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y eyes & Evil eyes ——希腊:雅典、圣托里尼、扎金索斯

Aurora恬 (济南) LV.5
2016-11-06 22:20 613/1

提到希腊,映入脑海的会是什么呢?是2000多年前灿烂辉煌的古希腊文明;是神话故事里的希腊诸神;是《圣斗士星矢》中的神庙与圣域;是圣托里尼的经典蓝白;还是《太阳的后裔》里绝美的沉船湾。

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不断勾勒出的希腊。儿时的、年少时的甚至现如今的。很幸运,我可以带着以前和现在的自己心中描绘出的希腊,来到这里,还原那些向往的景象。
      由于有在德国留学签证的便利条件,欧盟各国也便畅通无阻了,无需担心签证。只需早早订好机票与酒店,机票从柏林雅典选择了瑞安航空,希腊境内则是奥林匹克航空或是爱琴海航空。希腊德国有一个小时的时差,即与国内有五个小时的时差。五月到十月是比较适宜旅行的时间,七月八月天气最热,人也最多,物价房价会一定幅度的提高。
    既然是游记,就依旧按照时间的顺序来写吧!
旅行时间2016年9月5日——9月14日

第一天:柏林——雅典

从一年到头也不会热几天的德国飞往希腊雅典,一下飞机热风扑面,像是回到了国内。机场乘坐X95(欧盟学生半价)直达市中心的宪法广场,宪法广场及周边算是交通最方便的位置,无论去机场、码头还是市内景点,我和朋友此行在雅典的酒店就在这里。(有攻略提到千万不要住在协和广场附近,尤其是地铁站,大家注意)办理好入住就出来逛,熙熙攘攘的商业街也在附近。特别提醒雅典的小偷也很多,尤其是地铁尤其是地铁尤其是地铁!因此行程中并没有选择搭乘地铁。雅典公交线路密集,出租车又多又便宜且市内的景点都相距不远,步行或打车都是可以的。在商业街逛背包一定要放在身前,出门在外,安全最重要!

街上各种衣服与饰品店、冰淇淋冷饮店,当然也少不了“made in China”的各种纪念品店,除此之外还有烤栗子、烤玉米、卖水果的路边摊。逛累了,选择教堂边的希腊餐厅坐下吃了第一杯希腊酸奶。餐厅的招牌服务员身着红裙,熟练地用各国的语言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打招呼,欢迎他们来用餐。勺子挖着酸奶,在这个有些闷热的夜晚,期盼接下来的每一天。

第二天:雅典

这是正式游雅典的第一天,整个旅行的第一个小高潮。一早醒来,在酒店用过早餐,慢慢向卫城方向走去。卫城是雅典的象征,建立在150多米高的“圣石”山丘上已经经历了数千年的风雨。古代的时候,这里是雅典的圣域和要塞。战争时期是避难所和储存粮食的地方。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意义,即使现在,几乎在雅典城内的任何位置,抬头就能看到卫城,对,这里也是《圣斗士星矢》中圣域的原型。
     清晨的雅典城还在沉睡,慵懒的希腊人总是在九点钟之后才会陆续开始出门工作。穿过街巷,漫步卫城脚下,拾阶而上,在门口换了卫城套票(欧盟学生是免费的),穿过错落的碎石古迹和在维修中的山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阿迪库斯剧场。位于卫城入口旁边的这座半圆形音乐剧场是公元二世纪希腊哲学家阿迪库斯为了纪念她的妻子所建造的,这个可以容纳5000人的剧场从古至今都会举行音乐会与表演剧。知道这里,是因为爸爸最喜欢的希腊裔美籍音乐家雅尼在这里开过露天音乐会。我们国家的著名歌手刘欢也在这里演出过。看着这样神奇的剧场,想着或许有天也可以在这里听一场音乐会呢!

此时的卫城已经渐渐有了不少游客,也包括很多旅行团。不同国家的导游用自己国家的语言介绍着这伟大的遗迹和古希腊的历史。步入山门,最著名的帕特农神庙赫然出现在眼前。神庙以白色大理石建造,屋顶和围墙都装饰着以希腊神话为主题的精美雕刻。据说古时候庙内部供奉着守护女神雅典娜的雕像,全部以黄金和象牙打造而成,但是现在只能想象雕像曾经的精美,神殿除了宏伟的外观,另一个伟大之处就是她的黄金比例,堪称古典建筑的典范。可惜这么伟大的建筑物在经过历史的变故后也变得破残了。许多精美的雕刻都被盗走,神殿也在土耳其占领希腊的时候被损坏了。我们参观的时候也看到了许多搭脚架的工人,不断忙碌着进行修护工作。

沿着神庙的西北部看去,是伊瑞克提翁神庙。这座神庙的最大特点就是竖立在围墙外的名为卡里亚特德的6个女性雕像柱。每一个女像柱的女子的衣着、发型和面容都不一样,很有可能是真正的存在过。不过现在殿外的这几座雕像都是复制品,真品分别保存在新卫城博物馆和大英博物馆。

9点钟后,卫城的游人如织,接近中午,越来越多的游人涌入,我们下山去看山脚下的新卫城博物馆。这座2007年开放的博物馆外观特别有现代感,玻璃结构也很明亮,收藏了所有旧博物馆的文物以及希腊各地的收藏品。欧盟学生依旧免费。出于对文物的保护,不允许拍照,大包也需要寄存,但馆内的展出方式很特别,甚至还能看到文物修复的过程,是值得一去的地方。中午在卫城附近的中餐馆解决,之后直奔泛雅典娜体育场。

这座整体用大理石砌成的运动场是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的举办地,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的交接仪式也是在这里举行的。体育场有中文的电子讲解器,场内西侧的原运动员候场室现在成了小小的展厅,陈列了从首届到2016年历届奥运会的标志和火炬,是体育迷不容错过的地方。

随后穿过树木繁多的国家花园,到达宪法广场。刚好看到了宪兵的换岗仪式。在议会大楼下面站着两位穿着希腊传统服饰的士兵,守护着无名烈士墓碑。他们每小时会进行换岗仪式,每周日11:00的换岗仪式最为盛大、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想与宪兵合照要注意只能乖乖站在旁边拍,不能有多余的动作和搞怪的。

傍晚前乘坐出租车前往这座城的最高处——吕卡维多斯山,俗称狼山。出租车沿盘山公路一圈圈开到山顶,来到这277米的至高点,而这时天气却给我们开了个玩笑,下起了雨。这就是旅行呢,有晴也有雨,虽然看不到日落,但是看着不远处的卫城,以及雅典这座城,内心依旧充满感恩。这时候,用我最爱的酸奶作为Ending再合适不过了!

乘着会爬/下楼梯的缆车下山,在夏末雨后的傍晚漫步回酒店,竟有一丝丝国内的感觉,这久违的热浪呦!回酒店略作整理,早早睡下,因为第二天的一早要赶去圣托里尼的游轮。

第三天:雅典——圣托里尼

人们常常说,圣托里尼是蜜月圣地,我和朋友两个女孩子一起去怪怪的。其实一个地方的存在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只是人们赋予了它太多,又期望太多了。圣托里尼,便是这样的地方。

凌晨五点半,城市还笼罩在黑夜中,坐早先预约的出租车一路畅通无阻半小时到达码头。网上提前预订了Blue Star往返的船票,信用卡预订时就直接付款,取票时需要携带预订的卡,且需要是本人的名字,不然需要持卡人的授权证明。6:30取了票就可以登船了,去程并没有预约位置,反正是白天可以随便逛逛看看船上风景。游轮有8层,上去后电梯直达5层,有许多卡座、沙发,也有露天座椅,上面几层的构造大致相似,有两层是四人或两人的小包间,像小旅馆的感觉。三四层还有运车的空间,是的,车可以直接开上的游轮。
     7:30准时开船,看过海上日出后开始补眠,因为船开的很稳并没有什么不适,中午在船上的快餐店吃了午饭,再次发挥了在旅途中能睡的功夫,一路经过其他的两个岛后,下午三点多到达了圣岛,船靠岸后,甲板慢慢放下,作为第一批走出船舱的游客,迫不及待的奔向开往主镇的巴士。因为不能租车,所以选择住在费拉(Fira)主镇,公交巴士作为去到岛上各地的交通工具再合适不过了。

从圣岛码头到主镇依旧是一路的盘山路,除了越来越广阔的爱琴海,这时的我是有些失落的,因为一路的荒凉与破落。直到主镇才有些传说中圣岛该有的样子。入住的酒店有着岛上标志性的泳池和风车。放下行李,在主镇简单的转转,看好去伊亚(Oia)的公车时间。在这个与每个大热的景区一样有美食、纪念品的地方吃一顿希腊菜,看着属于Fira的落日,心里想着那些画报中的蓝白色,终于要来了!

第四天:圣托里尼

圣托里尼的蓝白色教堂是多少女生心中的梦,爱琴海的美妙传说也让这里多了些别样的浪漫色彩,依然起个大早,因为想看没有太多游人的风景。圣岛上不止一个蓝顶教堂,在Firostefani,Imerovigli和Oia镇上都有不同的蓝顶。《国家地理》杂志那个著名的蓝顶在Imerovigli,距离Fira主镇不远。不过,事实证明,许多美景只能存在在图片里,实际并没有那么动人……

Oia镇是整个圣托里尼最具人气的地方了,三连蓝顶教堂就在这里。每天许多新人在这里拍照,我也不能免俗的在这里凹造型。

午餐选择了临崖餐厅,吹着海风,看着大海,享受海鲜意面的同时躲过了正午炽热的太阳~

下午在小镇上慢慢逛着,买了明信片寄给大家,纪念品收了手工冰箱贴和希腊有名的恶魔之眼。逛了岛上的书店,店主是美国人。据说因为当时这两位美国人来到岛上,被迷人的景致所吸引的同时,也觉得没有书店非常遗憾,索性留在这里开一家书店,他们自己就住在书店对面的一间房子里。或许这就是圣托里尼的魅力:让人放下一切留下来。

逛累了,就找一家咖啡店坐下来一边写明信片,一边等日落。点了一杯希腊冰咖啡,好喝是没话说,但咖啡的量远远超过了大杯意式浓缩,让我直到凌晨还亢奋着无法入眠。不过这些也是后话了。赶在人群涌向落日最佳位置之前就占领先机,在Oia尽头的崖边静静坐着,看着太阳慢慢落下,夕阳把一切都独上一层金色,不远处有起舞的年轻恋人,相拥着的老夫妇,大家都静静的看着眼前的美景,太阳消失在地平线的瞬间,游客们都情不自禁的拍手鼓掌,赞美这美丽的夕阳,也是这个瞬间,好像明白了,什么叫刹那即永恒。

落日后的人流可谓是摩肩接踵,大家都拖着疲累的身体赶回酒店,我们和大部分游客一起去车站,赶回Fira主镇,结束这梦幻般的一天。

第五天:圣托里尼

在圣岛的最后一天,去到了“色彩”沙滩:白沙滩、红沙滩和黑沙滩。依然从主镇公车站出发,到达白沙滩,海边有当地人的汽船,5欧/人去到三个沙滩,可以在任一个沙滩下来玩。白沙滩还是比较常见的,很多地方都有,但是红沙滩据说仅在夏威夷的毛伊岛,希腊圣托里尼等地可以觅得它的踪影,相当罕见。红沙滩来源于深红色岩石,而深红色岩石是黑色的火山岩石里面的磁铁矿经过漫长的岁月氧化而出现红色形成的,这种红色的火山岩在结构上类似浮石,质地比较轻,所以它的碎屑也只有在海浪比较轻柔的地方才能沉积下来,正因为如此,红沙滩并没有经过海浪的暴烈打磨,沙粒比较粗糙。而圣岛的黑沙滩其实是火山喷发时候的岩浆石形成的。三个海滩都很迷你,人也不多,除却色彩丰富的沙滩,一路船行经过的奇石也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游完这三个沙滩,回到Fira,在MaMa Hause 吃了海鲜套餐,饭后在镇上慢慢的逛。

我在许多手工小店逛的时候发现,许多店主既是老板,又是手艺人,他们自己设计,自己制作属于自己的作品。所以,这个下午,我体会到圣托里尼的意义,不是蓝顶教堂,不是蜜月圣地,甚至不是绝美的日出日落,是绝对追寻内心、遵循内心的生活方式。

在圣岛的三晚,每天都以冻酸奶盒子结束,自选口味的酸奶,再自己添加各种水果、各种饼干、果酱、巧克力酱,真的是我的大爱!

第六天:圣托里尼-雅典-扎金索斯

乘坐凌晨的夜船返回雅典。由于希腊岛与岛之间并没有直达的任何交通工具,只能通过雅典,想到乘一次夜船也是很好的体验,就果断尝试了一次。归程的船与来时的大体相似,上船后立马去服务台换房卡,船上的房间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床有些像国内的火车软卧,上下铺,但是洗漱间里淋浴、洗手池、厕所一应俱全,非常方便。

在船上睡一晚便到了雅典,在码头附近坐40路车可到达市区宪法广场(直接去机场的可以乘坐X96)。回到雅典的酒店,把部分行李留在雅典,飞往扎金索斯的飞机在晚上,上午的时间还可以利用起来,于是来到了国家考古博物馆。

这家外观看上去旧旧的、内部装潢也堪称简朴的博物馆,却在全世界范围内绝对可以跻身十大顶级博物馆之一,原因无他:藏品够重量级!门票对欧盟学生依旧免费。国家考古博物馆是雅典二十多所博物馆中最大、收藏最丰富的一个博物馆,也是希腊最大的古文物博物馆,收藏了价值极高的文物近两万件,可谓集古希腊文物之大成。博物馆分为两层子馆,共有50间展示室,著名藏品有:阿伽门农的黄金面具、海神波塞冬铜像、少年与马铜像等。

我们参观的时候发现,部分藏品还在日本美国“巡回”展览中,藏品中有许多黄金和象牙制品,还有许多是以名贵的宝石为原材料制成的饰品及生活用品,充分证明了古希腊文明和迈锡尼文明的辉煌与繁盛。
    参观完毕,中午我们终于吃到了著名的Pita卷。Pita卷就是卷饼夹上生菜沙拉和各种肉类,有的还有薯条,是比较适合中国人口味的经典希腊小吃。正午时分,我们再次乘坐X95抵达机场,这次的飞行时间只有一小时左右,但飞机却晚点了。不过境内的这种螺旋桨式的小飞机让人感觉很新奇,心情也是万分激动的,这次旅行我最期待的扎金索斯啊,要碰面了!

之前在Booking上预订了大力酒店(Dali)因为不自己开车,参加大力的定制团游岛是非常方便的。各大旅行门户网站也都有不错的评价。出了机场大厅,Dali已经拿着有我和另一位旅客名字的接机牌在出口处等候了,过了一会儿另一组客人也过来了,不出意外是中国人,一对来度蜜月的小Couple。
机场到位于主镇海边的大力酒店只有十几分钟的车程,Dali还是将岛上的大致情况与第二天的行程给我们做了简单的介绍。到了酒店发现Dali酒店其实算是个民宿,Dali本人和妻子主管,儿子有时会帮忙开车带客人玩。非常幸运,我们的房间从普通的山景房升级为了半山景半海景房,房间外有个大阳台,一半面向山,一半面向海,早上直接能看到日出。房间里还有Dali免费提供的茶、咖啡和矿泉水,还告诉我们明天的水和海边游泳必备的浴巾都会准备好,非常贴心,让人不禁越来越期待第二天的游玩。

第七天:扎金索斯

清早起来便打开窗帘,发现有一点点多云,虽说看到了日出,不过也担心天气会影响沉船湾的行程。吃过早饭与Dali集合,发现今天同行的一共6个人,除了我和朋友,以及昨天同机的新婚小夫妻,还有一对夫妻,大家都是中国人,感觉又亲切不少。不得不说Dali真的很会做中国人的生意,乘车从主镇向几个海滩进发,Dali打开音响,飘出了熟悉的中国流行歌曲,从萨克斯风的茉莉花到周杰伦的《青花瓷》再到薛之谦的《演员》,真的是包罗万象,由于上午天气不够好,气温也比较低,我们最期待的蓝洞与沉船湾放在了午后,上午我们就跟着Dali安排的行程,在岛上不同的海滩看各种蓝色的海。Dali用熟练地英语给我们讲解,为什么这里的海如此之蓝,从光吸收与太阳折射角度说起,再因为这里海水的盐度稍高,但水质清澈,还因为海底的沙石多为纯白色,以及近海岸线100米以内的海域海水很浅等诸多原因造成了这片海不同寻常,瑰丽的蓝色。虽然还未看到沉船湾与蓝洞的蓝色,我们一行人已经被眼前的蓝色所震撼。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天气也渐渐好起来,海水的温度也在日光照射下一点点升高,仿佛为我这次希腊之行的最高潮预热着。下午13:00,终于Dali告诉我们,我们可以去小码头坐船去蓝洞与沉船湾了,他为我们拿了早就准备好的干净浴巾和矿泉水,与我们一起乘快艇向沉船湾驶去。20分钟的船程,每一分钟都在期盼着沉船湾出现在眼前。说实话,知道扎金索斯,是因为韩剧《太阳的后裔》,这部韩剧没有让我迷上宋仲基,却结结实实的爱上了沉船湾的所在地扎金索斯。感叹着世界上怎么会有如此纯净的海和独一无二的蓝,感叹这里的淳朴民风与发生的故事。心里这样想着,那片蓝,那艘沉船就出现在了眼前。我想这就是美梦成真的感觉吧。

随着船渐渐靠近,停在岸边,全船的游客都迫不及待的下船融入这美景之中,我也奔向了那艘沉船。1983年,走私船Panagiotis号在运送香烟时失事,搁浅于此,所以这里有了“沉船湾”这个名字。经过三十多年的风吹日晒,这艘船已经腐蚀的很厉害了,走进船身,看到那些剧中、图片上的场景,许许多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的爱之箴言,再次不能免俗的一通拍照。

由于穿着长裙不能爬上船,就默默的拿了一块白色石头,心里想着下次会再来,就愉快的在这碧海蓝天里畅游一番,无论如何,在这里,只有Bikini才是最应景的,才衬这果冻般的蓝色,一个小时的时间很快,虽然不舍也要踏上回程的船,还有同样令人惊奇的蓝洞在等着我们。
    蓝洞的蓝色与沉船湾的蓝色不同,并不是那种澄澈与明亮的颜色,而是有些深邃的感觉。这是由于海水底部的白色岩石上的特殊藻类物质的映照下形成的。

我们的船停在蓝洞洞口,除了我们“胆小”的中国人,其他游客统统没穿救生衣就鱼跃式入水,向蓝洞游去,我们则做好各项保护措施,在Dali的带领下,慢慢向蓝洞游去。没有照相机、没有手机,也没有任何水中摄影的装备,只有双眼记录所见所感:神奇的有着点点荧光的蓝色洞穴里,水中的皮肤也像是蒙上了一层荧光。游回船边觉得救生衣在身上非常不舒服,索性脱下丢回船上,彻底放松的游。等回到岸边,在Dali的带领下来到一家海景餐厅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了。不知是因为美景当前还是因为海水太咸,大家都忘记了吃饭还有饥饿这回事儿。看着近旁的海景,吃着岛上自产的橄榄油和奶酪做的食物,心中一直雀跃。

天气依旧不错,饭后继续出发,Dali将音响连上手机,熟悉的《太阳的后裔》里的背景音乐响起,我们将奔向沉船湾的最佳观景点。所谓的最佳观景点,无外乎是高的且视野开阔的地方、直接的视角。来之前做了攻略,了解到这里的观景点是有些危险的,但我绝对没有想到,是这样90°的崖壁!一路走到最高点,只敢坐下来慢慢挪到边沿去拍照,几乎每一个动作都很小心,为了美景也要保证安全才是,各种看不够、拍不够。虽然这时已经过了最佳的观景时间,太阳光也在一点点偏离沉船湾,那种果冻般的蓝色渐渐减少,可也出乎意料的拍到了无人的沉船湾,也是没有什么遗憾了。

回程的路上,Dali带我们去了几个《太阳的后裔》的拍摄地。拥有上百年的橄榄树下,还原乔妹训话乌克鲁小朋友们的场景。还去了当地大力的一个朋友家拜访,她作为群众演员出演了那部韩剧,大家在她家买了些天然的蜂蜜和橄榄油,还采了她自己种的薄荷,与她家的猫们嬉闹过,又在大树秋千上荡了会儿,伴着晚霞,由Dali载回酒店。

归程的路Dali给了我他的音响让我放自己的歌,随机播放的两首歌使这一天的旅行特别让人思绪万千,一是王菲的《人间》——
“风雨过后不一定有美好的天空,
不是天晴就会有彩虹……
天上人间,如果真值得歌颂,也是因为有你才会变得闹哄哄
天大地大,世界比你想象中朦胧,我不忍心再欺哄,但愿你听得懂
但愿你会懂该何去何从”
    我想,这是旅行给我的,一直在思考的旅行的意义:第一层意义,世界如此之大,我们的一生显得如此微不足道,当我们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就尽力拓宽生命的深度吧!读书,体会我们不能经历甚至想象的世界;旅行,体验与我们自身或是不同,或是相似的生活、文化、饮食,甚至认识和了解不同地方不同种族的人。这时我们的心会更柔软,也更坚定。
      还有一首是电影《Me before you》的主题曲《Photograph》——
“loving can heal, loving can mend your soul
It`s the only thing that makes us feel alive”
    虽然电影和歌曲本身与旅行并没有什么直接关系,但是,爱却也是一切存在的意义。在旅行中,用包含爱的心去发现和认识这个世界,也用包容的心,对待这个世界中所有与自身不同的文化、习俗甚至看法。这便是旅行给我的第二层意义吧!用爱与善意包容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或许,会有不一样的人生。

第八天:扎金索斯

这一天依旧小团体行动,但因有新的旅客到来,Dali依然带他们走昨天我们走的路线,我和朋友还有另一对新婚夫妇跟着Dali的儿子完成今天的行程。今天的天气有些阴沉,用过早餐,我们一路沿着岛的另一侧开车前往,终是在海边完成了我的第一次滑翔伞,虽说仅仅像放风筝一样被“挂”在天上,虽说并没有被“拍”进海里,也并不怎么刺激,但终究是做了小小的突破呢!

午后时分出了太阳,在海里又游了会儿,不得不说扎岛的海滩之神奇,从海岸线往里游了50米左右,脚竟然还能触到海底,简直是一个天然的大游泳池,午餐吃了夹薯条的地道鸡肉卷后火速前往海龟游览船的乘船点。

或许是我们太幸运、太顺利,扎金索斯也要留下些遗憾给我们,因此登船后天气慢慢变化,渐渐乌云密布,船驶出后开始下起雷雨,船是两层的,下层在水下可以透过玻璃直接看到海底,然而,由于天气的缘故,我们在海上飘了三个小时,也只看到了几条海鱼,并未觅到半只海龟的影子。许多游客很失望,抗议并没有看到海龟,船家也许诺,持有今天这班船船票的乘客,第二天可以免费再次乘船。然而明天中午我们将离开扎岛,只能留下些许遗憾了,没有遗憾的才不叫旅行,我爱这遗憾,让我有再次来到这里的目标。

傍晚回到酒店冲个热水澡,作为对扎岛的告别,来到镇上著名的餐厅吃龙虾意面,两人份的意面是用锅端上餐桌的,实实在在却也非常入味,配上希腊特色的羊奶酪橄榄油沙拉刚刚好。饭后再逛逛海边和镇中心的小店,内心还是充满不舍的,我还真的是爱这个地方啊!

第九天:扎金索斯-雅典-苏维尼翁角

在扎岛的最后半天,看过日出再逛逛清晨的主镇,用立拍得相机记录下这安逸的岛上生活,买了明信片,写好寄出去,算是给自己做个约定,愿可以再来这里,Dali依旧忙着带客人,送我们去机场的任务给他太太。按点值机、候机、登机,在飞机上再恋恋不舍得看几眼这神奇的岛,心中想着“再见,一定会再次相见!”

回到雅典没有时间多想,就坐机场大巴回到市区的酒店,放下行李,再次出门,去赶前往波塞冬神庙的公车,根据网友的攻略也一路问路到达公交车站,等了近一个小时后,不顾没有吃午饭,就坐上公车前往苏维尼翁角,我们比较幸运的坐上了走海岸线的这一班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路向东,沿着海岸线,去看爱琴海故事的起点和那里的落日。

到达以后距离落日还有段时间,赶快在神庙下的餐厅补了个午晚餐。有一只猫一直围着我们讨食,神庙的太阳光下,这只猫显得更加有灵性了。

落日前进入神庙,依然用学生证直接进入,慢慢看着太阳一点点落入海平面下面,在希腊的这几天,虽然看了不同地方的这么多次的日出日落,此时依然觉得震撼,不远处的小帆船静静摇曳着,这片海,仿佛就在诉说着爱琴国王的故事……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太阳,我们明天见。

8点钟是开回雅典市区的最后一班公车。有车的或是住在附近的游客落日后便离开了,好在还有不少游客和我们一样要赶回雅典。没有了来时的兴奋,大家在车上睡得一塌糊涂。下车以后清爽了不少,在广场逛逛,回酒店收好行李。

第十天:雅典-柏林

雅典的最后一早寄出所有明信片,再逛逛热闹的市场,去一家“大众点评”上很火的中餐馆京品食尚(对,没有错,大众点评海外版也非常好用)。点了香辣蟹、带豆皮的鱼香肉丝。云吞面汤等等,口味还是很地道的,菜单也很人性化,非常棒,推荐去雅典吃腻西餐的朋友们去吃。

10天的时间好快,转瞬即逝,而从订机票船票订酒店,再到查找攻略制定行程。这10天在我脑海中反复演练过了好多遍,看到眼前的那些,只从影像中看到的画面的时候,心中还在感慨梦想成真的感觉真的美妙~~
      飞回德国的路上我一反常态的精神,往常在任何超过30分钟的交通工具上我都会睡着的,这次的归途却格外清醒。一方面是对希腊的不舍,另一方面是对家的想念,与国内来的游人不同,长途旅行后,我还不能回到真正意义上的家,而是要回归到留学生的生活,继续另一段些许漫长与漂泊的旅程。真正体会到旅行的第三重意义,家永远是人心中最温暖的所在。给予最绵长的力量。俗话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也是这个道理。可是我却正在奋斗的年龄,还有这么多目标要完成,那么多地方想去看,就继续朝着梦想努力吧!毕竟,奇迹只在相信它的人身上发生,只要还有一丝希望就绝不放弃。
      最后,特别感谢蚂蜂窝朋友们的游记和攻略,也感谢岛多多网站上详细的地图和帖子,在路上,我们总能遇到最好的自己和最意想不到的事,不管好的还是糟糕的,都是独一无二的体验。 谢谢希腊之旅,谢谢希腊的Lucky eyes带来的幸运。也祝愿,那些美好的人事物和地方,一直美好,让更多的人欣赏这美好,也让更久的岁月经历这美好!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