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扬州二日

• 人物/其它

前序

行程前言

新工作三个月的试用期后立马开始策划几日小游,和爱爱商量后决定可以去下上海近点扬州,领略瘦西湖晚春初夏的景色

都是爱爱做的攻略,我只是跟着走,吃好,住好就可以了哈哈哈

外部交通: 上海扬州,因为没有直通火车,所以直接从上海新客站买的大巴直通车。 行程两个多小时;
到了扬州汽车站,别去做出租车,都是不打计价器的,傍边就有去市区的公交车,半小时多久到了;
内部交通:都可以做公交到经典(如果不赶时间),我们徒步了很多,因为扬州还有些没有拆迁的巷子,我们逛得很深;
住宿:住在的四望亭附近,貌似扬州住宿不便宜,好的酒店少,只比杭州便宜点;可能我们是好时节去的大概两百多只能住很次的宾馆感觉;(建议住锦江之星,要提前订,不然会满)

D1

扬州市地标建筑,属于扬州府学建筑群,旧日阁上悬有"邗上文枢"匾额。扬州府学建筑,已陆续圮毁,现仅存文昌

一来入住宾馆,途径文昌

住宿在四望亭附近,感觉比文昌阁更有味道的,不能进去可惜;
因为下午,今天的安排就是个园;何园和小吃街;
行李放到宾馆,就闲庭信步直接走到的个园;不想走的可以叫黄包车,价钱不会超过10块;

四望亭原名“文奎楼”,后名“魁星阁”。魁星是奎星的俗称,取“奎主文昌”之意,原是县儒学的辅助建筑,是江都县学的组成部分,清咸丰三年(1853年)二月,太平军攻占扬州,将领林凤翔、李开芳率军北伐,曾立昌留守扬州,曾“架木四望亭,伺城外”,故称四望亭。

途径天宁寺,想到好多天宁寺啊,好像常州也有个。。。
只是这个更大,原来此寺庙始建于东晋,相传为谢安别墅,后由其子司空谢琰请准舍宅为寺,名谢司空寺。武周证圣元年(695年)改为证圣寺,北宋政和年间始赐名“天宁禅寺”。明洪武年重建,正统、天顺、成化、嘉靖间屡经修葺。清代列扬州八大古刹之首,康熙帝南巡曾驻跸于此。乾隆帝二次南巡前,于寺西建行宫、御花园和御码头,御花园内建有御书楼——文汇阁
抗日战争期间,天宁寺为侵华日军所占,沦为兵营。由于年久失修,使用不当,至70年代末,已面目全非,现在都是新建的。。。可惜

寺庙里巷子里穿箱巷子,以前应该是府邸

喜欢拍摄古井,很有深渊深远的感觉,古往井来吧,哈哈这鞋貌似就穿了这次旅行。。。

天宁寺出来傍边是史公祠-史可法纪念馆(明末抗清名将、民族英雄),因为要收费吗,所以没进去。门口有天牛,调戏了下,小时候怕天牛,因为好像天牛咬人…现在还是不敢手抓,好像爱爱敢?!!

看惯了苏州庭院,扬州这园只是大点,对此不感冒,虽然有很多导游讲典故,但是真是记不住,也懒得记,因为感觉都是后来重建的,我喜欢原貌的。。。

有股檀香味 我喜欢,里面还有专人拖地板在

出了个园北门,可以走到关东街,现在为小吃商业街,吃了豆腐花,不怎么样,可以逛到扬州宋代东门遗址,现在仅存箭楼,可以上去,几乎是新建,城楼下可以看到当年的地基,还有战壕,走出城门就是东关古渡,因为没啥风景就没拍摄。
但是要说下的是唐代扬州是国际性大都市,是海上、陆地丝绸之路的交汇处。东关的码头上停泊着许多波斯、大食、日本韩国的商船,外国人往来如织。现在只有垂钓的老人和玩耍的小朋友了。

蛋刀傍边的草地,萌生挖宝的idea。。。

出了东门,沿着古运河南下,然后可以步行或者公交到何园吧

何园:是一处始建于清代中期的中国古典园林建筑,被誉为“晚清第一园“,面积1.4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7000余平方米

真是超级大,一个接一个院子,是看到现在为止最大的私人庭院,捉迷藏首选!

这墙真高,越高越有钱,当然不能高过皇宫

可以上楼,都连着,有小朋友追逐嬉戏,

喜欢质朴的瓦房,有小时候老西门的味道,这是童年的气息

据说这片湖和假山有讲究,当日光照射到假山在湖水成什么影子,忘了。。。。

出了何园,不知为何,走过护城河,来到徐凝门桥来了一张,。。。,可能时间尚早吧

途径朱自清故居,很小,收费没进去,然后顺着朱自清故居走到了的皮坊街(皮坊街社区地处古运河南岸),因为我们是随兴而走,走走停停看看,竟然闯入了快去拆迁的老巷子,因为政府正在拆迁此地,巷子里的居民不多,里面有很多古建筑群,保留的当地的特色,因为内城区已经被拆的差不到了,只有古运河外的居民区还有点这些古味道,这些巷子挂着巷子,胡同串着胡同,你不知道下一秒会看到什么,很期待,有很担心误闯名宅,呵呵,是这次旅行中我觉得比较有意思,意义,之前旅行不曾有过,可惜2016年去了开封,时间短没有好好串串巷子,不然这些地方越来越少额。。。

仿佛是乡下,农耕,还有股种田的味道

扬州政府还是用心打造旅游城市,只是为啥要拆呢,可以迁移居民,保留巷子,只图眼前利益,没办法,历史遗迹总是被无情碾压的

小桥流水人家

这又是啥官府,已经面目全非

仙鹤寺,清真寺,没进去

一路竟然从扬州最繁华的汶河路走回了宾馆,我这老腿,更要命的是晚上爱爱说去逛扬州的新天地,

因为要吃晚饭,附近大同小异,吃了宾馆旁的小食店,点了狮子头,扬州干丝啥的,爱爱好像吃了面,

吃完,大腹便便,饭后散步到大虹桥路瘦西湖路,那是应该扬州最高档的地方了吧,有些上海新天地的味道,虽然扬州不大,但商业地方还是蛮多的。

喝了家鲜榨果汁店,真心贵,自愿进口水果,鲜榨,本来水果就贵,还进口,扬州也是有钱人多啊,喝的人还真多,我勉强买了几十块,爱爱舍不得喝,我喝了…

爱爱拍摄了好多照片,可惜后来因为盖三手机有问题,照片都没了,第一天拍的好照片都没了呢

夜晚只能远眺瘦西湖,憧憬明天的瘦西湖是什么样子,但是其实明天的瘦西湖都下雨,等我们逛完瘦西湖,雨停了,这一百多的票感觉花的不值得,太贵了,便宜一半我多觉得贵,4A景区只能算,为啥那么贵呢。

后来走累了,座了黄包车回宾馆,宾馆晚上隔音非常差,半夜三更隔壁打炮声不绝于耳,而且非常强烈,比视频里都有过之无不及,想想扬州人真会玩,

D2

一大早,出租车驱车到扬州最有名的冶春园喝早茶,其实徒有虚名,没啥特色,没有小时候在广州的茶点好吃,差太多了,但是人多,价格不贵也不便宜,随便吃吃,点了好多包子?馒头?

一旁也是乾隆当时下江南的御码头,只是我们第一天路过没有好好看这里

又驱车来到大明寺,要先礼佛
大明寺是扬州的制高点,古时一栏扬州城宝塔上,虽说文革时没有被毁,但是感觉还是几乎新建,没有历史的味道了

有个可爱的小朋友shangxiang

石碑佛还是有点名气的

宝塔原型

登塔望瘦西湖,只是天气不作美,这雾霾,,,

我还敲了钟,大力敲,砸不坏的吧

大明寺出来旁有个观音山,此时已经犀利犀利下起了小雨,爱爱觉得时间不够,期初不想过来,被我硬拉带扯,拖去了,其实感受的了这座被大明山掩盖了的佛家本该清净的寺庙,值得去看看

出了观音山,沿着马路走到唐代经幢,其实可以做公交,但是人多,做不上去,打的也打不到,我们走的很累了那时,爱爱还抱怨,最后走到瘦西湖天兴门进园,但是好像我买的票出了问题,需要同程网确认是否当天可用。。。被爱爱教训了一通,此时雨大了,没情趣游玩了,草草几张照片,就算来过瘦西湖了,因为人多,衣服差不多淋湿了,脚早就湿透了,走马观花了。。。。

路上大都是年轻人,小鲜肉,小朋友,没啥东西,又很大吗,所以才是这门票吧,因为要把整个瘦西湖围起来,不容易啊。

蓟县城西南隅,独乐寺正南300米,旧称渔阳郡塔。建于辽统和年间,辽清宁四年(1058)重建,在明嘉靖、隆庆、万历和清乾隆年间重修
塔身南面设门,内置佛龛;东、西、北三面设砖雕假门;四个侧面凸雕碑形,上书佛教偈语。八个转角处作重层小塔。塔身上出三层砖檐,檐角系铜铎。檐上置塔座承覆钵形圆肚、十三天相轮。此塔下部为密檐塔型,上部砌作覆钵式,是中国辽塔造型奇特之一例。素有“金峰平挂西天月,玉柱什擎北塞云”之誉。上层室内曾藏有辽清宁四年舍利石函一具和珍贵文物百余件

五亭桥是瘦西湖的标志,其最大的特点是阴柔阳刚的完美结合,南秀北雄的有机融和。五亭桥是仿北京北海的五龙亭和十七孔桥而建的。“上建五亭、下列四翼,桥洞正侧凡十有五。”该桥建于莲花堤上,是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巡盐御史高恒及扬州盐商为迎奉乾隆帝而建,是因为建于莲花堤上,所以它又叫莲花桥

桥没拍,我是盗图的,二十四桥是古代汉族桥梁建筑的杰作,位于江苏扬州市,历史上的二十四桥早已颓圮于荒烟衰草。现今扬州市经过规划,在瘦西湖西修长桥,筑亭台,重修了二十四桥景点,为古城扬州增添了新的风韵。二十四桥为单孔拱桥,汉白玉栏杆,如玉带飘逸,似霓虹卧波。该桥长24米,宽2.4米,栏柱24根,台级24层,处处都与二十四对应

想去拍摄,但是人太多,又下雨,作罢

转了圈找厕所,上完,找出口,出门,找公交,返回长途站,结束快乐旅程

然后就是回家上海了,兴盛而归吧,当然还有留有遗言,毕竟没怎么逛瘦西湖,期待下次,能再回味扬州那古朴的味道吧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