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爱尔兰12天跟团游

• 出发时间/2016-10-23
  • 人均费用/20000RMB

北京深秋连日的雾霾和阴雨让我对这段异国的旅行变得格外期待,早早看过旅行社发来的行程,反正跟团游需要自己操心的事情不多。启程前就是准备行李等杂事,光电源转换插头就备了3个,又特意准备了一个可以烧热水的旅行电热水壶,剩下就是耐心等待了!

10月23日出发

进入十月后北京雾霾不断的天气让我迫切地想开启即将到来的英国爱尔兰之旅,即想见识一下这个世界上最老牌的资本主义工业化国家如今的现状,又想看看有名的“雾都伦敦”治理后能变成啥样子。

第一天

10月23日,早晨4:10起床,4:50坐首汽的专车到机场,到早了。我们等到6:00团友陆续聚齐后,导游讲了注意事项。虽然出发前做了功课,但我在登机的时候还是遇到了麻烦,我的充电宝不能带上飞机。安检说是没有标注额定电压,只好赶快用快递寄回家,好在时间还早,没耽误我登机。

飞机上11个小时很疲乏,到巴黎转机,是当地时间下午14:00左右,天气不错。戴高乐机场很大,我早已累得不想动弹;接着飞到伦敦让人更加疲乏,很羡慕团里年近七旬的几位团友,她们能出来旅行更是不容易。到了伦敦的希斯罗机场天都黑了,旅行社安排住在温布利大球场附近的Holiday inn,条件一般的一家连锁酒店。我在国内购买的英国电话卡只能往国内打电话、不能发短信,上网也不行,鼓捣半天只能凑合用了,这点让我很有失败感,幸亏旅行社给准备了移动WIFI能让我们随时随地全程无限上网,这是随团游最让我感到舒心的一点。时差很讨厌,国内的电话都是深夜打过来,一定要把手机调成静音或关机再睡觉

第二天

10月24日,很早醒来!7:00早饭,质量一般,8:00出发,先去了伦敦塔桥和城堡,随后去大英博物馆,路上堵车,到那已经11:00,参观了2个小时还意犹未尽,好东西太多了。讲解员叶先生讲的不错,学了好多东西,拍了很多照片。中午饭是团餐吃的第一顿中餐,很一般,时间已经到了14:00。下午跑到白金汉宫,议会大厦、大本钟、唐宁街10号和泰晤士河边的伦敦眼看了一圈,基本上是我走马观花式的下车拍照,上车讲解。晚餐去了唐人街,吃的比中午好,回酒店已经快20:00了,收拾了行李就早早休息了。伦敦的老建筑很多、大都气派不凡,建筑物上和街头的雕塑更是比比皆是,很多都是很有些历史的石质建筑外观,也能看到当年污染造成的灰黑色痕迹,但现在这里的天空虽然阴沉沉,但空气清新、河水清澈。对他们治理环境改变污染的那段历史特别感兴趣,可是只能走马观花看看建筑外观,对这方面实在是没啥发言权,只是心里默默祈祷咱们大北京也能重新山青水秀、蓝天白云,远离雾霾!

这是古老与现代相互交融的国际大都市。小镇的安静与商业区的喧嚣,色彩绚丽的公交与古朴大气的悠久建筑,西服笔挺漫步的老人和穿着时尚急行的年轻人,都形成激烈的视觉冲击,相互碰撞又和谐相处,这是我眼中的伦敦……

旅游期间,我深夜因为时差睡不着觉,想起了白天参观大英博物馆时看到和学到的东西。虽然我早就知道这里藏品丰富,号称“世界第一”,但它究竟好在哪里,我还是心存疑问。这里难道能比藏有“蒙娜丽莎”的卢浮宫强吗?不高的楼层和低调的外形都让我不敢相信这里能有这么大的名气,看着还比不上我们国内的博物馆富丽堂皇呢,但等到进去之后,看到和听到的东西才让我彻底地折服了!

在等讲解员的时候,看到一堆英国小孩在那里学什么东西,虽然有老师在那指导,但乱哄哄地看不出所以然来。心里想着我堂堂华夏文明古国到底要看看你这老牌资本主义帝国能弄出些啥东西来。直到讲解员把我们领到第一个埃及馆,我才被人家的博大精深所折服,因为我看到了大英博物馆的第一镇馆之宝-罗塞塔石碑。正是这块石碑上密密麻麻的文字,才使后人能够破解失传已久的古埃及象形文字,作为破解古文明的密码本,它是全馆800万件文物之中当之无愧的“Number one”。而且也让我理解了什么是文物的唯一性,甭管是哪个国家的好东西,只有经过了科学的研究和良好的保护才能发挥文物本身最大的价值。虽然是英国弄来的好东西,可在这里能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和研究,这对整个人类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我不会再深究文物到底来自哪里,只要是好东西、又能被很好地利用和保护,对于散布在全世界的中国文物也是一件好事情。

我很早就对古埃及和两河流域的古文明感兴趣,对比咱中华文明,我这才知道了啥叫山外有山,不得不承认,在比中国夏商周早的多的年代,人家就已经创造出了光辉灿烂的文明。眼前的这些石质文物可以算的上是人类最早文明的产物,古埃及和亚述文明的石像,而且很多石质文物可以近距离用手触摸,比起看其他文物隔着老远的距离来说,这样的方式更给你增加了一份来自历史的亲切感。而且当你看到古埃及的拉美西斯二世法老用平和的目光注视着你的时候,你才能真正体会到古埃及文明所创造出来的辉煌和灿烂。正好学了一个象形文字,这个给我印象深刻的古埃及象形文字更能代表我对古文明的感受,你能猜到这个字的意思吗?讲解员告诉我,这个一只眼睛上站着一只鸟的古文字竟然是中文“伟大”的意思,英语应该是“Great”,它所表述的意思是高于人的眼睛所能看到的东西,引申过来就是上面的意思,这也是我对眼前文物所能想出来的唯一一个形容词。

当你看到那些年代久远的石质文物静静地矗立在你面前的时候,你才能体会到古老文明的伟大,亚述的石门、尼尼微人的陶器,两河流域的古老文明所创造出来的精美器物无不让人叹为观止。当然还有雅典卫城巴特农神庙上的雕像告诉我古希腊文明所达到的辉煌,那一组组圆雕、高浮雕和浅浮雕几乎超出了我所有的想象,生动逼真真是让我震撼了。人物和动物造型生动灵活,力量和生命仿佛在这些石质的雕像中从未离开,我感觉那些石雕真的在向你讲述一个个古老的故事。难怪朱自清和徐悲鸿两位老先生看过之后都对此留下了无尽的感慨,看到这些光辉灿烂的古文明,再对比一下我们的中华文明在同时代所达到的高度,我都有点对咱们五千年的文明不自信了。

好在我的疑虑很快在中国瓷器馆被打消了,世界上的瓷器“China”咱是当之无愧的老祖宗,上来就是宋朝的汝窑和明代成化年间的斗彩鸡缸杯,清代康熙、雍正和乾隆的三代皇家瓷器精品更是能放在一起让你看。这么多的中国精美古文物一下让你根本喘不过气来,且不管它们现在价值几何,单单从文明和历史上的传承上就立马让我腰杆笔直。当然讲解员最后一定会让你看到大英博物馆的第三件宝贝“元青花”对瓶,这时我才安静了下来。作为最早青花瓷的断代实物,这对瓶子所体现出来的价值远远不是文物本身的价值了,它能让中国的瓷器文化一下领先世界几百年,这样的学术价值才是文物所应具有独特价值的最好体现。文物的传承需要考证,真正的发现更需要科学的精神去研究,英国人对中国古文物的研究也造就了我们古瓷器在世界文明中的地位!

在历史的长河中,很多东西灰飞烟灭,能够保留下来的东西弥足珍贵,放在哪里这时候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了,这毕竟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看到中国的文物遍布欧洲和世界的各大博物馆,我对自己是这个文明古国的一分子而深感骄傲!再想想那些英国小孩虽然自家的历史没有那么辉煌,但靠着祖上的强横,自家门口就有着四处掠夺来的文物珍品,他们在自己家里就可以独享世界四大文明的精华是何等幸福。

走进大英博物馆,讲解员肯定会和你聊这儿的图书馆里,因为有一位中国人熟悉的老朋友…卡尔.马克思,他和这里息息相关,正是他在这里写出了举世闻名的《资本论》。老爷子从当时如日中天的英国那里看到了资本主义的本质,同时也给它判了个死刑,并给我们描绘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美好前景。这么多年过去了,他老人家的理论鼓舞着无数后来者去奋斗和实践,探索着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但今天我却想到的却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我们中文里面有一个伟大的词汇-“真理”。但是在英文里,你能找到有同样意思的一个词吗?我才疏学浅,只找到了“Truth”这个词,它的意思不过是“真相”。“真理”太高高在上了,那是颠扑不破的理论,在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这样被奉若神明的东西实在不少,远的有孔老夫子的儒家文化,近的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但是世界实在是太复杂了,在社会的发展中尤其如此,没有了自然科学的1+1=2,更没有永远被我们奉之为神明的“真理”之类的东西。在对世界的探索中,我还是人为西方的哲学思想来的客观一点儿,可能在我们探索世界的道路上只有一个又一个的“真相”等待我们去发现,甭管什么“理论”都需要不断地发展和完善。东西方文化的这个根本差异,造就了现在彼此的不同。我不想去说它们孰优孰劣,只是感觉这旅行太奇妙了,“它”不单单让我看到了美丽的风光,还让我对不同的文化。听得多了、看得多了,人就有了新的认识。走在路上、看在眼里,却要想在心里,这恐怕是我这次旅行所能体会和领悟到一点新的“Truth”!

第三天

10月25日,天气阴沉,此后许多天都是这样阴沉沉的天气。早起开车去温莎古堡,9:30到那,10:00进去,转到11:45出来。见识了英国皇室的气派,而且不同于法国凡尔赛宫,这是一座仍在使用的宫殿。一样的富丽堂皇和奢侈,不同的是多了几分人间烟火,而且在那里看到了英美仍然生机勃勃传承的骑士精神的载体,女王和她的骑士团正是在这里传承和走向世界。也明白了英美无数影视作品所模仿的那种雍容华贵的出处和源头,老牌欧洲皇室和传承已久的皇室文化是这个近代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中最独特的一道风景!

顶顶大名温莎城堡,是座中世纪的外表普通内部奢华的建筑,承载的绝不仅仅是贵族的奢侈生活,而是一个个历史的传奇。 真实的感悟是:西方贵族并不是奢侈享受的代名词,同时是具有独立与牺牲精神的精英阶层。在贵族的光辉外表之下,也有着许多卫国而战的血雨腥风。站在威灵顿将军画像前,眼前呈现的是滑铁卢决战时,他岿然不动站在前沿,坚定地说:“告诉他们,我的遗言就是像我一样站在这里。”曾看过具体的官方统计,战争中卫国捐躯得贵族男士比例大于平民,进取与荣耀才是贵族精神的内涵……

中午的泰国自助餐实在不咋样,下午的牛津大学之行有点混乱,主要是对它的期望值有点高,看到略显混乱的小城让我有些许失望。但那里古老的建筑和名声在外的学院早已深入人心,看了几个学院和图书馆,但由于没有深入其中而不知其所以然,最后还是每人花了7个英镑进到其中最大、最有名的那所拍过《哈利-波特》的基督教堂学院,在那游览了一番才明白了人家的历史悠久和传承,当然还有那个大食堂和美丽的院子!

每到一个国家或城市,都会参观著名的学府。知识改变命运是真理,而我以为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大学是重要的标志之一。世界顶尖的大学,气质和风格也各不相同。圣三一是封闭的大学,古老宁静但充满骄傲气息;牛津是开放的,气质古朴而浪漫;帝国理工是相对年轻的理工学府,简约而理性……

随后在城里的商店转了转,花了2英镑买了一盒草莓,11月的草莓还是第一次吃,甭说味道还真不错!17:00去一家四川馆子吃了顿饭,是这几天中餐里吃的最顺口的一次。随后开车1.5小时来到利兹附近的一家乡村酒店,这里很有特点,准备明早出去转转!

第四天

10月26日,早起,跑到院子里看这座古老的乡村酒店,听导游说这里以前是个有钱人的庄园,后来才改为酒店,房子都很古老,木质地板踩起来呀呀作响,壁炉和影视作品中的一模一样。我在客厅的书架上居然发现了1886年的杂志和书,这让我着实惊讶于英国的传承和老物件的保存完好。

8:10开车去比斯特购物村,到那9:00,一直购物到12:00都没来得及吃午饭,我俩倒也收获不少,夫人买了一套衣服,我买了两件羽绒服,最后还添置了一个新秀丽的箱子,价格对比国内实在便宜,团里的人更是个个满载而归。

随后去莎士比亚故居的路上,天空第一次放晴了,低矮云层后的蓝天是那样透彻,让我见识了传说中的北欧蓝,低垂在天空中的白云也是千奇百怪的,飘在离你不远不近的地方看起来格外美丽。

很羡慕英国的牛和羊能无拘无束地散布在牧场上悠闲地吃草,虽然多阴雨、但临近11月份的青草依然翠绿可爱,这些牛羊更是一边走一边挑挑拣拣的啃上几口。据导游讲人家英国的牛是用来产奶的、羊是提供羊毛的,那相比起我们社会主义中国的牛羊来说简直是幸福到天上了,这不禁让一车的中国游客看得羡慕不已。路上我就在想,甭管是啥地方和啥体制,只要是能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就是好的,不谈什么东西方,发展才是硬道理,你那梦再美好也得脚踏实地去一步一步实现!

在斯特拉福德小镇转了没多长时间,买了两张明信片寄出去。因为这里是莎翁的故乡,对这个“老头”的作品我更是耳熟能详,因为被翻译成最多的语言在世界各地广为流传。想想从这个小屋里走出来的英国佬能创造出那么多美丽的故事,对近代英国在世界文明进程中所起到的作用也就不言自明了。

当我还沉浸在莎翁老家秀美的田园风光时,却在随后去曼彻斯特的路上碰到大堵车,晚上的同城德比更让我们的球场参观计划泡汤,只好改变计划去了附近的利兹先住下再说。路上堵车,到吃晚饭的地方已经20:00,吃完去了家条件不错的希尔顿酒店。我俩收拾完行李已经是22:30了!

第五天

10月27日早上起的迟,英国的劳动法规定很严格,司机开车一天不能超过一定的小时数、隔2小时必须休息一次,旅行车每晚必须停够12小时才能再上路。昨天耽搁到21:00,今天只能9:00再出发,去曼彻斯特特拉福德球场的路仍然不好走,到那的时间留了也就半个小时多点。我是球迷、又有朋友送的一件曼联球队的新球衣,但也只能在那匆忙拍几张照片了事,球场和博物馆根本没进去。但从早上球场周围就开始穿梭不断的游人和专卖店里攒动的人头还是能感觉到英国足球文化的火爆,这还真对得起这个现代足球发源地国家的地位。

从曼联球场出发一路向北赶到温德米尔湖区已经12:30了,吃了所谓有名的炸鱼薯条,说实话味道真不咋样。下午又额外交了每人20英镑的坐船游览费用,湖区的景色还真是名不虚传,虽是阴云密布和冷风嗖嗖,但湖光山色还是让人眼前为之一亮。

用“湖光山色"来形容英国温德米尔湖区是最合适不过了。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一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它被选中的理由是:人类和自然良好共处,相得益彰的经典。这个评价真的很客观,如果赶上天气给力或是好相机拍摄,一定可以看到光影变化中更加惊艳的景致……

从湖区开到爱丁堡已经20:00了,没有团餐、酒店东西又贵,这家Holiday inn周围也没啥商业,干脆省了晚饭,回屋对付一点事先买的食品、洗洗睡了。

第六天

10月28日,今早仍然早早醒来,看手机、写日记,7:00吃饭,8:50出发,在爱丁堡外观荷里路德宫,随后去看那个在火山口上建的爱丁古堡,苏格兰的历史也大致知道了一点点,对于英格兰苏格兰这对吵吵闹闹这么多年的一家人我也是实在无语了。想想世界各地的民族矛盾,这玩意儿可真不是闹着玩的,动辄开战血流千里,近来更是变成让全世界头疼的恐怖主义,民族问题可能也是这个世界上永远也解决不了的一个难题。

中午吃完饭后去品鉴威士忌,我不太喜欢那玩意儿,随后去逛一条当地的老街,去买著名的羊毛和羊绒制品,我俩买了不少。接下来在去一个街边小公园时,团队出了点儿意外,一个队友和导游发生了冲突,而且一直持续到晚饭,好在事情在第二天很快就得到了解决,但还是给没见过啥世面的我吓出一身冷汗。跟团出来旅游就是这点麻烦,你需要与导游和团友相处打交道,碰到什么样的人都有可能,迟到的和脾气各色的团友最让人讨厌,大家出来旅游一定要遵守纪律、讲文明,出门在外一是不能给中国游客丢脸,二是不能让大家伙瞧不起自己,再怎么也得把自身光辉靓丽的一面给人看吧。这次其实总的来说还算不错,全团没有出现大的问题,大家相处也还算融洽,犯点错误谁也难免,只要态度诚恳谁都会原谅你,我自认为这点做的一直不错。

晚上坐车去格拉斯哥,安顿下来以后去附近超市购物,买了明天坐船的午饭和一些给家里人的礼物。晚上调整箱子又折腾了半天,随着购物增多,行李越发不好整理了!

在导游的一路讲解和介绍中,我还是只能对苏格兰英格兰那错综复杂的关系做到一知半解,而且这几天旅游下来,英国不算太长的历史里面纠结了欧洲如此错综复杂的关系,看来谁家的日子想过得红红火火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世界近代史上的头号强国发达起来也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的,好在人家一直也没出啥大纰漏。但扛过了两次世界大战的英国,现在实在是今不如昔,只能一边回忆着昔日的辉煌,一边享受着老祖宗留下来的丰厚遗产过日子。甭管怎样的风风雨雨,一个好的制度总能让这个国家不会偏离航向太多,总羡慕人家的民主和法制,一个全民公投就能解决那么大的问题,但是近来的风云突变让前景又变得有点扑朔迷离,祝福这个岛国美好的前程吧,虽然它也曾经把咱中国欺负的够呛,但对它的印象怎么也好过咱那个岛国邻居。

第七天

10月29日,坐了2小时的车赶往附近的海港,中间在海边休息了一次,苏格兰的海边还是挺冷的。到了一个港口,搭乘轮渡去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船很大、可以汽车开进去,人员进到上层。船上条件不错、很宽敞,楼上楼下的转了一圈。天气阴沉,海风不大、浪也不大,很平稳地驶到目的地,途中导游还帮大家填了税单。

贝尔法斯特一下船就去了趟北爱尔兰的巨人堤,那里是火山喷发形成天然景观,拍照看风景自然不在话下,值得一提的是远处天边落日下的云层格外美丽。

入住了当地的希尔顿酒店,里面有个Party很吵,下楼去把最后那点英镑的硬币都花光,这玩意儿回去也没法存银行,攒在家里留作纪念也是越来越多,让人感到挺麻烦,还是边走边处理,回家时钱包里最好一枚硬币也没有才是最佳的选择!

第八天

10月30日,早起参观了当年制造泰坦尼克号的HW工厂旧址和沉船纪念馆,当天晚上还在都柏林的酒店又看了一遍英文原版《泰坦尼克号》电影,感觉颇为奇妙。那个样子奇特的纪念馆是当时建造该船的船厂工人和遇难者家属捐钱建造的,也算是贝尔法斯特这座城市的一段传奇吧!随后去了这座饱经教派和民族冲突城市中有名的“和平墙”,看上去就是在隔绝两个民族的高墙上胡乱的涂鸦,居然也成了现在当地的景观。这是离开英国的最后一地,随后开车去了都柏林,先吃午饭,然后去健力士啤酒工厂参观和品酒,说实话那的黑啤味道真不错,回国以后一定要去买来尝尝。之后又去了圣三一学校,看到一所漂亮的学校和古老气派的图书馆,当然还有藏在老图书馆的那本著名的1200年历史的《凯尔斯之书》。最后去了当地有名的寡妇街,据说这里店面租金的昂贵在世界上也是数得着的,又胡乱买了点东西,吃了当地的冰激凌,味道实在美,价格也不高,街边很多弹琴和杂耍艺人很有意思!晚饭后入住郊区的一家酒店,很大、但也比较乱。

第九天

10月31日,早起乘车横穿爱尔兰岛来到了Golway,看了小港口的景色,随后是自由活动时间,一共1.5个小时,我和夫人直接找了家当地小饭馆,品尝了当地的牛排,味道很好、价钱不贵,集合以后我俩的速度让很多团友羡慕不已。随后后开车很长时间去莫赫悬崖,那里是大西洋岸边最高的陡崖,景色壮观,好像和《哈利-波特》的电影也能扯上点关系,我走到边上还真感到头晕目眩。从那离开后去了香浓河畔的一座小城利默里克住下。

第十天

11月1日,早起吃了早饭去香浓河边转了一圈,这条河离酒店很近、也很美,随后开车回都柏林,路上经过一个很美的庄园宝尔势格庄园,太阳居然也在旅游最后一天难得地光顾了。在院子里散步拍照让大家都舍不得离开这个这个全程最后一个景点。返回都柏林,中餐馆吃完午饭去逛街,又找了个超市买巧克力,还给母亲买了件衬衫,最后吃了俩冰激淋算是完事。

宝尔势格庄园在爱尔兰以其建筑优美出名,同时也拥有精心布置的美丽花园。花园与湖水和远处的山脉浑然一体,形成了一幅完美的画面,令人难忘。庄园内工艺精湛的铁器随处可见,意大利式雕塑和日式的花园错落有致,说它是缩微的凡尔赛宫真不为过。

第十一天

11月2日,早上起的迟,饭后收拾行李,准备去机场。10:30到机场,太早无法办手续,等到12:00办完手续去搭乘14:30的飞机仍有不少时间留出来让大家购物,导游趁此机会买了酒,我俩没啥想法,就等着回北京机场买化妆品了。16:00左右到巴黎的戴高乐机场,手续又很快办完,要等夜里23:00的法航班机,长达近5个小时的等待让人抓狂,购物的地方转了个遍、最后连团里的购物狂也觉得没啥意思了,没准备食物、也没有热水更让我深感昨天准备不周。在候机厅和旁边的人聊天,瞎说八道打发时间!

法国的戴高乐机场和英国的希思罗机场,内部建筑形式相近但风格截然不同,彰显了法国人的浪漫和英国人的内敛。

第十二天

11月3日,好容易等到飞机起飞,到飞机上妻子呼呼大睡,我看电影看得昏天黑地,在北京时间下午16:00到了首都机场。办完手续和团友、导游道别,约了首汽租车的专车回家,雾霾+严重堵车让人的心情坏透了,18:00才到家。简单吃了点面条,收拾了行李,洗了衣服,赶快洗洗睡了,英爱之旅全部结束。

旅游,除喜欢赏美景,游名校,再有就是品美食。总感觉随着国际商业一体化,中国奢侈品应有尽有,所以逛街购物并没有兴奋点。不得不说英国人对哪儿都讲究,但对美食没啥高追求。食品单一,味道也是本味。炸鱼薯条和新鲜的牛排值得品尝,再有就是威士忌和啤酒味道与众不同,最值得推荐的是口感俱佳的冰淇淋,啧啧,太让我留恋了。希望我的记录和感悟没有让您厌烦,有机会您也去看看那个岛国,亲自感受一番英爱之旅的魅力。

引用 影像·李 的图片:

让TA去巡山~~~

2016-11-06 22:55

有没有什么注意事项呀

2016-12-07 17:47

引用 迟宝宝 发表于 2016-12-07 17:47:58 的回复:

回复迟宝宝:在机场转机时间长,注意备点干粮;在英国的WIFI用租用的热点最合适,一般旅游团现在都配,没必要自己准备,电话卡很不划算,没打多长时间,大部分都浪费掉了!如果能有个谷歌地图,在英、爱期间可以找周围有意思的地方趁机去,另外标定地点导航也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