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海的声音 (2016.10.29-2016.10.30 福建漳州东山岛)

Reason_37 (广州) LV.6
2016-11-06 21:41 494/10
  • 出发时间/2016-10-29

关于行程

东山岛,刚听到这个名字,一晃神还以为是因《平凡之路》而名噪一时的东极岛,仔细查查才知道差了十万八千里。不过东山岛也是因为电影《左耳》,才在这两年逐渐被人们认识。来之前看游记,发现东山岛不像其他景点那样被人着墨。倒也庆幸它还不是热门景点,没有被太多外人打扰才可以保持那份原始和安宁。

这次是跟着”广州暴走团“来的。周六早上8点从广州出发,7个小时的车程,大概下午3点到达第一个景点——马銮湾。傍晚回酒店稍微收拾一下后一大队人晃悠着前往铜陵古城,逛到饭点后再解散,自由安排。第二天因为预定中午1点半回广州,所以小半天的时间只能在风动石景区和东门屿之间选一个。等最后回到广州,也已经晚上9点了。算算大半的行程都在车上度过,但是还是玩得很尽兴,大概是因为风景出乎意料地美,又很幸运地认识到四个非常好的结伴小伙伴的缘故吧。

DAY 1 马銮湾--夜访铜陵古城

早上8点,大队从广州出发,一路上醒醒睡睡,偶尔看一眼窗外,目及之处都是一成不变的高速公路。行至潮汕地区的时候天阴了下来,雨也有一搭没一搭的,据领队说由于冷空气南下,东山岛已经起风了,估计我们这趟是赶上了东山岛旅游旺季的末班车。下午3点的时候下了高速,直接转进了东山岛
东山岛中国第七大岛,岛上有两个镇:西埔镇和铜陵镇,我们这两天的行程都在铜陵镇。进岛后陆陆续续能看到两三层高的楼房,路上车和人都不多,感觉十分的安静。一条马路直通下去,就到了第一站:马銮湾。马銮湾是中国国家帆船帆板训练基地,听起来也是很厉害的样子。

可能因为浪比较大,扑上岸的距离比较长,所以退去时留下一大片的波光粼粼,沙滩看起来好像铺满了金子。回来后看了另一篇游记,才发现马銮湾隔壁的金銮湾,有可以媲美茶卡盐湖的镜面效果,有机会还可以再去看看。

很多人从入口进到马銮湾,会第一时间入口处的沙滩和大海吸引,我也一样。而当我无意中转身往左边看时,才发现原来远离入口的沙滩更美。那里人少,沙细,海水更干净,最最特别的是它被一排墨绿的针叶松环抱着,画面非常棒。事实上隐藏在针叶松下的是一条木质绿道,如果玩累了或者晒晕了,可以在这里休息休息。

4点半太阳微斜的时候,我们重新上了车往铜陵镇开去。在民宿分好房子后,我们跟着领队去铜陵古城的制高点——南溟书院看日落。我们住的民宿应该算是在新城区,走了10分钟左右,就到了海边。不,应该说是到了海边高高的堤岸上。这里海风很大,海浪轰鸣,从远到近排山倒海般涌来压迫着耳膜,让人不禁心生恐惧。而这段不知已经伫立了多久的海堤,坚定地、默默地保护着古城,给人十分的安定。

说起”古城“二字,相信大多数人会想到凤凰古城,丽江古城,然后脑海里的联想词是酒吧,艳遇,粗暴商业化,哪怕是隔海相望的台湾九份,也已经被浓妆艳抹。而铜陵古城不同,它是一位饱经风霜老人,看尽世事变迁后,静静地坐在岛的一隅,守望着海湾。它的美源于它的不加修饰。原本以为来得及看日落,结果这段长堤还没有走完,夜幕就已经降临。近在咫尺的古城陆陆续续亮起了灯,或许是一家团聚共进晚餐,或许是有人未归为他留灯,但绝不是为了招徕游客的灯红酒绿。是的,古城里还住着当地的居民,可能由于各种原因而没有搬去哪怕只有20分钟步行距离的新城区。我们顶着海风沿着石板黄泥混着铺就的一人宽小路,曲曲折折往书院走去,不时就会经过谁家厨房的窗户,闻着饭菜香,顿时让我有种自己是卖火柴的小女孩即视感(?)

等我们上到南溟书院,虽然才6点钟,但是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我趴在书院前的栏杆上俯瞰古城,一边是万家灯火,一边是黑得像墨一样的大海。在海面上,只有灯塔的光束才能穿透黑暗,一闪一闪,指引方向。
从书院下来,我们一行五个人开始琢磨去哪儿吃。别看这里还不是很商业化,据说吃饭还是得小心,不然很可能就吃出青岛大虾。相比起海边大排档,我们更相信大众点评。在那上面找到一家好评挺多的餐馆——东海湾渔庄,选了他们的四人份套餐,还是很不错的,食材很新鲜,老板很实在,所以第二天中午我们又来帮衬了:D 感觉这个餐馆的口味比较像广东,偏淡,对我们来说刚刚好。

DAY 2 风动石景区--铜陵古城

虽然已经累到不行,今早竟然五点就醒了。蒙蒙眼刷微信群看到有一队小分队已经准备去风动石景区看日出。我在床上眼睛一闭一睁,就穿越到八点半.。因为不确定今天东门屿能不能去,所以小伙伴们决定先去风动石景区,反正前往东门屿的码头就在风动石景区的门口,还算方便。
从昨天的长堤也可以到风动石景区,不过今天我们选了从城区穿过去的路线。一路上的楼房让我们觉得好像时光回到了80年代,定格在刚刚改革开放的阶段,破旧,但是又很符合这个小镇的气质(难道就是传说中的文艺?)

也没有特地看路线,就来到古城的另一个入口,顶街。我们坐电瓶车在古城中穿梭,直接上到风动石景区售票处。原价是60块,在淘宝或者民宿门口买会便宜5-10块不等。进了景区就看到关帝庙,据说所有台湾的关帝爷都是从这里造好出去的。关帝庙没有想象中那么气派,不过这是不是正好说明了最重要是心诚呢?

沿着关帝庙往前走就是风动石,据说当时日寇用好几条大缆绳都无法把上面那颗看起来就要倒下的大石拉下来,也是有点神奇。
可能很多人走到风动石那边就往下绕去海边木栈道了,这样就会错过一个非常好的观景台——东山县博物馆。小伙伴们抱着不要浪费门票的心态去了这个在关帝庙旁边的博物馆。博物馆有两层,很小,我在第一层逛了一下,并没有很感兴趣,就在门外等上了二楼的小伙伴。没想到他们竟然在上面呆了十来二十分钟才下来,我还在嘀咕他们怎么对文物这么感兴趣,后来才知道原来他们到二楼拍照去了。他们很激动地说上面风景太美了~!一定要上去!所以我也忍不住爬上二楼看看(突然觉得我们有点肤浅……)
一到二楼的走廊,迎面吹来的风几乎让人站不住脚,灵魂都要被吹散了。因为这里算是风动石景区最高的地方了,视野特别好。远处深深浅浅的海,衬着旁边黄色的琉璃飞檐,真的非常美。

从博物馆下来,绕到风动石前面拍了照,就可以继续往前去往海边木栈道了。木栈道的入口也挺有意思,城墙上开的一个不起眼的小门就是了,也没有特别的标志,好像特地不想让人知道似的。

从这边下去应该算是木栈道的中段,往左是到风动石景区的正门,可以绕回去铜陵古城,往右就不知道了,因为海边木栈道全程应该非常长,我们在路上遇到从右边起点出发的游客,据说他们走了差不多两个小时才走到这里。所以我们决定往右边走一小段,差不多时间我们就回古城再逛逛。
今天的风还是特别大,而且风向不定,像我这种没有扎起头发的女生,全程基本上没有形象,头发乱飞,根本缕不顺,所以我直接放弃了,反正路上除了我们几个人,还真的挺少游客的。我记得九份也是在海边的聚落,虽然当时没来得及去海边看,但印象中九份是很少树的。铜陵这边却不一样,可能是出于防沙、固沙的原因,朝海的这面山上全都种上了针叶松。长年累月经受着海风,松树的枝干都被压弯,看起来已经是顺着山势贴服着生长了,真是顽强。

往前走了一段,来到据说是东山陆桥起点的小海湾。如果不是旁边有一个牌子做介绍的话,还真的不会留意到它。它有点脏,岸上都是不知从哪里飘过来的枯枝、泡沫碎,两位环卫工人非常辛苦(然而也是非常徒劳)地清理着这些垃圾。而当我看完简介,顿时对它肃然起敬。依照海底地形数据,这段路桥是横穿台湾海峡的浅滩,从福建东山岛向东偏南延伸,经台湾海峡至澎湖列岛,最后连接到台南,最后一次出现在海平面之上是在三万年前。

再往前走的一个拐弯口,也是海岸线突出的地方,我们又被眼前的大海征服了。如果说昨晚在书院看到的是黑得令人生畏的大海,今天看到的则是像小孩子一样尽情和阳光玩耍的它。在海天交接的地方因为没有云层的遮挡,阳光肆意地洒在海面上,从我们这边看过去,那里就像镶了一条金带一样闪闪发光。身旁黑色的礁石上立着一个灯塔,任由海浪拍打,它仍然忠实地履行着自己的义务。
想起这两天电视上一位帆船选手在穿越太平洋时失联的报道,心里挺沉重的。大海就是这样深不可测,前一秒还是风平浪静,后一秒可能就翻脸。然而可能就是因为这样,才会激发人们征服它的欲望吧。

走到这儿差不多已经十点半了,我们开始往回走来到风动石景区的正门,才发现这就是昨晚逛的铜陵古城朝海的那一面。从这边看,虽然只是黄色的砖房,但古城还是十分气派的。

小伙伴里有一位是《左耳》的粉丝,所以接下来的行程基本上是跟着她去找回电影里的足迹。从风动石正门不远的一条步梯往上走99个台阶,就可以到南溟书院。而在爬阶梯的途中我们无意中走进了一个岔路,发现了同样是电影拍摄地的小天台。这里真的很有台湾的文艺feel哦!

南溟书院附近有小伙伴念念不忘的“天台”,等我们找到时,上面已经有很多慕名而来的粉丝尝试从各个角度还原电影场景了。小伙伴努力了一把,然后很豁达地说,没有主角这里好像就没那么像了,不过我已经很满意了,咱走吧!
从这里可以看到我们昨晚一路走来的长堤,弯弯的就像一轮勾月,大半个小镇也可以尽收眼底,难怪电影会选这里做拍摄地呢!就算是没有电影情节,这里还是会莫名地给人一种淡淡的伤感,不知为啥呢。

从书院下来,我们的行程也接近终点了。沿着长堤往回走,一路上看到很多还在古城里居住的渔民在晒鱼干。看着小管被开膛破肚,吊起来晒,虽然觉得残忍,但是看到他们的触手飘荡飘荡,还是忍不住拍了下来。

后记

特别不愿意回到广州,不愿意回到每天工作十来个小时的生活。但是我不可以这么任性,所以只能在上班的地铁上翻看手机相册,回味着那两天一夜的旅程。岛上的时光好像过得特别慢,一切都那么安宁。特别想在这里写写东山岛,是因为想让更多人认识它,发现它。希望,你刚好也喜欢它。

暗搓搓地给自己打广告:欢迎大家瞄瞄海洋乡大桐木湾&黄姚古镇游记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1-07 14:58

引用 但求优雅转身 发表于 2016-11-07 14:58:31 的回复:

回复但求优雅转身:感觉会呢!我们上周末去的,算是旺季的末尾,游客其实不算少,不过还没到影响心情的那种地步。

2016-11-07 21:15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1-08 17:26

引用 eeeela 发表于 2016-11-08 17:26:18 的回复:

回复eeeela:感觉写游记很看心情呢😀说不定哪天突然很想说点什么,就一气呵成了😁

2016-11-08 19:04

谢谢楼主帮忙宣传东山岛的美

2016-11-14 17:35

引用 Polly 发表于 2016-11-14 17:35:56 的回复:

回复Polly:希望更多的人喜欢它😁

2016-11-14 19:49

你的游记也透出一丝丝忧伤。

2016-11-21 00:39

引用 东方亚辛 发表于 2016-11-21 00:39:36 的回复:

你的游记也透出一丝丝忧伤。

回复东方亚辛:好像是呢 :P 谢谢你读我的游记!

2016-11-21 00:58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11-16 12:21:54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