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飞魂-穿越亚丁

• 出发时间/2016-09-29
  • 人物/其它

细沙流淌过的时光

沙漏记得,我们遗忘的时光……

高倍下的沙砾异常斑斓,只有细品玩味过的人,才会珍视它,喜欢观察和欣赏它的美丽。

这次远行的游记,不为别人,只为给未来的自己,可以重温那曾经看似平静实则凶险的五个日日夜夜,可以微笑地温柔某一个和煦的下午时光……

(文中所用图源见Logo,没有的,主要系同行驴友分享。如有不妥,请指出,立删!照片出自手机、傻瓜机、单反等等,品质不一,将就看,仅为记录

梦想行走……

看到对面山垭上走下来一个孤单的背包小伙子,身形略显疲惫,不知为什么,我故意拖沓着就在牛奶海边上玩耍拍照,等着他,哈哈,对等着他,好奇他怎么从那边走过来,因为我们都是从这边上山的。走近一问,小伙子说他历经五天,从木里穿越过来,哇偶,这样,穿越……。回来后,查了一下,原来这就是鼎鼎有名的洛克线啊——1928年3月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木里出发,穿越稻城亚丁等地,深入贡嘎岭地区,之后1933年4月詹姆斯•希尔顿以约瑟夫•洛克在滇川西北探险时刊登在《国家地理杂志》的系列文章和照片资料作为素材,尤其以贡嘎岭三怙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的探险经历,创作了著名小说《消失的地平线》。小说问世以来得到人们的追捧,人们将小说中所描述雪山、峡谷、森林、草原、寺庙的“世外桃源”称之为“香格里拉”,从此全世界都在寻找香格里拉(百度说的)。

今年在策划中秋国庆的出游计划时,最先的初衷是跟没玩没了(驴友)走尼泊尔走藏新线,之后因樟木口岸关闭、藏新线租车及时间等原因放弃,又计划去禾木喀纳斯,8月份偶然看到野人部落网站发出了洛克线招募贴,去年的那一幕立即像星火,点燃了内心的那份迫切的渴望,趁自己年龄还不算太大,腿脚还算利索,身体素质还可以,时间也能腾挪的时候,何不去真正的高原徒步一下,给自己一个美丽的梦想落地的机会……于是,就这样愉快轻松的决定!并且一招呼,女儿也积极地响应,更是满心欢喜!

开始上网做功课,看路线图,读游记,购买所需物资,高寒抗冷的羽绒睡袋、女儿的冲锋衣、登山鞋、登山杖、雨衣,路餐零食等等,野外热水咋么办?群里发帖求搭档,很快跟晨星一拍即合,他准备炉头灶具,我准备气罐儿。以为一切妥当了(注意,是以为),就板着指头数日子,当然,9.24的演唱会也是必须去的,还必须美美滴去,O(∩_∩)O哈哈哈~,想到这些,那些天工作起来都是跟打了鸡血一样,干得多有劲儿,貌似焕发第二春似的

出发前的我是这样的,9.24 北京乐视中心

十天后在蛇湖和五色海的我是这样的,眼肿皮泡的,被自己丑哭

徒步穿越有二条线,即所谓的三天线和五天线。我们选择的五天线,即绕从夏诺多吉、央迈勇的东面、南面穿行到央迈勇的北面、仙乃日的东南面,从海拔2600米的丹珠家出发,途径了三怙主雪山最精华的风光以及原始森林、高原草甸、大脉雪山风光,共行走了69.4km(轨迹显示70.8km),步行34小时,最高翻越4770米的黑湖垭口,三天扎营在4200-4500米的高海拔。
D0(29/09):自贡-成都(180km),车行2小时(出发:Pm4:00)
D1(30/09):成都-木里县(660km),海拔515米—3100米,车行12小时
D2(01/10):木里县-水洛乡嘟噜村(230km),海拔3100米—2600+米,车行(老路)9小时
D3(02/10):嘟噜村-金矿-满措牛场(27.3km),海拔2600+米—2200+米—3710米,步行9小时
D4(03/10):满措牛场-藏別呷日牛场-万花池牛场-瓦尔泽牛场(11.3km),海拔3710米—4100米—4250米—4400米,步行5个半小时
D5(04/10):瓦尔泽牛场-杂巴拉垭口-新果牛场(9.7km),海拔4400米—4720米—4260米,步行6小时
D6(05/10):新果牛场-黑湖垭口-蛇湖(12.3km),海拔4260米—4770米—4469米,8小时
D7(06/10):蛇湖-松多垭口-洛绒牛场(8.8km),海拔4469米—4730米—4174米,步行5小时
                        洛绒牛场-冲古寺-亚丁景区大门(45km),电瓶车—景区观光车,车行2小时
                        亚丁景区大门-稻城县(76km),车行1:40分
D8(07/10):稻城县-康定-泸定-雅安(599km),车行14小时
D9(08/10):雅安-成都(143km),车行1:45分;成都-自贡(到达Pm6:00)

很想好好的记录这一路所见所闻所感,可一下笔,顿觉才疏墨浅,纸短情长,满满情怀难以言尽。

徒步轨迹见下图(友伴提供)

晨星后期制作的一张我们团队的路线轨迹图

晨星在谷歌卫星云图上标注的,三座雪山形态姿貌非常清晰

D0 (自贡-成都
29号下午回家背上二个人的行囊(真的很多)来到我可爱真诚美丽的为汉家(允许我用最美好的词语来形容她)。为汉硬拉着要去火车东站接灵灵,这个做阿姨的比当妈的还操心,简直拿这个妈妈心泛滥的女人没办法,还不能表现出不情愿。有些疲惫的我跟着为汉一路去东站,晚上9点接到从南京动车过来的灵儿。因为很久没有见到了,一见面她俩就来了一场激动人心的拥抱和夸张的表情。回到家里,为汉已经准备了非常非常好吃到不行的提拉米苏和一种核桃夹心的甜品,茨菇馅儿、香菇馅儿、白菜馅儿的水饺、妈妈味儿的冷吃兔子,当然这些很快就被扫光,以灵灵的说法是,一天没吃到东西,有这些伺候已经开始痉挛的胃也值了……

吃的带得太多,后来发现真正下肚的估计就其中的1/5吧

D1 (成都-木里县)
30号早上五点起床,收拾停当,5.40预约师傅的电话就来了,已经在小区门口等我们了。背包出门,上车,6点过几分就来到了指定集合地点海椒市十字路口,天还没亮,昏黄的路灯下,清扫工已经开始工作了,路口已经有一拨人集聚在一起,花台边靠放着大大小小的登山包,大家都静静地站在那里,等待“领导”(哈哈,我们的领队)。一会儿,领队来了,搬出高压锅(后面几天能否吃上熟饭就靠它了),拿出纸和笔,让大家签字,旁边有人说,“来来来,签卖身契啰”……不一会儿,大家都签完了,我就守在边上,看着大家签,没有一个人去看究竟签的什么,直接拿笔,签字,换人。哈哈,大家都是老驴了,估计都知道是些什么内容了,也就不在乎那里写了些什么,概括意思应该就是一切后果自负吧。六点半,上车,准时出发。

6.30的海椒市路口,太阳准备露脸了,清晨最特别的蓝

一路往南,开上雅西高速。猜猜他们在干嘛?哈哈,背包太多,高压锅太大,师傅的车装不下了,所以,这一路到木里,我们都是这样进进出出的,算是对爬山提前热身好了

户外运动表是高山徒步必备武器之一。家里放着一款09年买的CASIO,PRC-90,嫌它大,较重,有点疙手,所以没带,对此,我深深后悔ing

温婉的女士也不能幸免这样的爬行

一觉后,领队6哥让大家自我介绍认识一下,必须提一下的,也是特搞笑的那个叫路灯的小伙儿,当介绍到他的时候,他说“我是趴在路灯上的……”,哦豁,说不下去了,因为微信群里一查,他的备注是“趴在路上上的SB”,大家瞬间兴奋了,结结巴巴之后,他终于来了个“就是那个啊”作为结束语。就是这个路灯小伙儿,在之后徒步行程中给了我很大的帮助,非常憨厚、朴实、乐于助人,超赞!先来一张同框照,提前解密

说一下我们这次队友吧,成员组成比我想象的更广阔更丰富,+领队一共35人,来自五湖四海,国内国外、省内省外大联盟,韩国大叔1人(中文炒鸡棒),北京1人(单飞型),天津组3人(低调奢华型),台州组4人(霸气酷毙型),重庆组3人(勇敢和谐型),平顶山1人(低闷型),贵阳1人(欢乐运动型),泸州1人(高海拔正能量型),内江1人(低调务实型,大厨),自贡3人(JOY-学究认真型),其他16人都是我们大成都的帅哥美女,他们都超级强悍。

下面是野人部落的优秀领队6哥,登顶过慕士塔格峰,非常有户外经验,超级超级有责任心,爱心,遇事冷静,果敢,值得跟随

我们的向导和马夫一共六个(尔东、央宗、让让、扎西……)

一路上给予我和灵灵很多关照、特别热心、有点文艺气的搭伙伙伴晨星

在通往木里的整天行程中唯一的小小亮点藏在下面图中,找得到吗?

孤陋寡闻如我,居然对彝文一无所知,回来后问了下度娘,发现居然是“距今有8000年至1万年,有关专家研究表明,古彝文可以与中国甲骨文、苏美尔文、埃及文、玛雅文、哈拉般文相并列,是世界六大古文字之一”,与甲骨文相同的是都起源于巫职。哇瑟,厉害了,彝文!

一路无言,车行12h,吃饭停车1.5h,800km,晚上八点前达到木里县(海拔+2281)的白玛商务酒店,在县城边上,估计是方便第二天可以迅速上路。

必须提一下的是,由于27号天气返热,办公室开了一小会儿空调,受凉了,接连有些流清鼻涕,出发前就开始翻箱倒柜的找药吃。30号车上明显感到头有些昏胀,也可能是长时间坐车,也可能是感冒症状,傻傻分不清,摸摸额头还好没发烧,但心里还是有些打鼓,万一明天严重肿么办?打道回府?硬着头皮上?到达木里后,马上找到领队6要药吃,把阿莫西林的剂量加大一倍,再把6给的感冒药和自己带的感冒药全部一起吃了,在此感谢自己做出的最明智的做法,就是把药全部吃了

9点左右在白玛商务酒店楼下的餐厅吃晚饭

翻越山丘,无人等候

D2 (木里县城-水洛乡嘟噜村)

10月1号。因为吃了药,再加上早上要3点起床4点出发(领队6说前方好像有个什么检查,总之就是早早通过就能免灾避祸的意思),所以,10点左右洗漱完毕立马上床闭眼睡觉。闹钟响起时,窗外一片漆黑,淅沥沥下着雨,感觉了一下自己,貌似流鼻涕、感冒症状有所缓解,好,出发!路边一排越野车停靠着,我跟灵灵各自背着背包,好多辆车都说只差一人,找到后面,看到一辆猎豹黑金刚还空着,背箱放着高压锅,我俩就坐上去了,原来领队6也是这辆车,之后又来了小米、悠悠。黑金刚是所有徒步线路中烂路的标配。13年去牛背山的五辆车也是清一色的黑金刚,这次的七辆车也都是。

毫无悬念的是大家上车就又开始睡觉,但是6不断的接到电话,说是有个领队找他帮忙找越野车(此事后面证明,这个领队真的很糟糕)。昏昏沉沉中车才开了1个多小时,AM5:10,前方遇泥石流塌方,路断了,领头的司机师傅说,这段路据说是前方某个在建电厂负责,只有等明早电站抢修队来清障,否则就只有改走老路,老路路况不好,要多绕3个多小时,其他师傅可能不会干。所以,大家闭眼睡觉等天亮后来人清障。车外漆黑,还有小雨,而且很冷,确实啥也干不了,只能睡觉……下图是此时5:21分的我

在司机师傅的呼噜声中勉强微睡了二个小时,7点,天放亮了,雨住了,外面烟雨蒙蒙一片,雾气很重,右手边是喇叭河,下切深度很深,峡谷风貌很美,我们车队已行至大半腰上。7个车的队友们都下车来透透气!看着无法前行,都不多言,知道此时领队心里一定也是很着急,如果大家七嘴八舌,反而会扰乱领队的决定。

一会儿,领队和领头的司机师傅上车指挥车队掉头,决定走老路。据知,前面多处塌方,而且塌方量较大,即使清障估计一天也难以搞定,为了不拖延行程,加价,绕行老路。9:30左右再次回到木里县城,我们在路边的小卖部采办了后面五天徒步所需的60斤大米、10L油,9:50才从县城出发。这段路真的是太糟太糟,路面不仅全是碎石,还特别的高低不平,时不时的把我们冲上天花板,好在我们后排她们三个女生还算瘦,不是太难受。师傅为了赶时间吃午饭,走了一段险路,大约十公里左右,坡度连续在20°以上,仅能容单车行驶,根本没办法错车,心里想如果遇到有下来的车怎么办?心里着实非常非常担心!好歹平平安安地爬完这段陡坡,真的佩服这些藏区山路中开车的师傅,那手艺真不是盖的!下午三点半到达小桥饭店,大家都很饿,所有的菜都觉得很好吃,哈哈!

一天的全程约230km,开了约9个小时,中间吃饭休息约1个小时,八点半了才达到嘟噜村,快九点才进到向导丹珠家。期间,我们座驾车胎爆了二次,一次是“嘣”地大爆炸,直接趴下,换上去的胎跑了几十公里,在爬陡坡途中,又一次被尖石子扎了眼,漏气,当时司机师傅的内心阴影面积一定比脸大。惨状见下图。

中途停顿休息

在小桥饭店进行了第二次换胎……哎,这一趟,我们车的师傅也算是摊上事儿了。

用完餐,开始赶路。由于白天下过雨,傍晚时分,山路上的云彩很厚重,也很多彩!看着路沿边的深渊,望着渐渐一点一点厚重起来的云彩,越来越灰暗,借宗盛大哥的歌词:越过无数山丘,虽然已近白头,仍喋喋不休,时不我予的哀愁……叹从未成熟!

夜重了,一路泥泞,师傅非常辛苦!泥浆溅起来,把大灯都完全遮住了,师傅不得不下车擦拭后才能勉强照亮前行的路……

木里过来翻过了三个垭口,翻最后那个叫915的垭口走了很长的路,最高处海拔3500米,8点钟左右我们下到了谷底,过了一座桥,就来到了嘟噜村,但是离我们要去的丹珠家还有很长的距离,天已经完全黑了,丹珠开车已经在桥边上等我们很久了,碰头后带着我们开到村口附近一个稍微宽敞的地方,等待后面掉队的两辆车。大家下车来,都被头顶上的星空给震撼了,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银河,惊叹不已,身边的爱步(韩国大叔)拿出手机中的星空APP,比对星座,看了半天,也不知道他在说什么,因为是韩文,他还不知道那个星座对应的中文名字,呵呵呵,专业术语,跟日常口语还是差别很大的,23333……

来到丹珠家,家门口空坝比较窄,七辆车根本没法同时停靠,只能一字溜开先下人下包,让师傅们自行挪车。

丹珠家是典型的藏式民居,火塘大房应该有100多平方米,火塘背后的一排柜子,雕刻精美,而且一看就有些年份了,可惜天色晚,光线较暗,大家都在迅速圈地准备休息,也没有更多的兴致欣赏。丹珠家还有他父母和媳妇,他给我们提供火塘大房和三楼晒台作地铺,过道、门廊全部被我们35个人很快的占领完了,师傅们挪好车坐下来吃饭,这一路太颠太累,特别是我的那辆坐骑,想想师傅这趟一定亏大了,下图是7个车的师傅,背对者就是我车的领头师傅,很实诚。

(鼾声雷动-痛苦的一晚)当晚火塘大房住了约12人左右,大房外的门廊和过道住了五个人,其余在三楼晒台。有个略显胖胖的队友(后来知道是八风)早早就选了一个角落的条凳上,其实他很自觉的,想离大家远一点。我和灵儿的铺位离他有一段距离。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发现就在脑袋边有巨大的呼噜声,关键是很有节奏感,一个呼噜下去,停顿5秒左右,再来,循环往复,就在耳朵边。换方位,立即,马上,必须。这一夜,我也不知道如何捱过去的……原来,八风说那个条凳太窄,没法睡,只好挪到地上来,实在没有空地了,所以就……哎

D3 (嘟噜村-满措牛场)

10月2号,今天是徒步的第一天。

说好6点30起床,8点出发,结果6点不到,旁边已经有人起来了,陆陆续续不到6点半大家都起来了,出得门来,空气好凉,清新地就想把所有的肺泡全装满,抬头就是大山,一层很薄很薄的云飘逸的从山顶弥漫到白水河水面上,如新娘的面纱,轻轻柔柔的。洗漱完,灵灵就忙不迭的出门跑山上去,说是去看风景……。丹珠的妈妈给我们准备了早餐,是酥油茶和面饼,估计是怕我们吃不惯青稞饼吧,哈哈,大家还是津津有味的吃着。吃饭完,大家收拾好,陆续背包在门口集合,丹珠的妈妈手里捧着一个熏炉,香烟缭绕,让我们都扇一扇,嗅一嗅,应该是一种祈福的仪式吧,我们这一队这一路的顺利,都是受了阿妈的祈福的啊!

吃早餐

酥油茶,我跟灵灵都很爱喝,哈哈,一碗接着一碗,可奶酪就着面饼和酥油,真的吃不惯,那盘奶酪基本就没人碰

阿妈给我们煨桑祈福

丹珠没有跟我们走,是他爸爸尔东和丹珠媳妇央宗做我们的向导,另外还有四个马夫,我们队一共租了19匹骡子。丹珠家的圈养场

这家伙的表情很逗,侧着脸看我,是想将要一路同行提前认识一下吗?……

正式徒步前的大合影,每个人都精神抖抖、脸上挂着兴奋期待的笑容,跟参赛马拉松起步一样样的
从左至右:小米辣,黑眼睛,咖啡猫,风过千山无声,老刘,陈思语,王蓓,李正一,爱步,小米,风林火山,八风,瓜瓜,青花,悠悠,米格,灵灵,晨星,小先,Joy,Coco,Donli,丹珠,蓝蓝,鴻,我好方,茗香,冲击锤,菊韵,老八,路灯,youyou,春雷,淡如水。丝雨呢?领队6呢?哦哦,领队在帮我们照相。差了丝雨一人!

满措星辰夜璀璨,草场欢声伴入眠

8点准时出发,从丹珠家到金矿有7km可以坐车也可以走路,我们有几个队友选择坐车到金矿(曾经这里发现有金矿,现在废弃了的一个地方),右手边就是有名的白水河,水非常清澈,水浅处泛着翠绿,水深处又透着湛蓝,水花溅起,又是那么的洁白无暇。跨过白水河上的平桥,公路沿着右手还可以向上,估计可以通往金矿废址,平桥的左手边,就是进入核心风景区的起点,至此只有人和动物能徒步进山了。

选择徒步的队友们

大爱这张,阳光灿烂,世间如此清新光亮,再无阴霾

我们坐车的先到达了金矿平桥三岔路口处,坐等后面徒步的队友。向导尔东(收队,丹珠的父亲)和灵灵

金矿,白水河边,请老刘照的

白水河,水流湍急,坐在岸边,水流声音很响亮,溅起水花清澈白净,干净得发出悠悠淡淡的蓝绿色,如浅浅的翡翠,部分平缓、水深之处,还透着湛蓝……从后面的几天行程中发现,三座神山脚下有很多体积很大的碎石滑坡,石子都是白白的,河水就是从山上流下汇集而成,应该是钙含量很高,当地人又叫这条河牛奶河

二队人马在金矿平桥处会合后,开拔进山啰

垂直爬升段

晨星拍的,水流太急溅起了点点彩虹

菩萨洞。很奇怪的名字,至少我没看到洞,也没看到跟菩萨有关的物事。水流就是如此任性的从那个洞里哗啦啦的流出来,滋润了周围的岩石,长了很深很浓厚的苔藓植物,给人一股温润清凉的感受

途中碰到藏民请人挂经幡,队友们小憩

杨家美女灵灵

灵灵和八风同框

来自重庆的队里最小的小朋友陈思语,可厉害了,是头小强驴

路灯张大嘴在呼吸,对比爱步、蓝蓝、灵灵们显得更累啊

继续前行,以后的五天就是这样小坐、小站稍事休息后继续爬升、爬升再爬升中循环

爱步背了一个太阳能充电板,好洋气的说。之后发现我们队友带了很多秘密武器

路边突现一株跳舞兰,印象中这样的花应该在温室中,优雅出现。可在这里,因为它,惊艳了时空!可惜手抖照糊了

又到了一个休息点,大家拿出包里的各种食物,Joy拿出我们自贡的麻辣牛肉、冷吃兔,哇,在又累又渴之后,真的不要不要太美味。

小米和灵灵

我们队的马帮,在下午2点多钟赶上我们了

领队6和老刘在帮助youyou过桥

该小先了

一路趟过了很多次这样名副其实的独木桥,其实就是一根倒下的大树干,没有任何的加工处理。央宗、鴻、老八、老刘在帮助队友过桥。

在常人中,独木桥、阳关道确实差别大,有人需要搀扶,小心翼翼、不敢分那么一丝丝的心,但对极少数人,这独木桥也可以走得像阳关道,昂首阔步。下图那位重装的路人甲,步履坚定、饶有分量!

白水河一路就这样哗哗地流淌着,像个新丽的小姑娘,欢快地跳跃着,奔腾着……

这一天,我们一直沿着白水河走,从海拔2200多米的金矿垂直爬升了1510米,下午五点整达到海拔3710米的满措牛场,9个小时,徒步了20km左右(没坐车的队友走了27.3km)。一天下来真的很累,爬升高度大,路程长,好在是轻装,重物都交给了骡子。尽管如此,20公里7个小时连续走下来,人已经相当疲惫,大腿酸累感十分明显,在最后一拐弯看到冒着炊烟的营地时,那一瞬间简直幸福满满啊!
向导马夫们先到,开始拾柴砍柴生火,烧了一壶酥油茶拿出饼子(看着像早餐吃过的那种青稞面粉饼)吃了起来。

可爱的扎西,笑起来特别让人陶醉!他和让让都戴着耳钉,还围着苏格兰风的围巾,帅得不要不要滴。他们正在给我们准备晚餐,午餐肉+土豆+甜椒。

大家围着一锅高压锅饭和一锅菜吃了起来

多有喜感的一张照片啊

露营地全景图

灵儿很乖巧,她先到后就卸了包找了一块空地,紧挨着爱步搭起了帐篷。这个营地的水源地较远,取水很困难,需要下一个很陡很长的坡。大家都在忙碌着烧水、煮东西吃。晨星拿着他的炊具、炉头到我们帐篷这边来,还主动拿着水桶去打水。我们的水还没烧开,旁边淡如水在吆喝榨菜水,一天流了很多汗水,一直喝水都感到口渴,赶紧要了些来喝,太好喝了,从来就没有拿榨菜煮水喝过,居然如此好喝!晨星带了很多榨菜,我们也学着煮水来喝,这一晚,喝了很多榨菜水,也吃了很多榨菜!马夫们做的菜又实在很咸!为后面水肿埋下了根源。

队友带的❤形蜡烛,老六在摆字,这是一个多有浪漫情怀的人才会干的事啊!吃完饭,大家围着这些蜡烛,开始唱歌,好多歌都是起个头唱了二句就集体忘词,头顶上的星空实在太美,灵灵要求拍,可惜我的傻瓜机拍不了,Joy拿出他的单反机,手把手的教灵灵,拍了几张(见下图),把她激动惨了

小米拍的集体唱《卓玛》的视频,唱周华健的《朋友》一曲的视频没有保存起,据说唱得很好,水平超高,可惜没有证据,呵呵哈哈哈

下图没法按专业的眼光来评判,但是作为新驴第一次摸单反的人来讲,已经相当有成就感了

对于城市中人来讲,连中秋都经常看不到月亮的,偶尔能看到几颗星星就欢天喜地了,对着这满天星光,情不自禁的惊叹,哇,太美啦!如果遨游太空,宇宙星际又会是怎样的盛景?!

这一夜就在如此星辰璀璨中迷迷糊糊的入睡。睡了一会儿,灵儿说她有点冷,我们交换了睡袋,帐篷外不时传来骡子走动发出的铃铛声,细细脆脆、时远时近、忽高忽低……

万花飞过细流沙,夏诺高耸入云霄

D4 (满措牛场3710米—藏別呷日牛场—万花池牛场—瓦尔泽牛场4400米)

10月3号,徒步的第二天。这天的行程总体不算太难。行程11.3km,步行5个半小时,途径藏别呷日牛场、万花池牛场(4238米),扎营瓦尔泽牛场4400米。

一早起来,喝了马夫们煮的粥,吃了点榨菜,收拾停当,让让过来帮着把两个驮包拿走,8:30我们轻装上路了。

天气依然晴朗,随着海拔上升,气温比昨天低了许多,出发后,沿袭昨日风光,高山、森林、溪流,松萝更加密集更悠长,随风摆动,养眼得很!

拔营出发啰。注意到黄色圆圈了吧,这是春雷大哥的秘密武器之一,放的都是经典的齐秦、童安格、王杰、beyond的歌,首首都可以带回从前那个青葱的岁月,想起曾经的人和事。后来的几天,只要发现春雷哥,就闹着他放歌,走得再累,也顿感轻松了好多

一个小时后(9:35),来到一个稍微宽阔的地方,空地上横亘着二根大树桩,多数队友都散座着等我们走在后面的,会合后邀请灵灵和向导央宗来了张阳光灿烂的合影

稍事休息,继续前行

心里想也许第三天能看到雪山就好了,刚嘀咕完,转过一个山口,离营地出发二个小时不到(10:08),就看到前方一个山背后冒着一个雪顶,旁边有个路人乙说那是贡嘎的雪顶,大家叽叽咋咋莫衷一是,又上来二个马夫,他们说,那就是夏诺多吉!

雪顶上一直绕着一团云雾,夏诺多吉的真容若隐若现

绕过夏诺多吉南面,就来到了藏別呷日牛场!灵灵和蓝蓝已经躺在了草地上,多么宽阔的草地啊,从夏诺多吉西面延伸下来的一个大缓坡,草皮浅浅的,散发着青草和泥土的芳香,这两天天气晴朗,没下雨,所以,随意坐下躺下,舒服极了!

藏別牛场对面的山形

从藏別呷日牛场大草坪出来,前方就是一条平缓的溪流,周围一大片沼泽、草地,平坦草地已经金黄了,未见牦牛。小溪蜿蜒流淌,水很浅,非常清澈,水底清晰可见砂石,砂石上附着一些蓝灰色的细腻的沉积物,倒映着一眼万里的蓝天和千姿百态的白云,显得有些妩媚!

回望藏別呷日牛场和涓涓溪流。牛场一出来,就需要过一段沼泽湿地。

山的阴面,镜头靠近水面,水被蓝天照映着,显得幽蓝深邃

跨过塞满小石块的河床,旁边长了好多这样鲜红的野果子,央宗说剥开可以吃,灵灵背后的老八,显然是尝了一下,赶紧吐了,我尝了一下很酸涩。在野外,实在没吃的时候,也是可以果腹的。

后面有一队马帮赶上我们了

沿途小花很多,这两种很相像,不过细看却又区别,有些散落二三朵,有些一丛丛的,有靛蓝色,也有湖蓝色,煞是好看。途中因了这些小花,累了之余都还可以微笑

从藏別呷日牛场出来约40分钟(11点10分)就来到了万花池牛场。下图下坡就到万花池了。

下图中间的草场即万花池牛场

下面图中的呈旋型的雪山就是央迈勇的东南坡面

从万花池牛场出来,回望

翻过这个小山坡,前方就到草瓦通牛场了。是不是叫草瓦通,也不完全确定,是回来后跟队友反复核对查找网上信息认为的,实在是难以找到沿路标准地名来对应。
小山坡很美,松萝很密集,很悠长,后面行程中就再没有看到松萝了,这个位置的海拔约4300米,后面的行程风景基本都是裸露的高大山脉,风化的碎石滑坡,以及低矮的灌木,有很多杜鹃,再没有高大乔木出现了。意味着4300就是原始森林带的结束线?

也许是途中累趴下骡子的头骨吧(有朋友指出说是牦牛的,待定),已经被风雨冲淋得非常干净了。有一种独特的震撼!

12点钟,我们达到了草瓦通牛场,跟藏別、万花池一样,草场非常宽阔,略带坡度,散落着几座牛棚,冒着烟。灵灵和蓝蓝他们已经靠在石头的地方坐着等着我们后面的人。今天的路餐就在这里解决了。这个午餐很丰富,队友们都纷纷拿出自己带的食物来分享。小米是个很漂亮很强悍的女生,因为也是自贡人,自然多了一份亲切感。她从包里拿出剥好的柚子,分了些给我和领队,此时在海拔3700米的地方,当你走得感觉可以原地爆炸的时候,还能吃到甜甜的蜜柚,那个清爽透心的舒畅啊,真的不摆了

Joy非常热情的拿出带来的自贡麻辣牛肉,感觉味道就是最喜欢的邓大姐味道,开始用手指夹了二根来吃,实在美味到舔指头,最后,Joy把袋子直接给我了……吃饱喝足了,休息了一个小时,13点10分大部队又开始向着今天的露营地-瓦尔泽牛场出发

沿途彩林已经初成气候了,一些先红的灌木,一朵一朵的,点缀在万绿丛中,透过金黄色的树叶,随手一捻,都是一幅盛景

红得发亮的树叶,其实是叶面干净,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14:05,遥见前方队伍已经达到营地-瓦尔泽牛场(海拔4400),就在杂巴拉垭口下。“瓦尔泽”是马夫的发音,不知是否准确,网上查了一下一般游记中都称之为杂巴拉垭口下方营地。今天行程是五天中最轻松的一天,五个半小时,走了11.3公里,一路经过了几个大牛场,高山草甸,松摇叶明,溪流潺潺,风光旖旎。不知不觉中,完全出乎意料的就来到扎营地,都有些不适应,哈哈哈,他们都说乐极会生悲,第三、四天真的是想抱着枕头撞墙啊

快到营地的地方有块大石头,看到小米爬上去了,也拼着劲站上了山头,上面堆了一个玛尼堆,捡了一个小石头放在上面,心里虔诚祈祷!回头看身后走过路过的风景,如此美丽!

我们的帐篷已经搭好了,大家对着明天要翻越的杂巴拉垭口举起了相机

到达营地,女儿一脸轻松,山风微拂,黑发飞扬

扎好营,大家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聊天吃零食,台州的四个帅哥已经开始烧水煮茶了,春雷大哥在招呼领队喝茶,我也厚着脸皮去要茶喝,听他说了一下是有名的什么茶来着,因为不太懂茶,也记不住(如果春雷知道,一定心里会大骂,不识货的家伙,O(∩_∩)O哈哈哈~),八风热情的拿出一大口袋零食邀请大家吃,我以为我带的零食花样多,结果一看,他们的,自叹不如啊

吹了会儿牛,感到气温明显下降,头冷得有些痛,缩进帐篷睡袋,小睡一会儿,等着开饭。帐篷外的太阳非常耀眼,把睡袋拉拢遮住眼睛。一会儿,听到帐篷上噼噼啪啪的,帐篷外有人说,下雹子了。高原就是如此任性,无风无雨,艳阳高照,就是气温冷,冰粒子稀里哗啦,几分钟就停了。

头天马夫做得菜实在太咸,大家都受不了了。瓜瓜自荐掌厨,用锅来“炒菜”,其实说煮菜更贴切,但味道比昨天的好多了,由于海拔高,高压锅出来的饭夹生得厉害,实在吃不下,领队让加点水再返火,又压了一次,稍微好点,不过依然是生的,碗里的饭基本倒掉了大半。大家就守着喝汤,好歹烧一锅水,把紫菜加进去,放点盐就是一锅清汤了。第一次在这么高的海拔露营,心里还是有些提心吊胆,再加上前面还带着感冒进的山,所以一直很注意保暖,绝对不能再受凉,晚上早早的窝进帐篷休息,保存体力。

巴拉垭口下的星空,领队老六与星空同舞

天已经黑下来了,我在帐篷里休息了,领队、晨星、咖啡猫等估计十来个人还围着篝火在聊天,听他们说对面距离垭口一半的半山腰上有灯光在闪动,说明还有人在走,老六说是下午五点左右从我们营地过去的二个人。看情况应该是走不动了,这么晚,在山头上呆着会出事的。于是老六对着山垭喊起了话:“你们下来吧,这么晚了,翻不过去了,危险,撤下来”,过了会儿,没有反应,灯光还在闪动。老六立即决定上山去接应他们。我们队的二个年轻马夫让让和扎西立即响应,领队6让其他队友有头灯、手电筒的先贡献出来,换上鞋,跟二个马夫小跑着离开营地了。我们的队员就守着篝火,看着领队他们一点点的上升,约莫二十多分钟,他们会合了。又过了一会儿,我们上去的三个人回到了营地,并没有带回那二个人。听回来的领队6说,就是下午五点才上去的二个人,其中一个是收队,队员偏胖,已经累得爬不动了,劝说他们下来可以到我们营地拼帐,他们不愿意下来,说是已经和前方的队友联系回来接应。大家都对领队老六和马夫的做法高度赞赏,领队说“都是走户外的人,出现这种情况谁见到都应该伸出援手的,如果是我的队员发生这种事情,碰到的其他队,相信也是会像我这样做的……人在做,天在看……”。虽然我一直呆在帐篷,但一直侧耳听着他们说话,打心里对老六竖起了大拇指。说实话,在这么高的海拔,漆黑的夜晚,又不是自己的队员,可以不管那么多,也不会有人说是非。但是他们快速做出反应并付诸行动,这种行为,超级大赏!后面看到有其他户外群里对老六他们这事的评论,截屏显示当事人(或者其队友)对老六他们的援救行为由衷致谢!经历过才知道,玩户外的都知道,在连续行走的高海拔地区,前进不了后撤无望的时候,遇到迷路或高反,特别的是夜间,没有帐篷遮风挡雨雪,会是怎样的体验,那是会要命的!!!一般人自己走动一下都累,何况还是在夜间跑步上山垭营救人了。

“垭口过来人啦”帐外想起队友们的呼声,过了二十分钟左右,快十点的时候几个亮点会合了。大家悬着的心也跟着放下啦。

下图,从我们营地看到的对面半山腰晃动的两个亮光,晚上八点过一点。

振臂凯越杂巴拉,屏息仰止央迈勇

D5 (瓦尔泽牛场—杂巴拉垭口—新果牛场)

10月4号,徒步的第三天。这天的行程是对第四天的最后热身吧。景色最为壮观大气,是整个线路的精华。行程9.7km,步行近6个半小时,早上9:30出发,下午3:15达到营地。

清晨的营地

初升的太阳从垭口投过来,光芒万丈

页面上的水珠和着新生的嫩叶,想着也是美味啊,忙着吃,头都不抬一下

收拾停当,大伙儿精神饱满言笑轻盈,在垭口下合影留念

出发

这是老八的背影,标志是那个很多年很多年都再也看不见的不锈钢杯子,其实野外特好用

翻过一座小山梁,哇瑟,这么长一字排开的队伍翻垭口,好几支队伍的人,是不是有点牵牛赶集的味道?!脑补茶马古道也差不多这光景吧

这个垭口的上行没路,想怎么走就怎么走,横七竖八,所以看上去人、骡子满山都是

路上碰到的牛人,来自火星的

第一梯队只用了1个小时就达到了垭口。我花了1小时半。尽管时间不长,可是爬升坡度较陡,对我和八风这样体型偏胖的人来说还是比较难的,走几步就要喘粗气,坐下或靠在岩石或是杵着杖歇息一下。春雷一直跟着八风,把八风背负的很多东西都拿过来自己背,我呢,就跟在春雷身后,听着音乐,缓缓的向上挪动着,越上升,风越大,走累了还得张大嘴呼吸,身体内有些燥热,又不敢脱衣怕感冒,这几天下来,一个劲的喝水,汗水其实并不多,就是觉得口渴,难受!

第一梯队在垭口的合影,木有我

我也终于爬到了垭口上,回头眺望过来的风景

垭口最高处海拔4720米,行程中仅次于黑湖垭口(4770米)。站在垭口,劲疾的山风中夹杂着水雾,很凉,吹着头有些生痛。站在凌冽的山头,众览群山、峡谷,历尽千辛换来的视觉盛宴,美不胜收!左边巨大的山体整个就是夏诺多吉

夏诺多吉雪峰顶!“夜幕降临了,我坐在帐篷前面,面对着藏民们称之为夏诺多吉的巨大的山峦。此时云已散去了,雷神的光彩呈现在眼前,那是一座削去了尖顶的金字塔形的山峰,它的两翼伸展着宽阔的山脊,像是一只巨型蝙蝠的翅膀……”这是约瑟夫.洛克对夏诺多吉的描述。从前一天第一眼看到夏峰始,到第二天翻过垭口看她,都始终云遮雾绕,不露全貌,山顶上积着厚厚的雪,在我看来,夏峰的山顶非常锋利,尖顶,跟其描述的不太一致!这个视角是正南面

夏峰,5958米,山体黑色,峰顶部分的山体呈层叠状,可以深切感觉到山体在上升过程中,冲破巨大阻力,强行上升的力量,山体表面拉刻出很深的旋型痕迹

2015年10月21拍摄的夏诺多吉,多棱的山脊线像钢刀刃口般锋利!这个视角是从冲古寺望过去,正对夏峰的西面!

这张是去年的上海驴友Robert提供的

过了垭口,就围着央迈勇(文殊菩萨)从东到南面开始走横切线了。从照片看,当时已经有些水肿了,还不自知罢了。

把拍的一张照片拿来和卫星图一对比,好有感觉,不得不佩服谷歌卫星地图,这么偏僻的地方都能这么高清的展现,而且是空中俯瞰角度,对这个地区的地貌一览无遗,茅塞顿开。特别后悔没有在出发前提前看到这些图,对线路不熟悉,比如这个横切,比如黑湖垭口转折点,黑湖在哪里,再如蝴蝶石、岩石下金塔等等的意义,有了这次,长了不少经验

最后回望夏峰,终是不给云开雾散的机会,好吧,你任性,拿你没办法,就随你吧。跟08年去梅里雪山,从飞来寺到后来三天在山里转悠都没有看到十三峰一样,后来是12年去西藏滇藏线路过时才给了美丽的惊鸿一现!看来是这次跟夏峰的缘分未到吧。

夏诺多吉!央迈勇!这样的雪山,太过陡峭,尖顶,和梅里卡瓦格博、缅茨姆峰一样,想必永无攀登的可能,人类只能仰止!

夏诺多吉和央迈勇的东面全景

山体的两面完全不同,东面显得冷峻笔直,直冲云霄,几乎没有积雪!

央迈勇主峰在这两片侧峰之后,这个角度始终无法看到

气势磅礴!绝对大片!当时在这里累成了狗,只是觉得一下视野开阔起来,拿起相机咔擦咔擦了一气,回来仔细回味,才发现,好霸气的风景,王者风范!

最美、全幅展现亚丁景区横切路线的图!当时不知道啊,第三天的下午和第四天上午整整一天的时间就是从眼前走到远处山体的最尾部-黑湖垭口!这两个垭口的海拔高度前者4720米,后者4770米,高差仅为50米,所以叫走横切。但是行走其间,是上了又下,下了又上,反反复复,差点给上下吐了!

镜头拉近,对面滑坡路段中间那个细细的痕迹就是明天要走的路啊

领队6发现了一块绝佳的表演石,率先上去摆出了牛叉的造型,队友纷纷仿效,都留下了宝贵的与大自然媲美的照片,可惜我在后面,根本就累得抬不起头,木有发现啊……(类似的后悔无数,后面还有)

灵灵也站上了高高的山石!

队友刘哥一路用他的相机留下了很多美景,方便了我这样的采图大盗

灵灵始终跟着第一梯队走,把我远远的抛在了后面……

小先和小米辣,背后是垭口

队友们率先三三两两的来到草地,吃路餐

我在后面跟小米一路聊天,愉快地走下垭口,路上碰到她曾经去三奥雪山的驴友,听她聊中秋重装跟领队6去孟屯谷被虐惨的经过,重装去三奥雪山爬石头的趣事。说这次跟我们轻装走洛克,到目前为止的难度对她而言显得很轻松!偶买噶,第一天走了20km上升500米,就把我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快走瘫了,爬这个垭口已经爬到手脚抽筋了,对她而言却是没难度?!对此表示,年龄、体重以及是否经常出来爬山,绝对是重要区别

我们第二梯队的小米、悠悠、Joy、瓜瓜、爱步比前面队友晚了二十分钟来到羊歇(音)牛场,有几个放牧的藏民围坐在一起吃东西,旁边还有一个直接趴在地上,我们几个一起分享了午餐。

这块从中裂开的大石头,分裂得很彻底,一刀两断的意思啊

吃完路餐,转身起步开始横切路段了。

第一段碎石路比较平缓,坡度也不大,很容易就通过了

第一段碎石路,坡度不大,比较平缓,很容易通过

转过一个弯,马上就迎来第二段碎石路。这段碎石坡度更陡,滑坡面更大、延伸得更长。

下面这个岩石下的金塔洛克线非常有名的一个标志,见后面的对比图,1928年约瑟夫.洛克的照片(摘自友多网周小林编辑的《约瑟夫洛克镜头下的稻城》,下同)

当时不知道啊,庆幸自己当时在此举起了相机

旧图显示金塔不止一个,左右两边还有二个小一点的。图上有二个人,当年他们一定是在这里集中歇息过,甚至可能在此住宿了。因为在金塔的下方,用片石刻意圈围了二个1米高的“坑”,在这里,可以避风挡雨挡风雪,也可能是为转山的人提供的歇脚点(纯粹脑补的画面)

路灯直接来了个同框,幸福的证据——90年后复原洛克线路

一过金塔,就是第二段碎石滑坡。

下面这张洛克拍摄的照片,似乎就是在此段滑坡前照的,他们的行程是3月份和6月份,所以植物很丰富,花草茂盛,但由于拍摄画幅较窄,不能很确定。

这段路的驴子不能搭人,因为太窄,基本就是一个脚的宽度,很容易造成滑坠

路灯背对着走的,他是怕了呢还是怕了呢?!

从第二段碎石路回望

进入第三段碎石滑坡,这段滑坡最漂亮,从山顶一溜烟的散开,呈标准的扇形!上方是央迈勇主峰的正东面。碎石非常白净,路边大大小小堆了很多玛尼堆,如此白净的石头,不自觉有带走几块的想法。石头表面有一层灰质,是石灰质,这就是为什么白水河那么白中透蓝的原因了。

央迈勇的北面是那么的饱满,如一个含蓄的美少女,丰腴而轻拢手臂。可曾想,其背后也就是现在看到的东面,其实是凹陷进去的,并非园锥型,且苍劲嶙峋,充满了力量与威严,真应了那句“盈则亏,满则溢”,刚柔并济恒久远!

下图是2015年10月21日Robert拍摄的央迈勇

洛克是这样形容央迈勇的美丽:“在我面前的晴朗的天空衬托下面,耸立着举世无双的央迈勇雪峰,它是我见过的最美的雪山……。)

拉近镜头,央迈勇山峰上覆盖的雪足足有十多米厚吧

走完三个碎石滑坡路段,就进入一小段松树林,到最后一个垭口虽然只有100多米的提升高度,但此时已经是累到多抬一腿都十分艰难的地步了。这段路上,感谢悠悠一路相伴,还有Joy,悠悠为了照顾和鼓励我,不断给我和Joy设定小目标,“我们到前面那块石头就休息……我们20步以后休息……我们到那颗树就休息……”

垭口一过,立马豁然开朗,如桃花源记中的别有洞天的感觉。眼前就是新果牛场了,今天我们的露营地,非常漂亮,溪流纵横,高山环抱,我们已经从央迈勇的东面转到南面了,这个位置跟明天将要跨越的黑湖垭口是同一个方位。

如此恢弘大气的景致,也只有深藏高山雪地才能这样完美!下图表示的从新果牛场到黑湖垭口路线图就是第二天上午的行程,可惜当时不知道,否则真该好好看看,走得十分艰辛的路,在这个角度看来却是如此轻松美丽……

从山口上眺望左边的高山峡谷,蔚为壮观

下午3点15,一路踢踏着腿,放松式地下撤到草场。有一股从央迈勇山头汇集流下的冰雪消融的雪水,像一张网,肆意地流淌着,挡住了路。甚至连简易的木头桥或者大块石头都没有,每个过去的人都得自己想办法

这个角度看,央迈勇像个心形蟠桃,核心山体部分挤压抬升痕迹非常明显。我不懂地理,也不知道这种地质地貌会是哪个世纪发生的何种造山运动形成。只想说,它很美,很伟大,是城市生活的人,无法想象和感受的自然之美!相比那些郁郁葱葱灌木丛林覆盖的山,我更爱这种裸露的原始的山体!

这是早我们一天的队伍在新果牛场上方拍到的央迈勇(图源:网络)

因为没有云雾遮挡,更能清晰的看到山顶以及旁边的山体

来到草场,已经看到有好几个队伍三五成群的搭起了帐篷,生起了烟火!水源地的右边还有一个牛棚!远远看到在水源地左边最远处有一条红色横幅,虽然看不清,直觉是我们的队伍所在地。原来是老六最早下来选了一个好位置,担心我们后面的找不到队伍,拉起了横幅,贴心暖宝宝一枚!

此时阳光正好,太阳已经偏西,一缕斜阳从前方照射过来发出七彩光芒,整个新果牛场都沐浴在这秋日和煦阳光中,身体已经极度疲惫的我至少心情是愉悦的!

今天最累最累的就是翻越横切完的那个爬升段,在体力已经消耗完的时候再来个坡度很陡的爬升,特别是看到那个垭口还那么遥远,心里千万只动物在奔腾……到营地时脸已经明显水肿了,这几天身体盐碱失调中

下到营地,来个大释放

跟领队老六来个合影

灵灵照常已经支起了帐篷,方便我一到营地就可以把自己塞进去倒一会儿

我们的马夫和央宗也是忙活着生火做饭,现在瓜瓜已经责无旁贷的当起了大厨掌着勺

在晚饭前的空档,我钻到了天津组静思的帐篷里,喝茗香煮的一种茶,现在也记不得是什么了,反正就是好喝,不仅仅是野外后啥都好的哈,是真的好喝,很清香。大家摆龙门阵好不热闹。静思今年还去登了四姑娘二峰,没去过,就觉得腻害啊,而且这几天下来,静思他们都是走在第一梯队的,好生佩服!

我们这个团队还是好多能侃的人,八风、晨星、Joy、灵灵,大家从国内扯到国外,从时事扯到历史,晨星还兴致勃勃地念了二段信关于毛的往来信,调节轻松一天都默默走路已经累趴的节奏

这两个桃红色的驮包太好了,好在有它,解决了东西多不好带的大问题。灵灵在用镁条打火石点火,这趟出行一直热衷于玩耍这种点火方式

不一会儿天就开始阴沉沉下来,看着远方沟口的乌云慢慢地慢慢地移动过来,空中飘散着霏霏细雨,飘着飘着雨就大了起来,还夹杂着冰粒子,大家只得各自缩回帐篷。这时我们的瓜瓜大厨和马夫们一定还在冒雨做饭

开饭的时候,雨虽然小了些,但就是排队打饭那功夫会儿,也是可以把人浇个透的,领队6冒着雨给大家盛饭盛菜,真心点赞

吃完饭,晨星、八风、Joy他们还围着篝火在聊天,灵灵很有兴致的钻出帐篷,参加他们的行列,很是热闹!雨越来越大,终是把他们遣回各自帐篷休息。一夜就在风雨声中、半梦半醒的过去了

烟雨迷蒙蛇湖景,薄雾轻锁神山影

D6 (新果牛场—黑湖垭口—蛇湖营地)12.3km,海拔4260米—4770米—4469米,8小时

10月5号,徒步的第四天。今天行程最艰苦,共翻越了7个垭口或山梁,一坡连一坡让人崩溃到绝望。是洛克线最危险的一天,这里所说的危险并不是指碎石滑坡,也不是指峭壁陡路,而是在风、雨、冰雹中行走,后面还要在接近4500米的海拔露营所带给身体的挑战。这一天经历了苦,承受了累,感悟生与死的经转轮回

早上起来还下着雨,湿浇浇的帐篷直接往口袋里塞。雨雾弥漫,能见度较低,今天的风景算是完蛋了

8:30大部队又开始出发了,新果牛场是一个非常大的牛场,由于下了一夜的雨,草场周围十分泥泞

从牛场出来就开始了漫漫长征路,几乎一条大直线35°-40°的上升,部分路段坡度达到45°左右。我、路灯、八风以及照顾八风的老八就慢了前面队伍一拍,第二梯队迅速自然而然的搭建形成,队长当属老八,他走起路来还一摇一摆的,甚是轻松,他们台州四人组中的其他三人轮流照顾八风,大概今天是轮到他了吧(猜的)。第三梯队是陈哥一家子,因为有小妮子,一家人就稍微缓慢一点。这一天我们二梯队的四人一路相伴,还算不是很寂寞,至少知道还有人同在,不然,由于雨雾视线差,前后看不见人,心里会发虚的。这崩溃的一天,辛亏有路灯,不然我都不知道自己会如何爬到营地去

行程的艰苦程度,超乎我想象。出来前看过帖子,也知道是出事率较高的线路,对其艰苦性有所心理准备,但走下来后才体会到了这真的是可以要人命的线路!

一早从新果牛场出发的人、骡子队伍一拨接着一拨,牵成线的往前走,因路窄,还多拥堵的,跟昨天上杂巴拉的阵仗差不多,服了这些带煤气罐的

右下角的丝雨好带感

这是结束爬升进入横切前的一个山梁。

含着棒棒糖的路灯,估计会减轻疲劳感

下面这段横切,非常有特点,气场很大,好远好远都能看得见,昨天从杂巴拉垭口一下来就看得见了,只是当时根本不知道会走到这里,我们是从这个滑坡的胸部穿过

到这个山梁就结束这段大横切,之后还有一小段横切路,就能到黑湖垭口转折点了

背景是黑湖垭口,我跟路灯合影

老八在垭口上给我们来了个留影,本人竖起了剪刀手,虽说很俗,但此时能充分表达那种碾压完胜困难后的心情,确有些嘚瑟

八风一脸依旧豪情万丈的表情

下面这块翘石,简直勾画的就是一幅水墨山水画啊!这轻烟薄雾,剑鞘凌云,鳞次栉比,岩石边久历风霜后的墨黑线条,怎一个美字了得?!当时错过了欣赏的我表示默默的伤心。回来看同伴们分享的照片才发现原来如此美丽!怪就怪自己累得只知道低头走路,忘了风景在路上了

第一梯队的都在此留影了,呜呜呜……

错过了的黑湖(感谢队友的分享,至少还可以想象路过的情节),据说在这里不能大声说话,否则会雷声大作冰雹雨下(貌似藏区好多海子都有此一说,估计是希望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来对待藏民心中的神山神湖的意思吧)。可是,我想说的是,我路过这里时静悄悄的,依然雨落纷纷……

过了黑湖垭口,一路平坦宽敞,和之前的路比,简直天上地下

下图远处的中心位置的小黑点就是著名的蝴蝶石。网上找到有1928年洛克他们在此处的合影照片。而我当时有点内急,仔细看了看这块巨石,曾经想是否可以在它的背面唱支山歌

视角、大小、背景完全一模一样,九十年的光阴在此复原!

估计这张是在28年的6月拍的,因为这13名马夫随从人员衣衫较单薄,3月在这么高的海拔地温度是很低的!带领至少13人,队伍比较庞大。

经过蝴蝶石上了一个山坡,前面有个小海子(只看到一篇游记中叫它嘟噜海,不知对不对),很小的一个海子,因为飘着雨霏霏,给照片去雾后其实是这样的碧绿,多美的一个海子。我们第二梯队的四个人坐在海子边的石头上开始消灭食物。老八拿出一个从丹珠家摘的梨子来(可怜他背了四天了,多累呀),有点酸涩,这时候水果太宝贵了,尽管酸酸涩涩的,还是很受用的吃了下去。

离开小海子又开始一段漫长的爬升,路面很宽阔,路边主要是一些苔藓和非常矮非常矮的小灌丛,一路只管埋头走路……

从上看嘟噜海

只要是石块的地方,你都可以看到玛尼堆

蛇湖垭口到了,挂着经幡,背景就是央迈勇雪峰,可惜雾很浓厚,景色大打折扣

看到脚下这个具有灵性的神湖了,阿弥陀佛

蛇湖营地海拔4469米,是这四天中海拔最高的营地,加之经过四天的长途大剂量的跋涉,人已经疲惫到极点了。天气不作美,营地风很大,不时夹杂着小雨飘过来。他们第一梯队到营地边的时候,看到了蛇湖上雨雾形成的彩虹

翻下垭口有两个方向可以扎营,一边是央迈勇山峰下、上风上水的东北角,另一边是蛇湖的出水口在西南角。领队六给我们选择的是西南角,只有我们一个队。老六在我们营地山腰上拉起了队标,给后面的队友标识。怕我们走错路,特意让央宗在岔路口等我们。我们到的时候,央宗说她都已经等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了

从蛇湖垭口下到营地的小道

央迈勇倒映在蛇湖水面

第二梯队下午4:30到达营地,整八个小时。

第三梯队达到营地

满地找我的帐篷,以为灵灵已经搭好了。结果她站在空地上,说等路灯哥哥下来商量要用他的帐篷,因为我们的帐篷杆断了,哦豁,最后一晚了居然摊上这事儿,心里抓狂!好在这次我们队伍好多人都是单帐,所以请路灯把单住的帐篷腾挪出来(其实是瓜瓜的)给我们用。这一晚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夜。

下图是营地帐篷中的我,已经水肿得很厉害了,人都变形了。静思煮了红糖姜水,去讨了些来喝,驱寒,今天天气不好,一会儿雨、一会儿雪粒子、一会儿阴的,加上极度疲乏,极易受寒。小米也煮了姜水,又去要了些喝。也许是太累的原因吧,身体感觉不适,晚饭没吃就钻进帐篷躺下了。灵灵精神还不错,吃了饭还去跟茗香、晨星他们又吹了一会儿牛。

这是蛇湖营地的我,整个脸肿胀厉害,特别是左眼都肿那样了,怎么见人啊!不敢多想了,躺下睡吧,无论如何还得摆着这幅肿脸回家啊!

八点多钟营地下起了大雨,帐篷顶出现渗水,头上方的帐布也渗水,起身把雨衣在帐篷内牵起兜水,为了避免身体下方雨水渗透,跟灵灵挤得紧紧的。昏昏沉沉地又睡过去了。

半夜被一阵嘈杂的声音惊醒,听得有“快快快”的急促声音,还有老六与人说话的声音,脚步凌乱而仓促地从帐篷边经过,向卡斯村方向(营地的西南方)去了。凝神仔细听,原来是上方营地有人因高反已经出现昏迷,他们的领队跟老六认识(就是前面在木里提到过一路给老六打电话的那个),咨询老六如何办。听得春雷、晨星的声音,他们都非常热心地帮忙出主意想办法,用春雷带的海事卫星电话拨打救援,由于卫星电话使用局限性,甘孜110无法有效接通,打成都110接通了,把事情说清楚了希望能通知景区管理局救援。也不知成都110转了还是没转,夜半三更伸手不见五指,前不挨村后不着店的地方,真是呼天不应叫地不灵。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没能落实到有效救援。营地慢慢又安静下来,大家沉沉地睡了。

竞花捻絮展冰清,扬幡飘雪绕神灵

D7 (蛇湖营地—松多垭口—牛奶海—洛绒牛场—亚丁景区游客中心),海拔从4469米—4730米—4500米—4174米,全程7个半小时。

10月6号,徒步的第五天,也是行程最轻松的一天。不到7点,帐篷外又响起声音,昨晚有事那个队的一个小伙子(A),又来到我们营地,说高反的那位队友被抬到去卡斯村半路上的牛棚,马夫们实在抬不动,现停在牛棚,希望我们队再用电话能帮忙联系外面的救援,春雷、晨星他们又开始忙活着打电话。又打了成都110,由于直接打不通甘孜电话,晨星让A给他内地的朋友打,把相关信息告诉朋友(B),由朋友给甘孜110、景区打电话,这样才能把信息发出去。过了五分钟左右,晨星再次拨通B的电话了解他联系的情况,B讲联系到了景区,结果景区告知救援是有偿救援,钱要先到帐,听到晨星在电话里大声说“这是救人,人命关天,钱现在怎么到帐,时间等不及”,可是没用,景区没有第一时间出警救援。走户外的都互不相识也不会带很多现金,由于没能直接联系并通知到出事人员的家属,救援最佳时间被耽搁了。之后沃恩的电话就再也打不出去了。直到八点钟都没有获得明确的救援信息。

我们的队伍开始收帐拔营准备出发了,晨星因为从六点多钟开始一直在帮助联系救援的事,此时收帐搞得手忙脚乱的。今天就要走出景区了,大家把好多东西都留给了马夫和向导,包括我的帐篷、登山杖和瓜瓜的帐篷、晨星的全套炉具套锅、那个谁谁谁的充电宝、席地垫以及大堆食物。

早上8点半,在蛇湖营地合影后出发

还算老天关照,最后一天的天气不算差,虽然央迈勇山峰一直被云遮住若隐若现,但没有下雨,太阳还十分耀眼的升起,俯瞰昨日营地,安静的、翠绿的、多事的蛇湖!

下图,对面的蛇湖垭口十分明显清楚。从更高看,蛇湖就显得更油绿了,这两天的照片中可以看出湖面常出现一条条游动的深墨绿的线条,随着太阳光照耀角度的变化,有些区域的湖面还泛出幽幽的绿光……还是早点离开这里好

下图中湖面墨绿色的游动线条十分明显,看见了吗?

在我走到山垭一半的时候,让让牵的马队追上了我们,看我走得很吃力,主动问我骑不骑马(因为昨晚我担心水肿厉害今天会走不了,所以问过他骑马的事),而且给我免费!哇,这个帅气的藏族小伙子就是这么贴心善良啊!当时心里乐开花了,在让让的帮助下翻身上马,让让还让我把肩上的小背包给他背,一个劲说不用不用,都骑上马了,背这点小包算什么!可让让更是让我把包给他背。真的很想给他一个拥抱,可是当时不好意思

这匹裸子像不像前面我在丹珠家门口打招呼的那家伙,毛色、嘴巴、眼睛都一样的,唯一区别就是脖子上的驼铃,会不会后来换了呢,我想也许是换了,我相信这就是一种缘分吧

从让让脖子上讨来的链子

站上垭口位置回看蛇湖,顺着视线下去,就是往卡斯村的方向

让让帮我牵着骡子,背着我的小包,前面骡子上二个枚红色的驮包出发时都是鼓鼓囊囊的,五天下来已经瘪了一个了

9点45分,走了1个小时15分钟后,远远看到这次行程的最后一个高点—松多垭口,前方再没有比这更高的海拔了,终于可以一路下撤,手机4G也显示信号,标志着已经度过了最难煎熬的日日夜夜,在经历过昨夜今晨的事情后,此时心情是复杂的,终于是活着走出来了……

下图中左边就是绕过仙乃日通向卡斯沟的路。

老六又拉出了“野人部落”的旗帜,我们一队人在垭口上来了个最后的合影。背景中左边是仙乃日的背山,前方是夏诺多吉峰,右边是央迈勇,牛奶海就在正后下方,绝色美景就如此任性的收囊其中。

下图左下方的下撤路线就是一年前看到翻过垭口的那个小伙子走下来的路线,今天我也从山的那边走了过来,圆了这一年脑海中梦想的画面!

韩国爱步的合影

相同吗?不同?

队友春雷对着神山虔诚礼拜

五色海,太美啦,无与伦比

爱步,五色海前

循着太阳的光线照着湖底的石头,没加偏振镜头,看起来有些晕头,但这是真实的五色海,真实得那么梦幻

知道为什么叫五色海了吧

全景展现松多垭口和牛奶海

这是2015年10月21日在牛奶海,多欢蹦啊

2015年Robert拍摄

一路下撤,已无心留恋身边景色,唯一引起注意的就是去年上山途中有一小段烂路,陡立还很滑,无论上还是下都需要特别小心,这次发现已经修整得比较好啦。

13点45来到洛绒牛场的骑马点,我们的马夫和向导们已经卸包在此等候我们多时。灵灵坐在木栏边快累瘫了

由于行程时间的原因,没有在洛绒牛场和冲古寺逗留,直接一路坐车下山,下午4点10分大家在游客中心集合上车回稻城县城。

别了,俊秀的雪山!再见,美丽的亚丁

下面几张是2015年拍摄的

一个半小时车程就到了县城,老六安排我们入住苹果树客栈。放下行李后第一要务就是跟灵灵出去找吃的。这时候对食物的渴望是那么强烈,解乏解馋还解渴,哈哈,毫不犹豫选择了那家下车就看好了的汤锅店,我俩点了一锅松茸炖山鸡汤,满满一锅被我俩风卷残云般来了个底朝天!回客房美美地睡上一觉,这个时候舒服地躺在床上,再也不用担心顶上或者旁边渗水,或者需要穿着羊毛衫、抓绒衣睡觉了,简直幸福感爆棚!

D8(07/10):稻城县-康定-雅安(599km),14小时,AM7:00出发。

一天都是坐车。中午吃饭时,大家说起蛇湖那个高反的人,同桌小米说,据知6号上午已经遇难了,是青岛人,43岁,头一天晚上在新果牛场,那个队包括遇难的队员还围着篝火唱歌跳舞呢,第二天晚上就严重高反引发肺水肿。由于消息来源是朋友转的,我心里存有一点侥幸,希望结果不是这样的。尽管不是自己队的,但是这种事还是不要发生的好。不过说到救援,大家对景区明明7点多钟就接到电话了,为什么就不能立刻先过来救人,非要说清楚费用才来?听春雷他们讲,6号上午快12点在我们从牛奶海往山下走的半路上看到有二个民警和一个医务人员往山上走,估计就是去救援的。其实那个时候,人已经去了。

饭桌上大家主要都在讨论这个事情,从半夜2点过来求救,撤退路线的选择,第二天早上电话联系景区以及景区的态度和做法等等,气氛很沉重。出事的时间(第四天夜间)、出事的路段(蛇湖)、出事的原因(肺水肿)跟2014年自贡一名驴友遇难得一模一样。

坐上车,跟灵灵交流这件事,作为一个尚未满18岁的孩子,这事儿她从头经历了,希望能从中给她一些启示,生命就是如此脆弱!

当天下午,伙伴们就搜索到了景区管理局当天发布的禁止在亚丁景区非法穿越的公告

康定途中随手拍

15:00到康定。16:40到泸定大渡河,翻越二郎山之前

17:50翻越长达4176米的二郎山隧道。去年二郎山隧道关闭,只能绕道石棉,至少需要多出100km。翻过二郎山,完全就是二重天。一路灰蒙蒙的,下着小雨,记忆中,每次从康定过来,只要一过二郎山,都是这样的雨,这样的雾!雅安的雨真的不是盖的

原计划我们在泸定住宿的。由于一路很通顺,响应开车师傅的提议,就一路杀到雅安了。晚上9点整到达雅安的金瑞商务酒店。自贡的Joy和内江的瓜瓜还有成都的小先、蓝蓝,都选择了连夜回家。其他的人安顿好纷纷三三两两的出去觅食去了。路灯发信息邀请我们去撸串儿,灵灵特别起劲,闹着要去,我呢,心里其实也很想吃,可是水肿成那样,再吃串儿,估计会雪上加霜,所以在美食和身体健康之间,艰难地选择了后者

D9(8/10):雅安-成都-自贡,全程结束

早上9:30从雅安出发回成都。出发时电话通知为汉中午前回成都,她立马非常善解人意地问想吃什么,毫不犹豫的回答:火锅!

敬畏自然,敬畏生命

到这里,这一路吃喝玩乐的流水账写完了,但是这次徒步给了自己比出发前意料之外更多的体会和感受。

回来后,和好几个朋友聊起这次徒步,他们都说,这么危险的事以后不要再干了。他们是真真地关心我,但知道自己还是会走,只是会更加小心更加有保护地去走,去徒步,为什么呢?正好这一期(2016.11)[中国国家地理]开篇就是单之蔷写的《为什么要徒步》,借用其中一个段标"徒步,找回被遗忘的身体,让身体全面觉醒"来诠释,十分到位精准。

为什么要徒步行走?为什么要选择这种自虐方式的徒步行走?

首先,行走,有一种释放情怀,抛开世俗纷扰,去感受未知自然的原动力。没有见过,怎知自己错过了什么!

现在城市的人,每天都是开着车、吹着空调、吃着美食、坐着高铁飞机、享受着电饭锅、洗衣机、电视机、手机等等现代文明带来的各种智能生活,食物越来越垃圾,体重越来越重,健康指标越来越“高”。至少,我,需要一种回归!心灵和身体的回归!如果不走这段路,可能2015年那个 小伙子背着阳光从山那边走过来所散发出的吸引力会一直萦绕脑海,成为一辈子的一个小小遗憾;如果不走这段路,不知道长时间高海拔徒步是什么感受,而自诩为驴子,咋么可以没有这样的经历;如果不走这段路,这么著名的洛克线,还在四川境内,怎能不遗憾?世界,千姿百态;人,自有精彩!每一个人的世界,都有自己的期许、幸福和满足!我希望自己的世界,在力可能及的时候,做自己愿意也能做的事,那就是,出去走走,看看这多彩的世界,触角延伸至最长,听自然的声音,看自然的形态,闻自然的味道,细腻地感受造物主带给我们的神奇的地球!走,离开身体、地位、阶层、分工给你安排的位置;走,离开规矩、说教的约束;走,挣脱文化、关系的羁绊;走,摆脱速度、时间的纠缠……

其次,行走,是挑战自己,不断赋予自己能量的一种方式。

这次出行前,看过这条线的几篇帖子,知道这条路走起来有难度,而且2014年自贡有一位驴友就是走这条线因高反再也没能下得山来,对其难度有一定认识。但基于对自己身体的把握,确定其难度应在可控范围。内心是有挑战自己的冲动,向往高原连续徒步的经历!走完这段路,知道了连续高海拔行走和扎营,对身体需要怎样的历练,知道了那些登顶5000、6000、7000、8000米以上山峰的人,需要怎样的毅力和勇气!只有走过的人,才能体会经历了万般磨难达到顶峰后的愉悦,就如骑行318进藏的人,我相信再没有他们干不成的事;因为只有骑行过的人,才能明白世间的苦难不过就是风吹过、雨刷过,没有迈不过的坎儿,也没有越不过的沟!孟子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将先劳其筋骨,苦其心志……”,人的内心被风霜雨雪历练后的强大只有自己能够感知,这是一种不能言说地体会!

最后,行走,并不是一种时髦,人,一定要敬畏自然,敬畏生命!

这次在感冒状况下选择了继续进沟,是不明智的,好在结果还不是太糟,仅水肿而已,这是上天的厚待,十分感念!就如那青岛男子头天还在唱歌欢乐般,忽视了天气的恶劣,身体的极限,高原的凶险。近些年,崇尚自然,向往户外,在城市人城中流行起来,本是好事,但准备不充分,困难预估不足,没有遇险应急方案,造成每每人身伤害和死亡的报道比比皆是。假如再有这样的出行,身体能否支撑很重要,绝不能勉强,应考虑好如何解决通讯或联络问题,出发前找出所在地的急救电话和单位,尽可能熟悉地形地貌地名,最大程度降低户外活动的风险。反观这次徒步,在自然和生命面前,多了些狂忘,少了些敬畏。

感谢我的领队,我的队友!洛克线的行走,必将铭记此生!

引用 青花 的图片:

2016-11-07 14:03

(牛

2016-11-07 21:01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1-07 21:26

引用 老实巴交男人 发表于 2016-11-07 21:26:56 的回复:

回复老实巴交男人:还没写完,后面三天才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