝了还没死,伟人真是命大啊,哈哈,人们真是淳朴

刚刚热闹非凡的芦笙场如今只剩下几个孩子在玩耍,那些村民们热烈欢迎的客人们又在哪里呢...

我的注视和举起的相机都没有引起他们的主意,这让我非常自在,而他们玩耍时专注的神情让我一下子穿越到了小时候

然后我开始沿着能找的见的路往上走

网上很多人推荐,但是我打电话时阿姨说冬天了,天气冷了,不接客了,前几天两个女孩子过来夜里都冻的不行,

这样的房基的确让没见过的我吓了一跳

走到上方竟然还有一小片稻田

继续往上

于是见到了这个可爱的孩子,孩子看着我很好奇,很后悔没有带点糖什么的

我:孩子好可爱啊
大叔:这是我孙子
我:这是准备盖房子吗
大叔:是的,给我儿子起一间新房
大叔一脸的自豪

往上走还有路,但是已经没有人家了,

基本可以俯瞰整个小小的寨子

绕过这片稻田来到另一边

更多房间开始冒出炊烟,房间里还有偶尔的话语声

后来走到一个有岔路口的地方时迷路了,其实在苗寨里迷路是 常态,一个婆婆看到我走进一个胡同后又退了出来就对我笑了笑,我不好意思的笑着对她说我迷路了,我不知道她是不是能听得懂我的话,反正她听后哈哈大笑了起来,拍着我的肩膀给我指了指对的方向,她拍我肩膀的举动让我觉得很温暖,只见的隔阂一扫而空。这时又走来一位爷爷,她们在用当地语言对话,猜得出应该是说我刚才迷路的事情,只听身后爷爷也大笑起来,已经走远的我听到这笑声也不禁扬起了嘴角,真应该回去给他们拍一张照的,正是这些小小的搭讪更让我对这个小寨子喜爱有加。

天慢慢暗了下来,虽然我很想在寨子里再转一转,但是无奈寨子里的照明不是太好,更容易转向,于是只好作罢。出了寨子,来到寨门口的大路上,正在修路

刚修的路上用石头摆出来的太阳造型,和芦笙场的类似

这条路是连接郎德上下寨两个寨子的

点点灯光带来家的温暖

正好遇到炸爆米花的

这里的风雨桥比较有特色

穿过风雨桥到对岸

天色渐暗,只好回去。入住的民宿阿姨不太会讲普通话,但是却非常愿意和人交流,很多时候都是靠才上小学的伊妹给我们做翻译。

饭菜不是很丰盛,一盘辣椒炒肉他们都不吃,搞的我很不好意思

饭后,阿姨还热情的拿出她们家里的相册给我看,上面有她家人的照片和之前入住在这里的客人的照片。这是我在其他寨子里没有遇见过的。只是阿姨说的话我都听不太懂,否则肯定可以听到很多有趣的故事和很多有趣的风俗。

入睡之前,本打算在美人靠上坐一坐,感受一下这里的夜,漆黑漆黑的,没有灯光的污染,只有不远处偶尔的一个两个亮点,真的好静,但是实在架不住寒冷的天气,只好进屋去。

这就是简单的门闩了

好在入住我一个人,几床被子可以盖,所以夜里也不冷,就是很潮,洗手间在外面的小屋子里,洗澡是不要奢望的

第二天早上迫不及待的起来看早上的寨子,只见:
眼里缕缕炊烟,鼻中阵阵炭香,鸟声婉转,山雾氤氲,一片祥和。

炊烟合着雾气,使整个寨子笼罩在一片烟雾之中
在吃饭之前出去简单转了转,早上的寨子也非常安静,安静中却有一股勃勃的生机。

早饭阿姨专门给我炒了一片腊肉,我还是很感激的,因为听她说腊肉是很贵的,我的饭里本来没有这一项的,不过我也没吃多少,因为实在太咸了。为了表达对阿姨的感激,临走时买了一副银镯子,其实我对这类东西并不是太感兴趣的。

伊妹好像见过了很多客人,所以并没有太过高涨的情绪,不过小姑娘的确很漂亮,可惜我包里面什么都没有,糖也没有,文具也没有,所以没有给她任何小礼物,也难怪情绪不高吧

提出给阿姨拍张照片,阿姨很高兴,一直说穿的不好啊拍的不好看啊,有点小感动

吃过饭后因为下午还要赶往肇兴,所以吃过饭就坐车回去了

一路上经过季刀,南花苗寨,远观都很漂亮,回去的路上情绪有点小低落,离开了朗德,只待了不到二十四小时的朗德小寨子,离开时却有一种无以言穿的怅然若失,一种莫名的忧伤。即便是地域不同,语言不同,系统不同,但是却总有一些东西是相通的,这些东西传递着同样的乡村情结,激发着我内心深处的乡愁。

一些关于郎德上寨的实用信息:
凯里到朗德有直达车,经过南花苗寨,季刀苗寨,朗德下寨,终点才是朗德上寨,停在朗德上寨的风雨桥处,大概一小时一班,一个小时左右车程,去时坐在车左边,一路风景特别美。朗德完全没有开发,免费,在旅游团来时村民会有演出,演出地点在博物馆前,可以问一下入住的苗家乐老板有没有演出,来旅游团时喇叭会播放通知。寨子里有博物馆和杨大六故居。住宿有十五家,但在淡季不一定都接客。朗德苗寨分上下寨,在下寨风雨桥处贴的有全部十五家苗家乐的信息和联系方式,但是如果坐到上寨的话就会错过去,所以建议就坐到苗寨入口处,然后走着去上寨,大概十多分钟走到。寨子不大,如果只参观的话,当天赶回凯里是可以的,但是建议入住一晚,感受一下,要在寨子里转一转,特别安静的一个寨子,很喜欢。寨子里没有专门吃饭的地方,只能在住的地方吃。

黎平站

凯里后没有直达车到肇兴,于是先到黎平,等车时转了转菜市场,最有人情味的地方

吃了一份鹅肉粉,没吃出有啥不同味儿

行车途中

见到这个我在想,那30年后是不是不收费了,但是问题来了,能撑到三十年吗

黎平县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其中侗族约占全县总人口71%,是中国侗族人口最多的一个县,也是侗族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因而有“侗乡之都”的美称。黎平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政府驻德凤是始建于明洪武年间的府城,古城保留完好,有”杉海粮仓油壶”、侗族大歌之乡、鼓楼之乡等称号。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中期,红军长征到贵州第一个县城黎平时,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王稼祥等在这里召开了“黎平会议”,确立了红军长征北上进军的军事战略路线,所以黎平会议旧址和很多领导人的故居也是黎平的有名景点。

到黎平时已是下午五点,不想太赶时间,于是就打算在黎平住一晚,第二天再赶往肇兴,正好趁机去转了转黎平的翘街。

所谓翘街,就是两头翘起的古街,的确很古老,街道两边的房子都比价破败了,翘街很短,十分钟就可以走一趟,并没有发现太多有特色的地方,在这里,它的建筑和景色并没有打动我,倒是浓郁的生活气息还算有些打动我的。

翘街很短,主街道走一趟用不到十分钟,不要门票,一些红色景点包括黎平会议纪念馆和会议旧址都在主街道旁边,都是免费参观的。主街道两边有很多小巷子可以走走看看,主街的建筑还是很古老的。

有点契合现在的心情啊

早上起来又逛了逛翘街,街上的人很少,且都是当地人,几乎没见到游客,浓郁的生活气息总是能激起我的乡愁。

这里的小学生也是蛮辛苦的,每天都要爬那么多的楼梯

翘街其实很短的,这头可以望到那头

真惭愧,名字给忘了,很便宜,并没有看我是外来的游客就涨钱

碗也小巧漂亮

坚强社区。。。

黎平会议纪念馆也算一个重要参观点了,来看看吧

出来之后就去一些故居看了看,都集中在翘街两旁,很多都找不到了

我对这个小院子倒是很感兴趣

这个福音堂的故事多多少少还是给了我一些触动的

又到后院转了转,特别的安静,一个人都没有

然后就去汽车站坐车了,汽车站里的卫生间是收费的,有车票的需要出示车票可以免费进,这还是第一次遇到。离开了中转站黎平,赶往下一站肇兴

首顶,漂亮!

2016-11-07 19:31

佩服楼主,我可没这勇气周游这么长时间

2016-11-07 19:36

感谢分享,感觉朗德上寨比西江苗寨更原生态些。

2016-11-07 19:54

2016-11-08 10:41

过来支持!

2016-11-08 10:42

西江是富起来了,但也商业化了;朗德应该还是比较落后和原生态的。

2016-11-08 10:49

2016-11-08 15:01

2016-11-08 15:02

2016-11-08 15:07

2016-11-08 16:51

好游程!好游记!

2016-11-09 10:02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11-07 17:08:26 的回复:

首顶,漂亮!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一如既往的支持!

2016-11-10 17:3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1-07 17:32:14 的回复:

一条石板路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寨子里的路几乎都是石头铺成的,

2016-11-10 17:32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11-07 19:36:20 的回复:

佩服楼主,我可没这勇气周游这么长时间

回复翩然一沙鸥:谢谢,对于喜欢的事情自然就有勇气了

2016-11-10 17:36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07 19:54:29 的回复:

感谢分享,感觉朗德上寨比西江苗寨更原生态些。

回复湖畔朝阳:是的,这里没有被过度开发,或者基本没怎么开发,还是比较原生态的

2016-11-10 17:3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08 10:42:5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是的,郎德基本上没怎么开发。

2016-11-10 17:38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6-11-08 10:42:44 的回复:

过来支持!

回复iwalkon:谢谢朋友一如既往的支持!

2016-11-10 17:39

送上第30顶!

2016-11-18 15:44

2016-11-18 15:46

2016-11-18 15:47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1-18 15:44:14 的回复:

送上第30顶!

2016-11-26 22:23

还原生活的本真

2016-11-26 22:28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1-26 22:21:15 的回复:

文化的传承

回复申申:这个很漂亮的帽子,看着挺轻盈的,其实还是很重的,据说有几斤呢

2016-11-29 12:33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1-26 22:23: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