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四川行】刷安仁古镇想撸小熊猫猫~

• 出发时间/2016-10-07

四川已经走过几次,成都更是旅行出差的必经之处,可惜翻来覆去几次成都都是匆匆忙忙的一瞥而过,倒是宽窄巷子去了好几遍。这次刚好攒出了个5天的假期,还不是在公众假期里,准备在成都周边逛逛。这次行程最早来源于我和gg都想去看建川博物馆,我特别想去看大熊猫,于是行程就愉快的确定为安仁+成都。gg之前去过黄龙溪,很喜欢,但是他去那次是公众假期,人很多,所以在行程当中加了个黄龙溪,这样最终形成了安仁+黄龙溪+成都的6日游。

这趟行程没怎么参考蚂蜂窝上的行程,但是写这个游记的时候看到这篇,很喜欢,照片很漂亮。

上图镇楼

安仁古镇刘氏庄园小姐楼

建川博物馆老兵手印广场

黄龙溪古镇

建川博物馆512大地震博物馆,汶川母亲,这个馆看得最难受。

成都市博,gg拍的,我认为完全可以当宣传照了。。。

20161007北京至成都

gg这天还要上班,所以我们在大家都往家飞的大潮中,搭晚班飞机从帝都飞到了火锅都~~成都的吃的真是想起来就开心啊啊啊啊~~~考虑到时间紧任务重,这次成都以外地区准备租个车子,所以这天晚上专门找了神州租车机场店旁边的酒店,翔宇商务酒店。后来发现原来神州租车跟它就是一个楼,很方便,酒店也有免费的机场接送车,预定不预定标间在非节假日都是100多块,基本满足临近机场住一宿的要求。比较推荐吧!

20161008安仁古镇刘氏庄园

早上取了车一路奔向安仁,客观来说这一路不算难开,但是驾驶体验不太爽,因为全程是大概省道的水平,一路都是运货的大卡车,单向如果由两车道,那么外侧的一定有三蹦子之类的占车道,要不就是停车,反正实际上都是单向一车道!不过从机场开到安仁倒是也没多长时间,跟着导航1个半小时就到了。安仁古镇旅游开发一般,主要集中在几个大旅游景点,沿路一排民宿,价格都不贵,环境可以接受。但是!到了晚上有一个特别崩溃的问题!饭店都关得特别早,五六点钟就都关了,后来我们才发现靠近旅游景区这边晚上就非常冷清,估计不少游客都是一日行,走到新建镇区那边还是比较繁华的。然而!即便如此要找一家像样的餐厅还是灰常困难的。。。。

到了安仁直奔。。。饭店!客栈老板听说我们下午去刘氏庄园,给推荐了门口的黄鸡肉,看着冷冷清清本来没报太大希望,结果还挺惊艳,尤其是他家的鸡肉啊,真不给名字丢脸~

黄鸡肉家的黄(红?)鸡肉

到了刘氏庄园才知道,原来这里就是“大地主刘文彩”的家,刘文彩作为建国以后地主阶级的典型代表,被艺术化强化了他身上的很多特质,例如水牢,当然他在建国之前就去世了。另一方面有意思的是,正因为他被作为典型代表,他的宅子居然一路平安躲过了多场运动,几乎成为国内唯一保留下来的地主大宅。刘氏一族本身在大邑就算富户,但到了刘文彩这一辈6个兄弟才算是真正制霸四川,这跟当时刘氏出了两个重要的军阀有直接关系,刘文辉和刘湘,两个人是堂叔侄关系,刘文辉是刘湘的堂叔叔,但比刘湘还小一点。两人均是川军将领,当时川军一直战争不断,最终两人火并,刘湘胜出,刘文辉败走西康,也就是现在川西藏区。后来抗日战争时期刘湘领兵出川,川军以能打著称,在抗战时期也是一段特别惨烈的历史。而刘文辉在1949年联合川军另外两个将领,共同起义,建国后成为了林业部部长,在北京终老。刘文彩和刘文辉的关系极好,在刘文辉主政四川和西康的时间里,刘文彩都掌管着财政税收大权,因此迅速崛起,拥有了大量财富。当时刘氏6个兄弟,基本上都是刘文彩给修的宅子,今天开放参观的刘氏庄园包括3-4个宅子,另外不远处还有单独的刘文辉宅子。整个建筑群建筑风格非常独特,应当属于巴洛克风格,但是带由大量的中式符号,我不知道是不是有民国巴洛克这个专有名词,gg说全世界都独一份,完全可以叫“刘氏巴洛克”~

刘文辉的宅子更偏西式,更简洁,比较符合军人的作风。刘文彩的宅子则是更加奢华一些。
网上关于刘文彩的介绍很多,多有夸张,挺有意思。看过一个采访他五姨太的——而当记者问及‘’你觉得解放前你跟刘文彩生活的13年,是否幸福?”时,经过解放后历次政治运动“洗礼”的王玉清仍然显出“顽固不化”:“咋个不幸福嘛,过‘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寄生虫’生活!”记者明显感到她对从前那段“好日子”的怀念和憧憬。

刘氏庄园中专门有一个馆是展示刘文彩的收藏的,其中象牙雕最牛!这个是牛中牛!9个嵌套在一起的象牙球,精细极了!!

20161009建川博物馆群

今天一天都给建川博物馆群,但昨晚去了下民国街,太晚了都关门了,但还不错值得一逛,所以今天打算再留一点时间给民国街,后来证明建川博物馆群也只能逛大半天,因为真的好沉重。建川博物馆群分四大部分,抗战部分、512地震部分、红色年代以及民俗,民俗这次没咋逛。建川博物馆群的特点是一个建筑大师做一个(或两个)馆,所以严格来说博物馆本身也是个展品,而且很多博物馆一开始设计就确定了展品,博物馆从内而外,从流线到展示方式都与展品契合度极高。我的感受是,建设年代越近的博物馆设计水平、与展品契合度、建设工艺水平越高,前面的馆略糙,估计樊建川先生也是越做越有经验了吧~~

512主馆,似乎是李兴刚做的,这个说实话做的中等,不如李大师做的那两个小的出彩。

永和做的长江漂流博物馆,混凝土的斜柱用的是竹子模板,很有质感。另外,在去的飞机上刚好看了长江漂流的纪实,挺惊险,80年代第一次长江漂流,好几条人命没了。

刘家琨的钟章印博物馆,红色年代馆之一,是我和gg共同认为建川中最好的展馆之一。结尾部分做了一个圆形广场,周围都是高高的桶形空间,很有宗教建筑的意味,再加上巨大俯瞰的伟人,空间感受很有意思。后边还去了同样是刘家琨做的西村,他对空间和材料的把握还是很娴熟的。

李兴刚的镜博物馆,红色年代馆之一,流线很复杂,和展品契合度100分,实际上和下面的512馆是一个建筑,很有点意思。

512馆,看完这个,我基本就奔溃了,太难受了,堆积了大量当时的杂物。还有一个小地下室,专门展示了地震中受难的学生们的书包等物品,看不下去,太压抑了。。。。

最后看的一个馆,是最新建设的,矶崎新做的日军罪证馆,没想到老爷子还是个社会主义者啊。这馆的入口出口我给10000分!!!!墙上一句话:1931年日军蜂拥,地上成排的日军头盔,看的人头皮发麻。。。。然后左手是之字形的上升通道,功能上是无障碍通道,同时上的时候又是特别压抑。上来就是一个我军防守视角的俯瞰日军,看看那武器对比!!看完开头真的觉得日军已经攻过来了,那种毛骨悚然,那种双方武力对比的无力感,真的很恐怖。这个馆的展品属于中等吧,以展板和收集来的物品为主。结尾又开挂了,是日军返回日本的雕塑,一侧是日军,一侧是我方军民,实际上展览到最后强调的是中日战争对两个国家的人民都是巨大的伤痛,一路压抑的看下来,到结尾的时候看着日军无声的离去,其实没有多少胜利的喜悦,现在写这个游记的时候看到这些照片还是觉得很沉重。

博物馆的一个重要功能应该是教化吧,把历史中的沉重、悲凉、无力和喜悦展示给后人吧,让后人铭记先人,同时也谨记教训。从这个角度来说,建川博物馆群做得很好,相对于那些个古板的教条的爱x主义教育,说实话看完建川博物馆群,真的觉得当年参加抗日战争的军人特别值得尊敬,当年地震发生的很多事情也应当得到更多的反思,还有一些特殊时期有伤痕也有一些今天看来很有趣的物件。

建川逛的太沉重了,得去吃碗血旺回回神~趁着天亮,又逛了一圈民国街~有不少都是新建的了,但味道还在,风格还挺统一,算是复建里面比较不错的了。

傍晚自驾1个多钟头,就到了黄龙溪,为了避开人流,我们选择在黄龙溪住一晚,同样找了个客栈,这次在景区里,很方便。晚上的黄龙溪特别清静,再加上下了点小雨,有点小穿越的意思~唯一悲剧again的是晚上又是所有店面都关了。。。。找了一圈在街上找了个“甘食味”,想着凑活一下,没想到很好吃啊!主打是米线,但是我更喜欢汤泡饭,我这个从来不吃汤泡饭的人!!!一勺一勺舀gg点的牛肉番茄泡饭吃了小半盆(嗯。。。用盆装的。。。)!!

20161010黄龙溪

算起来在安仁建川,以及后边成都的行程都挺满的,所以黄龙溪算是歇了歇,没安排啥行程,就是闲逛逛。黄龙溪安仁古镇相比,那商业气息浓厚太多了,好在不是节假日,没太多人,还是可以转一转。古镇一侧中央是穿镇而下的溪流,当然也是人造的。。。不过倒是给小镇添了不少灵气,有水则灵啊~小镇另一侧紧邻河道,可惜天气不佳,不然在河边喝喝茶也是不错的。后来还是选择了一家小清新的咖啡厅,安安静静的坐了个把钟头,咖啡馆二楼还有一只特别瘦的大金毛,话说大狗狗现在也变成了小资咖啡馆餐厅的提升逼格利器!

黄龙溪小镇上卖瓷器小玩意儿的店子,有两家,东西不贵,挺可爱。不过我在这买了个崖柏的手串儿,爸说被骗子。。。。

就这货,以一夫当街,万夫留狗粮的姿势在路中间站着,我和gg就拍了它几张照片,这货就呼啦呼啦的跑过来讨吃的了!这碰瓷儿碰的也太硬了!

小清新的咖啡馆,建议二楼的阳台可以收拾出来,放些吧凳什么的,很舒服。

下午就从黄龙溪出来,考虑到成都市内堵得一塌糊涂,我们先去把车还了,然后打车进的市里。考虑到地铁出行,以及周边环境,成都市内预定了太古里周边的一家公寓式酒店,这家我非常推荐!叫成都悦亭和美公寓,一个高层公寓,和太古里之间没有遮挡,我在携程上团购的房间本来是不朝向太古里的,因为非节假日人不多,给我升了房间,刚好朝向太古里,视野很不错,房间设施也很齐全,团购价218,推荐!

晚上和同学一起刷了个康二姐串串香,要不是当地人推荐还真不会去,是那种路边摊,据说还是成都当地挺有名的连锁。味道不错,不是北京那个火锅的串串香,而是烤串那种,涮好了给端上来。

20161011博物馆一日游+西村

由于众多亲朋好友都安利了成都市博物馆和金沙博物馆,所以今天的行程安排了两个博物馆,同时金沙离刘家琨的西村就不远了,顺便刷一下。另外还有一个安利博物馆,是三星堆,准确说是墙裂推荐,但是距离稍远,在下面的市里了,留待以后再去吧。成都比较奇葩的是,大家都不推荐省博。。。。

成都市博不论从展品,展示形式,免费解说,等等多个方面,我认为都是国内市博(甚至省博)top级别的了,我们是跟着免费解说走了一遍,又自己补充拍了下照,2个小时,意犹未尽。

市博附近就是有名的老妈蹄花总店,必须去啊!到了傻眼了,三个老妈。。。。到底哪个妈。。。。我转了两圈,gg在网上现场征集答案,最终确定了廖老妈蹄花!!!人最多,网上推荐最多!点了原味蹄花,宫保鸡,和凉糕~~好次~幸福~~~~~~gg不吃猪蹄,等到我快把一碗猪蹄吃完一碗汤喝完的时候,他一个朋友才特地提醒他一定要喝汤。。。。我觉得这要不是真爱真不能把口边那半碗汤给他。。。。

下午是金沙博物馆,从介绍上来看,当时的蜀地王国,三星堆是首都1.0,金沙是首都2.0或者省会城市,但是规模不如三星堆,时代略晚,出土的文物也比三星堆弱一些。这回蹭导游二人组又成功傍上了一个导游mm,全程跟拍~~~~说实话,金沙出土最牛的那个太阳鸟,也是成都的标志,真的好小好单薄,现场看还有点失望,还不如金面具之类的看着过瘾,当然也有可能是上午看了市博,有点疲沓了。

下一站是刘家琨的西村,一个创意产业园区,人气不旺。刘家琨的理念是回归“大院”,从现场看建设工艺是个败笔,整体感觉破败的得很,倒是有点改造建筑的意思。亮点是从底层一直通往楼顶的莫比乌斯圈跑道。

晚上吃火锅!晚上吃火锅!晚上吃火锅!没图有脑花~~~~~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61012大熊猫小熊猫撸撸撸~~~

这一天是我期盼已久的熊猫基地游,虽然事先已经告知并撸不到熊猫——大熊猫不让撸,小熊猫你敢撸挠花了你,但我还是对萌滚滚们满怀憧憬。事实证明,大熊猫都是猪,基本都在睡觉,大熊猫baby的确萌,糯米团子一样可爱极了,然而这次完胜的是小熊猫,注意不是小浣熊!是小熊猫。不知道区别的请自觉去搜果壳网,专门有一篇介绍二者区别的。这里的特色是小熊猫有一个区是放养的,可以和人一起走来走去,只要你不撸它,它不会伤害你。。。
顺便一提,地铁熊猫大道那站离大熊猫基地还有一段距离,但是成都有旅游巴士,可以在他们家买门票,免费给送到基地,回来的话就自己买票,忘了多少钱,也不贵,同时还有从大熊猫基地直接去锦里之类的直达车,微信上也可以买票,挺方便。

从大熊猫基地出来就下午了,我们回到太古里觅了个食,这里要吐槽一个冰激凌推荐一个冰激凌。吐槽的是赫赫有名的line friends,韩国那个,倒是很萌,但是冰激凌也太难吃了,也就是街边5块钱的水平,全是冰,还几十块,真心骗钱啊!推荐的是太古里外边一点一家小店,叫天然呆~卖台湾绵绵冰,冰激凌口感比较绵软,味道不错,整个冰激凌做成了一个呆萌脸的形状,小小的店面也是蛮可爱的,正对太古里,逛累了杀杀时间很不错。

‘总之这趟成都玩得不错!’——我家去过四川n次无比挑剔的gg语~~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1-07 11:55

引用 我是小熊猫喵喵喵 的图片:

祭奠

2016-11-07 12:01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1-07 12:2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07 12:01:26 的回复:

祭奠

回复丸子:我建议去建川博物馆群还是搭配着看,看看民俗再看看抗战和地震,不然真心要疯。。。

2016-11-07 12:31

引用 似水无痕zf 发表于 2016-11-07 12:26:10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似水无痕zf:去啊去啊去啊~~~~

2016-11-07 12:32

引用 我是小熊猫喵喵喵 发表于 2016-11-07 12:31:46 的回复:

回复我是小熊猫喵喵喵:我上次路过映秀,心情就很沉重

2016-11-07 13:4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07 13:47:24 的回复:

我上次路过映秀,心情就很沉重

回复丸子:映秀也一直想去,据说有个博物馆,也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