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四)一一碧云之南,秋水之北

小荔枝 LV.5
2016-11-06 20:57 78/2

写在前面的话

若干年前的一部电影,午后从窗口传出的钢琴曲与那首《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夕阳下那个背着画板的女孩,水车旁依偎的身影,让我知道了世界的某个角落里真的有这样一个地方一一云水谣,更让我讶异的是,这个地方离我并不遥远。我期待有一天能来到这个小小的角落,从很多年前开始。
       然后很多年后八月的一天我就来了,只因为一个随意的提议,我就来了。可是不得不承认这是第一次令我感到失望的旅程,失望至无力提笔。但是出于一个执着于"一趟旅行一篇游记"的轻度完美主义强迫症患者的本能,用上了洪荒之力,迟到了两个多月,终于有了这篇游记。因此这篇游记注定是满腹牢骚、语言苍白、言辞无力(绝对不代表丽老师的真实水平,哈哈)。

时间:2016年8月8日一8月10日
人物:两人
形式:自由行

1:碧云之南,秋水之北

不知道为什么我的旅途多数都有一个坎坷的起始。只是为了体验一下作为一个拥有地铁的城市市民的荣耀,于是最终的结果就是我们推着行李箱披头散发地冲进南站的检票口,直到找到座位坐下后才能腾出双手安抚自己欢蹦乱跳的小心脏。
       动车行驶一个多小时就到达了南靖南靖动车站的建筑颇有当地的韵味,一座圆圆的土楼,开启了我们对此次旅行的雀跃。接着小轿车行驶在青山绿水间,曲折蜿蜒的盘山公路带领我走进这个期待中的云之南,水之北。渐行渐远,最先进入我视野的是一座座形状各异、大小不一的土楼,而这次我们落脚的正是其中一座方形土楼,楼板吱吱呀呀、木窗窸窸窣窣,像是久远时空的回响。
       云水谣古镇其实只是一个不大的小村庄,一条小溪从村庄中间流过,溪流两旁有着多棵郁郁葱葱的大榕树。这些大榕树应该都是百岁的老者,需要好几个人才能合抱过来,密密的枝丫被树叶遮盖的密不透风,随意地打开着、坐卧着,人们在树上挂了很多祈福的红布条,好像让这些老者多了几分神圣的意味。颠簸的路途过后,伴着午后依然有些强烈的阳光,我们沿着河岸惬意地走在鹅卵石铺就的小路上,小河里游着一群群鸭子,一座座土楼前搭着瓜架,瓜藤却随意地攀缘在小路上、土墙上,地里种着绿油油的青菜,云水谣是一个宁静的地方。
       我们来到村里的和贵楼参观,这是一座建在沼泽地上的方形土楼,楼中包厝,厝中包楼,一楼都是摆摊的小贩,二楼以上依然还有人居住。其实,乡村的景致并不足以让我的内心泛起涟漪,而这里的土楼却是带给我对于人类智慧的惊叹。土楼就像一位憨厚质朴的长者,张开有力的臂膀紧紧地护佑着自己的子孙,任是岁月变迁,也依然不改初衷。院子里的两口“阴阳井”带有些神秘的色彩,两口井相距不过数丈,可是两口井的水质却完全不同,阳井里的水清澈甘甜,而阴井里的水却浑浊不堪。

2:山明水秀楼夯夯

第二天我们暂时离开云水谣,前往另一个村子,如果用一个字形容这一天的旅程,那就是“赶”。
      我们首先搭乘公交车来到游客中心,买好票后就继续搭乘景区大巴前往目的地,由于交通不便,我们便决定跟随一个旅行团一起行动,导游是个温和友善的闽南女子,很活泼,只是那一口带有浓重闽南口音的普通话让我有些不适应,游客多是中年男女,听口音好像是来自广东一带。汽车行驶在山中,茶山、树林和漫山的柚子。第一站是参观“四菜一汤”,所谓“四菜一汤”就是三座圆形土楼、一座椭圆土楼和一座方形土楼组成的土楼群,站在观景台上往下望,确实名副其实。第二站是参观裕昌楼,这是此地最古老的一座土楼,而且他的每层楼的柱子竟然是交错斜开的,被称为“东歪西斜楼”,关于东歪西斜的原因,人们的说法也各不相同,有的人说这只是一种建筑的技艺,有的人却说这是徒弟们应付师傅考验的结果。也许,我们永远不会知道六百多年发生了什么,但是这座古老的土楼历经六百多年的风雨屹立不倒,见证了岁月的变迁,更见证了人类的智慧。(这里我不得不吐槽一下裕昌楼下那个书画店里不诚信的老板,竟然没有按照约定将我的明信片寄出)没想到,我们刚转了一圈,连照片还没来得及拍几张,导游就赶来催促我们出发。第三站是塔下村,令我们生气的是虽然我们已经付过大巴的车费,这里必须再付费坐电瓶车进入塔下村。塔下村是一个不大的侨村,看点就是一座祠堂,而且留给我们的时间实在太少。
       这一天实在不是一次愉快的经历!返回途中更令我们生气的是,公交车为了将车上的一个旅行团送到客栈,竟然让我们在云水谣村口下车,虽然离村子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可是顶着烈日疲惫不堪的我们实在走不动了,不得不再花钱坐游览车进村(5分钟的车程10块钱)。
       下午竟滴滴答答地下起雨来了,搬把椅子坐在屋檐下看密密的雨帘,听雨水打在瓦片上的声音,也算是此次旅途中的意外之喜。

3:云水悠悠

一早就下着蒙蒙的雨,云雾缭绕在远处的山头。我们出来后,雨渐渐地停了,我们依然沿着小溪边慢慢地走着,河水裹着泥沙一片浑浊,我们先来到怀远楼,怀远楼是一座圆形的土楼,不过它的构造颇为特别。它并不像其他的土楼中间围着厝总有一个院子,我沿着一楼走一圈,发现它的院子被一道道门、一堵堵墙分割成了一个个小过道,不明所以。听了导游的介绍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一座八卦楼,它的大门上方悬挂着一块八卦,而这座土楼从天中俯瞰也是八卦的形状,有点特别哦!接着我们就来到了“云水谣”,其实就是当年电影《云水谣》的拍摄地,也就是小溪边榕树旁那架大水车,还有那条碧云和秋水一起走过的水中的石板桥,(这个村子原来名叫“长教村”,正是由于这部电影走红后才改名)。走到那里一看,真是大失所望,那里不过是一些酒吧、茶馆的聚居地,播放着吵杂的音乐,榕树下散落着由于雨天小贩们留下的各种家伙什,杂乱无章。
       驱车踏上归途,八月天南靖动车站里热浪滚滚,这是我遇到的第一个不开空调的车站,只有几架大风扇使劲地转着,但是完全不足以对抗八月里的热气蒸腾。就这样,我结束了很多年前开始的期待。

游记写的不错呀,顶了,这是我的最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欢迎交流哦

2016-11-07 00:1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