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北欧,丹麦与挪威的四城七天(含详细攻略)

淼烁 (北京) LV.11
2016-11-06 22:37 294/0
  • 出发时间/2016-08-14

夏天时一个人去了丹麦挪威。其实本来行程是和朋友一起游览法国南部和北欧,谁知在法国时朋友钱包被窃,身份证件一起丢失,她只能去巴黎补办,于是妹子自己去了北欧
    本来以为一个人会无聊,但是旅途中有和陌生人的畅谈,有“绿灯区”的探访,有大海,有酒,还有很多令人触动的瞬间。累了就选一家餐厅尝当地炸鱼腌鱼烧鱼,歇好了就继续看悠久教堂宫殿画作,按照自己的节奏走走停停,北欧的两国四城七天变成一次想一直这样走下去的旅行。
    前面是基本信息,然后是酒店门票等详细攻略,下面是图片➕游记;
    只找攻略的看前面部分,看详细内容和多多多图的往下翻~

日期:2016.08.14 -- 08.20;
签证:法国申根签;
酒店:Copenhagen Downtown Hostel (哥本哈根),Comfort Hotel Xpress Central (奥斯陆),Grand
           Terminus (卑尔根), Clarion Hotel Bergen Airport (卑尔根机场);
人物:自己一人;
货币:丹麦克朗,挪威克朗;
手机卡:CTE欧洲行;
实用App:Google Maps (地图),航班管家(航班查询)
                 Yelp(餐厅评价),Tripadvisor(餐厅评价);
行程:Day 1:【哥本哈根】 新港→阿美琳堡宫→腓特烈教堂→吉菲昂喷泉→小美人鱼雕像
                       →新港附近商业街→哥本哈根火车站;
          Day 2:【欧登塞】安徒生故居博物馆part.1→欧登塞大教堂→安徒生故居博物馆part.2
                      →Magasin商场→Stroget街;
          Day 3:【哥本哈根哥本哈根大学→罗森堡宫→克里斯蒂安堡宫→丹麦国家博物馆→哥本哈根市政厅
                      →圆塔;
                      斯陆皇宫→奥斯陆市政厅;
          Day 6:【峡湾】Norway in a Nutshell 挪威峡湾一日游;
                      →卑尔根胡斯城堡→布吕根→卑尔根大学博物馆→海事博物馆.

微信:yeeyaan (验证请备注蚂蜂窝游记)

其他游记:
2016.12《与美利坚相遇十五天(纽约旧金山洛杉矶一号公路)》
2016.05《阳光意大利斑斓行(图片300+,1万5千字,含详细攻略)》
2016.04《巴黎,终于见到你 (含详细攻略)》
2016.04《英伦古堡 Alnwick Castle》
2016.04《阿姆斯特丹,百面之城 (梵高博物馆,红灯区,性博物馆,风车村等)》

《漫步北欧丹麦挪威的四城七天 》预览图六张↓↓↓

行程攻略

下面详细讲,需要攻略的看这段,有问题欢迎留言。

【签证】
我用得法国申根签,这是我第二次申根签(第一次是瑞士签),给了半年有效期。在国内可以找旅行社代办,我在国外的朋友大多DIY。如果欧洲行国家较多建议法签,有效期比其他国家长。

【手机及上网】
CTE欧洲行卡,在所有欧盟国都能使用,每一条短信/一分钟电话/一兆数据算一个通信单位,按通信单位充值套餐;国内过来玩还可以租wifi egg,不过注意提前看好每天有多少兆3/4G流量,超出的话2G网很痛苦,妹子自己在枫叶国体验过。

【货币】
丹麦挪威都有自己货币,丹麦克朗兑人民币大概1:1.001,挪威克朗兑人民币大概1:0822,我在英国换到了零钱现金,国内可能只能换大面额。可以到达后在机场现换,但机场换汇一般很贵;应急的话也可以在那边ATM机用VISA或Master信用卡取现,但银行会收利息。

【物价】
北欧物价很高,以哥本哈根为例,热巧克力每杯约合60元人民币,7-11里最便宜的矿泉水每瓶约合20元人民币。

【市内交通】
公交。基本没看到地铁,挪威也没看到Uber. 公交覆盖得地方很全,可以上车买票,不像有些国家只在特定站台售票,所以很方便。

【城际交通】
火车。(以下网址可能都需翻墙)
丹麦火车官网DSB: https://www.dsb.dk/en/
挪威火车官网NSB: https://www.nsb.no/en/frontpage
另外我在挪威买了峡湾一日游的票,是挪威旅游局精选的线路,一天时间会乘坐火车、船和大巴,途径风景优美的地方。简单说就是乘坐不同交通工具看一整天自然风光,有不同线路,也有多日游项目,大家可以自行探索。
Norway in a Nutshell官网: https://www.norwaynutshell.com/,首页长这样↓↓↓

我挑的这条线路,从奥斯陆出发的话,可以选择一路直达卑尔根(选项1),也可以返回奥斯陆(选项2),返回奥斯陆其实就是到了卑尔根再往回折,时间很长。而且大家要想好行李问题,不折返的话要全天一直带着行李,我选的路线1,行李箱带了一整天↓↓↓

放在地图上更直观↓↓↓

确认邮件的截图。夏季早上六点半出发,冬季会改成八点半。全程一共五段,三段火车,一段游轮,一段公交↓↓↓

【酒店】
行程一共4个城市,在3个有住宿,其中卑尔根有两个住宿(最后一晚直接住机场),全部在Booking预定。妹子以前住过BnB,但还是推荐酒店,因为问景点、帮忙叫车和打印机票都能在前台解决很方便。另外欧洲酒店一般不提供烧水壶、瓶装水、拖鞋和牙刷,记得自备。(不是打广告,有我自己的订单截图)

👉👉Day1到Day3住哥本哈根,是行程中唯一一家青旅,叫Copenhagen Downtown Hostel,订单➕首页如下↓↓↓

因为哥本哈根物价高,又考虑到地理位置,我订了青旅的双人间。这间青旅可以步行到新港和小美人鱼,走三分钟有公交站,楼下很多餐厅和小店,每天提供免费晚餐先到先得,早饭约合68元人民币,房价每晚约合900元人民币。双人间是狭长的屋子里一张上下铺,一把折叠椅,卫生间很小。青旅的前台在楼下的酒吧里,都是特别友善的年轻人,可以借吹风机,退房时自己把用过的床单带下楼。总得来说在哥本哈根算性价比高的住处,推荐给对硬件要求不高的朋友。

👉👉Day4坐邮轮去挪威,晚上睡船上,下面会提到。
👉👉Day5住奥斯陆,酒店叫Comfort Hotel Xpress Central Station,订单➕首页如下↓↓↓

非常喜欢和推荐的一家酒店,第一是距离奥斯陆火车站很近就在斜对面,接着往前走就是著名的卡尔约翰大街;第二是房间宽敞,我幸运地分到带露台的顶层房间,一进房间简直惊喜,露台正对着火车站广场,夜景很棒,晚上还能听到广场上卖艺的音乐非常惬意,除露台外房间本身装修很漂亮,进门右手的墙上有很多随意排列的艺术挂钩放衣服和包,而且进门过道真的real宽敞,我习惯每晚跳操,在这里直接在过道对着镜子就运动了;第三是这么好的房间才约合1000元人民币,价格简直吊打上面900元的青旅。

我和前台说明只有我一个人入住,小哥爽快地同意减掉另一个人的城市税。可惜的是Booking上的照片并没拍出房间的现代感。我在露台拍了几张照片,可以直接点游记目录的Day 5看✌️

👉👉Day6住卑尔根,酒店叫Grand Terminus,订单➕首页如下↓↓↓

一路上的酒店一家比一家惊喜,这家的复古风格我个人非常喜欢,厚实的地毯、雕着花纹的小桌和精致的白色木椅让人错觉踏入的是博物馆,和卑尔根那些木质结构的景点非常一致,如果白天没玩够,晚上就在酒店继续尽情感受卑尔根吧。这里到最重要的景区布吕根步行不到十分钟,房费包含早餐。我拍了房间细节和楼下大堂,可以直接点右边目录Day 6看✌️

👉👉Day7住卑尔根机场,酒店叫Clarion Hotel Bergen Airport,订单➕首页如下↓↓↓

比较中规中矩的机场酒店,出门直接对着航站楼入口,位置方面不能更棒。房费包含早餐,因为是一个人住,就让前台把双床房换成双人床间,不过双人床就是就是直接把两张单人床拼在一起。

【机票】
我的去程是“法国尼斯哥本哈根”,挪威航空,没有特别的优点或缺点,返程是“卑尔根英国曼彻斯特”,北欧航空,奥斯陆转机,飞机比较旧,但可能因为这几国大长腿太多,座位空间非常大。

从国内去的话也可以坐北欧航空,有北京哥本哈根的直飞;转机的话有海航、俄航、汉莎等选择,妹子推荐芬兰航空,第一时间短,第二相对便宜,第三我自己坐过芬航从曼彻斯特北京的航线体验非常好,很新的空客客机,餐点可口,空乘英语很好,而且经济舱也有中国空姐,和大家比较熟悉的阿联酋航空比体验丝毫不差。

【船票】
隆重推荐——DFDS邮轮,当当当当,闪亮登场✨✨先双手奉上订票官网: https://www.dfdsseaways.com/

邮轮每天16:30从哥本哈根出发,次日早上9:45到达奥斯陆,正好在船上睡一觉。船上房间和酒店相似,配有桌椅、衣勾等,卫生间有相对宽敞的淋浴区(住了3天青旅的我看到这样的房间是激动的= =)。订票分四人间和双人间,不过每个房间有四张可以收起到墙上的床,自己根据实际情况用。船上有不同档次的餐厅,酒吧和免税店,食品、护肤品一应俱全,丹麦挪威克朗都接受。具体房间和免税店我拍了,可以点右侧Day 4看。

当然DFDS也有其他航线,比如荷兰阿姆斯特丹英国纽卡斯尔之间的往返,具体线路和首页在这里↓↓↓

【推荐App】
上面提到查景点和交通的google maps, yelp, trip advisor 和航班管家,建议大家多下几个不同版本的航班类app,有查不到的航班可以互补,有时里面会给出比机场更多的信息,比如提前显示取行李的传送带,或是长时间晚点后有的飞机会加速来弥补时间,app在起飞前就能显示预计到达时间,基本准。

下图是航班管家内页,下下图是我自己出游app的文件夹,three是手机运营商可以忽略↓↓↓

【安全方面】
北欧行没有遇到安全问题,但经常有朋友旅游遇到小偷、强卖廉价纪念品、骗人上黑车等,大家还是注意防范。

自己玩就是拍照会比较麻烦,露脸的照片基本是自拍杆和路人手艺,特别鸣谢自拍杆大哥和路人哥哥姐姐弟弟妹妹~\(≧▽≦)/~

============以上是基本攻略,我是游记分割线============

Day 1, 哥本哈根(丹麦)

Day 1:【哥本哈根】 新港→阿美琳堡宫→腓特烈教堂→吉菲昂喷泉→小美人鱼雕像→新港附近商业街→哥本哈根火车站.

法国尼斯,大清早把朋友送上开往巴黎的火车,我回到酒店办好退房在大堂里等Uber,一个人的旅行开始了!飞机十点起飞,美美睡一觉之后,稳稳停在哥本哈根

机场的到达港不大,有一些商店和一个货币兑换窗口,有轻轨和市区相连,可以在自动售票机买票,付现金或刷信用卡都可以。一路上路标非常清楚,跟着走很容易找到轻轨站。按照谷歌地图显示的路线下车,出站后先拍拍拍,果然是自行车的城市↓↓↓

从地铁站到酒店要走十分钟。一路上经过很多餐厅,虽然八月的哥哈已经很冷,但当地人哪怕盖着毯子也要坐在露天座位。虽然不是周末,但坐在路边喝咖啡聊天的人简直不要太多,刚下轻轨的路上就已经感受到北欧传说中的悠闲自由。

到酒店后,虽然没到下午两点,但房间已经收拾好可以入住,于是把行李放在屋里,重新精简了下随身包,开始探索哥本哈根

之前看的攻略介绍新港有很多餐厅,于是我打算先去新港解决午饭,再参观附近阿美琳堡宫。走在街上,虽然有午后阳光,但温度真的很低,我前一天在法国还是雪纺上衣加短裙,此时已经乖乖穿上卫衣和外套><到新港之前人不多,街边房子很漂亮↓↓↓

终于到新港啦,后面的夫妇高兴地对孩子说,look at those colorful houses! 对,就是下图的彩色房子啦,沿河分布在两岸,一楼都是餐厅,每家餐厅都在露天摆上桌椅,长长一排,不少不怕冷的欧洲人都穿起外套↓↓↓

河里的游船和另一侧房子,最右的红房子很有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感觉↓↓↓

每家的菜谱大同小异,以鱼和汉堡为主。我选了一家坐下来,因为汉堡到处都有所以选了写着丹麦特色的鱼拼盘。本来想选一个更丰富的,问了服务员分量超级大,于是点了下面的简化版,约合人民币100元。左下角是炸鱼配茴香,北欧人很喜欢在鱼里面加一点茴香,特别出味~右下角是腌鱼,特别入味。右上角的虾很鲜,左上角的三文鱼很咸。一路上在北欧吃的三文鱼都很咸,还是日料的刺身更好吃。虽然天很冷,但凉凉的苹果汁喝下去很舒服,妹子喝了很多↓↓↓

填饱肚子向下一个景点进行,因为离得不远所以直接走去阿美琳堡宫。路上会穿过购物区,不是第五大道那种奢侈品牌琳琅满目,而是各式各样的小店。因为阿美琳堡宫四点关门,所以顾不上逛街直接往前走。但是天不遂人愿,天气很快变阴接着飘起小雨。小雨也不能阻挡我奔向宫殿的决心,可是小雨马上转成大雨。没办法,随身没有伞,只能在路边餐厅的阳伞下避雨。天气预报没报大雨应该不会下很久,果然几分钟后雨停了,继续向着宫殿进发咩哈哈。

接下来拐进一段路人很少,拐个弯豁然开朗,前面就是皇宫广场。哥本哈根的宫殿不少,我参观了克里斯蒂安堡宫、阿美琳堡宫和罗森堡宫,乍一听晕晕的,为了区别先分别介绍下~\(≧▽≦)/~

克里斯蒂安堡宫。宫殿前身始建于十一世纪,原本是宗教建筑,十八世纪时的国王追求享乐把原建筑拆除,修建了克里斯蒂安堡宫当做皇宫。这座宫殿在历史上经历过两次大火,现在看到的是经过修复的建筑。

阿美琳堡宫。建于十八世纪,在1794年克里斯蒂安堡宫的大火后王室迁至阿美琳堡宫一直居住,现在仍是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的官方住所。

罗森堡宫。于十七世纪修建的夏季行宫,相当于北京的颐和园。这里收藏着大量珍宝,有些珠宝王室成员会在重要场合佩戴,平时仍放在这里展览。

好啦,分清楚几个宫殿后开始参观阿美琳堡宫。进入需要存包,每人发了鞋套,不知道是因为下雨还是平时都会这样。这里房间都不大,保养细致,感觉很温馨,不会像巴黎凡尔赛宫那样,明显很久mei人使用而空旷没有人气。一起看看阿美琳堡宫这些不算华丽但是精致的房间吧↓↓↓

一个细节,吊灯并不夸张但看得出设计走心,很符合宫殿的整体风格↓↓↓

挂满画像的起居室,没有造型华丽的座椅,但小小的沙发一看就很舒适。案上的台灯开着,翻开的相册随手放在茶几上,好像女王奶奶只是起身离开去倒杯茶↓↓↓

找到镜子,来张自拍↓↓↓

宫殿房间↓↓↓

书房,和起居室一样很温馨,红色的墙和帷幔制造出温暖的氛围,刚刚从雨里暴走而来的姑娘看到觉得特别舒服。这里少了几分皇宫威严,多了几分平易近人。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勋章的展览,整个参观区域不大,看完后回到楼下取包,顺便逛了下纪念品,买了一张丹麦王妃的明信片。明信片种类很多,其中王妃的照片占很大一部分,可见丹麦人对这位异国平民王妃的喜爱程度。妹子喜欢美女,查了王妃资料大概科普下~

王妃名叫玛丽·唐纳森(Mary Elizabeth Donaldson),出生和长大于澳大利亚(父母在她出生前从苏格兰移居),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和丹麦女王的长子弗里德里克王子意外在酒吧相识,恋爱后放下澳大利亚的生活独自前往丹麦,在微软分公司工作,后来经过王室包括生育能力在内的一系列审查,又学习了丹麦语,终于在2004年和弗里德里克完婚,现在育有四个孩子。

丹麦人民很open,在玛丽之前有另一位异国平民王妃,出生于香港(婚前国籍英国)的文雅丽。她嫁入王室十年后与丈夫离婚,三年后又与比自己小十几岁的王室摄影师结婚,丹麦人民照样大大方方送上祝福,所以也不难理解他们很快接受漂亮大方的玛丽(图片来源网络)↓↓↓

很多人觉得丹麦王妃和英国的凯特王妃从相貌、衣品和平民背景都很像,来比较下吧(图片来源网络)↓↓↓

既然介绍了王妃也一起说下女王吧,玛格丽特二世自1972年登基以来在位已有44年,是丹麦历史上的第二位女君主,曾就读于哥本哈根大学、奥尔胡斯大学、剑桥大学、巴黎大学和伦敦经济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爱好包括考古、绘画、歌舞、阅读和滑雪等(图片来源网络)↓↓↓

年轻时的女王(图片来源网络)↓↓↓

拿着新买的明信片往外走,看到广场上的卫兵。不过这里的制服真的是太掩盖190大长腿的美好身材了,罗森堡宫卫兵的迷彩服好很多。

两层楼的皇宫外观也并不奢华。实际上整个皇宫由四座完全一样的两层建筑组成,围绕在皇宫广场周围,广场中央是一尊当时国王骑在马上的雕像。虽然会有王室成员居住于此,但市民和游客可以随意在广场穿行。资料上说有两座建筑对外开放,但我只看到一座开放,不知道是不是分时间开。接下来就是广场上的拍拍拍↓↓↓

刚下过雨的地面湿湿的,空气里都是阴冷的味道↓↓↓

国王雕像↓↓↓

雕像近照↓↓↓

在皇宫广场随便抬眼那么一看…这不是腓特烈教堂吗!1740年,为了纪念奥尔登堡王朝登上丹麦王位300周年,建筑师 Nicolai Eigtved设计了这座教堂,成为北欧的文艺复兴经典建筑之一↓↓↓

有没有人呼唤妹子出镜的?站在皇宫广场和腓特烈教堂合影一张,photo by 自拍杆大哥↓↓↓

因为在欧洲已经看过不少教堂,所以不打算进去腓特烈细看。离开广场时又下起小雨,大家在出口的通道避雨。顺便拍一张被制服变成萌宝宝既视感的大长腿卫兵↓↓↓

等雨停了继续走,下个目标小美人鱼雕像。一路上绿化都很好,还有漂亮的房子,不知道是不是教堂↓↓↓

走着走着…吉菲昂喷泉!这也是哥本哈根一个著名景点,和小美人鱼雕像同在长堤公园,雕像取材于北欧神话,相传瑞典古代的戈尔弗国王同意吉菲昂女神从瑞典挖走一块土地,但限时一个昼夜。于是吉菲昂女神把四个儿子变成四头牛挖地,在瑞典留下了维纳恩湖,而建成了哥本哈根所在的西兰岛↓↓↓

来一张近照,本来拍上一张时没多少人,结果刚一走近哗啦来了个旅行团…站位不是最佳,照片有点歪↓↓↓

继续往前走,边走边拍↓↓↓

好啦,到达哥本哈根最著名的景点小美人鱼雕像!从后往前走,先来一张侧脸↓↓↓

小美人鱼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啦,来自丹麦童话大师安徒生的作品《海的女儿》,海王最小也是最漂亮的女儿小美人鱼十五岁时救了英俊的王子,后来为了找到王子用自己甜美的声音换取了双腿上岸,但王子却并未流连这个哑女。巫婆告诉她只要她杀死王子让王子的血溅到自己腿上,她就能重获鱼尾回到大海,但小美人鱼选择拒绝,投入大海华为泡沫,所以每天被千万游客围观的美人鱼其实是个悲剧人物。

雕像本身也命途多舛,分别于1964和1998年被人盗走头颅,后来还被炸落水里。心很累的丹麦人民不得不一次次地将她修补好,重新放到海上。

来到最佳角度↓↓↓

好不容易看到丹麦国宝,多拍几张↓↓↓

你们说啥?为什么不近距离来一张仰拍角度?其实我也很想但是请看幕后花絮呵呵呵↓↓↓

不行,我要强行合影↓↓↓

顺着人流往前走,路边在卖小美人鱼的纪念品,有缩小版也有项链,感觉做工不精没有买。可是走这么长时间到这,这么快就走有点不甘心,于是靠在水边栏杆上给留在法国补证件的朋友发照片,边等回复边自拍↓↓↓

对岸风景也不错↓↓↓

天上云很漂亮,远处依稀看见风车↓↓↓

和朋友聊了一会儿往回走,这时太阳出来了,长堤公园里的雕像也可以拍得很清晰↓↓↓

公园里一座桥上,看我在路边拍照还有人路过时主动打招呼。

天气晴了心情也好,笑得有点傻~\(≧▽≦)/~ ↓↓↓

路过的房子,虽然并不是景点但却感觉像件艺术品,排出来很好看↓↓↓

因为阿美琳堡宫关门早,所以去的路上赶时间,一路没怎么详细看,打算现在慢慢逛逛。新港附近的街道↓↓↓

当时大概六点左右,本以为中心地带的商业街会很热闹,谁知除了几家餐厅外,大部分商店已经关门,街上也只剩三三两两的行人,而且刚刚出现的太阳又藏了起来↓↓↓

虽然欧洲很多地方都是六点关门,但首都和大城市的商店一般会开到晚上九点,没想到这里街道会这么早清场↓↓↓

好吧,反正既然来了,就在街道上游荡下↓↓↓

虽然关门了,但橱窗设计得好精致↓↓↓

这一排彩色房子感觉真的很丹麦,类似以彩色房子著称的有意大利,特别是威尼斯,但那里房子更小更像自家小楼,这里更新更气派↓↓↓

溜达回新港,码头附近很有年代感的地砖↓↓↓

因为第二天去欧登塞,所以今天打算去火车站买票。去车站的一路上见到不少下面这类红房子↓↓↓

到达火车站,也是一栋红房子,傍晚的天色里越发显现年代感。门口蓝白色的是流动餐车买热狗↓↓↓

火车站内有很多自动售票机,我选了明天去欧登塞的票,但没地方选具体车次。而且售票机上标着地铁/火车,选好的票却没写明是不是火车(欧洲有的国家城市间可乘快轨),所以保险起见,我还是去服务台问了工作人员(商店全都关门了车站还有工作人员上班,良心),她们说不用选车次,买好票可以乘当天任意时间的车,去欧登塞的是火车不是地铁。

得到肯定答复后我放心地买了往返票,机器接受信用卡。然后边上买票的一个小哥问我能不能帮他破点零钱,我说我今天刚来零钱不够啊,小哥耸肩摊摊手。旁边有很多当地人肯定比我零钱多,小哥是想和亚洲妹子搭讪聊两句咩哈哈。

另外火车站里有很多快餐店,光是7-11就有三家。不过北欧的7-11没有寿司,只有披萨和烤串,披萨没有国内的必胜客好吃。

买完票出来已经华灯初上,冷冷的。我进了一家餐厅买热巧,50多克朗,杯子被我一路用来暖手捧回去。第一天结束✌️

回到酒店开启葛优瘫状态,在油管上看了会儿视频,然后制定好明天的线路。

丹麦之前朋友就和我说这里硬币超可爱,有桃心,于是我研究了下,小面额的硬币带圆孔和桃心图案,不愧是世界上幸福感名列前茅的国家,钱币都这么有爱↓↓↓

最后决定让自拍杆大哥出下镜,毕竟它颜值也挺高😂 这其实是得知朋友不能来北欧之后在尼斯现买的,下面的旅行还需你多多关照↓↓↓

Day 2, 欧登塞(丹麦)

→Magasin商场→Stroget街.

今天早上在酒店吃了早饭,直接坐公交去了火车站。昨晚上在铁路官网查好了车次时间,火车站一进门就有屏幕显示对应站台。到达车站时已经临近发车时间,我直接朝站台奔去,看到站台显示屏上的列车终点站下面写着11-12,什么鬼?这趟车只有11-12车厢去这个站?(国外有奇葩火车,比如腐国有的车出站后车头和车尾会开往不同方向,还有一次上车时我在最后一节车厢,下车时后面竟又多出四节,所以国外情况不同要多注意)一转头看到两个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就问她们Is this the train to Odense,她们说是,我就直接上了离我最近的车厢,刚坐定列车就开动了。后来一想,11-12大概是那块显示屏正对的车厢。

车上很舒适,座位宽敞,体验和国内高铁一等座差不多,不过都是两排相对中间有桌子的位置。我见到的车厢都写着安静区,乘客也都不说话各忙各的,不知道车上是不是有专门的聊天区囧. 车上人不多,一路上人上上下下,上座率最高的时候也就50%.

中间上来一对老夫妇坐在我对面,和我微笑打过招呼后老爷爷从包里拿出一本填字游戏,老奶奶认真地玩了一路。桌子边上有几本整理好的杂志,不过都是丹麦文。过了几站后列车员来查票,查完票我睡了一觉,终于到达欧登塞

哥本哈根的火车站大概是历史建筑,欧登塞的车站就明显现代得多,楼上楼下餐厅便利店一应俱全。从车站到安徒生博物馆不远,一路跟着导航走过去,路上人不多却也不至于冷清,有绿化,有施工,有刚刚开门的小店,光是路过几条街道就能感受到这座小城的宜居。

安徒生博物馆附近都是一层小房子,画风是酱婶儿的↓↓↓

以前看过介绍说,德国的房子都是斜顶,因为冬天雪多,古代没有其他办法化雪就会导致房顶被积雪压坏,所以建成斜顶让积雪滑落。丹麦德国北边其后更冷,斜顶房子应该是同理。

丹麦是一个贫富差距极小的国家,社会福利很好,社会稳定,生活安逸。温馨的小屋前随意支着主人的自行车,这景象像不像在说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安徒生博物馆对面的纪念品店,门口的小窗口展示着工艺品,有阿美琳堡宫的卫兵造型,有维京时代的帆船,还有欧登塞本地的黄房子↓↓↓

买票进馆,票是联票,还包括安徒生另一个故居,所以我把这里叫作part.1下一个叫作part.2,第二个很小,距离这里步行十分钟。

这里的入口很欧洲,根本没有检票员。进去先是安徒生的雕像,左右分别又两个剪纸作品代表着这位大师鲜为人知的爱好↓↓↓

再往里走是安徒生介绍,大致在说“安徒生身高1米85,比当时人的平均身高高出25厘米。他颜值在那个时代不算高,深刻面部轮廓和大鼻子并不能迎合当时的审美标准,大家觉得他又丑又笨。但是了解他的人会有不同看法,认为他面容中满是历练与智慧,气宇轩昂,举止优雅。”放在今天挺正常的长相,那时候人怎么会觉得丑呢?介绍原文↓↓↓

除此之外,博物馆还介绍了他大量生平。比如出游别国时,他一直随身携带一条绳索,万一旅馆失火他可以用绳索从窗户逃离。他一生未婚,曾有过几个爱慕对象。最后一次他爱上一个女高音歌唱家,但对方却在公共场合向大家表示,安徒生是她“非常非常亲密的朋友,像哥哥一样”。除了创作童话他还热爱剪纸,留下许多剪纸作品↓↓↓

安徒生博物馆的选址同时也是安徒生的故居,房间原出他生前的布局↓↓↓

买了两张明信片,右边是安徒生,左边是他喜欢过的女高音歌唱家,感觉虽然丰满但很漂亮,不知道在那个年代算不算漂亮↓↓↓

从博物馆part.1出来已经是午饭时间,我用trip advisor搜了附近一家评价很高的餐厅。餐厅里人不多,加上我一共四桌客人。有一个年纪很大的男waiter和一个年轻女waitress,这点有点像法国。我问了菜单那些是丹麦菜,服务生推荐了一些。因为我想多尝不同口味,还是选择了什么都有的海鲜拼盘。

这边的调瓶一般都是下图这样,后面的银盘可能是历史上经常使用,也在很多地方能看到,服务生会把这个盘子垫在装餐点的瓷盘下面。菜还没上,布个景拍个照呗↓↓↓

餐厅内饰,我们坐的地方其实是小小的天井,只不过上面有房顶。既有黄色和周围的景点相应,又有植物来点缀让人好像置身大自然,餐厅环境是极好的↓↓↓

上菜了,拼盘的组成和在哥本哈根的第一餐差不多,只不过腌鱼变成煮鱼。一盘看着不大,但实打实的肉吃下去分量还是很足,而且扒开这些肉类下面还躺着一块蘸料很足的面包作为主食,每一餐的蔬菜都只有几片,全部吃掉。瓷盘放在上图的银盘里,bigger比较高↓↓↓

吃完饭问了服务生欧登塞大教堂怎么走,她说不远,我就直接走过去了↓↓↓

教堂建于十三、四shi'ji从外面看颜色很古旧,如果街道上空无一人一定会显得很阴森↓↓↓

内部却很意外是白色。进门左手有蜡烛,现在教堂里为游客提供的蜡烛宗教意义已经逐渐淡了,更多的是寄托美好愿望,妹子投币点了一支,希望许的愿望能实现~

话说到丹麦以来就没遇到什么好天气,照片一支没拍出理想的色调,在这里赶上室外晴天室内纯白,拍出来的效果特别好~管风琴↓↓↓

据说很多当地人在这结婚↓↓↓

欧洲教堂看了不少,颜色浅采光好的真的不多见,所以尽管不喜欢外发黑的红砖却还是对这里印象很好↓↓↓

从教堂出来,来到安徒生博物馆part.2,距离教堂不远,步行就可以。同样是黄房子,门口的标志并不大,为了保暖门关着↓↓↓

进去后是售票处兼纪念品店,非常小。有几个人已经排在我前面,卖票的老奶奶很友善地问每个游客来自哪里,然后给出相应语言的介绍册。终于到我,当我说完I'm from China, 慈祥的老奶奶只是慈祥地笑笑说,Great, I've been to Beijing,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好吧没有中文版。

我一抬眼看到桌上的印章,于是问她能不能帮我盖在明信片上,她说好,印出来是下图左的文字,她又说你等下,然后拿出另一个章,样式那么正式的章印出来居然是卖火柴的小女孩图案,又被丹麦人民戳中萌点↓↓↓

接下来进屋参观,这里很小只有几个房间,第一个房间贴了展板大致介绍生平,后面的房间还原了当年的陈设,再往后走是后院,这时太阳又出来了,不少游客坐在后院晒太阳。

我待了一会儿,然后打算出门随便转转。路过一条商业街,然后看到一家Magasin商场,进去逛了一圈,规模没有哥本哈根新港那家大。商场正在做活动,凡是外国人可以凭证件享受九折优惠,丹麦人民真会玩儿。从商场出来太阳又消失了,特别冷,在商场前留个影赶紧回火车站↓↓↓

距离下一辆回欧登塞的车还有段时间,正好午饭又没吃水果,我就在车站7-11买了水果杯边吃边等。吃完逛到车站书店,忽然看到一列各国版Vogue,英、法、意、德、美五种版本妥妥地任你挑选,会欧洲的大语种就能找到你的菜,真的是其他地方没见过的贴心↓↓↓

欧登塞回到哥本哈根,虽然出太阳时很暖和,但阴天加上刮风时真是太冷了,我干脆从火车站直接去了新港的Magasin商场挑了一件加绒的厚外套,平时在国内到十一月份才会穿的那种。结账时给店员看了ID,按“外国人优惠”活动打了九折。

从商场出来路过新港,虽然现在阳光很可爱,大家也好爽地露出胳膊,但这只是暂时假象嗯,微笑↓↓↓

因为时间还比较早,添置好方案装备的我临时查了这里的购物区——Stroget街,抱着新衣服就杀了过去。那里可以找到很多高街和高档品牌,我特意看了H&M,因为他家最近推出了彩妆很好用,而且没有在国内发售。去了果然没有失望,这个瑞典牌子在北欧分店的彩妆品种比欧洲其他国家都要丰富很多。Stroget街的商店比新港附近好一些,很多店七点才关。

晚上找个地方吃盘沙拉当晚饭,Day 2结束~

Day 3, 哥本哈根(丹麦)

→圆塔.

游览欧登塞的重要任务已经完成,第三天可以继续在哥本哈根逛逛逛啦。不用赶火车早上时间很充裕,我睡了个小懒觉,没去酒店餐厅而是溜溜达达找了家咖啡厅享受当地人的早餐。我端着可颂和拿铁找到沙发座坐下,左边桌的女生在对着电脑敲敲打打,右边两个男人在吃早饭,其中一个穿着溅上泥浆的工作服感觉是吃完饭要去工作,然而他们悠闲地吃吃聊聊直到我走也没离开,远一点靠窗的座位有一男一女再用英文谈事,不时发出一阵笑声。窗外的街道人不多,时间仿佛凝固,也许时间已经从早晨到上午再过渡到中午,但依旧是眼前的光景,让人好想一不小心就在一家安静但并不冷清的咖啡馆一直坐下去。

今天打算先看哥本哈根大学再去罗森堡宫(复习一下~就是上面提到放珍宝的行宫),于是从大学区域穿过。学校建筑没有很明显的标识,散落在道路两旁。接着往前走再坐公交就是罗森堡宫。

路过一个很热闹的地方好像是一个汽车总站,再往前走人又少了,人口稀少的国家就是这样吧。交通灯刚刚变绿,宽阔的马路上多排车并列冲过路口。可是走完这一拨,马路上便再无动静,尽管头顶上的交通灯还是顺畅地绿着。宽敞的马路变得空旷,周围几乎没有行人,让人刹那间错觉自己身处荒无人烟的什么地方。直到头顶的灯变红再变绿,又一拨汽车比赛一样冲向对面,才稍稍把人拉回现实。可是这些车过去后马路又恢复了寂静。

一路上不少红色建筑站在阴沉的天色中,阴沉得好像并未从睡梦中醒来。↓↓↓

今天穿了新买的外套好很多,可是在外面走时间长了还是冷。下了公交车,发现边上每个路灯都挂着Rosenborg(罗森堡)的标识,可是并没有显眼的大门。跟着导航从一个不起眼的门拐进去,如果没有导航肯定看不出居然在这么小的门里。

进门后先买票存包,然后进到真正罗森堡宫的花园里。主义建筑依旧是红色↓↓↓

这时候又开始下雨,拍一张卫兵岗赶紧进室内避雨↓↓↓

一进门有一个服务台可以领取不同语言介绍页,这回有中文,可以按照上面说的下载讲解App然后在自己手机上听介绍,景点提供wifi,不用耗费自己流量。

这里感觉和阿美琳堡宫有些像,房间不大,摆设精致,没有想象中行宫的豪华,但看得出这里的主人一定重视生活品质,房子被墙上各种画作装饰得特别温馨,当然也可能是室外太冷所以我一进屋就觉得温馨 >_<

但室内光线很暗,再加上阴天,再加上很多画作年代久远而颜色发暗,要离很近才能看清楚,下面有的图片是我调亮之后的效果↓↓↓

这些画不是直接挂在墙上,而是和木制家具融为一体,更显得设计用心,看到这就会开始想象古代贵族穿着繁复美丽的宫廷着装在这里生活的场景~↓↓↓

很有年代感的椅子,已经变色的花纹带出厚重的年代感。不过这种椅子坐上去很难受吧,也许适合要时刻挺直腰板的宫廷礼仪,图片是调亮之后的效果↓↓↓

很喜欢这种小小空间里放满艺术品的感觉↓↓↓

楼下房间都不大,楼上有一间大厅,气派一下↓↓↓

细节↓↓↓

参观完房间,地下还有一个珍宝展,除了下面这些还有王室依然在使用的珠宝。

乍一看像青花瓷,仔细看还是西式风格↓↓↓

这种元素如果设计成时尚品牌的项链或者今年很流行的小箱子一定很受欢迎↓↓↓

看完一圈出来雨已经停了,来换个角度拍一张↓↓↓

罗森堡的卫兵,比起阿美琳堡宫的毛茸茸显得精神很多↓↓↓

正面来一张↓↓↓

参观完罗森堡坐公交去了克里斯蒂安堡宫,就是王室在移居阿美琳堡宫之前的住所。一下车又下雨,昨天买了加绒外套真是太明智😊来不及照相赶紧冲进宫殿门口的拱廊下,看到很多人在排队,是登高的电梯。我接着往里走找售票处,正赶上出票的打印机出故障,于是我先看了看纪念品,买了一条项链,然后打印机修好了,具体一问才知道这里一共四部分,废墟、宫殿、厨房和马厩,票一起卖,出的票的四角分别在四部分的检票处撕掉。

我参观的第一部分是废墟,里面介绍了克里斯蒂安堡宫经历的两场大火,还有其他相关历史,记得有一段是讲一个公主的丈夫叛变后外逃,于是她被囚禁起来,直到六十多岁才被释放,可她仍坚持自己的尊贵身份,等外面马车礼仪都准备好后才肯从牢房里出来。

第二部分参观了宫殿,克里斯蒂安堡宫是我看的三座宫殿中最豪华气派的一座,有很多可以举办宴会的大房间,装修比较新↓↓↓

书房和阿美琳堡宫的风格差别很大,陈设更彰显王室威严↓↓↓

自己也入下镜,嘴唇谜之反光↓↓↓

天花板细节↓↓↓

气派的内部参观完天气也放晴了,太阳公共照耀下外部更气派哦↓↓↓

第三部分参观厨房,负责整个皇宫三餐的厨房真的是……非常知道,光是同一种锅就有一排挂在墙上,一旁还有巨大的烤箱,最里面的房间还原成办公室的样子,桌上摆着便签和报纸。

另外要点赞的是,这四部分的四个纪念品店都分别卖自己主题的纪念品,比如马厩卖有马头装饰得铅笔,而厨房买的自然是各种迷你锅啦,而且绝不马虎糊弄,各个真材实料拿起来沉甸甸的↓↓↓

马厩是我参观的最后一部分,可是进去才发现门票不知道拉在哪了,于是给工作人员出示了收据小票,金发碧眼的姐姐爽快让我进了。(划重点,为了防止丢票的情况记得把票和收据分开放~)

马厩展览也分两部分,一部分是陈列在玻璃柜的马具,多是历代王室成员使用过的,还会有马具主人的详细介绍,比如有一个王后还是公主很喜欢骑马,尽管当时人们认为女性只有穿着裙子将两腿放在马的同一侧才得体,但她却不在意地穿裤装跨坐在马上,一定程度上改观了人们对女性骑马的看法。

马具展↓↓↓

马厩第二部分就真的是模拟马厩啦,右边一半有很多假马,为了效果逼真还复制了马厩的气味…不过感觉这种气味还是没有的好 = =

而马厩的左边都是王室使用过的马车,每辆车边上的牌子会介绍具体使用过的王室成员和场合↓↓↓

四部分都看完了,其实还有一个教堂,不过问了工作人员每周只开一天当天不开。然后我又回到一进门的拱廊,那里登顶的电梯免费,门口排出的队长长长长,哼,长志气了不看了,妹子吃饭去也!

在Yelp按评分查了一家靠前的,已经是下午过了饭点,进来时只有一桌老夫妇。这里的午饭菜单很简单只有一面,我继续点鱼。

等餐期间随手拍,和昨天欧登塞那家风格不同,却同样地让人感觉布置用心↓↓↓

上菜了,餐点比装潢更用心。用小土豆和蘑菇做配菜,辅以不油不腻的酱汁,和之前的鱼拼盘完全不一样的味道↓↓↓

因为我专业学得文化创意产业,上课时老师经常带着我们去博物馆,所以妹子养成习惯走到哪都要通过博物馆来体验当地文化。吃完饭我就去了丹麦国家博物馆,看展走起吧↓↓↓

博物馆一进门是很大的天井,所有展览区都环绕在四周。一层穿过天井正对着一个很大的纪念品商店,卫衣、书签、古代馆藏也分好几部分,覆盖了世界上不同地区。因为博物馆关门早,所以我直接去了北欧展区↓↓↓

感觉比起大家比较熟的英国法国北欧的展品显得更古旧,这个走廊的风格就很北欧↓↓↓

美术作品↓↓↓

虽然不懂画,但妹子个人更喜欢法国的人像,感觉光影和形体更自然,北欧作品里的人物比较干瘪,大概北欧人皮肤和头发颜色更浅,整体缺乏红润健康的感觉,当然这只是我作为外行的看法↓↓↓

看,昨天欧登塞餐厅的同款银餐盘↓↓↓

历史服装,这样展览很生动↓↓↓

瓷器,不是朋友的瓷器是真正瓷器哈哈哈↓↓↓

进入现代展区,正常展品你们都不感兴趣那么来点前卫的[纯洁的微笑] ↓↓↓

转完北欧区域还有点时间,大概看了下自然史展区的石头,工作人员就张罗关门了。我坐在天井里休息了一会儿跟着人流往外走,既然进门时着急,那就出门时补一张人像照好啦。在我用自拍杆找角度的时候,一个调皮的小哥钻进镜头里打招呼~

虽然博物馆关门了,但妹子的一天还没有结束,下一站是哥本哈根市政厅✌️

果然,市政厅也是红房子↓↓↓

国外很多城市的市政厅都可以进去参观,因为到了下班时间,里面已经没什么工作人员。据说这栋楼建于1905年,感觉内部风格夹在古典和现代之间,还有点像医院↓↓↓

尤其是门口的长椅,很让人调戏地想到医院病人在门口候诊啊有木有↓↓↓

看了一圈出来,找到了市政厅和趣伏里公园之间的安徒生雕像。光线太诡异,为了把雕像调清楚只好背景过曝了😯↓↓↓

雕像挨着的市政厅广场上搭起了舞台,正在进行Copenhagen Pride演出。我查了一下维基百科,Copenhagen Pride是丹麦每年的人权节日,主要关注LGBT人群(男、女同性恋;双性恋;变性人),每年八月份在哥本哈根举行活动,期间进行演唱会、电影展和游行。

我去的时候一个小哥正在演唱,干净的男声简单的旋律,揉进傍晚依旧灿烂的阳光里,格外舒服。接着换了一件很夜店的黑纱上衣,请了一位男观众上台,坐在男观众身上唱了一首歌。接下来又去后台换了身衣服,出来和大家聊了几句,大致在说哥本哈根是他最近巡演的最后一站,自己非常高兴,然后唱了一首应该是丹麦语的歌。接下来换成一个组合表演,没有小哥唱得好听我就继续去别处玩耍了。

下面是小哥跨上男观众的大腿,后面大屏幕还大喇喇地写着pronographic(色情的),污得不要不要的,妹子马上拍下来发给留在法国补证件的伙伴提醒她错过了什么[纯洁的微笑]↓↓↓

贴心的妹子还录了视频,是小哥表演上一首正经歌↓↓↓

市政厅广场周围的街道也很热闹,不过和Stroget街不同,主要是餐厅和小店。我买了水果杯(对的又是水果杯,妹子超爱)坐在路边的椅子上晒着太阳吃完,休息好向着下一个目标进发——圆塔。

圆塔建造于17世纪,功能是天文台,有人说这个天文台至今仍在使用。圆塔内部没有台阶全是斜坡,这是古代为了方便骑马登塔。登上塔顶可以俯瞰全城什么的就不用说啦,重点是圆塔后面自带图书馆和教堂。教堂可以在登塔途中透过窗户看到,保存很好,图书馆入口就在斜坡一侧,里面宽敞明亮,装修现代,圆塔的纪念品商店也在这里。

圆塔的地理位置有点像罗马的许愿池,在不宽的街巷里走着,猛然发现它就在前面。先来两张外观↓↓↓

登塔这么高塔是不是有点无聊?工作人员早就考虑到啦,路边有天文相关的展览,走走看看↓↓↓

哥本哈根真的很容易感受到历史积淀的厚重感,比如透过下面的橱窗↓↓↓

终于登上塔顶~妹子一口气登上来都觉得有点累,路上那些登塔的老人真是棒棒的。来两张塔顶的照片,好多好多红房顶~↓↓↓

然后请路人给我拍一张↓↓↓

从圆塔下来,结束了一天行程,我找了一家咖啡厅坐在露天位置喝了一杯热巧。旁边餐厅也在户外摆出桌椅,可是服务生只在边上安静地站着,感觉丹麦人很内敛,即使是为了招揽客人而站在路边的服务生也不会主动宣传,他们只是准备好菜谱,等感兴趣的人来翻。但丹麦人并不是高冷,如果主动问他们问题,对方通常会非常热情和耐心地帮忙解答,而且绝大部分人可以讲很流利地英语,和他们交流真的特别舒服。

坐在一个陌生的城市,看着天色一点点按下去,吹在脸上的风是凉的,我却捧着手中热饮觉得心里莫名踏实。有人在远处卖艺,琴声乘着风飘散到各处。景色是新鲜的,街上的行人全部和我素昧平生,但是艺人的音乐却让我想起曾经在不同城市听过的类似音符,抑或我并没听过两段相同的街头音乐,只是心情相同。旅行中容易触动,也许一个人的旅行更容易触动。我忽然觉得我会一直记住这个场景,可能是多年以后,可能已经忘记前后经过,但是这个灰色的傍晚,冰凉的晚风,会一遍遍滑进我的脑海,在入睡前散乱的意识中和无意的出神中。

喝完最后一口饮料,我甩甩头站起来,哥本哈根的最后一夜一天,希望多留下些日后还能不时想起的回忆。

Day 4, 哥本哈根(丹麦)

Day 4:【哥本哈根】观光巴士→克里斯钦自由城→DFDS游轮去往挪威.

第四天,在哥本哈根的任务剩下最后一个——克里斯钦自由城,晚上就坐游轮去挪威

酒店可以存行李,但只是放在前台酒吧的一个角落,我觉得不太安全,于是问了前台工作人员火车站能不能存,他们说可以,有保险箱。于是我早上在酒店吃了早饭,然后办好退房坐车去了火车站。

哥本哈根火车站的行李寄存处在最里面,要一直走到头再下到地下。下面是一条长长的过道,两边放着两排保险箱,每个柜子可以躺着放下一个20寸登机箱,前后还有些富裕可以放杂物,在边上自助交费,更大的箱子可以在中间柜台寄存。

我之前查好了线路,打算坐hop-on hop-off的随时上下城市观光大巴去克里斯钦,去完没事还能趁着车票有效再在城里转一圈。

火车站的纪念品商店就可以买城市观光车的票,可以选一天和三天的有效期,我买了一天,好像是100多克朗。所有线路的观光巴士总站离火车站不远,出站走过一个路口就到。大巴最基础的是红线,每隔15分钟一趟,问了工作人员一圈坐下来一小时。去往克里斯钦的是紫线,每小时一趟,每天中午才发第一趟车。当时离紫线发车还有一个多小时,我就先上了红线。

红线会经过新港、小美人鱼、罗森堡宫和趣伏里酒店等,上车可以自取耳机和I❤Copenhagen的手环。每个座位上面都有耳机孔,插上耳机会有正在经过的景点的介绍,一共八种语言,有中文。

汽车开动,前面的老奶奶拿着耳机插了几下都没插进去,我帮她指了一下,然后坐在我边上的老奶奶问我怎么调音量和语言,接着我们聊起来。原来她和前座的老奶奶是一起的,一行一共三对夫妇六个人。他们来自美国,年轻时都曾在德国工作,老了又一起来欧洲旅游。其中一个人提议在中间某站下,另一个老奶奶马上傲娇地说"No! It's crazy."周围人听到都笑起来。

坐在我边上的老奶奶来自加利福尼亚,因为我接下来打算去美国,就问她有没有推荐的城市,她说加州旧金山,我问为什么,她说那是她认为最美的城市。接着她又聊起自己有四个子女,四个孙辈,有的从事医疗有的在做机械,然后又向边上的丈夫介绍我,大巴路过趣伏里酒店时她又高兴地叫起来。

一路和她聊着,大巴停了,司机说这趟车不开了,让乘客赶紧上前面的另一辆红线大巴。可能中间有乘客没跟上然后司机以为上完了,我们还没赶上前面车就关门开走了。再回到原来大巴,司机说这辆车要等十五分钟才会继续开。我看了下周围,离昨天吃午饭的餐厅不远,今天天气又不错,干脆下车自己溜达。

游荡回总站后离紫线发车还有几分钟,乖乖仔车站等车。因为最热门的景点都在红线沿途,所以上紫线的人没红线多。我上了二层↓↓↓

哥本哈根歌剧院是这辆车的终点,停十分钟后开始返程,乘客都下车拍照↓↓↓

听说晴天和水边更配哦,请路人帮拍一张↓↓↓

理想中欧洲的水边就是这种景象吧↓↓↓

刚刚大巴已经经过克里斯钦自由城站,但是为了先看后面的景,我在返程时才在这站下。

其实要一个人来这里,我心里是忐忑的。克里斯钦自由城是哥本哈根宣城自我统治的一个小镇,行前看别人介绍说这里到处涂鸦,满街卖大麻,嬉皮士四处闲逛,禁止拍照,这大概不是女孩一个人旅行的首选目的地。但为什么平和哥本哈根城里会有这样一个地方?无政府的乌托邦长什么样?

后来查了克里斯钦自由城的历史,这里起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由一群艺术家和非法定居者占据了一个废弃军事基地,起名为克里斯钦,宣布实行无政府主义公社。期间克里斯钦的居民和丹麦发生过多次冲突,丹麦政府曾对这里进行清拆,双方打过官司也爆发过暴力骚乱,但在2012年左右大致达成和解,克里斯钦从丹麦政府手中购买部分占用的土地,另一部分算作租赁,同时镇内的约1000名居民保持原有制度和生活方式。

不管别人说的什么样,既然旅游大巴都到肯定不是什么恐怖主义的据点,大白天去看一眼应该没有问题,这么想着,我跟着前面一家人从公路旁的土路进入自由城。

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小小的集市,贩卖各种纪念品。我大概转了一圈,有的摊主很热情地和我打招呼,感觉和外面没有什么区别。出售的很多T恤上印着红色背景的三个黄点,我问摊主是不是克里斯钦的标志,他说是,我就买了这个图案的冰箱贴,物价也和外面一样。

再往里走就能看到满街涂鸦,整个小镇都是这个画风↓↓↓

我看到一扇画满涂鸦的门开着,里面像是营业场所于是走进去,后面两个好奇的游客跟着我一起往里走。一楼什么都没有,直接拐上同样被涂鸦的楼梯,上了两层再一拐,原来是一家餐厅,厨房有人聊天但是并未开始营业。我原路下楼,往前走进入核心区,就是传说中卖大麻和不能拍照的绿灯区,入口立着下面标志,“尽情享受;别跑,这会引起恐慌;禁止拍照,卖大麻毕竟是个违法的事儿”↓↓↓

一进绿灯区就是扑面而来的大麻味儿,路边摊卖的也全是大麻,放着黑人饶舌的说唱。基本每个摊都有“禁止拍照,禁止使用手机“的标志。可能前段时间Pokermon Go太火有人抱着手机在这到处跑,标识还特别注明”禁止玩Pokermon“,很多摊主为防止拍照戴了墨镜又捂一层口罩,整个人看起来像恐怖分子。偶尔也有其他商店卖明信片和画,应该是画家自己开的直营店,店主很冷,价格很高。

还有一片露天的桌椅,不少人坐在那里喝饮料吸大麻;边上有的类似餐厅的店走进去也在卖大麻…已经到了下午我还没吃午饭,但是这里人难道只吸大麻没饭馆的??绿灯区外面倒是有咖啡厅,但没看到开门的正经餐厅,我干脆看完整个小镇在出口坐公交回了火车站。

整个小镇确实和哥本哈根是两个画风,满街的面罩和大麻显得很危险,但里面有不少游客很热闹,白天去完全没有问题。

到了火车站我看着在候车厅开了三家的7-11,最终向柜台里的方块披萨和肉串屈服了。不过真的尝起来味道一般,单纯管个饱。吃完饭从楼下去了行李,坐公交去码头。DFDS的游轮四点多开船,三点多开始登船。来得第一辆公交只开到码头前两站,司机详细告诉我在那站可以继续坐的车,真的是每次和丹麦人民沟通都觉得他们超好。

到达码头后坐电梯上楼,边上的机器可以办理自动登船,打印出来的船票同时就是房间房卡。可能DFDS的亚洲乘客很多,船上有中、日、韩国籍的工作人员各一名,都是非常年轻的姑娘,上船前都在出票机旁边帮助语言不通的旅客。

终于登船,内部设施很像酒店,而且颜色粉粉的↓↓↓

把纸质房卡插进卡槽门就开了,每个房间四张床,下铺上方的半圆是床头灯,进门还有衣勾和桌椅,自己房间的卫生间还有比较宽敞的淋浴区,比我想象的好很多。特别是前三晚住得是青旅,没想到今晚交通工具上的住宿会超过前面↓↓↓

从房间窗户往外拍↓↓↓

开船后妹子开始探索大船。往下的船舱里也有客房,但是没有窗户,价格比较便宜;而上面几层是免税店和餐厅,有简单的咖啡厅也有高档餐厅,甲板上和最顶层有露天酒吧,不过顶层酒吧估计因为风大没有开,虽然这几天在哥本哈根很冷,不过陆地上的风和海风一笔本根不叫事儿,我刚游荡到顶层就自动转了个身乖乖回下面暖和地方待着,但是仍然看见一堆男女坐在又冷又硬的海风里吃披萨= =

免税店里东西比较全,护肤品、饰品都有,用丹麦挪威克朗都可以。施华洛世奇经典大天鹅↓↓↓

顶层风很恐怖,下一层的甲板就好多了。来杯鸡尾酒好吗好的~↓↓↓

喝着酒看着船尾的巨大尾流,无比惬意。生活里有很多可以感叹的事儿,但此刻脑子里什么没有,没有出游前的正在忙活的事,没有回去后需要处理的事,只有此刻暮色初上的天空大海↓↓↓

打开地图看了眼位置,此时正处瑞典海域,于是拍了张大海,发了一条仅对自己可见的定位记录。

在甲板待了一会我回到房间。刚刚鸡尾酒调得一点酒精味都没有,但是在房间开始上脸上头,再一照镜子,毫不夸张地说一直红到胸脯。这时大概七点多,窗外基本已经全黑。我拉上窗帘,换了衣服打算先睡一小时,脑袋一沾枕头就着了。不知道过了多久我睁开眼,紧接着睡前定得一小时闹铃就想了。我坐起来,脸上的红已经完全退了,头也不晕,但还是困。我起来去卫生间洗漱干净,然后和亲朋好友们聊了一会儿。船上wifi基本稳定,就是锁屏后会断。

第二天早上我挑了一个餐厅吃早饭,昨天看到的中日韩三名工作人员都站在这个餐厅门口。我本来打算直接去门口收银台,结果韩国姑娘上前和我讲了一通韩语,我摇摇头表示听不懂,她接着说下去,我问她"English?"她还是继续讲,难道我长得像韩国人😂然后边上中国姑娘过来问我有没有预定早餐,我说没有,能不能现在付款,她说可以但会比预定贵,然后让我直接去收银台,收银台的北欧姑娘对我说170丹麦克朗,没关系,自助嘛,我吃回来😂里面座位很多,自助品种比较全,但味道一般。

吃完饭离靠岸还有段时间,我去船尾休息区倒了点咖啡喝,然后回房间收拾好箱子准备下船。

邮轮内饰↓↓↓

因为是申根国内部交通不需要检查护照,到达奥斯陆后下船上岸很快。在岸上转身拍一张,住了一夜的DFDS邮轮是酱婶儿的↓↓↓

一登录挪威就天气晴朗,感觉是个好兆头呢~

Day 5, 奥斯陆(挪威)

Day 5:【奥斯陆奥斯陆火车站→阿肯修弗斯城→卡尔约翰大道→挪威国家美术馆→奥斯陆大学→奥斯陆皇宫→奥斯陆市政厅.

上岸后查了地图,酒店离码头很近,直接走了过去。因为刚刚早上十点没有收拾好的房间,我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先出来玩耍。放行李时我纠结了一下要不要带外套,刚刚一路阳光明媚气候温暖,但又一想丹麦比这纬度低还那么冷…不管了,我把外套往箱子上一扔,昂首阔步走了出去迎接阳光~

因为明天清早就要从挪威火车站出发,所以酒店就订在火车站斜对面,从酒店出来第一个任务就是去车站取明天Norway in a Nutshell峡湾游的票,下面就是奥斯陆中央车站啦↓↓↓

取完票出来开始游玩。我把奥斯陆打算去的景点按地理位置捋了一遍,先去阿肯修弗斯城~距离在步行范围内,虽然刚刚火车站附近已经有不少人,这一趟走下来人却不多。挪威人好像比丹麦人开放些,一些路边保安会主动向我微笑打招呼。

路过的一路都是这种画风,是不是很像安静的乡村~

阿肯修弗斯城建于十四世纪,用于军事防御,曾抵御过瑞典人的进攻;挪威王哈康六世期间这里更成为王宫,留下许多贵族居住过的影子。这里虽然并未排上奥斯陆景点的榜首,却绝对是感受挪威历史的好地方。

这里感觉和丹麦皇宫有些像,除了顶层一两个大厅外房间都不大,房中陈设并没有刻意翻新,所展示的就是最原本的古旧,这里同样并不奢华,无形中树立起王室亲民的形象。因为曾有王室居住过,里面居室、教堂一应俱全。进门有免费导游机,内容非常丰富。

先来一张外观,褪色的红墙本身就是带着浓浓的历史感,仿佛在奥斯陆城中一片时间静止的地方↓↓↓

屋檐高高低低,墙面材质不已,好像看到这座矗立了800年的城堡多年间修修又补补的画面在眼前快进闪过↓↓↓

进入室内。这个房间说简陋也不为过吧?连墙和吊灯都没什么装饰↓↓↓

这是王室成员专用的教堂。城堡里游客不多,正好拍到它原本和安静地样子。几百年前,王室成员们是不是曾在同样的阳光下祷告?↓↓↓

内部房间↓↓↓

拱顶、砖墙和横叉的旗子是不是很有军事感?也许曾经的国王就是在这里踱着步运筹帷幄指挥作战的↓↓↓

柜子,在丹麦见过类似的↓↓↓

楼上的大厅,颜色不一的木地板带出历史的斑驳↓↓

看到桌上银盘了吗?又是欧登塞餐厅同款~↓↓↓

这里画作没有法国奥地利皇宫里那么多,而且人物偏瘦肤色更浅↓↓↓

从大厅的窗户往外看奥斯陆湾↓↓↓

退一步再拍↓↓↓

这张证或味道浓一些,家具和装饰多一些,吊灯也比较精致,不过从房顶仍能看出这里并不是真正的宫殿~(妹子手残,当时为了对其房顶横梁把整个房间拍歪了)↓↓↓

细节,柜子上像不像青花瓷?↓↓↓

这张角度很正~哈哈,感觉每个小抽屉都装着一段尘封的故事↓↓↓

餐厅↓↓↓

细节↓↓↓

很古老但是感觉很脆弱的椅子↓↓↓

挪威的卫兵,讲道理制服甩丹麦好几条街😎听说这里还能看到女卫兵,不过我没赶上。后面应该是古代炮台,外面对着奥斯陆湾,从这里一定打翻过敌人不少战船↓↓↓

从炮台往下看,不知古代君王望向这里是君临天下还是殚精竭虑?↓↓↓

从城堡出来仿佛从历史一隅畅游回来,外面绿草古墙↓↓↓

接下来要去卡尔约翰大道,是奥斯陆最主要的商业街,沿途有餐厅、各类商店还有奥斯陆大学,总之城市著名街道该有的这里都有。

沿途,虽然临近中午却感觉城市角落还未苏醒↓↓↓

卡尔约翰大道↓↓↓

卡尔约翰大道上的艺人,卖得是杠杠的实力↓↓↓

卡尔约翰大道,这么明媚的阳光把外套留在酒店就对啦!↓↓↓

从卡尔约翰大道的路口拐出去就是挪威国家美术馆,里面的馆员个个身高1米9,感觉馆藏有一半出自挪威作者,大家比较熟悉的蒙克的作品很多。

我个人比较喜欢人像油画,拍了一些↓↓↓

博物馆里的临摹室↓↓↓

画作↓↓↓

画上伤疤就是哈利波特!有没有?↓↓↓

古代街景↓↓↓

看完美术馆用手机搜了一个高分餐厅,从美术馆走三分钟就到。服务生是个穿着很随性的男孩,我问他有没有推荐挪威菜,他很自豪地说我们这都是挪威菜,但如果你想吃非常挪威挪威菜,推荐你blabla汤,午餐应该够了。我问有配得主食吗,他说有。我说好嘞就要这个汤吧。然后菜端上来之前他又问我是不是自己出来玩,对挪威感觉怎么样。一路上看下来,越来越觉得挪威人比丹麦人开放得多。

随性小哥先上了面包,好看又好呲↓↓↓

随性小哥又上了他推荐的blabla汤,不知道是什么鱼,配料也用了茴香,好看又好喝↓↓↓

吃饱喝足后接着走,接下来要路过卡尔约翰大道上的奥斯陆大学。因为家里一位亲戚经常来这里交流访问,所以很早就听过这个学校,当时我的想象中这一定是个建在冰川之中非常冷的大学😂真的来到这里发现和别的大学无异,一座座楼房立在一块块草坪之中,从树荫下走过能感到高校特有的沉静↓↓↓

沿着卡尔约翰大道一直走就是奥斯陆皇宫啦,一栋黄色的楼上插着挪威国旗,王室成员居住在这里。和丹麦一样,游客可以随意在房子周围散步,围着房子的一圈有卫兵把守。这座皇宫不算很古老的历史建筑,于1849年开始投入使用,国庆节时王室成员也会从阳台上向外面挥手致意。挪威的国王伉俪是哈拉尔五世和宋雅皇后,感觉挪威王室相对低调,很少看到他们出现在明信片上。我去的时候大概下午三点,游客很多。皇宫后面就是花园,走累了在里面休息休息也是极好的。

皇宫远景↓↓↓

登场合影~↓↓↓

近照↓↓↓

征得同意后和卫兵合影,感觉这位路人的拍照手艺不错~回去后把照片放大,发现卫兵虽然头没动,但眼睛超级配合地斜瞄着镜头,瞬间感觉有爱爆棚!顺便再次对挪威的制服好评,这样才精神嘛~↓↓↓

皇宫后门,是不是比前门感觉温和一些?↓↓↓

看完皇宫的下一站是奥斯陆市政厅。如果说其他城市的市政厅是”可以进去参观“,这一处就是专门为市民和游客参观的博物馆,估计政府工作人员都在大楼两侧的双塔里办公,因为中间部分已经完全变成有壁画有展览的参观空间,门口甚至还有纪念品商店。什么,有人质疑这样的地方是不是市政厅?墙上一副奥巴马现场演讲的照片打消所有质疑。有没有迫不及待呢~一起去看看吧

外观,前面是一个大水池所以取不了远景,近景又很难照上右上角那个钟,所以为了把看到的都照上拍了一张很弱的歪片,可以歪着头看😂↓↓↓

进入市政厅后就是这个大厅,四周的壁画都是关于挪威历史和神话。这些壁画和一侧休息的游客是不是真的让人错觉置身博物馆?↓↓↓

市政厅展品↓↓↓

有一条长廊专门陈列其他国家或城市送给奥斯陆的赠品↓↓↓

房间陈设,应该是奥斯陆市政府以前用过的家具,很像阿肯修弗斯城内房间的现代版↓↓↓

市政厅前留影↓↓↓

市政厅参观完毕,从早上下船到下午四点多一直没闲着,走了一天特别疲惫,干脆在市政厅下面找个地方坐着休息。绕到侧边,看到一个坐在车水马龙中认真看书的姑娘,喜欢这种感觉↓↓↓

歇了一会儿顺着卡尔约翰大道往回走,遇到街头表演,里面标识是奥斯陆爵士乐节↓↓↓

看了一会接着往回走,想买个水果杯,可是包括7-11在内的各种便利店超市都没有,最后买了酸奶坐在火车站前的广场上喝。边上坐着一对黑人,前面时不时有着装统一的志愿者队伍兴高采烈地经过,街头艺人架好音响开始表演,特别适合放空。

晚上回到酒店取行李办入住,没想到拿到一间顶楼带露台的房子(下面楼层没有),露台就对着火车站广场,坐在上面还能清除地听到广场上的音乐↓↓↓

酒店房间本身也很棒,上面攻略部分已经提过,装修很现代,整扇落地窗,进门过道宽敞地可以跳操。因为明天要早上六点出门,早早运动完洗漱上床。

Day 6, 峡湾一日游(挪威)

Day 6:【峡湾】Norway in a Nutshell 挪威峡湾一日游.

今天的任务是参加Norway in a Nutshell的挪威自然风光一日游~Norway in a Nutshell在前面行程攻略介绍过了,是挪威旅游局精心规划的游览线路,下面复习下妹子选的路线行程↓↓↓

然后是的第一程火车要从早上六点半坐到中午十二点…我在挪威铁路官网NSB上查了具体途经站是酱婶儿的,不过实际停站没有这么多↓↓↓

下面都是在火车上看到的景象,火车上人不多,有的景在左边有的在右边,所以我一直左右左右来回换位置拍照…中间一段经过雪山,有很多人背着登山装备爬山,不少人上面穿着冲锋衣下面却是短裤。我邻座一对情侣是和我一样的一日游行程。

看景看景↓↓↓

到达第一站Myrdal,因为海拔高所以很冷。已经到中午,在这里买了点吃的,就换上下一辆短途火车继续走,短途火车上有广播提示前方左边或右边会有溪流或特别的景~

到达Flam准备换船,中间有一小时时间休息。因为天冷,需要消耗热量嘛,我在这里又吃了一点。这是个三面环水的地方,不过有限的一小块陆地上商店却很大,纪念品店里帽子、钥匙链、各种小零碎什么都有,等船的时候因为外面太冷我一直待在商店里。

拍一张外景↓↓↓

我们的船来啦↓↓↓

船上很舒适,到岸前还有人发调查问卷询问改进意见,填问卷还送巧克力。虽然很冷但我忽然想喝冰可乐,跑到楼下买了一瓶然后去甲板上拍照。因为当天没太阳,照片都是雾蒙蒙的并不好看,勉强挑了张能看的↓↓↓

下面两张是在接下来的大巴上拍的↓↓↓

在交通工具上辗转了十二个多小时终于到达卑尔根火车站,站内正在装修有点乱。订好的酒店又是在火车站边上,晒着高纬度下午七点却依然灿烂的太阳轻松找到。

办好入住后,我的前面是一整个旅行团,大家都在等电梯,于是我先问好前台怎么去机场。

终于进到房间,word妈简直惊喜,厚重的地毯,精致的木制家具,舒适的浅色系配色,让人错觉踏进的是历史博物馆某个房间,没有一件家具显得过分现代,虽然还未开始游览卑尔根,却感觉自己已经穿越到当地历史中畅游↓↓↓

酒店大堂。从这样的背景中,即使走出一位身着繁复古装的姑娘也毫不突兀吧?↓↓↓

没抑制住惊喜的心情,又拍了照片发给没能来成的朋友哈哈哈。这一路的酒店真是一家比一家优质,虽说7天行程5个住处暴走得有点抓狂,但每夜换个氛围换一种心情真的是旅途中特别好的体验啦。晚上safe

Day 7, 卑尔根(挪威)

Day 7:【卑尔根】汉萨同盟博物馆→布吕根博物馆→Schøtstuene博物馆→弗罗伊恩山→卑尔根胡斯城堡→布吕根→卑尔根大学博物馆→海事博物馆.

前面说过妹子旅游喜欢看博物馆,而在卑尔根的一天去了8个景点其中5个是博物馆真的看到爽。其实本来也没计划这么多,走着走着发现卑尔根不大而且每个景点看得很快,于是自然而然看完了感兴趣的所有地方,完美~

早上起来在酒店吃了早饭,三文鱼同样很咸嗯,然后去了前台问交通,因为谷歌地图在这里查不到公交车。我在网上搜卑尔根交通找到Skyss网站(也有同名app),但不是很好用。结果前台推荐的同样是这个Skyss.

出了门,还是微凉的空气。虽然已经九点多,但街道静悄悄得仿佛清晨,一路无人,我便正好拍下这座挪威小城最安静的样子↓↓↓

小城地势有高有低↓↓↓

商店还没有开门↓↓↓

欧洲的画面感↓↓↓

空无一人↓↓↓

项链就是在丹麦克里斯蒂安堡宫买得那条↓↓↓

走着走着太阳公公出来了↓↓↓

第一站到啦,汉萨同盟博物馆。又是个在各网站景点排名中都上不了前五的地方…但这里真的是太!赞!了!完完全全还原出历史上的卑尔根,给人感觉就是走进了历史上某一家的房子,而且人不多,不会有皇宫那么生疏的游客感,很多时候一个房间里不会有别的游客打扰,那些仿佛还带着海腥味的木桌,容器,就这样穿越百年静静摆在面前,任你流连。

“汉萨”是德语中的会馆,汉萨同盟是德意志在十三世纪逐渐形成的商业和政治组织,许多有商业需求的城市陆续加入。由于挪威海域海产品质量很高,作为鳕鱼集散港的卑尔根在十四世纪加入。当时贸易量很大,很多德国的汉萨商人便长期居住在附近。很多博物馆会展示皇族历史,而这里还原的便是普通人家的生活。历史上卑尔根的房屋全部是木质结构,后来为了防火渐渐改建,只留下汉萨同盟博物馆缩在的布吕根地区。一起去探索古老木屋里的卑尔根吧。

博物馆外观↓↓↓

没注意到标志,走过了又找回来↓↓↓

进入后先是一个房间用文字介绍汉萨同盟的历史,然后登上木质楼梯进入展区。

放鱼的罐子↓↓↓

起居室,桌椅、吊灯和壁画同之前的王室住所不是一种风格,平民化却同样带着历史的精致↓↓↓

直接把画设计进墙体,和丹麦罗森堡宫异曲同工,墙面红绿配色也很别致↓↓↓

房间挂满画像,随便一个转身回头都有得欣赏↓↓↓

每把椅子都不一样↓↓↓

餐厅,很喜欢后面水壶的细节,另外看到了吗~又是欧登塞餐厅同款银盘↓↓↓

装海产品的容器↓↓↓

细节,还标有具体重量↓↓↓

绝对不算宽敞豪华的木头房间,却越看越有味道↓↓↓

细节,水壶↓↓↓

房间一隅的架子上放着账本,今年生意怎么样?↓↓↓

猜猜下面这是什么?

是床!想不到吧~↓↓↓

游览完毕,在出口的纪念品店买了一只鱼形笔当纪念品。

出来时太阳已经当头照啦↓↓↓

接着往前走,参观布吕根博物馆。讲道理,这个以古建筑群“布吕根”为名的博物馆真的比不上刚刚的汉萨同盟,一切中规中矩,拆开来单展的物件多,整体布景少↓↓↓

Schøtstuene博物馆就在布吕根博物馆后面,说白了就是汉萨同盟的厨房。因为历史上卑尔根全部是木头房子并且发生过火灾,所以最为重要的布吕根地区不能生火,做饭都在Schøtstuene.这里不大,除了厨房还有一个大会议室。

Schøtstuene↓↓↓

外景,乍一看是不是有点像安徒生故居?↓↓↓

接下来就是弗罗伊恩山啦,山顶可以俯瞰小城。山顶海拔320米,可以步行登山。我坐了缆车,售票处排出来的队伍很长但是走得很快。和国内很多景点的空中缆车不同,这里是通过地上的轨道坐类似地铁但小很多的车上下,并且中途有几站,可以选择坐一半车爬一半山。

到山顶后转了一圈,有有商店和餐厅。我在餐厅买了冰激凌,吃完跑到外围拍照片↓↓↓

山顶景色↓↓↓

坐缆车下山途中↓↓↓

做完缆车,继续去胡斯城堡。城堡建于十三世纪,据说做过挪威维京海盗王的宫殿、防御工事和弹药库。我去的时候城堡外面在修整,开放的部分只有楼下餐厅,类似现在大学食堂,估计是侍从使用。城堡边上有一家咖啡厅,凭城堡票可以换免费咖啡。

城堡外观↓↓↓

餐厅,有一部分好像在地下,面积很大,如果周围没人有点慎,从小门拍一张↓↓↓

因为只有餐厅开放所以看得很快,接下来就是参观卑尔根最重要的景点——布吕根啦。一路上很多商店,边走边逛,忽然在一家商店里听到声音很大的管乐,当时我还想word天这店主放的音乐真个性,结果一抬头看到军乐队从窗外走过,妹子一激灵赶紧放下手中辣条,啊不,冰箱贴,冲到街上拍↓↓↓

逛了一路,到了布吕根。布吕根是卑尔根最古老和最核心的部分,是历史上的港口,也是德国汉萨同盟商人们的主要聚集地。这里全部是木质房屋,卑尔根市因为曾发生过多次火灾而不再发展木质房屋,而现在城里遗留的木结构房子便集中在布吕根。就像每个城市的老城区一样,布吕根的木屋里都是纪念品店和餐厅。我在里面转了转,虽然饿了但没看到很吸引人的餐厅。这边比较特别的纪念品有店主自制玉石首饰和毛皮制品,听一位店员大致科普了下驯鹿皮和麋鹿皮的区别。说实话对这里房子比较失望,感觉还没有早上走过来一路的街景好看。天气又阴了,挑一张效果还算好的放上来↓↓↓

本来计划里没有卑尔根大学的两座博物馆,但从布吕根出来时间还早,就一路过来了。当然卑尔根大学博物馆又是个排名不靠前的景点,而且大家会说大学的博物馆很袖珍吧有什么看的,但是,妹子还是隆重推荐这里,因为它的展览比名字很正的布吕根博物馆要丰富得多,并不局限在卑尔根,而是从中世纪神话雕刻作品到挪威民族服饰,从服装材料到影视领域,一应俱全。和汉萨同盟博物馆一样游客不多,自己一个人在偌大的展厅里被那些新鲜的民族风格很强的元素包围。当你走在街上可以了解一个陌生地方的表层和现代,但走进博物馆你就完全了解了它的过往和文化。

其实卑尔根大学博物馆有两部分,自然史和文化史,我去的时候自然史闭馆修整,不过看文化史正合我意~

挪威大学博物馆外观↓↓↓

前面的宗教展区↓↓↓

古代陈设还原↓↓↓

主题展↓↓↓

出来后去了位于卑尔根大学的另一座博物馆——卑尔根海事博物馆。那里四点关门,我三点半到达,所以只有半小时时间参观。不过博物馆不大,主要展出船的模型,从维京时代帆船到现代军舰。走了一天有点累,最后半小时也主要用眼睛在看,所以基本没有照片。

踩着闭馆时间迈出大门,我又去商业区逛街,和其他城市的高街没什么区别。另外虽然街头公演等场合大家都会讲英语,但书店只卖挪威语的书。这时候不论大街小巷上人都很多,早上出门时还在沉睡的小城忽然变得活力四射。

回到酒店取出行李,接下来要去往机场,住一晚上明天飞走。机场大巴的车站离酒店很近,但站内很大,分成两片,机场大巴停在比较远一片。在站台等了一会儿大巴准点到达,上车后人不多,没有人聊天,每个人安静地沉浸在自己世界里。天色阴阴沉沉,窗外飘起小雨,雨滴在车玻璃上留下一道道斜斜的水痕。我拿出耳机打开音乐。旅行的过程中一直要崩一根线,考虑好行程交通,准备好应对临时状况,而现在终于可以放松下来。在陌生城市的公路上一路疾驰,看着窗外小雨,我竟有种莫名安心。

汽车站的时间表↓↓↓

结语

当晚到达机场酒店,房间里有临窗的桌子。我找出之前两张登机牌,听着窗外小雨,在背面写下关于这次旅行最新鲜的回忆。窗外不时经过一辆辆机场大巴,印着蓝标的白色汽车不停地向机场输送旅客。机票背面的字越来越多,终于在第二张尾部写下落款。第一次一个人走,四城七天,完全按照自己的节奏走走停停,逛逛吃吃,看了好多景,走了好多路。

其实我想,旅行的动人之处不止在于看景,更在于一路上的所见所思所感。有的情绪很微妙,忽然在一瞬间觉得陌生场景似曾相识,然后记住这个瞬间,多年后的某天又会惊觉后来走进了和这里相近的场景。比如哥本哈根捧着热巧听着邻座听不懂的语言和临街街头艺人的音乐,比如邮轮后巨大的尾流。你说不出这些场景到底有什么意义,但它们会一直停留在脑海。

8月21日上午卑尔根机场,懒洋洋的太阳投过窗户斜洒进来,我坐在候机厅和朋友聊着微信,聊起克里斯钦的蒙面人,奥斯陆斜瞄镜头的卫兵,还有在人家下班后空荡荡走廊里自己游荡过的的市政厅。朋友说,这真的是一辈子特别好的回忆。是的吧,也许多年后我会去到过更多地方,但每次回忆起第一次独自旅行都还是会轻轻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