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篷船、黄花酒---盛夏游绍兴

• 出发时间/2016-07-25

绍兴印象

绍兴,第一次听见这个名字,觉得并不陌生,因为在广东有个城市叫肇庆广东话发音跟绍兴差不多,在语文课堂上,老师说鲁迅是绍兴人,我就想,原来鲁迅是咱广东人啊,后来看书本才知道,此绍兴非彼肇庆,慨叹自己真是井底蛙。
是的,第一次知道绍兴,是因为鲁迅,这个语文课堂上我最讨厌的人物,除了因为他的文章晦涩难懂,还有因为更多时候他的文章都是重要章节要背诵,每次课堂上遇到他的文章,总会字斟句酌的去研究他字里行间的深意,可见鲁迅作为近代文学老司机的功力之深厚,写文章的弯位特别多,普通的老司机还真绕不过这些弯啊。
长大了之后,绍兴就渐渐淡出了我的印象,作为旅游目的地,我也是对华东的兴致缺缺,因为出差多次华东,来来去去就是水乡,难免审美疲劳。
直到趁着这次公差,在办完正事之后,同事是绍兴人,极力推荐去绍兴看看,没想到从此对越城多了一分挂念。

交通

外部交通Tips:
1.绍兴大概是属于三线城市,没有民用机场,不过还好,估计很少有人把它作为第一目的地。
2.绍兴有两个火车站,分别是绍兴站和绍兴北站,绍兴站通普通火车,也就是T/Z/K或者纯数字的列车停泊的站点,绍兴北站是高铁动车站,绍兴站就在市区,北站稍远。
3.从宁波坐火车过来绍兴站大约用时2小时,坐高铁一小时左右,其实高铁也并不算特别省时,算上在北站去市中心的距离,还是普通火车有优势,不过有一个不确定因素就是:普通火车延误率还是蛮高。
4.从华东各市基本都有大巴直达绍兴,价钱各异。
5.自驾车很方便,华东交通很发达。
内部交通Tips:
1.出租车并不贵。
2.堵车不多见,毕竟常住人口不多,公交网络还不错。

住宿

绍兴的住宿可以说是相当亲民,我订的就在城市广场(越城区),算是市中心了,7天连锁,也就99元一个间夜,其实星级的也比华东其他城市亲民多了,至少比杭州上海便宜了几个档次。
建议还是住在越城区,毕竟去哪都方便的。

绍兴关键字

1.乌篷船:江南水乡比较常见的水上交通工具,一般棚顶为黑色和褐色,可以有效防晒,防雨。
2.社戏:社戏就是社中每年所演的"年规戏",水乡社戏,就是可以坐在船上欣赏到的社戏。
3.鲁迅:民族脊梁,绍兴市知名度有一半是靠他打响,可以说是代言人吧。
4.黄酒:就像提起白酒想起茅台一样,黄酒出绍兴绍兴好黄酒。
5.人文:这边有兰亭、沈园、鲁迅故居等一系列人文景观,一边走一边缅怀这些文人雅士的故事也是一大乐趣。

餐饮特色

绍兴有几大特产:
霉菜:绍兴的霉菜很有名气,可以尝试这边的霉干菜猪肉等菜式。
黄酒:能喝的可以直接买来喝,不能喝的也可以试试这边的黄酒雪糕,买由黄酒科技园研发的那种,据说是近一两年才研发出来的,一根4-5块。
醉鸡:这边的黄酒醉鸡超级棒,必尝。
基本上值得品尝的菜式还有:白鲞扣鸡、虾油浸鸡、干菜焖肉、小绍兴白斩鸡、霉苋菜梗、霉千张、鲞冻肉、绍式小扣、糟鸡、霉苋菜梗、醉蟹等。

DAY 1

DAY 1:仓桥直街-鲁迅故居-城市广场-半俸菜-仓桥直街
早上从宁波出发,到绍兴的火车还是蛮多的,去到是中午时分,在火车站有车直达城市广场,十分方便,也十分快捷,大约也就20分钟内吧。
7天酒店就在城市广场旁边,很方便,华东的夏天是十分地热,所以去到酒店要不是热,还真不想出来。
本来湘中午去半俸菜吃的,但是去到发现中午是不开的,只能傍晚再去了,就随便找了一家去吃,然后在城市广场旁的仓桥直街看了下,领略下中午的绍兴水乡风采。
仓桥直街位于越王城历史街区内,府山东侧,是以古城风貌为特色,街景以传统民居为主要内涵,集居住、商业、旅游为一体的历史文化街道。

不过实在是晒,就回去酒店睡了个觉,4点多才出发去鲁迅故居,鲁迅故居在市区,直接从城市广场走过去也就是2公里左右,坐公交也是可以的,路上买到黄酒雪糕,的确不错,有点意思。
鲁迅故居,是中国近代伟大的鲁迅先生生前所居住的地方。现已成为重要的人文博物馆,对于研究和传播20世纪前期的人文思想具有重大的意义。
鲁迅的一生为了中国人民的思想解放事业竭尽心力,辗转流离,因此其居住地也不断变换。鲁迅先生的一生居住的地方主要有四个:北京鲁迅故居,上海鲁迅故居,绍兴鲁迅故居,广州鲁迅故居。下面让我们一起看一下。
当然,最著名的就是在绍兴的了,规模不错,而且鲁迅小时候一直就在这里居住。三味草堂、百草园等文章中的著名地点都在里面,关键是全免费,只需要登记身份证,的确是良心。
鲁迅故居不算大,可以慢慢走,如果走的快一个小时,慢点也就两个小时。除了可以看看鲁迅故居之外,这里的建筑也是特有江南特色。

在鲁迅故居风景区里,还有鲁迅纪念馆,基本都是文物、图片展,值得一说的是,这里有很有特色的3D投影水乡社戏看,说的是绍兴话,十分原汁原味的。

黄酒博物馆也是在这里面,可以去看看。

百草园也在这里附近,特别小的一个小菜园,逛逛吧,不大。

后面有一个亭台楼阁,特别漂亮,那块磐庐石有点来头。

晚上回去城市广场逛,夜晚的仓桥直街是可以去一下的,有些灯光,很美,不过整体不算特别漂亮,毕竟跟苏州的七里山塘还是有点差别。

DAY 2

这天就只去一个地方,柯岩风景区已形成柯岩、鉴湖、鲁镇等三大景区,面积3.5平方公里,成为绍兴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大型旅游景区。
门票:115+15,15元是乌篷船的船票,游鉴湖的好选择。
三个风景区,加起来都不算特别大,大约2.5-3小时就能够走完。
交通方面,从城市广场过去需要转一趟车,还是很方便的,一路上可以看看绍兴的街景,当然,这是一个纺织业为主的城市,没有很多高楼大厦,如果说一线城市的色调是灰色的,那么绍兴,就是绿色的。
第一部分的柯岩,就是摩崖石刻+天柱一烛,不算很大,很快就能够看完,之后后免邮一个比较大的花园,有王阳明的纪念雕像,由于喜欢绍兴,他的归天之地就在兰亭;还有“我善治水”的大禹也是绍兴人,绍兴现在就有大禹陵,可见这真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

逛完柯岩小景区,接下来就要换乘乌篷船去鉴湖了,鉴湖据说就是绍兴黄酒的酿造水源地,所以这里的水质还是很不错的,中间有个小岛,船每半小时开一次,整体还行。

鉴湖大约观赏半小时吧,就可以继续乘船到鲁镇,那个鲁迅笔下的小镇,狂人日记纪念馆也在这里,行走其中,有种回到那个清末年代的感觉,虽然同时水乡风貌,但注入了人文气息之后,格外有气质。
推荐看鲁镇剧场,每天都有演出,演出时间表看图,我看得是公审阿Q,不得不说,虽然是群众演员,但是演技真的很好,尤其是阿Q,真的就是心目中那个阿Q的形象,最后还可以跟演员合影留念。
从鲁镇出去就是出口了,可以在这边乘坐公交回去市区,很方便的。

绍兴之美

如果说苏州是一个穿着旗袍的气质少女,那么绍兴就是穿着布衣的邻家碧玉,质朴自然,朴素却不失秀美。
绍兴的一天半,感受到绍兴的清秀,那种绿色盎然,一天半时间绝不足以领略她的秀,还有沈园,那陆游的爱情故事;兰亭,那王羲之的成名之地;诸暨,西施的故乡···太多太多,或许有遗憾,才是最美的邂逅。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1-07 13:25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