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的秋天,藏在了哪里

风先森 (广州) LV.6
2016-11-06 21:21 117/2

前言

有的朋友已经可以在雪地里提前感受北国冬日的那份洁净与纯白;有的朋友在抱怨北京的雾霾重重; 南岭山脉北麓的湖南,也已经棉袍紧裹,准备迎接冬季的第一股寒流了;而在广州的我们,却还短袖加身,时刻拥抱着秋日暖阳。   在这里,似乎感受不到四季轮转带来的物候变换,而秋天的步履,尤其匆忙。看不到北方的秋风扫落叶,或者树干光秃的一点苍凉。眼里满是翠绿与勃勃生机。  一日,闲逛植物园,惊奇地发现,原来,广州的秋天藏在了这里。

秋景

植物园的温室,以她不变的姣好面容,迎接着每一个到来的季节,同时也回报着每一个满带好奇心而来的游客, 让他们不虚此行。而这些图片却是温室外面的一个池塘的一角。 小姑娘在池塘边发现了几条小鱼,兴奋地叫着:
        “妈妈,快看,有鱼,有好多鱼!”
        “宝宝, 你别这么大声,鱼都要被你吓跑了”
        爸爸迅速递过自己的手机。
在小朋友的眼里,一个池塘就是一个世界,甚至那几条鱼就可以是一个世界,那里充满童真和自然奇趣。 在我的眼里,眼前这一幕,就是一个世界,这里充满温暖,亲情,像是深秋时的冉冉晨光。

芦苇毫无生气,耷拉着脑袋,风一吹来,便会翩翩起舞,放飞白色的翅膀。这些翅膀夹杂着种子,来年时,就会在另外一个合适的地方,生根发芽,再一次奏响生命之歌。草地,开始变得枯黄,相比于绿色的一大片,我更喜欢秋天时它展现出来的应景的凋零。这个时候躺在草地上,沐浴阳光,偶尔会有一篇枯黄的叶子,掉落,你知道,这是秋天,然后下意识地紧一紧棉外套。

睡莲躺在水上,稀稀疏疏的开着几多,也许天气再暖和点,那些羞涩的花苞,才会出来打个照面吧。

秋意最浓的便属这水边的落羽杉了,入秋后,天气开始转凉,它的叶子,便随着气温的下降开始变黄,变橙红。如果,来得正是时候,你可以看到水边一排排的落羽杉都是橙黄色,倒影在水面,借风之势,摇曳生姿,湖面洒满了羽状的小叶片。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我总是想象,秋天的时候,在桥上看风景的那个女生,应该是什么样,我希望她是安静的,不说一句话, 步伐也是缓慢的,若有所思的表情,眼神迷离,看着远方。

无论什么时候来植物园逛,我都喜欢到这条路上走走,两旁的高大乔木是阿江榄仁,树叶茂盛,试图将这条路都覆盖,留下一地阴凉。坐在湖边,大树下,晒着阳光, 点上一支烟,思绪随着烟雾飘远;或者手捧一本书,任凭阳光在上面跳跃,仿佛那些了无生机的字迹,也开始有了温暖,有了生命;或者,索性就躺在地上,让阳光彻底地覆盖。调皮的孩子,当然更喜欢搭建一个吊床,摇晃,直至安然入睡。
        湖边上有一家酒店--麒麟轩。店家在湖上搭建了一些木屋,人多的时候,上面吃饭的人,也是满满的一片。味道还是不错的,在木屋里面,吃着饭,吹着风,看风景,也算是一件幸事。

这里的大草坪,周末的时候,会有一些家长带着小孩过来,搭个小帐篷,或者直接铺上一块布,再准备一些零食,一个上午就这样打发了。
         当然了,植物园还有很多其他景点,比如东南亚最大的温室,还有各种各样的园,兰园,姜园,棕榈园,药用植物园,等等。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11-07 17:56

引用 lfdzyx 发表于 2016-11-07 17:56:07 的回复:

回复lfdzyx:就是一个粗略的介绍,里面景点太多,我下来的都是细小,不易察觉的地方,而且主要是我自己的一些感受, 过来玩的话 , 天气再冷一点, 景色会更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