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唯有遇见,方可倾心

aeviee (深圳) LV.12
2016-11-06 22:18 523/9
  • 出发时间/2016-11-01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0月1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的某天-10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河源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期待中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这是一场靠缘分的旅行

踏上去河源的旅程,那是机缘巧合,从完全没有计划,到付诸实现,再到完成旅行,现在想想是那么的不可思议。本来为了迎接国庆假期,我已经提前一个月买好了归家的高铁票,当时我还为自己的周全安排而沾沾自喜。但是,中秋假期和家里人吃饭的时候,却鬼使神差地问老人家,如果我国庆不回家会有什么后果?但是老人家却鼓掌赞成我国庆不回家,美名其曰不要浪费时间在路上。那好吧,我就计划着去潮汕吃吃喝喝。但让同伴去订高铁票时,抛出了他要去厦门的想法。也好,浪漫的厦门值得一去,那就快订票吧。也许上天还是挺同情我们两个动作慢半拍的傻子,我们居然还能订到假期中间来往厦门的高铁票。但是,笨蛋的事情就此发生,订好高铁票之后的一个星期,我们才想起要订酒店。此时的酒店价格已经不能同日而语,那是3倍以上,难道要真的穷游到露宿街头?车票订了,但是酒店没订,那两个小人就在心中不断地打架,一下难分伯仲。

正在此时,同伴家在河源的舍友发来了结婚请帖,邀请他去参加婚礼。那言下之意,作为多年的舍友,不能错过如此的人生大事,而我,也可以趁机踏足我从没有计划过的旅行,何其快哉!正是这样的机缘巧合,我能够饱览河源的青山绿水,体会客家人民的热情好客,更能品尝客家淳朴但回味无穷的美食。也许是一场靠缘分的旅行,正如爱情一般,唯有遇见,方可倾心。遇见了,爱上了,也回味着······

相信缘分,也相信缘分促成的爱人

国庆当天,我们早早就出门,横跨深圳,只为能在东湖上车。因为舍友家在河源紫金县下面的小镇,能到达那个镇的车不多,只能提早出门,保证万无一失。那天天公一直不作美,从我们出门到目的地,雨断断续续地下着,像是给我们一个下马威,让我们知难而退。当天,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在车上度过,塞车、绕路、颠簸,终于摇摇晃晃地摆到了义容小镇。客家人对我们的热情已经铺天盖地地展开了,舍友带着他的叔叔开车到酒店接我们进他们家,晚上还准备了一大桌的饭菜给我们,丰盛至极超乎平常的家宴,然后饭后又开车送我们回酒店。

第二天才是本次旅行的核心,参加婚礼。客家人是早上接新娘,中午办酒席,我记忆中的婚礼都压缩在半天结束。早上6点,舍友叔叔又来接我们一起去参与接新娘,顺便见识了接新娘前的丰盛早餐。由于两位新人的家不在同一个镇,浩浩荡荡的婚车队伍赶早出发,驶上高速,去抱得美人归。接亲路上的风景一点不输景区美色,而且天气放晴,淳朴的村落在青葱的山脚下驻扎,愈发诱人。有新式的农村小两层,也偶尔出现四方的客家围屋。无论现代的民房还是古老的围屋,都流露着客家的风情。而新娘子也特意赶回祖屋出嫁,虽然祖屋已经痕迹斑驳,但是那种情怀却是更能体现爱。

在抢亲之前,接亲队伍和女方家属和气融融地吃着像宴会一般丰盛的早餐。称为早餐只是那是当天的第一顿饭,而且在早餐时段,但是内容却不是仅仅早餐。主人家的热情好客和良苦用心,从食物就能体现。有鸡鸭鱼肉,也有广府婚宴常见的鲍参,但更有客家传统的鸭糯饭、酸菜杂和扣肉。每一样食物都很好吃,让我欲罢不能,要不是与长辈同桌,我一定放开肚皮,吃个底朝天。但事实是长辈们太热情,而且男女双方的家属都很融洽,席中不断地互相敬酒,以至于我一度口中食物还没嚼完,就已经经历了两次敬酒,而且鹦鹉学舌般喃喃着现学的客家话。(因为与长辈同桌,饭菜都是偷偷拍,效果嘛~)

早餐过后,才轮到抢亲,估计全中国的抢亲方式都不会相差太大吧,还是要红包,逼新郎或者兄弟团做游戏。而以伴郎为首的兄弟团当然不能示弱,各种横冲直撞,差点还把新娘老宅家的门给撞坏了。给新娘穿上找得千辛万苦的鞋子,给新娘套上两人挑选的戒指,给新娘印上饱含深情的吻,正是缘分将两个不相识的人牵引在一起,并相约共同走向未来。虽然这些情景从小到大看了很多很多次,但是每一对不同的爱人的结合,都让我感觉到爱的奇妙,情的魅力。

接亲完,车队又浩浩荡荡地打道回府。和来的时候不同,这时候感觉内心更加舒坦了,仿佛新娘接上了,已经成功了一半了。回到男方家里,相比前一天晚上的布置,似乎更多了一种喜庆,一种大家内心都热血澎湃的喜庆。客家人一般都在自己家范围摆酒席,而且他们家族兄弟齐心,舍友就在自己家、两个叔叔家的门厅、阳台摆了30围。我们挑选坐在带顶棚的露台,又是一顿大快朵颐。而且地方不同,又别具一番风味。杯盘狼藉,才知道虽然卖相不足,但是风味十足;才知道客语只不过挂着羊头卖着狗肉,味蕾感官根本不是一个层次。

吃饱喝足,我们再次向新人献上我们最真挚的祝福,然后带着客家人对我们的热情,离开了小镇,前往河源市区,开展了真正意义的旅行。

相见新丰江,倾心万绿美

河源的美景都是应新丰江而生的,清澈见底的江水,两岸连着延绵的青山,人在景中,倾心不已……

来到河源市区,我们先入住酒店,酒店就在河源市中心,离第一高喷泉、车站都很近,而且附近还有很多风格相似的旅馆,美团就能搜到。当晚,我们就安排去看世界第一喷泉。这个景点对于我来说,有点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感觉。官方说法是晚上7点半开始的,但是7点半到八点这段时间,只是前奏,半个小时也只是一直冒着不够十米的水柱,有点审美疲劳。但是不早点去,好位置又被人占完了,要有所取舍。八点,好戏才会正式开始,一开始就拿出杀手锏,擎天水柱喷薄而出,一枝独秀的水柱甚是壮观。但是好景不长,之后就是单调的重复高高低低的喷泉。背景音乐在喧哗的人群中打动不了人心。也因为喷水口都比较集中,跨度也不大,能展现的喷泉美观实属有限。感觉深圳海上世界的音乐喷泉更值得一看。但是不得不说,百米高的水柱也是很壮观,难得来一次河源,也不要错过,权当晚饭后江面漫步的消遣。

也许人工美景不是河源擅长的,自然美景才是河源的拿手好戏。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发前往万绿湖。本来旅馆附近就有去万绿湖的直达公交站,但是河源的公交是千呼万唤都不出来,无奈,滴滴解决。

提前美团订好了票,直接兑票上船就能游玩。景区内就是依靠各艘穿梭船,按着规划的线路一个一个的玩下去。国庆假期开放了2个岛,每个岛大同小异,而且人很多,我的关注点都在船行驶途中的风景。江水连绵,青山不断,我仅有的文字功底不足以表达景色的美。游览完各个小岛,轮船就把我们载回入口,套票中剩下的客家风情馆在入口附近的小楼内,展览的是河源的客家风俗文化。

万绿湖是官方的必去景点,说到河源一定会提到万绿湖。但是就我而言,我更喜欢新丰江水坝。从万绿湖到新丰江水坝,依旧滴滴前往,这次载我们的是在河源当兵的新疆人。司机很热情,给我们推荐了很多河源当地人才会去的景点,调侃了万绿湖一番,称大坝比万绿湖好玩,当时内心就有一丝丝窃喜,果不其然,大坝更适合我这种主动型的人,美景靠自己发掘。滴滴司机只能送我们到山脚,剩下的,我们用脚去丈量。门口指示牌显示两条路,一条通往大坝,一条通往电厂厂区,我们不知道它们是浑然一体,毫不犹豫就选择去往大坝的路。一路的盘山公路,绕了一圈又一圈,偶尔看到了大坝的正面,过一会感觉还是相去甚远。但路上风景动人,是时不时还传来滔滔的江水声,视觉、听觉多感官体验。历经1个多小时的跋涉,终于到达大坝的风景区的售票处。汽车在山脚买票,步行上山的是在山上买票。国庆期间门票打八折,平常20,折后16,感觉和万绿湖比起来,太划算了,而且风景也一点不差。

买票进入后,发现指示牌又提示向下是厂区,向上是大坝,这下突然想去看看这个厂区是何方神圣,又往下走。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气还没喘顺,又颤颤巍巍的沿小路下山。下到厂区,那是平坦大道,才想起山脚的指示牌,才猛然醒悟,为什么我们不直接从往厂区的路上山呢?说不定路更好走。唉······厂区是新丰江发电厂的工作范围,4个巨大的发电机正卖力的工作,全自动操作,正源源不断地给我们输送着不可或缺的电。站在涡轮机旁,看着滚滚江水翻腾而下,既兴奋又胆怯,巨大的冲击力撼动着我的心房。

走出厂区,跟随人流向坝顶攀爬。说是攀,一点也不为过,虽然已经是之字形楼梯,但是高度差还是很明显,向下望去,才知道自己是多么女汉子,竟然征服了一个新高度。爬大坝的时候挺好玩的,窄小的楼梯向上延伸,像似去探索小姐的闺房,但是放眼望去,感觉又融入大江之上。不过越往上走,就越艰难。到最后一道楼梯,感觉脚已经软绵无力,只能双手紧紧握着栏杆,用着意志力挪动,不敢向外看,但又不敢加快速度,战战兢兢,终于手脚并用地爬完整段路程。到达坝顶,感觉到站在峰巅的快感。

坝顶更适合看风景,背处是新丰江的上游,青山绿水,一条绿带环绕着山峰,一直望不见底。而且江水清澈无暇。正面面对的是市区,层层叠叠的高楼形成的石屎森林和眼下的原始森林遥相呼应。后来沿着新丰江一直往上游走,江水清澈见底,还能看到小鱼在嬉戏。这种清澈度,在珠三角的江河中很难遇到的。伴着余辉,我们开始走下山了,也许运动已经突破瓶颈,已经没有登坝顶的燥热和疲惫了,步速也加快了很多。不过其中遇到可怕的景象,我亲眼看到一条全身青色的蛇在2米左右的地方,吓得我惊叫跺地。但是,常识告诉我,遇到蛇不能惊叫,更不要震动地板,但是真的太害怕,担心屏住呼吸就会被蛇反咬一口。幸亏小蛇比我更害怕,踉踉跄跄地爬回草丛,我才敢再向前迈出步子。根据当时的一面之缘,断定是无毒小蛇,根据度娘,推论那条蛇应该是翠青蛇,图片自行百度吧,以免吓坏胆小的孩子,例如我。

由于时间的限制,我们只安排了一天游玩,也只能浅尝辄止。不过一整天的跋山涉水,第二天也走不动了,把机会留给下一次。从大坝回市区,我们终于能尝试下河源的公交车了,只因为大坝门口就是总站。之前的吃饭问题都是随心解决,因为前一天的伙食太好了,而且相对于餐馆更正宗和更美味。但是一次旅行下来,感觉没有进过一家客家菜馆就对不起这么山长水远的到来,晚餐就在旅馆附近的客家菜馆解决。两个人,自然没办法点太多,尝试了自己没听过的菜。其中有老鼠耳菜,估计是客家人的野菜,兼具了药用价值。不过味道有点奇怪,刚吃有点酸,然后咀嚼过后像是潺菜,估计要亲身品尝,才能知道是什么感觉。另外还有菜干煲和客家津三鲜。也许地缘相近,感觉味道很熟悉,但是做法和食材的运用很特别,一顿晚餐愉快地解决了。

4号一早,我们搭乘大巴返回深圳,国庆的3天河源行完满结束。如果不是缘分,两个陌生人无法受红娘牵线成为佳偶;也如果不是缘分,我不能醉心于美轮美奂的山水当中。感谢冥冥中注定的那一丝巧合,让我们能够体会到生命的乐趣······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1-08 17:26

引用 anwdt 发表于 2016-11-08 17:26:21 的回复:

回复anwdt:嗯嗯,我会改进的,因为去河源也没有准备,就是想着去2个景点,所以写的时候也忽略攻略了,谢谢提醒

2016-11-08 17:33

不错,继续顶。

2016-11-08 21:11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6-11-08 21:11:45 的回复: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谢谢

2016-11-08 21:12

好,田园风光

2016-11-10 15:39

2016-11-10 15:41

2016-11-10 15:43

2016-11-10 15:44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10 15:44: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