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消逝的文明——记2016.10.29~11.2吴哥窟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29

吳哥窟還是五百年前的吳哥窟,如此莊嚴,如此華美,不可思議。
    ——蔣勳

吴哥窟,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是一个需要体力、欣赏力并行的旅程。如果本身了解印度教的神话,就更能看明白了。当然,即使不了解印度教神话,能静静地观赏建筑和雕刻的美丽,也是不枉此行。
    出发前,除了看网上别人写的攻略,还翻看了一下lonely planet(2015年版,封面的僧侣所在的地方是皇家浴池),网上看了蒋勋的《吴哥之美》视频。这个视频有两个版本,一个是2013年的台湾节目“殷瑗小聚”做的吴哥专题,这个节目每一期控制在20分钟,比较适合快速宏观了解;另一个像是大课堂式的讲座,每一期超过1小时。在路上听其他游客说书籍的《吴哥之美》比较多的是抒发蒋勋本人对吴哥的爱,所以应该是视频会比较详细。

吴哥窟,位于柬埔寨暹粒Siem Reap,网上对暹粒的解释是“打败暹罗人的地方”。暹粒的城区不大,如果时间充裕,可以选择徒步、骑自行车。网上的攻略大部分把11月至次年4月的旱季划分为最佳旅游季节(5月至10月为雨季)。沟通租车细节的时候得知11月中旬开始包车和导游会全线涨价。我们在吴哥的几天经历了几次降雨,都是来得快去得快,雨后路上泥泞确实会不好走,不过雨后的石头会更有光泽,色彩饱和度更高。
    DAY1:广州-暹粒机场-吴哥国家博物馆
    DAY2:【外圈】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寺群-洞里萨湖
    DAY3:【小圈】小吴哥日出-吴哥王城(南门-巴戎寺-巴方寺-斗象台-癞王台-胜利之门)-茶胶寺-皇家浴池-塔布隆寺-小吴哥-吴哥微笑演出
    DAY4:【大圈】圣剑寺-龙蟠水池-塔萨寺-东梅奔-比粒寺-斑黛克蒂寺-豆蔻寺-巴肯山日落
    DAY5:CDF免税店-老市场-酒吧街-暹粒机场-广州

DAY1:广州-暹粒

DAY1:广州-暹粒机场-吴哥国家博物馆

上午乘坐南航航班直达暹粒暹粒机场很小,下机之后步行到入境大厅。在飞机上,空姐会发放入境卡出境卡、海关申报表的填写模板,自己按着模板填写就可以。入境的时候把护照和入境卡出境卡递给窗口,扫描手指纹,护照上和出境卡会被盖章,出境卡钉在护照上,取回。
    朋友们最关心的应该是过海关的小费问题了,我没被问小费,同行的朋友有被问。大家都是拒绝给小费,僵持了一下下,就被放行了。

酒店来接机,办完入住手续放好行李后,提前租好的面包车来接我们去吃饭。淘宝上租车很多选择,也有不少人推荐自己用过的司机。我觉得派给我们的这个司机一般般,会一点点中文,也在学中文,我带了一本中英词典送给他。如果出发前没有预定按摩、SPA、演出门票,都可以在到达后让司机预订。
    吃完饭后,下午先去吴哥国家博物馆。博物馆不大,陈列雕像,有英文说明文字,租用的解说器有多国语言可以选择。我觉得博物馆的主要作用是可以近距离看雕刻,博物馆内展示的雕刻都是比较完整的,在遗址现场的雕刻破损得比较厉害,而且距离会比较远。博物馆内不准拍照,关于小吴哥那部分的声光电演示做得挺生动的,可惜馆内的投影简介内容编写得不怎么好,看完之后没有帮助了解吴哥文化。
    原计划从博物馆出来后是去洞里萨湖,可惜下雨了,改道去买门票。16:45开始卖明天启用的门票,3天票40美元,现场拍照。16:45后买的票在当天是可以进入景区的,不算在天数内,可惜下雨。
    既然下雨无处可去,让司机送我们去老市场吃饭了。这里有很多饭店,大众点评上也有评分和排名,大家可以自行搜索,这几天我们中午基本都是司机带我们在景区里吃,晚上自己找吃,唯一吃了2次的店叫LYLY,在LUCKY MALL旁边,很平民价。
    最后,在酒店按摩结束今天的行程。

DAY2:外圈

DAY2:【外圈】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寺群-洞里萨湖

今天走外圈,要早起。
    我们到达女王宫的时候,已经有比较多游客了,因为女王宫小,所以更显得人多。女王宫是僧舍,和女王一点关系都没有,是当时法国人看到精美的女神雕刻引起的命名误会。女王宫由罗贞陀罗跋摩二世的国师耶若婆罗诃所建。罗贞陀罗跋摩二世为感谢他辅助治国,将这块地赐给他,他修建了寺庙用于退休后继续修行。女王宫的建筑表面都布满了精美的印度教神话故事雕刻、女神雕像、花纹雕刻。法国作家马尔侯在20多岁的时候深深着迷,曾试图偷走4座女神像,被发现后在海牙被审判,他后来出任法国文化部部长,年轻时的“伟绩”就被调侃了。
    这里确实值得花时间参观细看。女王宫参观的最佳时段是清晨和傍晚,光线柔和偏暖,红色的砂岩会更加靓丽,而且能避开人群。

几乎每个主要的景点,都会有地雷受害者演奏,旅客可以略表心意。从女王宫出来后,下一站是崩密列。
    崩密列的建造材料是沙岩,很多建筑都已经崩坏,而且很难再被修复。坍塌的寺庙,被树木缠绕,带着一股神秘味道,穿梭其中,就是丛林探险。《古墓丽影》的其中一个拍摄地就在这里。爬窗户、走屋脊、穿房屋、徘徊在回廊间,前方的风景永远有惊喜,无法预知将会是怎样的景色映入眼帘。喜欢探险、喜欢探索未知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崩密列!
    冒险结束后,在路上看到一个帅哥画家,买了他一幅画。崩密列的入口有很多小朋友,有人说会带糖果、文具来吴哥送给小朋友,我是坚决不带不送。当地政府也不鼓励这样做,通告栏里张贴的指引里也有明示不要送东西给小朋友。也许这么送表示了个人的慈悲,但这难道不是助长小孩子不劳而获的懒惰心态吗?

午饭后,奔向罗洛寺群。罗洛寺群包括罗莱寺、神牛寺、巴空寺,是吴哥王朝遗址中最古老的遗址。
    罗莱寺是最破败的,真是遗迹啊。罗莱寺建于耶输跋摩一世时期的公元893年,寺中供奉着湿婆和国王的祖先。资料记载罗莱寺4座砖塔正门朝东建在一个高台上,位于一个长90米、宽80米的人工岛上,被一个长3800米、宽800米的巨大水池包围。现在,只是一堆破砖了。

然后,转到神牛寺,适逢下雨。神牛寺比罗莱寺的状况好些,规模也大些。神牛寺是祖先庙,庙塔前有三座南迪雕像,是湿婆的坐骑公牛。六座砖塔建于砂岩平台上,分为两排,每排三座,前排中间的塔最为高大。神牛寺的门楣雕刻精美,塔身也有修复过的痕迹。
    其中一座庙塔藏着3只乳猫,3个妹子边躲雨边给喵星人梳理毛发,虽然我也想抱抱喵咪,可是得赶去巴空寺了。

巴空寺(巴孔寺?)是罗洛寺群里规模最大的,是一座王国庙,当时这个城市(Hariharalaya)的中心,五层阶层式建筑,象征了众神所住的须弥山,寺庙被三面同心墙和一条护城河所包围。在印度神话里,众神居住的须弥山是宇宙中心,围墙的四周则有海洋的围绕。
    雨已停,爬上顶层,凉风徐徐,风光无限好。中央塔已经破损厉害看不到精致,但每一层底座四角上的石像保存完好。吴哥这里的寺庙,除了后期加的木板楼梯,原版的石梯都很陡峭,每一级楼梯也挺高,据说是因为寺庙的楼梯不是修给日常使用的,是祭祀的时候登上庙宇,楼梯修得又高又陡,是让人登上庙宇的时候自然产生敬畏虔诚之心和姿态。爬过原版石梯就会知道,上不容易,下也不容易。
    我们到达这里的时候,广场上的人们正在载歌载舞,十分热闹。这里似乎就是当地人的娱乐和休憩场所。他们的舞蹈是看不懂了,就是很热闹很喜庆的感觉,不过,在庙宇里举办庆典真的可以吗?站在楼梯入口处的一个小男孩形单影只,忧郁的眼神不知道是不胜游客的烦扰,还是无法融入庆典?

从巴空寺出来,出发洞里萨湖,看浮村,看日落。
    洞里萨湖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泊,也是世界第二大淡水湖,被称为柬埔寨人民的“生命之湖”,除了渔业,湖边还有种植业。每年的5-10月雨季湖面面积可达11132平方公尺,水深达14公尺;当旱季来临时,水深只有1公尺。相传洞里萨湖底有一条七头蛇神,蛇神的女儿即将嫁给印度王子,于是这蛇神便张开大嘴吸走大部分湖水,变出一大片肥沃土地作为女儿的嫁妆。传说因为有蛇神驻守,洞里萨湖的旱雨两季变化才会如此明显。
    居住在洞里萨湖的居民都是住在高脚木屋内,形成村落。村落有住家、学校、商店、餐厅甚至是教堂,街搭建在水面上,形成特殊的聚落景观。这里的水不清澈,但是天气晴好的时候,水面倒影,景色还是挺不错的。记得带上外套、帽子上船,看完日落回来的时候,太阳下山了,风吹来会冷。

今天遇到的庆典,成群结队地走在马路上,举着旗伞,开着大功放音箱,载歌载舞。不知道是什么节日,我们的司机有介绍,英文,没有全部听懂,大概是穷人每年在这一天都会汇集在一起,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地去“化缘”,因为政府帮助不了穷人,穷人只能互相帮助,家境好一些的帮助家境差一些的。今天一天下来,已经遇到好几个队伍了,我们的司机听到音乐,也不由自主地跟着音乐节奏拍方向盘。

DAY3:小圈

因为看日出,今天4:45出发前往吴哥窟,到达门口大概5:00,走进去,人已经不少了。要喷防蚊水!因为看日出的地方在池塘边,蚊子挺多的。
    5:20天开始有亮光,一直到6:30左右天已经全亮。不知道别人看日出是看什么,对我来讲,看到了吴哥窟在太阳前的清晰剪影、天空从冷变暖、还有天上层次分明的云彩,就足够了。静静的等待,独一无二的日出。

看完日出,回酒店接上没去看日出的团友,吃早餐,再次出发今天的行程。今天行程紧密,首先去吴哥王城。吴哥王城,现在是猴子称霸王的王城,很多猴子,又肥又大有凶恶!我们一团友有两根香蕉塞在书包一侧,一只猴子主动过来翻书包抢走了!在这里,不是注意熊出没,是注意猴出没。

从南门进入,由于拍照的人太多,我们没停留,直奔巴戎寺,亲眼看看大名鼎鼎的高棉微笑。高棉微笑就是每一座宝塔上的四面佛,四面佛的原型就是阇耶跋摩七世本人。寺庙内墙壁上丰富且生动的雕刻保存得很好,是珍贵史迹。
    这里游客很多,塔内的走道拥挤,光线不好要开手机电筒(也许因为我带着墨镜),楼梯的坡度很大。总之,很精彩!

从巴戎寺出来,步行到旁边的巴芳寺,一座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巴芳寺位于当时都城的中心,共有5层台基,在第1、3、5层台基上各有一个封闭式回廊,回廊四边的中央和四角都有塔楼。进入巴芳寺首先要走过一条长长的引道,广场上摆放着一推石头,由于历史原因,修复工作都只得用新石块,原来这几千块石头只能躺在寺前广场上。然后,又是爬楼梯,又高又陡的楼梯!当然,爬上去之后,又是风景无限好!
    这座寺庙的回廊可能还有木结构的,现在除了石柱,什么都没有了。最顶端的石塔塔顶,像不像天空之门?可惜已经禁止爬上去了。坐在这里远眺发呆,好舒服。

走出巴芳寺,步行去旁边的斗象台和癞王台。又遇到下雨。
    斗象台和癞王台是连在一起的,隔着草坪对面是十二生肖塔。斗象台是当时的行政中心,应该相当于国王的办公室了吧,斗象台的长度超过300米,共有三个平台。石梯两旁以三头大象为柱,象鼻卷著莲花,墙壁雕着神兽,雕刻还挺完整。
    癞王台是当时的皇家火葬场所在地,说是台顶有一座“癞王”雕像,可是我没看到。癞王台墙上有很多层横列神像,最高见到7层,底层有Naga支撑。雕像形态不一,面相各异,很精彩。

看完癞王台出来,已经到点吃午饭了。吃饭的饭店就在皇家浴池边上。很大,目测有接近1公里长,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平台在斑黛克蒂寺那边。

饭后去茶胶寺,中国政府援助的修复项目之一(另一个是周萨神庙,路过没进去)。石梯好陡峭,要手脚并用爬上去了,身材高大的歪果仁爬得哇哇叫。茶胶寺是高棉的第一座全砂岩石建筑,雕刻不多。据说这座寺庙的独特之处在于它还未完工,证明当时建筑技术为“先堆后雕”。

下一站,塔布隆寺。塔布隆寺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几乎被丛林吞噬,也是《古墓丽影》的拍摄地之一。巨大的树木包围着寺庙,密密麻麻的树根紧紧缠绕着寺庙的石头,树与石成为一体。再继续这样发展,这里的未来也许会成为第二个崩密列。
    据资料显示,考古学家们解码寺中一块梵语石碑后得知,当年塔布隆寺覆盖了3140个村庄,维持寺庙运作须花费79365个人力,包括18名高级牧师、2740名官员、2202名助理和615名舞蹈家,内有一套重达500多公斤的金碟、35块钻石、40620颗珍珠、4540颗宝石,等等,很有艺术气氛对不对。现在寺内的雕刻、女神像还是很精美。
    难道吴哥王朝的覆灭,和太奢靡没有关系吗?

接下来就是向吴哥窟进发,好期待啊!
    吴哥窟被称作柬埔寨国宝,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哥特式建筑。吴哥窟被护城河环绕,从门口到中央建筑要走过长长的引道。走过引道的时候会途径2个藏书室,那里的水池就是早上看日出的地方。
    中央建筑有3层,回廊是双层回廊,出于隔热考虑的设计。吴哥窟内的飞天舞者是世界闻名,四面的回廊墙壁上刻着浮雕,保存完好,或者说修复完好? 飞天和女神像体现着多么柔软的女性姿体啊!

吴哥窟的上部被称作巴甘,登上巴甘的石梯十分陡峭,现在在其中一面修了楼梯,坡度稍微缓和,要排队登高,寓意着到达天堂需要经历艰辛吧。很幸运,在紧张的行程时间内,我们登顶巴甘,完成了吴哥窟朝拜,迎着微风,披着日落余光,远眺风景,静静地,时间流逝。在回忆写游记的时候,内心还免不了激起些许悸动,果然是圣域啊。
    如果时间允许,请为这里保留2小时的行程时间吧,如果更充裕,保留半天更好。

走出吴哥窟,去《吴哥的微笑》演出会场,买了自助餐+演出的套票。这个演出有云南文投参与,编排一般,声光电的效果还是有的,上座率还算高,可能是和旅行团有合作吧。至于值不值得看,见仁见智。自助餐倒是挺一般的。

DAY4:大圈

第四天的行程比昨天轻松不少。首先去圣剑寺。在圣剑寺的门口左右两旁分别立着数尊手拿长蛇搅动乳海的毗湿奴神与阿修罗,一般是左边毗湿奴,右边阿修罗,和南门一样。这里是阔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曾是国王的临时住所。

从圣剑寺出来后,到达龙蟠水池。龙蟠水池原为医治疗养所,百度百科的介绍是:中间的大水池四方各连有一个小型水池,大水池的水通过雕塑的喷口流入小水池,北方为象,代表水;东方为人,代表土;南方为狮,代表火;西方为马,代表风,大水池的池底种满有医疗作用的草药,待雨季到来池内水涨,药水就会流入小水池中,当时认为四个池中的药水疗效不同,所以根据每个人病情的不同,再把病人安排到不同的水池里。
    比起作为景点的水池,我更喜欢从入口走进水池的木道两旁景色。一个花不了多少时间的景点。

出发塔萨寺,我们的司机形容这里很多树(中文表达有限?),确实有很多树,入口的塔顶有高棉的微笑四面佛,庙里的雕刻也很丰富、精致、完整,值得慢慢欣赏。来这里的歪果仁比较多。

看完塔萨,向东梅奔进发。在东梅奔又遇到下雨。东梅奔寺坐落在如今已干涸的东湖蓄水池的湖心人工岛上(另外有西梅奔),在平台的四角上各有一只两米高的独立石头象,庙塔门楣上的雕刻尤为精美。底层的四条栈桥也证明了从前的人们是靠划船抵达寺庙,现在,只能靠想象来填补寺庙周围的广阔水域。

不远处到达比粒寺,又称为变身寺,传说比粒寺是国王进行火葬仪式的地方,但考古学家依然有争议。因为是红砖结构,在夕阳照耀下,塔身映着暖暖的红色,开阔的视野也吸引了游客在此看日落。

马不停蹄奔向斑黛克蒂寺。从门口到寺庙主体,要走过一条长长的绿荫泥路。破损比较严重,依然是歪果仁比较多的景点,总体来讲人很少,歪果仁不少是骑自行车来的。进去后第一感受是很多柱子,像希腊风格的神庙。
    在斑黛克蒂寺对面就是皇家浴池的平台,走了这几天太累了,要保留体力去巴肯山,没走去浴池的平台。浴池是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

接下来的克拉凡寺(豆蔻寺)也是比较精彩的,虽然很小。我觉得,喜欢数学或者喜欢直线的人应该会钟情克拉凡寺,因为这里的线条实在太漂亮了!
    寺庙是红砖结构,特有红砖浅浮雕,是毗湿奴和他的配偶吉祥天女的红砖浮雕,可惜只剩一座塔内保留浮雕了。用来修复的新增的砖块会标以“CA”的符号,为“Conservation Angkor”的缩写。这里似乎可以租场地办活动呢。

好了,终于到最后的巴肯山。
    巴肯山是高约70米,是附近唯一的制高点。巴肯山是耶输跋摩一世迁都的结果,当时罗洛寺一带已经建起很多先王的建筑物,不太适合实现新君王的城市规划,于是他从罗洛寺群一带迁都到了巴肯山地区,一直到15世纪,以巴肯山为中心的地区都是柬埔寨的首都。
    建在巴肯山顶的巴肯寺,一共五层,原本底层有44座舍利塔,其他层各12座,一共108座舍利塔,但能保留下来的不多。寺庙经过岁月洗礼仅留下部分遗迹,地理优势是看日出和日落的最佳地点之一。
    登上巴肯寺限流300人。我们大概4点到达山顶,发卡数量充裕,5点半下山的时候已经要排队了。如果打算待到日落后,要准备好手电筒,山路没路灯。

晚上吃完饭,按摩后去了酒吧街和老市场,酒吧里歪果仁比较多。可能因为下雨,老市场的店铺早早收档了。路边的SHAKE都是1美元一杯,比餐厅里便宜。

DAY5:暹粒-广州

DAY5:CDF免税店-老市场-酒吧街-暹粒机场-广州

最后一天,早上在酒店商店买了邮票寄出明信片之后,坐上CDF的免费接送车去市区的免税店,找酒店前台预约出发时间就有免费车去啦,最早可以预约9:30,司机是学习了中文的柬埔寨人,车就是一辆老爷车款式的电瓶车。市区的免税店比机场的免税店大,买的东西也比较多。
    CDF有免费车去老市场,找CDF的服务台即可,于是逛了一下白天的老市场。老市场外围的店铺感觉和广州的大笪地差不多,逛街的歪果仁比较多。老市场中心内是一个菜市场,热火朝天啊。买不买,看个人需求;怎么杀价,看个人功力。
    无意中逛到高棉厨房,顺便吃午饭了。味道不错,价格有点高,SHAKE比LYLY的味道淡些。噢,中午吃撑了。。。继续逛街去。

傍晚的飞机,回广州咯~

结束语

听过不少人说这里只是石头,到处是石头。是啊,确实到处是石头,只是,世上本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不在现场,感受不到震撼和感动。

最后,献上吴哥窟特色的邮票。未来,再会!

END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1-07 17:56

引用 越野毕加索 发表于 2016-11-07 17:56:08 的回复:

回复越野毕加索:可以啊,我觉得治安还不错,如果住市区里的青年旅舍,可以省下市内的交通费了,我觉得市内可以步行逛,一个人最好拼车去外圈,要不然去景点的交通费是一笔比较大的支出,也看到有不少西方人是租自行车游小圈和大圈,突突车去景点不知道怎么收费呢,外圈就一定要租车了,因为太远

2016-11-07 19:44

很不错

2016-11-10 04:35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1-10 04:35: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